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埃及记——行走在太阳下的蜜月(中)

NEMO_G (丰台区) LV.5
2016-05-10 14:03 745/7
  • 出发时间/2016-04-03

写游记这事比我想象的工作量要大得多,不得已拆成几部分,还望大家见谅。见上篇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68796.html?h=18444713
正式写游记还是啰嗦几句,带出另一个故事。

带出的新故事

不知道为什么伟大的人常常生活在同一时代。
上篇游记提到的拉美西斯二世,就是圣经中记载的出埃及记的埃及法老王。同时代就是 先知摩西。
埃及记 被拍过,演过无数次。我上篇游记得背景乐是埃及王子(迪士尼的动画)和这篇游记的背景乐都是讲的这个故事。
因为这个故事太宏大(神化)而久远,我在这里简单跟大家说说,还是说的不对的地方大家指出来,我还是希望能讲人的故事

希伯来人(犹太人)本是游牧民族而后被强大埃及奴役。但随着希伯来人繁衍越来越多,埃及害怕其影响政权,于是下令把新生的希伯来人扔下尼罗河喂鳄鱼。但是有一家人不舍,把男婴放在篮子里让他顺着尼罗河漂走了。下游法老的女儿正好在河边,看一个男婴在漂着便从水里捞了出来,并且为他取了名字——摩西,意水中捞出来的。

摩西被抚养成人,为以要职,但有一次看见一个希伯来同胞受埃及人鞭笞,命悬一线,他不得不作出抉择(出埃及记记载他“不肯称为法老女儿的儿子,宁愿选择与上帝的子民同受虐待”)摩西把那个埃及人杀了,藏在沙里。他的抉择使他踏上不归路。摩西为躲避追捕,逃往米甸地居住。慢慢地他在米甸定居下来,娶了游牧民族首领叶忒罗的女儿西坡拉为妻。在接着四十年里,他放牧度日过着简朴的生活。

度过了四十年的牧畜生涯,法老死了。摩西回到了法老身边,要求法老释放希伯来人。法老不同意,于是神就发动了大招十灾(埃及发生了许多灾祸):
血灾(דָם):尼罗河的清水全变成血水
雹灾(בָּרָד ):天降冰雹
蝗灾(אַרְבֶּה):蝗虫布满埃及
夜灾( חוֹשֶׁךְ ):三天三夜不见太阳
长子之死( מַכַּת בְּכוֹרוֹת ):所有埃及家庭的长子死亡

直到最后,法老王(被认为是拉美西斯二世)的长子死了,法老终于同意摩西的要求,释放了60万希伯来人(但有说法是2万)摩西带领希伯来人向西奈半岛进发,法老后来有派兵追赶。摩西劈海,带领人民穿越红海,去往西奈,后面的埃及士兵被红海淹没。(摩西趁落潮带领人民走过海,后面追赶的埃及先头部队都是战车(两马拉一车),轮子陷在海底的沙泥里不能前后,所以只能看摩西带人离开)。
到了西奈山,摩西上山刻下了十诫,作为最初的法律。

第一诫 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
第二诫 不可为自己雕刻偶像,也不可作什么形像仿佛上天、下地,和地底下、水中的百物。不可跪拜那些像,也不可侍奉他,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
第三诫 不可妄称耶和华—你神的名;因为妄称耶和华名的,耶和华必不以他为无罪。
第四诫 当记念安息日,守为圣日。六日要劳碌作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华—你神当守的安息日。这一日你和你的儿女、仆婢、牲畜,并你城里寄居的客旅,无论何工都不可作;因为六日之内,耶和华造天、地、海,和其中的万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华赐福与安息日,定为圣日。
第五诫 当孝敬父母,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
第六诫 不可杀人。
第七诫 不可奸淫。
第八诫 不可偷盗。
第九诫 不可作假见证陷害人。
第十诫 不可贪邻居的房屋;也不可贪邻居的妻子、仆婢、牛驴,和他一切所有的。

另外,他告之大家我们将在迦南之地建国,迦南也就是今天的巴勒斯坦叙利亚黎巴嫩地区,被称为“流着奶和蜜”的地方。于是。他们跟原住民有了冲突,这也就是今天这里冲突不断的根源,另外,希伯来人意为越海者。

在这里,我剥有意剥离神力,大家单纯的看个故事吧。

美美的照片

休整的第六天

做了一晚上的梦,梦见自己在游泳,有了好远好远。醒了发现出了一身汗,被子床都湿透了。

在船上转了一圈,船有四层,一层是自助餐餐厅,7点开始供应早餐,12点午餐,6点晚餐。餐饭全包含在船费里,除早饭外不提供饮用水,我们俩人带了3L水。自助餐包括三四个主菜,水果,面包,甜品等,味道还行吧

