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不及的梦——泸沽、邛海行迹

四夕。 (成都) LV.5
2016-05-10 15:32 4085/23
  • 出发时间/2016-04-16

我看过了许多美景
我听过了许多地名
却只因你魂牵梦萦
却还为你念念倾心

宣传册的草海

我们看到的草!海?

风景图的走婚桥

我们看到的走?昏桥!

即便如此
也丝毫不妨碍
想大声告诉你
泸沽湖
君有一壶酒,足以慰风尘。
跬步积千里,一生一双人。

one

成都泸沽湖,如我,没法自驾,不考虑飞行,大致路线基本确定,火车转大巴。成都西昌的火车十分良善,至少有两班列车夕发朝至,大爱。定了晚上九点多那班车,第二天早上六点就可以到。
 冲进成都北站看到即将乘坐绿皮火车的时候,心中自然欢喜得不得了。莫名的,钟情于乘火车,尤爱绿皮,好似这个名词自带我无法抗拒的神奇魔力。

几乎在不具备所有拍照要素的情况下执拗着拍下这张模糊的身影,可见一斑。

two

火车准点到西昌站,跳下火车,不太温柔的风迎面袭来,一同下车的旅客都行色匆匆,我和友人X以满腔激动柔和了目之所及,几乎是蹦跶着出站。站外俨然出租车集散地,整个站前广场停着满满当当清一色出租车。师傅们热烈招呼着每个出站的人,路人但凡流露一点犹豫,他们都会跟上去游说好一会儿还不忍放过,为避免纠缠,可提前选好交通工具。

按事先查好的攻略,我们应乘坐12路公交前往西昌旅游客运中心(需要提醒的是,据说西昌有三个汽车客运中心,但发往泸沽湖的大巴只在此站),但12路车始发6:30,为了避免在火车站耗太多时间,我们决定乘出租车前往(10块一人,可讲价)。事实证明这个决定十分有利,我们赶到客运站不到六点半,却只买到八点到泸沽湖的大巴,按车站公布信息,最早一班车是七点。

雨天路滑、偶遇车祸等等因素,我们颠簸了七八个小时才到目的地——泸沽湖镇。早先姐姐已建议包车前往,大概只需三四个小时,我们两人没敢,多人结伴而行应是不二之选。另,西昌上大巴检票,检票的大叔就会吆喝提前购买返程的车票,还说景区车站尚未修好,只能在他们手中买票;若能确定返程时间,他们也可信任,只是景区内很多地方都贴着可售大巴车票的纸条,不必着急。

大巴到达泸沽湖镇,先前经停景区购票处,学生证依旧半价(5O元),泸沽湖之行正式开始。

长途乘车加之山路迂回,我们早已被折磨的“奄奄一息”,只是一下车立马就被这里蓝醉了的天治愈。

从景区购票处到下车地点,就有自称摩梭人的师傅上车来招揽住宿或搭车生意。这里没有公共交通工具,大巴到达泸沽湖镇,宿在湖边的里格、大落水等地儿都需要拼车或包车前往。一个师傅跟着我们从购票处到了镇上,一直劝说我们坐他的车。我们住达祖码头,距镇子五六公里,只能惴惴不安坐上了“黑车”(镇上到达祖拼车5元\人,包车30元)。

师傅说他姓喇,摩梭人,是典型当地人黝黑质朴的外形。他一路热情地给我们介绍经过的地点和接下来必须去的地方,吃什么划算等等。遇到喇师傅以后,我有点羞愧自己对陌生人戒备心过重,后文会再介绍他。

到了码头,网上预定的客栈的美女老板已在马路边等候,美丽又大方

初入院庭,老板自己画的涂鸦墙,醒目。

据说老板学艺术,店里的装修都亲力亲为;长那么好看还那么有才,真是不给活路了。

在湖边的两晚都住在这里,星空小栈,性价比之选。客栈距湖边大约100米,装修走心,比如整体木结构建筑点缀着许多恰到好处的装饰,颜色绚烂的彩绘、当地特色的灯笼和小彩旗;比如随处可见精致的盆栽;比如房间钥匙系的铃铛...

