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假探秘神农野人

2016-05-10 14:07 1789/5
  • 出发时间/2016-05-01
  • 人物/其它

并不是我愿意跟风一样的硬要趁着黄金周出去凑热闹,但可怜的上班族平时有个假期跟个宝似的不好好利用一下都觉得对不起这个假期。五一就三天假短的都不敢在地图上乱看,只能把视线放在小之又小的范围里转悠。上蜂窝里找找周边可去的地方,看来看去最后决定去---神农架
        神农架第一个念头跳出“野人”两字,记忆中好像在中学的地理课本里提到过。对于其他的知识一概不知,甚至于把它和张家界有点儿搞混
       为了不赶上出城的高峰车流只好早睡早起,摸黑出发,为个出游我容易吗。一口气开到十堰,热干面是我的最爱既然到了湖北境内这个怎能放过呢,虽然和武汉的比要差远了但对于我来说已经好吃的不要不要了。

从十堰出来剩下的路就没有了高速,大部分路段是拐来拐去的山路。对于容易晕车的人来说就得注意了,不过路况还是挺不错的,特别是道路两边茂密的山林,那绿油油的树木让人神清气爽,时不时放下车窗做个深呼吸,一下子满满的负氧离子充满了整个腹腔,爽!
       道路两边的杜鹃花很多不知道是不是人为种的,好美。车行至大川时实在忍不住停车下来要转转看看呼呼吸吸

为了赶行程剩下的路都是在赶,实在太美的地方也就停个十几分钟。把各种美都收进我的相机里。

从房县出来拐进野人大道就开始各种以“野人”命名的山谷、湖泊、隧道......

此野人谷非神农架野人谷,但也是一景点,里面有一瀑布和溶洞,仅路过并没进入。从这个景点过去有个房县十弯的盘山路,弯道很急绕来绕去的不晕车的我也有点儿感觉了,上到最高处本想能拍到这十几弯的景色,各种树木的遮挡什么也看不到,不过停车休息处有一小景色也挺不错。“米奇”已经晕的吐空腹中所有东西,看到青草都开始狂吃,难不成他前世是只羊?

回想当时的状态,这照片如果不这么摆着我都晕

湛蓝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飘逸的白云在远处山上投下流动的影子,让这绿油油的山峦更显层次和动感。

多么个性的“钉子树”

从房县神农架景区大约有100公里左右,因为是山路开了差不多有将近两个小时,大概在两点左右到达神农架游客中心。
         神农架生态旅游区总面积3253平方公里,辖6镇2乡和1个国家级森林及野生动物类型自然保护区、1个国有森工企业林业管理局、1个国家湿地公园。林地占85%以上。直属湖北省管辖,是中国唯一以“林区”命名的行政区划。一般神农架景区分成柒个景点,最北边的天燕景区,最西边的大九湖景区,南边的神农坛景区,中间分布着神农顶、官门、太和山、天生桥。神农架景区的票可以分开买也可以按套票购买,套票269元,可以自购票当天起五天内有效。因为是国内的景点,再加上决定的时间仓促,所以来之前也没做多少功课对于各景点的特色和可去处了解的不多。于是我采用了一种笨办法,一是看路线,二是看价格,在不走重复路线的情况下选择门票价格高的景点。我们是从北边进入神农架还得从北边原路返回,自然就把最北的天燕景区放在最后,大九湖的晨雾算是一大特色,自然要把大九湖放在早上,其他的景点按价格和方位大致安排吧。神农顶和神农谷都在神农顶景区里,也是去大九湖的必经之地,自然先去这些地方。买好票慢慢驶入神农顶景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小假期的原因,路上的车并不多,进景区大门时需要拿票刷卡录指纹进入,司机一样(先让乘车人排队进入,车辆再跟着车队一辆一辆的进入,挺麻烦的,还好人不多,如果人多车多的时候估计在这里会浪费很多时间,因为门票是IC卡每人要拿好自己的,在刷卡录指纹进入的时候总会出点儿小状况,这方面确实需要改进一下)乘车人进入大门后在前方等车位等自己的车辆进来后再上车一起走。
        进入景区后车子是一路盘山而上的,随着越上越高,旁边的景色也越来越美,为了方便游客的观赏沿路还设了许多的观景台(只是有些观景点没有停车的地方只好匆匆而过)

