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西游记 ——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 出发时间/2016-04-17

好多朋友问为什么毕业旅行会选择去西藏
我不知道如何一本正经的去解释我的理由
可能只是不能完成好久之前就说好的去趟泰国(大海啊~~)的心愿
所以跟自己赌气,想要去一个好多人听到“西藏”会踌躇一下的地方?
或者说,想在毕业的时候来件特别的旅行经历?
不知道......
但是,当我踩着36码的步子在世界屋脊转了一圈之后
庆幸在这个最想放肆、最多愁善感的年纪,一览高原那动人心魄的美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的会触动身体的某根神经
切身体会“美哭”两个字
背上行囊,踏上旅程,回来,你会不一样
≥﹏≤

西西游记行程

D1 抵达西安——鼓楼——回民街
D2 华清宫·骊山——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陵
D3 大明宫遗址公园——西安古城墙
D4 大雁塔·大慈恩寺
D5 火车匡唐去拉萨~
D6 抵达拉萨——高反休息
D7 拉萨市内: 高反休息——布达拉宫广场——环布达拉山转经筒——八廓街
D8 纳木错
D9-D11 林芝
   A 拉萨——雪山堵车打雪仗——米拉山口——巴松措——八一镇
   B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鲁朗林海——八一镇
   C 卡定沟——藏民家——拉萨
D12 布达拉宫——重庆
D13 返回学校,准备毕业

关于住宿

西安:斯维登度假公寓式酒店(长乐西路店)——房间带洗衣机、厨房、吧台等设施,标间参考价200一晚;门口就有地铁站公交站;附近商场多
西藏:诺吉酒店(大昭寺附近)——环境很美的藏式酒店,运气好的话选的房间窗台可以看到布达拉宫;标间参考价200一晚;楼层不多没有电梯(高原上提行李爬楼会岔气哈哈~)。
PS. 向我们介种年轻小伙出去玩,建议住条件好一点的青旅,便宜又特色,还可以碰见很多爱玩又有趣的人。

关于花费

行程13天,同行三人共同的开销是12.5K,加上个人购物什么的,人均算下来5K就够了。
我们出发之前的人均预算就是5K,刚好符合哈哈,而且一路住得好吃得好~

预告照大合集

用心Tip,帮助需要的宝宝们

西安Tip:
1.管!好!手!机!西安的火车站等繁杂场所小偷&#%¥,好多朋友的手机在西安夭折了。
2.去回民街,眼花缭乱不知道吃哪家的话推荐去吃老白家泡馍,单买他们家肉夹馍是需要排很长的队的,很费时间,但是进店入座点单的话,人会少点,还能坐下来休息会儿,主要是味道也很棒!
3.华清池广场附近好多私家观览车车主,告诉你爬骊山很辛苦,¥*&钱载你上山还带景点讲解,千万别信他们,景点内另外收费的观览车都只能送到半山腰,更别提他们,还不如自己爬上去,一路风景挺美的。
4.爬上骊山之后,不想原路返回,又不想花钱坐索道下山的话,在老母宫门口附近可以谈好价钱和别人拼私家拉客车下山,别妄想自己可以在一小时之内沿路下山,那是盘山路,真的好远。
5.兵马俑博物馆停车场,会有私家车司机会一直缠着告诉你,兵马俑遗址还很远,拉你花钱坐车,其实没他们说的那么夸张,停车场的景点售票厅指示牌有点隐蔽,找到指示牌,跟着走五分钟左右就可以走到(还有,停车场附近的面馆,真是哄游客的,好难吃>_<)
6.兵马俑和秦始皇陵是通票,一般人买完票直接先去看兵马俑了,其实应该先凭门票坐免费巴士去秦始皇陵参观,因为始皇为先啊(哈哈~玩笑~),因为皇陵有免费的散客接待导游(在巴士停靠站举紫色~小叶子最喜欢的颜色~的旗子),听他们讲解一圈之后,再去兵马俑差不多也就不需要请讲解或者旁听什么的了,可以自己~装作很懂的样子~参观一圈了哈哈。
7.去大明宫遗址公园,坐公交车一定要坐到公园正门口的公交站下车,导航会告诉你在侧门下车,但是你得自己走过很长一段木有树荫的城墙边空地,才能到正门售票口,特别是大太阳天,很!晒!的!
8.关于购物:那些所谓的兵马俑陶艺都不是真的,憋想买到真的,你敢买别人还不敢卖;关于玉,好自为之吧哈哈,小叶子也并不懂,宝宝们好好研究好真玉假玉活玉死玉之分在去买。

