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民清建筑里的青春记忆 ——2、行走广州民间金融街

知秋 (广州) LV.35
2016-05-10 15:52 1762/110
  • 出发时间/2016-05-08

广州民间金融街位于长堤大马路,东起永安堂,西至爱群大厦,800米的路程慢步行走5分钟就可以走完 。

如果有街坊陪你行这条路,边走边讲,不知不觉走二个钟,你会发现自己还在路上!

这条长堤,有太多的故事。
历史上的广州长堤就有着“中国金融第一街”之美称。
早在清代,随着洋行兴起,长堤一带就成为外国金融机构抢滩中国滩头阵地。
如今沙面至长堤一带,仍有花旗银行、法国东方汇理银行、汇丰银行、原中央银行的旧建筑等。

讲起这里的民国建筑,有永安堂,大三元旧址(复建)、海珠大戏院、东亚酒店、长堤真光中学,爱群大厦。
这些建筑都有故事,内容也许很精彩。

从前,长堤是一个被食物治愈的码头,是不夜天的地方

民国初期,长堤就在珠江边,海珠岛、发电厂、先施公司、广东公医院和文明路消防队的瞭望楼,都在图中可见。
直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大多住在洋楼的市民家中,推开窗户可见越秀、白云山或者珠江水,这才是真正意义的山水城市。(图片来源于网络)

商船泊岸,船家第一件事不是落货,而是上岸补充体力和泄发精力,吃喝玩乐。
长堤一带食市酒巴应运而生,船家花艇也穿梭在内河做船家生意。(图片来源于网络)

广州的味道流传多年,一直都没有变味,就因为当年食客来自五湖四海,被广州味道彻底征服胃苔。

广州点心,以萝卜糕最出名,烧卖、小笼包、蒸松糕、拉肠,全部都是经典点心!
在长堤一带,食市是24小时不歇业,早上饮茶,中午直落到晚上消夜,随便你几时到,几时都有座。

故事一:流传在民间的海珠岛不见了?

海珠岛是一个长形的小岛,长满绿树,亭台楼阁,在碧绿的珠江畔,一道浮桥连接岛岸。
广州人来说,海珠岛就是珠江上的一颗明珠。

相传,南宋末期著名的政治家和广东历史上第一个探花、番禺人李昴英(1201年~1257年),年轻时在珠海岛上的慈度寺读书,后中举,为官清廉,又曾劝止叛军攻广州城,保护百姓平安。
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就在岛上修建了文溪祠和探花台。(图文来源:羊城晚报)

清朝顺治年间,为防范外敌,清政府在岛上建筑炮台,安放大炮二十座。
后来叛军造反时,曾一度占领海珠炮台,并利用炮台轰击清军。
经过激烈战斗,清军收复了炮台。
其后,考虑到广州已有虎门炮台拱卫,海珠石上的炮台军事作用不大,清军便炸毁了炮台。
第二次鸦片战争时,英军占领此岛,用长钉在红棉树上作梯,窥视广州城内的清军布防情况(图文来源:羊城晚报)

1918年2月,海军上将程璧光在海珠的码头遭人暗杀,孙中山下令举行国葬,并由外国人雕铜像立于海珠岛的东端,民国政府决定在海珠公园为他立碑,碑文由汪精卫撰写: 故海军上将程公璧光,治海军四十年,于民国五年任海军总长。持大节,尚廉信,屹然为天下重。六年乱作,奉黎大总统南下,遂与今总裁孙公定大计,偕今总裁林公率舰队至广州,倡护法,国命赖以弗坠。七年(图文来源:羊城晚报)

1925年10月,定名为海珠公园,园内的配置,实在漂亮。亭台楼阁,依次相接。尤其以玻璃厅为最大特色。一入其中,几疑皇宫大厦,忘了置身于公园之内。1926年7月4日,举行开放典礼,成为广州市民常去之处。(图文来源:羊城晚报)

1930年,陈济棠扩充东堤,往外填土,并且炸掉海珠石突出部分,其余被填埋在海珠花园底下。
 程璧光的雕像被移到永安堂前 。
从此,海珠岛成为历史,沿江一带多了美丽的传说。(故事图文源自网络)

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我们经常去沿江路的海珠花园酒店宵夜。
园林花卉楼阁湖庭综合一体,在喧嚣长堤中,海珠花园酒店自成一隅,渡过不少的美好时光。

为什么最佳风景,总是在别处?

