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起包,暴走庐山~

韩小懒在路上 LV.3
2016-05-10 15:14 1058/8

背起包,暴走庐山~
时间:2016.5.1-2016.5.2(2天)
人物:韩小不懒和芥末
方式:火车+徒步
住宿:门前有棵香樟树+光阴的故事
费用:850元

故事起源于我的临时起意。三月底的一天晚上,我突然想着:要不五一去庐山吧?赶快查了下车票,发现原来这么近,从武汉出发两个小时动车就到了。第一时间想到了正在备战司法考试的小伙伴芥末。不出意料,她非常爽快地答应了。为了让她安心备考,我便承包了整个行程安排。基本上所有信息都来源于蚂蜂窝,于是特此献上第一篇游记,以供后来人参考。
我们的路线大致如下:
第一天晚:武汉-庐山站-莲花洞
第二天:好汉坡-牯岭镇-锦绣谷-美庐-老别墅故事区
除了5.2早上乘坐的士到含鄱口外,全程徒步,体力较好的完全可以尝试,没有必要购买景区游览车票。个人认为走路比坐车更能享受风景,或许还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第一天

4.30。晚上9点左右动车达到庐山站。一个开面包车女司机答应带我们去今晚入住的青旅。因为是节日的第一个晚上,宽阔的马路上没有太多车辆,心中不禁有些警觉(平时犯罪变态剧看太多了吧,哈哈;不过幸好芥末已经机智地记下了车牌号并发到朋友圈)。大约半小时后,我们抵达了位于莲花洞的门前有棵香樟树青旅。是的,门前真的有棵香樟树!值得一提的是,这个民宿顶上有个露天天台。芥末洗衣服时,我躺在天台的躺椅上,看着满天星星,听着不知哪里的水声,夏天的蛙鸣,还有空气中弥散开的一股属于乡下的清香,很是惬意。我突然间想起了《小森林》里面的片段,要是能在这里多住几天应该很不错吧。

第二天

5.1。早上起来有点晚,在老板娘的指点下,买了份地图,正式出发。一开始我们就决定全程徒步,上山路线选择的是莲花洞好汉坡。果然是“好汉坡”,让我这个平时号称“女汉纸”的也爬得好不吃力!许是太久没运动,加上又背着大包小包,一开始真的是走三步歇一步,望着看不到尽头的台阶,累得直喘气。身边的游人多是以家庭为单位,或是结伴的情侣,鲜少见到有人背包。我和芥末不禁心生疑问:难道他们都不在山上过夜么?辛苦爬上去了,这多可惜呀!

大概下午一点左右,爬完好汉坡,又走了大概半小时的盘山公路,终于达到了街心公园。我们先是被山顶红红绿绿的房子所吸引,然后便止不住地赞叹牯岭街道宽阔干净的道路,两旁高大翠绿的法桐,还有小镇洋溢的浓浓的生活气息,心里喜欢极了。
找到了今晚落脚的地方,放下重重的包袱,瞬间轻松不少。我们在路边随意吃了一碗汤面,便迫不及待地出发了。此时已接近下午三点,今天还得走完锦绣谷和美庐。先是经过了宁静秀美的如琴湖,再徒步完轻松的锦绣谷,绕到盘山公路,已是五点多。看看地图,找找方向,忍着小腿的酸痛,又马不停蹄地走向宋美龄的故居和老别墅区。这个时间点,路上挤满了各种私家车和旅游车。我们穿行在大堵车中,心中有些得意:果然这时候还是双腿来得方便,哈哈!
美庐位于一个幽静的位置。下午五点半已经停止售票,所以我们去的时候路上几乎没人,倒也落得安静。庐山当年被称为国民党的“夏都”,我党领导人也尤其偏爱庐山,现在山上的这些老别墅都是当年各国大使住的,建筑各具特色,别有一番风情,周围绿树掩映,曲径通幽,真真的洋气,还有…浪漫!
晚上的牯岭镇又是另一份热闹的景象,喝了点酒,脸上热热的,吹吹这山风,好舒服!路过一家面包店,芥末提议买点甜点作为宵夜。回到酒店,洗漱完毕,泡好茶,准备去天台装装样子,顺便看看夜景,无奈已接近午夜门已毕。只好将就着坐到一楼的茶桌,喝杯热茶,对着甜点,随意闲聊。我当时的想法是:这就是生活该有的模样啊!三五好友,时而相聚,喝酒聊天,笑骂工作,畅谈生活。