二层是前台+客房,三层是屋顶+客房,四层是露台,有个游泳池,整体感觉船比较古老的感觉。选房间的时候一定要选靠船头的房子,要不开船的时候吵得教做人。。。

早上大概7点钟到达埃德富神庙,它是继卡纳克神庙后最大及保存得最好的一座神庙,除了用作供奉鹰头神荷鲁斯之外,神庙亦作宗教祭祀活动。此外,庙内墙壁的铭文也为学者提供了不少古埃及希腊罗马时期在语言、神话及宗教方面的资料。

罗马帝国于公元391年颁令严禁偶像崇拜后,这座作为宗教遗址的神庙就一直被弃置。跟埃及其他地方的神庙一样,由于基督教是当时埃及最具势力的宗教,神庙上很多铭刻都给抹去。而且,在多柱式的内殿内亦可发现被薰黑的天花板(导游说是因为阿拉伯人在挖掘神庙时取暖生火熏黑的,表示不相信),猜测这是由于纵火造成的,目的也是要摧毁当时多神教的信仰。
多个世纪以来,埃德富神庙一直埋在12米的沙土以及由尼罗河沉淀的淤泥下。而当地居民亦直接的在埋藏着神庙的土地上兴建家园。当法国远征队到来,神庙塔门的顶部才得以被发现。到了1860年,法国埃及学家奥古斯特·马里埃特开始发掘神庙的工作。
时至今天,埃德富神庙几乎完好无缺,这是因为神庙多年来长埋沙土之下,令它得以好好保存下来。整座神庙面积约为800平方米,从塔门至北面尽头的墙壁长度超过45米。神庙塔门高36米,入口处两侧置有以黑色花岗岩雕成的荷鲁斯鹰像,塔门上有4个供插旗的凹槽。
不知道大家还记得我上一篇游记写的古埃及神祇的故事吗,最终大战 荷鲁斯 手刃杀父仇人 赛特(赛特被捏碎一个蛋蛋,荷鲁斯被挖下了左眼),而这场战斗就发生在埃德富,于是埃德富就成了供奉荷鲁斯的地方,在埃德富神庙西部内墙的壁刻描绘了两位神祇大战;埃及人亦每年都会在这里庆祝荷鲁斯战胜了赛特。

话说我们出行之前就一直不敢看《尼罗河惨案》,同样也是新婚来埃及度蜜月,做游轮从阿斯旺卢克索也去了这几个庙,最后挂掉了一个。。。但是大家看看也不错197几年的电影,拍的埃及竟然到现在什么变化都没有。

船上有两个中国团,有个埃及地陪还挺好聊天,估计像我们这样埃及自由行的人比较少吧。她说她大学学了四年中文,研究生又学了两年埃及历史,才出来做导游。但是接的中国国内的团队全是南方人,她听不懂南方人讲话,我们只好无奈的告诉她我们也听不懂,她说为什么语言不通也不会分裂,我说因为我国家的第一个王,秦始皇定下来的规矩,书同文,车同轨,用文化和经济统一国家。(好吧,我也不知道她明不明白。。。)

中国团里年轻人少,大多都是南方的老婆婆。操着一口地道浙江福建话。其他的歪果仁我搭讪了一下,有英国法国的等等。晚饭的时候,我注意到有一个桌子上摆着60th,船员们还在打气球,问之结婚60周年纪念。晚餐开始,餐厅的灯突然灭了,吓了我一跳。船员从后厨一边打着鼓,一边拉着琴一蹦一跳的出来。四下外国游客啸声大作。船员推出来一个蛋糕,老奶奶在人的搀扶下,站起来举起拐杖叫着什么,老爷爷在音乐下拍起手来,看着他们仿佛回到了六十年前的这个夜晚,那时埃及正值二战战火,而这对英国老夫妻会发生耐人寻味的什么故事呢。。。

晚上大概九点半船上开始表演节目:肚皮舞和苏菲舞。肚皮舞演员比较丰满,但也可以理解,没有肚皮跳什么肚皮舞嘛。
苏菲舞跳得特别棒,跳舞的是个高大的男人随着音乐一直不停地旋转,灯慢慢暗了他的裙子上忽然闪出光来。慢慢他在旋转中把裙子像呼啦圈越转越高最后就像大伞一样在头顶转起来,真是特别神奇。
苏菲舞顾名思义起源自伊斯兰苏菲教派,这个讲求苦行和冥想的神秘主义教派相信通过不停的旋转可以灭人欲,存天理,进入一种天人合一的状态,这种旋转也被看作行星万物围绕太阳旋转,所以旋转是苏菲舞最主要的特点。传统苏菲舞舞者头上戴驼色帽子,着白色衣服,黑色外袍,在跳舞中脱下外袍象征着精神上的重生,更加接近了上天。苏菲舞虽起源于12世纪的土耳其,但是经过埃及人的诸多改进,观赏性和精彩程度都远胜于土耳其。现在看到的就是埃及改良后的着彩色衣物的苏菲舞。

