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8-05.01 吃货的厦门之旅

• 人均费用/1900RMB

行前准备

机票:
机票是3月底买的,当时阿里旅行和途牛都有活动。鉴于飞厦门的机票都在700以上,而飞福州加火车票的总价要比直飞厦门便宜,所以一直在看大连福州间的机票。最后在途牛上买的大连福州的机票,总价461元,在阿里旅行上买的福州大连的机票,总价401元。
轮渡:
厦门岛和鼓浪屿都有很多轮渡,怕攻略上的信息有滞后性,所以是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的官网上查的,上面对于日间、夜间航线及市民、游客航线讲的很清楚,包括价格、时间等,所以有需要的进入以下网址:http://www.xmferry.com,进入“码头交通”就可以查到详细资料了。
住宿:
习惯性的在YHA的官网上预订的。鼓浪屿订的是鼓浪屿鹭飞国际青年旅社四人间,他们家预订时需要把第一天的房费一次性付清。厦门岛订的是南湖鹭飞国际青年旅舍,主要是厦门岛的所有国际青旅中只有它离火车站最近,节假日和平日的价格不同,网上有明确标注。

D1(4.28)

早上5:30准时起床,6:00出发去机场。必须要说,中国能有几个城市的地铁像大连地铁一样,几乎你什么时候去坐都会有座呢。顺利到达机场后,乘坐8:30深航的飞机出发,途中在无锡经停70min后于12:30到达福州长乐机场。从机场大门出来后一下就能看到机场巴士的售票处了,线路、票价写的清楚明了。买了13:30去福州南站的票,预计1h的形成不到50min就到了。鉴于到站时间比预计的早很多,果断把火车票改到了15:09的,由于没有二等座了,所以人生中第二次坐了一等座。

福州厦门这一路的主旋律就是穿隧道,或长或短的隧道应该不少于30个。相比于坐飞机,穿隧道的时候我的耳朵会有更加明显的感觉。16:57火车到达厦门站,从南出站口出来转了一圈发现这一侧的公交车都不到码头,只能颠颠的又绕着火车站到了北出站口。从地下通道走到马路另一侧后发现一楼里面有个汽车站,地下有个公交站,结果上上下下跑了两趟才弄明白两个都不是到码头的,老老实实从一楼走出来,发现马路边上的公交站才是正确的。坐上公交以后正好赶上了下班的时间点,路上很堵,到码头以后只能买到18:30的船票了。夜航从厦门轮渡码头到鼓浪屿三丘田码头,只要7min就靠岸了。下船后一路按着百度地图的指示顺利找到鼓浪屿鹭飞国际青年旅舍办理入住。

收拾完就出发去找吃的了。有点遗憾的是鼓浪屿上的建筑大部分都在进行维护,外面围着各种网,不能好好地欣赏这些建筑本身的样子。一路找到林记鱼丸的时候,他们已经收摊了,于是就瞎逛着进了一家林氏鱼丸。要了份大碗的鱼丸,20元,一共8颗鱼丸。丸子里是肉馅,还蛮好吃的,店里也出售真空包装的鱼丸。

吃完鱼丸后依然在各种小巷子里转悠。岛上有很多卖奶茶、咖啡、烧仙草的店,都装修的很好,我却没进这些店,而是找了一间巷子深处的店。点了一杯蜂蜜烧仙草,只要6元。其实在大连的时候并不喜欢喝烧仙草,当时广西的同学就说南方的烧仙草比大连的好喝的多,这次一尝确实如此,仙草的口感味道都很好,里面加的料也很多,可惜我叫不上来它们都是什么。很多人都说要喝奶茶烧仙草,因为蜂蜜的太甜,我倒是觉得蜂蜜的挺好的,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吧。

继续走着,没想到就看到了书里提到过的卖北仔饼的奶奶。北仔饼有甜的和咸的两种口味,都是5元一个。买了个咸的边走边吃,虽然不清楚里面的馅料是什么,但我很喜欢吃。就这样边走边看,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回到旅社后在床上看着《longly planet》,研究明天要吃些什么。

D2(4.29)

早上差不多8:00出发,直奔温峰小吃店吃面线糊。店面不大,面线糊的种类不少。我要了一碗站牌面线糊加油条,22元。招牌面线糊里是大肠、小肠和干肠,油条是剪成一段一段放在另一个碗里的。吃的时候用油条蘸一下面线糊再吃,油条变软的同时酥感仍在,感觉比单吃油条的时候香很多。吃面线糊的时候当然不能忘了加厦门特有的甜辣酱,像我这种喜欢吃肠的人觉得酸辣酱和肠真的很搭。