二楼露台,小吧,有卖明信片,供住客交流玩耍。

比我们先入住的一群年轻人每天晚上都在小吧玩儿,他们似乎早晨睡到自然醒,白天慢悠悠去景点,晚上嗨起来,我们走的时候他们说过两天才走。有一段时间,在一个神仙居住的地方,随心所欲的浪费,奢侈的让人有点羡慕。第二天晚上,我们在露台等星星来,被邀请一起玩狼人杀,我不会,他们就耐心教,耐心解释;旅途中有个男同学大概的确更能带动气氛;理性让乐在其中的我及时打住,感性给他们留下一些有趣的标签。

站在露台可看见不远处的湖,微波粼粼。总觉得这块天的白云和蓝底分的更清。

放好行李已是傍晚,向老板要了附近好吃的店的地址,出门觅食去。

鱼味,果然不错,后面两天基本在他家解决吃啥的问题,一并介绍了。店里的厨师也是重庆人,耿直好客,估计是女儿迷,没谈几句就提到他女儿。后来有一顿饭我们是专门为了他自创的招牌菜——回锅莲藕去的。整体来说他家的菜味道都不错,美团上有,但其实并没有很像团购价。

他们似乎偏爱这种风格的餐盘。

店家装潢也偏爱文艺的调调,店名都倾向于达、雅。

那个独自一人的女子,点了一小壶酒,一个菜,看上去怡然自得的样子。

当然,这里怎么能少酒吧,店家的牌子上大多写着适宜交友、聊天、看书、发呆等看似慵懒的字眼;到了这儿,似乎也繁忙不起来,那就今朝有酒今朝醉。

吃完饭走回客栈的路上,经过一座秋千,我们飞奔过去,尽管犹豫会不会是私人物品而被赶走,抓紧时间荡起来。发现没人管,就渴望出现一个人帮忙拍张照片就好了。等了好一会儿,路上只经过了一只狗,也没停下来摇摇尾巴。

天空只有稀稀落落几颗星,乌云太重;风带着浪拍打湖岸,越拍越欢,都快溅到我们脚边了;下午还暖洋洋的天,到了晚上已经有点吹面寒,温差大是这里的特点之一。

我们一会儿看看天,一会儿看看湖,晃一晃秋千,望一望四面,几乎快要融化在这朦胧的夜色里。

“咔擦”...谁阿?身后响起一位阿姨爽朗的声音,“妹妹,你们就这样坐着,我给你们拍张照哈”,来不及收拾错愕,我们已完成了给阿姨做模特、请阿姨用我们的机器拍一张、我们给阿姨花式闪拍等行动。

遇见你,是最美丽的意外。

three

计划骑行到女神湾,却碍于内心害怕上车道,我们默许着开始徒步。决定步行的那一刻并没有关于十多公里有多远、需要走多久、多少体力的概念,也没顾及还要原路返回。但后来友人说,那是玩得最嗨的一天。

离不开的拍拍拍。达祖码头附近有许多人工设置的拍照参照物,配以美得不像话的天然背景,往哪儿一站都是风景,适合各种凹造型,直接导致我们不到两公里走了快两个小时。

只可惜我俩动作单一了些,喜欢摄影的或被摄影的,都应该去这里。

只有今天才能在湖边度过完整的一天,见证了朝朝暮暮,湖水颜色的变幻。

喇师傅跟我们说乘船划到水中央可以捧起湖水直接喝,这边的水用清冽不足以形容。

这里的青山绿水,也不是调色打光可以拼凑出的秀丽。

然而,我们的目的地,女神湾,好似对不起我们花了五小时到达。但据说这里最适合看日出和日落,希望屏幕前的你可以去看看。另,骑行进去并不十分安全,抛开体力要求,这边的路环山而建,不平坦,说出了很多事故,技术纯熟的可以试。女神就包车进湾吧,别徒步了,女汉纸可以考虑。

four

昨天已经和喇师傅约好今天他载我们环湖,考虑到我们是学生,他主动说只收200,一般淡季都要300-400,七座的车只载我们两个人,并且他这一天都给我们承包了,为其一好。

湖边但凡有居民点,都散落着或正经或废弃的猪槽船,大小不一,多采用冰蓝、玄黄、正红色,恣意飘在湖面,天光云影之间,甚是美观。

我很喜欢船的颜色,大概自觉平凡的生命需要炽热的色彩渲染。

遗憾的是没能乘船上岛,偌大的泸沽湖中有许多小岛,开发了五个岛都可乘船而至。

tree&flower,偶然间的构图,摄于达祖。

恰好,一张把手机放在后面的树杈上款着、使用延时拍摄得来的照片,天时地利人和。摄于里格岛。里格岛是整个景区最成熟的商业化区域,许多人都选择宿在此处,且多是湖景房,风景的确旖旎,据说旺季一间房价10000元以上也不奇怪。

鳄鱼岛,师傅开着车突然停下来,说你们看看这个岛吧,不看会后悔的。这一路许多景点,地图上并没有标示,都是师傅主动停下来让我们去逛逛;遇到他认为特别好的景色,还主动提出给我们拍合照,拍照的时候弓着腰、曲着腿,一直点聚焦,也让我们按着他的想法摆姿势,可爱极了,为其二好。

