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生活#十三陵,与明神宗偶遇

江枫渔火 (北京) LV.22
2016-05-10 16:50 2899/24
  • 出发时间/2016-04-03

百侣游踪,歌翻碧浪,舞引熏风。念平生所爱,红岩翠柏,少年壮志,海阔天空。水库情深,陵园恨重,血汗浇来春意浓。惊雷动,将山川洗净,笑引长虹。
—— 陈明远《沁园春·再访十三陵》

预告片:

写在前面

每次带着单反相机出门,回家后面对着几百张照片不想整理,文字也憋不出来,只能对着显示器发呆。

之所以每次还是坚持把游记写出来,一小部分是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最重要的原因是为了记录和家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很多在旅行途中有趣的事情随着时间的推移都会慢慢被遗忘,时不时的翻出之前写过的游记重温一遍,回忆当时各种快乐和感动,也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

摄影/文字/作者:江枫渔火
相机镜头:尼康D700 24-120/F4
后期软件:LR
背景音乐: 《禅宗少林》纯音乐版
我的更多游记请戳我的窝:点击我的图像或 www.mafengwo.cn/u/51792699.html
打开链接后,点击“TA的游记”即可查看所有

景区介绍

明十三陵,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明十三陵坐落于北京昌平区天寿山麓,总面积一百二十余平方公里,距离天安门约五十公里。自永乐七年(1409)五月始作长陵,到明朝最后一帝崇祯葬入思陵止,其间230多年,先后修建了十三座皇帝陵墓、七座妃子墓、一座太监墓。共埋葬了十三位皇帝、二十三位皇后、二位太子、三十余名妃嫔、两位太监。
截止2011年,已开放景点有长陵、定陵、昭陵、神路。

明长陵为十三陵之首,永乐皇帝和皇后徐氏的合葬墓。是永乐皇帝建北京皇宫(故宫)的第三年(公元1409年)自建的“寿宫”。陵园规模宏大,用料严格考究,施工精细,工程浩繁,营建时日旷久,仅地下宫殿就历时四年。

景点名称 淡季(当年11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旺季(4月1日至10月31日)
明定陵 40元 60元
明长陵 30元 45元
明昭陵 20元 30元
明神道 20元 30元
交通方式可以使用高德地图查询一下,坚决抵制非法一日游,提倡自由行。

正文开始

尽管明十三陵一直有计划想去,但这次去却有些偶然。原打算和三哥前去宣化大嫂家探亲,可清明节这交通啊,路过八达岭时生生堵了两个小时,无奈返回,又不甘心直接回家,于是就顺道去了十三陵,它毕竟是国家5A景区啊。
其实我身边很多朋友从没去过十三陵,究其原因,一来交通不便,位于昌平,市区没有直达的公交;二来十三陵内景区分散,交通也是个问题;当然最重要的原因,从风景上来说,十三陵并不漂亮,毕竟是陵墓,总感觉有些阴森之气……当然还有很多关于十三陵诡异传说……

长陵的正门祾恩门,它的规制和紫禁城的太和门相似。院内的东西两侧原建有神厨和神库,现在仅剩下一座碑亭。

亭内有明朝嘉靖年间立的大石碑一座,原本是没有字的,清朝的顺治皇帝见过陵墓以后,便在石碑的正面用汉、满两种文字镌刻上了他的谒陵感受。碑的背面是乾隆皇帝于1785年谒陵后写的《谒明陵八韵》,所以无字碑变成了有字碑。

现在我们已经到了长陵的第二进院落。

这座气势非凡的大殿,它是十三陵中唯一没有遭到破坏而至今保存完好的祾恩殿。
祾恩殿是供奉帝后神牌位和举行祭祀活动的地方。每年的三大祭、四小祭就是在这里举行的。

毕竟,在这个地方,避讳还是挺多的,我们也到处照看着孩子,不让他们随处乱跑。

只要是和皇家沾边的东西,往往都很大气稳重的。

这些参天古树,见证了十三陵的年代了。

表演将在这里进行,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这种表演是可遇不可求的,赶上了就很幸运……

