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微笑锡兰,幸福国度

珊珊 (南昌) LV.5
2016-05-10 14:03 499/8
  • 出发时间/2016-03-26

在去斯里兰卡之前,我建议不要把它想象得太美好,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是个永恒不变的道理(耶,我过来人)。毕竟经过战乱的兰卡,经济和旅游业还都在发展中,旅游服务也还有很多地方需要规范和提高。吃不了苦的享乐型旅游,建议全程包车。但感觉它还达不到純享乐旅行的那种规格与境界。虽然我是全程包车又是和比较会照顾人的闺蜜一起旅行,但回想起这一段旅程,是苦与乐同在的。
  在lonely planet看见的锡兰是一个应有尽有的集优点于一身的天堂,在别人的游记里看见的锡兰是个美丽、浪漫而独树一帜的岛国。但生命中很多事情都是因为经历才变得有趣,才变得有意义,才变得难忘。

当你认为你的英语口语好得可以走遍欧洲却被当地印度阿叉式英语逼到比手画脚时

当你入住的酒店周围吵得的无法入睡时

当你遇到狮子开大口宰客的tutu车司机时

当你提着大包小包挤在让你动弹不得的火车时

当你明明很饿却对着眼前咸得让你味觉麻木的饭菜无从下咽时

......

你会对这个地方失望透顶,心里呐喊竟是这样的破地方。

但如果你没有到达过斯里兰卡

你永远不会知道

当地人的笑容是多么的温暖人心

印度洋的海风是多么的清爽湿润

兰卡的蓝宝石是多么的闪闪发亮、璀璨夺目

也永远不会知道乌鸦可以是吉祥与神圣的象征

永远不知道宫崎骏的千与千寻里的海上火车可以在现实里邂逅

永远不知道在经饱战乱后的国度莲花还依旧盛开,纯真善良还能依旧传承。

SriLanKa,印度洋上的一滴眼泪,流着泪却坚强,在这片光明富庶的土壤上,有着天真淳朴的笑容,璀璨夺目的宝石,耐人寻味的红茶,被遗弃的大象孤儿,古老斑驳的城堡,波澜壮阔的海洋。

DAY 1,上海-成都-斯里兰卡,旅途在奔波中度过

上海成都转机,中间有3个半小时的空闲时间可以由我们自由掌控,我们过得一点也不马虎,出了航站楼,马上滴滴去宽窄巷子。从前和先生走过的路现在再走一遍,感觉是不一样的,是熟悉的,是爱意绵绵的。我总是兴奋的和好友说,嘿!这家的剁椒鱼头好吃,还有那白凉粉......一般这个时候,好友都会给我一个白眼说,这都是满足像你这样的外地游客的,当地人都不会来这里。尽管这样,还是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对于即将开始的旅程,心里充满的期待。

白凉粉好好吃,Q弹有嚼劲,掺和了酒糟,闻起来还有一股淡淡的酒香。

这样满足和刺激味蕾,3小时显得特有意义。

因为担心去到科伦坡换卢比会人多又麻烦,我在成都外币兑换站兑换了1000人民币的卢比,1:18,可当我去到科伦坡机场后,才知道兑换现金这事非常简单快捷,而且1:20,我这是又吃了亏,又多此一举啊!另,顿时觉得自己好有钱啊哈。

出了机场后,联系上了我们整个旅程的关键人物司机兼地陪,出发卡图那亚卡。行程的第一晚,有点失眠,估计是在起飞前那几杯星巴克的咖啡的缘故,加上看似不错的住宿环境,其实地上有好多小小的虫子,"危机四伏"啊。

DAY 1,初见锡兰-丹不勒石窟寺

一觉醒来,窗外满满都是热带风情,觉得特别的浪漫!