熟悉的地方没风景,最佳风景在别处。
别处是哪里?在你心向往之、期望达到却还没有达到的地方。
永安堂,就是金融街第一道亮丽的风景。

永安堂在沿江中路149号,是著名侨领胡文虎30年代在国内生产和经销“虎标”万金油的主要场所。
胡文虎(1882~1954),祖籍福建永定县,是南洋著名的华侨企业家、报业家和慈善家。
1908年胡文虎继承父业永安堂中药铺,在南洋将其父所创制的“玉树神散”改良成既能外涂又能内服、携带方便、畅销东南亚等地的“虎标”万金油。30年代回广州设厂和经销,在沿江路建此堂。
1950年省人民政府接管了胡文虎永安堂产业后,一直为省总工会使用。
1994年其女胡仙把永安堂捐赠给广州市人民政府,作为少年儿童图书馆。
大厦坐西向东,平面呈方形,正面和侧面均五开间,首层沿街以骑楼建筑形式跨建在人行道上,建筑面积4251平方米,东西为入口大门,明间砌圆形拱门。
楼高五层,顶层以上砌五层钟楼,外观分三级收分。
最高一层为方钟面,四面均设钟,顶部竖旗杆。楼面外墙涂刷水洗石米,人行路面涂刷水磨石米,入口大厅柱和地面铺大理石地板,雄浑简练。
由于图书馆迁到别处,大厦目前不再对外开放。

上世纪50年代,永安堂是省总工会的会馆。
 永安堂前的程璧光雕像再次被移开,换上了工人抡铁锤的雕像。
这里也叫工人广场。
附近的公立医院叫工人医院。

广州民间金融街管理中心,在靖海路一号,三层楼高的气派洋楼,
靖海路一号在此之前还是对外营业的国医馆,二楼和三楼都是中堂大厅,临街全是带窗望街景的小房间。
在三楼,坐诊的凤老医生是退休教授,他说他的学生就在公立医院里当院长和书记。
如今,国医馆退出市场,凤老你在哪里?

胜记,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长堤食市地标。
广州淘金的香港阿叔经常光顾胜记,临返港之前都要在胜记食饱饮足后,才打车返港。
经营多年的胜记海鲜饭店从占街大排档,发展到入室经营,保留了粤菜的风味,就是感觉小贵。

广州的味道百年不变。

广州民间金融街,如今又叫广州众创金融街,经过多年的变迁,脱胎换骨,从果菜批发到腊味批发,到如今的金融服务业,街内目前已进驻机构27家。

大三元(旧址),工地正在施工中。
广州日报记者黄丹彤在3年前就曾经报道,在广州长堤大三元酒家旧址地下,深埋面积逾百平方米的近万件青花瓷器堆积,均为日常生活用器,包括碗、杯、碟等,时代以清代晚期至民国初期为主。
就其产地而言,初步判断多数可能来自粤东地区的窑口,另外还有不少日本瓷器。
据介绍,本次出土的青花瓷器中,有的碗碟还放在一起,相当数量的碗、杯、碟都是略有残缺,但可以修复。
政府对旧城开发,不仅是为了地皮增值,更重要的是考古勘探和发掘。
本着关注的我特发奇想:如果大老板喜欢埋宝藏在地下,新买家一定要记得掘地三尺,以防走宝啊!

在大三元旁边的这座大楼,如今是中国广州)民间金融博物馆,对外开放,地址是越秀区长堤大马路268号。
中国(广州)民间金融博物馆的前身是民国时期金城银行广州分行旧址。作为国内第一家以民间金融为主题的博物馆,利用实物、历史图片、场景再现,生动展现我国民间金融发展历史,及现代广州长堤民间金融街的建设历程。

中国广州)民间金融博物馆,有许多历史的记载,也有不少金融街的规划。
时隔几年,金融街一直在变化,越变越好。

祝福金融街进一步发展强大,再创盛世宏图。

放大这张规划图,你会发现神马?(彩蛋在最后才打开)

中国广州)民间金融博物馆给长堤平添一道不凡的风景线,而且还是免费的!
许多路人走过就是错过,不要不要的,真是太可惜了!

