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滇 印象之城 江廊不尽慢慢游 --[丽江+双廊5日]全自助实用攻略

wwpoco (北京) LV.15
2016-05-10 15:30 1136/12
  • 出发时间/2016-03-24

前文请移步

偷得浮生4日闲,台北新春过大年,不合格观光客闲散游记
英国的蜜月游记
1万+字200+图英国15日爱丁堡-尼斯湖-湖区-约克-塞尔比-牛津-温莎-剑桥-伦敦-附肖恩集
欧罗巴之意大利+瑞士篇 梵蒂冈+罗马+佛罗伦萨+比萨+威尼斯+皮拉图斯山+卢塞恩
欧罗巴之德国+法国+荷兰篇 滴滴湖+菲林根+科尔马+巴黎+阿姆斯特丹

懒人还欠了一份成都
世界那么辣 辞职去看看 “撑”都蓉城4日 成都+西岭雪山+大熊猫繁育基地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1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24日-3月28日,
我计划去丽江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丽江大理我来啦!
从去年就有去云南的计划,只是各种原因一直推脱。要说国内除了成都之外还有什么向往的话,那只有云南
和大学同学小两口一拍即合,即刻准备出发

其实结束这次行程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才想起来补这次游记的主要原因是:懒!
自从有了手机真的是开电脑的时间越来越少。。。现在导致家里的macbook已经几乎成了闲置。。。落了厚厚的一层灰

V一直有整理照片的习惯,数码技术越来越先进,我们已经很少再去洗照片了,更多的时候是把照片拍了放在手机里
那手机内存满了(iphone64G真的不够用了)或者换了手机怎么办呢?所以V定期一定会把手机里的照片整理出来,放在固定的移动硬盘里,回顾起来很有意思

好不容易有时间整理照片,趁机把图全部upload放上来,文字慢慢写,看官们请见谅

出发前的慌乱

鱼:【喂喂喂!两会加班挣了两天倒休!咱们出去玩吧!】
V:【好啊!周六日加班也没有白费,还剩两天半的假期,想去哪?】
鱼:【必须云南啊!洱海度假去!清明小长假怎么样?】
V:【清明去哪都是看人,还是清明前吧,加个周末,凑5天】
鱼:【OK!Deal!】
...
这就是此次云南行的全部前期准备和策划...简单粗暴到也是没谁了

直到出发前的一周,才把最终的出发时间和具体行程敲定,所以导致我们的出发前的一周都处于慌乱和匆忙之中
出发之前两天还在和携程联系敲定酒店,因为确认的时间太晚,很多酒店都早已经客满了,所以都不是最心仪的住宿地点,有陷阱也有惊喜,后面的游记会慢慢道来

行程一共五天四晚
3-24北京丽江 16:20-19:55 CA1469 宿初见丽江精品人文客栈(大坑)
3-25拉市海-丽江古城 宿初见丽江精品人文客栈(超级大坑)
3-26丽江-双廊 宿诗莉莉水舍蜜月精品度假酒店(有惊喜)
3-27环洱海-双廊 宿诗莉莉水舍蜜月精品度假酒店(大大的惊喜)
3-28大理飞回北京 11:15-14:40 CA1420
携程机加酒套餐¥17620/4人
3-24至3-28 一嗨租车 标致3008 ¥1282
剩余吃喝+一日游费用大概没人1300左右(没有细算)

行前准备

四个人,两个托运大箱
主要是全程租车不用担心行李存放问题 更重要的是可以带更多好吃的回来

对于日照强烈的高原地区,最重要的当然就是防晒,所以所有能用到的高倍防晒、隔离、晒后修复(一定要带啊...V就是太天真了,结果带了两臂tatoo回来)、墨镜、围巾、反正就是一切一切防晒的方法都用上吧!

围巾和披肩都是很好的拍照利器,厚的可保暖,薄的可防晒,出发之前V淘宝了两件民俗风围巾,单价便宜,用一次就很值得,强推!!!

