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家湾—走过的路是留恋

• 出发时间/2016-04-30

关于疯月

文 |  疯月逗丝
更多旅行与生活的故事,欢迎关注我们的微信公众号:疯月逗丝
世界那么大,一起去看看呗~

缘起

某次听杭州朋友说起他家国庆度假的去处,那里的溪水是如何的清,那里的人钓溪水里的鱼是如何的快,那里的溪水鱼是如何的鲜美。我记住了那里的鱼,总是想着去看看,于是在五一这个小长假里,我们四开着车,带着相机,一起去了那里——临安市昌化镇童家湾村。

五月,童家湾,你好。

费用

油费+食宿费+零食费,人均400个钢镚。

行程

DAY 1 天气晴

三人早上七点自驾昆山出,经杭州,下高速去杭州高铁站接我(我从宜兴坐高铁到杭州东),数据显示,这是个非常错误的决定,因为五一的杭州太拥堵了,拥堵到原本计划到达的时间从中午推迟到下午三点。

下午到达童家湾后,耳边都是溪水的跑动声,我们安置完住宿,就跑去看溪水,在桥下发现挂着的秋千,第一次我们在溪水上荡起秋千,赤着脚在溪水里随着秋千起起伏伏,心中的欢愉盖过脚在溪水的冰凉,“秋千外,天蓝树绿”。以至于现在回忆起来,对那地方的想念如同心头的秋千一样,一直回荡不去。

第一次见到害怕荡秋千的人,大P让我涨了见识。

玩的尽兴后,在桥的另一边发现有位小哥在钓鱼,我们跑过去一看,小小的水桶里装满了有点白有点褐的小鱼,听他说,原来这就是溪水鱼,他钓的极快,蚯蚓放在水里没几秒,就甩上一条鱼,我们羡慕的同时就准备跃跃欲试。

从刚开始浪费小哥的几条蚯蚓到后来的S侠成绩2条,我1条,大P鸭蛋,融爷继续鸭蛋,有惊喜,有遗憾,有手痒难收,最终导致我们约小哥开始了人生第一次夜钓。(闲聊间,我们得知这位小哥就是农家乐的儿子,以下称少庄主)

晚饭后,我们在少庄主的带领下去了湍口那边的河边钓鱼,钓的是汪刺鱼,据说只有夜晚才出来活动,而且由于吃的太快,会将鱼饵连着鱼钩一起吞下肚,少庄主说这种鱼容易钓,我们听到这话后信心满满提着一个大水桶坐在河边开始垂钓,十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四周黑乎乎的,远处的山影如鬼魅一般,也不能打手电筒,我从一开始时不时将鱼钩拿上来看看有没有鱼饵到后来索性坐在河边拿着鱼竿刷微博,有时隔岸会有一场盛大的烟花,那是额外的眼福,终于少庄主下令撤退换地方,而我收竿的时候发现有一条小小的汪刺鱼咬住了鱼饵,真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其他认真守竿的人都呆住了,无语问苍天。

夜钓的第二个地方是童家湾村的入口处,这里溪水汇流,从堤坝处倾泻而下,听水流声就很湍急,那时应该是晚上十点多,夜晚的星星在黑幕上越来越亮,越来越多,抬头即是一片星海,自从喜欢户外以来,每次夜晚出去都喜欢抬头找星星,喜欢繁星满天,喜欢黑夜里的眼睛。一直待到十一点,还是一无所获,夜凉如冰,我们终究扛不住收竿回家,提着一个大桶,里面住着一只小小的小汪。

DAY2 天气晴

今天一天就是在溪水边,溪水里玩耍,大P、S侠从早上钓到下午,融爷在弄充气艇,我在溪水里摸鱼,鱼没摸到,倒是摸到一只螃蟹,它从抓起到下锅一直维持着张牙舞爪的样子,好像在向我发挑战信,可能那天天气太热,我在溪水里泡太久,直接导致我上岸后出现了轻微的中暑症状,问农家乐讨了点药水,他给我灌了一瓶藿香正气水(这瓶水是我大学时的一个梗),下午大P和S侠钓到了几条溪水鱼与石斑鱼,而后我跟S侠在水里玩漂流,连桨带手,漂了很远很远,一心想去瀑布的地方,无奈溪水越来越浅,只能返回,融爷比较艰难辛苦,愣是拖着我们逆流回去,当了两次“伏尔加河上的纤夫”。

一直到傍晚时分,我们换好衣服,约上少庄主去市集里买龙虾和螺蛳,从村上的菜场寻到镇上的菜场再到镇上的大超市,全部卖光,幸好路上看到一家叫二师兄食堂——盱眙龙虾,38元一斤,果断买4斤回去。回到农家,再去塘里摸螺蛳,农家老板养的螺蛳几乎被我们扫荡光了。

晚上,坐在凉亭里,几个农家菜,搭上一网鲜,盱眙龙虾,再配上葡萄酒,谈谈人生,聊聊理想,挖挖八卦,好像是我们每次出去游玩必备项目。

DAY3 小雨大雨交替转阴

清晨,我们起来后就收拾东西准备出发,小雨中的山就如同歌词里的“烟雨青色”,我们一路看着后退的景,一路的留恋。

写在最后

“岁月本长而忙者自促,天地本宽而狭者自矮,风花雪月本闲而劳者自冗”这是我在读者上看到的一句话,很是喜欢,愿我们四个女生(大P、S侠,阿晶,越越)能在人生的道路上慢走慢赏。(PS:越越,下次跟我们一起出来玩吧,怀念我们四浪迹天涯的日子。)

TIPS

1,去童家湾的路线,在昌化高速出口下,沿湍口温泉方向直达湍口红绿灯(镇上只有这唯一的红绿灯),看到凉溪农家乐的路标直走驶入,约莫五公里后即是目的地。

2,此次体验了当地两家农家乐——凉溪农家乐与童家湾农家乐(两家隔着一条路),客观比较下来,凉溪农家乐更为周到,唯一美中不足之处是洗澡热水不稳定,但是老板的好客与那些小碎花被子却是让人印象最为深刻,联系方式:15068111430。

3,湍口以温泉而闻名,打听下来,是200多每人一天,含自助餐,由于天气原因,我们未能体验,所以无法告诉大家是否值得去。

4,镇上有渔具店,最便宜的渔竿是20元每支,若想体验钓鱼的话可以买这种鱼竿。我们用下来还挺坚挺的。

本篇游记共含2082个文字,1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疯月逗丝 的图片:

2016-05-10 15:56

2016-05-10 21:27
正在参与照片PK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16 14:51

引用 脚踏车小公主 发表于 2016-05-16 14:51: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