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 | 五月花开,高棉微笑。

• 出发时间/2016-05-01

写在游记开始的地方

插播广告..
AD: 2015 成都-重庆 http://www.mafengwo.cn/i/3512625.html
       2015 马来西亚  http://www.mafengwo.cn/i/5320933.html

▼     出发前言

在选择要去往的国家时,没有犹豫的定下了柬埔寨尼泊尔斯里兰卡,关注了多个航空公司微信公众号,终于抢到香港快运往返800多RMB的低价往返机票,促成此次吴哥之行!
       我对暹粒的了解仅限于我对吴哥窟的向往!!!我没有在出行前去看吴哥之光的视频,买的走遍全球也只是在睡前翻翻,我的心里只是对吴哥窟建筑之美的向往,就是这么纯粹的出发目的!

有一种力量穿越时空,穿越国界,穿越天地万物,只留在心中!
那是一种历尽劫难的力量,残缺而忧郁;那是一种无可退缩的力量宁静而恒远.所有的眼泪,所有的悲苦,所有的希望和渴求,都化成一种雍容而安静的力量,直达心扉。

我喜欢这段话,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力量,能支撑你在繁乱的世界前行,支撑你坚强勇敢的承担责任!
     即使王朝败落,即使这片热土曾经战火纷飞,贫穷,战火,疾病所有这些挫折和困难并不能阻止高棉人,高棉的微笑一千多年来,未曾改变!
     翌日热情的阳光还是会洒在阳光的孩童脸庞,洒向吴哥王朝所有伟大建筑!当我在吴哥窟莲花池看日出,当我在巴戎寺大佛佛首上看到阳光普照,我相信微笑便是这样恒久不变的力量,她告诉你坚强。无论过去你经历怎样的挫折亦或未来你将遇到什么,这穿越千年的微笑一直会给予你力量!微笑,会永远伴你前进!

暹粒-交通

关于机票

国内直飞暹粒的不太多,上海春秋航空直飞,能抢到促销价格还是不错的,但是国内即使票价低,税也是很高的!广州有港龙航空,南方航空,吴哥航空3个可以直达暹粒,港龙航空会经停香港过夜,大家可以自己选择!我是选择香港-暹粒香港快运,促销抢票800多往返,有需要可以关注香港快运的微信,促销前会推送!
       不过有个缺点,早航班,我是选择在香港机场过夜,如果要在香港过夜的可以看我单独写的香港过境的游记,还不清楚的可以留言问吧!http://www.mafengwo.cn/i/5475125.html 香港,过境17小时

关于包车
      出发前,在磨坊找到一个中文司机联系方式,当时蚂蜂窝很多游记都有介绍,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不过我有一点忠告!暹粒真的太!!!!热!!!!了!!!!可能我本来就怕热,在那天天39度啊,衣服是湿了干,干了再湿!!所以我很清醒我的包车是3天凯美瑞汽车,租金为3天130美金!至于问司机好不好,我只能说毕竟他是做生意,在不损利益的前提下还是不错的,因为是中文司机,所以很多事沟通比较到位,贴他的名片,有需要可以联系!

暹粒-食

因为我的往返机票和住宿都比较便宜,所以在晚餐上根据tripadvisor上的排名靠前的预约,记住,一定要提前预约!!因为很多不预约真的会白去一趟哦,详细的在后面的会写!

暹粒-住

这次酒店比较周折,最开始预定的是青旅,后来看了评论青旅有些老外会一直high到凌晨,影响休息,最后确定了这家酒店!
     Kiri boutique Hotel   基里精品酒店
     酒店其实是类似民宿的感觉,位置呢相对较偏,在booking预定有写酒店18:00后提供免费到老市场的free tuktuk,这也是相对偏僻我却预定的原因,到酒店和前台确认,现在已经取消了,所以我们每天付费坐tuktuk去老市场吃饭!单程2美金!
     酒店的服务人员都很友善,提出需求都会尽量满足,这个真的挺好的感觉!
TIPS: 当地人对酒店的发音和我们常规的英语发音不一样,所以出行最好拿张名片,直接给tuktuk司机看,他们就知道了,省的还要形容

DAY1 暹粒前篇

是的,北京时间7:15分,迎着日出,我们启程飞暹粒了,阳光进来了....

