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访非洲——深入草原、攀登巅峰、探密幽岛之旅

阿Sir (沈阳) LV.2
2016-05-10 16:46 363/8
  • 出发时间/2015-07-25

二0一五年七、八月间 ,同两个多年一起玩户外的朋友走进了心驰已久地非洲。先后去了肯尼亚坦桑尼亚马达加斯加、留尼旺(法)和毛里求斯五个国家和地区,前后近一个月。途中所见所闻充满了神奇色彩,既领略了东非大草原的广袤无垠,也触摸了非洲之巅的伟岸身躯,更见识了印度洋上几颗明珠的靓丽风姿。那种浓郁的异域风情,时至今日依然令人无法忘怀。以下是去年即时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图片和文字,上传过来和大家分享。只稍作整理,想保持当时那种原汁原味。去年上传的图片都是手机拍摄 ,像素不大,效果一般。这次上传时个别处补了些相机拍的,以突出主题。第一次在这发东西,不到之处请大家见谅!!!

非洲

攀登途中

冲顶营地

猴面包树

二十五日  16:00飞机,由于沈阳大雨,不知是否这个原因导致飞行晚点三个小时。到广州错过了去肯尼亚的航班,南航改签又一波三折。终于在迟到32个小时后,如愿踏上了非洲这片神奇的土地。一个东方古老民族的后裔,去探访人类的发祥地,开局就显示出了浓重地戏剧色彩,然后呢……?看来两大古老文明的交流亦非易事,淡定!
    塞翁失马。同行的伙伴有没来过广州的,多了一天的闲逛;原来飞内罗毕肯尼亚航班,改签了阿联酋航班,亨受了五星级的服务;在迪拜停留七小时中转,见识了镶金的土豪机场,还真应了那句老话——焉知非福!
       二十七日14:45(当地时间)到达内罗毕机场 ,然后驱车前往乞力马扎罗山下的安博塞利,夜幕降临后进驻山庄。虽然途中历尽了艰辛,但在我内心深处,走进非洲,依然令人充满期待!

阿联酋航空

土豪机场

雨中行进

异国风情

安博塞利(山庄)

二十八日  像动物一样在东非大草原上自由的迁徙、游荡,是件多么令人神往的事情。今天乘坐上加装的丰田陆地巡洋舰,我们就是草原上的精灵。上午穿行在安博塞利国家公园,斑马、羚羊、角马随处可见,零星的斑鬣狗、远处的长颈鹿也不时闪现在镜头中。而与非洲五霸之一非洲象的近距离接触,却充满着喜感。其庞大的身躯,健硕的体魄令人振撼!
       下午经过内罗毕直抵东非大裂谷。纳瓦沙湖绮丽的风光下,哺育着另一庞然大物非洲河马。新月岛弯弯如新月,静静的横卧在湖面上。当年《走出非洲》的摄制,造就了如今的生态结构(移民了很多种动物)。而今在岛上悠闲生活着的生灵,可是大名鼎鼎的星二代。

安博塞利(景区)

编队行进

星二代

高瞻远瞩

独特路标

二十九日  东非大裂谷在肯尼亚境内形成了一系列的湖泊,宛若一串串美丽的珍珠,随手釆撷几个,即令你欲罢不能。其中纳库鲁湖保护区中的非洲两霸非洲水牛、黑犀牛,其型态令人瞠目;而柏哥利亚湖的火烈鸟,论其规模更是世所罕见。肯尼亚还有一个神奇之处,就是他是一个跨越赤道的国家。当你脚踏南半球,头在北半球之际,恍惚间体验了一把穿越的感觉。

准备出发

风土人情

感受穿越

赤道交易

三十日  今天前往此行的主要目的地——马塞马拉动物保护区。早餐过后随手拍了几张住宿酒店的景致,感觉颇不一般。很多大型飞禽栖息其中,可以看出当地人的生态环保意识。途中六个小时车程,饱览了沿途景色,也了解了一些当地的风土人情。进超市也要安检,看来13年恐怖袭击的阴影仍未散去。下午三点到达马塞马拉,直奔保护区核心区域,寻觅辛巴的身影。

滨湖风光

唇红羽白

蓦然回首

飒飒英姿

三十一日  清晨的马塞马拉宁静无比,远边天际处打下几丝斜阳,把大草原装扮地愈加妩媚。极目远眺,草原深处充满了诱惑!眼前的画面既陌生又倍感熟悉,耳畔仿佛响起了赵忠祥老师的声音。那些可爱地生灵们,你们在哪里?我们来了……肯尼亚坦桑尼亚南北接壤,马塞马拉保护区横贯两国。边界除了石碑标识,没有任何阻挡。动物在这片大草原上千百年来自由的迁徙,两国成立后不加任何阻拦,应该绐点个赞!

