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洋过海来看你---微笑记忆·吴哥窟

• 出发时间/2016-04-24
  • 人物/其它

去吴哥,
面朝一处佛的微笑。
安放现世里,
你无法倾诉的秘密,
找回美好的自己。
                 ---蒋勋

一位伟大的旅行者---周达观

“真腊”就是吴哥王朝所在地Siam reap的译名,就是吴哥窟所在的城市“暹粒”。
         真腊王朝强盛数百年,元代成宗铁穆耳可汗,在元贞元年(1295)派遣了周达观带领使节团出访今天的柬埔寨。周达观在成宗大德元年(1297)回到中国。周达观写了《真腊风土记》,到了1431年,吴哥王朝被新崛起的暹罗族灭亡。真腊南迁到金边建都,故都吴哥因此荒废,在历史中湮灭。宏伟建筑被丛林覆盖,高墙倾颓,瓦砾遍地,荒烟蔓草,逐渐被世人遗忘。
         数百年后,没有人知道曾经有过真腊辉煌的吴哥王朝,但是,历史上留着一本书---《真腊风土记》。这本书收录在《四库全书》中,被认为是详实的地方志,但是只关心考试做官的民族,对广阔的世界已经没有实证的好奇心了。
         这本被汉文化遗忘的书,却被正在崛起、在世界各个角落航海、发现新世界的欧洲人看到了。法国雷穆沙在1819年翻译了法文本《真腊风土记》。它令法国人大为吃惊,他们相信,周达观如此详实记录的地方,不可能是虚构的。他们相信,世界上一定有一个地方叫真腊(Siam reap)。1860年,法国生物学家亨利凭借这本书,在丛林间发现了沉埋了四百多年的吴哥王朝。
         13世纪吴哥的历史文明,柬埔寨自己没有留下文献,只有周达观做了最详实的现场记录。
                                                                                                             ---------蒋勋《吴哥之美》

关于吴哥

吴哥古迹(Angkor)位于暹粒省境内柬埔寨风景,距首都金边约240公里,是柬埔寨民族的象征,被誉为东方四大奇迹之一。现存吴哥古迹主要包括吴哥王城(大吴哥)和吴哥窟(小吴哥)。
      在公元9世纪至15世纪时,吴哥曾是柬埔寨的王都。吴哥始建于公元802年,完成1201年,前后历时400年。1431年暹罗军队入侵后,吴哥遭到了严重破坏,王朝被迫迁都金边。此后,吴哥被遗弃,逐渐淹没在丛林莽野之中,直到19世纪60年代一个叫亨利·穆奥的法国博物学家发现了吴哥古迹。吴哥古迹现存600多处,分布在面积45平方公里的森林里。大吴哥和小吴哥是它的主要组成部分,其中有许多精美的佛塔以及众多的石刻浮雕,蔚为壮观。这些佛塔全部用巨大的石块垒砌而成,有些石块重达8吨以上。佛塔刻有各种形态的雕像,有的高达数米,生动逼真。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把整个吴哥古迹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法国殖民柬埔寨90年,陆续搬走了吴哥窟精美的文物。在法国巴黎的居美东方美术馆有着动人的吴哥石雕,巨大完整的石桥护栏神像雕刻,精细的门楣装饰,最难得的是几件阇耶跋摩七世和皇后极安静的闭目沉思石雕。

吴哥窟=吴哥寺=小吴哥=Angko Wat!只有这里是我们通常说的世界7大奇迹之一,柬埔寨国旗上的图案就是这里,是由建国之君苏利耶跋摩2世修建的。
        通王城=吴哥城=大吴哥=Angko Thom!是后来从印度教转信大乘佛教的国王者耶跋摩7世壮大修建的,高棉的微笑在这里。
        高棉语为柬埔寨通用语言,与英语均为官方语言。

关于我们

出行时间:2016年4月24日-4月29日,六天四晚。上海往返暹粒
人物:我们一共四个人,姗姗,一个典型的东北豪爽姑娘;素素,一个温文尔雅的南方姑娘;我,一个生活在北方的南方姑娘;还有身娇体贵的东北大汉璞哥。刚好四个人也可以包一台车,出行互相有个照顾,特别要感谢姗姗,流利的英语省去我们好多麻烦,照顾到我们方方面面哈哈~~

