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游荡在扬州,同里,南京

行程安排
Day1:扬州瘦西湖
Day2:何园,东关街,下午转车去同里
Day3:同里,晚上回南京
Day4~Day6:南京吃吃吃,逛逛逛(没去中山陵,总统府,想看关于这两个的可以绕道了)
注:本人是4月26号到的南京,鉴于五一期间住宿问题,所以就先去的其他地方,南京毕竟有朋友的地方可以住,方便许多,如果其他时间可以先走南京,再去其他的地方

吃的较多,景点较少,很多细节可能没写到,欢迎提问

相片都是用手机拍的,学生党还没有买设备,遗憾,小伙伴们只能对付看了

每个地方后面都有一个总结,不想看细节的小伙伴可以直接跳到每个地方的后面看总结

注意事项:记得要带雨伞,江南的雨很多,有些人可能会吃不惯淮扬菜,江浙菜,建议带一些治腹泻的药,衣服最好带够,赶上下雨的话很不容易干
       暂时想到的只有这些,欢迎询问补充

一段说走就走的旅程

本来没有计划五一出行,毕竟到哪里都是看人的节奏,可是生活就是这么任性,六天的假期,让我再也坐不住了,刚好南京还有朋友,就提前一周定的机票准备开始再下一次江南,也是因为烟花三月下江南,踏上自己一个人的旅途

Day1--初到扬州

4月26号晚上到达南京,休息一晚上第二天便踏上了去扬州的旅途,扬州没有高铁,如果赶火车的话可能需要早点起,否则就只有下午一点多的车了,本人比较懒,因此选择坐的大巴去的扬州,在南京南站好像是隔20分钟左右就有一班,可以在网上提前订票,去了直接在自助窗口买也很方便,汽车和火车都大概是一个多小时,下车之后可以直接在扬州站(汽车站火车站都可以)乘坐旅游专线的公交,大概了解一下景点的分布,一般住的地方也会在景点旁边,扬州没有地铁,还是离景点近一些会比较方便。
       本人比较懒,到扬州的时候已经十二点多了,到住的地方是一点多,本人是在去哪儿上订的扬州足迹青年旅社瘦西湖店的单人间,没有独立卫浴,不过也刚刚好体验一下青旅的感觉,毕竟第一次自己旅行,还不是很敢住床位房,房间内设施很简单,很干净,不过没什么特色,公共区域有帐篷房,看着还是蛮有意思的,老板养了一只狗狗和一只仓鼠,都很可爱,老板人很好,我到的时候刚好是中午,还邀请我一起吃午饭,可是想出去吃一点美食,就没一起吃,在房间内随意收拾一下就出门了,刚好有个一起也是自己一个人也是在扬州玩的姐姐,老板就让我们两个一起搭伙走,免得无聊,那个姐姐人很好哦,在扬州一起闲逛了两天,特别棒

出门和同行的姐姐一起找吃的,可是很不幸,这边的好多餐厅都是到中午一点多大厨就下班了,想吃只能晚上再吃,就只好随便吃点零食就踏上了去瘦西湖的路,瘦西湖门票150,学生票半价,在美团上买可以便宜一点,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很方便。
      瘦西湖相当于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公园,我们是从瘦西湖的西门进去的,绕了弯路,明明离南门更近,都是血泪史,里面有很多有历史典故的地方,像二十四桥,四相簪花亭等,还有很多各具特色的小景点,有一个花桥,还有很多古人的故居,有很多典故,还有一个博物馆,参观的时候可以蹭旅游团听一下,如果全部景点都走完真的需要大半天的时间,要留好体力,真的特别累,我们是走了大半天,出来的时候已经快黑天了,走到脚都快抬不起来,也是服了自己,但是觉得很值,

