#城市游记#看天津土著这部不是游记的游记——五大道篇(不断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4-30

作为在天津这片热土上蹦跶了几十年的土著,总想着总结一下家乡的好吃、好玩、好看,好游、好点、好逛!
    这次终于下了决心,抄起键盘开始码字,希望能给即将来天津或是想要来天津的朋友更多的帮助,这里我先提前回答一声“不用客气哒”~~~~

先简单介绍一下五大道,手绘地图正在绘制中,有需要的朋友,请多多关注~

行前介绍

二话不说,美图随手丢上一张

图看完了,我们再来介绍一下天津有名滴“五大道”
想必来过天津滴朋友、想来天津滴朋友、要来天津滴朋友都听说过此处吧!
那么在您来溜达之前,先来听我唠叨唠叨五大道的由来吧!好让您闲逛滴同时,更加不虚此行~

一问:五大道哪五道?

请看下图

这里是不是有人要提问了?
明明六张图,六条道,咋就变成五条道了?
答案在这里: “五大道”这一名称出于何时,一直不得而知。有一种说法是“文革”初期,由于天津的“三高”(即高级知识分子、 高级干部、 上层爱国人士)人物主要居住在五大道,成为红卫兵“扫四旧”的重点地区,因此有了“五大道”这一名称。具体到五大道的范围,有两种说法。一是指马场道、 睦南道、大理道、 常德道、 重庆道五条道路,不包括成都道; 二是指上述六条道路, 但因常德道较短, 为半条道路,故省略了。五大道的准确范围,直到20世纪80年代,开始准备整修时才确定下来。
    那么,五大道名称究竟从何而来?其实,五大道并不是一个地名,而是一个流传甚广的熟称。其主要干线马路,无论是纵向、横向,均不是五条。那么,为什么称为“五大道”呢?曾任和平区房管局副局长、和平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的老同志庞其中,由于工作关系,经历了“五大道”名称形成的全过程,因此可以说对“五大道”名称有了准确的解读。
    “五大道”名称的由来,还须从李瑞环同志在天津任市长时说起。20世纪80年代,为了改变天津的市容市貌,李瑞环同志提出了对部分马路两侧的房屋进行整修粉刷,并为此成立了市房屋整修办公室,由市房管局总工程师章世清同志负责此项工作并任总指挥。章世清(1919—2005),1943年毕业于天津工商学院建筑系(现址为天津外国语大学),市房管局副局级总工程师。在一次房屋整修工作会上,章总说,瑞环同志提出天津的小洋楼很有特色,有世界房屋建筑博览馆之称,在国外也很有名气。因此,我们要把民园街、体育馆街一带的小洋楼纳入整修范围。章总接着说:“两个街道的房屋都整修,工程量太大,我们得有个范围。我先提个意见,你们看行不行。”当时他提出的四至范围是:成都道——南京路——马场道——西康路——贵州路——再到成都道。这五条道路合围区域内的房屋作为整修的重点。当时大家没提什么反对意见,一致同意这个整修范围。
    小洋楼整修工程开始后,大家在研究和汇报工作时就用“五大道”的简称来代指整修区域。如“五大道”的整修方案如何如何,“五大道”的整修进度如何如何等。时间长了,“五大道”就叫响了,成了当时民园街、体育馆街两个街道的代名词。20多年过去了,“五大道”这个专用名称一直沿用至今。而“五大道”小洋楼在人们的精心呵护下焕发了青春,成为天津一张靓丽的名片。这种说法一是同实际地域状况完全吻合,二是老同志庞其中亲身经历了当年“五大道”的整修全过程,而且属于领导层,可信度自然比较高,因此可以说是对“五大道”名称准确的解读。

读到这里想必大家都知道了吧!“五大道”不是指五条道路,而是对“成都道——南京路——马场道——西康路——贵州路——再到成都道”这个范围内的统称

五大道上还有两座中西合璧的公馆。一是大理道3号、5号的蔡成勋旧居。3号是主楼,外观法国罗曼式,内装修使用中式木雕。5号为中式四合院家庙,垂花门及门窗隔扇,砖、木、石雕,无一不精。另一是重庆道55号庆王府。为清朝庆亲王载振的公馆,主楼平面由二层楼的四合院构成,西式外檐,中式天井和装修,顶层为祖先堂。庭院东部为中式花园,有假山、石洞和六角凉亭。
    五大道上的军政要人公馆还有曹锟、徐世昌、顾维钧的旧居。还有文化医学界名人严修、方先之、范权的宅邸等。这些建筑现在仍保存完好。

二问:五大道有什么?

答:五大道历史风貌建筑区占地128公顷,共有房屋2185幢,121万平方米,其中楼房1045幢,114万平方米。历史风貌建筑408幢、34.99万平方米,其中特殊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8幢、重点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55幢、一般保护等级历史风貌建筑327幢。

简答概括就是“小——洋——楼”不是一座两座,而是有很多很多滴小洋楼

比如:这个、这个、还有这些个

当然,这只是凤毛菱角

三问:那五大道要怎么游览呢?

