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来了-以色列+约旦

soso (新加坡) LV.6
2016-05-10 15:37 2513/22
  • 出发时间/2016-04-11

感谢马蜂窝给了我每次出行诸多信息量。怪自己从来都是一个懒人,旅行后也从不提笔给自己一个旅行总结。因为太感性而怕回忆细节又再无限挂念旅途中的"种种"。这次期待好久的以色列+约旦之行留给我太多和以前不一样的感知和经历。以色列,走过的每一段路都是历史。一个国家被38次占领18次重建最终成功复国,犹太这个民族流浪上千年分散到各家,说着不同语言、长着不同的面孔、有着各自文化为了复国这共同心愿团聚到一起并且各自最大面上放下彼此隔阂,这样的国家和人儿让我充满着好奇!于是我来了,现故把途中“故事”分享出来,让自己留多些细节的回忆!一篇流水性质的游记,攻略甚少,谢谢各位看官赏脸观看!有问题尽可留言,我定鼎力相助。

关于那些出行前的待解决

关于签证:懒人一枚淘宝找的旅行社代申请,很方便服务也很好,大概四天就出签。一年内多次往返。

关于行程时间:十二天(不加前后路途)

关于机票:不得不说这次的机票光看价格我预定的非常的成功!HK来回往返莫斯科航空公司莫斯科经停中转3870/人
                  订票网站:Cheaptickets.com
 在这顺便给大家推荐几个我常用的订票网站:
1.Priceline.com (此网站非常强大,我预定酒店特别喜欢用它!最主要它可以在选定的城市入住区域还有星级后可以进行价格投标,从而让酒店和你自己进行双向选择。曾经bid到华盛顿步行十分钟到白宫四星酒店、坎昆五星度假酒店、迪拜五星酒店等的白菜价格!还有租车+旅行套餐等相关业务,保证用了它不会失望) 2.Farecompare.com (综合了各个国外航空公司的最低票价供你任选) 3.Expadia.com

关于酒店:耶路撒冷三晚民宿:AIR BNB
                 约旦第一晚:WADI RUM 沙漠帐篷露营
                        第二、三晚:BOOKING预订
                 特拉维夫四晚民宿:AIR BNB

关于货币:以色列货币是谢克尔   1谢克尔大约1.7多谢克尔 /3.77美元 (建议出行前换美元去当地换钱,人民币不可以直接换取谢克尔。也可以提前办理华夏卡,卡上存些钱可到当地大商场有银联标识ATM直接取当地币,据我观察机场ATM没有银联的标识)  约旦货币第纳尔  1第纳尔大约9.3人民币

关于时差:以色列分为冬令时(10月-3月)比中国慢6小时
                                   夏令时(4月-9月)比中国慢5小时

关于插座:欧标两孔圆柱插孔,建议买一个多功能插座走哪国都可以用

关于天气:地中海气候 4-9月气候炙热注意防晒(别忘了出行前多关注气温变化,这次我们在耶路撒冷就赶上了气温突变很是湿冷)

关于通信:以色列WIFI随处都是,巴士、火车、商场都是免费可用。约旦通信费比较贵,这次为了不想换卡在淘宝上租了个随身WIFI感觉信号还是不是很稳定,所以买当地卡还是比较好。

关于语言:以色列官方语言是希伯来语,从右往走读(公交站牌、大巴站牌、火车站牌等都只有希伯来语太恼火了)大多数人都会英文但普通民众,基础行业从业者水平参差不齐。
                  约旦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旅游地区英语普及程度非常高

关于交通:很多人都会考虑自驾以色列去哪里车程都不会太久,但是我们两个女生一个技术欠佳一个没有驾照也就放弃了
                  公共交通十分发达,这次我们主要选折都是公交车、大巴、火车和的士,建议一定下载GOOGLE MAP(不管步行还是公交都非常准确)和MOOVIT(可观测到所乘具体公交到达时间、提醒你下车站点和查询目地的站点,还可以预订的士。不懂希伯来语的我全靠它)大巴和火车就一定要搞清楚到达站的英文站名,我就因此错过了直达的大巴和受到了当地人的白眼儿直接哭了。