我终于看到这片牵挂的热土,热浪奔放,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暹粒吴哥窟,我终于完成了自己的一个梦想地...

和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的机场一样,吴哥国际机场也是低矮的建筑

要注明下,我们同行的在入境时,人很少,也没有遇到索贿的情况,但是如果大家遇到索贿,在确信自己没有不良出入境记录,有合法签证的前提下,杜绝给小费的情况,不能养成欺诈中国人的毛病!
      包车司机早早的拿着中文名字在等了,出口右手边就有卖手机卡的,好像是叫smart什么的,绿色的,店员会把你手机设置好,我办的6美金套餐,3美金通话,3美金上网流量,期间没有查询余额,够用,网速在景区基本没信号,在市区没问题!

10点多到酒店后让我们提前办理了入住,我也可以洗澡休息下,毕竟有2晚都没好好睡了,在车上和司机确定了3天行程,外圈-小圈-大圈,尽量避开团队,司机有自己的推荐,我也相信司机的推荐,3天行程的寺庙都是让司机规划!
      在酒店调整休息后,中午就花2美金去老市场附近吃午饭了!

这个mango shake是我们到的第一杯shake,感觉之后和的都没这的好喝,不过这的shake是也是的3倍多价格,不过真的好喝

我点的是这个coconut shake,果肉纤维很多,口感很好很甜,也很喜欢!

我点的是高棉菜套餐,对于评价,我只能说大家可以用几美金去尝试下高棉菜,不要像我这样,10几美金吃几口...  所以你懂我对此的评价了,就是尝尝就好了!

吃完饭,我们就和拼车的2个女孩约好见面,顺便去了一个冰淇淋店等她们...
     中午的暹粒真的晒的不要不要的,那种滋味,大家去亲自感受吧

我也不知道我点这个the passion friut是什么东西....  稀里糊涂的可能当时热晕了

有个敞开式的窗户吧台,挺好的

正午的酒吧街,真的很热!很晒!

在这和拼车的妹纸约好见面,然后等司机带我们去博物馆...
       其实在出发前我有在官网预定,因为能便宜1美金,但是司机带我买去一个当地旅行社买票....  也不好意思拒绝了,就原价买了票,12刀/人,讲解器3刀/人,附上博物馆网址,只需要在线预约,到了买票能便宜1美金!http://www.angkornationalmuseum.com

博物馆出来时间还早,司机就拉着我们去超市吹空调... 这物价..

紧接着司机就带我们去买票,3天通票40刀,要拍照,然后去吴哥寺看日落....人真的很多,而且是旱季,草是枯黄的,池塘没有水...

看完日落,暹粒游前篇就结束了,在回程车上联系预定的餐厅吃饭..

这道菜.... 忘了是什么了,好像是前菜,碗里是什么肉还有虾,配着锅巴吃

这道beaf lak lok 还不错,挺好吃的

这道菜写的是时蔬!!!但是里面有菠萝!!!而且还是热菜,还有土豆,豇豆还有什么来着... 反正我就吃了一口这道菜

芒果饭是很多人都说好吃的,点了之后真的好吃,很甜,口感很好,很怀念!

这家餐厅好像就是因为小贝去了才火,BUT,去这儿的欧美和日本人比较多,或者说整个暹粒,日韩的和欧美的比中国人多吧,这家餐厅大堂经理和日本人直接日语对话...

