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杭游记

sum LV.2
2016-05-10 15:07 832/8

从12年“十一”那趟马来之行后就再没有过旅行,因为人生中又多了个小牵挂,今天4月,觉得时机已成熟,可以尝试下短暂的分别,而且,身心具疲的我们,也需要从这日复一日的循环中暂时抽离,给自己一个喘息、放松的假期。

可支配的时间很短,只有2天半,包括来去路上的时间,各种考虑之后,选择了杭州,高铁5个半小时,旅游城市,设施完善,口碑好,身边有朋友几乎每年春天都会去一趟,定好车票和酒店,周五中午踏上旅途。

入住酒店,房间里赠饮的红茶、绿茶,无处不透着精致。

因为时间不多,定了西湖边上的酒店,离地铁也近,最大限度的节约时间,可以延长游玩时间,晚上7点半到杭州东站,半小时出地铁站,跟着导航找到酒店,各种雅致的小物件让我好感倍升,初识杭州,处处都透着细致与用心。放下行李,简单调整,计划沿西湖东侧散步至音乐喷泉。一路很多小店也是精致的让人不禁驻足,在正东正西的地方待惯了,遇到南方这样岔路多而且弧线的道路,必须依靠导航,否则,很容易迷路。

夜游西湖,远处星光点点。

步行来到西湖边上,可见远处的保俶塔和雷峰塔,湖两边没有路灯,如盖的大树直压头顶,空气潮湿而温润,小码头上有点着蜡烛的茶座,情侣或朋友沿湖而坐,借着一点微弱的烛光,喝茶谈天,惬意极了。奔着音乐喷泉去的,但是正赶上G20峰会维修没有看到。
       夜宵在一家台湾烧烤店解决,来杭州台湾烧烤,我也是醉了,味道偏甜,号称无烟烧烤,环保是环保,但少了烧烤特有的烟熏火燎味儿,某人表示抗拒。

G20峰会的灯箱广告,近看“杭州”这两个字是用代表杭州的各处风景图案拼成的。

填饱肚子,已过10点,夜游杭州,沿着延安路走回宾馆,沿路只剩闪亮的霓虹和我们这两个游荡的异乡人,倒也别有一番风情。为了迎接9月的G20峰会,处处可见用心设计的宣传广告和修路的大型机械,也许是初识的印象太好,施工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心情,当然也因为我们的房间没有面对正在施工的地铁。这座颇具欧洲风格的小建筑,是杭州城市变迁的一个小展览馆。

DAY 2

清明粿

秀气的枫树,如同娇小的南方姑娘。

路两旁是有年头的法国梧桐,绿树成荫,好像回到了校园。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第二天早上,一觉到8点,收拾妥当后,酒店边上,找了家小店,点了包子、馄饨、还有上图这个绿色的清明粿,外面是糯米,里面是笋丁、豆腐丁之类,感觉像……咸口的汤圆。走到少年宫边上,办卡租了两辆自行车,300块一辆车,其中200押金,100预付,前三小时一小时1块,超过3小时一小时3块,方便划算。骑上车,我们的旅途加速不少,今天计划白堤、苏堤、九溪烟树或者太子湾公园,看来应该能够成行了。
      骑上车,和各种车混在一起抢路,让我又想起了曾经的骑车上学的高中时代,心情也跟着轻松起来,路两边的法国梧桐把我们带到断桥边上,心里丝毫没有白蛇传里的断桥相会的哀伤,也没有断桥残雪的意境,因为,游人太多了!!!好吧,我们起晚了,享受下人潮汹涌的热门旅游景点,也不错。阴天,远处的游船都似在云中行走,雷峰塔也只能看到轮廓,今天是西湖淡妆的日子吧!
      沿白堤,一路走到孤山,小作停留,快速参观了浙江省博物馆——昆山片玉,古代瓷器展,想起路上看的那集《搜神记》里的艾丹对各个年代、窑口、器型、品相的瓷器如数家珍,跟着熏陶了下,始终相信,欣赏美,是不需要知识和技术的,只要带着眼睛和心。

杭州人的细致体现在各处,比如这个树上的电缆,被巧妙的装饰成了跟树干一样的颜色,开始以为是树藤,仔细看后才发现真像。

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的平面图,我们只浏览了一个展厅——昆山片玉(中国古代陶瓷陈列),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瓷器发展史,从新时期时代的制陶业、商周印陶纹和原始瓷、东汉成熟青瓷、到鼎盛的时期的越窑、龙泉窑、南宋官窑、德州窑、瓯窑、婺州窑(用丹丹的话就是——南边的那几口破窑),最后是后期的白瓷、彩釉、青花和彩瓷。