静谧

寻觅

小憩

无题2

八月一日  东非动物大迁徙从坦桑尼亚的塞伦盖蒂开始,向北到达相邻肯尼亚马赛马拉,每年超过一百万头黑尾牛羚(俗称角马)、十五万头斑马和三十五万头瞪羚越过坦肯边界,场面极为壮观。由于途中食肉动物狮子、斑鬣狗、猎豹的威胁,渡过马拉河还要受到尼罗鳄、河马的攻击,场面也极为血腥。其中马拉河之渡还被誉为天堂之渡。两天的守候,虽没见到渡河宏大的场面,但漫山遍野的各种哺乳动物,让你目不暇接。非洲五霸最后一霸——非洲猎豹也映入我们眼帘。还有很多不知名呆萌的动物,也极为可爱。最主要的是当地人和野生动物和谐相处的意识,弥足珍贵,如此才能让东非大草原变成野生动物的天堂。走进当地土著马赛人的村落也是此行的一个亮点,诸多传说也因亲眼目睹而一一冰释。

马拉河

保护区

天堂渡口

非洲鳄鱼

大迁徙的主角——角马(黑尾牛羚)

漫山遍野

联欢

头人

长者

八月二日    天气阴,今天返回内罗毕,完成我们这次与东非大草原动物们的亲昵之旅。途中再经东非大裂谷,天阴能见度不是很好,标志性广告牌下留下了我们的身影。由于大裂谷平均宽度几十至上百公里,给人感官很难和常见的峡谷相提并论。一路上感受到了更多的异域风土人情。返回内罗毕后,晚上在宾馆组织的烧烤盛宴中观赏到了黑人的矫健舞姿。

东非大裂谷(朋友去年拍的)

大裂谷观景台

卖不

牛人

街头

巷议

公交

油站

狂舞

八月三日    结束了在肯尼亚的草原之行,上午8:30乘飞机前往坦桑尼亚。飞行途中,云海之上的非洲屋脊即向我们展示了他的雄姿。一个小时后飞机准时降落在乞力马扎罗山国际机场。接下来,我们的登山之旅即将正式启程。肯坦两国之间有太多的共同点,肤色相同语言相近(斯瓦西里语系),都被英国殖民过,英语也极为流行,感觉好像还在同一国家一样。签证、出关,驱车直奔阿鲁沙,入住酒店后,敲定登山诸多事宜,决定明天开始拜访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雪山。

即将启程

登机

非洲之巅——乞力马扎罗

机场一瞥

待客

民风

塔斯克啤酒

八月四日  天气阴。早餐后我们的向导、协作已陆续到达。9:20一行人从阿鲁沙乘车出发,经磨西镇中午时分到达出发地Machame。Machame线路亦被称为“威士忌”线路,相较常规的马兰谷(可口可乐)线路,更为经典一些,需要全程在帐篷中住宿。在山门处办理了各种手续后,下午1:20开始登山,今天从山门到达Machame营地,海拨从1800米上升到2980米。
       知道乞力马扎罗是从海明威的小说,可是那种意识流的写法,除了风干的豹子,对乞力马扎罗山所涉不多。有了攀登乞力马扎罗山的想法是步入户外之后,尤其是近来有了闲暇时间,和几个户外朋友一拍即合,有了这次登山之旅。一路走来空气湿而凝结,不时落入脸上身上。两旁是高大的树木,植被极其茂盛而迥异于肯尼亚,有一种在热带雨林中穿梭的感觉。傍晚时分抵达营地。

准备

奇花异草(一)

奇花异草(二)