这一顿花费是暹粒所有餐厅消费最高的一顿,好像是40美金吧...  现在来看,第一晚的消费确实高了点,吃完饭,沿着小路准备走去酒吧街逛逛

1.5美金的鸡尾酒,不过吃饱了,没喝。
遇到卖昆虫的,我准备拍照,小贩指了下牌子, 好像是中文写的拍照0.5美金,准备走,叫住我让我删照片....穷疯了,删了给他看

带着倦意,也没兴趣逛了,叫了辆tuktuk回酒店休息,准备明天开始3天吴哥之旅了!

DAY2 外圈 呼吸王朝气息

终于能躺在舒服的床上睡了一个安稳觉,早上8点和司机约定好出发外圈,酒店提供各类早餐,第一天吃了pancake!

在车上又打了个盹,将近一小时车程到了外圈第一个寺庙,班提色玛寺!

班提色玛寺其实人不太多,大概i1个多小时后原路返回停车场,去下一个寺庙-女王宫!

中午在崩密列前面的餐厅吃午饭,偏中式的口味!

吃完午饭,司机让我们带我们去崩密列买门票,5美金/人。

现在我对崩密列是怀念的,我甚至有些想念那个炙热的中午!
     从踏进崩密列开始,脚下是细软的黄沙,因为还没到雨季,整条路走下来鞋子上全是黄沙,两边都是林立的树,一条大约200多米的通道,那头便是崩密列!
     如果一座城曾经是繁华辉煌的,历经岁月洗礼,时至今日看到的,可能就是废墟了吧,因为崩密列的都是大石块,至今未被修复,或许正是它几乎还原被发现的样子,才更让我对它有迷恋吧,不过很可惜的我没有跟着有导游的日本散客走,所以我的崩密列几乎就是在外层看建筑,建筑内的树根环绕我都没看到
     崩密列曾经是供奉神明的寺庙,随着高棉王朝的衰败和迁都,这座寺庙逐渐被荒弃,也被原始丛林的参天大树挤占,树根既让城墙坍塌也将她们牢牢固定,崩密列里尽是参天大树!!走外层我也是各种爬石块,总之,这是一座很有魅力的寺庙!

洛雷寺整体已经保护起来在修缮,所以也拍不到什么照片,旁边是佛教寺庙...

神牛寺很小...

这是神牛寺对面的村落有几个吴哥窟的微缩景观石雕....

这么热的天气爬上巴空寺挺费劲,石头台阶还比较陡....

早早的就结束了外圈,回酒店冲凉休息下
       白天邮件告诉原先预定的餐厅取消,约上拼车的小伙伴到temple club喝杯,暹粒有2家temple club,一家在酒吧街,我们来的这家在art night market桥头这边,直接上了3楼的sky lounge,中间有个喷水池,有DJ有驻场,还有懒人沙发随便你怎么坐....感觉挺棒的!

吃完晚餐点了殷桃鸡尾酒,隔壁桌的姐姐们问我们的好喝么,我们的是还不错挺好喝,分享了一杯给他们,获得褒奖,哈哈,旅途中相互不认识之间简单的交流寒暄也是很温暖的力量!

DAY3 走入吴哥 寻找微笑

5点和司机会合出发吴哥窟看日出

5点半左右到停车场,清晨还是蛮闷热的,对于我这种怕人的来说...
    下车,天边已经是日出前的紫色...很多人就坐在护城河的这边看日出,没有去到拥挤的荷花池边

加快步伐,进到荷花池边,已经围了几层了,发挥个小灵活的优势,钻到了前排一个空档,但是位置不太好...  只能这了,坐下等日出

这张是拍的水中倒影,因为旱季结束,雨季还没到,荷花池的水...

早餐是酒店打包的面包和一点水果,看完日出在吴哥把早餐解决了,跟着司机去往吴哥通王城
     作为一名摄影初级入门者,我对于线性延伸这样的物体是痴迷的,所以遇到发射状的建筑都会多按快门...

通往通王城的护城河护栏上,是修罗和...(忘记了)
      他们见证了兴衰,也见证了变迁,他们用最英勇的姿态守护这里的千年!