计划中的玉龙雪山这个季节还是会有雪的,坚持自由行不报团就要把装备都带好,所以冲锋衣+羽绒内胆绝对不能少

唯一不建议的是伞,又重又占地方,最重要的是没法凹造型的好嘛

因为全程都是住客栈,所以洗漱用具和室内拖鞋一定要带好,以备不时之需

双廊的客栈订的是蜜月小汤池海景套房,所以泡澡用品也准备好(泡泡浴盐、玫瑰花瓣、旅宿浴池神器)

摄影设备

GoPro两台 黑狗+银狗
iPhone*4
That‘s It!

Day1 出发

万事齐备!准备出发!

为了节省半天的倒休,上午扛着大行李箱去单位上班也是没办法,假期短暂...
中午下班吃完饭约好送机的商务车已经等在门口了,直奔机场!
工作日的T3国内出发依然people mountain people sea 女性专用通道倒是省了些时间

出发之前本来以为是淡季,没想到还没上飞机就听到机场广播,飞机已经严重客满,有大件手提行李的乘客需要托运行李,幸好常年飞行已经养成良好习惯,上飞机只拎随身小包就好,省空间也省力气

3个多小时的短途飞行,恰逢一大妈旅行团,听着邻座东北大妈大嗓门的聊着之前旅游的趣闻,V真需要感慨一下,太幸福了!人家这才是有钱有闲!说走就走的旅行啊!周游世界不是梦啊不是梦!

到了丽江已经是晚上八点,取了行李直接联系租车公司,可能是丽江机场太小,租车公司的提车点安排在了距离机场大概两公里左右的高速路边的商店里,那叫一个偏僻啊...月黑风高要是没有同伴壮胆真的以为是黑店呢...不过有专人到机场大厅门口接,还算方便吧

在提车点仔细检查了车况(油位、车身剐蹭情况、胎压等等等等)全程视频留存

开着小车往古城而去!

丽江机场距离大研古城,也就是丽江古城大约有半小时的路程,路上限速60,而且沿路有很多限速摄像头,感谢百度地图,让俺们躲了不少罚单啊
到了古城已经九点多近十点了,先填饱肚子再说吧

听了之前去过古城的朋友介绍,找了这家木和腊排骨火锅

没吃过别家无从对比,只能说腊排骨确实味道不错,只是排骨量不是很大,锅里还有很多白菜,所以吃完排骨又加了一份黑山羊,4个人全部扫光

调料里的辣腐乳是老板自制的,咸香好吃!真想打包两坛带回家!

艳遇之都的配菜必刷松茸、水性杨花、相思草、还有必点的风花雪月
个人感觉都还好,没有什么特别,风花雪月比燕京柔和很多,一点都不苦(一句话证明我不会喝酒)

传说中的松茸,识货的吃友可以给鉴别一下真伪

风花雪月搭配水性杨花 还有什么是艳遇之都想象不到的

吃完饭终于可以直奔客栈了
当时订客栈时为了安静没有订在古城中心部位(更重要的原因是便宜!)
结果到了才明白什么叫贪小便宜吃大亏啊

这客栈的位置就像是城市中的开发区。。。离市区遥远的。。。难以想象
而且携程给的地址也极为不准!从百度地图上搜到的位置和实际的坐标也差了十万八千里啊。。。

还是要感谢一下坑人的客栈老板 第一印象是个热情的东北大叔(后来变脸也是难以想象的)
至少人家大半夜的还在等我们
把车停在古城北门的收费停车场,停车费15/晚,客栈离北门不远,应该是比较新的建筑,周围还有很多家正在修建中
东北大叔热情的接待了我们,还说因为我们到的比较晚,房间都满了,所以给我们免费升级成全店唯二的蜜月大套房(其实根本就是一般客栈的大床房)让我们觉得自己简直是占了天大的便宜,熟不知这只是大叔的第一步。。。

