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川滇线,寻找梦中的香格里拉

波特慢 LV.12
2016-05-10 10:49 1375/11
  • 出发时间/2013-09-28

一、 旅行目的及费用
朋友出行,团队共计6人,体验川藏线和滇藏线(部分路段,未进入西藏境内),寻找梦中香格里拉,费用人均11347元,主要费用分布:机票、车费(汽车包车)、住宿、吃饭、门票。

二、 行程简述
6、10月2日,奔子栏-梅里(汽车),宿梅里;
7、10月3日,梅里-丽江(汽车),宿丽江
8、10月4日,丽江,宿丽江
9、10月5日,丽江-南京(飞机) 。

三、  准备
1、规划行程:从成都包车到理塘,从理塘再到丽江,重点目的地为稻城和梅里。
2、包车、住宿:提前联系好,为确保安全可靠,找的旅行社。
3、相关物品:气温变化大(带冲锋衣、抓绒衣、帽子),地形复杂(最好徒步鞋),药(抗高反的高原康或百服宁、芬必得,胃肠药、感冒药),最好背包(大小各一个),另非常实用小东西(润唇膏(防唇裂),眼药膏(夜里睡觉涂在鼻孔里防干防出血))
4、文化了解:简单藏语、藏传佛教小知识,书:消失的地平线、中国国家地理西藏特辑(介绍川藏、滇藏、青藏等入藏几条线)。
5、海拔了解:对沿途海拔提前了解,可以对高反做好准备。

四、 行程详细介绍
9月28日,从南京飞机至成都,在成都休整一夜,并与包车师傅汇合,师傅为甘孜州藏族,对路况熟悉,车为两辆丰田四驱普拉多,一辆三个人,相对舒适一些,提醒最好不要用商务车等,会很痛苦。
9月29日,早晨成都出发,沿318向西,川藏线有南北两条线,我们走的是南线。开始挺顺畅,不久到达雅安雅安成都西100多里,是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结合过渡地带,以“雅雨、雅女、雅鱼”三雅闻名。在雅安境内开始堵车。

不过早做好了思想准备,出门在外不能急,坐下来打牌。车正好堵在一个村委会门口,村委会房子建在青衣江边上,江水很浑、很急,向南流入大渡河

重新上路,继续沿318国道至二郎山,看到二郎山,熟悉的旋律立即在心底响起“二呀么二郎山,高呀么高万丈”,二郎山在天全县,是雅安市和甘孜州交界处,海拔3437米,是川藏线的第一道咽喉天险,未通隧道前难以逾越,隧道入口处有休息点,可以上上卫生间、买点吃的东西。

过了二郎山就到了泸定地界,泸定县城也在群山之中

泸定必须到大渡河上的泸定桥看一看,游人较多,也已经没有了曾经的气势。

泸定附近有海螺沟地质公园,可以看贡嘎雪山和冰川,贡嘎山主峰7556米,被誉为“蜀山之王”,是从成都出发最容易到达并欣赏到的7000米以上雪山,可以我们因时间有限,本次行程未安排到海螺沟
不过到达康定后,也能够看到贡嘎风采,远远望去康定城仿佛就在雪山脚下,安静、祥和。

因今天必须赶到新都桥,上午堵车又浪费不少时间,康定没法再停留了,直接赶路。过了康定(海拔2395),海拔一路直线上升,要翻过川藏南线上的第一座具有挑战性的高山折多山(海拔4298),折多山号称“康巴第一关”,盘山路九曲十八弯,翻山时已经天黑了,到达山口后下车稍作休息,山口建有一座白塔,本来也是远眺贡嘎雪山的好地方,可惜什么也看不清了,发现一些骑友也才赶到,山上太冷(还有积雪)不适合露营,应该要坚持骑下山才能休息,夜晚之中挺危险的。另提醒注意相关天气情况的了解,川藏线上的高山因海拔高,夏季也有可能下雪,遇到大雪就会无法通行。