关于旅行安全:我觉得非常安全,大可不必过份担心!在以色列我们两人结伴很安全,约旦我自己去的觉得更安全。而且对于我们去旅行的人来说应该都不会去那种“战火”边境。

具体行程安排及细节

DAY1:4月11日   SG-HK-莫斯科-特拉维夫
           2016年4月11日又一次乘坐相同红眼班机从SG前往HK与孙小姐汇合后早早就去排队等待CHECK IN(之前上网了解关于俄罗斯航空的相关资    料,看到网友评价此航空公司爱弄掉托运行李而且超售情况特别严重,搞得以前是同行的自己特别的紧张。事实证明早去还是比晚去来的实在。

DAY2:4月12日  耶路撒冷
            经过漫长的转机和飞行终于在当地时间12日早6点抵达特拉维夫本古里安国际机场,那个情绪嗨点的爆棚完全忽略在机上完全没休息好的疲惫感。下飞机后海关问了一些此次出行的基本问题后快速通关,不用紧张好好如实回答就OK。在机场换了一点谢克尔后出门寻找TAXI前往预订耶路撒冷离老城步行十五分钟的民宿住处,也许是因为落地太早的缘故等待拼车足足等了有半个小时才凑齐满载的人员。全程大概一个小时左右(司机很负责人会把你送到目地的门口,费用65谢克尔/人)顺利到达住处洗漱后不舍休息后便兴奋的出门去了。坐着公车去OLD CITY下车后走了一段便来到西墙,这面墙我期待了太久!!!站在诺大的广场中看着这些虔诚的“哭诉者”或“祷告者”自己心中也充满着莫名的感慨。离开西墙后一路来到狮子门苦路14站的起点站,不知是突如其来的降温还是什么狭窄的古道上只有一点稀拉的人儿。我们并没有挨个去找寻每一站,都是跟着感觉沿着路标跳着走的,最后来到圣墓教堂-holy sepulchre ,据说起初耶稣葬在这里,三天后便升天了。参观完后我们又来到大马士革门(DAMASCUS GATE)在广场不远处找到两个小伙子询问如何去橄榄山俯揽古城全景,小伙纸很热情的带我们去了上山的大巴。上车后问了司机应该在哪儿站下车,司机说最后一站。外面飘着小雨,我们看着大巴上的乘客一个接一个都下车了,车上就剩我俩了,这时候司机大哥说他会赠送我们一段路程不用我们到站后再步行,我们乐呵的连忙道谢。伴着强风和小雨整个OLD CITY尽收眼底,我们沿途下山碰见一个热情的大叔给我们指了道后推销起他家的无公害玉米,毫不犹豫买了两包(真别说那是一个香甜啊)。最后下山顺路参观了万国教堂后又乘坐公车踏上回家的路-

DAY3:4月13日  耶路撒冷
            在家用过早餐后TAXI到JAFFA GATE买上The Ramparts  Walk票(16谢克尔/人)顺便在买票处预订了明日去Masada+死海的一日商务团(其实区别就是容量几十人的大巴车和十人左右的商务车,125美元/人)我们沿着古城墙沿途穿梭着,基本属于包场的节奏,除了站岗的警察外只遇上了两对情侣。居高临下观景的感觉是很棒的而且今天出门天气很给力,天空湛蓝阳光正好。午餐我俩成功的选择了犹太人改装的Pizza,味道很赞。吃完后我俩准备坐电车前往二战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地中海天气真的变脸比翻书还快,不一会又下起雨来了。(问好前往的方向最后一站下了步行一段距离就是纪念馆)纪念馆内是禁止拍照的,参观到主馆的时候人渐渐多了起来,但每个人都看得表情凝重。一个犹太小女孩看到被饿得皮包骨头的犹太男人们的照片和录影带时,不禁在身旁的父亲怀中哭泣着,父亲抚摸着她的头发安慰着她说一切都是过去现在他们生活得很好很幸福,也没有人再可以像他们做出这种残忍行为。不得感叹当时受教育程度可说最高的德国人和日本人都在二战犯下了同样无人性的错误,教育还是分种类,军事帝国主义教育是行不通的。出馆后依然雨,询问路人后乘坐着电车前往当地的菜市场,色彩鲜艳品种琳琅满目的各种食品看得我俩又饿了。同时又成功GET到了一家味道超赞的餐厅,那个牛肉饭和绿色植物沙拉真是可口和爽口。服务的小哥还是香港的永久居民呢!酒足饭饱后满足的往回走,我们住的地方地理位置也真的不错,生活和交通便利,楼下就是各种超市、饭馆和咖啡厅。咖啡厅的喵咪都很亲人,喜欢找你撒娇。

