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游杂记(一)--葡萄牙&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

前言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出国去的最多的地方是西班牙巴塞罗那,而相邻的葡萄牙却一直没有去过。葡萄牙西班牙,是伊比利亚半岛上的一对孪生兄弟,都曾经是海战时期的海上强国。对中国人而言,可能对这两个国家的了解更多的是从他们的足球开始的。2012年我和来自湖南的几位客户朋友一起游历了葡萄牙里斯本辛特拉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自治区的格拉纳达科尔多瓦塞维利亚以及马德巴塞罗那等城市,当时还没有单反相机,只有一台卡片机和手机,也没有想过要写些游记,所以今天只能以有限的资料来回忆这段旅程。

行程

记得当时是我陪同另外一个客户先去的巴塞罗那湖南的朋友们是后来出发的,我们在巴塞机场会合后开始的这段行程。具体的 行程安排如下:
D1 北京-阿姆斯特丹 -巴塞罗那-里斯本
D2 里斯本-辛特拉-罗卡角-里斯本
D3 上午里斯本市区,下午里斯本-马德里(廉航)
D4 马德里市区
D5 马德里-托莱多-科尔多瓦
D6 科尔多瓦-格拉纳达
D7 格拉纳达-龙达-塞维亚
D8 上午塞维亚市区,下午塞维亚-巴塞罗那

D1 巴塞罗那-里斯本

签证的过程就不罗嗦了,因为是商务签证,按照要求提供所需资料,4个工作日批复即可。
        在欧洲旅行的一个好处是有许多廉航可以选择,如果预定的够早,票价远比铁路要便宜的多,我曾买到过的最便宜的航班是从巴塞到巴黎,飞行两个多小时,票价只有14.9欧,折合人民币100多块,而坐火车卧铺要125欧,而且其舒适度比国内的卧铺要差好多,所以如果计划够早,廉航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到达里斯本后,司机小何在机场接我们到酒店。这次旅程我们是半自助的,分别在里斯本安达卢西亚包了两辆车,其余地方自助。到酒店checking in后天气尚早,于是到外面闲逛了一圈。里斯本城市不大,街面上的涂鸦很有意思。

Vodofone电信的广告到处都是

挂着葡萄牙国旗和欧盟旗帜的应是政府部门了

涂鸦人物帽子上都是国际石油巨头公司徽标,他们在贪婪的吸着地球的血液。

D2 里斯本-辛特拉-罗卡角-卡斯卡伊斯(Cascais)-里斯本

里斯本到处是这种长着紫色叶子的树

吃过早饭,我们驱车前往辛特拉辛特拉小镇位于里斯本以西约20公里,空气新鲜,风景优美。公元14世纪,约翰一世在这里建造了夏天的行宫——辛特拉宫。1839年,费尔南多二世改造了哲罗尼莫司修道院,在山上建造了佩纳宫。佩纳宫宽大的庭院中,有一个引种世界各地植物的植物园。

站在佩纳宫眺望远方,海天一色。

告别佩纳宫,我们前往Cabo da Roca罗卡角。罗卡角距离里斯本大约40公里,处于葡萄牙的最西端,也是整个欧亚大陆的最西点。大西洋就在脚下的悬崖,拍打这这片古老的大地。人们在罗卡角的山崖上建了一座灯塔和一个面向大洋的十字架。碑上以葡萄牙语写有葡萄牙著名诗人卡蒙斯的名句:“陆地在这里结束、海洋从这里开始”(Onde a terra acaba e o mar começa)。

同行的朋友主动邀请一位大姐大合影,令这位女士无比激动,估计是从未有人向她发出这种邀请。

回想起大国崛起第一集关于葡萄牙的旁白:千百年来,这块伸入海水的巨石就像一个孤独的老人,无奈地守望着波涛汹涌的大西洋,守望着欧洲的梦魇。直到16世纪,葡萄牙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诗人卡蒙斯在搏击大海的征程中创作了史诗《葡萄牙人之歌》,罗卡角才一扫往日荒凉、失落的阴霾,一跃而成为欧洲人开拓新世界的支点。

返回里斯本的路上会途径一片海滩和一个美丽的小渔村卡斯卡伊斯。

接下来我们要去参观里斯本一些标志性的建筑,贝
伦塔,大航海发现纪念碑,425大桥等。

烈士纪念碑前的长明灯

425大桥

赫罗尼摩斯修道院

这家蛋挞店始于1837年,在这里品尝了真正的“葡式蛋挞”。

D3 继续里斯本市区,下午里斯本-马德里

上午继续在里斯本乱逛

接下来,我们去了圣赫海城堡。这里可以称得上是里斯本海拔最高的地方了圣赫海城堡的时候,就会看到整个里斯本全城的风景,

要离开了,开始有点喜欢这个只有50多万人的首都城市,拥有悠久的历史和曾经的辉煌,治安好,生活节奏慢,消费低。当地人对中国人也很友好,尽管当地人会说英语的很少。下一站,西班牙首都马德里,照例是廉航。