话说整片游记没有姑娘,都没有人来看了

继续征程的第七天

一早起床忙拿着相机想去拍日出,不想太阳已经升的老高。忽然发现闹哄哄的中国团都走了大半,问之说是一早坐热气球去了。再一问价格令人咋舌,虽然之前有听说过,但也超出了我的想象,于是都不好意思告诉他们我定的热气球价格了。回房间收拾了一下东西,拍了点照片准备下船。下船check out的时候,据说会给你一个信封要小费装20LE就行了。我们下船的时候他找了半天也没找到信封就没要。

船其实开过了卢克索,停在了距离市里大概20公里远的地方,想晚上从下船溜达去神庙的梦想破灭了,我们第二天打车去市里(卢克索神庙)花了40LE(应该还可以再砍砍),而且发现一个问题你问出租司机认识不认识定的旅店或者某个景点,他都说认识没问题,然后一路上他就开始问路人甲乙丙丁(这是我跟好几个自由行人的共识),或者像拉我的这个司机索性就给我们扔在市中心卢克索神庙,不开了。没办法我们耗不起,只好给钱下车。一下车一股马粪味差点熏个跟头,这就是荷马史诗提到的“百门之都”底比斯(卢克索)啊。

卢克索,史称底比斯。我查了一下这个名字挺有意思的,且听我慢慢道来。底比斯意为,精心选中的地方(有争议),但是世界上被“精心选中”的地方不止一个,希腊也有一个城市叫底比斯,这个底比斯也是名城,众多的古老希腊神话都是在这里发生的。于是在《荷马史诗》中这两个城市为区分,一个被称为“百门之都”底比斯(埃及),“七门之都”底比斯(希腊)。后来阿拉伯人征服了埃及,给了这个城市一个新的阿拉伯名字——卢克索,意为“大量的宫殿”。但是直到现在欧洲有时还称它为底比斯。

卢克索在历史作为上连西奈半岛下接努比亚(苏丹)的枢纽,曾经一度辉煌耀眼于人类的历史。这里留下了大量的古埃及遗迹,主要有东岸的卡纳克神庙,卢克索神庙,西岸的帝王谷,女王殿,门农神像,哈布城(古埃及认为太阳东升西落,于是尼罗河东岸就是祭奉太阳神的神殿和居所,尼罗河西岸就是陵墓)。当然在西岸还有大量未开发或是正在挖掘的陵墓,多说一句如果有当地人说要带你去新开发的陵墓千万不要去,百分之九十九是骗子。

我们在卢克索的住的是Iberotel,我们从卢克索神庙走过去大概有5百米左右。路途不远但是一路上臭味扑鼻,赶马车的会一辆接一辆问你。到达酒店发现这个旅店在一个路口边,环境还可以,有一个院子可以直接通往河边。内部设施很好,可惜我们只在这里住一天。看别的游记说,直接walk in的价格因为绕开了booking之类的中间商会更便宜,我们就只记下了酒店的位置没有预定。结果,walk in不仅不会便宜而且贵出一大截,一点也没有商量,给他看booking的价格,他说那是网上的价格,除非你在网上订,否则给不了这个价格。没办法我们只好现场在booking上定了最便宜的房间,前台给免费升了级收了一点小费。房间很大就像网上照片一样,我们稍作休整出门。

出门时间11点,去卢克索GOBUS站买第二天去胡尔格达(赫尔格达)的车票。这里有个小插曲,一开始我是没想去胡尔格达的准备去el-gouna,但是跟不同的当地人询问大家都表示胡尔格达要好,"you can do everything in Hurghada"。于是我放弃了G港,转而去胡尔格达(说实话我觉得发音更像 忽而嘎达)。
GOBUS在卢克索火车站附近,我们是走过去的。这条路就已经深入城市内部,几乎看不见赶马车,路两侧十分热闹,卖什么的都有。我们卖了两杯冰镇甘蔗汁(2LE/杯),一杯鲜榨橙汁4LE,顿时感觉复活一般。火车站对面有家饭馆价格便宜而且味道不错。

吃完饭再火车站北侧就能看见GoBus的牌子下面就是他们的办公室,买票的时候他给你的票是阿拉伯语写的,一定要跟他再确认一遍无误。
买完票打车去卡纳克神庙,在埃及打车不要打表,他会带你瞎绕圈的。我们找了辆车15LE(fifteen)去卡庙,上车之后他就一直不停得说,要不要包他车去西线,我们说已经定了别的车,但他还是不停的说最后都懒的搭理他了。等下车了的时候他开始狮子大张嘴要50LE(fifty),老婆开始跟他解释。。。我拿过老婆手中的15LE,扔给他就走,这种人不值得花心思