DAY4:4月14日 MASADA+死海
          早上八点半和司机在预约的酒店碰面,领队是一位满头白发面容严肃的老伯。但纯正的英文口音缓解了我之前一直担心会听不懂讲解的紧张心情。上车出发后先是一顿讲解窗户左右边经过的风景和地貌特征(孙小姐在我耳边轻声问我他会这样讲一路吗?以我的经验我给了她一个肯定的眼神)一路前行往海平线最低,停留了大约十五分钟后直奔今天第一目地——MASADA犹太反罗马起义最后一次战争圣地。出发前几日便恶补了关于它的历史知识点(大家可以在各大网站进行全面了解,我就不在这里废话了)对于历史景点,实物永远和图片与想象是两个概念。老伯边讲边提问大家,无数次的强调最重要的水系统,确实啊!在这么陡峭的山上下面都是沙漠建成一片避难的王国,水是多么的重要。有缘的遇上了犹太成人礼,不知是否也是提醒即将成人的男孩谨记MASADA精神!一上午的时间几乎用在了这里,在这用过午餐过后终于出发前往第二目的地——死海,被中国地理教科书洗脑后的我是死海的忠实脑残粉,情绪又一次被带到了最嗨点,可惜的是忘记带报纸了,本想来个和教科书上一模一样的手持报纸照也是没戏了。到地后有将近三个小时的时间,我们生怕时间不够缴了Locker的押金后换完衣服直接狂奔到海中。泡了一会我的皮肤开始不干了,我也就直接抹上了死海泥上岸了,孙小姐还在海中“飘”得不亦乐乎呼喊着让我再次下海,时间是相当的充裕。在返程的车中我俩都昏昏欲睡,醒来时再次到达耶路撒冷的老城,司机也把我们安全的送到早上碰面的酒店,握手给过小费后挥手告别了可爱的老伯。(插曲:我们的房东KOBI是个非常nice和温柔绅士的男士,留着小寸头的他当然没有吹风机也用不上,前天洗头告诉他我需要吹风他已经帮我跑去他朋友家借了给我用。一心想着吹风还没还回去的我们想回去再洗漱干净后出门觅食,结果回家发现吹风已经被还回去了!而且KOBI也不在家,我俩就想着之前路过的发廊去洗个头呗。结果一去问了价格我俩相互翻了对方个白眼儿,可真是贵!两个头加起来120谢克尔而且洗发过程非常潦草态度不佳程序也完全不对套路。洗头过程中还被老板抱怨我们中国人洗头的时候就爱按摩。所以以后选民宿房东是男性最好自带吹风!)

