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闺蜜一起走向川北甘南

小李 LV.2
2016-05-10 15:37 865/3
  • 出发时间/2014-09-13

前言
    在出发之前,我对甘南并没有太多的了解,只知道是藏区,知道这里坐落着西藏以外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拉卜楞寺。我在《天下无贼》里见过的,大雪纷飞时刘若英虔诚的叩拜。来过之后才知道,这里并不是西藏风情的简单复制,甘南还拥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郎木寺。站在甘南的土地上,在炫丽飞舞的经幡旁,看着脚下清澈的小溪在万顷绿地上流淌,你会觉得这就是绝无仅有的梦境。
       走过就会知道,把甘南四川北部的黄龙、九寨串连成一条线是多么明智的决定,如果你时间充足,就避免了走冤枉的回头路。当你踏上川北的神奇土地,自然风光、人文景观和民俗风情就一起向你涌来,让你惊艳。我们只是背上行囊出发,只要坐上班车,美景就已经在身边。

行程概要
广州——黄龙——九寨沟——诺尔盖大草原(花湖)——朗木寺(四川甘肃交界)——拉不楞寺(甘肃夏河)——兰州
D1:广州——黄龙(住宿九寨沟沟口:绿野青年旅舍)
D2:九寨沟(住宿九寨沟沟口:绿野青年旅舍)
D3:九寨沟——诺尔盖大草原及花湖(住宿:郎木寺宾馆)
D4:郞木寺及天葬台—住宿:郎木寺宾馆)
D5:郎木寺---夏河拉卜楞寺 (住宿拉卜楞霞客行青年旅舍标间)
D6:拉卜楞寺(住宿拉卜楞霞客行青年旅舍标间元);
D7:拉卜楞寺桑科大草原(住宿拉卜楞霞客行青年旅舍标间元)
D8:兰州一天游(住宿:兰州航空大酒店)
D9:兰州——广州

第一天:广州至九寨沟(黄龙机场),游黄龙

黄龙机场到黄龙风景区需要56公里,需要1个小时的时间。途中会经过4000多米的山脉,
 从九黄机场下飞机后,大部分游客会选择打车去黄龙。出租车白天和夜间的价格是不一样的,白天统一价300元一台车,如果去了黄龙,游完黄龙,司机再送到九寨沟沟口,两程费用600元一台车。至于机场大巴到黄龙单程是每人48元,中午12点后无大巴去黄龙。而且黄龙景区没有大巴车到九寨沟,可能是照顾当地旅游业,景区都不设大巴,出门都靠包的士,建议13点前到机场的话,可以包车到黄龙黄龙游四、五个小时间后,下山包车去九寨沟,住在沟口更方便。黄龙机场去黄龙景区一个多小时间,然后黄龙景区去九寨沟口大概两个半小时间,路程大概116公里。黄龙机场基本上是在黄龙景风与九寨沟口的中间点。另不管去九寨沟还是黄龙风景区,都会经过一个镇名叫川主寺,在这里吃饭与住宿特坑人,建议不在此吃、住。(我碰到的例子,例如一条鱼88元一斤,服务员说大概三斤,结果不告诉你具体重量,直接弄了一条七斤的鱼之后再告诉你,跟他们吵嘛,他们比你更凶,而且在他们的地头,只能是忍字了)
游玩时间,选择上行缆车,徒步下山(这是目前能在4小时内游玩全程的路线),下山就走了四个多小时,选择徒步上山的朋友真了不起~
饮食:   我们是带面包的,山上没饭店的,只有卖方便面。建议自带零食。
注意事项:早晚温差大,大家早上进黄龙的时候一定多穿,不然容易感冒,山顶冷,大风。

黄龙风景区是钙化景观,类型齐全,简直就是圣地仙境 ,人间瑶池,景类齐全、景形特异,但又组合有机,整体和谐,在高原特有的蓝天白云、艳阳骤雨和晨昏季相的烘染下,呈现出一派时时处处皆景,动态神奇无穷的天然画境。
景点:五彩池,最上端的钙化彩池群。由于水是富含钙离子,水流缓慢,所以经过长年的沉积,水中渐渐生成不同形状的沉积。漫山遍野的灰华围堤,围成各种妙趣天成、形状绝妙的水池。湖水色彩的起因,主要源于湖水对太阳光的散射、反射和吸收。

