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首发-东岳泰山游记

佐佑 (沈阳) LV.2
2016-05-10 14:25 1520/7
  • 出发时间/2016-05-03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
    当决定要爬泰山的时候,其实我的心里是拒绝的。本人32岁,体重96KG。如果是5年前,那时候我还比较轻些。。。
哎,说多了都是眼泪。仁者爱山嘛。做出决定之后我就积极的制定计划,购买用品,其实还决定减减肥,但是很快还是放弃了。
    计划是这样的:
                          5月3日 17:00 火车 沈阳到 泰安
                          5月4日  6:00  到达泰安上山,经由红门--中天门--南天门--玉皇顶
                          5月4日 夜宿泰山
                          5月5日 上午 从天烛峰景区下山 下午游览岱庙
                          5月5日 22:00 火车卧铺 从泰山沈阳

出发!目标泰山

5月3日 17:00   沈阳北站。
    大雨下了一天一夜,下午还刮起了大风,据说大风刮坏了整个沈阳地区的铁路供电设备,导致沈阳北站列车大规模晚点。车站里全是人。T244列车晚点3个小时,本来该17:30上车的,结果一直到20:30才上车。真是一波三折啊。
    一夜无话。第二天将近9点才从火车上下来。泰安的天空晴空万里。简单在站前的KFC吃了早餐就直接坐3路汽车奔红门去了。
    之前看过攻略,知道很多站前的出租车司机会把打车去泰山爬山的游客拉到山下的庙里去烧香,不烧香就把客人丢下。结果下车就遇到一个。吃完早餐出来,有出租车司机看我们背着包,说10元送我们到山下,还问我们是不是第一次来。我说第一我们第二次来,第二我们不烧香。然后司机就悻悻地走了。还是坐公交车吧,反正城市不大,公交车人又少又快。
    上山有几条路,其中重要的有两条,红门和天外村。红门是步行上山的起点。天外村是一条坐车上山的山路,30元车费能直接坐车到中天门。红门的上山路和天外村的上山路在中天门汇合。而中天门又有缆车能够直达南天门。所以如果不想爬山可以基本上不用爬就能到山顶的南天门
然而我们还是选择了步行上山,这样才有意思嘛。

目标!中天门

9点45分开始从红门上山,向中天门进发。中天门并不高但是路程比较远,有2261级台阶,4公里。从红门出发一路阴凉。路上略显单调。
    上山的路是顺着山谷逐渐向上的,山势不陡,台阶基本上是十个八个台阶就有几步平台。道路一边是河谷,如果是雨季,应该是潺潺的溪流和瀑布,但是这个季节,基本连水都没有。山谷里成片的槐树,槐树花刚刚开,时时都能闻到风中的槐树花香与丁香混在一起的气味。
    刚上山走了能有百十台阶腿已经酸了,每走一步都在捉摸怎么还不到中天门呢?好不容易拖着走上了中天门,感觉一步也不愿意多走了。

看看表,已经12:45了

南天门!燃烧吧我的小宇宙

从中天门下来走了不远,就看到缆车了,犹豫了一下,还是决定爬上去把,要不爬上去,算什么爬过泰山呢。从中天门到南天门3.5公里,3千3百多级台阶。虽然距离比从红门到中天门要近了,但是台阶数更多了,说明山势也更为陡峭。

路遇挑山工,想起小时候学的课本。

远眺十八盘与南天门,我的腿在发抖~

Stairs!!

从这里开始就是向南天门最后的冲刺了。台阶基本上没有60度也有50度了,如果没有登山杖,那真的是后果不堪设想。

从十八盘中途远眺泰安

爬上南天门,时间15:40,我整个人都快不行了。
    最后一段真的是加速爬上来的。本来还要往上登上玉皇顶,但是实在是不行了,必须休息一下。就想找个能趴下的地方倒头就睡。上山前订的宾馆叫空军招待所,一打电话,整个人都不好了,还要七拐八拐,再爬十五分钟。没办法,走吧。
宾馆在北天门附近。下面这张照片就是远眺的空军招待所。是在翻过了一个山头后出现在我视野中的。

到了招待所,158元,两张床,独立卫浴,电视能收到山东台,有空调。我已经很满意了。洗了一个澡,睡了一个小时,然后起来吃了点泡面火腿肠。感觉又恢复了很多,出发,去玉皇顶。

从宾馆出来就是从北面上山的路,偶遇一只晚饭后遛弯的大狼狗~

已经是夕阳沉沉了

丈人峰就是玉皇顶背面啦,后面就是玉皇顶的庙。看看丈人峰的介绍才知道为啥都管老丈人叫老泰山了~有趣

对面是玉皇顶上的气象宾馆

远眺泰安,真的适合静静的装13

这是山顶的天街,灯火辉煌。
    晚上天黑后从天街走回空军招待所,一路上黑漆漆的,没有一点灯光。

日出?云与雾!!