翻过折多山才算进入真正意义上的藏区,不多远就到新都桥,到达时已经20:00。新都桥康定西边小镇,海拔3630,是川藏南北线分叉口,风景如画,被称为“光和影的世界”、“摄影天堂”,但不是我们这次行程的重点,所以没有安排时间摄影。
住宿地方就在公路边,相对简易,条件一般,我自己带了个睡袋,一是干净,二是保暖。今天一天赶了约400公里的山路,可能是因为坐车时间太长,加上饥饿及高海拔,下车后觉得脚下有点飘,提醒过了康定后海拔上升快,很可能会出现高反,夜里睡觉会头疼、鼻干出血,提前备一些药,芬必得可缓解头痛(最好不用)、眼药膏涂在鼻腔里避免干燥出血。

9月30日
今天目标是赶到稻城,路程约350公里,但要翻越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三座4000米以上高山,行程一点不轻松。天还未亮,就被两位师傅催促起床上路,一片漆黑之中,我们均继续昏睡(但路况太差,又睡不实),迷迷糊糊之中听得师傅播放的梵音,如天籁一般、沁人心脾,据他们讲,每天一早必定要听,每听一遍就如同他们自己念了一遍经文。

待到天亮,已经成功翻越三座大山,但也有同行人受不住颠簸的路况,吐了。师傅这才告诉我们为什么这么早走,说是因为从新都桥出发的人较多,三座高山路又难走,经常堵车,一睹车时间就无法把控了,整个行程都会受影响,所以在安排行程时最好时间放宽裕一些。
我们这次行程时间太紧,也错失了欣赏一些高山风采的机会。
接近理塘,路相对平缓,也频频出现了大群牦牛在山坡吃草的景象,人也舒服多了。

理塘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海拔4014,“理塘”为藏语,意思如铜镜一般的坝子。远眺理塘

终于到达理塘

因为可以吃早饭了,大家很兴奋,已经饿得不行了。
一顿休整之后,大家心满意足的又上路了。
理塘是这次行程中的方向转折处,从成都出发沿318向西,一直到理塘,从理塘离开318,转而向南,经桑堆到稻城
出了理塘,一排白塔相送,两旁山势较低,山坡上草甸、溪流,车子开得较为舒服。

没多久遇到修路,一修路就堵,堵多长时间根本不知道,辛亏车子动力强,师傅能力也强,通过高难度动作从两股车流中冲出去了。

一马平川开了一段

开始翻越海拔4685米的海子山。海子山是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古冰体遗迹。据说有1千多个海子在山间,但我们去时水已经很少了(7-8月雨季应该水较多),只有满山的嶙峋怪石,整个一石头山,像在外星球荒凉无比。

接近稻城,出现寺庙、白塔。

城外的红草地,非常出名,但景色似乎一般,也可能摄影水平有限。

终于到达稻城,到处是崭新的楼房,商业氛围浓郁的旅游纪念品商店,使这座城市索然无味.