长堤大马路292号是广州鸿城宾馆。再往西就是广东大戏院和广东大酒店。

广州民间金融大厦,七层以下是写字楼,八层至二十八楼都是商住公寓,46平方的跃式装修,品尝园的风景,家的风采,夜的风情,新的生活。

广东大酒店二楼是粥城,饮茶食饭都得。住客还有优惠。
酒店对面就是爱群荟景湾和半岛公馆,高大上的豪华住宅小区。

长堤新贵!
爱群荟景湾前的肥仔雕塑,滑稽,搞笑,有几分像国峰兄,希望他能来认亲,有可能是失散的兄弟啊。

肥仔雕塑。
转角就是新堤二横路,直出沿江路。

故事二:重见天日的海珠石在哪里?

广州许多名称都与海珠石有关,如海珠桥、海珠大戏院、海珠路、海珠广场等。
南宋年间,流经广州的这条大江因为海珠石得名珠江。
海珠石与浮丘石、海印石并称羊城三石。
浮丘石,在现中山七路陈家祠附近;海印石在旧东濠涌口东侧,即今广九大马路与广九三马路相交处。
那么海珠石在哪里?
 相传秦汉时期,赵佗在广州建南越国,他有一颗镇国之宝,称阳燧宝珠。赵佗死后这颗宝珠辗转被一位波斯商人重金购得,取名"摩尼珠"。就在波斯商人准备把这颗宝珠带回波斯国的途中,有一天,船至广州城南大江,两岸风景秀丽,他情不自禁地拿出宝珠欣赏,突然狂风大作,波浪翻滚,宝珠化作一道白光射入江中,变成一块巨石。到了夜晚,巨石如明珠一样闪闪发光,人们就把巨石称为"海珠石",同时把广州城南的这条大江称为"珠江"。

众所周知,中国古代城市布局非常讲究风水格局。
对于坐北朝南的城市,水的最佳流向应从西北向流入,东南向流出,流入、流出之水应有“捍门砂”和“水口砂”锁关。
历史上的广州为弥补其“东水空虚,灵气不属”的不足,在水流出的珠江下游先后修建了三座塔(莲花塔、琶洲塔和赤岗塔),以壮“捍门砂”的形势,配合珠江上游从西向东的三座天然石岛(即浮丘石、海珠石和海印石)形成广州古城构架的“三塔三关”,不仅弥补了广州风水的不足,而且成为古城大空间领域的限定标志,扩大了城墙内有限的空间环境,形成“白云越秀翠城邑,三塔三关锁珠江”的大空间格局。
海珠岛为历代游览胜地,是羊城八景之一。宋代称“珠江秋月”,明代称“珠海晴澜”,清代称“海珠夜月”。
认得吗?这棵木棉树就是海珠石上的。

2000年,在敷设污水管的施工中,发现了一部分海珠石,有关部门已作了保护方案,设定在保证沿江路车行的情况下,封闭新堤二横路,重建历史遗迹、台阶状下沉式观赏空间、丁字形散步道,形成一个现代都市里易于到达、观赏、逗留的历史遗迹景观场所。

在下行通道两边辅以浮雕墙展现“广州市水陆变迁”、“海珠石历史沿革”、“沿江西水上浮城”、“外国商旅”等主题,海珠石在灯光的照射下若隐若现,沉静而神秘。

海珠石被埋在地下多年,如今得以重现天下。

具体地说,沉没在地下的海珠石,准确位置就在金融街的新贵爱群荟景湾之下。
重见天日的海珠石,位于新堤二横路的东南侧,沿江中路。

没有人会在原处等着你

东亚大酒店位于长堤大马路320号,金融街的中部 。

东亚大酒店楼高七层,营业面积达8000多平方米,建筑华丽、梯道堂皇,是解放前广州首屈一指的高级豪华酒店之一,享誉东南亚、省港澳。

1914年,马应彪陈少霞的香港先施公司在广州长堤开设广州先施公司,附设东亚大酒店。其七楼天台设花园,晚上灯火辉煌,有不夜天之称。
1949年,广州解放,解放大军在东亚大酒店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 。
1993年,东亚大酒店被定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酒店两台电梯上落7层楼,电梯内看到的招纸很给力。