这就是卡纳克神庙,除金字塔外最著名的景点,也是世界第二大的遗迹(第一是吴哥窟)。
其是卢克索最为古老的庙宇,该神庙是经很长时间陆续建造起来,由砖墙隔成三部分。其中中间的部分保存得最完好,也是面积最大的一部分,占地约有30公顷,也是献给太阳神阿蒙的;左侧的是献给Montu孔苏神的,占地2.5公顷;另一个是献给阿蒙神的妻子——形为秃鹫的Mut女神,现在尚未发掘。
进第一塔门右手边有几根未建完的柱子,可以看出来古埃及是现在石材摞起来,在进行打磨让其变成圆形,再雕刻文字的

下面的照片就是卡纳克神殿的大柱厅,约5000多平方米,厅内树有134棵石柱,分16行排列,中央两排12根特别粗大,每根高达21米,直径3.5米。
其实中间这个中央道代表的是太阳行走的道路,两侧高大的12根柱子代表太阳走过的黄道十二宫(十二星座),十二根柱子上面是是盛开的纸莎草,一是代表太阳走过的地方万物生长,二是纸莎草又是纸张的原料,间接的代表着文明,所以太阳照亮的地方文明盛开。除这12根大柱之外还有几十根小柱,大约十米高,柱头是未开放的纸莎草,也就是太阳照不到地方。

顺着中央道往前,可以看见一座高大的方尖碑。这个就是古埃及历史上著名的“武则天(但比之提前2000年)”一位女法老——哈特谢普苏特。

故事的从他父亲图特摩斯一世讲起。

图特摩斯一世是开创古埃及一代盛世的第18王朝法老之一,(据说“图特摩斯”在埃及语中的意思就是“阿图姆所生之人”,而之前提到过的“拉美西斯”意思则是“拉神所生之人”。)图特摩斯一世与王后先有两个男孩却都不幸夭折,后来只生有一个女儿就是哈特谢普苏特。作为法老与王后两人之间的独生女儿自然是掌上明珠,深受宠爱,哈特谢普苏特从小聪明伶俐,果敢坚强,深谙权术。但虽然哈特谢普苏特身份正统,无奈是个女孩,不可能继承王位。因为在古埃及,法老被称作“拉神(太阳神的称呼之一)的儿子”或“强壮的公牛”,言内言外之意都只能是一位男性。
在图特摩斯一世去世后,根据他的遗命,神庙的祭司们宣布了王位的继承人,是图特摩斯一世与一位王妃(庶妻)所生的长子,即为图特摩斯二世。根据古埃及关于法老继承规定,继承人的父亲是法老,但母亲也必须是埃及法老家族中的公主,如果母亲地位低下,那么继承人就必须娶法老的大女儿为妻,来保持血统的纯正,图特摩斯二世就是属于这种情况,于是娶了自己的同父异母姐姐哈特谢普苏特为妻。但无奈图特摩斯二世体弱多病,继位不久,可能大权就旁落到哈特谢普苏特的手中。
图特摩斯二世与哈特谢普苏特婚后只生有一个女儿 涅弗鲁利。他就病死了,在临终前指定自己与一个王妃(庶妻)所生的10岁男孩为继承人,即为图特摩斯三世。此时哈特谢普苏特可能感觉自己直接夺取法老之位的条件仍不成熟,自己则以摄政王身份,全权管理国家事务。当然,图特摩斯三世要想登基也必须先娶涅弗鲁利为妻(但没有文物最后证实)。
哈特谢普苏特成为摄政王后,把三世外派到远离政权的偏远地区做祭祀。在时候成熟之时(6年后),在太阳神阿蒙圣船的祭祀仪式上,她宣布自己按神的意愿接任埃及法老,也就是成为古埃及首位、也是唯一一位女法老。(“埃及艳后”克里奥帕特拉(CLEOPATRA)也曾做过埃及的最高统治者,但那已经属于希腊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征服埃及后)。当年,哈特谢普苏特命令阿斯旺采石,制成两座方尖碑,由水路运来,在大厅里立起两座高大的方尖碑。现存的这一座方尖碑高29.2米,重达323吨,是当时最高,也是至今埃及境内最高的方尖碑,充分显示了哈特谢普苏特在位时不输于任何一位男性法老的权势。碑上的象形文字从上到下看起来一样大小,这其实要运用复杂的数学原理才能形成如此神奇的视觉效果。金字塔形状的碑顶原是镶有黄金的,在太阳的照射下就会反射出耀眼的光芒。碑上刻字“。。。我是太阳神阿蒙的女儿,我是被派来统治埃及。。。”
在哈特谢普苏特执政期间,埃及停止了向努比亚(苏丹)和迦南(叙利亚巴勒斯坦)征战(随后叙利亚巴勒斯坦独立了),全国休养生息,开通商路,建造神庙。她开始女扮男装,下令用男性代名词称呼她。她命人把自己描绘和雕塑成一位男性,头戴王冠而且也长胡子,虽然面容里透出一丝女性的柔美,但粗看上去与以往的男性统治者并无太大不同。
其在位时间22年,卒50岁左右,在2007年春天她的墓终于被发现,根据现代技术探究其木乃伊发现死于骨癌。图特摩斯三世即位后,恢复了哈特谢普苏特时代丧失的对叙利亚巴勒斯坦的统治(他在后世以战功闻名),并且上台后命令把一切哈特谢普苏特痕迹抹掉。因为方尖碑上刻有对太阳神的赞美不能推倒,于是命人四面砌起高墙将写有赞美哈特谢普苏特的部分紧紧地包围起来,只有留下顶部赞美太阳神诗句的4米多在外面,讽刺的是高墙在漫长的历史过程中早已基本倒塌。但由于高墙遮蔽阳光,在方尖碑上部漏出来的早已风化,但下面藏起来的部分却完好如初,这估计是三世万万想不到的。