Day2--漫步扬州

第二天本来想早起体验一下扬州人的早茶,可惜都没起来,出门的时候已经八点半了,就按照之前做的功课到何园附近的蒋家桥饺面馆吃的早饭,很值哦,一会细说,吃过早饭,步行到何园,也就400米左右的距离,何园是清光绪年间何芷舠所建,原名寄啸山庄,有晚清第一园的美誉,住过很多名人,设计也很有特色,像复道回廊,据说是立交桥想法的来源,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现在还有当年慈禧赏赐给他们家的玻璃,树等,走的时候可以找一个导游或者蹭旅行团听一下,不然很多典故都不知道,了解一下何家及何园的历史,恶补一下知识,不过据说现在的何园只是当年的一部分,当年何园是挨着古运河的,都是乘船回家,船是当年的重要交通工具,想想画面也是很美的
       出了何园直接在门口乘坐旅游专线就可以到你想去的其他景点,我们选择去了东关街,顺便看一下京杭大运河,东关街是条老街,挨着京杭大运河,不是节假日去人不是很多,有很多小吃店,特色的奶酪店,特产店,边走边看大概一个多小时也差不多了,出了东关街就是另外一条在扬州也很有名的小吃街,在大众点评上能看到很多吃的都是在那条街上,自行搜索吧,忘了那条街的名字了,我们当时赶着下午去苏州就没有过多逗留,遗憾呀

吃在扬州

终于说到吃的了,扬州吃的很多,客栈老板给了我们一张吃货攻略,想全部都吃一遍啊!!!!!可惜没呆那么长的时间,
     扬州主要以淮扬菜为主,有一点点吃不惯
     狮子楼酒店:大众点评上很火的一家店,个人感觉味道一般,为了去不留遗憾去吃的狮子头,扬州炒饭,文思豆腐,狮子头太腻了,吃了两口就吃不动了,扬州炒饭应该是正宗的吧,和之前吃过的不太一样,没有香肠,胡萝卜,黄瓜等,鸡蛋是成丝状的,米饭感觉像用油先炒过似的,人均大概80左右
      蒋家桥饺面馆:这个真心推荐,同行的人说比冶春好吃很多,他家真的是物美价廉,很值得一去,个人比较喜欢吃三丁包,感觉之前吃的包子根本没办法比,锅贴就是煎饺,有一点点甜,吃多了会腻,饺面就是饺子和面,一份才5.5,一大碗,根本吃不完,味道还好,没有三丁包有特色,油糕很好看,吃着也很好吃,哈哈,他家人均不到10块
      东关街的四喜汤圆,每个汤圆都很大,都是不同的馅,黑芝麻,枣泥,菜馅,肉馅,菜馅和肉馅有点像平时吃的饺子馅,黑芝麻和枣泥感觉还不错,这个就是随便在路边找了一家店吃的,看到其他攻略上有推荐,可以去找找那些店

狮子头,太腻了,四个人一个吃一点还好

文思豆腐羹,到最后也没研究明白是怎么做出来的

扬州炒饭,不知道正不正宗,反正很贵

油糕,很好看,也很好吃,超级便宜

三丁包,好想再吃一次

饺面,当地的特色

锅贴,是甜的哦

四喜汤圆

扬州总结

扬州是一个交通不是很方便的城市,没有高铁,主要靠大巴往返于周边的城市,到南京一个多小时,到苏州3个小时,如果时间不是很充裕,不是很推荐去扬州,路上可能会耽误很长时间
      不过扬州的园林与苏州的皇家园林不同,虽然没有拙政园,留园那么出名,但感觉多了一分小家碧玉的感觉,京杭大运河,盐商让这个城市留下了历史的烙印,却丝毫不沉重,很舒服
      瘦西湖很值得一去,个人对寺庙无感就没去大明寺,据说也不错,有兴趣的可以看一下。
      扬州有很多青旅,在去哪儿上订一间就好,都不贵。
      住的话要找一个交通方便的地方住,扬州没有地铁,全靠公交,很吐血,要注意!!

