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滇,心之旅

茂茂草 (沈阳) LV.3
2016-05-10 11:19 533/11

1DAY    沈阳-昆明  13:45-20:45
         经历了八个小时的飞行,终于降落在了春城-昆明。从东北到西南,我居然在中国的版图上走出了一条华丽丽的对角线。
         选择云南之行的初衷,我也曾扪心自问,似乎有好多理由,也似乎没有理由,云南好似自带光环和吸引力,指引着我慢慢向她靠近,也许这就是缘分,冥冥之中注定我会踏上云南这片神奇的土地。
2DAY    昆明-大理   7:30-13:30
          昨晚到酒店安顿好后已经快十点了,今早七点半又不得不拖着疲惫的身体踏上前往大理的旅程。从昆明大理四五个小时的车程,漫漫长路,幸亏我遇到了一个很好的导游-拉龙。拉龙是个藏族汉子,铁骨柔情,侠肝义胆,知识渊博。路虽然漫长,但是在他的讲解下,时间反而过得很快,从阿黑哥,阿诗玛到阿鹏哥,金花再到胖金哥,胖金妹,从滇缅公路到3109隧道再到五行八卦,从大理风水到崇圣寺三塔再到褚时健。他用智慧和幽默征服了车上的每一名游客。听着拉龙深入浅出的讲解,不知不觉到了大理。第一站,大理古城。

初见大理,气势恢宏的城楼,古色古香的街巷,还有穿着民族服饰的金花,一扫我满身的疲惫。阳光明媚,阵阵花香,人头攒动的街巷让古镇焕发着勃勃生机,虽然现在的古镇商业气息浓重,但是与丽江相比,大理古城仍然保留着她原有的质朴,清爽与恬淡。

路边流淌的小河流,沿街的旅店,风情客栈,小酒吧,咖啡馆为古镇增添了一份惬意与舒适。白墙灰瓦的建筑以及建筑上具有典型民族特色的花纹,还有房顶蹲着的可爱的瓦猫组成了古城内独特的建筑风格。不得不钦佩这里白族人民的智慧与勤劳。
      坐在电瓶车的最后一排,看着街巷两边的树木、花草、建筑飞快的从身后映入眼帘,又飞快的离我远去,渐渐消失在路的尽头,瞬间好似重温了《心花路放》里的片段,好想将这些美丽永远定格。虽然只是一个人来的,但此时的我并不觉得孤单,美景已经让我忘掉了一切烦恼,忧伤,只需要放空自己,只需要感受当下。

在大理古城的时间很短暂,不过我还会回来的,下午三点半出发,继续前往丽江。很多人说丽江是个很好的疗伤的地方,不知道我的伤会不会在这个地方痊愈,也许解铃还须系铃人吧。从大理古城到丽江两个多小时的路程,一直在期待,一直在憧憬,一直兴奋到真的来到了丽江古城。

大水车算是丽江古城和新城的交界,看到了大水车意味着真的来到了丽江古城。到达丽江古城时已是傍晚时分,天色渐渐暗下来,古城内开始灯光闪烁,古色古香的建筑在灯光的映衬下更有韵味。悠闲的走在丽江古城的街巷,时不时会飘来阵阵的玫瑰饼的幽香,还有酒吧歌手的轻声的弹唱,丽江五月的傍晚还是很凉爽的,买了一条写有东巴文的披肩,披在身上,既保暖又很有当地特色,因为在丽江以纳西人居多,纳西族信仰东巴神,我也算是入乡随俗吧。

丽江古城的夜晚是喧闹的,小巷里车水马龙,沿街商铺生意都很好,商业气息很浓重,但是如果没有商业化的支撑,也不能有这么繁华的街道,毕竟“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嘛。古城内的巷道似乎像水一般随意的向古城深处延伸,街道旁随处可见小河流,纳西族的导游阿普告诉我们只有懂得顺水进逆水出才不会在古城内迷路,因为传说古城是按照八卦阵来建造的,当时是为了抵御外族入侵,所以可见先人的智慧,瞬间心生敬意和崇敬。虽然懂得了不会走丢的秘诀,但是为了明天的玉龙雪山之行,我还是早早的回到了客栈,为明天3800米的海拔养精蓄锐。

丽江古城的很多旅店,客栈也都是古色古香的,我很喜欢我所住的这家,环境优美,安静,身处这样如画的环境中,什么压力,什么浮躁,统统都忘掉了。只不过在牙膏还没有挤的情况下,它自己就冒出来了,提醒着我所处的海拔已经很高了,内心有点小紧张。