沿途的风景,在这里处处可见这样的巴士,一开始我还以为是校车,但原来是兰卡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烈日当头,火辣的感觉一下就来了,热烈的阳光伴着浓艳的色彩将我团团包围。

来到当地,当然不能错过最有特色的tutu车,在这里姐传授一个血泪的经验给你们。一般如果想在城市里转悠,去个不错的餐馆啊、景点啊,那当然是坐tutu车最合适不过,但是呢,tutu司机看似老实,其实啊狡猾得很。有一次我和同行的朋友要去一个地方,我们前面明明跟司机说好的200卢比,下车给钱的时候才发现没有零钱,抽了张500卢比给司机,司机扔下一句没有零钱,一灰流烟,开车走了。而且,后来我看了很多兰卡游记,才发现这绝对不是个例。所以啊,备好零钱坐车是很有必要的,还有,记得还价,比如说司机开价400卢比,一般200就OK了。

来到丹不勒,已经是下午3点多了,看见酒店自带泳池,环境还不错,一扫路途的疲惫。

办理好入住手续,洗漱一番,出发离酒店不远的石窟寺。

神秘而佛性的丹不勒石窟寺,在进入寺院大门前,都需要赤脚,而很多信徒会在山脚下就把鞋子脱掉,一路在滚烫的岩石上光脚行走。说到滚烫的岩石,真的很烫,高温暴晒的岩石,都可以在上面煎鸡蛋了,我可谓是一路跳进去的,如同热锅上的蚂蚁,相比一路缓行,面带笑容,虔诚的信徒,我显得十分滑稽哈...

花团锦簇,心情十分舒畅。

眺望远方,漫天飞鸟下无垠的土地,潘多拉星球般的不真实。

石窟寺是由5个洞窟组成的,均建在巨大的岩石右下方,每个洞窟前都是由巨大的石块和石柱建造而成的寺庙,坚固而精美。

丹不勒的原始居民就是这些不怕生的猴子,不知道是否因为在佛寺待得许久,安静祥和的在路边,不嬉闹,也不扰人。

这里得人们友善热情,始终洋溢着真诚的微笑,常生欢喜心,或许就是如此吧。

兰卡是享受水果的圣地,一路以来不难发现,大大小小的水果店琳琅满目,而且价格都非常便宜,简直就是水果乐园啊。

DAY 3,锡吉那亚卡(狮子岩)-康提湖-佛牙寺

天空之城--狮子岩,是一座构筑在橘红色岩石上空中宫殿,传说着兄杀父夺王,后弟复仇的故事。远处看望,似乎是从天际坠落的巨石坐落在一望无垠的平原上。

对于可以连跑20公里不喘气的我,这次绝对低估了狮子岩的攀登难度。在最炎热的大中午,穿错鞋子加上挑错时间,低血糖老毛病犯,差点晕倒在岩顶。

狮子岩1500年前的壁画,经说在狮子岩四周的悬崖,原有500多幅此类壁画,经岁月侵蚀及认为破坏,如今仅剩下22幅。原则上不能拍照的,所以我偷偷拍的。

如今的狮子岩只剩下双爪了,但也不能想象出它的原貌是多么雄伟壮观,不愧是世界第八大奇迹,巨岩王朝。

从这里可以探索到一个个栩栩如生过往的故事、一个王国的兴衰过程、一个值得后人思忖的地方,狮子岩上的国王也慢慢地在他的后人世界里掀开可神秘的面纱。

从岩顶俯瞰下的美景,美不胜收,微风吹过,有那么一刻认为自己就是世界的女王。

如果说,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坚忍不拔,那是微笑的力量;如果说,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自信满满,那是微笑的力量。如果说,有一种力量可以让人心头一暖,那也是微笑的力量。兰卡,于我最深刻的,就是这种微笑,这种力量!

斯里兰卡是一个多宗教国家,虽然印度教居多,基督教、天主教也是主流,但是一点也不妨碍佛教的盛行,各有各的祈祷方式,各有各的神灵。

来到康提,经过康提湖,真心觉得湖不怎么样,可以算是一个漂亮的湖,但如果硬是作为一个旅游景点来推销就有点差强人意了,所以经过了就经过了。这时已是傍晚时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前脚刚踏进佛牙寺,后脚就下起了滂沱大雨,菩提树下等雨停,十分应景。(这里提醒一下在进入寺庙前,门前的安检会检查你的衣着是否适当,露腿和露肩都是不允许入内的。)佛牙寺因为存有佛祖释迦摩尼佛牙,令这里成为当地人心目中的第二首都,兰卡人几乎每天都到寺庙来,一周参加一次仪式,一般是周日。他们全穿白色的衣服或纱丽,手捧莲花,敬置于佛像或舍利前。

