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二千里

Ariel (Ulanhot) LV.15
2016-05-10 11:18 1184/8
  • 出发时间/2016-04-30

这次出行在脑海里模拟了很久,终点是大漠敦煌敦煌是我心中的圣域,古老而神秘。打开地图,看着狭长的河西走廊,决定一路向西,从兰州张掖嘉峪关最后至敦煌

近午夜才到兰州,机场离市区很远,一路上和司机大哥相谈甚欢,司机大哥热情的介绍好吃的拉面馆、兰州的风俗和风景,间或往车窗外一指:“看,这就是黄河。”夜风吹过,望着窗外这座黄河从中穿流而过的城市,十分惬意。预定了省博对面的坤逸精品酒店,前台有免费的三炮台和热咖啡,拎一杯三炮台上楼,房间干净而舒适。这次出行颇纠结,因为前不久刚发生颐和酒店女生被袭事件,让我对一个人出门有了恐惧。平素也常常一个人出去玩儿,却从来没像这次一样忐忑不安。不过也是因为这样才下决心定下了这次行程,总不能因此让自己的恐惧吓得一动不动。第一夜没睡好,总是被门外的响声惊醒。早就想到会这样,不过我也知道,随着路越走越远,心情迟早会放松、舒展下来。

第二天拼了一个小面包车,去炳灵寺石窟。去石窟要先坐车到刘家峡大坝,再转坐船抵达。路上循环听着低苦艾的《兰州 兰州》,感觉车窗外一成不变的黄土也有了豪迈的味道。从刘家峡到炳灵寺可以选择大船或是快艇,前者往返6-7个小时,后者只需3个小时。考虑回程的时间,就选了快艇。其实如果时间来得及,是想要坐大船的,可以好好看看风景。而坐快艇呢……非常刺激,像坐拖拉机一样,从来不知道在水面上还能颠簸成这样。小风呼呼的吹,时不时的一个类侧翻,还会糊我一脸水。每次一个巨型颠簸,船上的其他乘客就会爆发欢声一片,只有我牢牢捏着前座的靠椅,默默祈祷:“千万别翻船,千万别翻船……”唉,我真的,真的是个怂货啊……船上的大部分行程,景色都乏善可陈,直到快到炳灵寺的时候,船转过一道弯,景色立时变得秀美不可方物。黄河水从蓝绿色变成了黄色,两侧的山拔地而起,仿佛仙山梦境。

看到这样的景色,会觉得之前的漫漫拖拉机之旅都是值得
    山西河南的石窟一般以石刻为主,而甘肃一带的石窟多以彩塑、壁画为主。

这座卧佛面容祥和,让人见之忘俗、心生欢喜。
    从炳灵寺回到兰州,循着地图找到安泊尔牛肉面,点了牛肉面、牛奶鸡蛋醪糟、甜醅子。在外面一天没吃东西,饿极了,牛肉面一上…就没了…我努力的回想了一下,好像味道还不错。甜醅子,很让我惊喜的味道,凉凉甜甜的很特别,是非常适合夏天吃的消暑甜品。

转天去了省博,可惜馆内整修,丝绸之路馆没开,没有看到马踏飞燕 所幸这几天有内蒙、青海云南等几大展馆联展的茶马古道特展,对古中国的几条通商要道有了大概了解,算是意外收获。

龙九子之獬豸,又名“独角兽”、“神羊”。能辨曲直,是勇猛、公正的象征。据说古时断案的时候就把獬豸放在公堂上,惊堂木一拍,獬豸的兽角抵向谁,谁就败诉。古建的脊兽,排在第八位的也是这位神兽。

右边这块砖很珍贵,出图自嘉峪关魏晋墓。彩绘为《驿使图》,画面是一个邮驿使骑在红鬃马上,左手举木牍文书。图中的驿使脸上五官缺少嘴巴,表明昔日驿传的保密性。这幅《驿使图》表明我国是世界上最早建立邮驿的国家之一。
   1982年8月25日,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幕,原邮电部选中了这幅"驿使图"专门单独发行了J85《中华全国集邮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小型张一枚。嗯……好像要哇

万历二十年八月的茶马互市布告

这是一组行走在茶马古道上的背夫、背妇们用的器具。第一张照片的丁字拐行走时可以拄,休息时可以用来撑住背篓。《康定导游》载:“凡汉人,子女皆习担负。农闲为生,其用极简,一个背架(夹),一个背垫,一根‘丁’字拐,一双脚码子足矣。丁字拐端镶有铁锥,既可作杖,又可撑背夹换气休憩。”直到现在,始阳道狭窄的石板路上还留着千百年来,背夫背妇们的铁杵留下的窝痕。第二张右下角是一对“汗刮子”,因为来不及擦汗,“汗刮子”用来防止汗流进眼睛。为了生存,往返于茶马古道上的人们生活的艰辛让人难以想象。