西藏Tip:
1.凡是经过西宁进藏的火车,都会在西宁换专门的进藏列车,做好在西宁换车的准备~
2.日光之城真的很晒,也别是在雪山,不带墨镜会亮瞎眼。防晒必备:帽子、围巾(保护脖子)、墨镜、口罩。
3.高原上很很很干燥,加上高反,眼睛会有点视力模糊或者充血,小叶子觉得眼药水很有用,润眼睛的同时,药水会沁一点进鼻道里,缓解鼻腔干燥,很舒服。
4.谁说高原反应不可怕,那是童话故事骗人的。提前吃红景天是内地人上去之前惯有的做法,小叶子再安利几个亲试有效的方法:①去之前别有心理负担,少运动,运动会增加身体的耗氧量;②上高原之后,随身带的水里加葡萄糖(是粉末状的甜的东东,不是打吊针用的处方药水瓶,这一点小叶子可以笑同行小伙伴好久,没常识好可怕哈哈),随时补充体能,亲测有效。③出现高反的时候应对药:肌苷片+ 维生素C片;④能熬住不用氧气包就别用,会依赖上,高反就在酒店多休息会就好了。。。关于此行小伙伴刚到拉萨时高反的切身体验,小叶子在下面游记中再细说。
5.拉萨的治安真的很好!拉萨的治安真的很好!拉萨的治安真的很好!这真的是重要的话。
6.酒店或青旅,选大昭寺附近的会很方便,逛的吃的都很丰富,距离布达拉宫也才步行十来分钟的距离。
7.关于美食:安多诺增藏餐厅是我们吃过最好吃最特色的藏族餐厅,菜单是汉字,但是他们服务员点餐时是手写藏文给厨房,这点好特别......关于很多好吃的,小叶子在游记里面慢慢回忆搬文字哈,太多了~
8.五十元人民币背面的布达拉取景地在布宫西侧广场对面的药王山上,那儿看布达拉以及周围街景的视角真的灰常的好。
9.布达拉宫里面90%的地方不让拍照,打算进去的话不用长枪短炮的镜头背进去,里面那么多阶梯好难背的,最好也别拍那些伏地朝拜的信徒,这是种尊重,也是小叶子的一大禁忌。
10.布达拉宫五一后进入旺季,票价翻倍,淡季全票100人民币,旺季变200,同时请讲解的价钱也翻倍。因为里面很多结构式木质的,为了减轻负荷,每天进宫还有人数限制,旺季想如期去参观的宝宝们加油了。
11.西藏旅游景点很多乞讨的藏族小孩(特别是旺季),不忍心的话可以带点零钱毛票,或者糖果之类的在身上,以便送给他们。
12.在纳木错等自然景区,千万别随便拍牛啊羊啊,以及供奉的牛头骨之类的,都是有人在看着的,他等你拍完之后才缠着你找你收费,如果想拍,一定要先谈好价钱!再行动!
13.高原的物资差不多都是从成都空运过去的,所以物价比较贵(和上海差不多吧)。
14.拉萨城区算比较小的,但是机场在山南,距离拉萨市区还有差不多一小时的车程,各位宝宝赶飞机的话注意预留路上时间。
15.拉萨成都/重庆的机票比较廉价,淡季提前买只要三四百,比飞别的城市便宜七八百,路途远嫌坐火车太累又想省盲拧的宝宝,可以选择先飞成都/重庆,再转火车回家。
16.关于购物:藏药出名,但是很多都是假的,哄内地人的,买藏药最好去藏医院去买,可以带点藏红花回去给家里的女性;牦牛肉干很好吃,可以当特产带回家,但是要注意别买到假货。

