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背山行走纯攻略!

薄荷 LV.3
2016-05-10 14:08 773/10
  • 出发时间/2016-03-29
  • 人物/其它

前几年从一本旅行杂志上看到关于牛背山的介绍后心里就一直长草,虽然近几年也走过国内的一些地方,但每次路线都不到,所以去牛背山的计划就搁置了。直到今年从网上看到关于牛背山即将封山开发的新闻,才决定一定要去一趟了。遂三月底出发,直接火车到成都,然后从邛崃一路搭车到泸定县的冷碛镇(关于这段路况后面再说)。到达冷碛的当晚下了雨,我还担心第二天天气不好上不了山,客栈老板说今天下雨明天反而是好天气。果真,第二天放晴!大喜!一路奔波只为你,终于要上山了!

接下来的内容就是关于行走牛背山的纯干货,不论你是要徒步还是坐车上山,都可以看到相关信息。因为网络上有挺多关于牛背山的心得攻略和专业美图,我就写写最实用的信息,至于感受,就等你亲自去体验了。

上山路线

1、泸定县—冷碛镇—鱼进沟村—蒲麦地村—街心花园—云海人家—山顶;2、泸定—冷碛—长海子—街心花园—云海人家—山顶。(注:长海子、街心花园和云海人家是上山途中的接待站,可以在这里休息以及买吃喝的东西。)
线路1是徒步路线,从鱼进沟开始,有很多人选择从鱼进沟邓军长家住一晚(电话:15281569419,到了冷碛可以打电话让店家来接,每人20块。),第二天一早上山,走走拍拍十个小时到山顶不奇怪。其实若是到了鱼进沟时间还允许的话,可以徒步到蒲麦地,大约2个小时,然后在蒲麦地住一晚,第二天再上山。蒲麦地是距离牛背山顶最近也是最后一个村落,从这里徒步上山大约五六个小时(官方给的时间数据)。在这里可以住蒲麦地驿站(是梦想改造家第一季的收官之作),电话:13518442468;
想要坐车上山就走线路2,从冷碛住一晚,住宿推荐星辰客栈,他家没有床位,但标间不贵,而且很干净,床上有电热毯,卫生间还有浴霸,这种天当然用不到,但天冷的时候真的很需要!在这里可以让老板帮忙找上山的车,先到长海子,每人50块。长海子有拉游客到山顶的车,每人150块。问的第一家要200,我直接无视。第二家要150,我还尝试砍价,但并没有什么卵用,一点让步都不给。当车开出去一段的时候我就后悔了,上山路原本就不好走,旁边就是悬崖,当地人开车快又猛,不止我,车上好几个人都怪害怕的。有人还嘱咐司机:您一定要好好开啊!要有下次我宁愿走上山顶!或者也可以坐车到长海子后徒步上山,方式灵活,自己选择就好。但不要轻信当地人说的从长海子徒步上山只要四个小时,他们很多人在山上开客栈,往返次数太多,对于路线很熟悉,而且比较适应这种徒步强度,换做我们四五个小时肯定是到不了的。而且从山顶下来到长海子都要五六个小时。所以为了不错过日落,综合各种因素提前计划上山时间。
另外还有一条荥(与莹同音)经三合乡的上山路,走的人不多,不建议。

上山路况

一、线路2:从冷碛到长海子驾车的话两小时左右。有一段路还是可以的,但大部分是土路,坑坑洼洼,所以不建议自驾。即便自驾上山也只能把车停到长海子,第二天下山再取,当然是要交停车费的,具体多少不太清楚,貌似是20或50;从长海子到山顶一路土路,晴天尘土多,雨雪天泥泞的很。这段路坐车不到两个小时,徒步的话下山我走的这一段,用了不到六个小时,基本抄小路。我当时去的时候是三月底,山上有积雪,白天太阳一晒和着土就成了泥,很滑,而且小路坡度比较大,小心地走还摔了一跤。所以鞋尽量穿防滑的;
二、线路1:因为我是坐车上山的,所以对于从鱼进沟到街心花园的徒步路况不清楚。

关于山顶住宿

1、山上住宿条件不好,基本都是帐篷,里面用木板隔成通铺、单人间、标间,特点是不隔音。
2、至于床铺卫生嘛,只能用一般般来形容,一客一换肯定是做不到的,介意的亲可自带抓绒睡袋。
3、关于通铺价格平时是要价50块,周末会提高至80--100,因为周末上山的人多。住宿可以从网上预订。如果不是周末,山顶的住宿可以到了以后再找,因为有些客栈距离看日出日落的最顶端还有些些的距离,可能得走上二十分钟左右,到了再找位置更好的客栈会方便些。当时我就是到了以后现找的,讲了价,通铺40块。
4、另外厕所就是在户外用木板隔起来的,呃,不想回忆…但毕竟是冲着美景去的,这些就都不重要了
5、山上用水是个难题,运输不方便,店家都很省着用的。所以女生尽量不要带妆上山,没地儿洗去。
6、还有用电问题,电是限量供应的,都是自家发电,晚上也就两个多小时吧。所以自带充电宝是很必要的。美景耗电啊!