飘扬的经幡,据说摩挲族人在自己的节日每家每户都会买来挂上,用于祈福,日积月累就成了现在有人的地方,就悬挂着彩色经幡的模样。

当地正在大兴土木,到处都在修新房子。虽然融入了钢筋混凝土,我自顾自的希望他们将一直朴实而有情。组织将一户户原始摩挲族人请出山林聚集在一个个“古村落”里,希望是对他们善意且普惠的安排。

老式房子的对联还用的是他们自己的文字,看上去简单又十分有趣。

开车经过看到许多当地人,这里的女性,尤其是老人,大多穿着民族服装;他们走着或站着,都像是画上走出来的人,看着他们,我就莫名的感觉温暖。

人与人之间的感觉真是微妙,对其他人我都不曾有这样陌生却完全信任的感受。

大落水村里有个摩挲博物馆,这是里面的讲解员小哥,才20岁,却叫我们小姑娘。他说他上学只上到五年级,15岁出来干活,对现在的工作很满意,即使工资不高;16岁走婚和他的阿妹在一起,16岁就有了孩子还被罚了3000块钱;他叫阿妹的时候特别温柔,介绍他们摩挲族人爱情的时候特别真挚,一同听讲解的大叔问他关于结婚证、分开、抚养等问题,他只说,我们不会有那么多牵扯,喜欢就在一起,不喜欢就分开,我竟然听得眼眶一热。

钟爱女儿国这个名词,就像她附随着无限柔情。

因为这里又叫女儿国,更是打心眼里喜爱。

对了,一开始只带我们俩的讲解员真是小-大帅哥,说小是年纪小,说大是真帅。他给我们演示了走婚的过程:看中了哪家阿妹,晚上就去她家窗户下,“破窗而入”,以窗外悬帽宣誓主权。只见小哥一溜烟的功夫,徒手、径直爬上了大约离地三四米的窗户口,身手了得。我才不承认迷恋他还因为,他腼腆的笑,青涩而纯粹,深深的酒窝应该是发射了酒精让人沉醉。

这里有两处情人滩,不知是否这里住了太多有情人或者人到了这里就变得有情。

在情人滩没有情人,于是留下许多情,寄山水。

凑齐所有身后照,是为了透过背影看远方~~

对了,博物馆要收门票,喇师傅说他直接带我们进去,跟管理员说是他亲戚,其实我觉得管理员识破了却没拆穿。他叮嘱我们好好听讲解,为其三好。

中午和喇师傅吃饭,他一直舍不得动筷子夹肉,让我们多吃,还略带责备说我们点菜点多了,浪费钱,像慈父的口吻,为其四好。

环湖当晚宿泸沽湖镇上,方便第二天一大早乘大巴返回(发车时间早八点),喇师傅将我们带到大巴师傅家开的旅馆住下,还为我们跟旅馆老板讲价,为其五好。

到此一游,又绝不仅仅是到此一游。

我们用写字的方式纪念;来了,就有再也丢不掉的怀念。

five

这一日几乎又是在大巴上度过,住在老海门,毗邻两大美食街,附近还有美食城种种,我们却在找了两家烧烤店都没开张后自暴自弃随便吃了点,到了西昌,没吃好西昌烧烤,所以没推荐的店。

乱走不知不觉就经过了三个湿地公园,所以你也不能想象邛海湿地是一种怎样的布局。偶遇超大片芦苇荡,撒欢。

six

晚上的火车回成都,睡到自然醒,原本没什么期待的一天。
 昨天看到邛海自行车专属车道就很兴奋,传说中只有自行车才能开的车道,却是柏油路面、汽车四车道宽 的配置,简直就是来实现我的梦想。犹记得曾经无数次拿骑车的前提就是如此来规避骑车上道,当时自己真以为是痴人说梦。现在没借口了,将要操着极其不熟练的车技第一次骑上大马路,压制住不清楚自行车道有多长,在公路上要骑多久,环邛海一圈有多少公里,需要多少体力,什么路线种种不确定夹杂的恐惧,我们还是在就近的租车点租上车,出发了。这边有很多租车点,各种类型自行车都有,价格公道。只是一个车要500块押金也要醉了,还好刷了学生证和看起来不像坏人的脸得以两个车才压200块。

体验证明经历胜于雄辩、打破恐惧。全程35公里左右,历时约七小时,成功邛海。你不去就不会知道骑车穿行在梦里水乡、西波鹤影、烟雨鹭洲、寻梦花海、梦回田园这些单是听名字就很梦幻的地方是怎样的惊喜;你不去就无法想象和着轻柔的风、经过一片片花田、在碧波荡漾的邛海边修筑的桥上心无旁骛地骑行好远好远是怎样的酷炫。