三人行的西西游记,预备,开始

跟一起毕旅的小伙伴在西安汇合
我是后抵达西安的,像回学校一样,小伙伴去车站接的我
画面太熟悉,以至于我有一种回学校了的错觉?
反正在西安好几天,我也并没有那种是在外面浪的赶脚

西安给我最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历史文化底蕴太深厚了呀!
可怜小叶子从小历史没学好,笑哭
所以在景区,不听讲解的情况下,我有大部分时间是懵逼状态,走马观花
所以说,小叶子还是喜欢自然景观
比如西藏哈哈哈。。。

D1 抵达西安——鼓楼——回民街

睡了一下午后,去回民街觅食,天呐,好多好吃的让人眼花缭乱,图为回民街落日

po张旅行队队长的图,单身汪,小叶子在这里帮忙招亲了哈哈哈

小叶子和真爱芊久别重逢的自拍照,酸奶好好吃,勺子也要舔干净~

就不吐槽谁吧照片拍糊了,此次旅行总结出很重要的一条:旅行一定要带个拍照技术好的伙伴上路→_→→_→→_→→_→

D2 华清宫·骊山——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陵

场面好震撼,讲解员说,刚出土的兵马俑是彩色的,很漂亮,而且每复原一个兵马俑需要很漫长的时间(有点健忘,具体多长时间给忘了)

骊山半山腰上的景点。骊山是蒋介石的躲兵之处,这个亭子也跟他的故事有关

被大风吹的很懵逼,被太阳晒的很懵逼,但是我们还是很开心,从骊山上往下望,视野好开阔,再往山上走,就是烽火戏诸侯的烽火台了

额。。。。介是小叶子本人

D3 大明宫遗址公园——西安古城墙

复原的大明宫城门,外面真的很晒......
其实它里面是空心的,就像个保护罩,里面保护着被烧毁的城门废墟,恩,需要买票进去

西安大牌档的招牌卤猪蹄,好好吃
西安大牌档跟之前小叶子在南京吃的南京大牌档装修风格差不多,难道是连锁?
还记得南京大牌档的江米扣肉和民国美龄粥,好吃啊,想想又饿了

小叶子拍的,芊芊的完美侧脸

西安大牌档补满能量之后,三个人走上西安古城墙,绕着城墙骑行一圈,手机截屏留个纪念
西安城墙的每个城门都开放,都可以买票上去,每个城门上都有自行车租赁点,价钱按小时算,一小时多少钱小叶子忘了,毕竟我是个吃货,还是比较关注吃,只记得每辆车押金现金两百

西安古城墙下排排坐

D4 大雁塔·大慈恩寺

一次又一次的翻修,大雁塔长成现在这样子
唐代许多著名诗人登临大雁塔都留下传诵至今的佳句,白居易27岁一举中第,登上雁塔,写下了“慈恩塔下题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的诗句,表达他少年得志的喜悦
“金榜题名”也由此而来

大慈恩寺的钟楼简影

大慈恩寺是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长孙氏创建,是唐代长安的四大译经场之一
第一位主持就是我们中国大名鼎鼎的玄奘,
“西天取经”回到长安之后,被皇室邀请到寺庙主持、译经

D5 - D6 火车匡唐去拉萨——抵达拉萨——高反休息

兰州站,好想下车吃碗地道的兰州拉面

上火车第二天一大早看到的风景,震撼了
介是无人区可可西里嘛?(⊙﹏⊙)

火车上,列车员会让进藏的旅客填写这张表,简直是生死状啊

海拔不断升高,车厢有高反的妹纸吸氧气包
我们一路坚持冲葡萄糖水喝,感觉还是挺管用的
但队友们还是有些不适应,头疼、恶心,一个个嘴唇发紫的像中毒了一样
抵达拉萨之后,三人组打车直奔酒店睡觉,用队友的话就是,还是命重要点
两天一夜的火车,真不想有下次了

D7 拉萨市内:高反休息——布达拉宫广场——环布达拉山转经筒——八廓街

事实证明,哪怕是旅游淡季,进布达拉宫也得上午去呀,笑哭
等队友们高反恢复后,再出门,已经下午了
布达拉宫淡季下午两点/旺季下午五点,就不对外开放了(旺季基本需要提前一两天预约电子票,每天达到人数限制它也就不对外开放了)
所以,队友们在好心人的建议下,跑到对面的药王山上采风
人民币五十元上的完美视角