走到神庙的最深处就能看见这个花岗岩雕刻的圣甲虫雕像,古埃及敬奉圣甲虫认为太阳是有甲虫从土地上推倒天上的,所以在太阳神中凯布利神早上之神都头部就是一只甲虫。
其实这个卡纳克神庙就是就是献给阿蒙神的一家子,前面说的拉和阿蒙实际上都是太阳神只是时间上和区域不一样,拉的时间更靠前地域更广,阿蒙的时间近地域窄(就是底比斯这片),但是因为有卡纳克庙的缘故知名起来。

外面的天气太热了,我从没遇到过这么热的天气45°C。太阳炙烤着大地,骄阳似火,手机拿出来亮度最高还是根本看不见屏幕,而且一会就觉得手机烫的要拿不住了。天气这么热,但你不感觉身上流汗,因为会迅速蒸发。每天喝1.5L的水,但是一天都不想上厕所。没有办法我们躲在了祭奠太阳神的石头房子里,看着一波波的中国团来了又走来了又走。每次喝水都得用贪婪这个词,偶然碰到几个非埃及人非亚洲人的面孔,搭讪发现其是保加利亚人,告诉他们你们国家的名字我只在酸奶上见过

下午四点多了,天气终于凉快起来。我们继续回到市里参观了卢克索神庙。说实话已经很疲惫了。。。
这个庙也是祭奠阿蒙神、他老婆和他儿子的。因为神庙差不多我就不特意介绍了,挑有意思的跟大家说说

方尖碑的故事:
方尖碑是古埃及人对于太阳的崇拜。碑体是下粗上细的棱锥体,高在9至30米之间,重在100至400吨左右。碑体的顶端是金字塔状的角锥体,包镶着金、银或铜的箔片,在阳光照耀下光华四射。
目前,全世界现有源自古埃及的方尖碑共29座,其中埃及本土保存9座,意大利则拥有11座,其数量竟然比存留在埃及的方尖碑还要多,是全球最多的。其它拥有埃及方尖碑的国家包括:法国1座、以色列1座、土耳其1座、波兰1座、英国4座、美国1座。
看下面的照片方尖碑应该是对称的两座,其中缺失的那座是在1831年,埃及总督穆罕默德·阿里为了感谢法国考古学家商博良揭开古埃及文字之谜——破解了罗塞塔石碑(现收藏于伦敦大英博物馆,埃及博物馆有仿品在后面会说)的谜底,将卢克索神庙前两座方尖碑中的一座赠送给法国国王。国王也回赠了一座小小的钟楼,放在开罗清真寺但是据说已经损坏。也有说是商博良说服阿里这样做的,为自己竖了一座千古“勋章”。 将这座方尖碑从埃及卢克索(Louxor)运送到法国巴黎,一路上历尽艰辛,在经历了两年半的海上航行后,最终于1836年10月抵达法国
其塔身是由整块粉红色花岗岩雕琢而成,上面刻满了埃及象形文字,主要内容是赞颂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丰功伟绩。方尖碑的底座基石上记载着将其运到这里和竖立起来的艰难过程。
穆罕默德·阿里同样也送给英国一座方尖碑,竖立在伦敦泰晤士河畔的维多利亚堤岸。意大利的这些方尖碑多半是在公元一世纪由罗马皇帝克服了种种运输困难,从埃及弄到罗马来的,作为基督教战胜异神教的胜利象征。