吃完饭本来是要去海天堂构的,但是太阳公公出来凑热闹了,实在是太热了。索性先回旅社换了衣服,顺便退了房,把行李寄存了才出来。因为对日光岩、皓月园都没什么兴趣,也不打算去看,所以就没有买联票。先去了最远的菽庄花园,门票30,学生票15。进去以后先参观了光复博物馆。进门扫一下墙上的二维码,关注以后输入展品上的编号就可以看到相关的文字介绍了。展品都还不错,看了可以长见识。

出了光复博物馆就在菽庄花园里四处转转,第一次看到了木棉花,红的那叫一个艳啊。转着转着就到了我很想看的钢琴博物馆。里面不让拍照。钢琴的种类很多,还有很中国风的钢琴,琴上雕刻的是中国特色的图案,据说是因为当时国外的贵族很喜欢含有中国元素的东西。博物馆里除了钢琴还有很多音乐家的介绍,他们基本上都是在鼓浪屿出生的,没想到鼓浪屿这么小的岛竟然如此盛产音乐家。

从钢琴博物馆出来后直奔我最想去的海天堂构。门票88元,没有学生票。买票的时候售票员会告诉你几点有讲解,几点有布袋木偶戏及南音的表演,她说看过木偶戏的人都说好,南音的评价则是天上地下了。进去之后正好有讲解的,一路参观下来知道了很多东西,同时愈发觉得鼓浪屿是个神奇的地方。

参观完后果断去演出的房间坐等看表演了。一楼是布袋木偶戏的表演,二楼是南音,二者的表演交替进行。木偶戏的表演有10min,之后是演员从幕后走到台前给大家演示是如何控制木偶的。表演确实很棒,自己会情不自禁地张着嘴巴。很羡慕这些演员,既学会了能养活自己的一门手艺,又成为了一名文化的传承者,岂不幸福?观赏完布袋木偶戏后就去二楼看南音表演了。到二楼的人明显比一楼少,可能很多人不感兴趣吧。演出时有四位表演者分别演奏洞箫、二弦、三弦及琵琶,一位进行演唱,内容是用闽南语与文言文相结合来表述的。演出前的介绍告诉大家南音使用的琵琶是横抱的,属于南方常用的,而北方常用的琵琶是竖抱的。二弦是第一次听说,它不像三弦是弹拨的乐器,而是属于弓弦乐器。第一段表演是有唱的内容的,虽然听不懂,但会有种越听越舒服的感觉。第二段没有演唱者,只有四位演奏者进行表演。整个演奏过程中三弦的声音很难听出来,因为同为弹拨乐器的琵琶声音太出挑,会盖过三弦。整个乐曲我很喜欢,就是欣赏的过程中有些不文明的行为让人觉得心里不痛快。在演出快要开始的时候有人在大声打电话,台上的演奏人员提醒此时不能再打电话,前后说了两次,打电话的人依然自顾自地讲着,令人唏嘘。表演过程中有个孩子不停发出各种声音或是大声讲话,家长最开始并未制止,当大家纷纷侧目的时候才开始制止孩子,可那个男孩儿竟又跳到了表演的舞台上闹,家长管不住他就拉着出去了,没1min 就回来了,孩子依然是时不时地大声说着话,家长也不管了。这种行为真的会让我反感,同时也提醒我在公众场合举止真的应该得体。你可以不喜欢这种艺术形式,但要尊重。

出了海天堂构就开始在龙头路瞎转,碰到一个摊位卖蛋满贯,而且写着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就走过去看了制作过程。先将鸡蛋打到一个小瓷杯里,然后将准备好的肉馅儿一点一点地塞到蛋黄里,蛋黄被撑得越来越大,当整个杯被蛋黄占据时将它直接倒入热锅中,煮熟之后捞出来配上香菜之类的就可以吃了。感觉很特别就买了一个,10元。作为一个特别爱吃鸡蛋的人在厦门的几天不知道为什么想到鸡蛋就想吐,所以吃了一口之后我就放弃了它,浪费啊。

走着走着想喝东西了,想起书上看到的马拉桑,就去找那家店了。如果说在鼓浪屿岛上最不缺的是什么,我觉得就是马拉桑了,真的是随处可见。马拉桑是阿美族语,意思是“喝醉了、喝高了”,后指台湾出产的一款特色小米酒。但在鼓浪屿,马拉桑和酒可没关系,它指的是用水果鲜榨的果汁。也就是说,各家马拉桑没有太大的差别,只要用的水果好,那做出来的马拉桑就一定好喝。《lonely planet》里提到的这家比其他家价格稍低一些,我要了一杯招牌马拉桑,20元。问了老板里面有什么,结果只记住了芒果和百香果,其他的主要是我也没听说过。第一口喝下去就觉得爽歪歪,满满的芒果味,和那种粉加水兑的饮料确实不同,这种把芒果喝到肚子里的感觉很不错。