Day3--在同里发呆

在扬州待到下午两点多然后才去苏州,直接导致到苏州的时候已经六点半了,没有直接到同里的大巴,只好苦逼的做91路到吴江,再从吴江打车到同里,(没有注意扬州有没有直接去吴江的大巴,如果有的话会方便好多,小伙伴可以注意一下)到同里的时候已经九点,客栈好心的老板骑电车到我下车的地方接的我,十分感动啊,毕竟已经晚上,还只有我自己,心里还是怕怕的.....没有安排好时间就只能自己硬着头皮往前走了......
     很快完成入住,也是之前在去哪儿网上定好的,叫未知咖啡概念客栈,每一个房间都有主题,和去哪儿上的照片是一样的,有hello kitty和哆啦A梦等主题房,很不错哦,老板家还有一家咖啡厅,猫二爷的家,也很有特色哦,后面再说。
     入住后随意收拾一下就出去找吃的了,老板说古镇就是比较黑,不过很安全,所以很大胆的出去了,虽然才9点多,但是几乎没什么店开门了,在外面走的也都是游客,开着的店也都准备关门睡觉了,只好随意找一家吃了一份炒饭,填饱了饥肠辘辘的肚子,随意逛逛,就回去休息了

特意早上起床想体验一下古镇的安静以及古镇当地人的生活,起来的时候才发现住的地方原来是在一个景点内,打开窗户就能听见鸟叫,特别享受,起来走在古镇里有很多人就在河边洗东西,空气也很清新,没有任何杂质,按照客栈老板给的吃货攻略找了一间早餐店,吃了当地的早餐,就买了一张门票准备边走边逛了,不过更重要的是吃!~
       古镇里有很多景点,最出名的是退思园,也是一个私家园林,保护的很好,还有很多其他的景点,都是古人的宅子,有的现在还有人住,感觉特别神奇,在这里可以了解很多江南人的婚嫁习俗,有一个景点是专门介绍的,很长眼界,个人认为这些景点逛逛就好,不必每个都走,更喜欢逛逛每个小店,在咖啡厅里吃吃点心,写些明信片,记住此刻的心情,个人比较喜欢猫的天空之城和猫二爷的家,猫二爷的家就是老板开的咖啡店,里面的杯子和店里卖的东西都是老板亲手做的,很有特点,不过很遗憾没有喝到他家的特色奶茶,支持到了抹茶铜锣烧,感觉不错,猫的天空之城的布丁很好吃,明信片也都是自己家做的,很有特色,至少不用担心和其他店重复,很喜欢。
       这里的每个店的老板都不会刻意的招呼你,如果你有需要直接叫他就好,否则他只会继续做自己的事情,你自己逛你的就好,很自在,不必担心不买东西会有尴尬的感觉。

来军早餐店的包子

林家铺子的袜底酥,很好吃哦,热热的,酥酥的,才一块钱,很便宜

木糖布丁,很好吃的

猫的天空之城和猫二爷的家中间的臭豆腐,没什么臭味,是在客栈老板推荐的单子上,个人感觉还好

据说景上面的花纹是元朝的哦

同里熏鱼,味道一般,忘了吃的那个店叫什么了,人很多,价钱合理,在老街

只想继续在这里发呆--同里总结

个人认为同里是还没有被商业化,被保存很好的古镇,它没有乌镇周庄西塘,那么出名,可是它就是那么安静的存在着,当地人过着慢节奏的生活,没有汽车的喧嚣,没有城市的浮躁,它就安静的在那里,让你只想坐在河边,在纸上偶尔写下此刻的心情,然后发呆的看着来来往往的人,呼吸着没有污染的空气,就这样,过着原始而又简单不过的生活......
     如果还在纠结去哪个古镇,个人认为,乌镇已经被完全商业化,西塘虽然还有当地的居民,但是游客过多,每个角落都是店铺,有些喧嚣,如果你想找一个真正的古镇,去同里吧,也许一转角你就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弄堂,看见一家小店,一位安静坐在门口纳鞋垫的阿婆,一切都是如此的和谐与宁静......