接下来大叔开始问我们的旅行规划,我们也如实交代了玉龙雪山和拉市海的计划,于是大叔和他家接待小姑娘开始各种忽悠啊!一会儿说雪山大索道这两天正在检修上不去(后经证实只检修了一天),只有在他家报名才能上去,因为他家导游在雪山的运营公司里有股份等等。。。也许是我们多少有些防备心,去之前又看了各种一日游的例子,所以直接委婉的拒绝表示不去雪山了(私下决定自己去碰运气)
大叔见我们不为所动,又改游说我们报他家团去拉市海,但拉客的意图太明显。。。我们就已经不敢相信他了(事实证明不相信他绝对是对的!)草草敷衍了直接进屋商量第二天的行程了(熟不知好戏还在后头)

回屋我们几个人一合计啊。。。这大叔就是个彻底的大忽悠!幸好咱当地有人儿(即使是朋友的朋友在这种时候都比陌生的无良老板来的靠谱啊)连夜问了当地人拉市海的一日游价格,果断报好洗洗睡了!(睡前的面膜不能少啊)

再此提醒打算3月底去丽江的蜂友们,当地早晚温差很大,晚上很冷,幸好房间里有电热毯,不然这湿湿冷冷的让哀家如何就寝啊

Day2 古城--拉市海

“小小姑娘清早起床 提着花蓝上市场”
出外旅行就不要浪费时间在睡懒觉上啦
起床遛早儿去

客栈的大名再此,各位蜂友入驻需谨慎啊

坑人大叔第二季就在我们吃完早饭回客栈等车的这段时间里展开啦
当我们整装待在院里等车的时候,老板大叔打着电话慢慢靠近了我们(大戏开始)嘴里嚷嚷着“放心放心我这就安排人去接你们,一定把你们安全接回来啊”这就匆匆挂了电话,转头开始给我们介绍他的一个客人因为没有听他的劝报团而独自去了拉市海,现在被当地的马帮给扣住了,需要他找人去解救,然后就进一步游说我们确保安全要在他家报团,我们索性直接说今天哪都不去就在古城里闲逛(可其实穿戴整齐不就是为了去拉市海嘛)大叔一间没了赚头,直接恼羞成怒了,佯装又接了个电话一开口就是“什么?今天有人订了蜜月套房?好好好 我这就让人腾房间”【我真想翻白眼】转头马上一改之前的温柔和蔼,直接让我们把二楼的蜜月套房让出来,改住门口的大床房。。。我们说现在要出门,下午回来再搬,结果旁边的打扫小时工阿姨说她马上就要下班了,让我们立刻就搬,我们也已经是无奈了。。。想着幸亏我们只订了这家两晚的住宿,不然这几天不知道要受多少气。。。

以上血和泪的教训告诉我们:切勿贪图便宜啊(其实房价一点都不便宜好嘛 也是景区客栈的均价了 只能说是老板无良了)

在古城闲逛路过的别家客栈,藤摇椅基本是每家的标配,再搭个草坪石板路,拍照圣地立即呈现出来啦

古城很多家客栈都养些猫猫狗狗,说是宠物其实他们也生活的悠闲自在,没事找小伙伴追跑打闹一下,累了也可以慵懒的晒晒太阳,比我们这些游客更多了些主人气

不得不着重提一下拉市海的一日游
是拉市海【云端彼岸】马帮在经营的一日游线路,基本属于一条龙服务,包括往返接送、会所划船、一顿午饭还有延茶马古道骑马翻山,所有项目都没有时间限制,一天之内随意玩,随到随玩,相当值得

早上有班车司机开着小巴车环古城接好客人,然后统一拉到拉市海的马帮驻地,下车交钱,280/人,携程也可以报名

交完钱后再坐车送到“海边会所”,一路的小土路进了“会所”才发现别有洞天啊

“会所”里沿海搭建了一大片的度假帷帐,还有湖中游船和皮划艇可以选择
我们选择先搭游船 环拉市海一周,大概半小时左右

再划单人皮划艇,有了之前在英国划小船的经验其实很容易上手,再加上湖上有风浪,不用划也可以漂很远

蓝天白云漂在海上真的太惬意了
只是我们居然忘了烈日下的防晒功课,出门前只做了脸部防晒,身上都完全没有想到,导致露出的小手臂和男士们的脸上都留下了太阳的痕迹

会所的项目基本结束,最后一站是骑马走茶马古道
到了马场就发现有当地妇女兜售墨镜、太阳帽和口罩,说是山上晒,幸好V自备了围巾,裹成粽子直接上马!
本以为骑马也就半小时的时间,上了马问了马夫才知道路程有一个半小时啊。。。想想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被颠死。。。