清明节期间,每天上午、下午各两场表演,这种表演,真是可遇不可求了。

我居中拍照的位置,在正常表演时,是不让游客站的,所以,如果你也要去抢位置,可别上来抢这个位置,呵呵。

正式表演,我被保安撵到一边了……

虽然位置不太正,但也能一览全貌,还可以吧。

明朝官员祭祀,一身青衣。

护驾武将上场。

文武百官,静等皇帝到来。

明神宗,气宇轩昂……

和我们现在的祭祀拜佛礼仪差不多的。

百官随皇帝同跪。

皇太后、皇后等……

整个祭祀活动约30分钟。

看完表演后,我们继续参观。
《太常续考》等文献记载,天寿山诸陵陵殿名为“祾恩殿”,殿门名之为“祾恩门”,始于嘉靖十七年(1538年),是世宗朱厚熜亲易佳名。其中,“祾”字取“祭而受福”之意,“恩”字取“罔极之恩”意,长陵棱恩门,为单檐歇山顶形制,面阔五间(通阔31.44米),进深二间(通深14.37米),正脊顶部距地面高14.57米。

长陵的祾恩殿原来叫做“享殿”,明朝嘉靖年间更名为“祾恩殿”,“祾恩”的意思就是感恩受福。长陵陵恩殿建成于永乐十四年【1416年】,宽9间,进深5间,九五,代表了帝王的九五之尊。

祾恩殿是国内罕见的大型殿宇之一,殿顶为最高等级的重檐庑殿顶,全部用黄色琉璃瓦覆盖,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使大殿更加金碧辉煌。红墙、黄瓦、白石台基,远远地望去,就好像神话中的仙境。

大殿的内外全部用名贵的金丝楠木制成。当你步入大殿,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根根高大的楠木巨柱,直通天花板。这里一共有60根巨柱支撑着殿顶,中间最粗的四根直径达到了1米以上,虽然历时500多年,却仍然牢固如初。像这样宏伟的楠木建筑物,在我国是绝无仅有的,是我国古代木结构建筑中的珍贵遗物,它与北京故宫内的太和殿、曲阜孔庙中的大成殿并称中国三大殿。

大殿中央的这尊铜像就是明成祖永乐皇帝朱棣,这尊铜像是遵照文物专家单士元先生生前建议,根据《中国历代帝后像》中朱棣的画像为形象设计,于1998年铸造完成的。在这里为永乐皇帝塑像,目的在于观其姿容、缅其功业,以弘扬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与灿烂文化,鼓舞人民更好地去创造新时代美好的未来。

在大殿的四周展示的都是定陵的出土文物,由于定陵的游客过分集中,为了疏导游人和丰富展出内容起见,定陵出土的部分文物就移到这里展出。一共展出珍贵的文物160多件,分别有金器、银器、瓷器、玉器、金冠、凤冠、龙袍等,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

明楼是每座陵墓的标志,也是每座陵墓中轴线上的最高建筑,重檐歇山顶。额枋上镌刻着“长陵”二字。

绕过了祾恩殿,进入了内红门,我们现在来到了长陵的第三进院落。大家看,院内的正中有一座石台,上面象征性地放着石质供器,中间是香炉,两旁是一对香瓶和一对烛台,又称“石五供”。

明楼里面立有高大的石碑一块,镌刻着“大明成祖文皇帝之陵”。

与明楼相连的是宝城墙。宝城从外观上看,就像一座封闭的城堡。正中是圆形的宝顶,就是我们俗话说的“坟头”。宝顶的下面就是埋葬帝后尸骨的地下宫殿。长陵的地下宫殿目前还没有发掘,但是它的规模应该不亚于定陵。