3DAY     丽江古城-玉龙雪山
       早上七点出发,奔向心中的玉龙雪山,在车开了两个小时左右就可以遥望到玉龙雪山的美景了,只能说我很幸运,今天晴空万里,阳光明媚,才能如此真切的一睹三朵神的风采。然而想要接近三朵神并没有那么容易与轻松,车在继续行驶了半个多小时后,我们换乘了盘山的环保车,向着雪山继续前进,由于盘山路还没有修好,路窄,颠簸,我开始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幸亏买了氧气,还是很有用的。从山脚开到可以换乘索道的地方又花费了一个小时左右,乘坐索道时满怀期待,以为终于要踏上向往已久的雪山,可是下索道后真的有些失望,因为雪山还在遥远的对面,但是此时的美景抚慰了我受伤的心灵,对面雪山巍峨的耸立在那里,像是饱经沧桑但仍旧精神矍铄的老人,慈悲,包容,友善,深沉望着我们。他像是在倾听我们的心声,也像是在诉说着他传奇的故事。

后来听导游说,玉龙雪山是神山,被当地人奉为三朵神,所以玉龙雪山是不允许征服的,也没有人可以登上玉龙雪山,就这样又为玉龙雪山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在看《印象丽江》时,我再次感受到了当地人民对玉龙雪山的崇敬,也深切的感受到了他们对信仰的执着,对爱情的忠贞,真的感动,明白了信仰的力量。最后的祈福仪式,面对着玉龙雪山,许下自己的愿望时我已泪流满面,是感动,是不舍还是山神听到了我心底的声音,内心久久不能平静。

4DAY    丽江-南诏风情小岛
       在丽江停留了两天,今天就要返回大理,第一站是南诏风情小岛,可是却一眼看到了小岛对面的杨丽萍姐姐的月亮宫,真是壮观,听说里面鸟语花香,还有孔雀和鹦鹉,生活在这样背靠苍山,洱海围绕的地方,犹如仙境般的宫殿,是怎样的感受,我真的想象不到。
      小岛上植被很多,种类狠多,是天然的氧吧,如果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在这里的海景房里住上几天,来细细的品味小岛的美,细细品味洱海的美,细细品味大理的美。

5DAY    九乡
       来到九乡,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惊呆了,溶洞里的钟乳石美得仿佛置身于仙境,钟乳石80万年才能形成几厘米,而现在九乡溶洞里最长的钟乳石有几米长,也许我现在踩的地方,几亿年前原始生物爬过。然而我却发现有些钟乳石已经不再滴水了,如果不滴水意味着这些钟乳石就此画上句号,不再生长了,即使百年,万年后,人们看到的还是这样,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因为人类开发的结果,如果是,我想自然神会对人类很失望吧。

6DAY  石林
        云南之行的最后一天,目的地是石林。昨晚就住在石林附近,所以今早很早就到达了石林,游人还不是很多,如果说昨天的九乡是地下奇观,那么今天的石林就是地上的奇观,第一次见到喀斯特地貌,被大自然所震惊了,我找不到其他的形容词来形容石林,也许“神奇”是对石林最好的概括。每一块石头都不平凡,需要你细细观察,也需要你天马行空的想象,只有这样,才不会让你走出石林后觉得石林中的每块石头都差不多,都一样。

就像上面的这张照片中的巨大的石块组成的造型,远看像极了阿诗玛背着小竹篓,小竹篓里还有一朵鲜艳的石榴花。

7DAY  昆明-沈阳   7:10-12:45
       快乐的时光总是那么短暂,离别也终将会到来,云南之行,收获颇丰。美丽的景色,美丽的心情,美好的感受,一切的美都留在了心底,成为了最美好的回忆。只是旅途中遇到的一些人,真的是还没来得及说再见就真的再也不见了,人生的旅途不也是这样,很多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我想真正有缘人是走不散,拆不散的。
       梦中好像曾经来过云南,这次真的实现了,而这次的云南之行,更像是一场心的旅行,这场心的旅程关于信仰,关于感恩,关于成长。

本篇游记共含3088个文字,1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茂茂草 的图片:

楼主几月份去比较适合呀

2016-05-10 11:45

夜景还是很美丽的

2016-05-10 11:56

真美!

2016-05-10 12:23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10 12:30

2016-05-10 12:55

引用 茂茂草 的图片:

2016-05-10 13:27

2016-05-10 14:00

谢谢分享

2016-05-10 14:24

引用 永不止步 发表于 2016-05-10 11:45:36 的回复:

楼主几月份去比较适合呀

回复永不止步:我是五月份去的,感觉这个时候去挺适合的,气温在20度左右,雨量较少,就是早晚温差较大。

2016-05-10 15:04

2016-05-10 22:19
正在参与照片PK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