黄龙景区门票:280元/人,已包含80元的揽车,大部分人是坐揽车上山,从上顶走出来。
傍晚下山拼车到九寨沟住宿。

住宿:建议住九寨沟沟口:绿野青年旅舍(200元标间)
地址:九寨沟漳扎镇彭丰村,QQ:1026032699,电话0837-7774433

在周围住宿对比下,此旅店虽然贵了一点点,但环境舒服,服务态度好,还可以帮忙联系司机及买相关的门票。

以下三个司机不错的,那几天都是找他们包车
李师傅:13882483896(此司机挺好的,偷偷送我们到黄龙景区检票口,并教我们如何插队,让我们省了排队入景区时间,当时排队时间可能要等一个小时间)
冯师傅:15082515462(绿野酒店旁边当地人,老实人,走得了和尚走不了庙)
冯师傅侄子:13678378679
绿野青年旅社在九寨沟口外面的,从旅店打车去九寨沟进山,一车10块左右,离九寨沟口步行约10分钟,我个人建议走路过去更舒服。
另绿野青年旅社门口旁边有间吃饭“川味名吃香粥坊”,老板年青人,很好人的,我们几天都在他哪里吃饭,不贵,要辣与不辣,咸与淡,他都会满足你,会告诉去九寨沟注意什么,哪些值得去,还会介绍周围路线及相应帮你联系司机,一句话,挺好人的。

黄龙风景区,感觉一般,没想像中美丽。
五彩池,最上端的钙化彩池群。

湖水色彩的起因,主要源于湖水对太阳光的散射、反射和吸收。

住宿九寨沟沟口:绿野青年旅舍(200元标间)

第二天:九寨沟

第二天进九寨沟
绿野青年旅舍,步行10分钟到九寨门大门。
门票:310元(含90元车票)必须坐观光车的

九寨沟主沟呈“Y”字形,总长50余公里,不可能全程走路的,只能是坐观风车,里面坐车不会再收费了。沟中分布有多处湖泊、瀑布群和钙化滩流等。水是九寨沟景观的主角。碧绿晶莹的溪水好似项链般穿插于森林与浅滩之间。色彩斑斓的湖泊和气势宏伟的瀑布令人目不暇接。
根据我们的经验,想要一天玩转九寨沟时间是有点紧的,很多地方不需要徒步的就要去坐车,不然你的时间根本不够用。
路线      早上7点半进沟,八点时镜海最美,第一站建议先到镜海,只有一天时间游玩的朋友请放弃右上端的原始森林,利用早上的时间把右边的线路先走完,注意景点之间的距离,如果太远请选择乘车。中午回到若日朗中心吃个午饭(自助最便宜60一人,我个人是自带零食面包类的),然后中转班车去左线,左线只有两个景点——长海和五彩池,逛完这时候应该已经下午2-3点了,然后坐车至犀牛海一路徒步逛到盆景滩坐车至沟口,这样的话一天时间刚刚好。
个人不建议住在九寨沟山里,因为住在山里,对当地情况不熟悉,容易被人坑,而且有规定禁止住山内的。如果要住,建议住在则查洼沟,住宿:     沟口到处都是,价位不便宜哦,沟口吃饭也是各种宰人的。

五花海,早晨没有阳光的直射,九寨沟的水看上去并不是很透彻。

一路惊奇,一路美景,一路碧水,一路瑶池。

九寨沟还是挺漂亮的,有些湖的水特蓝。

第三天:九寨沟------花湖——郞木寺

第三天:九寨沟------花湖——郞木寺(四川甘肃交界点)
费用900(包车)
早上八点出发,去若尔盖花湖,下午15:00左右到郎木寺四川甘肃交界点)
若尔盖花湖位于四川西北部和阿坝州北部,是四川的北大门,它宛如一块镶嵌在川西北边界上瑰丽夺目的绿宝石(虽然我们去的时候是秋季,不过黄灿灿的草原也别有一番沧桑的韵味)。草原辽阔,水草丰茂,牛羊成群;东部,群山连绵,宜农宜牧。
一路上的牛羊遍地,草原无边。花湖风力很猛,各位朋友记得做好防护工作哦

