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程~2016.第一弹。陕西,青海。不一样的体验馆。【青海】篇。

• 出发时间/2016-01-27

启程。2016第一弹。。。陕西青海。不一样的体验馆~!【西安】篇。,西安自助游攻略 - 蚂蜂窝  http://www.mafengwo.cn/i/5470920.html

我的天啊~~!之前西安的游记被蜂友投诉说偷懒。冬天的行程,拖到现在才写。。。
好吧,我承认。。。我是一个懒到一定境界的人。。。
我对不住各位看官了。。。
高台贵手。。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

之 所 以 为 美

青海有太多梦中的景象。
金黄的花海。耀眼的雪山。似海的碧水。
恍然间。以为自己走进一场梦境。。。

而此行,我们没有蓝色 没有黄色 没有红色 更没有绿色。。。
没有那些明亮的,高饱和度的 大块大块的色彩。。。

没有夏日的清凉,徐徐的微风。。。
没有大批的游客,浮躁不安的心。。。

有的 是蓝天 白云 雪山 羊群 。。。
有的 刺骨的寒风 冰封的湖面。。。

有的 是一望无际的荒凉。。
和一颗坚定的心。。。

出发。寒冬里的大美青海。。

1月26日晚上,结束了4天的西安之行。告别了这座城。。
22点。西安-西宁的飞机准时起飞。。。

0点左右,飞机降落。。取完行李出机场。
当时的温度大约在-18°左右。。我们在机场武装好才敢出大门。。羽绒服,滑雪裤,雪地靴,就不用说了,什么保暖裤,保暖衣,帽子围巾手套,一个都不能少啊。。。

西宁机场的大巴,一般都是根据最后一班航班落地的时间。只要有航班,一般都会有。
租车当时还剩下两辆,大巴上人比较多,我们4个人选择打车。

司机大哥是北京人,和我们也算是半个老乡了。当年父母是以知青的身份来到西宁,从此便在这里安家。
过两天就是春节了,大哥说准备开着这辆车回北京探亲。。。

一路上,东侃西聊。。很快给我们送到了酒店。

房间里也很冷,进门第一件事儿,就是开空调。
里三层外三层,把自己裹的像个球。

稍微感觉暖和一点了,决定洗个热水澡,因为之后的几天,不知道还能不能洗的上。。。(事实证明,只要不是酒店宾馆,一定没办法洗澡)
定好了明天的行程。。。安心的睡下了。

第一天。

一早起来,我和二陶在房间里收拾东西,准备动身。。

木木和大龙去隔壁街的租车取车(之前在APP上定了一辆7坐的大通)。。
为了取车方便,我们特意选了一家离取车门店较近的酒店住下。

8点钟,在酒店楼下集合。。。

木木负责前半程的驾驶。。。

7坐车很方便,空间大,后面一排放行李,中间一排累了可以躺下休息。。。
当时价格一天大约不到400。我们4个人AA的话,平均一天不到100块钱。还是很划算的。

我是导游的角色,所以坐在副驾驶。。。哈哈。

一路高速,路况很好,指示牌也很清楚。。
不知道旺季的路上是否也一路畅通。。。

朋友推荐的软件,地图 海拔 潮汐 方向。。。很好用。

塔尔寺

塔尔寺又称塔儿寺。
又因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
西宁市大约25KM,是藏传佛教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其余五寺为西藏的色拉寺、哲蚌寺、扎什伦布寺、甘丹寺和甘肃拉卜楞寺
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
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我虽然不信佛,但对藏传佛教的文化很感兴趣。。。
此次来青海也主要是为了来塔尔寺看看。。

半个小时的路程,到达塔尔寺停车场。
穿过一个小集市,到了售票处。淡季的门票价格相对便宜些。。。

过了检票口,首先看到的便是广场分不清是东南西北那一侧的“八宝如意塔”。
据说,这八塔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佛祖一生中的八大功德儿建造的。

第1座塔叫莲聚塔是为纪念释迦牟尼的诞生。
第2座塔叫菩提塔是为了纪念释迦牟尼的成佛。

第3座塔是初转法轮塔,即用于纪念佛祖初次讲经说法。
第4座塔是降魔塔:佛经中常将不同于佛理的见解和作为称为“外道邪魔”。

第5座塔叫做降凡塔,释迦牟尼出生之后3天,其生母即去世,哺育他成长当归功于姨母摩诃波波提,传说佛祖成佛之后,又为超度其姨母而降临人间,使得摩诃波波提最终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出家的女人。
第6座塔叫息诤塔:佛教形成之后教徒内部常出现有关“正道”的争论,该塔即用以纪念佛祖以慈悲之心平息争执。