DAY5:4月15日  Wadi Rum Desert (充满着意外的一天)
         5点就起床了,只为能去中央车站赶上去7点发车全程5小时直达埃拉特的大巴到南部关口入境约旦(出发前已经在网上买好了现成的Jordan Pass,故可以从南部关口入境。里面也包括了一日Petra门票)到达车站后询问工作人员合适的汽车线路,由于她对南部关口的模糊概念让我们错过了7点的直达时间,10点钟的满载就只有下午2点可以选择(出发前我已预订了中午12点在约旦关口接我们司机前往Wadi Rum,所以不可能选择2点的)卖票窗口大叔不仅英文不怎样而且一模臭脸(不懂是嫌弃我的亚洲脸还是一大早上班心情不美丽)当时我也对其他城市的名称不熟悉呀!也不准我继续询问题,还没等我开口直接喝斥我到旁边问讯处去问清楚后再过来买,边说嘴里还不知道在嘟囔着什么。孙小姐由于语言有限的关系只能在旁边帮忙看行李,急性子的我之前已经来回跑了一路询问都没有个结果同时又感觉一大早就受气着急委屈地再次去问讯处询问时声泪俱下(怕不能按时到达目的地而毁掉计划的行程,也怕错过今晚仰望星空的机会)问讯处老伯见我泪珠一个劲儿掉,一边送上了暖心的巧克力安慰一边叫来一位业务知识娴熟的女士帮我解决问题(别说一哭还真能博取点同情,孙小姐说我哭了后好多人过去告诉她,他们可以说英文问我们是否需要帮助,再次与卖票大叔相交他也给我道歉了)。唯一办法是只能先坐大巴到一个城市后再中转去埃拉特。想想直达都是五个小时这还得中转,真是着急啊!同时也给等待接我的司机发了会延误的道歉信息总算可以安心出发了。一大巴的乘客几乎都是服兵役的小伙小姑娘,看他们个个穿着神气的军装精神抖擞,散发着活力觉得老酷了。
           终于在下午两点左右达到了南部关口,缴完离境税去做PASSPORT CONTROL结果孙小姐的以色列签证之前由于旅行社提供行程有误又只能是一次入境(这里再次提醒各位想要偷懒找旅行社申请签证的懒人们,在提供行程单务必要确认好入境的次数。孙小姐当时拿到签证估计后工作太忙加上没有经验从而没检查出来)工作人员知道我们情况后说他们能帮孙小姐做的是现在入境赶在晚上八点之前可以让她再次返回以色列,要不然去了约旦后就不能再回来。如果孙小姐选择入境那么关口离沙漠还有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加上切换车辆肯定还会耽误一些时间,那么能赶在晚上八点回来基本属于赶命的节奏,若入境了就只能从约旦离开可低价机票又不可改签,最后经过一番纠结的商量孙小姐决定放弃约旦的行程改去特拉维夫,而我决定一人前往未知的约旦之行。怀着有点小紧张和忐忑的心境过关后正式踏入约旦的领土。而司机也在门口等了我许久,见我就问为什么我变成一个人了,说明原因道过歉后前往WADI RUM(之前经朋友介绍通过了一周沟通预订的这家沙漠半日游和沙漠露营还有关口接人服务,也指定了对应英文较好的司机。可老伯见了我一人后不愿启动他的越野寒暄了几句直接把我倒给了一个TAXI司机让他带我去沙漠的游客中心。不用多说我的提防心理和小紧张又开始在心理翻滚了,尝试通过和司机沟通缓解情绪,可他英文只能崩出少许单词实在是沟通吃力。反正我俩就互相对着傻笑了一段距离,他说他要加油问我要不要喝水又是专门停车让我拍一个所谓的景点。我才从紧张中缓过来些也是第一次感受到约旦男人们的友好)不到一个半小时他把我载到游客中心,一个裹着大头巾得阿拉伯少年接待了我照着地图给我讲解了我此刻的地理位置和即将经过的重要部分和晚上露营的区域。游客中心当时也没什么人,其他工作人员估计也都闲着就都走过来给我打招呼,问我来自哪里,又热情询问我行程还建议我一个人离开这去佩特拉不要包车了不划算,让我叫司机送我去镇上做大巴经济实惠。此时此刻我完全放下满满的防备心理和担心,也相信我在约旦会是绝对安全的。接待完我后司机大哥又开了大概十分钟的车程又把我转手给了今天正式接待我上沙漠的MDOUH小哥。
     WUDI RUM—红色沙漠。《火星救援》沙漠拍摄取景地,小哥的丰田越野我觉着也只有他能驾驭得了,小哥请我喝可乐给我放当地音乐(就我俩在车上乐呵地自嗨着)带着我停靠在每个景点帮我拍照、给我找了一个绝佳的无旁人点让我欣赏悦人的日落。晚上露营的帐篷条件还不错,篷中是标间两张床。落单的晚餐被三个澳大利亚妞邀约坐一起,享用着美食分享着各自的心情一心早已扑到了夜晚的星空。洗漱完后,我独自一人坐在帐篷外望着漫天繁星吹了沙漠的风,也不知道自己是怎样的心境去面对这一刻的自己,也默默对着繁星许下了小小心愿(由于照相设备和技术都太渣并没有捕捉留恋到最爱的星空)

DAY6:4月16日  Petra (little petra)
           一早用过早餐后小哥把我送到了小镇前往Petra的车站,与小哥挥手告别后上了车。(车费7第纳尔/人)整个小型大巴车就我和三个洋妞,全程2小时到达目的地。之前在Booking上定的酒店就在景点门口不远处,所以十分的方便。到达酒店后并没有到CHECK-IN的要求时间,但前台的女士非常友好得让我提前入住,放好行李后就在旁边的店铺疯狂地给自己寄去了明信片(但我现在都还没收到)。酒店不远处的咖啡厅用了午餐,在讯问中和咖啡店老板达成了合作,我付他35第纳尔他开车陪同我前去小佩特拉和小镇的最高点俯揽全景。个人感觉小佩拉就是个迷你版本但是路依然不是特别好走,攀上了个顶峰遇上了摆摊的贝都因人,小小店铺他还很讲究设计感。还准备了一个留言薄让全世界各国来到小佩特拉的人能畅所欲言。傍晚回到酒店,好好休息为了明天存储体力!