上世纪20-30年代,广州著名的先施公司和大新公司将娱乐和商业混营,当时的广州人来先施,不单是为了购物,还是为了娱乐,所以也有了“逛公司”的说法。在当时,去“逛公司”,相当于去一趟嘉年华。
现在的大型综合商场的“吃喝玩乐俱全”就是源于先施公司和大新公司(今中山五路新大新和长堤南方大厦)的尝试 。先施设立的每一个商号都以酒店或娱乐中心配套,吃喝玩乐全都在一起。
先施公司同时推行前店后厂,在先施公司后面附糖果厂、汽水厂、化妆品厂、皮鞋厂。

1976年的一场大火,把东亚大酒店隔壁的先施百货公司完全烧毁。
大火中,24人葬身火海,其中大部分都是奋不顾身冲进火场抢救货物而牺牲的群众。
记得在自行车供销公司工作的朋友说,这场火烧得奇怪,八层楼烧通顶了,旁边东亚大酒店和后边的厂店完好无损。

1984年在先施旧址重新建起华厦百货公司。
重建的华厦百货公司几次易主,如今是铧厦商业中心   。
铧厦商业中心首层建设银行,守门的两只石狮子也有一定年份了,公狮伟岸威武,母狮含蓄守拙。

故事三:先施公司今安在?

插一个老套的故事:某生喝完酒,微醉回家,他看见老婆贴张纸条在冰箱上,“豆腐在

冰箱 ,汤在锅里 ,我在床上……” 那男人没领会“我在床上”的深刻含义,结果在

下面续写一句“我在外面吃过了”就潦草地睡觉去,根本不知道妻子怎样由热气腾腾

转为怒火中烧……

先施公司的创办人是被誉为“中国百货业先驱”的著名华侨实业家马应彪。
1914年,马应彪在广州长堤建立先施粤行,取得巨大成功
  “先施”公司的名字,是英文Sincere一词的音译,取其诚实之意。马应彪早年家境贫寒,不得不前往澳洲谋生。为了学习英语,他宁愿为英国人打工不领工钱,不久就掌握了英语,后来成为悉尼著名的华侨商人。1900年,他集资在香港筹办先施百货公司。
马应彪在公司开业的25周年庆祝典礼中,曾阐释先施名字的由来,乃取自四书《中庸》:“盖营业之道,首贵乎诚实。”倘未能先以诚实施于人,就很难得人信任。
广州先施公司向政府登记为英籍企业,当地发生群众运动,就讲自己是外籍公司,希望不受冲击。

前铺后厂,先施二街这里,前后两栋大楼都是先施公司的附楼。

1976年6月,一场大火使先施百货大楼毁于一旦。 然而,1914年建成的两幢先施附楼,经历百年沧桑,依然屹立于寻常老巷之中。

通往楼顶的楼梯结实牢固,拾级而上,毫无违和的感觉。

这些地砖、天花、门窗已经历经了整整100年。

个旧楼是公租房、出租屋、仓库和小旅馆的融合体。楼下是幼儿园操场,近距离可听见孩子们的欢叫声。

楼顶天梯。只见铁栅拦围。
天台亦搭满铁皮棚屋,住满外地来经商的人家。

昔日不夜天的先施天台,如今却静鸡鸡,寂寞于高楼林立的大都市一角。
每晚夜里自我独行,随处荡,多冰冷。已往为了自我挣扎,从不知她的痛苦!

风景就是你心里的痒

走到长堤大马路348号,长堤真光中学校大门。

每次路过这里,心里都会痒痒的:可以进去看看吗?

终于有一天,我成功了!
那天下午路过学校大门时,看到一位老同志在校门跷首张望,就邀请她一起进去学校里面怀旧。
年轻的校长正在守门,听说是老校友想看看校园,同意了!
我们在学校里绕了一圈。还在学校宣传栏拍照。

大操场西侧。
老同志她说当时这里是学校图书馆。
这里,原来就是我一直寻找的豫章书院!

穿过大楼通道,我继续引导老同志寻找学校的旧迹。
她说,图书馆对面的旧廊坊拆了,很可惜。

座落在校园深处的另一文物古建筑,潮州八邑会馆。
当它华丽丽地出现在眼前时,我是简直要乐晕了!!!