马夫是个可爱的纳西族原住民,给马也起了奇怪的名字,头马名叫【奥巴马】,能听懂中英文和纳西族语言,马夫一路上用中文夹杂着简单的英文和我们开着玩笑,想来马帮为了接待外国客人也很国际化的
说是茶马古道,其实就是当地原住民自己开发的一条山路,全程土路,翻过两座山,最后回到马场。马夫说马儿都很辛苦,一天要走3-5趟,所以半路会让游客买些饲料喂马,看着马儿无辜的小眼神儿,怎么舍得不喂呢?

走到小山的至高点,马夫来了兴致还唱起了纳西族的山歌,虽然没听懂,但也算是一种特殊的体验

玩了一天,4个人已经精疲力尽了,晚餐必须吃顿好的!
依旧是听人劝吃饱饭,选了据说很多名人关顾过的【云雪丽】
果然没有选错,只是汽锅鸡这种招牌菜已经卖光了,只点了秘制雪山鱼、珍珠菇炒美容菜、茉莉花炒蛋和丽江粑粑
雪山鱼大份而且好吃,最失败的应该是粑粑,有点油油的

因为白天都是出去玩,所以留在古城的时间并不多,这天晚上算是唯一真正能逛古城的时间,沿路发现了这家话梅店,品种很多,任君挑选,V和小伙伴采购了几罐,比大理的洱宝好吃太多了。只拍了梅子酒的照片,瓶身上有他家微信的二维码,各位话梅爱好者拿走不谢(V没收到任何广告费啊)

总觉得现在走到哪都会有这种类似大食代一般得小吃城,里面各种标榜当地美食,其实呢。。。放之四海皆准

隆重推荐一下这家【小吧黎酒吧】,在遍地闹吧的艳遇之都,安安静静能听歌的静吧真的不多,小吧黎一共有3家店,我们去的是2店,将2进行到底

再此重点推荐!
古城市场关门之后在一个类似寺庙的建筑门口(顺路发现,纯凭记忆,找不到的蜂友勿拍)有一对卖烧烤的小夫妻,只有半夜才会出摊,超!好!吃!有鱼有肉有菜可以自选,要不是吃饱喝足真的要狂吃一番的!

Day3 玉龙雪山 -- 洱海

第三天--计划中的雪山我们来啦!
前一天晚上在古城的旅行社买好了古维费¥80/人,在此感谢一下古城市场附近一家旅行社的小姑娘(真心记不得名字了),跟我们详细讲了去玉龙雪山的注意事项,也没有拉我们抱团,反而鼓励我们自己去现场碰运气,还是好人多啊
谁知到了缆车售票处发现大缆车还是因为当天风大停运了,幸好没有报团,5000米的梦破灭了,留点遗憾下次再来!果断选了云杉坪索道,据说是远观雪山的最佳地点,实践证明这个选择是正确的!

看到雪山的尖尖了嘛!
云杉坪顾名思义,下了索道就是大片的云杉林,有种回到温哥华的感觉

不能上大索道就只能各种角度和雪山合影啦!小分队各种乔角度啊!

日晒太强烈,冲锋衣内搭短袖衫也是很明智滴

萌萌哒黑山羊羊

传说中的蓝月谷反而没有想象中来的那么美,有人太多导致没什么游览的兴致

行程结束,大丽高速一路南下!一路向西(南)去大理双廊)!

没长后眼的4个人。。。开车开到一半已经饿个半死。。。随便找了一家休息站享受一顿美味的午餐!