Machame营地

八月五日,可能是已经上到平流层之上的原因,清晨的天气格外晴朗。早餐过后营地突然喧嚣起来,到处是一派繁忙的景象。8:20出发,从Machame营地(海拨2980米)上升到3860米的希拉营地。由于空气通透,已能看见乞力马扎罗山的雪顶,但光线不够理想。脚下是云海一片,蔚为壮观。植被随着海拨的上升已逐渐变成低矮的针叶林。今天整体坡度较陡,体力要求较高。13点左右到达营地,签到、午餐后晒太阳休息。营地扎在山坡前,前观云海,背倚雄山(乞力马扎罗),位置极佳。傍晚在夕阳的映照下,景色绚丽无比。

清晨营地

喧嚣忙碌

跋涉

喘息

仰望顶峰

山花浪漫

国标(不准背夫超重)

背依雄山

前观云海

夕照

八月六日天气晴。今天从希拉营地海拨3860米上升到4630米的熔岩塔营地。8:15开始一路向东翻越山梁,植被越来越低矮稀疏。途中已是云雾缭绕,遍布的火山熔岩地貌,仿佛把你带回洪荒时代。一路上攀登者、向导协作络绎不绝,但绝少亚洲面孔。12:30到达营地时,山上已是浓雾弥漫,熔岩塔也是若隐若现。午餐过后休息、闲聊、发呆,等待雾散云开。17:30终于守到云开雾散时,乞力马扎罗山主峰完全呈现在我们面前,云海、冰川、雪山、营地构成了一幅幅精美地画面。

程曦中的顶峰

塔下营地(二)

远眺云海

夕照顶峰

八月七日天气晴。今天从海拨4640米的熔岩塔上升到海拨4830米的Arrow营地,为明天凌晨最终冲顶乞力马扎罗山最高峰——海拨5895米的乌呼鲁峰做最后准备。由于海拨的上升,即使白天也已到冰点。一路上植被近乎绝迹,偶有所遇的不知名野花和附着在火山石上的高原苔藓,还闪现着生命的痕迹。Arrow营地在一山坳处,背靠乞力马扎罗山主峰。主峰上的冰川在太阳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周围则是不尽的火山熔岩;放眼望去是一片无际的云海,苍穹下造物主给我们打造了一幅苍茫辽阔的画卷。而置身其中的我们是那样的渺小,让你在欣赏享受之中油然而生一种敬畏之情。山一直在那里屹立着,只不过每一个造访之人眼中所见都是属于自己的独特,好好把握老天给予你的那份唯一吧!(最后一张帐篷后面的山即是我们冲顶线路)

冰点

小憩

休息

营地

八月八日天气晴,三点半早餐,四点出发,开始冲击顶峰。营地后面的山坡即为登顶线路,登上乌呼鲁峰需攀上这个巨大的山体平台。开始攀登时满天繁星闪烁,明月如钩高悬在山巅之上。我们披星戴月踩着松软的火山砾石,开始了冲顶之旅。一个多小时后,天色渐渐明朗,我们也走出了砾石区,上升到了碎石区。大块的花岗岩岩石水平分布,节状柱理清晰可见,攀爬颇费体力。越接近平台顶端,山势愈加陡峭。经过五个半小时的努力,终于登上平台顶端,顿时眼前豁然开朗。面前是巨大的冰川,身后是茫茫的云海,冰川左侧是火山的锥体,右侧就是乌呼鲁峰,非洲之巅已近在咫尺。又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站上了海拨5895米的非洲之巅。

攀登(一)

冲顶(二)

登顶

FBA

登顶的喜悦尚未褪尽,下撤的痛苦接踵而至。大面积的火山砾石区域,让膝盖承受着巨大的冲击。到3790米的Millenium营地时,夜幕已经降临,感觉极其疲惫。第二天的下撤也是在痛苦和坚持中完成的。8点出发,下午1:15撤到山门,办理登山证,终于完成了这次登山之旅,此时的心情可以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了。返回阿鲁沙后,晚举杯痛饮,一醉方休!

顶峰冰川

下撤(三)

登山证

举杯欢庆

本篇游记共含4644个文字,18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5-10 19:50

2016-05-10 21:52

引用 西安仙本那 发表于 2016-05-10 19:50:05 的回复: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回复西安仙本那:和你分享

2016-05-11 09:59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5-10 21:52:48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

2016-05-11 10:00

发图发图发图

2016-05-11 10:03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5-11 10:03:46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呵呵,我努力

2016-05-11 10:30

光看照片就觉得不错啊,有没有详细攻略?

2016-05-16 17:52

引用 士多啤梨果 发表于 2016-05-16 17:52:0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