车一直开到神农顶“青云梯”下面的停车场,从这里登上神农顶都是青石台阶。神农顶海拔3106.2米,主干线31公里,有2999个台阶。爬上山顶真是需要一些耐力和恒心。膝盖不好的可以考虑放弃,台阶路还是挺伤膝盖的。
        既来之则登之,上!说什么我都得登上最高点。

说实话,真心累。光看看这些台阶就让人发怵,“米奇”晕了一路,现在松开他欢使的很,跑上跑下就没停。四只脚就是比两只脚快

三分之一已在脚下了,加油!三分之一处有一片平路区,一些很有特色小茅草棚和周边的景色相呼应真有种原始部落的感觉。

神农架,位于中纬度北亚热带季风区,气温偏凉而且多雨,年平均气温 为12℃,年降水量900~1000毫米。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低1℃左右,季节相差3~4天。神农架立体小气候明显,“东边日出西边雨”的现象常有发生。其气候时空变化较大,有“六月雪,十月霜,一日有四季”之说。
         上到三分之二处时,已明显感觉凉意了,再加上山里阵阵的小风一吹还是有点儿冷的,所以不敢多做停留只有多运动才不会冷,继续!最后的三分之一和第一段的三分之一是一样的,有很长的一段台阶,也是最痛苦的一段了。

2999个台阶终于被踩在了脚下,真不容易啊。
          登高望远一缆众山小,这2999个台阶还是很值的。

此时、此景、此海拔自然得留个影儿

山上的天气变化很快,一阵乌云过来有点儿飘雨点儿,再加上山风一吹还是挺冷的,赶紧下山。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对于台阶路来说,下山还是挺容易的,而且也快多了。唯一的坏处就是震的膝盖不舒服,如果下的太快停下后小腿还会有些发抖。越向下走越热,到了二级平台区的时候太阳已经完全出来了,天也更蓝了。

神农顶从上到下前后大概用了3个多小时。沿着停车场右边的路就可以一直开到大九湖去。这一路会路过“中华第一哨”、“神农谷”、“凉风垭”还有板壁岩。

天气不错,空气也很通透,神农谷的谷底也能看的很清楚。神农谷也称(风景垭),号称神农第一景。神农栈道依托神农谷,沿陡峭的山壁悬空搭建,全长5000米,海拔落差258米。神农谷既有黄山的险峻,也有张家界的灵秀,同时还充满着变化莫测的神秘。要想下到神农谷一是需要时间二是需要体力,下午了一趟神农顶已耗尽体力 实在无缘再下谷底,本想放在第二天再去,可因时间太少只能放弃了,多少有点儿遗憾。

从神农谷转过去就是瞭望塔,此时太阳已经有点儿西斜,天空变得更加柔和,暖暖的阳光将一切事物都照的那么艳丽。这一刻无法用再华丽的词句来形容,只能用镜头抓住每一点,每一秒......