喝完马拉桑之后就去风琴博物馆了,门票20,学生票10元。博物馆里同样是关注微信后输入展品号后有相关介绍,这次是语音介绍。最喜欢的还是一进门看到的一架管风琴。一般管风琴都是依托教堂而专门制造的,这种脱离教堂的管风琴很少看到,而且可以清楚地看到通常它镶嵌于教堂内部的部分。博物馆里有各种各样的风琴,又是一个长见识的地方。

参观完风琴博物馆后便找了家店买明信片,然后去“邮走厦门”邮局寄。邮局里也有卖明信片的,就是种类少些。邮局的一楼正在装修,只有二楼正常营业。写完明信片、盖完戳后正好赶上了16:30开邮箱取件的时间。寄完明信片就回旅社取行李去码头了。此时似乎是游客回厦门岛的高峰,码头那队伍排的很长,第二班船才上去。还没到夜航时间,所以这回是乘了20min轮渡到的邮轮中心厦鼓码头,码头附近就有个公交站,但似乎去的地方是较远的,而我要找的公交站离码头实在有一点点距离。不管怎么说,顺利找到公交站,顺利到达南湖鹭飞国际青年旅社。收拾完东西差不多19:30了,果断出发找吃的去。

没有什么过多思考,直接去的浮屿大同鸭肉粥。这家店只卖鸭肉粥,有各种料可以加,而且这是间24h营业的店。点的是加鸭肉、鸭肠和海蛎的粥,当然少不了来一份油条,一共23元。作为一个从来不吃鸭肠的人,此时此刻就是觉得这碗粥里有鸭肠才完美。粥里是有姜丝的,虽然天气一点也不冷,但在晚上喝上这样一碗热乎乎含有姜丝的粥真是心和胃同时舒畅啊。伤心在大连喝不到了。

喝完粥觉得时间还不算晚,就决定去试试黄则和的花生汤。按着百度地图给我指的路前行,很快就进入一个窄窄长长、基本没人的小巷,壮着胆子一路快步穿过巷子,没想到接下来拐进了市场。市场里早就没人了,走着走着发现一生物从一侧的摊位窜出直奔中间的一堆垃圾而去,当时我就停止不前了,因为那无疑是一只老鼠。头皮都发麻了,想着该怎么办的时候旁边有人经过,当他走到垃圾附近时老鼠就窜回原来的地方了,我趁机小跑着走过了那段路。七拐八拐的终于走到了大路上,又穿过了一条正在修路的街,地上各种大洞,两侧楼房内都没有灯火,还好有施工人员在,不然很瘆的慌。

心脏一路猛跳着来到了中山路上,很顺利就找到了黄则和花生汤,里面真的是人山人海啊。原味花生汤4元一碗,又点了些别的。花生汤放在最后喝是明智的,真的非常甜,花生看着还是一粒一粒的,其实已经煮的很软了,入口即化,若不是它实在太甜,我一定会再要一碗的。

这回是吃多了,坐着车就回去了。不得不感慨一下,厦门的公交司机开车跟大连的司机比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颠来颠去,重点是他们太擅长急刹了,一不小心就被晃一下。所以,东西好吃,但如果吃完饭就要坐公交的话千万别吃多,不然上车以后你会发现分分钟胃就不属于自己啦。

D3(4.30)

起床之后直奔南普陀寺,其实是想去买南普陀寺的素饼。南普陀寺是不需要门票的,想敬香的人还可以免费领一支香。沿着寺后的山路一路爬上五老峰的峰顶。明明是个不喜欢爬山的人,出去玩儿却总是在爬山,旅行的时候人真的总是在做平常不会做的事情呀。天气不是很好,到了山顶以后并不能很好地欣赏风景。

下山以后就去买南普陀寺素饼了。据说寺里的素菜很不错,就是价格稍贵,何况我是一个人,就没去。素饼的口味很多,买了最普遍的绿茶味和绿豆味的,带回家以后还是觉得蛮好吃的。

拎着三盒饼到处走也不方便,于是决定吃完饭后先把东西送回旅社。中午去的有名的乌糖沙茶面,当时排队的人还不多,等快到我的时候再往后看,队伍真是长呀。这家店只卖沙茶面,依然是很多料自己选。加了猪肝、大肠和豆干,一共24元。面的口感有些像意大利面,略硬,我个人喜欢吃很软、很烂的面。猪肝、大肠、豆干配着沙茶酱的味道非常搭,吃起来很不错。由于我个人很喜欢沙茶酱,所以面吃完以后汤也都喝光了。美味过后就回去送东西了。

再出发的时候已经开始下雨了,雨还不小。到了厦大以后,雨已经非常大了。雨衣在旅社的包里没有带出来,鞋也快透了,为了能接着逛下去,在厦大门外买了雨衣和鞋套,武装完成后排队刷身份证进厦大。