到了双廊行程就一下子从紧凑变成了极度自由散漫,其实我们全程都算是说走就走了,出发前也没有具体的行程规划,所以到了双廊,就进行享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日子吧

机酒套餐里选择的【诗莉莉水舍蜜月】蜜月小汤池海景房,虽然和洱海中间隔了一条小路,但站在楼上也算身临海景中了

Day 4 追风的少年们环海GOGOGO

既然定了小汤池,怎能浪费呢,清晨起床先来个香香的泡泡浴吧!
V和姐妹从北京背了泡泡浴盐和玫瑰花瓣,还准备了除外泡澡神器!将将将将!就是淘宝的一次性浴缸套!真是出外泡澡必备啊!

泡完澡美美的享受一顿早餐吧!不得不说经历了丽江的坑人客栈之后才感受到诗莉莉大大的诚意!中西结合的早餐丰盛,还可以选择小碗米线,厨房阿姨的手艺真是好的没话说

倒数第二天,到了洱海边,一定要租个小摩托兜兜风啦!
酒店楼下就可以租车,好像是80/天,记不太清了,我们租了一大一小,大摩托马力足,速度快但缺点是不好驾驭,还是小绵羊比较适合女生

找到拍照点就美美的摆姿势吧!

传说中的小普陀,登岛要买船票,对它没兴趣就只能在岸边喂喂海鸟,也许是喂得人太多,海鸟已经饱到对食物没兴趣了

时间有限,没法完成整个环海行程,只能匆匆回程去双廊
讲真,双廊镇里的商业气息也是蛮浓郁的,著名景点神马的都没有去,实在觉得到此一游没什么意义
进镇之前看到烤乳扇就买来尝尝,真的。。。不好吃啊,类似烤奶酪片,中间夹裹这玫瑰酱,品尝一下足矣

隔壁的小摊倒是让我们吃的好爽(请忽略卫生条件)

双廊的烧烤虽说没有大理烧烤那么有名,但也是必吃哒!看我们的战绩就知道了!从北京双廊,撸串才是夏天的首要大事

Day 5 回家

最后一天,带着满满的回忆和闲散的起床气回家啦!
沿着洱海边,发现经过挖色之后的海东镇一直到大理,各家都在修客栈,估计到了今年夏天,洱海边的民宿就可以大批大批的任君挑选啦!想去的盆友们不要犹豫啦!
还车地点就在大理机场门前的停车场,验车小哥认真负责!油表比取车时多了一格还退了油费

后记

4天的行程,最大的感想就是商业气息太浓厚,尤其丽江,吃住都有各种陷阱,全民都在搞旅游,虽说这是当地人增收的方式,但恶性竞争和旅游陷阱真的会让游客慢慢对景点市区兴趣。。。
相比来说双廊由于开发还不完善,倒是更适合度假,推荐文艺女(男)青年们来看海吧

鞠躬感谢所有看官!我去补成都篇了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5-10 18:26

真美。

2016-05-10 18:34

云南的确是个好地方,丽江的客栈都很写意。
想问一下既然都选择租车,为什么不飞昆明呢,这样飞机票应该能省下好多的啊

2016-05-10 23:51

引用 野原新之助 发表于 2016-05-10 23:51:52 的回复:

云南的确是个好地方,丽江的客栈都很写意。

回复野原新之助:主要因为时间有限,而且确实对昆明不太感兴趣啦

2016-05-11 09:35

引用 chenyi璇 发表于 2016-05-10 18:26:07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chenyi璇:说走就走!不留遗憾

2016-05-11 09:37

引用 小茉莉醫生 发表于 2016-05-10 18:34:04 的回复:

真美。

回复小茉莉醫生:身临其境的感觉更好

2016-05-12 09:1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5-16 01:01

引用 wwpoco 的图片:

snapseed

2016-05-16 13:27

引用 carol__love 发表于 2016-05-16 01:01:00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carol__love:说走就走啊!

2016-05-16 13:36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5-16 13:27:37 的回复:

snapseed

回复颖子:慧眼

2016-05-16 13:3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5-16 13:51

引用 lizhuowh 发表于 2016-05-16 13:51:53 的回复:

回复lizhuowh:谢谢,手残不会P图请见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