逛完神庙一看也8点多了,肚子饿了。经过了前几天的埃及食物的摧残,我决定去吃大M。大M就在一出神庙的斜对面。
麦当劳里有空调!坐在二层还能欣赏到卢克索神庙的夜景,还不用问马粪味。但是味道。。。一定一定要买熟悉的汉堡比如麦香鱼(鱼肉)),我买了一个很像双吉的汉堡,结果味道很怪现在回想起来可能里面是羊肉馅。而且那个汉堡之大,大概有面碗那么大,这也是自我长大后第一次吃不了。
(另外到了国外就觉得人家什么价格都是本来的价格再加上税,写得明明白白的,多的就不说了。)
吃完汉堡往南第一个路口有家买纸莎草画的,里面是个白胡子老爷爷。有好多好多纸莎草画,他有个本里面有好多中国人留文说不错,然后这爷爷就他不懂中文,意思是他不知道大家都写了什么。但是我们在边上小声聊他这画是不是打印之类的,他马上说 no machine no machine handmade,仿佛能听懂一般。我们悄悄折了折,折不断是纸莎草的,如果是芭蕉叶做的一折就断。画应该是打印的勾线,手工得填色。但是价格也不贵,也就如此了。挑了两张买了,早早的回旅店休息,迎接明天的热气球。

炙热的第八天白天

你们看我其实从第四天就喊热,喊了好几天但是从来没有说这是炙热的一天,因为今天才是最最热的,而且几乎没有躲藏的地方。
今天的行程是热气球,帝王谷,女王神殿,哈布城

一早又是3点起床,就跟没一晚上没睡似的,整理好下楼取前一天跟前台说好的breakfast box,坐上门口来接的小巴,小巴在市里又跑了跑接了几个人,就把我们送上码头,我们又跟重庆的小姑娘一起了。夜里的卢克索还是一阵阵热浪丝毫没有凌晨的凉意,船上很黑,就听一个操着浓重阿拉伯语口音的人极了呱啦说了好长一段(说实话我根本没听出到底是不是英语)然后就给了张纸,我困得眼睛都睁不开随便看了看大概是安全协议之类的东西,还有体重指标。签了字喝了杯红茶,船就到西岸了。接着上了辆小巴,开了有十分钟到了一片荒野看见四个不同颜色的热气球瘪瘪的躺在地上,工作人员正在前后忙活。

听说热气球分为两拨也就是我们3、4点的第一波,和7、8点的第二波。

过了好一会,就跟吹气球似的。一个个热气球变得圆鼓鼓的,每个气球下面有个筐,能站得人不一。一会工作人员会按照体型分配下位置,然后告知不能动了,于是我们几个瘦小的亚洲人就被分开了

热气球慢慢升空,根本感觉不到他在飞行,另外飞行员在点火的时候真的很烫。没有看见日出,在空中才发现地面附近一层雾(霾?),热气球是不能自己控制方向的,我们就随着风高高低低,转过来转过去的,一会面对农田一会面对古迹,但是能见度都不太高罢了。

估计有四十分钟,没飞多远,热气球就缓缓降落了。没有庆祝,只有一张小纸片说是证书不如说是张广告,反正给我的感觉不是期待的那个样子。

但是我十分十分推荐大家去帝王谷!但是整个帝王谷是不让拍照片的,所以我一张照片都没有,其实偷着还是可以的,但是我觉得没有这个必要,图片网上一搜一大把,何必去破坏人家的制度呢,而且重要的自己亲眼见了。我们也碰上了一些中国团,那些老婆婆们喊着,都不能拍照片的,不要去的!一点都不好的!(话说浙江人嗓门真是大啊)可能这就是思维的不同吧。在埃及门票大家估算大概平均50LE一张,用国际学生证半价,我们在埃及去了十多个景点没有遇到售票厅要小费,不找钱,不换学生证的情况。(但是听说过)

帝王谷类似咱们国家的十三陵,只不过人家时间更早而且有60多位(还在挖掘勘探)皇帝埋葬于此,这里还有那个著名的诅咒——图腾卡门的墓。探险队员(摸金校尉)倒谷后,就不知染上了什么当地病毒纷纷先走了一步,但其实图腾卡门的墓里并没有诅咒的话语,诅咒的话是在别的墓里,而且队员们死亡的时间有先有后也不能说都是因为这个,于是这个诅咒就有炒作的嫌疑。
帝王谷为保护古迹,每天只开放十个墓道,一张票只能选择其中的三个墓道进入,每进一个墓道都会在票上打孔,打满三个票就作废了,另图腾卡门和拉美西斯六世要单独买票。
孤独星球上推荐了几个墓道,我简单介绍一下