太阳越来越西,风也越来越大,温度变得相当低了。没有件厚外套站在车外还是挺冷的。可再冷也阻挡不住拍美景的心情呀。

从太子垭转过去太阳已经落入了厚厚的云层里,最后的余辉从云层间撒落下来,形成万道金光,路边漫山盛开的杜鹃花给神农架又添一份优雅的美。

去大九湖得先出神农顶景区。大九湖在神农架的最南端,之前在景区里有许多的农家乐可以提供吃饭住宿,一般来这儿的游客都会选择住在大九湖景区里以便第二天早起看晨雾。但从2016年5月1号起大九湖开始进行封闭式管理。自家车不能再进入景区,景区内的所有农家乐也都取消了。所有的餐饮和住宿都被安排在大九湖景区门口的坪阡古镇,可能是刚开始实施这个管理,所以坪阡古镇有大量的房屋正在建设中,但现有的房屋也是挺多的,标准间一般在200-300之间(都是农家乐,好坏也差不了太多)。车马劳顿了一天,简单吃过晚饭稍做洗漱就睡了。
        大九湖四周高山重围,在“抬头见高山,地无三尺平”的神农架群山之中,深藏着这样的处女平地极为少见,因其享有“高山平原”的美誉,并被称为湖北的“呼伦贝尔”、“神农江南”,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典型高山湿地地区。大九湖因湖而名,相传中华始祖炎帝神农氏搭架采药曾在此支起九口大锅,熬制药膏,后来九口大锅幻化成为九个湖泊故名大九湖。
         大九湖一年四季以各种美丽吸引着四方来宾客。我也是被蜂友所拍的晨雾吸引来的,也不知道是因为天气的原因还是去的稍稍晚了,如仙境般的晨雾无缘看到,又是一个遗憾啊。进入大九湖需要乘坐景区的专用车辆,游客须知上写的首班车是7点半发车,问了工作员人好像最早5点半就有车了。从景区游客中心先买车票,写着挂牌价80元/人,优惠价每人60元。搞不懂什么时候会用到挂牌价。车满就走,大概半个小时吧就来到一换乘点,从开始的大巴换乘一种马路上跑的小火车,样子挺可爱但一点儿不减震。

坐电动小火车第一站来到九龙湖,可以选择继续坐车,也可以在此下车在湖与湖之间的木栈道行走。虽没看到宛如仙境般的晨雾但在这烟雨欲来的景色漫步也是一种享受。

从二号湖到三号湖有条长长的木栈道游客稀少,旁边的草地上有许多埋头吃草的羊儿和欢快奔跑的“二师兄”。当我走近时羊儿们齐刷刷地抬头看着我,像是行注目礼,干脆我也坐下来看着他们。

没控制住也去撒个欢儿

在我这业余不能再业余的摄影爱好者眼里看九大湖都是处处美景,这里自然也就少不了重多的摄影爱好者了。长枪短炮的专业设备,给我的感觉是好专业、好重啊

我也要开启我的乱拍模式

就这样沿着木栈道一路拍拍转转就来到了五号湖,看地图上标这里有棵摇钱树,看来看去没觉得哪棵树长的像有钱的样儿,问问搞卫生的工作人员,她笑笑指指我头顶的这棵树,“就是这棵”
哪里挂着钱?这不骗人嘛,人家还想摇点儿钱呢

从四号湖和五号湖之间的乘车点坐车继续向前直接坐到终点就是九号湖了,沿路有一个不大的跑马场。电动小火车的终点站会有另一辆大巴车可以免费拉游客到指点的餐厅吃饭,赶时间不去,直接进入九号湖。

看到湖中间枯黄的芦苇能感受到秋天时此地的另一种美

从此上去会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九号湖的全景

从九号湖出来原路坐返回的电动小火车回到换乘点再换坐大巴返回游客中心。听工作人员说大九湖的自行车车道正在修整,将来大九湖也会是一个自行车爱好者的景点,现在也会偶尔看到有的车上驾着自行车。
        中午返回坪阡古镇,在镇子上选了家餐厅吃了个便饭,这里有许多外来做生意的人,做菜的水平也不敢恭维只能算是填饱肚子吧。下午准备去官门山景区,官门山在木鱼镇的方向,还想再去一下板壁岩所以又再进神农顶。
补拍张神农顶门照

再次进入神农顶原路返回到游客中心,途中又去了板壁岩。板壁岩之所以出名,是因为这里被称为“石林”和“野人的出没地”。神农架到处都再说是野人出没的地方,说明这野人的活动范围还是挺广的,说的多了也就没有了重点。不过这石林确是挺有特点的,整个景点内怪石嶙峋,姿态迥异,每块巨石被后人冠以相似的名称到也栩栩如生,很有一番景色。如果没有那些标立的牌子,每个人到是可以按自己的想像力将自己脑子里冒出的形象和巨石吻合起来,想像力嘛每人都不一样的,不必随他人的引导去看了,那样就成了教科书了。凭心情发挥想像力吧