藏民们并没有内地人想象中的那么蛮横
他们都是不在乎今生,修行来世的佛教信徒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藏族司机拉客,知道你要去的地方其实很近的时候,他会建议你走路过去,并热心地给你指路
他们不分男女老少,都会在布达拉宫山下、大昭寺门口伏地长拜,转经念经

小叶子好喜欢自己的这张照片

坐标:八廓街的光明港琼甜茶馆
入乡随俗,进店之后自取杯子坐下,在桌上放上零钱,自会有服务员来座位给你把甜茶满上,并找钱放桌上
八毛钱一杯的甜茶,奶味浓郁,香气扑鼻
这不仅仅是游客的歇脚点,三五成群的藏民也来这会喝着甜茶闲聊
很市井的唠嗑场所

晚饭,八廓街的雪域餐厅,就在甜茶馆的旁边,名字很美,但是味道.....soso
点的都是特色:土豆包子(明明看起来像炸丸子==`)、手抓牦牛肉、酸奶蛋糕、酥油茶
在这,我们误打误撞认识上西藏大学毕业并留在西藏进行旅游创业的小申学长
可能同是大学生,觉得不会太坑我们,也挺想支持创业的,所以把我们之后几天出市的行程都跟他定下来了
事实证明,在他那报散团出去浪,你真的可以不带money的哇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介是在小申学长工作室的一角拍的
话说小申学长真的是我在拉萨认识的很靠谱的朋友
介绍了一堆地道好吃的美食给我们,告诉我们去哪哪哪淘纪念品比较实惠,还叮嘱我们可以多大幅度的砍价,哈哈
想买一幅唐卡,不懂挑选又怕被坑,学长带病赶过去帮我一起挑选、杀价
林芝游玩的时候买了东西怕被坑,事后询问他,然后他耐心给我分析、科普
小叶子蟹蟹靠谱的小申学长
祝创业一帆风顺

厚着脸皮要来小申学长的微信名片
给需要的宝宝们

D8 纳木错

大清早起床坐车,拉萨纳木错三四个小时的车程,途中在车上困到没朋友

想拍日出来着
藏族司机调皮的举起一只手

出发的前一天晚上,旅行团联系我们说,司机是藏族司机,不是汉人,问我们介不介意
其实当时心里还是有些忧虑的
但是跟他相处一天发现,他好可爱哈哈哈~
一路嗨着藏歌上路,教我们讲藏语,提醒我们在景点拍什么照是要收费的
照顾后排高反的姑凉,调戏我们易老大
.......
再次让我对藏族人放下戒备,他们人真的很善良

纳木错岸边,冰释的湖面,远方的念青唐古拉,蓝天
真的要把我美哭了
骑牦牛,小叶子坚决不下水!我怕摔水里

身后是湖,湖后是念青唐古拉
纳木错.传说唐古拉山的妻子
一山一水,朝夕相望恒古至今
一弯碧水温柔的躺在唐古拉的臂膀里
如果有下次,一定要跟爱的那个人一起来

海拔四千多米,脱掉大棉袄跳一个,画面太美
结果就是,又高反了......大写的自作

不加滤镜纯天然无污染风景

D9 林芝拉萨——雪山堵车打雪仗——米拉山口——巴松措——八一镇

西藏,抬头就能看见雪山
而现在,我在雪山之上
刷新海拔,5013米

雪山堵车,别有一番....感觉

堵车,下车堆了个雪人
就我没带墨镜,汪眼已快被亮瞎

骑行的人儿们,加油

早上七点从拉萨出发
终于,下午四点进入林芝,到了巴松措
一路舟车劳顿那都不是事儿
已被湖水远山美哭

D10 林芝雅鲁藏布江大峡谷——鲁朗林海——八一镇

风吹幡动
藏族人在室外挂经幡也是祈福修来世的一种
经幡有红黄蓝绿白五种颜色,分别代表金木水火土五行
幡上面密密麻麻印有藏语经文
风吹动一次,就表示念经文一次,祈福一次