第7座塔叫胜利塔,欢庆佛教获得胜利的意思。
第8座涅槃塔,纪念释迦牟尼的涅槃。

护法神殿,殿内禁止拍照。。。
进来以后参观的第一个殿。其实是被声音吸引过来的。。。

在内殿的门口,一个喇嘛正盘着腿席地坐着,身穿暗红色藏袍,外面披着了一件毯子。在这样极寒的天气,某一侧的肩臂裸露在稀薄的空气中。面前悬着一个不知是锣还是鼓的法器(我们通俗的说应该是乐器)。。。膝前放着一本经书,边敲着法器,嘴里边唱着经。。。

我盯着看了许久,被木木的声音和拉拽唤回神儿来。。。抬眼的瞬间,心里咯噔一下,头皮发麻,冰凉的手指尖冒着虚汗。几秒钟以后,镇定下来,开始慢慢观察。。。。

殿里除正殿外,剩下三面是二层的回廊。回廊用铁丝网围起来,没有门窗。穿过铁丝网,隐约又清晰的可以看到些东西。。没错,是些高原动物的标本。。。牦牛,秃鹫,羚羊,鹿,熊,猴等等。你望向它们,它们也望向你,好像每一个标本都在这样的诵经声中赋予了灵魂,和新的生命。。。这也是刚开始让我不寒而栗的原因。

木木他们3个进正殿参观完,一起往外走,走到门口回头叫我。。。我呆呆的站在院子中间,听着唱颂的经文,看着眼前这些标本,仿佛它们在和我进行一场对话,心灵的对话。。。没有了开始的恐惧,心里慢慢平静下来,而且是出奇的平静。。。

这时,木木返回来找我,把我拖出了殿外。。。
再一次回神后,感觉自己刚才做了一个梦。。。

从门口往上看,后面那一排排的,就是班禅和活佛的行宫了。。。

两个小僧匆忙行走的背景。。。

穿着如此单薄,不仅仅是塔尔寺的冬季,很多地方的寺庙,很多喇嘛,在冬天都是露着半个膀子的。。。
这得是多大的信仰才能支撑他们抵抗严寒的身躯。。

精美的建筑。。。还是信仰的力量~!

门口有这样子的旗杆的话,就说明那里是佛学院。。。

两根柱子后面的壁画,是塔尔寺三绝中的其中一绝。。。剩下的两绝,一个是堆绣,一个是酥油花。

大经堂里,一群喇嘛在上早课。。。其中一个喇嘛拎来一个桶,用一个长把儿的水舀,为每一个人添一碗热茶,最后也给自己盛上一碗。。。喇嘛们在喝之前,嘴里说了一些我听不懂的藏语。。。但我自己补脑,觉得应该类似“感谢主赐给我们食物”这样的东西吧。。喝完茶开始上课,我们也就没有在多逗留,希望给他们一个安静的环境。。。

塔尔寺一圈粗看下来,大约需要一个上午的时间。。。
像我这种不懂宗教,没有强大信仰的人,也会觉得像是接受了一次心灵的洗涤。。
有些地方很值得一提,图片信息量较少,这里文字来补。。。

【1】大金瓦殿。
位于全寺正中。藏语称为“赛尔顿庆莫”,即金瓦的意思。进入大金瓦殿内,迎面矗立着12.5米高的大银塔,这就是宗喀巴诞生的地方。很多当地的藏民,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只有三五岁的孩子。一排一排有秩序的进行着“顶礼膜拜”。。。这让我想到了在西藏大昭寺门口的场景。。这些磕头的虔诚信徒和僧众,大多数都是远道而来的藏民,做“五体投地”地磕长头,是藏传佛教中对佛表达虔诚的最高参拜形式。据说信徒若在佛前许过愿,还愿时就要用十万个长头来报答。远道来的人都是自带干粮,白天到这里还愿,夜间就近住宿,一天天不停地拜下去,一直拜到十万次。