DAY7:4月17日 Petra
          佩特拉古城不仅是《变形金刚》和《夺宝奇兵》拍摄选景之一也是全世界门票最贵的遗址之一,留给我的感受无法言语!我决定花一天的时间来靠双腿走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佩特拉古城我头顶上的一片天。起初进了古城后到了第一个驿站点遇上了第一个贝都因小伙问我需不需要毛驴,但当时我满腔自信觉得自己可以走的下来也决定能节省一些开支便拒绝了,他一直跟了我一小段距离看我拒绝得十分干脆便默默离开了。直到我参观完Royal Tombs下山来后,一边研究着地图一边在犹豫下一个该去的地儿,突然这个贝都因小伙又从我背后窜了出来,问我骑不骑他的毛驴,他可以带我去所有景点和带我走捷径到那个High Place。再次的相遇和烈日里的毒辣太阳让我有点心动了,最后他接受了我给出的低价,和他的小驴一起带着我逛完了整座古城没落下一个重要的地标包括讲解以至于附赠了我很多游客不知道甚至会遗漏的美景(邀请我去他和他妈妈。他兄弟住的洞穴里参观、带我去看他祖父告诉他一些石头的秘密、他们生活依赖从高山上自然流下来的雨露储存点、还有那个尽收眼底的high place等)从刚开始比较不自在和生硬的交流到最后分开我居然不舍得又掉眼泪了。很遗憾这次的行程中我没有赶上Petra by hand(每周一、三、四晚)去过的朋友都赞不绝口!

DAY8:4月18日 特拉维夫
         通过酒店前台预订的Taxi去关口返回埃拉特(45第纳尔包车),然后从埃拉特大巴前往特拉维夫和孙小姐碰面。司机是个资格的大学生,在佩特拉古城的掌灯部门工作过两年,现在在的士公司上班为了可以积攒更多的深造资金攻读MBA(真是上进好青年而且长得也还不赖,需要联系方式的朋友可以留言)路程大概一个半小时。又是相同的程序完成完离境手续后,回头看看约旦说个拜拜,双脚已经踏上以色列的领土区域。应该是我一个人没有同伴的缘由,原本安检就十分严格的以色列让我体会了什么叫特殊待遇。比我后到的两个洋妞同行很正常的接受了基本信息的询问和安检后进入下一环节,但海关问了我足足二十多分钟的问题,看到我有阿联酋的出入境记录和马来西亚签证,简直可以说是看了又看,行李也被要求开箱逐一物品检查,我说明一些我的私物(检查行李的女士冷冰冰拉着脸说不用我解释,她自己会看,然后又来问我每样东西是什么)检查翻乱完我的东西后假惺惺的问我是否需要帮忙整理!当然不用,老娘自己整理。当然这些检查的要求我都表示理解和积极配合,也许以为以色列一直都处于一个被许多国家敌对的状态。确实许多年前也有过极端分子想利用单身女性制造恐怖袭击的真实案列,但冰冷的态度和面部表情故让我和才离开的热情约旦做了不小的对比。快四十分钟走完了所有再次入境的程序,和两人拼车前往大巴站。又是差不多5小时的车程达到特拉维夫,热非常热,紫外线也非常强,但一呼吸便是自由和年轻的味道。和孙小姐再次碰面,分享我们各自的见闻拉着箱子赶往位于市中心的住处。这次的房东Sarit是位非常有魅力爱旅行的美女,分享和教会了我很多思考和转换问题的方法,有个可爱的卷发大眼女儿,两只肥肥的喵咪(主要她家地理位置也真的是很赞)