如何到达

首先要到泸定。开篇说到我搭车到泸定,确切的说是到冷碛。因为当时雅安泸定这一段318国道交通管制,只能走雅西高速到石棉再转211省道去泸定。而这条路线从石棉过来先到冷碛,正好也是正好了。这边再说一个题外话,关于318国道的路况信息可以关注一下“川藏第一站”这个公众号,会及时发布相关路况信息。另外如果是坐车过来,外省的基本都是到成都成都有直达泸定的班车。到了泸定后看时间再计划以后的路线就行了。

其它注意事项

1、去之前先查看天气是必要的,可以搜索泸定的天气情况再决定什么时间前往。或者打电话问问山顶客栈老板。毕竟好天气是看到更多美景的前提。
2、牛背山海拔3600多米,可能有人会有高反,可以提前吃红景天。如果出现高反一定要注意休息。
3、上山尽量少带东西,可以带些吃的,山上吃喝贵些。另外山顶晚上清晨可能会冷,备件羽绒服是必要的。大背包可以先寄存在山下住的客栈  里,毕竟也是原路返回。但单反相机📷必须拿上,拍星空啊!
4、有登山杖的就带上,没有的山下客栈都有卖竹竿的,4块钱一根,徒步上山下山都用的上。
5、关于日出日落的时间请询问客栈老板。还有就是看完日出别着急走,可能还会有佛光。那天我看完日出拍了些照片七点半就回客栈收拾行李了,同客栈的人八点多都看了佛光!悔恨啊!

关于封山

荥经泸定县政府于2015.7.1联合发布了关于牛背山封山开发的公告。但目前为止还是可以上山的,只不过在长海子设立了架杆,车开不过去。有做载游客上山生意的本地人就把车留在了里面,车不多,这应该就是造成上山车费居高不下的原因,典型的靠山“吃”山啊!至于什么时候真正封山开发,目前没有确切的消息。想上山的朋友到时候可以打电话问当地客栈的老板。

冷碛周边

1、泸定:最有名的就是泸定桥了,可以上桥参观,收费10元每人。收费处门前的那条路是单行道,自驾的朋友请注意。这附近还有个蔬果小市场,有个超市。县城其他地方没逛,赶路去了。
2、石棉:这次转道路过石棉,由于赶路去冷碛所以没有停留。但其实石棉大桥是值得驻足一看的。就在省道边上,类似泸定桥但比泸定桥粗犷,这段的大渡河也比泸定的清。单在视觉效果上比泸定桥有看头,而且不收费。如果从牛背山返回的话其实可以走走县城。

后记

第一次探访牛背山,运气还不错,上山下山都是大晴天,也看到了日出云海星空,虽然没有日照金山,没看到日落,但完美的事情本不常有,留一丝遗憾是为了下次再见!牛背山,我还会再去的!

以上基本就是我总结的一些关于牛背山的信息,至于牛背山的简介网上都有,我就不赘述了。希望这篇攻略能帮到想要去牛背山的朋友!
如果还有不详尽的地方可以加我微信聊。微信:597357430(验证信息写牛背山就行)。世界那么大,有空就去看看吧!

这只猫是在街心花园看到的,可能是老板养的,不怕人。当时我们在路边休息,拆食品包装袋的时候它就闻声而来,喂了点面包给它,吃不够就趴在我包上翻面包袋!如果你看到它,也可以喂喂它

END。

本篇游记共含2962个文字,1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10 18:32

2016-05-10 21:53

引用 薄荷 的图片:

2016-05-11 02:44

引用 chris 发表于 2016-05-10 18:32:05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chris:确实!不虚此行!

2016-05-11 11:19

棒棒嗒

2016-05-12 21:30

纯干货!

正在参与照片PK

码字不易    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14 21:44

引用 Mingyi 发表于 2016-05-14 21:44:55 的回复:

回复Mingyi:客气客气,希望能帮到大家。

2016-05-15 16:2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16 14:51

引用 greatnice 发表于 2016-05-16 14:51:44 的回复:

回复greatnice:谢谢!确实是认认真真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