TIPS

①护照签证:1、可以选择淘宝纸质签证,费用229RMB/人,出签非常快4-5天;2、选择官网的电子签证,费用25刀/人(便宜又快捷(前提是要有能付美金的信用卡)。出入境卡在办理登机手续时工作人员会提供。
       ②机票住宿:马蜂窝团购,2099RMB/人,两个人一个房间。如一人需另加一部分住宿费用。
往返:春秋航空;住宿:吴哥酒店(四星)Angko hotel,不得不说吴哥酒店的早餐不错,后院还有大大的游泳池。酒店离老市场酒吧街都不远,tutu车2刀。
       ③柬埔寨出入关都会有工作人员索要小费,有些时候装听不懂笑一笑就好,我们在出关的时候璞哥被索要小费,不给都不行,最后把兜里仅剩下的1000瑞尔给了工作人员,嘴里还说着人民币人民币,最后没有给,顺利通过。
       ④货币:我们到了柬埔寨换了一些当地的瑞尔,100RMB换了50000瑞尔,是从负责接机的导游手里换的,有点不划算。临走在中国银行换了400刀,最后还剩下100刀。柬币没必要换太多,柬埔寨有美元就可以了,在找零的时候都会找你柬币,我们的柬币都用来给酒店及饭店服务员小费了。
       ⑤当地电话卡,淘宝和柬埔寨机场均有售,可以选择是打电话多一点还是WiFi多一点,我们在当地超市买的可以使用7天,5刀,1500M流量,最后都没用完,因为离开市区就没有了信号,到了酒店又有了WiFi。
       ⑥吴哥窟包车师傅是姗姗从柬埔寨贴吧联系到的,130刀三天,三天全部空调小汽车,4月份这样的选择还是蛮明智的,烈日下躲在里面根本不想出去。还有一种tutu车,也可以选择两天tutu车一天小汽车。费用大概90--95刀。我们的司机师傅中文超好,沟通完全没问题。柬埔寨好多司机师傅和工作人员都在学中文,检票门口都会说你好、谢谢。
      ⑦购物和晚饭可以到当地的老市场和酒吧街,有一种叫amok类的食物,什么amok 鸡啊鱼啊啥的,柬埔寨当地的食物个人觉得蛮好吃,很喜欢。璞哥回到上海吃了一碗馄饨后说:这么久终于吃了一顿可口的饭菜。
      ⑧防晒。柬埔寨的4、5月是最热的时候,旱季,雨水很少,每天40度,热的要死,不想出门。出发之前我以为只要帽子、太阳镜、太阳伞、防晒用品备齐就一切OK了,谁想璞哥因为水土不服还是什么原因,第二天脸和脖子全是起的小包,看着很吓人,去诊所看也不知道那个人说的是啥意思(除了带一些防晒再另备一些过敏类及肠胃类药品),不过回国就好了,当时还各种担心。
      ⑨个人建议:先做好功课,比如蒋勋的“吴哥之美”,“五月盛放”。或者先参观吴哥博物馆。我出发前吴哥之美没有看完,回来后又看的时候好想再回柬埔寨。关于柬埔寨的宗教信仰和历史我讲不太好,又不想道听途说,so建议出发前多看看有关资料,古人远比我们想象的更有智慧,你会被这个千年王朝所吸引。。。

吴哥窟的行程。关于景点门票,门票分1日20刀,3日40刀,7日60刀,将钱交给窗口之后,是要照相打印到票根上的,票一定要拿好,以后的景点都是要检票的。持3日门票的旅客可以在一周内任意3日进入景区,不一定是连续的3日,7日门票可以在整整一个月内的任意7日进入景区参观。以上门票不包括崩密列,洞里萨湖

关于吴哥行程---FOUR DAYS

DAY 1:外圈。女王宫--崩密列

DAY 1:外圈。女王宫--崩密列 (由于前一天我们落地柬埔寨比较晚,第二天不想早起,选择了轻松一点的外圈。)

第一天的璞哥还神采奕奕,建议男生买个类似这种防晒的袖子,蛮好用!

因为女王宫和崩密列远离市区,就餐环境稍差一点,没有空调,但费用一点不低,电风扇还是在司机师傅的要求下给我们打开的。蔬菜河粉和璞哥的炒面一共16刀。下午崩密列,司机师傅说可以和我们同行,可以为我们简单讲解并且帮我们拍照。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崩密列建于12世纪的苏利耶跋摩二世(Suryavaman Ⅱ)朝代,它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它是一座破败、隐秘,未经修缮的寺庙,这座神庙从来没有完工,原本应该有浮雕的寺墙上都空空如也。
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这座印度庙宇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建造这座寺庙最初所使用的材料是沙岩,所以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由于比较荒僻,所以很多浮雕和塑像已被掠夺,但寺庙的神秘气氛仍旧在森林深处弥漫。
崩密列门票:5刀。
宫崎骏执导的动画片《天空之城》,据说原型就是崩密列。

我们的司机师傅Randy要求的pose,努力控制自己不要笑出来,现在看看还是觉得蛮好笑,我对璞哥说,婚纱照可以免了,这个凑合吧!!