一群悠闲的牛增加了一些趣味,可惜了路边的鲜花。

从酒店房间窗子可以看到对面广场,广场舞是藏族特色的锅庄舞,不过比较疲劳,早早休息了。

提醒稻城的住宿、吃饭条件均不是太好,需要做好思想准备,而且海拔较高(3700),会有高反,特别是刚到达时不要着急洗澡。

10月1日
今天到本次行程的主要目的地之一的亚丁景区,也是香格里拉的核心区域。
亚丁稻城110公里,早起,行车1个半小时赶到日瓦乡吃早饭。

后需乘坐驳接汽车到达亚丁村及核心景区,也可住在亚丁村(核心景区起始处),免得受早起之苦。导游图

进入景区后,先是一段上山的徒步路,一直到冲古寺。一路可以初步领略亚丁的世外桃源的风采。

可看到稻城三大神山之一的“仙乃日”(海拔6032)。

稻城三神山据说为莲花生大师开光,并以佛教中三主命名:观音(仙乃日)、文殊(央迈勇)、金刚手(夏诺多吉),在当地藏民心中非常神圣,也是本次行程主要观赏对象。

冲古寺在仙乃日雪山脚下,海拔3880米。寺庙、经幡、草坪、溪流、雪山,构成绝佳风景,据说为希尔顿笔下香格里拉的原型。

亚丁景区有三个著名的海子:珍珠海、牛奶海、五色海,冲古寺是亚丁景区的中转站之一,可分别到达三个海子,其中从冲古寺徒步半小时可到珍珠海,但景色相对另两个海子略逊一些。到其它两个海子,需要到另一中转站洛绒牛场(海拔4100),可以坐电瓶车,当时间和体力有限的情况下建议不要徒步,因为到另两个海子在高海拔下爬很长一段山,需要相当的体力。坐在电瓶车上,风吹在脸上像刀割一样,提醒装备要全,帽子、围巾等。
洛绒牛场是当地人放牧的高山牧场,被三大神山包围,特别是观赏央迈勇和夏诺多吉的好地方,也是去牛奶海、五色海的起点。

雪山、草甸、深林、溪流,洛绒牛场也是一处世外桃源,可惜天气不佳,远处的夏诺多吉雪山身影隐藏在云层之中。

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可以骑马(但其中有一段路太险,必须步行),人太多,没能租到马匹,只能徒步。
洛绒牛场到牛奶海徒步单程1.5小时-2小时之间,慢的3小时,从牛奶海到五色海还要约1小时。
主要是围绕央迈勇雪山(海拔5958)北面翻山越岭,所以也是一路边走边观赏央迈勇。

因海拔高,且深山之中,非常冷,路也很难走,要很小心。不过一路人很多,据说每天已经限制景区人数,以保护这里的环境不被破坏。

终于走到牛奶海

入口左手山坡可以攀登,不过并没有明显的路,体力消耗也比较大。

登上山坡可以一睹整个海子,群山环抱碧玉一般的一池水,仿佛到了另一个世界。

从山坡下来后,感觉体力不支,就地坐下吃点随身带的干粮当做午餐,牛奶海没有任何卖东西的地方,必须自带食物,提醒吃完垃圾随身带走,千万不要丢弃的这里。

到五色海还要再翻越一座山,预计1个多小时,时间已过了下午1点,判断下自己的体力,决定不去了,直接回头。

回程时下到河边,顺着河流一路走。

回到洛绒牛场游客接待中心时,已经累趴了,终于有补给可以买了,一罐红牛和一碗方便面是极大的幸福和享受,也是一路上的渴望。
回到冲古寺时,一批摄影爱好者已经出现了草坝边缘,对着草坝尽头的群山架好相机,悠闲的聊着天,等待夕阳透出云层的一瞬间,他们已经来了几天了,住在亚丁村,比较之下,我们的行程太紧了。
晚上住在日瓦,累得饭也没怎么吃,早早休息了。

10月2日
又是一天的长途奔袭,从日瓦回桑堆,从桑堆转而向西南方向,经乡城、德荣,到奔子栏,翻山越岭400多公里。不过海拔基本降到4000以下,人舒服多了。
云南境内的景色较四川有很大不同,总体感觉秀气很多,盘山路也较险。

路途中休息点太少,好容易找到一个小饭店,依河而建,环境非常好。

到达奔子栏,发现全是救灾帐篷,小镇居民大多住在帐篷里,一个月前刚发生5.9级地震,很幸运的是我们到达时路刚通不久,居民也已经恢复正常生活了。

奔子栏藏语为“美丽的沙坝”,位于近金沙江大拐弯西侧,在白芒雪山脚下,是从云南入藏的要塞之地,曾经是茶马古道上的中转站,附近有东竹林寺。海拔2108米,年平均气温14度,到处鲜花盛开,是个宜居、美丽的小镇。

入驻客栈,因地震原因,客人只有我们一行人,三层小楼,带泳池的小院,我们包场。痛痛快快洗个澡,坐在院子里石凳上打个牌,很是舒服呀。

站在楼顶,可见小镇在群山环抱之中,一座悬索桥是进入小镇的唯一通道

小镇比较古朴,就一条街道,手工艺银制品较有特色,晚上可见漫天的星星(想起小时候)。
过了出发以来最舒适的一晚。

10月3日
今天的行程为经德钦至飞来寺(观赏梅里雪山)。路程100多公里,沿214国道,算是比较轻松的。
从奔子栏到飞来寺需要经过白芒雪山垭口(4500米),一路云雾缭绕。

