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我说#雷鸣电闪雨如豆 三男四女步云端

• 出发时间/2016-05-10

【听我说一个中华第一灵山——沅陵金华仙山的传奇故事】
序言

(这张照片就是金华山,这张照片来源于《中国网——中国视窗》,是为了让朋友看清楚金华山的面貌才借用的,因为我们是下雨天登上金华山的,雾很大,拍不清楚)
引子
金华山位于沅陵筲箕湾镇董家河村,距县城约70公里,坐落在沅陵县的最南端,总面积245·67 平方千米,海拔998米,山顶建有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寺——云雾寺,常年烟火旺盛。
金华山,山势高耸,地势险俊,有“中华第一灵山” 之美誉。
清代诗人潘胜鹏(沅陵人) ,柱杖登临金华山时写下了一篇纪游五言诗:杖逐白云路,烟岚一望空。松杉迎野客,楼阁响春风。老雾苍岩断,晴霞夕照通。溪声百里去,人倚半天中。
正文
5月7日清晨5:25,我从正在金华山观风景的梦中醒来,外面的天空被乌云笼罩的有点黑,虽然没有下雨,但天空的容颜十分难堪。爱好户外运动的朋友应该知道我此时此刻在心里想什么吧:只要没下雨,就是好天气。那还等什么呢,赶紧去洗漱,做好去爬金华仙山的准备吧!
5:56收到副会长灿阳发来的信息:我准备起床了。
我回复:我早已起床了,每周的今天我都会心情激动醒的早。
灿阳发来一连串的偷笑表情,言下之意就是:我又何况不是呢?!
做好了出发前的准备工作后,我的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金华山,一会儿见!得意的笑容还没来得及从脸上离去,窗外却传来一声巨响,紧接着是闪电,接踵而来的是风声雨声,来得真是时候,而且是那么地急骤,那么地猛烈。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啊!
我看了看时间,刚好是7:00,心想:时间还早,离活动出发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天气预报说今天只是雷阵雨,不会下很长时间的。于是,我坐在沙发上拿起手机进入酉沅户外俱乐部的“金华山活动群”,静观群里的动静。很多队友发消息说:今天下雨,不能去爬金华山……。还有队友给我发来私信:今天别去了,太危险。我回复:除非活动取消了就不去!
7:25,活动群里传来紧急通知:因天气突降大雨,经群议会商议,本次活动取消。
看到这样的通知,我再也在沙发上坐不住了,从客厅走到阳台,从阳台走回客厅,外面的雨越下越大,我坐立不安,不知如何是好,嘴里不停地唸道:老天爷,行行好吧,把雨留着晚上再下吧……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天空中的雨没有要停下来的迹象,我在客厅与阳台之间来回走过不停。直到8:00,雨还是那么大,我泄气地回到沙发上坐下,心想:今天去金华山是没希望了。双眼还是紧紧地盯着手机,期待手机能够传来振奋我心的新消息。
8:17,手机屏闪亮了,我睁大双眼迫不及待地拿起手机,是灿阳使用超级俱乐部的免费短信功能发来的信息:我和几个同事现在准备出发去金华山,你要去的话,8:40赶到凤凰山广场。看到“金华山”三个字,我从沙发上蹦了起来,愁眉变笑脸,背上背包后几乎是小跑出家门,一边下楼梯一边撑开雨伞,在雨中还没走到50米,裤腿就被雨水溅湿了,打落在雨伞上的雨点“劈劈啪啪”响个不停,我迈向凤凰山广场的脚步越迈越大,越大越快,越快越坚定。边走边给要与我同行的新队员香香打电话,要她尽快赶到凤凰山广场。我们在凤凰山广场公交站台会面后,马上赶往筲箕湾公交站,远远看见站在雨中等候我们的灿阳(女)、君、木木(女)、娟(女)、麻国人五个人。
灿阳看了看香香脚上穿的鞋子后,说:“你穿内增高鞋爬山是不行的,加上又在下雨,更加不安全。”
站在一旁的娟说:“现在要她回家换鞋子时间来不及了,我家离这近,我回家把我的鞋子拿一双来让她换上。”
娟小跑回家把自己心爱的登山鞋拿来一双给香换上,香感觉鞋子有点小,娟说:“我脚上穿的这双稍大一点,你穿这双吧!”边说边从自己的脚上脱了下来递给了香。这就是酉沅人,互帮互爱无处不在!
一切准备妥当后,我们三男四女一行七人乘了一辆面包车,向金华山山下的蒋家村出发了。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在蒋家村村口下车,天空中依然是雷鸣电闪,雨似瓢泼,我们在村口的桥上简单地留了个合影后,正式开始向金华山顶峰进发。

