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o豆包华东五市漂流记之南京篇oO~

○οo豆包○οo LV.4
2016-05-10 13:24 438/4

拖了两年多的游记起了个开头,却没有了写下去的动力,也许风景就得是怀念不如相见,亦或找到一个愿意倾听的人。——谨记2014年12月一个人的旅行。
         前序:
         小感:
        不知不觉毕业已经5年多了,一直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这个美好的愿望一直藏在心里,停在嘴边,止于脚下,像一只胆小的鸵鸟把脑袋深深地扎进沙土里, 只能在脑海里描绘旅行的圣地。在各种因缘巧合的刺激下,终于在年关的最后一刻抓住小马驹的尾巴彻底任性一回,也算是圆了一个迟来的毕业之旅,心里默默窃喜这次的冲动。
        在猎猎北风的催促下,我如一只落单的候鸟,匆匆忙忙地南飞寻找大部队的踪影。虽然知道烟花三月才是下扬州的好时节,但依然相信绚丽的烟花也会在寒冬腊月里绽放。
        此次南下的栖息地是六朝古都——南京、私家园林——苏州、东方明珠——上海、水乡古镇——乌镇、西湖圣地——杭州、钢琴之岛——鼓浪屿、浪漫海滨——厦门。。。
         开篇:
        上车前为了问路买了一杯咖啡,以为能像以往一样疲惫能打败咖啡的活跃分子,但是没想到被新加入的旅行冲动因子联合打败,疲惫被一扫而光,我在坚挺到了月亮休息后也终于有了倦意,随后的几天里对咖啡是格外敏感,生怕它再带着我的思绪在漫漫长夜里游荡。              小TIP:临睡前拒绝任何咖啡等提神醒脑饮料(被迫加班除外·) ···
        一早到达了南京站,就钻进了地铁里,直达本次旅行的第一站:南京博物院。虽然很想看南京站旁边的玄武湖,但是鱼和熊掌不能兼得,只能先吃熊掌后吃鱼了。
        南京博物院是中国第二大博物馆、中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它是中国最早创建的博物馆。有人说,想要读懂一座城市,那就去这个城市的博物馆。从某种角度上说,了解一个地方的过去和现在是从博物馆开始的。一座博物馆就是一部物化的发展史,人们通过文物与历史对话,穿过时空的阻隔,俯瞰历史的风风雨雨。

在四十余万件玲琅满目的文物中,一件1970年出土于徐州土山一号汉墓的银缕玉衣成为南京博物院十八大镇院之宝。在汉代,玉衣是皇帝、诸侯王和高级贵族死后穿用的殓服,大致出现在西汉文景时期。但在西汉时尚未形成严格的等级制度,故已发现的西汉诸侯王的玉衣,既有金缕,也有银缕、丝缕。到东汉时则实行了严格的玉衣等级制度,只有帝王才有资格在驾崩时穿金缕玉衣,而诸侯死去时只能穿银缕玉衣,一般的贵族和长公主只能穿铜缕玉衣。三国时期,曹操的儿子曹丕做了魏国的皇帝,他认为使用玉衣是“愚俗所为也”,在公元222年下令废除了以玉衣随葬的制度。至此,从西周初到两汉鼎盛的玉衣随葬制度终于退出历史。

从南京博物院的历史时空穿越出来,又踏上了探寻古墓的旅程,前往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和皇后马氏的合葬陵墓——明孝陵。明孝陵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是南京最大的帝王陵墓,中国最大的帝王陵寝之一。由于技术原因,昌平十三陵的定陵地宫是中国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惟一一个被考古学家打开的皇帝棺椁。
       个人觉得明孝陵的实际游览意义不大,大可不必花70大洋参观,进去之前心痒,出来之后心塞,没钱还想凑热闹

从明孝陵出来一路向东,又步行1公里到达了中山陵,中山陵依山势而建,由南往北沿中轴线逐渐升高,主要建筑有牌坊、墓道、陵门、石阶、碑亭、祭堂和墓室等,排列在一条中轴线上,体现了中国传统建筑的风格,从空中往下看,像一座平卧在绿绒毯上的“自由钟”。
       一激动冲上去瞻仰孙先生了,先生没见到,倒把HP和MP消耗大半,所以旅行尽量别把体力耗费在无用功上。能躺着尽量别坐着,能坐着尽量别走着,没钱就是倔强,我还是走路吧····

参观完中山陵又乘地铁到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参观。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军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中国同胞,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2014年2月27日,中国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公祭日的设立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战争、捍卫人类尊严、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立场。

参观完毕后带着灰蒙蒙的心情和沉重的步伐前往夫子庙土丁国际青年旅舍。旅舍坐落在秦淮河边,步行五分钟即可到达夫子庙。第一次住青年旅舍,有些期待和紧张,一楼是是小酒吧加会客厅,二楼分布着客房,房间虽小,但干净整洁。(在后续的几次青旅体验中这家舒适度可以排第二)因旅途劳顿,在休息了2个小时之后恢复了大半的HP和MP,见宿舍还没来人,只好一个人沿着秦淮河逆流而上,游荡在热闹而孤寂的夫子庙大街上。还没进入享受独自旅行的状态中来,像一根摇摇欲息的火柴,想要抱团取暖,但却发现周围除了流动的河水再无可依靠。秦淮河畔对面不知何时开始了歌舞表演,悠扬的古乐声中,动人的舞姿点亮了秦淮河的夜。

在吃了一碗攻略上推荐的回味鸭血粉丝汤后,更怀念北京台南路地铁口一对老夫妻做的了,心想回去后一定多照顾二老生意。逐渐心情被周围五彩斑斓的灯光点亮了,不忘记给同事带回他日夜思念的状元豆,吃货的执念太深。南京的雨花石也是不错的小纪念品,因为后续还要走好几座城,就忍住了强烈购物的冲动,还是因为懒癌晚期~

沿着秦淮河南岸,寻着东晋名相王导、谢安的宅院,伫立门前,思古幽情。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刘禹锡《乌衣巷》

南京的夜在秦淮河倒映的月光中渐渐深了,一股凉意爬上了肩头,我也带着兴奋退却后的疲惫返回了住处,枕着金戈铁马如梦来~

我有小酒,不知你是否愿意和我举杯畅饮,且听下一站的故事——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5-10 15:4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16 14:51

引用 秋日阳光雨 发表于 2016-05-10 15:48:09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秋日阳光雨:谢谢

2016-05-16 21:42

引用 朵朵家 发表于 2016-05-16 14:51: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