提醒一点,老海门上自行车道经过梦里水乡至观鸟岛出口会骑一段公路,但西波鹤影就会接着有自行车道并将绵延至寻梦花海,烟雨鹭洲开放以后环湖路线就覆盖了邛海一圈,记得找准入口,不要像我们一样远望大海,在马路边骑了好久。还有,切记做好防晒工作,切记!晒了一天就明白为何那边的小姑娘也晒成了大麦色。

克服重重苦难冒险,注定加持意义非凡的历练。

一步一行丈量的路面,一点一滴印刻的眷念。

Ps:还留着客栈老板和喇师傅的电话,可询。

说等七八月,格桑花漫山遍野,草海会长满绿油油的草,走婚桥两边也绿的热闹,泸沽湖的旺季就来了。

喜欢坐火车,喜欢一站一站的慢慢南下或者北上,喜欢在旅途中间的我。只因为,在旅途的中间,我就可以不属于起点或者终点,不属于任何地方和任何人,在这个单独的时刻里,我只需要属于我自己就够了。
——席慕蓉

我向来惮于深思旅行的意义,窃以为趁着年轻多经历,才有回忆供整理。
天朗风清,一切都是最好,你为何还不出发?
或者来看看背影女子,旅途见。

真美。

2016-05-10 18:33

引用 四夕。 的文字:

凑齐所有身后照,是为了透过背影看远方~~

不想看远方,女神,能给个正面麽

2016-05-10 22:16

泸沽湖的天是好棒的,那湖水就像一面镜子

2016-05-10 23:46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11 11:25

引用 小茉莉醫生 发表于 2016-05-10 18:33:50 的回复:

真美。

回复小茉莉醫生:对啊对啊,美醉了!

2016-05-11 16:05

引用 校园用户2369288655 发表于 2016-05-10 22:16:43 的回复:

不想看远方,女神,能给个正面麽

回复校园用户2369288655:看头像

2016-05-11 16:07

引用 snake_c_cn 发表于 2016-05-11 11:25:38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snake_c_cn:嘻嘻~~希望是良性启发

2016-05-11 16:08

引用 野原新之助 发表于 2016-05-10 23:46:10 的回复:

泸沽湖的天是好棒的,那湖水就像一面镜子

回复野原新之助:对啊对啊~~觉得还是保护的好

2016-05-11 16:09

引用 四夕。 发表于 2016-05-11 16:07:29 的回复:

看头像

回复四夕。:视力不好啊,这么小你让我如何仰望?

2016-05-11 22:57

最近准备去泸沽湖,求喇师傅电话

2016-05-13 10:5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16 01:0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5-16 13:51

引用 婴儿肥lzz 发表于 2016-05-16 13:51:54 的回复:

回复婴儿肥lzz:不好意思好久没看消息,行程安排里面游记里面写了的呀,第一天到最后一天都在哪儿做了什么~

2016-06-13 11:07

引用 文森特 发表于 2016-05-16 01:01:00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文森特:就是觉得太美了,不及时写下怕当时多么刻骨铭心的震撼时间一久就淡了不清晰了~互相学习

2016-06-13 11:09

引用 Liη 发表于 2016-05-13 10:58:46 的回复:

最近准备去泸沽湖,求喇师傅电话

回复Liη:手机被刷机,通讯录丢失了,sorry~

2016-06-13 11:09

很好

2016-07-04 14:56

lz的文笔淡淡的 真让人喜欢☺️

2016-08-14 21:48

看了你的游记,本打算直到西昌的,现在超想去泸沽湖看看了

2016-08-19 16:41

楼主文笔很好,清新淡雅。
能告知租车师傅的电话就更好了

2016-09-29 17:28

引用 TianTian 发表于 2016-07-04 14:56:46 的回复:

很好

回复TianTian:蟹蟹夸奖😊

2016-10-28 09:28

引用 邓小智 发表于 2016-08-14 21:48:11 的回复:

lz的文笔淡淡的 真让人喜欢☺️

回复邓小智:蟹蟹……

2016-10-28 09:29

引用 不二的蟹子 发表于 2016-08-19 16:41:55 的回复:

看了你的游记,本打算直到西昌的,现在超想去泸沽湖看看了

回复不二的蟹子:嘻嘻……只想说值得

2016-10-28 09:29

引用 宇航员 发表于 2016-09-29 17:28:47 的回复:

楼主文笔很好,清新淡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