【2】小金瓦殿
就是我之前说的护法神殿了。初建于明朝崇祯四年。寺中回廊陈设野牛、羊、熊、猴等标本。据说,这些走兽标本象征一切恶魔鬼怪已被神征服。殿的左边有一匹白马标本,相传是三世达赖喇嘛从西藏拉萨青海塔尔寺骑的。三世达赖喇嘛朝拜塔尔寺之后,要去蒙古传经说道,这匹白马怎么也不肯走,于是便留下来,不久,马不食而死。后人把它当神马,和家神陈列供奉。现在想想,我当时觉得他们在跟我对话,是不是在告诉我,他们都被神征服了,也在试着劝说我,弃恶从善,好好做人。。。

【3】大经堂
上面说过,就是喇嘛上课的地方。。。土木结构的藏式平顶建筑,是塔尔寺建筑中规模最大的。其建筑面积近2千平方米,是拥有168根大柱的大型经堂,初建于明朝万历三十四年,即公元1606年。它是寺院喇嘛集中诵经的地方,堂内设有佛团垫,可供千余喇嘛集体打座诵经。内部陈设非常考究,饰有黄、红、绿、蓝、白五色的幡、帏和各式天花藻井,满堂林立;还有珍贵的大型堆绣挂佛、刺绣佛;梁檐上绘有藏式风格的图案花纹,彩画细腻生动。殿内大柱都由龙凤彩云的藏毯包裹,整个经堂五彩缤纷,富丽堂皇。在1千多平方米的屋面上,按照宗教法制和西藏传统艺术、装有铜制镏金的金鹿法轮、各式金幢、宝瓶、宝塔、宝伞和倒钟等,把一个单调的草泥平顶打扮得绚丽多彩。远眺平顶,金碧辉煌,给人以威严之感。

【4】小花寺
又名长寿佛殿,是为七世达速喇嘛念长寿经而建的,故名长寿佛殿。

【5】九间殿
又称文殊菩萨殿。

【6】大拉浪
由经堂、华门、牌坊3座殿堂组成,为汉藏合璧式建筑,是塔尔寺总法台的居住处,达赖、班禅曾驻跸于此。居巴扎仓(密宗学院)系藏式平顶建筑。曼巴扎仓、丁科扎仓属汉藏结合建筑。宝塔数十座,其中并列于寺前的8座如意宝塔,方座,瓶形塔身,尖顶,根据释迦牟尼一生重要经历和传说建成。

有了这些, 最后终于有了塔尔寺。。。

莫家街

从塔尔寺出来,我们返回到西宁市吃午饭。。。

之前做攻略,知道西宁的小吃街有水井巷和莫家街。。也就是类似于北京王府井的地方。。最后我们看了路程,觉得去莫家街比较方便。没有特别的去逛整条街,就是在网上搜了一家人气高的特色店,进去吃完了就上路了。。。

门店很小,一不注意可能就会错过。。。
环境也很一般,有点类似木木说的“脏摊儿”。。。
哈哈,谁叫我们就好这口儿呢。。

羊杂汤。。。必点~!

羊肠面。。。

黑乎乎的卖相太一般了,吃起来还可以。
不过,这个得根据个人口味选择,好像不是所有人都像我们一样,没忌口的。。。

青海湖

吃过午饭。。一路向西。。。开始了青海湖环湖之旅。。

我们的路程是从南线进入,北线出。第一天先到日月山,然后倒淌河,最后住在黑马河。行程约250公里左右。本想着有好几个景点要去,怕时间上赶不急,结果到了才知道。。。冬季的景点不开放,而且,就算是开放了,也没有人想去。。。因为实在很冷。其实在车里,有阳光直照,还是不觉得冷的。。。但只要下车,在被风一吹。。。坚持5分钟拍个照也就差不多被冻回去了。。。

下午的路程主要由我负责驾驶。。。
开始我们还担心,刚下过雪,怕路况不好,实际上还是不错的,路面几乎没有积雪。。。道路也很平整。
高速就不用说了。。。环湖公路虽然是双向单车道,但这个季节。。。路上基本没有车,可以随便怎么开都不成问题。。但一定要控制好车速。。。

青海湖。。。我来啦~!

车窗外的风景。。。

因为木木是体育出身,身体素质太好了。。。
所以导致有一点点的高反。正在闭眼休息。。。

晚上休息的时候,他说:好像是饿的。。。

我醉了~!