这位大姐那身手起是一个了得,耐心等了半天都无意下来的意思,我只将她放进我的照片了,谅解一下啦。不过真心觉得咱还是站下面拍照更合适。

看到这样的景我就走不动了,站在这儿呆呆的看了好久,脸上的表情估计旁人看来都是一付色迷迷的样

山里的雾说起就起说没就没,刚在瞭望塔的时候还是置身雾海,转过弯来就晴空万里了。从神农顶出来一路向北准备去官门山。
      太喜欢这么干净的蓝天白云,对这样的天空我的抵抗力为O

沿路经过一小茶园,周边的风景非常漂亮,停了车下来四处走走。茶园还在修建中一些亭台、楼阁还有木栈道已基本建好,看样子这将来也会是一渡假的去处。如果能约上几个好友,远离城市的喧闹和拥护,把所有烦恼和压力暂抛一边,来这里小住两日该是多么惬意的事。当时就有住下来的冲动,去问后就两字---没房。

官门山景区离木鱼镇非常近,是以探索与发现为主题的体验区。景区内树木茂密花草繁多,涓涓流水鸟鸣虫叫是个避暑的好去处。

看到这些蜂箱时不知道为什么我会想起京都,而且心里有点儿不舒服,再次看还是这感觉。

这些蜂叫中华蜂,有密集恐惧症的人可以闭眼了。

因为在路上停了多次游玩到这里时已经4点多了,而且之前也没做太多的功课对景区了解的不是太多,也就没有进去太远只是在几处方便停车的地方停下来四处转了转,随后再次开启乱拍模式。

这棵树俗名“鸽子树”学名只记得有个桐字,看介绍说这树是从西文引进的还挺稀有的。旁边不知谁说了句这树只有神农架才有,不知道真的假的,反正 叫“鸽子树”还挺形象的。

这是一种兰花朵朵都被这样罩了起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怕虫子咬食。

这个洞里有条暗河,一个人鼓足勇气也只敢在洞口看看没下去。

晚上我们返回了红坪镇。因为这个镇子是回西安的必经之地,而且离天燕景区非常近,也方便回去时再去一下天燕景区。小镇很小住宿主要还是以农家乐为多。选了最南边的一个酒店住下,估计是山里湿气太大再加上五一游客多,酒店还在房间里开着电暖气,床上铺了电热毯挺体贴的。在镇子上吃的真别有任何奢望饱腹为主。
        天燕景区位于神农架西北部,据说是全国六大生态旅游示范区之一,彩虹桥是我最想去看的地方。刚进景区就开始起雾了,而且越来越大最后能见度不足五米,只能用摸行来形容了。

此时此刻让人想起那年上黄山也是这雾,雾大风大还真是冷,好多游客拍个照赶紧尖叫着跑回车里。

彩虹桥也叫“飞云”渡是一座横亘燕子垭壑口上空的全钢结构的观景桥,这座钢桥悬空高、跨度大,是亚洲海拔最高的景观桥。如果是晴天的情况下可以看到茂密原始森林,幸运的话还可以看到云海“佛光”,我只能有幸的在雾海里想像这些了。向往的彩虹桥就这样隐身了

问君此桥通何处?难不成天上仙境成归隐?

天燕景区可以开车穿越, 我们从红坪外镇旁的景区大门进入最后从景区滑雪场这边的大门出来,这样既看了景点又不用走重复路线。

再来张沿路的景色,没办法都怪太美了!

回家了啰~~~

来个小总结吧,一,神农架真值得去;二最好是自驾,因为除大九湖各景区内基本都可以开车进去,而且各景点比较分散,看到美的地方只要方便停车就可以停下来;三,神农架内最少得安排三天纯玩的时间,这样既不赶也能玩儿的很尽兴;四,要带件厚点儿的外套,神农架立体式气候一日有四季;还有一个最最最重要的一点,要有一个爱拍照的同伴,你懂的

本篇游记共含5979个文字,1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漂亮的图片!抢个沙发攒一下!

2016-05-10 14:5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12 18:2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