白芒雪山气场惊人,白云环绕如献哈达一般。

梅里雪山处于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区,是一座北南走向的庞大雪山群体。
平均海拔在6000米以上的便有13座,称“太子十三峰”,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长年云雾缭绕,运气好的可观赏到日照金山,初冬季节天气条件相对适宜观赏雪山。
飞来寺是建在半山腰的一座寺庙,在214国道路边,是观赏梅里雪山极佳的地方。寺庙附近雾浓顶观景台,建有13座白塔,是观赏摄影雪山的好地方,不过被围了起来,要收门票。

我们住宿就在观景台对面,在客栈就能观看雪山,可惜天气条件不佳,云层太厚,守候几个小时,只在云缝中窥得五冠峰一眼。

细雨之中,到附近飞来寺看看。寺庙周边的格桑花开得正盛。

寺庙不大,感觉很好。

澜沧江

附近还有明永冰川可去,也有酒吧晚上可去坐坐。

10月4日
一夜过后,仍然天气阴沉,小雨断断续续飘落,感叹于神山缘分不够,不过来了就感受过了,继续上路,经中甸到最后一站丽江,路程不到400公里,因海拔相对较低,因此感觉比较轻松。
中甸曾经来过,再次到访只是短暂停留。松赞林寺的金顶依旧熠熠生辉。

中甸城里的独克宗古城是按照佛经中香巴拉理想国而建的,但商业氛围较浓,已经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不过也算有缘,14年1月的一场大火使古城毁于一旦。

城外

中甸和丽江之间有著名的虎跳峡,位于金沙江上游,在玉龙、白哈两座雪山之间,峡谷垂直高差3790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

过了虎跳峡,很快就到丽江,进入丽江城的公路很堵,虽然不远却用了很长时间。丽江旅游很发达了,住宿、餐饮等均很好,晚上大家好好的吃力一顿。

10月5日
丽江因来了多次,所以没有和团队的其他人一起,自己租了辆自行车,从古城出发向北,到白沙、玉水等几个村子一路骑行游玩。
大研古镇的租车

一路田园风光

白沙古镇,比大研更为原生态一些。

白沙壁画值得一看

玉水村

从玉水寨回程下起了大雨。以一场大雨作为结束,也充分体验了这次行程是一次艰苦的旅行,但与一路上的骑行者相比,我们又是太轻松了。
香格里拉寻访之旅,值得回味的一段旅行。

本篇游记共含5250个文字,9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波特慢 的图片:

真的好美啊,去到这里会有高反么?担心体力不支哎

2016-05-10 14:37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10 15:25

引用 波特慢 的图片:

2016-05-11 02:5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0 14:37:57 的回复:

真的好美啊,去到这里会有高反么?担心体力不支哎

回复爱咳嗽滴冉er:确实有高反,爬山比正常情况下累,不过值得去

2016-05-11 07:46

引用 lindajiaoyan 发表于 2016-05-10 15:25:40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lindajiaoyan:加油

2016-05-11 07:48

引用 波特慢 发表于 2016-05-11 07:46:17 的回复:

确实有高反,爬山比正常情况下累,不过值得去

回复波特慢:哎 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再累也值了

2016-05-11 07:49

感谢楼主,这篇游记是我看过写的最简单明了的,无论是时间还是距离,请问下稻城天气如何,我们18号到达,看到天气预报每天都是雨,气温在2-15度左右,看了楼主穿的还是比较多的?

2016-05-12 15:00

引用 安灿 发表于 2016-05-12 15:00:13 的回复:

回复安灿:稻城还好,主要到亚丁景区,特别山里徒步时,还是比较冷,0度左右应该是正常的,风也很厉害,预祝你玩得愉快

2016-05-13 07:45

哈,晓得啦,谢谢侬

2016-05-13 08:29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16 13:51
正在参与照片PK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