潮礼亭的四根石雕龙柱,中堂的贴金木雕,花鸟人物栩栩如生。
夕阳下,看到潮州木雕、石雕、砖雕、灰塑和彩绘光彩亮丽,独具匠心。

潮州八邑会馆 建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由陈家祠的原班人马设计建成,是潮州考生到省城广州应试科举的邸舍。

潮州会馆具有典型的清代广东建筑风格,潮州木雕、石雕、砖雕、灰塑和彩绘均独具匠心。

1912年4月底孙中山南京回到广州
5月上旬,潮州旅省同乡会在会馆欢迎孙中山先生。
中山先生在欢迎会上发表讲话:"潮人今日开欢迎会,使鄙人得与我潮州诸父老兄弟相聚于一室,以讨论现世界之一切情形,诚为可幸!……惟鄙人今日对于我潮州诸父老兄弟有希望者,即能有责任,而不可生依赖性。……凡国家社会之事,即我分内事。……深望以后对于地方自治之组织,力为提倡赞助。地方自治之制既日发达,则一省之政治遂于此进步,推之国家亦然。如此做去,将来中国自然日臻强盛,与列强相抗衡于地球上,愿我父老兄弟勉之。"

潮州会馆简介也是如此不凡,令人赞叹!

守馆的石狮子
有韵味的侧门。

故事四:老同学眼中的豫章书院和潮州八邑会馆是怎么样子的?

豫章书院位于长堤大马路348号长堤真光中学校内,是广州市内保存得最完好的书院之一,是广东省各县罗姓族人集资于清光绪十九年(1893)建成的合族祠,是广州的文物保护单位。(图片来自网络)

我一直很好奇:学校里有文物,老师同学们会怎么看待的?
直到我亲眼看到这些文物,还有身边老同志的感叹,我才明白,物是人非,这百年建筑终究是由人来传承的。
当年南海县绅耆罗应铿等人,看到省内各族人纷纷在省会设置书院和试馆,为了便利罗姓子弟“赴乡试之寄宿者”,于清光绪十一年(1885)集资兴建这所合族祠,得到族人的赞同,共筹到 白银2万余两,于光绪十六年动工,十九年落成。
合族祠是集社会性、经济性、文化性与纪念性于一体的公共性的建筑,除了方便子弟到省城参加乡试有个住宿点外,同时也是祭祀祖宗的场所。
豫章书院坐北向南、三进,人字形 风火山墙, 主体建筑有下堂(头门)、中堂和上堂(祖堂),东侧原有的衬祠有议事厅和 魁星楼。
现东面的衬祠已被拆,但祠堂主体布局尚存,头门的封檐板、梁架的木雕、墀头的砖雕还相当精细,头门的名额“豫章书院”为 左丞相 大学士 李鸿章所题。(资料来源网络)

东侧的衬祠原有议事厅和魁星楼。
这是衬祠当时照片。
现在东面的衬祠已被拆,只有宣传墙壁和走廊存在。

豫章书院经历百年,饱经沧桑。
解放后成为学校校舍的一部分,后又曾作为教师宿舍。
长堤真光中学的师生员工对这座古建筑颇加爱护,较少人为破坏,特别对李鸿章手书“豫章书院”门额,更是用木板封起,恐其遭受破损。
然因年久失修,书院的梁架、梁柱等出现不同程度的歪闪或霉朽,屋面多处漏水,危情日趋严重。
政府出资对豫章书院进行修缮保护和开发使用。修复后,整座建筑作为长堤真光中学图书馆使用,其功能包括书库、教师阅览室、学生电子阅览室和学生普通阅览室等,图书馆采用电脑管理。 (文字来自网络)