晚上开始刮大风,变天了,一夜无话,早早休息准备明天看日出。
    第二天早晨4点半,宾馆老板把大家叫起来,外面天完全是黑的,风出奇的大,顶着风大家看日出去。宾馆老板领着十几个人跑到不知名的山上看日出,那个地方看日出是不错,但是我完全不知道那个山峰叫什么。如果下次再去,还是去玉皇顶看日出吧,反正距离也差不多。

没有光亮,只有风吹着水汽呼呼的从身边吹过。风真的很大,大家都伏在石头上等着日出。很多人都穿着租来的军大衣。我上山时带了一件冲锋衣,一件内胆,一件T恤,全用上了,呵呵。
    风大得几乎能把人吹跑,但是我不怕,呵呵,谁让我是胖子呢。

最终太阳也没有出来,而风和云雾却不期而至,而且越来越浓,担心会下雨,苦等半小时后大家纷纷散去。
然而回来的路上却都是惊喜。
    “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海拔1500米的高度,伴着浓浓的雾气,花开的有如仙境一般。

在宾馆吃了早餐,早餐十元,有一个鸡蛋,两种咸菜,粥和馒头管够。呵呵,一开始我还觉得贵,后来回去的火车上,同样的配置,还不管够,还15元呢!!吃得很爽。
吃过后,才6点半,由于风和云雾越聚越大。担心下大雨,决定立即动身下山。
下山可以走南天门,可以走桃花坞,可以走天烛峰。由于前面看过一篇游记,所以我们决定走天烛峰景区下山。

下山!美哉天烛峰!

天烛峰的整个下山路基本上可以分为三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山顶阶段。云雾缭绕,水气随着山间的大风呼啸而过,但是山上的桃花和迎春花开的非常的漂亮,好像仙人的室外桃园一样。第二部分是半山腰,是高度下降的最快的一段路,这段路很长。都是针叶林和少部分阔叶林,伴随着陡峭的山势,随处可见高耸的山崖,深深的谷底,绕过山脊的小路,与青松相伴。一直到山呼门。这段景色非常漂亮。第三部分是接近山脚,植被都是柞树和山楂树,槐树等,景色平平,只有龙脊,这条超级长的裸露的山脊,让人叹为观止。

从北天门出发。

云雾缭绕,风带着水气呼啸而过。

天色开始放晴了,越走越低,云也开始散了。

太阳出来了,山顶依然还是云雾缭绕。

有登山杖下山真的是省力。

石河

远眺天烛峰~

绕过山脊的小路

一直走在森林里,空气真的是好极了!

曲径通幽,两腿发抖~

这个就是天烛峰!

这里如果是雨季会有一个瀑布!

远眺山呼门

山呼门回望着一路走来的。

山呼门

在龙脊旁边,看见有个石桌石凳,就坐下来休息一下,这个游戏小时候经常和我爸玩,规则很简单,一教老婆就会了,玩了一会儿,吃了她两个子,就吵着不玩了~~哎~~

龙脊!!

枝繁叶茂的山楂树,坐下休息一会儿,看着正午的阳光透过枝叶。

快到山脚下,远眺主峰。

看着水的痕迹,如果是雨季会有很长的一个瀑布!

泰山封禅大典在这里,这是露天表演剧场的外墙。

从这里下山出来后就可以坐公交车了,19路公交车直接可以到达红门。无尽的台阶终于结束了,整个下山过程一共耗时4小时。下台阶居然花了4小时真的是始料未及。

岱庙!泰安中心

从天烛峰景区出来,就离开了泰山。此时已是中午11:30左右。乘坐19路公交车从岱庙坐到红门,然后打车来到火车站附近。
    火车是晚上22:00的卧铺,剩下时间需要休息,于是就选择了火车站附近的汉庭海友客栈。105元,开了一个房间,房间小得不能再小了,但是临时休息,洗个澡还是足够的,至少条件比山上的空军招待所要好多了。
    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先去吃东西,下午的计划是去岱庙。所以就在岱庙附近找了一家鲁菜馆尝尝鲁菜。乘坐2路公交车到岱宗坊下车,往东走不远就到了。饭店的名字叫“城南往事”,在网上查他家的招牌菜有“糖醋酸梅小排“,”九转肥肠“,"糖醋鲤鱼”等,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个小排,一个肥肠,又点了一个豆腐吃了点面,150元,还行吧。味道还是不错的。
    吃完饭向西走了50米,然后向南走50多米就来到岱庙的后门。

岱庙正殿的东岳泰山之神。

从岱庙城墙上远眺泰山

从岱庙出来真的已经精疲力尽了,回到宾馆一直睡到晚上九点多,上火车回沈阳,又晚点4个多小时。。。。

这次泰山之旅还是不虚此行的,只是我知道现在腿还疼得厉害。还得多锻炼啊!

本篇游记共含3560个文字,10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10 19:26

引用 yoyogreg 发表于 2016-05-10 19:26:04 的回复:

回复yoyogreg:多谢鼓励

2016-05-11 12:59

2016-05-13 06:46

路线很不错,我下次爬泰山也一定要从天烛峰下。
兄弟你虽然带了登山杖,但还应该再用上护膝,下山时用上。你这体重徒步下山恐怕对膝盖伤害太大了。
话说真的该甩甩肉了,我2002年结婚时108斤,现在都155斤了,身高176.

2016-05-13 06:50

真是不容易啊

2016-05-13 15:46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15 13:0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