除去特展,常规展彩陶展也可以参观。之前在新乐遗址博物馆恰逢马家窑文化的彩陶巡展,对这个以器型饱满、令人目眩的黑色彩绘陶器为代表的新石器时代文化产生了很大兴趣。马家窑文化发源自甘肃,这次总算来到了主场,果真器型从类型到数量,都令人兴奋。

同心圆纹、弦纹和平行线等纹饰是马家窑文化彩陶的典型纹饰。

这个人首彩陶罐器型珍贵,人首部分刻画的很细致,背面还雕刻出了人首的头发。

这个陶壶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兽首人身图像。

省博出来犹豫再三还是去了铁桥,直觉上应该只是个地标建筑,奈何向往站在桥上望黄河,还是决定去看一看。铁桥上人非常多,我又恐高,急匆匆的穿过,偶尔抬头望下河水,也并没有什么意趣。然而铁桥后的白塔山公园景色非常秀美,亭台楼阁、草木扶疏,是个休息、发呆的好地方。接机的司机大哥和我介绍兰州的时候说,兰州是两山夹一河,河自是黄河,两山中的一山就是白塔山。

白天的兰州很喧闹,到处都在施工,走到哪儿都能看到蓝色的铁皮围栏和高高的塔机。城市里毫无章法的立了很多高楼,望过去一片兵荒马乱。来去匆匆,有收获、有感动,甚至有惊喜,却终未喜欢上这里。

这次行程策划的有点失误,漏掉了武威。明明兴致勃勃在行程表里着重标记,还列了很多想去的地方,却在订路线的时候鬼打墙的漏掉了。反应过来的时候车票、机票、宾馆都订好了,推翻的成本太高,只好作罢。所以第二站就到了张掖。到张掖时是傍晚,途中在火车上不经意往外一瞥,哇~雪山好美!欸?哪儿来的雪山……我册那法克!!竟然下雪了!!翻出手机看了下天气,张掖的天气页面悠然的飘起了雪花。看看我单薄的衣服,真是想哭。

下车时,雪已经停了。所幸因为季节的关系,下这场雪实属反常,所以气温并没有特别低。只是在西站下车,很不好叫出租,几次招手无果,就咬咬牙走到了宾馆。在夜色下看这座城市,有点回到家的亲切,安静的街,两边的树,温柔的路灯,莫名的熟悉。不知道这算不算一种“遥远的相似性”。

张掖是个小城,走着去哪里都不远。第一天就散着步去了大佛寺。大佛寺始建于西夏,据说西夏国师嵬眻在此掘出一翠瓦覆盖的卧佛,因而建寺供养,是国内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西夏皇家寺院。大佛寺有“三绝”,这西夏的大殿就是“三绝”之一。另一绝是卧佛像,是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卧佛面容祥和,栩栩如生。卧佛一左一右侍立着“优婆夷”“优婆男”一男一女两位供养人,背后侍立佛的十大弟子举哀像,两侧分列十八罗汉,形象各异,十分精美。

大佛殿,西夏建筑,整旧如旧,并没有做过度的修缮。

殿门的壁画依稀可辨。

大佛殿正门的两侧有两块砖雕,是由50块小方砖雕刻在一起,是我国砖雕精品。一幅是起源言法,一幅是西方圣境。我猜,上面那幅应该是西方圣境,下面那幅是起源言法。

卧佛和供养人优夷婆。

殿内南北两侧的壁画

《西游记》的壁画!哈哈!这幅壁画的历史据说比《西游记》成书还要早三百年。

最后一绝是寺内的真经——《北藏》和金经。明英宗于1445年将正统五年宫版印刷的6361卷《北藏》佛经颁赐给大佛寺,时值钦差太监王贵驻守张掖,他对佛经兴趣浓厚,就出资将《北藏》的第一部分《大般若波罗密多经》用金泥、银泥重新抄录了一本。《北藏》佛经及般若金经是大佛寺的镇寺之宝。而佛经历经近600年依然保存完好,不得不提到一个人——本觉尼姑。1941年大佛寺住持妙显和尚得知马步芳的部队进入张掖,便将经卷装入12个柜子,并封于山墙壁内。为使这些经卷留传于后世,挑选了本觉尼姑作为护经人。而她也真的终其一生守住了经书,即使历经文革的贫困、凌辱,也只字未透露佛经之事。直到后人发现了夹壁,佛经才重见天日。如今,北藏经卷、12个经橱、包经的包袱皮都完好如初,简直就是奇迹。比之地位显赫的军阀权贵,本觉尼姑的守护难得珍贵。毕竟前者只留下了一地废墟,而她,让我们跨过600年的时空,看到了这一室珍藏。