DAY9:4月19日 海法
          争分夺秒在最后两分钟赶上火车来到海法(住的地儿步行十分钟就可到Savidor Train Station)。一出火车站其实对面就可以看到巴哈伊花园,但是询问了步行时间实在是要命。看到到旁边一辆停泊的Taxi,本来只想搭车前往巴哈伊花园观赏完后直接转战阿卡古城,结果司机大伯一口气秀出了诸多资料(包括地图、各个景区的游览指览和图片、他个人的导游证件)说我们遇上他实属好运,他有着丰富海法一日游的经典线路经验。于是谈好价格后便坐着车出发先到巴哈伊花园,自下而上每个可以进入的区域我们逐各参观,门外的安检人员友好严格负责人,礼貌问你是否懂得英文且注意事项每到一处入口相同警示都是重复。真的是一个极美极精致的花园,花园每一处都有专人进行打扫、管理和美化,而且花园的左右两侧覆盖的植被和设计都是一模一样,不多不少(也是此教的核心点与生俱来人人平等)。接着走向海法港—海法当地阿拉伯区域,街道很狭窄但是异常的热闹——斯特拉玛丽斯加尔默罗会修道院(大伯告诉我这处修道院很多基督徒慕名来海法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里面有个洞穴已经有上千年历史,据说是先知降生的地点。无论你是否信教怀着虔诚的心祈祷都会实现)—移民与海军博物馆——最后阿卡古城走一圈,商业化并没有过重,古城十分安静。

DAY10-12:4月20-22日 特拉维夫
          余下两天半时间好好呆在特拉维夫感受这个城市的魅力。花半天雅法老城走一走,在跳蚤市场淘到了中意的手镯和耳环,不好意思地接受了老板赠送的花器陶瓷小盒子。在老城脚下的酒馆坐上一阵,听着颇有特色的民族音乐(发现我最爱的金姐和老公做节目也来过此酒馆)老板邀请我用中文帮他写店名SUMUCA,他也回赠我名字的希伯来语书写。放空思想到海边泡上半天,都是比基尼美女和肌肉帅哥,在当地人的推荐下晚上坐了酒吧,最喜欢的Spotnik bar,认识了当地小有名气的DJ带着我们感受Under ground。喜欢穿梭在Allenby附近的街道感受自由享受阳光。
         临走前的傍晚被我俩遇上以色列军人代表在拉宾广场做演讲与表演(之前是看着街上民众都带着旗帜在行走,询问了警察帅哥才知道是怎样性质的活动。警察邀请我们进去参观,并保证说非常的安全)无论老少集聚于此,挥舞着国旗。最后军人妈妈代表领唱国歌,全场沸腾,场面之大。结束后人潮并未全部散去,年轻人“占领”各个街口继续狂欢!

本篇游记共含8865个文字,4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10 16:29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5-10 16:29:46 的回复:

回复lebo:thanks老乡

2016-05-10 16:3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10 16:32
正在参与照片PK

好羡慕你!我也要努力挣钱去旅行……

2016-05-10 16:35

2016-05-10 17:11

哈哈哈,我来了

2016-05-10 18:13

引用 小C 发表于 2016-05-10 18:13:10 的回复:

哈哈哈,我来了

回复小C:

2016-05-10 18:20

楼主好美腻,爱你😘

2016-05-10 20:14

引用 墨墨·然 发表于 2016-05-10 20:14:01 的回复:

回复墨墨·然:谢谢岩姐,你看你都写三篇了。我要像你学习

2016-05-10 20:19

引用 soso 发表于 2016-05-10 20:19:26 的回复:

谢谢岩姐,你看你都写三篇了。我要像你学习

回复soso:你多出去玩玩,我也跟你多看看世界

2016-05-10 20:50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5-16 01:01

引用 doudoujenny_ 发表于 2016-05-16 01:01:01 的回复:

回复doudoujenny_:谢谢你的鼓励!

2016-05-16 01:09

2016-05-16 09:5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5-16 14:51

请问楼主以色列签证找的哪家淘宝代办啊?
6月底要去以色列 正头疼呢 先谢谢啦!

2016-05-16 15:20

引用 suning317 发表于 2016-05-16 15:20:10 的回复:

请问楼主以色列签证找的哪家淘宝代办啊?
6月底要去以色列 正头疼呢 先谢谢啦!

回复suning317:淘宝搜北京鸿锦嘉合旅行!

2016-05-16 15:21

引用 溏心风暴家好月圆 发表于 2016-05-16 14:51:52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溏心风暴家好月圆:感觉都是流水账,攻略还是不太多

2016-05-16 15:22

引用 soso 发表于 2016-05-16 15:21:54 的回复:

淘宝搜北京鸿锦嘉合旅行!

回复soso:谢谢楼主 么么哒!!

2016-05-16 15:25

音乐响起就好有感觉。 这一定是你一辈子很深刻的一次体验,羡慕啊!
希望我以后也有机会去一次。

2016-05-27 18:24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21 01:05

游记真的很好!准备一个月后去以色列,正在纠结是否去约旦,英文又不是很好,能否私信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