十三陵的陵墓中有没有用活人殉葬的呢?用活人殉葬,这是奴隶社会遗留下来的残酷做法。据记载,明太祖朱元璋葬在南京的明孝陵,就曾经殉葬46位妃嫔。老子一开头,子孙自然就效仿起来,所以在十三陵中也有三个陵墓是用妃嫔殉葬的。朱棣的长陵——殉葬妃嫔16人,朱高炽——献陵5人,朱瞻基——景陵10人。这些人是皇帝的地下随侍,虽然被赐死了但是没有资格葬入地宫,全部埋在长陵左右的“东井”和“西井”之中。这种坟墓是直上直下的,用砖砌成,棺椁放进去以后如同下井一样竖葬,所以叫做“井”。

那么明代的皇帝是怎样用活人殉葬的呢?据记载,老皇帝死了以后,便由新登基的皇帝为他选定殉葬的人员,主要对象为妃嫔和宫女。被选定的名单在宫中宣布以后,便强迫殉葬人员在指定的房间内,宴席后集体上吊死去,接着便装殓下葬。这种惨无人道的殉葬制度及其不得人心,所以在明朝的天顺末年,英宗朱祁镇临死前下遗诏:殉葬非古礼,仁者所不忍,众妃不要殉葬。从此残酷的人殉制度才被废止。值得注意的是,皇后并不殉葬。如果皇后先死就先葬在别处,等皇帝死后再一起合葬皇陵。相反,如果皇后比皇帝晚死,需要停陵百日以后,方可葬入皇陵。

十三陵,具有浓厚文化底蕴,对于更喜欢明史的你,不防去走走……

这种仪式,感觉在国内挺少的。。。。希望能被原滋原味的被传承

2016-05-10 17:29

楼主的照片色调深,显得更加的宏伟 的说!

2016-05-10 17:33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10 17:29:52 的回复:

这种仪式,感觉在国内挺少的。。。。希望能被原滋原味的被传承

回复曾帅的爸爸:是啊,可很少能有机会看到。

2016-05-10 17:35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5-10 17:33:16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色调深,显得更加的宏伟 的说!

回复曾帅的爸爸:难得的好天气,大胆调重色,也显示帝都也有蓝天。

2016-05-10 17:35

不错,大片啊!

2016-05-10 17:59

3顶!

2016-05-10 20:12

引用 大明锦衣卫 发表于 2016-05-10 17:59:22 的回复:

不错,大片啊!

回复大明锦衣卫:呵呵,谢谢

2016-05-10 20:52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5-10 20:12:25 的回复:

3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

2016-05-10 20:52

引用 S和L的 记忆旅行 发表于 2016-05-10 18:07:40 的回复:

回复S和L的 记忆旅行:谢谢

2016-05-10 20:53

没问题,相互顶

2016-05-10 23:23

十三陵会不会觉得很阴森?我有同事说没有导游带着,在十三陵很容易会迷失的

2016-05-10 23:36

有心发现美丽!我是有点缺失这种能力了哈

2016-05-10 23:48

读了心生向往,楼主做了不少功课,赞

2016-05-11 08:12

2016-05-11 15:34

2016-05-11 15:34

2016-05-11 15:35

引用 李寒雨 发表于 2016-05-11 15:34:03 的回复:

回复李寒雨:

2016-05-11 20:24

引用 野原新之助 发表于 2016-05-10 23:36:23 的回复:

回复野原新之助:呵呵,一个5A旅游景区,人差点把人踩死,这种情况,啥也不会怕。

2016-05-11 20:24

引用 缺鲜 发表于 2016-05-10 23:48:08 的回复:

有心发现美丽!我是有点缺失这种能力了哈

回复缺鲜:其实每个人感受是不一样的。

2016-05-11 20:25

引用 一个木瓜的旅行 发表于 2016-05-11 08:12:02 的回复:

读了心生向往,楼主做了不少功课,赞

回复一个木瓜的旅行:谢谢。记忆留在笔尖。

2016-05-11 20:26

引用 江枫渔火 的图片:

天气真好,天好蓝。

2016-05-13 20:41

照片漂亮

2016-10-06 23:38

引用 红色铁皮人 发表于 2016-10-06 23:38:17 的回复:

回复红色铁皮人: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