高棉厨房餐厅,标志性的红白格子桌布,点了amok chicken和amok fish还有蔬菜春卷,fish蛮好吃,春卷就一般了。柬埔寨的鸡都是我们所说的溜达鸡,看起来瘦瘦的,肉吃起来蛮劲道,纯天然绿色食品。

DAY 2:大圈。圣剑寺→巴肯山日落

大圈。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奔---比粒寺---巴肯山日落(东梅奔和比粒寺建筑比较相近)
     圣剑寺,是柬埔寨吴哥一座建于12世纪阇耶跋摩七世时期的主要庙宇。 该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父亲而修建的。整个建筑呈十字型,中心是中央圣堂,周边是由拱顶长廊连着的东、南、西、北四扇大门,门外则是漫长的甬道。这里曾经是高棉人最重视的寺庙之一,最重要的节日典礼都在这里举行,数千人供养和维护着这座寺庙。
     看点:圣剑的传说、珠宝镶嵌的塔、男性的象征物石器,层层石门、仙女雕塑。

不得不说几句,在圣剑寺拍照时,遇到一个当地穿着工作制服的人,告诉我们哪哪拍照会拍的好看,特别热情的为璞哥我俩拍照,然后绕到下一个看似不错的景点(如上图),再然后绕到一个没人的地方继续拍照,发现情况不对,我俩提出叫小伙伴帮我们拍就好,这时他就和我们要一万块的小费,璞哥我俩表示无奈,最后给了四千块的小费。出门在外不要以为穿工作制服的人都是值得信赖的,14年在火车上就被一个穿着铁路制服的人骗走了手机,想想自己真的蠢蠢的。

当地人至今仍传说《龙蟠》池水可以治病,巫医祈祷后,在水池中捣焖药草,经由狮、象、牛、马口中流出,病患服食或沐浴,是医疗与祈福的汤池。。。
     因为是旱季,皇家浴场和龙蟠水池都已经干涸......

40度的高温,热的不行,没有力气没有心情仔细的观看塔逊寺,四个人偷个懒找个稍稍凉快一点的地方乘个凉,看看来来往往的人,不得不佩服好多欧美人抱着可能还不会走的小孩在这样的气候来游玩。

印度教信仰中,宇宙的中心是须弥山,“山“成为中心,稳定的象征。
    MING,没有巴肯山的高度,或许我看不到,吴哥王朝原来是我静坐时短短的一个梦,我是落日里发呆的一头石狮,看到夜色四合,看到繁华匆匆逝去,不发一语。
                                                   蒋勋《吴哥之美》

PS:因为拍照技术和现实条件原因,巴肯山上并没有拍到想象中的日落,从网上找了一下两张理想中的日落......

DAY 3:小吴哥日出-巴戎寺-塔布隆寺-豆蔻寺-小吴哥

小吴哥日出---巴戎寺---空中宫殿---战象平台---12生肖塔---茶胶寺---塔布隆寺--豆蔻寺---小吴哥(高棉的微笑在巴戎寺)
     为了看日出,4点半出发。。。。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
      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
      塔布隆寺建筑风格与巴戎寺相同,只是少了微笑的脸。吴哥寺华丽,巴戎寺阴郁,它们都属于神,没有半点人间烟火。

塔布隆寺被人熟知同时也因为这里是古墓丽影取景地。中间这个大树下滴小门就是『古墓丽影』里面朱丽追着一个小女孩而进入古墓滴入口,阳光依稀照耀下来精美滴浮雕,绿色滴塔布隆寺又是一棵巨树,深入地下滴根系足以粉碎坚硬滴石头,多么完美滴融合,出口是西殿。

DAY 4:吴哥博物馆。

吴哥博物馆。博物馆门票12刀/人,租用讲解器3刀/人。我们的姗姗小姑娘选择从淘宝上买了博物馆门票,64RMB/人。
博物馆内禁止照相。

关于费用

费用估计(2人):
1、机票酒店:4148RMB
2、兑换美金和瑞尔:2100RMB (吴哥门票80刀、崩密列门票10刀、租车65刀、博物馆租讲解器9刀、药品10刀)
3、家往返上海:1617RMB
4、吴哥博物馆门票:128RMB  苏州景点门票:210RMB
5、签证:458RMB
      合计:8661RMB

吴哥之行要感谢璞哥,和璞哥刚认识的时候说过一定要去到柬埔寨一定要去到吴哥窟,4月底刚好论文完成轻松下来,璞哥提出了这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木啊!!!

本篇游记共含5355个文字,8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12 18:25

引用 Yukin啦啦啦 发表于 2016-05-12 18:25:11 的回复:

回复Yukin啦啦啦:谢谢第一个评论我第一篇游记的你

2016-05-12 21:1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5-16 01:00
正在参与照片PK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5-16 13:51

引用 zyjst 发表于 2016-05-16 13:51:51 的回复:

回复zyjst:谢谢鼓励

2016-05-16 14:25

引用 halliexiang 发表于 2016-05-16 01:00:58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halliexiang:吴哥是个有故事的地方,只是我还是没有完全准备好!

2016-05-16 14:26

不错  继续努力

2016-05-21 10:29

引用 小耳朵120 发表于 2016-05-21 10:29: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