在公路上,随时都有可能看见马,牛,羊特别自觉的穿行公路。。。一定要及时停车,看攻略说,如果不小心撞了牲畜,你就摊上大事儿了。。。可能会比撞了人还要惨。。。现在的牧民真是越来越狡猾了。。。

第一站,二郎剑景区。。。
空旷的停车场,和旺季的反差很大吧。。。
远远的望了望突突的日月山。。安心的前往别处。。。

景区进不去。。。跟着一辆当地车走小路,绕到了一个景区进来。。。

这里顺便提一下。。青海湖全程,在门票这个问题上,没花一分钱~!

风马旗在强风中吹的没了形儿。。。具体有多大风?你们自己感受下就好。。。

在往里走。。。终于看清了传说中的青海湖。。。

1月底的青海湖,全部都被冻住了。。。
因为是咸水湖,所以湖面的冰看上去是灰色的,脏了吧唧的感觉。。。

现在补脑一下。。。
青海湖因含水量有无机盐类,湖水冻结的温度比0℃稍低。每年从11月中旬开始,湖区气温下降到0℃以下,到翌年1月份气温为最低,全湖形成稳定的冰盖,封冰期年平均为108~116天,最短为76天,最长138天。冰厚度一般为40厘米,最大冰厚90厘米。封冰后,冰面平坦,由于猛烈狂风,往往出现裂缝和沟隙。在冬时来观赏湖光山色,满目皆白,银光闪闪。3月中旬,冰盖破裂,湖面出现浮冰,在风力作用下,形成巨大的冰山飘至岸边,最大冰山体积约10立方米,4月中旬后,湖内冰块完全消融。

也就是说,我们去的时候,是气温最低的那段时间。。。

之前有看报道说,有人把车开到了冰冻的湖面上,结果冰裂了,车沉了。。。
我们当然不会把车开上去。。毕竟是租来的。。。弄丢了赔钱不说。。我们怎么回家。。。

据说冰层的厚度一般在40CM左右,最厚处可以到90CM。。。虽然数据上是安全的,但其实暗藏杀机。。。
就算是自己往冰面上走,也不敢太往里走。。。毕竟还是有一定的危险系数存在。。只敢在岸边踩踩。。。

也顺便提醒各位蜂蜂们。。。谨慎出行。

木木坚强的把小手露了出来。。。

还有一点就是,气温太低,手机随时有可能自动关机。。。

整段路程,只有在这个地方下车了。。。
接下来的路,再也没有人提下车这两个字了。。。

直到我们住的地方。。。。

黑马河“莲”度假客栈

出发前,怕当地的客栈冬季不营业。。在网上查了很多住的地方。。。果然多数都是停业状态。。。
11月左右,有朋友来过这里。。问了客栈老板春节左右还开不开门。。。老板说营业。。。
我们想都没想,就直接订了这里。。。

从客房里看出去,就是青海湖。。。如果是夏天,景色应该很美。。。

屋里实在太冷了,没有暖气,没有空调。。只有一个插电的小壁炉。。。完全不够温暖整个房间。木木想了一个办法,把我们随车带的一箱矿泉水倒在水壶里烧开,在灌回瓶子里,放在被子里取暖。。。有暖水袋的功效。。

后来,木木去大龙和二陶的房间分享这个技能的时候,见二陶躺在床上,一动不动,问什么情况,二陶说:“除了我躺的地方,其他地方都是冰冰的。。。千万别让我动。。不然我会死。”哈哈哈哈。。。。

到酒店安顿好,累了一天的我们几个,饥寒交迫。。。
问了老板,老板说黑马河镇上可以吃饭,还有超市。。。

吃了一顿丰盛的大餐(此处因太饿,没来的及拍照)去超市买了方便面和零食。。。
返回客栈休息。。。

第二天

第二天一早,木木和同伴还在睡梦中。。。
我已经自然醒了。。。
看了时间8点40左右。。。

在想着要不要去看日出的同时,已经挣扎着从被窝里爬出来了。。。
穿戴整齐,没洗脸,没刷牙,背着我的小微单出门了。。

还是起晚了。。。只赶上了日出的小尾巴。。。

不过天气很好,出来没觉得特别冷。。。

刚刚苏醒的青海湖。。。。

一直往岸边走去。。。

在公路上看青海湖没觉得很远,但越往里走,越觉得走不到岸边。。。

中间有一段,栏上了铁丝网,我想,应该是牧民们圈的地。。。夏天游客多,好像不是景区的地方,只要进来了,牧民都会收钱。。我也没管那么多,想着大冬天的,也没个人影。。。就径直的钻了过去。最后回来的时候,也没见有人来拦我。。。现在想想,胆子也挺大的。。。