一开始爬山,灿阳就把自己的登山杖拿给了新队员香香。并紧随其后负责安全。没走多远就进入了密布的松树林,上山的小路虽被雨水冲洗的干干净净,没有泥泞,但从山上顺小路流下的雨水使整个路面变成了一条小河,我们的鞋子已完全浸泡在了水中。我们当雷声为号角,视闪电为霓虹,把路面上“哗哗”的流水声和打落在伞上的“劈啪”声当做是老天爷使用古筝在为我们弹奏《高山流水》的旋律,为我们加油喝彩!

走出密布的松树林,又进入密密的杂树林中,这时,雨下得小一些了,雷声也听不到了,闪电也消失了,林中烟雾弥漫,行走在这林中的小路上,仿佛置身于梦境。

走着走着,我们被路旁的空心萢迷住了。红红的,大颗大颗的,被雨水清洗得干干净净,格外鲜艳。不得不让我们停下脚步采摘品尝,淡淡的清香,甜甜的味道,儿时与小伙伴在山上采摘这种野果子的愉悦情景在脑海里浮现了出来……

品尝了空心萢的新鲜后,我们继续在林中的小路上追逐往山顶轻飘的烟雾,突然听到灿阳“哎哟”叫了一声,我们不约而同停下脚步,把目光投向她,她装出一副很严肃的表情,说:“我把自己的手指咬了一口,确认一下自己是不是在做梦,还能感觉到痛,说明不是做梦,我现在马上把我们的照片上传到群里去,让那些没来的人羡慕羡慕我们。”说得我们开怀大笑,异口同声地说:“美死胆大的,欠死胆小的!”

走出杂树林,是通往山顶的一个山垭,没有了郁郁葱葱的树枝覆盖路面,显得豁然开朗。只见山下烟雾翻滚,时而散开,时而聚拢,时而奇袭山顶,时而在山间萦绕,远处群山时隐时现,时有时无。上一秒整个天空被浓烟笼罩得什么也看不见,下一秒浓烟散开,呈现出几缕烟雾在山间轻飘的景观。瞬息万变,如梦如幻,如痴如醉。我们已完全置身在了金庸笔下的蓬莱仙境之中。

最后通往顶峰的是一条呈“之”字形的青石阶梯,两边虽然是早草丛生,但没有大的树木,浓浓的烟雾不断地向山顶涌去,我们看不到两边的悬崖峭壁,心里也感觉不到出发前队友所说那种险要。就连平时很少开口说话的麻国人也唱起歌来了:“……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他的歌声让我们又仿佛融入到了电视剧《西游记》的画面之中,唐僧是四人一马西天取经,我们是三男四女漫步云端。

经过100分钟的云端漫步,海拔998米高的金华山已在我们的脚下,山顶上历史悠久的云雾寺就在我们的眼前。这时,雨也停下了。寺前环境优美,有菜地,有梨树,有李树,有板栗树。站在这些树下,树叶上水滴滑落到身上略感轻寒。

我们进入云雾寺,寺里的几位老人送上热茶迎接。放下背包,进入观音殿,上香跪拜求平安。之后回到大厅,边喝茶边吃自带素食边听老人给我们讲金华山的传奇故事:
金华山充满神奇的传说,由于主峰高耸入云,众神仙经常降临于此聚会煨桑,高空风造成的旗云就是神仙们燃起的桑烟,这云雾寺就是通往天庭的天路。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弟弟拉加白垒镇守东南时,弟弟勤奋好学,武艺高强,哥哥心生嫉妒,在一个月黑风高的夜晚将弟弟杀害,加他的头颅丢到了沅陵境内,化成了睡佛山。上天为惩罚他,要他永远驻守金华溪边,陪伴着被他杀害的弟弟,为什么寺前的那座山是平坦的,就是因为没有山头,南迦巴瓦知道了自己罪孽深重,就常年云遮雾罩,不让外人窥探他的面目。