首先,你可以选择步行、租单车或是乘坐马车游览

步行——不用多说,就是两条腿走呗~~~能走多远走多远,想逛多久逛多久,渴了、累了、困了、饿了,路上全能为您解决,吃喝住行一应俱全。很多个路口都有路线图以及建筑物滴位置,随心走就好了,想去哪里去哪里。稍后我也会为大家手绘一张五大道地图,不过需要时间,希望想看滴同学多多关注后面的更新哦

租单车——如果是从马场道进来的朋友一进路口就能看到不少的私人租车点,公家滴租车点则在民园体育场

乘坐马车——这是最为“高大上”滴游览五大道的方式,就是坐在马车上,听着帅锅/美女解说员的讲解,眼睛随着解说上看、下看、左看、右看,时不时滴还会捉急滴前看,以及恋恋不舍滴后看一番

哦哦,忘记说了,乘坐马车要到民园体育场正门(重庆道门)
马车线路是:民园体育场正门(重庆道门)-----重庆道----昆明路----常德道----衡阳路----大理道----昆明路----睦南道----香港路---重庆道----新华路----洛阳道----湖南路----重庆道(起点)

不管你选择哪种方式~~~挎上你滴相机,带上你滴妹妹,就这样~~走起~~~~

马场道

马场道是五大道地区修筑最早、最宽、最长的马路。19世纪末,英商在佟楼“养牲园”一带修建别墅和赛马场。此后在马场以东修了一条连接英租界墙子河的马场道。路长3.2公里,宽约20米,并设街心花坛。马场道121号小洋楼,原为英侨学者达文士居住,称“达文士楼”,这座典型的西班牙花园别墅,是五大道上最早的建筑。坐落在马场道上的还有原北疆博物院和工商学院。北疆博物院是中国早期博物馆之一,创建于1922年,建筑为平面“工”字形,具有罗马建筑风格。工商学院建于1925年,主楼三层带地下室,外檐大块蘑菇石墙面,曼塞尔式瓦顶,圆形大钟,为法国罗曼式建筑风格。这两座建筑现位于天津外国语学院内。

外国语学院要进去看看哦,可以随便进

民园体育场

能逛到这里,想必也有些累了吧!那就找一片阴凉滴草地坐下来,边休息、边看美女吧!哦,不不,是看美景吧!

这里也是很适合拍照的地方,无论你是坐、是卧、是跑、是跳,都是不错的选择

有图有真相

你还可以站到二楼俯瞰民园体育场的全景,至于要从哪里上去反正我是找到了

以下是我坐在草地的某一角落里随手抓拍的,总赶脚有点狗仔滴风格,不好不好,以后要改正

“疙瘩楼”

“疙瘩楼”——一座能吃的博物馆(现为粤唯鲜餐厅)

建于1937年,位于当时的天津英租界的威灵顿道和香港交口转角处(今和平河北路与睦南道交口转角处,今河北路285—293号),为天津历史风貌建筑。疙瘩楼最早曾是英国华侬公司的公寓,后为京剧表演艺术家马连良在天津的故居。

疙瘩楼设计者为意大利建筑设计家保罗·鲍乃弟。该建筑为三层半砖木结构八门联体洋楼,其中,一层在半地下,二层为圆拱形正门所在,由高台阶通达,三层为阳台, 四层为一排百叶窗,百叶窗上部设有绿色的遮阳棚。疙瘩楼是毗连式里弄住宅,该住宅类型受到西方联排式住宅建筑形式的影响,整体由单元联成并组合,布置较为紧凑,房间朝向和采光通风条件良好。建筑外立面为清水墙面,上面铺有琉璃砖并镶嵌着一些的疙瘩砖,构成建筑主体的粗糙质感外观,圆形的门楣之上设有圆拱半凹悬挑的曲尺形阳台并设有珍珠串式栏杆、窗边设有水纹花饰。是一座具有浓郁的意大利风格的西洋公寓式建筑。

其实,我一直有个疑问,墙面上这么多“疙瘩”,主人有木有考虑防盗的问题

睦南道

睦南道长2.08公里,有风貌建筑74幢,名人故居2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道路两旁绿树掩映着风格各异的小洋楼,漫步其间,使人感到路、房、树的空间尺度恰到好处。睦南道20号为孙殿英旧宅。建于1930年,为三层带地下室的西洋古典公馆,颇为豪华气派。24号为中国近代外交家颜惠庆旧居,建筑具有欧洲古典建筑风格。28号的罗马柱廊意式公馆为天津八大家“李善人”的后代李叔福旧居,李曾任天津殖业银行经理。50号为张学良二弟张学酩旧居,红砖清水墙,坡瓦顶,具有英国庭院别墅风格。

庆王府

庆王府始建于1922年,原为清末太监大总管小德张亲自设计、督建的私宅,在原英租界列为华人楼房之冠。后被清室第四代庆亲王载振购得并举家居住于此,因而得名"庆王府"。庆王府占地面积4327平方米,建筑面积5922平方米,为砖木结构二层(设有地下室)内天井围合式建筑。整体建筑适应当时的西化生活,更结合了中国传统文化意象,是五大道洋楼之中西风东渐的典型建筑。