KV16:拉美西斯一世的墓室,拉美西斯一世加冕后仅仅一年零四个月就去世了,所以该墓道修建时间仓促是众墓室中最短的,因为一世对军队改革,招募外租雇佣军等举动,使国力渐强。他的墓道中壁画十分精美。19世纪60的年代,一世的木乃伊被文物贩子以7LE(五块钱)买到国外,几经波折到了加拿大尼加拉瀑布博物馆,99年,美国卡洛斯博物馆花费200万美元买到这具珍贵的木乃伊。埃及政府随后要求美国方面立即归还。经两国政府密切磋商,美国在2003年决定无偿将木乃伊归还给埃及

KV34:图特摩斯三世的墓室(如果大家还记得我上面讲的故事),其修建在小山一侧的陡峭河床上,长斜井约50米深,墓道狭窄通风不良。
但不同于其他墓室,其壁画只有红色和黑色,而且用僧侣体书写文字,这样人觉得是在模仿书写纸莎草。并且蓄水井第一次在墓中出现,也就是在墓道间有个大坑,现在被认为是为防止雨水渗透墓门倒灌墓室所用。

KV8:麦伦普塔的墓室,拉美西斯二世的继承者,也是第十三子。因为拉美西斯二世活的比较久(90岁),作为拉美西斯二世第十三子,由于较长的十二位兄弟都早于其父去世而得以继承王位。即位时已近六旬,父王统治后期,埃及的战备已经废弛,利比亚人逐渐进入三角洲西部地区,进攻埃及的领土。约公元前1209年前后,一些被迫离开小亚细亚和爱琴海附近在中东停泊的海上民族与利比亚人联合,企图入侵埃及位于三角洲的行政与宗教中心孟斐斯和要地赫利奥波利斯。此事为其所获知后,他立即率军与前者作战。同年春天,在弓箭手、步兵与战车兵的紧密配合下,经过6小时激烈交战后歼敌近9400余人,取得了对利比亚人及海上民族的胜利,成功地抗御了来自外部势力对埃及的威胁。埃及危险解除后,他铭刻4块碑文作为纪念。这些碑铭包括《麦伦普塔赫石碑》,叙述了其在巴勒斯坦镇压叛乱的经过,击败以色列等民族(这是最早出现以色列这个词的文本)。其
葬在帝王谷的墓穴均位处低洼,因此常受到水灾山洪的蹂𨅬。这种情况导致墓内有一部分的文物严重毁损或不见,无法复原,不过也有一些壁画和文物仍保存着完整无缺,但画中蓝色和绿色区块已经开始褪色。

JOJO推荐的两个
KV17:塞提一世的墓室,它是在帝王谷中最精美的墓葬之一,但现在由于破坏几乎不向公众开放。1817年10月当探险家第一次进了墓穴,他发现壁画的漆料仍然很鲜亮,一些画笔仍然散落在地板上(4000年前的东西了)。它也是有着山谷中最长的墓道,大约137米,包含两个11墓室。在1824年,该墓室石棺被英国领事移走,放在伦敦的博物馆里。其后1828年至1829年商博良在翻译的罗塞塔石碑,移去了部分走廊和墙壁的壁画。1845年德国征战,部分壁画也被移走。现这些壁画被收藏在卢浮宫,佛罗伦萨柏林的博物馆里。

KV11:拉美西斯三世的墓室,国王谷种较大规模的陵墓,该墓很早就开掘出来,里面的石棺现存于卢浮宫博物馆。

需要另购票的俩个墓:
KV62:图坦卡蒙的墓室,因其中发现巨大数量的财宝而闻名于世。于1922年被哈瓦德·卡特发现,其修墓人被埋在墓里,所以几乎免遭盗墓贼的光顾。(好像中国自古就有修墓跟这一起埋的传统,或者挖眼珠割舌头什么的)
在过去一直认为KV62是帝王谷中唯一未被盗过的坟墓,但现代研究认为图坦卡蒙墓在挖掘之前至少被光顾过两次。葬有法老木乃伊的墓室,其最外边的门被向左开启并被揭去封印,学者估计墓室内将近有60%的珍宝已经被盗走。只是赔葬品数量太多才无法全部运走,这也可以说明为何KV62刚出土时墓内各种财宝会是杂乱无章、随意放置的状态。

至于法老王的诅咒,主要是文化上的没有科学依据(说来福尔摩斯的作者柯南道尔也是推波者之一),但是在一些更古老的古埃及墓道里的确写着:"谁胆敢打扰法老王休息将受到诅咒,破坏墓室封印的人将受到无法治愈的病魔惩罚!","所有进入我墓室的人,必将受到审判,最终我会像抓住鸟脖子一样,抓住他,并将他带入我的恐惧之中。"(好可怕啊,我都不想再翻译了。头上三尺有神明,大家好自为之)