云雾寺,是公元628年,唐太宗李世明敕建沅陵龙兴讲寺时,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中午,李世明梦见一位金光闪闪的天神站在一座陡峭秀丽的山峰上,对他修建龙兴讲寺之举大为赞赏。于是,李世明便派督建龙兴讲寺的尉迟恭寻找梦中的仙山,尉迟恭在离龙兴讲寺的几十公里外找到了那座陡峭秀丽的山峰后,在奏表里说:“此山立于云雾之中,乃撑日天柱,高万仞,翳西南,其势雄绝而幽远,落霞时,金华四溢,若天神缓出云汉之表……”于是,李世明下令用修建龙兴讲寺剩下的银两和材料在山顶再建一座寺庙,取名云雾寺,把这座陡峭秀丽的山取名为金华山。因山高风大,寺盖铁瓦,当地百姓又称之为铁瓦庵。清朝康熙年间,云雾寺发生了一场罕见的大火,烧了三天三夜,云雾寺化为灰烬。同治元年重修。1953年再度被山火所焚,20世纪90年代,山下一老人又组织重建,就是现在的云雾寺。
听老人讲完传说神奇故事,我走出寺外,想感觉一下一览众山小,可是,山下还是浓浓雾海,什么也看不见,只能听到百里去的溪水声和鸟儿美妙的唤伴声,眼前传说中的无头山也看不见。金华山本来与我们前不久爬的八面山遥遥相对的,此时也不知在何方了,故事中的睡佛山就更不用说了。

(这是我站在八面山之顶拍的金华山,画面尽头的山尖就是我现在脚下的金华山)

(这是我在参加“探访明中古村活动”的返回途中远拍的睡佛山,有额有眼有鼻有嘴有下额有胸脯,恰似一人仰卧的姿态)
此行唯一的遗憾就是站在云端没能看到金华山四周的远景。如果这点小遗憾都没有留下的话,必将给我们留下更大的遗憾。如果今天是晴空万里,就不会有让我们激动得“咬指破梦”的仙境。
下午一点多种,我们离开云雾寺从另一条路下山,走在前面的队友虽然相隔不是很远,但已被缭绕的烟雾淹没,只能看见黑影在前面晃动。

走了一段路后,烟雾散去,路旁的树林和野花清晰可见,鸟儿在林中为我们欢歌,野花在路旁展示着雨后的美容向我们示意。

80分钟后,我们安全顺利地下到了山脚高村头村的公路上,一条小溪汇集了山上的雨水,沿着山脚向田家坪水库泄去。

我们在溪的这一边行走,溪的那一边是稻田,田里是青青的秧苗和金黄的油菜节,田边是古老的木屋,木屋后面是苍翠欲滴的群山。一座桥横跨溪床,将两边的青山连接,山上的树木被雨水洗得格外清新可人,看,那远远的深山里还有几处瀑布,真可谓是“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可惜手机拍不出那种视觉效果。那山、那桥、那溪流、那稻田、那木屋,构成了一副小桥流水、农庄田园的完整美图。

我们不知不觉进入到了田家坪水库,碧绿的水面荡漾着细细的波纹,一望无涯,把从山上留下来的洪水档在了库区之外,形成了清亮与浑浊的鲜明对比。群山和树木倒影在水中,似水蛇在水中摇摆丽姿,岸上路边知名和不知名的野花奇草生机勃勃,水面的中央时而有野鸭白鹤展翅飞翔,水边的青青草坪上,一群羊儿在尽情地享受美食,草坪下面还有一位老人在垂钓,这画面可以说是美妙绝伦!

今天的出行不仅是对风雨雷电的挑战,更是追求人生美好生活的享受!
四点多钟,我们满载惊喜和愉悦,坐上了回家的汽车……

本篇游记共含4175个文字,4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2016-05-10 20:42

谢谢大家的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