大佛寺内有一土塔,是覆钵式塔。张掖曾有五行塔,现在只剩一土塔、一木塔。

大佛寺后是山西会馆,清代建筑,保存完好,很清幽。一脚迈进来彷佛跨进了另一个时空,感觉这里很适合拍鬼吹灯,好像前一秒戏台上还唱着戏,戏台子下熙熙攘攘的都是人,转眼间就都不见了。

沿着楼梯可以上二楼,因为房间距的关系可以非常近的看到斗拱、脊兽、瓦当、滴水……

出了大佛寺,不远处就是五行塔之一的木塔,始建于北周,后经历代重修。是地标性建筑,在一个广场中间,我去的时候塔下正有篮球赛,生气十足。

木塔八面九级,每级八角有木刻龙头,口含宝珠,下挂风铃。塔主体为木质结构,外檐系楼阁式建造,塔身内壁空心砖砌。微风吹过,风铃叮当作响,心情平静舒畅。

提到张掖,最出名的就是丹霞地貌,张艺谋的《三枪》就是在七彩丹霞取景。而实地看时,更为震撼,脑子里反反复复都是那句——“上帝打翻了调色盘”。

据说七月份的丹霞才是最美的,尤其是前一天下完雨的第二天的日落。不过这个季节来也有好处,人非常少,不被打扰。

第二天,去了黑水国遗址。原本打算去马蹄寺,可是看介绍说有一个路段需要自己攀爬,只能一个人通过,还特么是个直角……我这个重度恐高患者就不得不放弃了。这是第一次痛恨自己恐高…好吧,那就去黑水国吧!黑水国的传说有很多,一说月氏、匈奴先后在这里生活过,霍去病追击匈奴“扬武于觻得”就在这里,汉武帝设张掖郡,郡治也设在这里。黑水国周围有很多古墓,我去的时候地上也都是青砖、碎瓦。好吧,刚才提到的马步芳又登场了,马步芳的部队屯守河西的时候打着修路的旗号挖古城、掘古墓,把文物掠夺一空。用掘墓挖出的青砖铺路,铺了30余公里。真是我册那法克again。

不知道这块还屹立的区域是不是古时的烽燧。

感觉这里也很适合拍《鬼吹灯》,一座荒芜的空城……《寻龙诀》2要是拍的话,考虑考虑到张掖取景吧~

离开张掖,转道嘉峪关。原以为嘉峪关只是一个城门,没什么好看的,没想到关城这么大这么美。在里面溜达了一整天。
    关城外围修的像个小花园,风景特别好。

之前都听过“万里长城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对此,嘉峪关很不服气,因为嘉峪关山海关建造早9年,所以应当是“万里长城西起嘉峪关东至山海关
     关城的东闸门外有一棵树龄200年的杨树,被称为“左公杨”,这是为了表达对左宗棠的敬意。左宗棠当年为收复新疆西征到西北,在此修路、种树、凿井,发展桑蚕、推广棉花,造福了一方百姓。所以为了纪念他,把那个时期种的树都称为“左公柳”“左公杨”。嗯……这才是为官的样子吧。可以造福一方百姓,那就造福一方百姓。

这是嘉峪关关城的东闸门,硬山顶建筑,内有36根木柱支撑,是嘉峪关内唯一建有木柱的建筑,是当时的城门,晨开酉闭。

天下雄关碑。原本嵌在城墙中,后挪到了城内,“天下雄关”四个字是肃州总兵李廷臣所写。上面有很多人乱刻的字,真的真的很想骂娘。

关城分内城、外城、罗城、城壕五部分。过了东闸门进入的是内城。内城有文昌阁、关帝庙和戏台。

文昌阁。原系明代建筑,道光二年重修。明朝是文官办事的场所,清代文人在这里读书。

不知道为什么文昌阁侧面的墙上刷了一条毛主席语录。

关帝庙,原系明代建筑,后毁于战火。1987年重建,只有这个牌楼保持了原作。关帝是唯一“儒释道”三教共同推崇的偶像,忠义、正气的人啊,会被所有人尊敬的。

戏台。戏台在关帝庙对面,也是内外城的交汇处,内城即是军区,戏台搭在这里,有军民同乐的意思,同时也起了信息传递的作用。戏台两边有副对联“离合悲欢演往事,愚贤忠佞认当场”,很过瘾吧。两侧的壁画也很有趣,西墙有一老和尚面带笑容,让人手持铜镜,利用镜面反射偷看对面东墙的妇女,小和尚也想看,被老和尚压住头顶不让他看。而东墙画着一个坦胸露乳的妇女,怀里抱着一个不人不兽的怪胎。一说是对世人的警示,一说是道教对佛教的诋毁。