D5 马德里

马德里我曾经来过几次,可以作为半个导游了。所以今天留了一天时间在马德里带朋友们瞎逛。和巴塞一样,这里有类似于巴塞的那种‘上串下跳的大眼睛”旅游巴士,分为一天和两天有效。每到一站可以下车浏览,然后等下一班车过来继续,不同线路之间设有换乘站,车上新增加了中文语音导游广播,看来到西班牙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了。

这个广场中央有一座花坛,坛内树立着一座攀依在莓树上的棕熊的青铜塑像,它是马德里的城徽。说起这个城徽来,还有一段有趣的故事呢。原来马德里的原意是“妈妈快跑”的意思。传说很早很早以前,有一天一个小男孩跟妈妈出来玩,他很淘气,跳呀蹦的,走哇走哇,就远离了妈妈。正当他想往回找妈妈的时候,忽然碰到了一只棕熊。小男孩撒腿就跑,棕熊在后面紧追不舍,情急之中,小男孩蹭蹭几下爬上了一棵大树。他刚在大树上喘了几口气,忽然听到了妈妈的喊声,原来妈妈在找他。可是树底下的那头棕熊正在寻找自己呢。妈妈看到这个场面,肯定要来救自己的,那棕熊就会去伤害妈妈⋯⋯想到这里,他在树上冲着妈妈大声疾呼:'madle-id ,madle-id'“妈妈快跑——妈妈快跑——”有人说他的喊声引来了猎人,有人说他的喊声吓跑了棕熊,不管有多少说法,这个勇敢的男孩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一段美丽的传说。)

D5 马德里-托莱多-科尔多瓦

托莱多(Toledo),西班牙古城。位于马德里以南70公里处,是卡斯蒂利亚-拉曼恰自治区首府和托莱多省省会,塔霍河环绕大半个城市。人口约5万

远眺托莱多

当时赶上古城举行的一个盛大的宗教活动--圣礼节,6月上旬,是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的日子,因此称圣礼节,活动非常之隆重,家家户户都把五颜六色的类似毛毯的织物挂在窗前,每个人都身穿盛装,在托莱多古老的教堂中有一座巨大的耶稣受难圣像。人们把它抬出来在大街上游行,信徒们穿上黑色的长袍,跟在巨大的耶稣像后面,双手合十,耷拉着脑袋,无声无息地缓缓行进,庄严,如同送葬一般,给人一种压抑和悲伤的感受。

小家伙好奇的看着我们这些老外

盛装游行

当时人山人海,水泄不通,而我们几个还走散了,可是把我们急坏了,因为有人不懂英文,手机也没开国际长途!幸好后来都找到了,虚惊一场。

随处可见的街头艺术家

游览完古城,我们前往科尔多瓦科尔多瓦科尔多瓦省首府,容易被叫成科尔多巴,距离托莱多约300公里。到达后先去游览著名的百花巷。百花巷位于旧犹太人区,正像它的名字一样,小巷两侧白色的墙壁上无论何时总是装点着当季的鲜花,门上的拉手非常有特色。

科尔多瓦大清真寺,很有意思,具有摩尔建筑和西班牙建筑的混合风格。大清真寺建于8世纪,是穆斯林占领了科尔多瓦,改建了当时西哥特人天主教会的一半,而后基督徒收复失地,又重新使清真寺变为教堂。

D6 科尔多瓦-格拉纳达

格拉纳达西班牙语:Granada‎‎)是西班牙安达卢西亚自治区内格拉纳达省的省会,位于内华达山山麓,达若河和赫尼尔河汇合处。著名的摩尔人皇宫阿尔罕布拉宫就在格拉纳达。这座融汇着穆斯林、犹太教和基督教风格的著名历史古迹,使格拉纳达市成为西班牙一个文化和旅游热点。格拉纳达还有一所西班牙闻名遐迩的格拉纳达大学。
        阿尔汉布拉宫(Alhambra Palace),西班牙的著名故宫,为中世纪摩尔人在西班牙建立的格拉纳达王国的王宫。“阿尔汗布拉”,阿拉伯语意为“红堡”。为摩尔人留存在西班牙所有古迹中的精华,有“宫殿之城”和“世界奇迹”之称。始建于13世纪阿赫马尔王及其继承人统治期间。1492年摩尔人被逐出西班牙后,建筑物开始荒废。1828年在斐迪南七世资助下,经建筑师何塞·孔特雷拉斯与其子、孙三代进行长期的修缮与复建,才恢复原有风貌。