令人意外的是,豫章书院西侧墙裸露在石公祠直街。

可以近距离观察人字形 风火山墙。
远处是爱群大厦的旋转餐厅,我们约好中午上那里饮茶聊天的。

洁净的麻石街给这座旧式书院添上了特殊色彩。

阿里巴巴,芝麻开门吧……

在爱群360度俯览金融街建筑群和珠江对岸

爱群大厦, 位于沿江西路113号,是早年同盟会陈卓平先生集华侨资本创办于香港爱群人寿有限公司的产业。
大厦由旧楼、新楼和旋转餐厅组成。 首层沿街以骑楼建筑形式跨建人行道上,内设门厅、餐厅、商场,二楼以上中留通天,周边设立客房和写字楼,设有电梯和步行梯上落,在第十层楼的平台上建尖平顶塔楼,尖平顶上塑“爱群”两字。
旧楼建筑由陈荣枝、李炳垣设计,1934年10月1日动工兴建,1937年7月开幕。15层高64米,是当时广州最高的建筑物。
1966年在东侧建18层新楼,高67.7米,并更名人民大厦。
1984年增建旋转餐厅,1988年以后恢复为爱群大厦。
解放后,爱群大厦承办了第一至第十届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的开、闭幕酒会。

从1937年爱群大厦开业至今,李宗仁的开业题辞“宾至如归”4字,一直是爱群大厦的服务宗旨。
中南局书记陶铸及原广东省省长陈郁经常在“爱群”接见宴请外宾。
作为首任广州市长的叶剑英,也曾多次在此接待港澳人士及各国代表。
据说叶剑英就在爱群大厦西楼2楼办公,办公室面积为40平方米左右。
上世纪五十年代,广州各国领事馆举办招待酒会,都指名要“爱群”的厨师、服务员接待。
爱群大厦处在一个有利位置,宽而高的正立面、窄而高的侧立面,加上裙楼顶靠西的一座尖尖塔楼,气势逼人,连整条珠江都心甘情愿地做了它的陪衬。从南北西三个方向仰望这一栋带着哥特色彩的大楼,一扇扇窗户排成笔直的线条,再加上西式建筑的外廊和窗花,爱群大厦的线条因此格外硬朗。
至今这座羊城老式地标仍然魅力无穷。

1984年,爱群大厦升级改造,西楼维护原状,新建东楼高18层,顶层是旋转餐厅。
西楼的接待处设在二楼,简陋。从西楼的楼梯可以穿过东楼。
东楼的接待中心灯火辉煌,门面相当气派。
爱群的客房虽早已不复当初的艳冠华盖,但是饮食依旧是羊城响当当的老字号。
尤其是17楼的旋转餐厅,坐位宽敞,视觉通透。精致的粤式餐点和功夫茶与现代的装潢相得益彰,

爱群新楼大堂在南侧,沿江路。

旋转餐厅在新楼大堂的电梯直上17楼。
电梯前水吧的椅子是等位的,沿边餐桌要叫号入座。
两小时的就餐时间,刚好是旋转餐厅自转两周。

正南面的是珠江。水上巴士正全速而过,带起江边的一阵清风。

可以望到东边的解放大桥。

转过西边,可以望到西边的人民桥。

西楼的楼顶,也是浓浓的哥特色彩。看到第十层楼的平台上建尖平顶塔楼,西边的尖平顶上塑“爱群”两字。
背景是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大楼。

当景观转到北面,可见长堤真光中学的俯瞰图。
豫章书院经历百年,饱经沧桑。
周边建筑七零八落,参差不齐。

长堤新贵要仰视。

用餐时间有限,景观永远不同。
品尝过稻香园的点心和菜式,结账。
我同朋友们继续沿江边散步。

爱群大厦,你好!
金融街,你好!

旋转餐厅,你好!

在转角处发现的这些食市,也都格外亲切!
原来,美好一直在身边,等待着你去发现。

金融街的那些建筑那些往事,大概数一下,也是挂一漏十。
希望你来到长堤,细心发现这一切的变化。

后记:石室风波与金融街建设

石室对面骑楼不能拆!
一德路235号是省港大罢工时期香港西业工人联合会旧址,革命烈士陈铁军主持的妇女劳动学院旧址;
著名民族工业品牌宏兴鹧鸪菜后来在此营业。
一德路243号是广东肥皂工业始祖源昌枧厂旧址,电车牌肥皂铭刻着市民集体回忆。

上图这栋楼也要拆?街坊们都不解!
其实长堤大马路列入核心保护区后, 政府已经明令不允许任何导致改变历史建筑主体的新建、拆除或改动。
但是一德路改造却不同, 一德路衔接了石室,为了保护风貌的连续性、通道性,已经被政府列为重点改造地段。
通道性?原来在金融街设计图中露出小小ni端

呵呵,目前只有观望了。(彩蛋漂亮不?)