从外城进入内城要穿过朝宗门。过了朝宗门是东瓮城。取“瓮中捉鳖”的意思。瓮城的城门不直通内城,部队攻入时看到城门关闭,由于惯性又无法退出,士兵这时就可以在墙头放箭、投石,一举歼敌。

光化门。进入光化门左转有一个“击石燕鸣”的传说,传说有一对恩爱的燕子,一天城门快要关闭时,雄燕被关闭的城门撞死,雌燕终日悲鸣死去,从此这里就发出啾啾的燕鸣之声。于是人们在出关前都会来这里敲击墙壁,要是能听到啾啾的燕鸣声,就会平安归来。现在墙壁上还能看到当时敲击留下的大窝。至于其中的科学道理,因为此地是个城墙围起的直角,又呈上大下小的喇叭状,利用回声发音,就能听见燕鸣的声音。

供马登上城楼的马道。运输粮草和武器用,在敌军攻入的时候也可将滚石、滑车退下,重创敌兵。

角楼,放哨的地方,楼顶无脊,建有平台,平台上设有垛口。

游击将军府,关城内武官办公之地,也是签发关照的地方。古时进出关的人都需要办“关照”,如同今天的护照。我们今天所说的请您多关照,就是从这来的。

远望柔远楼和嘉峪关楼。连光化楼一起,三座关楼在一个中轴线上。

柔远楼

垛口,上面封死的地方用来放马灯防风吹灭,下面的是射击口,是向下倾斜的,用来架火炮。

从内城进入罗城的会极门,门背面的城沿上能看到著名的“一块砖”。嗯……渣技术不要挑,用力看,一定可以看到的^ ^据说建城的时候有个叫易开占的工匠,精于计算,监工难为他让他精确算出建关需要多少块砖,多一块或少一块都要将其问斩,并罚众工匠做苦工三年。易开占说要九十九万九千九百九十九块砖,关楼建好后,就多了一块砖。监工想要拿这块砖发难,易开占大喝,不许动,神仙托梦于我,若将这块砖拿走,关城会瞬间倒塌。监工自是不敢挪动,对易开占无可奈何。这块砖就放在这,只是是不是真那么神奇,就不得而知啦。

当年来往嘉峪关的商旅非常多,在嘉峪关门楼的石条路上留下了深深的车辙印。

嘉峪关的城壕

出了嘉峪关,远远地回望一眼,潸然泪下。这么巍峨的一座关城,用了168年的时间建成,又在戈壁沙漠上矗立了600多年,让人感动。

离开嘉峪关,终于要去敦煌了。没想到真的到这里了啊…住在鸣沙山旁边的丝路客栈,价格很便宜、房间很干净、老板很热情。最棒的是住在这里每天都可以去鸣沙山,门票三日内有效,只要录好指纹三天内可以随意进出。鸣沙山很美,只是不要着急,我觉得这地方很适合发呆,等日出,看日落。

月牙泉边有个泉史陈列馆,在那看到了一张清朝月牙泉的绘图。

现在的月牙泉是这样的,站在泉边会爱上这波绿。

第二天要去莫高窟,长久以来,我都觉得敦煌和莫高窟是一体的,敦煌就是莫高窟,莫高窟就是敦煌。莫高窟的参观流程很成熟,先是在数字展示中心看两个短片,第一个大致的介绍一下丝绸之路和莫高窟,第二个是球幕电影,让人身临其境的观看石窟。球幕电影效果非常震撼,这么棒的观影感受上次还是在香港迪士尼看3D动画。然后,会有大巴车把游客送到景点,几个人一组跟着不同的讲解员游览石窟。因为莫高窟有石窟700多个,所以不同的讲解员会领着游览不同的石窟。石窟内的塑像多是木胎泥塑,非常精美,比之云冈石窟龙门石窟有很大不同。尤其壁画,更是美轮美奂,见到了大名鼎鼎的飞天和反弹琵琶。听到窟内佛像、佛经、壁画被国外的探险家盗走、破坏,非常心痛。这种心痛很熟悉,在圆明园、在银川、在这里……会恨他们粗暴无耻,会恨自己软弱可欺。不知道文明已经这么发达可以说最发达的欧洲美国日本……有没有反省过自己做错的事。我想应该没有,要不怎么会盗抢了别人家的东西这么多年还不还。嗯,素质低,不要脸。而我们呐,一定要强大。