战国原始瓷提梁盉——春秋战国原始瓷

东汉越窑青瓷五管罐——东汉成熟青瓷

南宋龙泉窑梅子青斗笠碗——鼎盛时期的龙泉窑。

龙泉窑青瓷大盘——镇管之宝。

清雍正官窑粉彩秋菊芙蓉纹碗、青雍正粉彩荷花纹碗——清代彩瓷。

从博物馆出来,天空放晴,白云悠悠,杨柳依依。

西泠桥畔路遇苏小小墓,钱塘一带有名的诗妓,一代才女,有诗云:“湖山此地曾埋玉,花月其人可铸金”。墓上覆六角攒尖顶亭,叫“慕才亭”,据说是苏小小资助过的书生鲍仁所建。

过了西泠桥,就是有名的苏堤,路边树木成林,西湖若隐若现,骑车穿梭在人群中,好不惬意,路上有很多小拱桥,起伏不平,推车上桥,骑车下桥,西湖十景有很多在苏堤附近,苏堤春晓、曲院风荷、花港观鱼……我们没做停留,骑车直奔雷峰塔,小时候看过的新白娘子传奇太深入人心,必须去雷峰塔看看。

近观雷锋塔

雷峰塔对面的净慈寺。

雷峰新塔内保护这旧塔的塔基和残垣。

塔内2层有一组白蛇传的木雕,很精致,图为盛会思凡。

站在塔上远眺西湖,可见苏堤和小瀛洲岛,都被绿树覆盖,此行最大的遗憾是没有划船。

从雷峰塔出来,已过饭点,找了一家离西湖景区稍远的清净小馆,尝尝当地的做法,这道菜是浙韵三鲜,但不知道为何有四种菜,后来推测,青笋和春笋都是笋吧,这种吃法很清淡,蒸着吃南瓜不是第一次,但和酱油一起蒸着吃是第一次。

肉食动物对刚才的蒸菜不感冒,大赞这个本帮熏鱼。

吃过午饭,骑车来到九溪烟树,据说是九条小溪汇成的,北接龙井,南贯钱塘江,我们从南边逛起,两边是缓缓的山坡和一陇陇的茶树,有采茶工人带着斗笠样的帽子,身侧背着茶篓在躬身采茶,路边时而有溪流潺潺,溪水汇集在一起的地方,颜色发蓝。没有茶树的地方都是参天大树,有的树根被溪水冲刷的露来,有点热带雨林的感觉。
       一路走到龙井村,小碎石铺成的路格外费脚,时不时路遇横在面前的小溪,要从石头摆成的小桥上通过,在村民家喝茶,买了些茶叶,幸运的打到车去夜游河坊街和南宋御街。
       实话说,这是两个让我比较失望的地方,标准的旅游景区,过度商业化,贩卖着和全国各处旅游景区一样的小商品和零食,唯一欣慰的是,高祖生煎还不错,这一路没怎么照相。

从河坊街一路走回住处,越走越饿,请示了好久,买了杭州本地的鸭脖,就着啤酒,一口酒一口肉,享受下难得的悠闲时光。

DAY 3

下午3点半的高铁,今天只有半天时间,我们选择了灵隐寺,退了房间,把行李寄存在宾馆,走到昨天租车的地方,借好自行车,向灵隐寺出发。

路两边的松树参天笔直,车少的时候,如入画卷。不过一路上坡,真是考验体力。
不知走到何处,看到一棵大树倾斜俯身,如同马上要迈步行走一般,我们都觉得这棵树到了晚上一定会活过来。

路边不知名的山花一丛丛,娇媚而温柔,比一比,人美还是花娇……现在上了年纪,真是越来越喜欢花了,以为也觉得美,但现在真是发自内心的喜爱。

入灵隐寺要先买飞来峰的门票,再买灵隐寺的香花卷,由于之前没做功课,也不太了解灵隐寺的历史,但一进寺门的石刻着实让人震撼,体量虽小,但精致沧桑。

正殿大门被保护起来,游人从侧门进入,另一边侧门出,不允许自带香火,入寺之后可以领三柱香。

灵隐寺的规模很大,500罗汉堂很是壮观,佛像面前,人心中总是宁静、敬畏的。

灵隐寺平面图。

寺外的小松鼠,找到个好地方吃松果,引得游人驻足围观,它却不为所动,专心致致的享用美食。

“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
一天半的时间,只去了杭州最有名的西湖、灵隐和九溪烟树,以前读的诗句变成画卷映入眼帘,以后有机会,还想来来闻闻八月飘香的桂花,看看万马奔腾的钱塘江大潮。

本篇游记共含3144个文字,4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10 16:32

引用 sum 的图片:

整块木头雕刻的吗,

2016-05-16 12:54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5-16 13:51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5-16 12:54:59 的回复:

整块木头雕刻的吗,

回复素静:应该不是,难度太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