在这些墓道里的壁画就可以一一找出我之前说的古埃及神话故事,壁画真的非常精美值得一看。

但是天气炎热,我感觉我们就像咸鱼一样,还是在火上烤着。走完了五个墓都不想动了。整个山谷都是白晃晃的刺眼,相机小光圈下都是1/2000的快门。就是如此,我们还是到了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
女王殿背靠大山面对着尼罗河,气势很是雄伟,爬这楼梯让我回想起在西藏纳木错也是看起来短短的几十米路,却跟背了大石头似的喘个不停。这里也一样,吸进去的空气都跟着了火似的,肺都不能吸到底,喘得厉害。我爬到顶就一屁股坐下在无心看画了。。。拍下下面这张这么正的照片不容易,相机都要化了。。。

看完女王殿,接着门农石像两位姑娘都表示不下车了。我坚持着下了车拍了照片,回家一看都不好。好吧,当时根本没这心情,回来看门农石像的画好多都是在尼罗河水里的,但是我去的时候已经是干枯的河床了。
下面是哈布城,其是哈布城包括很大一片分别售票,而售票点则是离得很远的一个集中售票点。买了票坐车去景区检票。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人家拍电影,搭的轨道架子之类的,但是剧组没一个懂英语的。好吧,估计我也看不见这电影了。

终于西线算是走完了,太辛苦了,两位姑娘一上空调车就呼呼的睡起来。回到酒店大约12点比预计的时间要早一个小时(女王殿和哈布城都没仔细玩),随便吃了一口饭在酒店大堂等待准备坐大巴离开卢克索

简单说下卢克索,这个城市主要是以旅游业为主,因为其就是大的露天博物馆,到处都是几千年前的遗迹。但是当地人不是很友好,对古迹也不尊重,借用重庆小姑娘的话:他们看我们就跟会走路的钱包似的,变着法儿得挣你钱。她在卢克索又自己呆了一天,打车被索要850LE。
另外。。。
在1997年11月,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庙发生了一起宗教武装分子袭击外国游客的事件。当时,一群恐怖分子用冲锋枪向人群扫射,当场死亡58名外国游客和4名本地人,引起全球轰动。埃及旅游业遭受重创,从2003年以后,埃及旅游业才逐渐恢复。从那次事件之后,埃及加强了对旅游的安全措施,在所有景点派驻全副武装的旅游警察,还有常年不熄火的旅游警车。在一些重要的旅游景点甚至有装甲车守卫,而且装甲车里始终有人值班。
但是,2013年埃及赶上阿拉伯之春(也就是JOJO去的时候),我本身认为阿拉伯之春是个好事,代表着经济复苏,人民安康。但这事我还是太天真,阿拉伯之春是西方媒体所称的阿拉伯世界的一次革命浪潮。自2010年12月突尼斯一些城镇爆发民主运动以来,阿拉伯世界一些国家民众纷纷走上街头,要求推翻本国的专制政体的行动,然而各穆斯林国家的命运并不相同,使得这场跨及多国的民主化运动蒙上阴影。以及奥巴马为首的西方国家出于自身利益,支持、怂恿反政府是为“阿拉伯之春”的主流。别的不多说,13年埃及民众涌上街头,进行了抗议游行,致使了旅游业更加不景气。
2013年,卢克索又发生热气球坠毁事故,总之到现在卢克索这个以旅游闻名世界的城市没落了,听人说以前帝王谷之类的景点每个墓都是要排队的,根本让人没有选择看什么墓的机会(习大大也来过帝王谷,门卫都会说“习大大”),目前散客特别少,但中国团很多。

另外,愿大家不要遇到什么危险平安是首位的。

这部分又写了一万多,就先到这里,大家先看着,我继续赶制下部。。。。

本篇游记共含12930个文字,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5-10 18:18

引用 lingwei 发表于 2016-05-10 18:18:05 的回复:

回复lingwei:非常费劲

2016-05-10 18:32

很棒!远远地望着㑐!为你自豪!

2016-05-11 22:38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5-16 14:51

引用 secker 发表于 2016-05-16 14:51:44 的回复:

回复secker:谢谢

2016-05-18 17:12

说实话, 看你的游记让我对埃及稍微有了点信心。写的真棒,我感觉对自由行的朋友非常有帮助,期待你的下部,记得发链接给我哈,严重期待着!!另外有些搞不懂,这么好的游记怎么没上榜

2016-08-09 14:21

引用 樱桃 发表于 2016-08-09 14:21:32 的回复:

回复樱桃:实在没有动力写下一部了,看的人太少了。而且我这么写需要步步查实,另外整篇没有段子也没有美女照片,实在是费力不讨好的事,只能在这跟您说句不好意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