这张照片的效果,让我觉得有点像在梵高的油画里。。。。

越往岸边走,越能看见很多的玛尼堆。。。不知道是游客来堆的,还是当地人的信仰。。。

一个人站在这里,有一种强大的孤独感侵蚀着你的心灵。。。。

天渐渐亮了起来。。。
抵达岸边。。。

这样的景象,应该是湖面瞬间冰封时留下的吧。。。。

在湖边停留了大约10分钟左右,开始返回。。。
并没有觉得冷,风也不是很大。。。
甚至走回到客栈,身上还有点出汗。。。

回到客栈,叫醒木木他们,然后洗漱完毕,收拾好东西,吃了昨天买的方便面当作早饭和中饭。。。
下一站我们出发茶卡盐湖。。。想着中午也许没有地方吃饭了。。可能要撑到晚上回西宁市。。。
每人吃了两碗泡面,两个卤蛋,两根火腿肠。。。才出发。

刚出客栈上了公路。。。又遇到一群路霸横冲直撞。。。
此时最重要的,是耐心。。。

橡皮山

随着海拔的升高,风越来越大,空气越来越稀薄。。。
前段时间下的雪还没有融化。。。

一路盘山过去,到达一个哑口,橡皮山海拔3817M

风有多大,自己感受一下。。。感觉有小沙粒打在脸上。。

翻过哑口,继续走了一段平整的公路。。。

高原天气阴晴不定,这时的远方已经云雾缭绕了。。。

而此时,这里却是晴空万里的好天气。。。

茶卡盐湖

此次青海之行,最让我兴奋的就是茶卡盐湖这站。。

听好:这里不是景区~!

去盐湖的路上,我们发现路边有一个盐场的指示牌。。当时还没有理会。。。谁知道,后来带给我们这么大的惊喜~!

到了景区门口,我们被人拦住了,说里面景区正在改造,路面也在修缮。。。不能参观了。这个心啊~顿时被塞住了~说了多少好话,撒了多少娇,人家就是不吃你这套~!没办法,心灰意冷的带着失望走了。。。但是天无绝人之路,剧情就此反转了。我们几个商量一下,看看能不能从之前看见的盐场下手。。。如果没人就进去,有人看看情况再做打算。。。

到了盐场的入口,走了一大段的砂石路。。。还好不是自家车,要不得心疼死。到了盐场的大门口,空空荡荡的。。。这是个好的开始啊。。。继续往里开,还是空无一人。。。这下放心了~!今天的行程有着落了。。。找了个合适的地方停好车,然后步行进去。。

一下车,我们就撒欢儿了。。。
这简直是人间仙境啊。。。
比当初做攻略看的景点图片美了不知多少倍~!

走起吧~小伙伴们~!

初识盐湖。。。

这样的场景,好像木木是盐场的负责人,带着两个土豪老板谈收购的样子。。。哈哈哈

靠近外面的地方,水还不是很多。。。
基本上是一层白白的盐粒儿。

往里走,水开始多了。。。
山,云的倒影开始清晰。。。

水面呈绿色,应该是阳光和矿物质的关系导致的吧。。。
反正我不是太懂。。我是来看风景哒。。。

我们几个在这儿可是玩疯了。。。
各种蹦 跳 凹造型。。。

关键是,没人和你抢。。。

这么美的盐湖,都是你一个人的。。。

这一趟,来值了~!

好喜欢这张照片。。。有点什么什么之巅。。。论谁“剑”的效果~

下面这组是我给木木拍的。。。自己表扬一下自己。哈哈哈。。。

最喜欢这张。。。

换我登场。。。。

撒欢儿结束。。。

在盐湖,差不多玩了近2个小时。。。
没有累意,没有冷意,没有饿意。。。
仿佛全世界就剩下我们四个人。。。

下午不到4点,开始返回西宁市。。。我们走的青海湖的上半圈,先返原路返回黑马河,再到鸟岛,刚察,沙岛,然后出青海湖,走高速到西宁市。由于时间紧迫和天气原因,剩下的鸟岛,沙岛就没去了。。。留着夏天来好啦。

西宁市大约晚上8点钟左右,在回程的路上,我们定了一家连锁酒店,剩下的几天时间,我们都会住在这里。。。所以选择了一条比较繁华的街道,旁边是大型商场,后面有一家医院。。。地理位置很好。但不要问我在什么地方,叫什么名字。。。时间久远,我忘了~!