终于,要亲眼见识中学地理课本上的大峡谷了

牦牛和藏香猪被称为西藏地区免费的交警,哈哈
因为他们根本不怕车,路上的车都得让着他们
......
所以,在林芝的乡间路上,到处可见牛羊猪
藏民家养猪是放养的,我一直想不通的是
猪不是很笨吗,为什么西藏的猪是自己出去觅食,晚上还会自己回家(⊙﹏⊙)

林芝不愧是西藏江南,美的让人忘记拍照

千年古桑树,一种苍劲之美

下午辗转到鲁朗林海
赶上下雪,小白点真不是加特效,那是雪呀
西藏的美真的不是盖的,南方的雪就拍不出介种效果)
感觉鲁朗林海跟小叶子老家差不多呀(⊙﹏⊙)
来来来,和成都青姐、香港Alex叔叔绕着牛粪来一张合照

D11 林芝:卡定沟——藏民家——拉萨

卡定沟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奇峰异石古树参天
主要看的是自然佛像
小叶子不拍佛像,加上那天下雨
所以这是在卡定沟留下的为数不多的一张照片
我和Alex叔叔
林芝三天游,坐我旁边的IBM的前IT大神
中国高考、广告、电影、inches market、加拿大北京,啥都聊
和他聊天真的需要全神贯注
因为叔叔严重港普,一不留神就听不懂啊
(叔叔看到别介意哈,我还要跟您好好练英文呢)

下午去藏民家感受藏族文化
在以西姐姐家门口的小院看到刚发芽的格桑花
好想看到它花开的样子

西藏好多可爱的流浪狗
他们可以在安检带底下打盹,没有人会赶他们
去到任何地方,都会有藏民喂食
他们是高原上最自由的流浪者

扎西卓玛们,再见

D12 布达拉宫——重庆

了解我的闺蜜可能会疑问
为什么我去拉萨,居然没把仓央嘉措写进来
我以前是那么迷恋他呀
来过才知道,布达拉宫的最佳主人公其实是五世达赖
但是我喜欢的还是六世
布达拉宫寻找不到他的踪迹
那我来玛吉阿米听他和她情人的故事

传记中说
仓央嘉措半夜会从布达拉后山溜出来,去八廓街见玛吉阿米
直至冬天某个夜晚,侍卫看到后山平地的雪地脚印,暴露了他的行踪
可是,布达拉宫这后山......
哪有平地?仓央嘉措每天半夜是攀岩上下山吗?
小叶子又好奇了

能想象出,布达拉宫宫墙是用牛奶加白糖的混合液刷出来的吗
每年藏历年,每家每户藏民都会捐赠一箱牛奶一斤白糖出来
在由专门的人进行宫墙翻新
这墙也是可以吃的呢
墙角的小野菊,开的多美

D13 返回学校,准备毕业

西西游记结束
零零散散的时间,慢慢地去回想、记录这十三天的所见所闻
第一次写游记这种东西,希望能帮到想去玩的人
......
下一次,再用我36码的步子去丈量这个神奇的世界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10 19:06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2016-05-10 21:30

2016-05-10 21:32

林芝还是那么美,想起自己的毕业旅行!

2016-05-10 21:58

2016-05-11 09:15

顶下

2016-05-11 09:32

照片拍的漂亮,支持楼主

2016-05-11 23:08

引用 程大灰 发表于 2016-05-11 23:08:23 的回复:

回复程大灰:谢谢~和队友一起拍的呢~西藏真的好美

2016-05-11 23:18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5-11 09:15:30 的回复:

主要是来看图的! 怎么能发现这样美的地方

回复浪漫贵族:而且还是纯天然无污染的美

2016-05-11 23:19

引用 素丸子 发表于 2016-05-10 21:30:48 的回复:

游记很赞,互相支持

回复素丸子:蟹蟹~

2016-05-11 23:21

引用 伊刀一痕 发表于 2016-05-10 21:58:22 的回复:

林芝还是那么美,想起自己的毕业旅行!

回复伊刀一痕:很有意义的一次旅行

2016-05-11 23:21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