Day4--闲逛在南京

南京,听着就有着浓重的历史感,它见证了太多的繁华,有着太多的历史,曾经盛极一时的人在这里,秦淮河千百年从这座城市里穿过,留下带不走的记忆,浓墨重彩的在历史上留下大大的字迹,让人无法忽略它的存在,《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虽然描述的很多与现在的不太一样,可是重新读一番依旧能了解许多秦淮河的历史,一段段故事随着秦淮河水流传下来......

在同里呆了大半天,下午从苏州转车回南京,从景区坐人力车到同里汽车站就好(10块一位)距离还是挺远的,如果不急可以坐景区的电瓶车,五块一位,不过要等很久,白天同里苏州很方便的,有直接到苏州火车站的大巴,7块一位,大概一个小时,苏州南京有很多动车,很方便
    跟在南京的小伙伴吃了很出名的海底捞,就直接去夫子庙啦,夜泊秦淮河,夜游夫子庙,感觉很不错哦、
    坐着画舫,听着导游的解说,看着一处又一处充满历史感的建筑,看着岸两边依旧灯红酒绿的生活,穿过几百年前的拱桥,欣赏桥下的诗句,会让你不住的感叹古人的巧夺天工,任何语言的修饰似乎都是苍白无力的,你无法带走历史留给这座城市的记忆,那么厚重,只能仰望,它像一本厚厚的书,一本你要读很久,却无法放下的书,它有着你无法忽视的魅力,让你只想静静的再多欣赏一会,只多一会就好......

五一三天都是在南京闲逛中度过的,每天将近中午出门,没去中山陵,没去总统府,尽量找些人少,有些特点的地方,不过一路上还是在吃吃吃,如果是想看景点照或者说景点攻略的绕行吧~
       事先说一下南京住的是同学的宿舍,因此住宿方面也提供不了什么意见,不过吃的方面还是应该可以得,毕竟吃了三天,很多东西都吃到了,也查了很多地方,想吃的基本都吃的差不多,后面再说吃的......先说正事,南京的地铁很方便,不过办交通卡需要办卡费,没办,买地铁票的话也很方便......景点都在地铁站旁边,之前查好就行......
      行程安排:
      上午:雨花台
      中午:南京大排档(狮子桥店)
      下午:玄武湖公园
      晚上:厨娘.cn(新街口)
       第一天上午去的雨花台,一句话总结就是一个抗日纪念公园,没什么特色,红色味道较浓,可惜注定没有这个潜质,沿着林荫路走了一圈休息一下就走了
     中午吃完饭就在狮子桥步行街走了一会,有很多其他攻略里的小吃,不过有一家人很多的臭豆腐店貌似没什么人提,如果去的话可以看一下,我们选择了人少一点的可丽饼,做的比较慢,味道还好,外边是可丽饼,中间有奶油,冰淇淋,水果,每个都好大个,吃完就吃不下别的吃的了。
      感觉玄武湖公园白天人可能会很多,所以选择下午四点多快五点到的玄武湖,果然人少很多,傍晚也没那么热,随便在里面散散步,不过里面真的好大,脚力不行,只沿着湖走了一圈,其他地方都没走,玄武湖属于一个地标性质的湖,就像杭州的西湖一样,不过故事没那么多,挨着玄武门,鸡鸣寺,古城墙,体力好的可以在这边走好久哦,据说鸡鸣寺求姻缘,求学业特别准,不过对这个一窍不通,就没有去打扰诸位神仙求姻缘啦

桂花糯米藕,小妞本人比较爱吃,甜腻腻的,想想又要流口水了

盐水鸡,南京的特产,不过吃多了会感觉鸭子好肥啊!!