这一天路途中很多草原与马场,这里的马场,建议不要骑马,收费特贵,一人300元,时间大概2小时间,在下一程的桑科大草原再骑马吧,那边的费用便宜啊
路上风景美丽,你可以随时随地叫师司停下来照相的,我们当时是找冯司傅侄子的车,年轻人,挺好人的。而且还帮我们找到住宿,安排好了才空车回九寨沟九寨沟到朗木寺大概400公里,而且没有回头客,单程路都要5个时间,来顺就10个小时间了,费用900,也不算太贵。
我们是到了朗木寺再吃饭的,也不贵,一大碗牛肉面才15元,但他们原汁原味的牛肉,我个人是不习惯。住宿一般,热水不够热,勉强可以接受,一觉睡醒,外面山上居然下雪,9月份就下雪了,这地方冷,冬天是零下二十多度的,而且是每年10月到下一年的4月是停休,宾馆也不做生意的,建议夏天才去

住宿:郎木寺宾馆(138元标间)
地址:甘肃碌曲郎木寺镇, 格桑经理,电话13893919966/13893945886

公路上走来的牛群,所有车辆都要停车让行。

一路上的牛羊遍地,草原无边。

有木有风吹草底见牛羊的感觉??

若尔盖花湖就是个湿地,夏天会有非常多的花儿。我们是秋天去的,所有草都变黄了,湖水也很少了,司机哥哥建议们不要买门票进去了,因为里面没有什么风景好看了。可能因为是空矿的草原,当时风特别大,穿了四件衣服还是冷到发抖。

第四天:郎木寺看天葬

第四天,郎木寺看天葬
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郎木寺,是个佛教圣地,这个被层层大山和广袤草原拥抱的河谷小镇并没有像丽江阳朔那样变得喧闹繁华,尽管新房子一直在兴建着,这个甘肃四川交界处的小镇依然保留着自己的独特魅力,两座藏传佛教寺院和一座清真寺依旧是它的主旋律,郎木寺的清晨和黄昏最迷人的,很适合摄影爱好者,参观寺院、登高俯瞰、穿越峡谷、骑马露营、晒太阳发呆,这些都是让你留连在郎木寺的理由,而且只有在这里住上几天才能体会那种恬淡悠远的感觉。郎木寺是一个镇名,一条街,一边是属于四川,另一边是属于甘肃。两边都有郎木寺庙,这里的门票可买可不买,不会在门口检票,只是喇嘛在门的一边叫几声买票,如果你脸皮厚些,当听不到的话,可以大摇大摆走进去,没人会拦你的,但本人不好意思,所以还是买了门票,门票30元。
景点:看寺庙的金顶真是金碧辉煌啊,喇嘛们刚上完早课、郎木寺里面(甘肃那边)山上有天葬台,以前不开放,现在已对游客开放了,那里的藏民善良,纯淳,你进走寺庙大门,他们有些人就会告诉天葬在哪里.
早上5-6点的时候偶尔会有天葬,但不会天天有的,看你的运气,建议不要问喇嘛,他们会说不知道,他们也不想天天有死人啊,胆大的你可以去看。看到天葬台上方盘旋的秃鹫,鸡皮都起了,我们那天赶上看天葬,光是走在天葬台上看到的旧的人骨头就已经让人毛骨悚然。现场那一刻我没赶紧上,赶上可能也不敢看,听看过现场的驴友说,一刀将头砍下,再用捶子把头打破————都没法说下去了,当我们赶到的时候,喇嘛与法师都走了,但还有很多秃鹫在争吃人肉,现场的气味令人作吐,腥、臭,难以形容,一句话,恐怖!
中午走出寺庙,可以在镇里吃的东西,下午走入另一边的朗木寺,那里有郎木寺峡谷
这个小镇不大,一天时间都可以休闲的走走,不需要坐车

住宿:郎木寺宾馆(138元标间)

郎木寺以前一个僧人捡到了一只梅花鹿,后来又生了小鹿,也是郎木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哦。

这就是天葬台,甘肃郎木寺,早上5-6点的时候会有天葬,胆大的你可以去看。
郎木寺天葬台――是藏区唯一对游人开放的一个天葬台――一般说,当地藏族人并不欢迎外人观看天葬。

天葬台上方吃饱的秃鹫

还有些恶心的相片我就不发了

这些寺庙的金顶真是金碧辉煌啊

第五天:郎木寺---夏河拉卜楞寺

第五天郎木寺---夏河拉卜楞寺
上午休闲在小镇逛,晒太阳发呆,这些都是让你留连在郎木寺的理由,而且只有在这里住上几天才能体会那种恬淡悠远的感觉。

当我们早上睡醒推开窗户那一刻,才发现,外面怎么就下雪了呢,现在才9月中旬啊!
但不得不说,小镇的风景真的很美很美——

下午14点,有车站车从郎木寺夏河,车票80元
夏河时间大概是19:00,因为不是直达车,路上会有上下客人

住宿拉卜楞霞客行青年旅舍
地址:夏河县拉卜楞镇步行街(标间132元,忘记留电话了)
建议在旅舍门口旁边的川菜馆吃饭,特便宜,四个人,四个一汤才几十块,味道非常不错,我三天都在那里吃

天很蓝!云很白!