到了地方,先找吃的。。。一家小四川馆子,味道极好。吃了辣以后,感觉整个人都好了~!
两天没洗澡了,洗洗睡了~!

第三天 坎布拉国家地址公园

因为想看丹霞地貌,又来不及去张掖。。。
这里是离西宁市最近可以看到丹霞地貌的地方。。。
于是决定在行程里留出一天时间来看看。。。

早上9点从酒店出发,回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
我们饶了整个森林公园一大圈,没有走重复的线路。。
因为景区内全是盘山路,而且路况一般。。多急弯和连续转弯。。。路面上还有积雪。。。所以速度相对较慢。。。
但是风景很好,空气也很好。。夏天来这应该很凉爽。

先补脑。。。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青海黄南藏族自冶州尖扎县境内,东距青海西宁市131公里,西邻尖扎县城50公里。景区面积152平方公里,平均海拔2500米,最高海拔3100米,最低海拔2300米,年平均气温为摄氏20℃,最低气温为摄氏-11℃,年均温度-6℃-2.9℃,公园内涵盖“丹霞”峰林地貌景观、新生界沉积环境和沉积构造类型以及3800万年以来的地质生态环境演化遗迹。

同样没有收门票的,我们就这么闯了进去。。。

途中,遇到一个村子。。。

这里是个水库。。。
已经能看出点丹霞地貌的样子了。。。

继续往山上开。。。到了一个观景台。。。整个水库呈现出来。

之前已经开了好久了,但是从这里开始,应该才进入了核心景区。。。

感觉自己要上天。。。

路况非常一般。。。
路面能够明显看见大的下沉和裂缝。。

到这个景点,就差不多走了一半的路程了。。。

休息中。。。
山尖儿上光秃秃的小树。

积雪路段。。。相当不好走。。。

途中遇到一头可爱的小骡子。。。
忍不住下车打招呼。。

接下来的路程,风景没有太多变化,并且路况不是很好。。。都帮着木木看路了,就没在拍照。下山以后,过了这条峡谷,用不了多久,就可以上回西宁市的高速了。。。也结束了一天的行程。。。总体来说,风景好是没话说的,除了司机累一点,其他还好。。。

后序

计划在青海玩5天的。。。
第4天我们准备去拉卜楞寺,第5天在西宁市转转清真寺什么的。。。

但是由于我身体的原因,最后两天一直在酒店休息,那都没去。
二陶和大龙两个人也犯懒一直没出去逛。。。
就这样,结束了我们的行程。。。

最后一天晚上,还了车,打车到机场,返京。。。

决定下次一定要夏天来。。。

看看我爱的油菜花,和美丽的青海湖。。。

还有祁连山的草原,张掖的丹霞。。。

木木说,这篇游记一定要配上这首歌。。。

好吧,骄傲的少年。。。。

跟南征北战一起奔跑吧~!

再去只想去盐湖!

2016-05-10 19:09

2016-05-15 21:07

引用 繁星 发表于 2016-05-15 21:07:45 的回复:

回复繁星:谢谢喜欢

2016-05-15 21:33

引用 寂小莫的幸福 的图片:

蓝天白云,藏传佛教。。。

2016-05-16 11:20

引用 天羽手杖 发表于 2016-05-16 11:20:20 的回复:

回复天羽手杖:谢谢喜欢

2016-05-17 11:04

租车是哪里租啊。还有400是一天还是?

2016-08-05 21:52

引用 DANCE 发表于 2016-08-05 21:52:45 的回复:

回复DANCE:神州租车 一嗨租车都可以  手机APP上预订 门市取车。

2016-09-18 17:07

好好女孩

2016-10-27 18:07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6-10-27 18:07:34 的回复:

回复地球:哈哈哈

2016-10-28 15:40

2016-11-13 13:04

引用 去旅行 发表于 2016-11-13 13:04: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