烤鸭包,味道不错,不过好少啊,好想再多吃几个

美龄粥,甜甜的,小妞很喜欢

好大一份的可丽饼,硬生生的塞进去的

游客照之宣武门

阳西下的玄武湖,有很多人在湖上划船,可是小妞只想静静的看着,才不是懒癌附体

韭菜味道好浓的说,不过貌似是这几天吃的极少的素菜之一

蓝莓土豆泥,看着很像冰淇淋,哈哈,直接吃土豆泥不好吃,不过配上蓝莓酱简直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赞得不行

酸汤肥牛QQ粉,里面的粉真的很弹,很Q。肥牛也不少,真的好大一份,剩了好多,两个女生吃,真的好浪费

Day5--走走停停,逛逛吃吃

中午:很高兴遇见你
    下午:老门东,中华门
    晚上:鸭血粉丝,1912酒吧街
    五一的第二天,南京的天气伴随着景点的人潮上涨,让人突然怀疑是不是五一的人带来了初夏的这股热浪,前几天还自在的过着春天,突然要猝不及防的蹦到夏天,这样的天气让讨厌出汗的我更加不想去景点,还好之前约好了朋友出去吃饭,所以上午就没有出门,中午直接去很高兴遇见你(旗舰店)开始吃吃吃的一天啦~
    老门东应该是南京一个老街区,里面有很多旧旧的建筑,应该算商业开发不是很严重,还有很多房子在空着,但是依旧有很多店铺,印象比较深刻的是城南旧事,可以在里面拍老照片,好像是50一张,其他的店铺感觉一般,南京的德云社是在这边哦,如果不是五一这种节假日,个人感觉应该不会有很多人,如果想拍民国照片可以来这边取景,有很多胡同,小巷,很有特色的,这里也有很多故居,但是都不大,还有很多不开放,保护的一般。
     这里还有一条小吃街,请原谅我只知道吃,可是五一人真的好多,大热的天,还要排好长的队,作为一个吃货这次我不合格了,没有去排队,真心没勇气啊,人太多了,大家可以自行搜索老门东小吃街,里面有一家臭豆腐,人超级多的,好多攻略有写,还有一些咖啡厅,走累了可以歇歇脚,老门东的一头挨着中华门,小妞就选择坐在明城墙下面的亭子里休息,看着其他人爬城墙,据说宣武门那边真的有人徒手爬上去过,我这种胆小的只有羡慕的份了
    休息够了就直接走去旁边的中华门了,到中华门的时候太阳已经要落山了,所以不晒,人也不多,看着指南,发现这段明城墙好长好长啊,小妞心疼了一下自己的脚,就随便走了几步,然后就开始欣赏夕阳西下了,哈哈,懒癌犯了,实在不想走了

摘一段百度百科的介绍吧
    中华门,原名聚宝门,是南京明城墙的十三座明代内城门之一,是京城的正南门,其规模仅次于通济门。中华门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城门,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结构最复杂的堡垒瓮城,有“天下第一瓮城”之称。
    中华门的历史可追溯到南唐国都江宁府和南宋陪都建康府城的南门,1369至1375年在其扩建而成,时称聚宝门。中华门前后有内外秦淮河径流横贯东西,南边交通连接长干桥,北边连接镇淮桥,是旧时南京城南交通咽喉所在,中华门东西两侧为老门东与老门西自古便是江南繁华之地。[2]
    1931年(民国二十年)国民政府将聚宝门改名为中华门,由蒋中正于双十节前夕题匾,并在东西两侧分别开辟中华东门和中华西门,以满足南北双向车辆通行。1988年1月,中华门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夫子庙秦淮风光带组成部分。
    中华门是当今世界第一大瓮城,不论是在军事上、历史上、还是在文化上、城建史上,都占有重要的地位,是研究中国古代军事设施的重要实物资料。中华门布局严整、构造独特,由三个瓮城组成,呈“目”字形结构,每道瓮城都有一门一闸。门是双扉包铁门,内设有栓槽,用来供木栓紧闭大门所用。整个城共有二十七个藏兵洞,可以藏兵三千余人。