首顶!

2016-05-12 17:43

2016-05-12 17:44

2016-05-12 17:59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12 18:25

2016-05-12 19:14

2016-05-12 19:44

2016-05-12 20:15

2016-05-12 20:19

引用 知秋 的文字:

800米的路程慢步行走5分钟就可以走完 。

大姐,貌似这样不能叫慢走吧?
对我来说,1分钟走100米已经是比较快的速度了。

2016-05-12 20:35

10顶,广州是个有悠久历史的城市!

2016-05-12 20:36

好拍摄

2016-05-13 11:29

引用 知秋 的图片:

不错,看着挺有食欲的,继续顶。

2016-05-13 11:53

粤菜中的名菜啊!!!清蒸鱼

2016-05-13 16:36

其实到广州就是吃吃吃,,还有体会一下民国时期的西关文化和建筑什么的额

2016-05-13 16:38

引用 endurer 发表于 2016-05-13 08:36:54 的回复:

木棉花?

回复endurer:木棉花也是广州的市花。

2016-05-13 18:15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13 16:36:04 的回复:

粤菜中的名菜啊!!!清蒸鱼

回复曾帅的爸爸:清蒸鱼,原汁原味!你懂的!

2016-05-13 18:17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05-13 11:53:31 的回复:

不错,看着挺有食欲的,继续顶。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谢谢支持!

2016-05-13 18:17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05-13 11:29:57 的回复:

回复horus:转个弯看到不同的景色,谢谢欣赏!

2016-05-13 18:18

引用 一意孤行 发表于 2016-05-13 10:57:21 的回复:

回复一意孤行:家种的石斛开花了。谢谢欣赏!

2016-05-13 18:19

引用 peter_man 发表于 2016-05-13 16:38:20 的贴子:

说得有道理!

2016-05-13 18:20

在外旅游,先赞一个。

2016-05-13 19:28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5-13 19:28:41 的贴子:

在外旅游,先赞一个。

谢谢宇瀞兄!

2016-05-13 20:13

引用 翡冷翠 发表于 2016-05-13 11:07:51 的贴子:

2016-05-13 20:14

引用 倾听~ 发表于 2016-05-12 22:43:38 的贴子:

很详细  背景音乐也很好听

知音啊!

2016-05-13 20:16

2016-05-13 22:24

谢谢楼主的详细介绍,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14 08:56

2016-05-14 10:30

2016-05-14 10:31

建筑很精致。

2016-05-14 10:32

长知识,30顶。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5-14 10:32:54 的贴子:

长知识,30顶。

2016-05-14 16:59

2016-05-14 17:20

美丽的木棉花

2016-05-14 17:32

可惜我的举牌图标没有了,系统问题也没人管!

2016-05-14 23:23

广州的茶点,赞

2016-05-15 22:39

引用 烟花易冷 发表于 2016-05-15 22:39:37 的贴子:

广州的茶点,赞

来呀,请用茶!

2016-05-16 10:06

引用 青春A计划 发表于 2016-05-14 17:32:37 的贴子:

美丽的木棉花

谢谢您的夸奖!

2016-05-16 10:07

2016-05-16 10:45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5月10日-05月15日
浏览量:232次,
获得顶:28个,
获得回复:84条,
有7名蜂蜂收藏了它,5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5-16 12:39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16 13:51

2016-05-16 14:49

都成记忆了

2016-05-16 23:11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5-14 23:23:21 的贴子:

可惜我的举牌图标没有了,系统问题也没人管!

2016-05-17 08:02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6-05-16 23:11:27 的贴子:

都成记忆了

图片是是历史忠实的记录者。

2016-05-17 08:04

引用 扎西尼玛 发表于 2016-05-16 14:49:15 的贴子:

35顶

谢谢顶赞

2016-05-17 08:04

引用 扎西尼玛 发表于 2016-05-16 14:46:40 的贴子:

图片是是历史忠实的记录者。

2016-05-17 08:05

引用 璇鱼儿 发表于 2016-05-16 14:01:47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