DAY 4,康提-大象孤儿院-马克伍德茶厂-努沃勒埃利耶

康提这个小城还是挺有味道的,时间充裕的话值得一逛,好好体会,特别在这样的蓝天白云阳光灿烂的日子里,显得格外可爱。

他们应该是城管吧?骑着马的城管,好浪漫啊,有种白马王子的赶脚。

原来行程上的皇家植物园和宝石博物馆,直接给我们pass掉了,一是觉得植物园不咋样,二是因为之前做好攻略买宝石要在科伦坡,不想浪费时间,所以直奔大象孤儿院了。

原以为的大象孤儿院应该是那种苍天怜悯,每一个生命都值得被救赎的地方,然而现实却过于商业化。进,一条商业街走到底;出,一条商业街走到底。大街小巷占满游客,不时还有商人拉扯着你进店里游览,shopping。终于走到了大象洗澡的地方,却看见它们是被一条条链子拴住,在固定的地方洗澡,玩耍。因为战乱或天灾人祸被遗弃的象孤儿,成为人类的挣钱工具,从一种不幸掉进另外一种不幸,也是一种悲哀啊。

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大象孤儿院只有一个,去之前最好问清楚,有些当地人有点坏,为了接私活,挣外快,会把游客领到私人经营的大象孤儿院,而所谓的大象孤儿院也就是零星几只大象供你观看,打着还可以摸,可以骑,可以拍照的旗号,欺骗游客。旅途中,我已不止一次听到游客被骗的事了,提高警惕还有要的。

来了这么多天,看到的所有的学生都是穿白色的校服,真好看!

从大象孤儿院出来就马不停蹄赶到茶厂,我平常不怎么爱喝茶,所以也体会不出个所以然来,但是品起来,自有一股茶香弥漫在口中,味道不似中国茶一般醇厚,但胜在芬香。整个行程下来,如果提到手信这事,个人认为没必要在这买,价格跟当地cityfood连锁超市相比没什么优势,而且背着旅行,多累。可以安排在行程的最后一天,去当地的超市或者市集买。

马克伍德茶厂,会给游客提供一个品茶吃点心的地方,在这里你可以慢慢的感受这里得人文、风景和茶的味道。

努沃勒埃利耶,没拍什么照片,但是真的用心感受了这个小镇。整个天空和建筑相映衬之下,透露出一种瑞士小镇风格,宁静且舒缓。这算是我在斯里兰卡行走的N个小镇里最喜欢的地方,即使是康提科伦坡都比不上。努沃勒四面环山,众多高山茶园也位于此。这个季节稍稍清凉,建议多穿些衣服。另外,所看到的酒店都各自有各自的特色,各自有个自的情调,而且都非常有年代感。我所入住的CEYBANK REST,白天还可以,到了晚上因为我是独自一间,就有些可怕,木质的地板,走起路来嘎吱嘎吱的响,吸血鬼里的片段,历历在目啊。

DAY 5,霍顿平原-茶园小火车-提撒

霍顿平原是兰卡唯一一个允许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集美丽、安静、奇特于一身的地方,它在斯里兰卡第二高峰与第三高峰的山脚下,被原始草甸覆盖,非常适合徒步旅行。美不仅仅只是在画里,早上五点起床,暴走3个小时穿越霍顿平原,走到世界的尽头,一路的风景足以醉人。

山谷壮丽,步步都是美景啊!

一入园的惊喜,麋鹿。

穿过蜿蜒、崎岖的干凅沟渠,越过河床冲击行程的小山丘,终于见到世界尽头。那一刻直观的理解了尽,尽是合,尽是开。于是,万事无尽。

徒步走完13公里的霍顿平原后,返璞归真,乘坐高山茶园火车,前往艾勒,吭哧吭哧沿山路爬行,但必须吐槽一下这里的火车太不准点了,耽误了40分钟才缓缓到来。

斯里兰卡的火车票,只能认出几等座和票价,至于时间、站名和其他的信息,都超出了我等普通人的认知极限。

人生第一次扒火车,第一次跳火车。

就火车而然,这辈子坐过这么多次火车,这次当仁不让最有趣了。没有门,谁都可以扒出车门把身子探出去,像真正的过山车,开过高山,路过茶园。

DAY 6,雅拉国家公园(吉普游猎)-加勒

昨晚下榻的花园酒店,清晨走出阳台是这样的蓝天白云,绿野山踪,真的太美了!