由于之前几乎每顿都是大餐,所以决定晚上吃一下南京的鸭血粉丝汤,南京随意的大街小巷几乎都能看到鸭血粉丝汤,也就无所谓正不正宗,晚上想去1912街区,所以就在旁边找了一家,很多人推荐回味,不过据南京的同学说都差不多,也就没特意去吃。
    其实1912就在中午吃饭的旁边,也在总统府的旁边,但是为了 躲避火辣辣的太阳和拥挤的人群,选择晚上去体验一下南京的夜生活
    1912与其他地方的酒吧街很像,白天人很少,来来往往的几乎都是去总统府的游客,一到晚上就变成了另一个地方,灯红酒绿,去的不是很早,人还不是很多,但是依旧能感受到夜晚的热闹与喧嚣,这边有很多著名的餐厅,红公馆,从你的全世界走过等等......真的很多,建筑也都是民国风格的建筑,一不注意就会怀疑自己是否穿越了
    离开了热闹的酒吧街,准备返程之前还是去了一趟著名的总统府,虽然晚上并不开门,但是依旧有很多人在门口拍照,晚上的灯光显得总统府更加的庄严,肃穆.......

Day6--最后一天游荡,南大鼓楼校区

最后一天,南京用了一场雨作为最后的送别,当然还有延误的灰机

最后一天,没意外,依旧没起来,在附近吃了一份早餐,去逛了一下宜家,景点实在是不想去,看的我直接想辍学买房子搬回家一套。我的少女心啊,逛完宜家还早直接做地铁去了南大的鼓楼校区,门口有很多人合影留念,整个校园都是很有年代的建筑,也很适合拍民国风的照片哦,这边楼的起名都很简单,直接就是甲乙楼,丙丁楼什么的,最著名的就是北大楼,上面一颗巨大的五角星,满是植物的墙壁,无法忽略它的存在,很多人坐在前面的草坪上休息,旁边的树林里有几只猫,完全不怕人,很多人围着它拍照,它依旧打着盹,睡着它的觉,好想那样懒懒的生活啊,让我默默的羡慕一会......

从南大出来已经是下午了,就准备吃个饭,休息一会去机场,随便在大众点评上找餐厅,发现了一家邓丽君主题餐厅,可惜这边的餐厅都是晚上开的那种,没有厨师,旁边的千与千寻也是,真的好遗憾,只好去了最近的咖啡厅,随便点了些东西,和朋友再叙叙旧,吐槽一下最近的生活就和南京说再见啦~顺便说一下,南京的机场地铁是到晚上10点,和其他的地铁线不一样,小伙伴们一定要注意一下

南京总结

南京注定是一个无法让人忽略的城市,它的历史,它的一切,不敢过多评论,它像是一位伟人,看过风起云涌的世界,也看过安静祥和的年代,它就在那里,只等你去品读,去翻阅......
    虽然没有去中山陵,总统府,有人可能说这是种遗憾,可是就是这种遗憾才会让人有下一次的冲动

本篇游记共含8090个文字,9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熊小猫儿宝宝 的图片:

为什么会有这个???这个不是济州岛的吉祥物么。。。。

2016-05-10 17:45

2016-05-10 18:06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10 18: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0 17:45:03 的回复:

为什么会有这个???这个不是济州岛的吉祥物么。。。。

回复丸子:是韩国思索之苑赠送给扬派盆景博物馆的

2016-05-10 19:51

引用 phoenix 发表于 2016-05-10 18:26:15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phoenix:谢谢

2016-05-10 19:52

引用 熊小猫儿宝宝 发表于 2016-05-10 19:51:40 的回复:

是韩国思索之苑赠送给扬派盆景博物馆的

回复熊小猫儿宝宝:原来是这样,涨知识了~

2016-05-10 21:05

2016-05-10 21:35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10 22:40
正在参与照片PK

2016-05-11 07:00

主要是来看图的! 怎么能发现这样美的地方

2016-05-11 09:18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5-11 09:18:38 的回复:

回复浪漫贵族:没有设备,实际看着比图片更美,

2016-05-11 10:32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16 01:0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5-16 13:52

引用 fsgxgxlinda 发表于 2016-05-16 13:52:09 的回复:

回复fsgxgxlinda:一切顺利,玩的开心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