第三天

5.2。早上六点,伴着山雾起床。今天又是一场硬战,五老峰+三叠泉!一早上山雾弥漫,如坠仙境,真印证了那句话:云里雾里。有时风吹过来一阵,雾散了,能隐约看见前面的公路和远方的山峦;但大多数时候都是前方五米一片牛奶白。本来心下还有些失望,但转念一想,这也不失为一次独特的体验,留下些遗憾也是好的。登顶五峰后,庐山总算是向我们揭开了一点神秘的面纱。当时的风,那叫一个大,不夸张的说,我都要被吹跑了,发型已然凌乱。

在通往三叠泉的路上,天终于放晴了。满眼青翠的绿色,大块的白色石头,湍湍的溪水跳跃其间。头顶上偶尔有红白相间的小缆车悠闲走过,抓住时机按下快门,留下它在山水中的倩影。芥末提议去旁边的溪间泡个脚,我一开始是拒绝的,总觉得是玷污了这清新的山水。但最后还是没忍住,跳跃到一块大石头上,卸下装备,脱掉鞋子,把脚放入水中。哇,那叫一个透心凉!于是顺势躺下,用帽子把脸一遮,享受这山水间片刻的宁静。旁边偶尔有缆车经过,车上的人们或奇怪或羡慕地看着我们,当时我脑中闪过一句话:你在桥上看我,而我在看风景。

休息片刻,再度启程。去往三叠泉的路上,大雾又起,只能模糊地看到几层阶梯,还莫名的闷热。远远地便能听见瀑布的水声,可只见浓浓白雾,无法窥得真容。终于走进,三叠也只见到两叠,并没有想象中令人惊叹。匆匆拍照间,忽听见旁边传来一阵惊叹声。我赶忙扭头去看,原来这附近有一个空中索道,看着挺刺激的样子。我和芥末一拍即合,决定去试试。事实是,一百块钱买了不到一分钟的尖叫,还是意犹未尽。
正走在下面的悬索桥上,准备凹造型拍照,突然天降大雨。我们赶紧找地方躲起来,穿好雨衣,准备下山了。路上穿梭着身着各色雨衣的人们,我暗自庆幸当时在山上买了雨衣。这一路,雨越下越大,裤子湿了大半,鞋子早已湿透,裹着不透气的雨衣,又燥得很。可转念一想,这还是第一次爬山偶遇大雨,又是一次特殊的体验啦!

下山后,我们先是赶往九江站,再去到庐山站,这时已经累得筋疲力尽了。爬山就是这样,过程中很累很辛苦,可眼前的美景和途中的悠闲让一切都变得很值得。若是省去了这份辛苦,恐怕喜悦和乐趣都会大打折扣。短短两天,庐山留下我们的汗水和笑声,还有些遗憾就留待下次去实现吧!
生活又暂时恢复了平静。用心收集生活中点滴的温馨,感动,欢乐,默契或是期待,以此来抵抗生活的繁琐,平凡,无聊,还有偶尔的哀叹。继续加油吧↖(^ω^)↗!

本篇游记共含2510个文字,1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10 17:02

引用 韩小懒在路上 的图片:

拍得好!

2016-05-13 20:04

文字不错,图少了些。妹子体能超强。

2016-05-13 20:0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5-13 20:05:28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多谢鼓励

2016-05-13 20:09

引用 韩小懒在路上 的图片:

感觉一定很好。

2016-05-13 20:14

引用 股道茶马 发表于 2016-05-13 20:14:37 的回复:

回复股道茶马:哈哈 是的 当时有一种拨开云雾的感觉 风炒鸡大

2016-05-15 20:28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16 17:51

引用 小狼 发表于 2016-05-16 17:51:52 的回复:

回复小狼:行程最开始就有呀~
第一天晚:武汉-庐山站-莲花洞
第二天:好汉坡-牯岭镇-锦绣谷-美庐-老别墅故事区
第三天:牯岭镇-含鄱口-植物园-五老峰-三叠泉-庐山东门-海会镇-九江站-庐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