像是精灵小屋,吃过早餐,出发!

午后时分,搭乘吉普车前往YALA国家公园,面朝湛蓝印度洋,坐拥热带小雨林,体验了一回人间伊甸园的意境。

包了一辆吉普车一路飙车来到雅拉公园,那种任意驰骋的感觉实在太爽了!进入园内后,会让你产生一种错觉,感觉置身于热情奔放的非洲,走进了动物世界,身边时不时有各种动物穿梭,我不会告诉你山鸡是他们的国鸟。

雅拉公园从海岸延伸至斯里兰卡的内陆,接近占据了整个斯里兰卡国家领土面积的2%,公园的尽头就是浩瀚无垠的印度洋。从"小非洲"穿越到海边的感觉好酷啊!

第一次与印度洋如此近距离地感受它的美、它的气势和它的浩瀚,痛快!

行程到现在再也受不了当地的咖喱了,老老实实到CITY FOOD买杯面和水果当晚餐。

DAY 7,加勒古堡-搭乘海边小火车-科伦坡

加勒古城,是斯里兰卡最有情调的海滨城堡。鹅卵石和青砖铺成的路面,高高的城墙,残破的防御工具,方方正正的街巷、教堂、寺庙和清真寺共处,具有别样的异国情调。

云淡风轻,空气里弥漫着清爽的海洋微咸的味道,加勒的海是那样的宁静。

斯里兰卡滨海风情小镇,城墙下是一望无际的印度洋。

加勒晚霞无限好!

那么那么的美,却什么都带不走。

傍晚就在海边餐厅用膳,风吹过,拂过发丝,微微凉意,此时吃什么已经变得不那么重要了。

DAY 8,科伦坡-马尔代夫(椰子岛)

世界上真实的海上火车,就在斯里兰卡。看过"千与千寻"的人都应该对水上列车记忆犹新,水天一色大海之滨,列车穿过茫茫大海,千寻与无脸人安静地坐在座位上,乘海上火车,就这样沿着印度洋一直开往科伦坡。一半是海,一半是火车,宫崎骏将此情此景嫁接到"千与千寻",一辈子都忘不了。

来到科伦坡,办理好入住手续,坐上TUTU车,满城市悠转。原以为Odel是个逛街好去处,会有很多当地的特产,其实跟我们国内的综合体商场一样,都是一些国内也见得到的牌子,晃荡了一下,我们就走了。随后转战宝石市场,建议大家要买宝石的话,选择在科伦坡买,而且是在GALA ROAD(不知道有没有拼错)这条街上,买之前记得问有没有政府授权的资质证。

忍不住摸了摸酒店的钢琴,游记的背景音乐就是我此时弹的曲子。

入住的东方大酒店是座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店,早上用餐在餐厅望去就是科伦坡港口,据说契科夫百年前曾下榻于此,有时候更多是喜欢这样的一种情怀,看似平常的物什,有许多令人遐想的故事。

行程到现在,斯里兰卡之行已接近尾声。有人说,人生如同一道风景线,最美的风景在路上。这里有无尽的海滩,千年的古城,神秘的森林,奇珍异兽,老式的红色铁皮火车,人民热情的笑脸,更有低廉的物价,这里就是斯里兰卡印度洋上的一颗美丽的宝石。接下来,50分钟的航程,开启我新的旅程,马尔代夫我来啦!

本篇游记共含5298个文字,10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11 18:25

LZ 包车, 什么价位呀, 可以分享下司机的资料, 7月份去兰卡, 现在在苦苦的找司机, 目前找到的, 价格都奇高

2016-05-13 14:40

引用 清云飘 发表于 2016-05-13 14:40:53 的回复:

回复清云飘:好啊,回头我好好整理

2016-05-13 17:39

引用 xiaosan 发表于 2016-05-11 18:25:05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xiaosan:我也是第一次写,没经验

2016-05-13 17:39

引用 珊珊 发表于 2016-05-13 17:39:06 的贴子:

好啊,回头我好好整理

好的, 谢谢美女 。

2016-05-13 17:4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16 13:51

引用 王雅欣王雅欣 发表于 2016-05-16 13:51:46 的回复:

回复王雅欣王雅欣:是啊,应该纪录下来

2016-05-16 14:18

美女,你好美呀,游记写得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