进入厦大映入眼帘的就是两排椰子树(如果没认错的话)。雨一直在下,我的目标也很明确——芙蓉隧道。本是一条普通的连接两个校区的隧道,因着毕业的学生在这里作画留念,整个隧道变成了艺术的天堂。

出了厦大以后先去买了杯红茶玛奇朵,顺便坐着歇了会儿。之后便去中山路觅食去了。去了1980烧肉粽,买了一颗肉粽,8元。里面有一大块肉,一整个板栗,还有一些我并没有吃出是什么。粽子放在一个小塑料盘子里,边上挤上一圈厦门甜辣酱,再配上点香菜。粽子蘸着辣酱确实很好吃,一颗下肚很满足。

在中山路转了一会儿买完要带回大连的东西后就回宿舍了,雨实在太大,加上第二天要赶7:18的火车,所以早早收拾东西睡觉了。

D4(5.1)

6点出发去火车站。公交车还都没有开始运营,雨太大,出租车根本打不到。还好之前订旅社的时候专门挑了离火车站最近的国际青年旅舍,在雨中背着背包、拎着近7斤重的袋子走了三十多分钟终于到了火车站。2h后在福州站下车,此时福州还没有下雨。找到了铁路管理的寄存处后,寄存了背包和袋子,一共10元,很良心价。

出发去三坊七巷的路上开始下雨了,还好雨很小,可以算是毛毛雨。由于是五一假期的第二天,三坊七巷的人超多。联票包含12个参观点,我并不是对每一个都感兴趣,所以没有购买联票。先去了小黄楼,门票20,学生票10元。第一次进这种几进几出的院子,很新鲜的感觉。建筑确实好看,但在这样的院子里真的可以感受到天是小小的,有种被困住的感觉。

转了一圈出来后又去了水榭戏台,票价相同。建筑风格相同,挺美的,就是觉得每个院子都被隔得小小的感觉,总有些压抑,配上湿漉漉的天气,正好是我不喜欢的风格。

想着其他建筑风格应该都一样,就没有去看别的,而是找吃的去了。正好走到了同利肉燕那,买了一碗肉燕燕丝各半,10元。味道还OK,就是太热了些。接着走着走着就看到一家卖鼎边糊的,进去买了一碗鼎边糊,一个海蛎饼,一共13元。鼎边糊的味道有些吃不惯,但海蛎饼还是很好吃的。

走着走着就看到了福建民俗博物馆,免费,但要排队领票。馆内参观限制100人,超出以后每出来一个人才发一张票。里面展出的东西分为雕刻、刺绣、剪纸等几类,作品真的都很棒,非常值得一看,而且这里可以拍照。

由于这几天走的实在太多了,有些走不动了,就在麦当劳休息了一会儿,然后去火车站取了行李。汽车北站有发往机场的巴士,而且汽车北站离火车站非常近。此时手机已经要没电了,果断买了票坐车去机场了。直接进汽车北站售票厅,在自动售票机那选目的地为长乐机场就可以买票了,车票25,保险1元。买完票、安检完后在二楼候车。发车后不到40min就到机场了。

为了给手机充电,我并没有先过安检,好不容易找到个插座充了1h的电才进候机厅。进去就郁闷了,原来候机厅里每两排座位中间就有两个插座可以充电,我还呆呆地在外面待了1个多小时。

飞机19:13起飞,中间在上海经停2h,于晚上23:45到达大连。本来想坐机场巴士,结果太晚了,巴士中间站都不停,直接去火车站。无奈只能坐出租车回所啦。

如果没有那两场雨的话旅途应该更happy一些,不过总体还是很好的。第二次一人的旅行顺利结束!

花销

交通:机票+火车票+机场巴士+公交+轮渡+出租车=1170元
住宿:鼓浪屿鹭飞国际青年旅舍四人间1晚+南湖鹭飞国际青年旅舍四人间2晚=163元
门票:菽庄花园+海天堂构+风琴博物馆+小黄楼+水榭戏台=143元
饮食:232.5元
其他:礼品+明信片+书签+雨具+行李寄存=212.4元
总计:1920.9元

本篇游记共含6765个文字,14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恋念晴天 的图片:

厦门又到了雨季,一个星期五天都在下雨

2016-05-10 14:50

2016-05-10 15:12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5-10 19:26

引用 tomix 发表于 2016-05-10 19:26:01 的回复:

回复tomix:谢谢

2016-05-10 20:3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5-16 13:51

引用 angelachenyuan 发表于 2016-05-16 13:51:43 的回复:

回复angelachenyuan:旅程结束后的一周内动笔是最有干劲的,那个时候写就ok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