精心修剪的树木让我想起了凡尔赛宫的后花园

无法形容的奢侈与精美

D7 格拉纳达-龙达-塞维亚

吃过早餐,我们前往马拉加西北部腹地的一座小城-龙达。它诞生于罗马帝国时代,发展于阿拉伯侵入时代,其老城伫立在海拔上百米的悬崖之上,给人一种惊心动魄的壮美之感。城市多采用西班牙式建筑风格,白墙白屋,也有“白色山顶小镇”之称。被誉为“最适合私奔的城市”。努埃博桥(新桥)横跨大峡谷将新旧城区衔接起来,过渡得十分自然得体。龙达,也是西班牙站立式斗牛的发源地,这里有西班牙历史最悠久的斗牛场及博物馆,小城安宁、质朴,仿佛是从周围的山崖之中自然而然生长出来的。

龙城非常小,估计半小时可穿过全城,但是游客很多,很是热闹。

塞维亚位于西班牙南部,是伊比利亚半岛上重要的河港之一,至今仍保留着古城风貌。这里有罗马式、哥特式、巴洛克式及文艺复兴式的建筑和花园。作为犹太人的聚集地,大教堂及吉拉达钟楼是塞维亚雄伟的建筑。塞维亚是个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城市,佛朗明哥舞与斗牛,都显现了西班牙的精神。在塞维亚有著名的阿卡沙莎宫、大教堂、玛莉亚路易莎公园及西班牙广场。

街头的漫画家,如果有兴趣,几分钟就可搞定你的画像。

西班牙广场是塞维利亚最为美丽的建筑物,也是西班牙最大的西班牙广场(西班牙每个城市都有西班牙广场)。塞维利亚为了办好1929年举办的西美展览,选址在玛利亚路易莎公园旁兴建了这座宏伟的广场。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是一个巨大的270度圆形广场,造型非常独特美丽,缺口正对玛利亚路易莎公园。广场四周有一条环城河环绕,护城河上有许多造型精巧、美丽的桥梁,广场中心是一个大型的喷泉水池。让每一位游客会感到赏心悦目,流连忘返。可见它的魅力所在。

塞维利亚西班牙广场由建筑师阿尼巴尔设计,由一栋呈半弧形的红砖建筑环绕,建筑外部镶嵌满各种美丽的瓷砖;在建筑物和中央圆形大广场间,有个半月形小运河,上有四座以瓷砖砌成的拱桥;在半圆形的拱门扶手下方,以58幅镶嵌彩瓷壁画描述西班牙各城市万种风情,既古典又浪漫。整座广场建筑中最让人惊艳和赞叹的是西班牙人对瓷器的狂热,从地面到环墙,从檐瓦到围栏,设计师将一件件特意烧制的精美瓷器、瓷片毫不吝惜的装裱在建筑上,俨然将整座广场演绎成了一座瓷广场。

广场上有两位演奏家,完全无法语言交流,不知他们来自何方,才服饰看像是非洲人。演奏的曲子很好听,花20欧买了2张他们自己录制的CD。

这里要进行街头三人篮球赛,设了一个硕大的篮球。

碰到一个家庭在为两个孩子拍照,小男孩很羞涩。

塞维亚到处是这种马车,大街上有股难闻的马尿味。

塞维利亚大教堂是仅次于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和意大利米兰大教堂,位居世界第三位的大教堂,该教堂建于15世纪初,在原伊斯兰教寺院的旧址上改建而成。

著名的塞维亚大教堂。

西班牙小帅锅

宗教仪式准备开始了。

黄金塔塞维利亚辉煌的航海史的见证,这里曾经是那些满载着黄金白银从美洲回来的船只的终点。黄金塔因以金色瓷砖贴面而得名,现在瓷砖已经没有了,但在斜阳下仍显得金光闪闪。塔身为等边12面体,每个面代表一个方位。

结束语

葡萄牙西班牙,作为曾经的海上霸主,有过极其辉煌的历史,所以留下了许多历史和人文景观,而且这里的人民生活简单,善良热情,由于不是国人的热门目的地,华人游客相对比较少,当地人对华人没有明显的排斥情绪,而且这两个国家物价偏低,旅游成本不高,还是值得一去。至于行程的最后地巴塞罗那,我会在下一篇游记里专门描述。

本篇游记共含4590个文字,22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11 10:25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剑影箫声 的图片:

想到了英雄纪念碑呢

2016-05-16 13:5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