第六天: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地处甘肃青海四川藏区交界处,建于1709年(清康熙四十九年),距今二百八十多年,如今已成为一座以群体建筑辉煌而形成自已风格的宏伟壮丽的寺庙;
拉卜楞寺还有辨经坛、转经房、转经廊、藏经楼、印经院等,特别是500多间的转经廊,从东 南 西三面围绕于寺的外围,廊门对敞,廊内装有几百个经轮,成为整个寺庙又一大景观……

第六天拉卜楞寺
早上看日出,看络绎不绝的朝圣者
 夏河镇子不大,到处都是住的地方,贵的有独立卫浴,可自行选择。(一般标间132元)(离拉扑楞寺不远,车站距离拉卜楞寺大约2公里,步行去可穿行整个县城的主街,也可搭满街尽是的出租车,2元每位(不需要转弯),超便宜!)这青年旅舍的老板大叔特好人,信息很齐全,想去哪里,有什么不明的都可以问他。而且这里住的驴友特多,可以约好一起看日出日落,一起去拉卜楞寺等等,可以认识不不同的人群。
早上7点起床,洗漱吃饭完毕去看日出,直接去拉卜楞寺,你会看到,络绎不绝的朝圣者,不多说,只有你去到那里才会被震撼到。
一定要去贡唐宝塔(门票20元每位,它是拍摄整座寺庙的最佳处, 拉扑楞寺占地1300亩!)
      穿过倚大夏河而建的夏河县城,拉卜楞寺就会出现在眼前,在河谷里寺庙建筑分散开来,宏大又透露着神秘的气息。座藏传佛教格鲁派著名寺院伟大之处是多面向的,无论是藏传佛学教育,还是唐卡艺术,抑或是佛教音乐,在整个藏区都堪称杰出。
景点:朝圣之路、红墙、黄墙、寺庙里的神兽、《天下无贼》中俯瞰拉卜楞寺、龙山晒佛台看日出或日落
住宿拉卜楞霞客行青年旅舍

和天南海北的驴友们相聚在青年旅舍,然后一起去看日出日落

贡唐宝塔位于拉卜楞寺西南角,宝塔共有五层,呈菩提式。由塔尖、塔瓶(顶和身)、塔座组成。

在大夏河的对岸龙山的坡上俯瞰拉不楞寺全景。《天下无贼》中俯瞰拉卜楞寺的最高点。

朝圣之路。

>喇叭们不知道在做一种什么仪式,时而鼓掌,时而欢呼。

僧众上课了

围寺朝拜的人群。

黄墙都是摄影的好素材。只是我喜欢轻装出游。

转经筒的走廊,围绕整个拉卜楞寺外墙约有3.5公里。

沿着拉卜楞寺世界上最长的环寺转经道走上一圈。

第七天:拉卜楞寺桑科大草原

吃完早餐,借旅店的自行车去桑科大草原,路程大概15公里,踩自行车一路玩着去,公路很平坦,车很少,路边风景特美,有美丽的野花,有无数的牛羊,还有头顶上的蓝天白云,清新的空气,在草原上还可以自由自在的骑马,会让人忘记所有的烦恼。
住宿:拉卜楞霞客行青年旅舍

第一次见真正的太阳能煮开水

路边的野花不要采哟!

第八天:夏河拉卜楞寺至兰州

第八天早上夏河兰州
早上8:00坐车至兰州汽车站南站,中午12点左右到兰州,然后在南站坐1元公交车到兰州大学,兰州大学附近有间叫兰州航空大酒店,所有兰州机场快线都由这里出发,中途不上客,安排住宿后,可以去兰州市区逛等,
中山桥,水车园、张掖步行街,逛累了就吃兰州马子碌牛肉面,感觉不错,其实兰州所有的拉面都不错。

住宿:兰州航空大酒店
地址:兰州市东岗西路582号  ,电话0931-8824844

第九天:兰州飞回广州

第九天兰州飞回广州

本篇游记共含6113个文字,11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5-11 18: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16 13:51
正在参与照片PK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