莫高窟内不让拍照,只能照一下外围。

亭阁式塔。自此我的佛塔基本款库存算是补上了最后一块拼图。

莫高窟有几个展馆,浏览完石窟可以好好的逛一下。非常让我惊喜的是看到了《番汉合时掌中珠》的残页,去银川的时候了解到,书的全本已经被俄罗斯探险家盗走了,现收藏在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圣彼得堡分所。不知道国内还留有一页残页,在国内已是孤本。唉。

在路途中走了很多博物馆,嘉峪关的长城博物馆、敦煌博物馆、阳关博物馆……共通的特点就是关于长城的文化。尤其在嘉峪关关城内的碑亭,详细的介绍了我们的汉长城、明长城建造、被破坏、被保护的历史。看着一组组不同路段的长城百年前后的对比照片,感受很错杂,会爱上长城,会惋惜那些失败的整修,也会被多年来对长城怀着很深的感情、保护长城的人感动。在嘉峪关的关城里竖了一系列牌子,详细的介绍了长城维护的步骤,看了让人心生敬佩。

而历朝历代在长城驻守的人,他们虽然面目模糊,但做过的事、生活过的痕迹却留了下来,历经千百年,展现在了我们眼前。

长城上有敌情用来点燃烽火的苣,分为大苣、中苣、小苣。火信号分烽、表、烟、苣火、积薪。苣火用于夜间报警,烽、表、烟用于白昼,而积薪昼夜兼用。白天升烟,为“烽”“烽烟”,夜间升火,为“燧”“燧火”。以进犯人数的不同,会放出不同等级的烽火信号。

边塞常设的机关、陷阱。虎落、天田、转射。

边塞出土的汉简,分门别类记录了边塞考勤、巡逻、规约等内容。

而了解了这些,再看到玉门关、汉长城、阳关,就亲切非常了。

玉门关始置于汉武帝开通西域道路、设置河西四郡之时,因西域输入玉石时取道于此而得名。玉门关与另一重要关隘阳关,均为重要的屯兵之地。当时中原与西域交通莫不取道两关,曾是汉代时期重要的军事关隘和丝路交通要道。

敦煌汉长城结构并无砖石,就地取材建造。敦煌北湖、西湖一带,生长着大片红柳、芦苇、罗布麻、胡杨树等植物,修建长城时,就用这些植物的枝条为地基,上铺土、砂砾石再夹芦苇层层夯筑而成。

西出阳关无故人,现在来看也还是无故人呐。风沙大、太阳毒,沙漠里举步维艰。难以想象两千年前的张骞是如何穿越这大漠黄沙抵达西域,但凭心中的信仰吗,真是太伟大了。

这么恶劣的环境,就会产生别样的地貌。

雅丹地貌之——狮子

雅丹地貌之——孔雀,这个还是很像的

雅丹地貌之——狮身人面像

那什么,这是西海舰队……据说是个大领导的创意。渣技术不要介意,现场还是很震撼的。

返程其实从兰州走更经济实惠,不知道抽了什么风决定取道西宁。在西宁停留的时间很短,不到一天,只刷了青海省博。青海省博是我去过的最烂省博前三名。扒拉扒拉只有一个半展馆可看,不过聊胜于无,捋了一遍从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宗日文化-半山文化-马厂文化-齐家文化-辛店文化/卡约文化-诺本洪文化的青海彩陶史。又着重了解了唐蕃古道、唃厮啰、吐谷浑的历史,也算是兜了个完整的圆。最后的最后……哈哈,我就去刷了美队三,回归现代生活

最后一句话总结西北美食——从缺。

本篇游记共含7696个文字,10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5-10 19:25

甘肃博物馆有说整修到什么时候拿

2016-05-10 23:56

引用 C'ancer 发表于 2016-05-10 23:56:21 的回复:

甘肃博物馆有说整修到什么时候拿

回复C'ancer:不知道啊……

2016-05-11 09:02

引用 小兔子的胡萝卜 发表于 2016-05-10 19:25:56 的回复: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回复小兔子的胡萝卜:

2016-05-11 09:02

引用 Ariel 的图片:

西北就是给人荒凉又气势恢宏的感觉

2016-05-11 18:45
正在参与照片PK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

2016-05-13 10:20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16 18:51

引用 swdpal 发表于 2016-05-16 18:51: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