解放后,这座昔日的王府先后成为中苏友好协会天津分会、天津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天津市外经贸委、天津市商务委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的办公地点。2011年5月,天津市历史风貌建筑整理有限责任公司在天津市国土房管局的领导下依据"保护优先、合理利用、修旧如故、安全适用"的原则,历时近一年完成了庆王府的整修工作。整修过程在充分尊重和保留建筑历史文化信息的基础上融入精巧别致的现代使用功能,如今,这座昔日的王府已经成为天津独一无二的文化休闲空间。

庆王府公馆是天津市首家别墅式历史文化主题酒店,前身为建于1937年的"山益里"英式里弄住宅群落,拥有16套联排别墅式酒店套房和17套酒店式公寓,历时两年精心修葺,完整保留了坡顶红瓦、硫缸砖墙的建筑风貌和疏密有致的街区肌理,每套别墅客房都自带院落,为住客们提供远离尘世般私密幽静的居住体验。

进庆王府参观是要收取门票的,10元/张

天津和平饭店

宾馆是录属天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涉外宾馆。地处天津市中心最著名的欧式风貌保护区--五大道上,占地一万四千多平方米,建筑面积两万余平米。由新建的ABC三幢楼、睦南楼、润园别墅组成。宾馆拥有各类客房102间套),中餐厅,3个不同规模的会议厅。宾馆装饰古朴典雅,设施齐全,环境幽静怡人。有多名特级厨师为来宾精心烹制各种可口的菜肴。 开业年份:2003(装修年份:)客房数:102(4 层楼)

和平饭店对面有一面花墙,拍照效果还是不错滴

睦南公园

歇脚处,休息下、拍拍照、喝喝水

五大道部分雕塑

其他

结束语

五大道可以利用半天的时间来游览,不论你从哪里口进来都是可以的。

吃:如果是逛到了吃饭的时间,路上也是有餐厅、咖啡馆以及小吃的,比如,小吃有煎饼果子、熟梨糕……

穿:天津春天和秋天比较短暂,如果是这个时候来记得带件外套,以备早晚所需

住:在天津酒店随处可见,如果是节假日来记得提前预定

行:下面提供一条五大道行走路线,仅供参考

路线

小营门地铁站下车,进入马场道——右拐进入香港路——香港路与睦南道交口“许氏旧宅”(张作霖三姨太);对面为“孙殿英旧居”——左拐进入睦南道——睦南道上有“张学铭旧居”(张学良的二弟)每一块地砖上都有大象的图案,寓意为“万象更新”——睦南道与河北交口“疙瘩楼”市值13亿——右拐进入河北路(这里如果左拐可以去天津外国语大学)——河北路与大理交口是民园体育场的一个入口——到达大理道往右拐进入大理道——左拐进入新华路——新华路上有“易趣”的国际象棋棋盘——新华路与重庆交口有大马车的雕像,可以拍照留念——左拐进入重庆道——参观庆王府——出来后顺着重庆道继续往前,进入民园体育场——稍作休息,如果时间充足可以继续往前走,也可以从此去下一个景点

民园体育场西侧出来走常德道——进入文艺街区的”民园西里”——左拐进入桂林路——桂林路与大理交口有“手拉手”雕塑,对面有小亭子可以拍照、休息——右拐进入大理道——直走进入“睦南公园”——结束

联系我

最后献上悠游拍二维码,提供旅游跟拍、外景写真、各种拍摄,以及来天津的游玩咨询,如有需要的朋友请微信扫描以下二维码,我们在此期待小主的加入

本篇游记共含4980个文字,8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10 12:57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5-10 12:57:17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

图文并茂

2016-05-11 08:26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5-10 14:07:01 的回复:

图说津门

回复GILI:恩恩,有机会来玩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freya 发表于 2016-05-10 15:25:39 的回复: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回复freya:嘿嘿~谢谢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yuer 发表于 2016-05-11 02:12:48 的回复:

回复yuer: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喜欢睡觉的大胖熊 发表于 2016-05-11 08:26:52 的回复:

图文并茂

回复喜欢睡觉的大胖熊:谢谢

楼主写的好 照片排的棒棒哒

2016-05-11 09:08

为老乡顶一个!原来自己家这么美,看的我都按耐不住要出门去啦!照片也拍的好漂亮,太专业啦!

2016-05-11 22:10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在路上的猫 发表于 2016-05-11 09:08:49 的回复:

楼主写的好 照片排的棒棒哒

回复在路上的猫:谢谢啦

2016-05-12 09:48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1 22:10:5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老乡

2016-05-12 09:49

亲,就是你给出的五大道的路线图是游完全部的地方还是五大道的精华呢,还有就是按照这个路线要几个小时呢

2016-05-13 10:59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慢慢行 发表于 2016-05-13 10:59:38 的回复:

回复慢慢行:基本上都可以游到,我连拍照再观光走了四个小时,中间民园体育场休息了大概十几分钟

2016-05-14 08:40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