穿过南城门就来到了吴哥通王城,宏伟集中的建筑群...

第一个 巴戎寺 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出来直走就看到了巴方寺

小圈很多寺庙的阶梯都是狭窄陡峭的,朝圣的道路是艰难的,只有虔诚才是唯一法门

不知道这是不是传说的爱情阶梯!

中国援建修复的周萨神庙,一个小庙

托玛侬神庙在周萨神庙对面

上午逛完后司机带我们回酒店休息,下午2点开始走下午的行程!

吴哥寺的第三层,在上面吹着高棉的风,很舒服!

尽管太阳暴晒,一直在抱怨太热,但是走出来看到这么没的吴哥,我真的觉得值了!

下午3点就驱车赶往巴肯山看日落,上山的路还好走,可是云层太厚,看不到日落,等待的2个多小时尽在听旁边的人讲述自己的旅游经历了!
       巴肯山的石头真的很!!!烫!!!!带多点可以垫的东西

5点多就放弃了回撤,很多人都还在排队上山...
       回到酒店冲凉也就差不多到了预约的饭点了

女主人是日本人,还挺漂亮的,会拿着预约名单在门口迎接,坐下后送了椰汁朗姆酒,还比较浓烈,暹粒天气太热,我有点上火,点餐的时候让服务员推荐几款温和的给我,服务员很热情的介绍

这个炸的类似韭菜盒子..略有点干

我点的是培根焗通心粉,我不是太爱吃肉,但是觉得这道主食真的很棒,我是吃不完

左边的是辣酱,右边的是果酱,如果喜欢可以在这买,上火,我一种都没吃

一天小圈行程下来真的很累,饭后在酒吧街做了半小时的foot massage,4美金,主要是等小伙伴,然后在古庙俱乐部喝了点酒,吹吹风

DAY4 收官行程

时间过的很快,已经到了最后一天大圈了,吃完早餐出门...
     到了第一个古庙,下车

我的相机呢!!!!!!!吃早餐落在酒店了
    多付了10美金让司机带我回去拿,酒店很热心的拿到了前台给我

如果说这次有什么遗憾的景点,塔布隆寺是一个,崩密列是一个!因为我没有按照路线走,很多内部精华的都没看到,而且塔布笼我因为去拿相机耽误了时间,小伙伴们逛了很久已经在出口等我了,我只能加快速度看看就出来了
   每次计划的旅行总会因为意外情况出现遗憾,这也是旅途的另一种美好吧

比粒寺的大石头,和其他寺庙不同年代建造,所以颜色风格迥异!

最后一天,几位小伙伴已经审美疲劳,也不愿再去小寺庙,我们就在皇家浴池旁的餐馆吃午饭,吹空调,一直待到快2点才出发
     这个时候的皇家浴池就是一片干涸的池塘...
     下午2点还是很热,司机就带我们来了塔逊寺,也是被热带雨林繁密枝叶笼罩的寺庙

大圈最喜欢的是圣剑寺,远离寺庙群,湮没在丛林中,在39°下的暹粒,显得静谧深沉

柬埔寨的河我就没见过水质清澈的....

圣剑寺出来,小伙伴不愿再逛了,到此,吴哥窟全部结束,下午3点,回酒店!
      因为快下雨,遇上偶遇一群猴群,我站着不动拍,生怕他们感到害怕而攻击我。然后活捉一对拍婚纱照的新人...

司机说小猴子背在腹部是母猴很疼爱的,下面那只背在背上的不是很疼爱!

因为太早结束行程,电话和HAVEN更改预约时间,老板娘很nice,答应了!
       预约HAVEN真的很周折,出发前邮件预约被告知五一期间是学员学习周,不对外营业,5-4开始恢复,我不得不更改预约时间,还好!!!还好!!!我坚持了预约!
       HAVEN是以慈善为名,瑞典老板看起来也是很善良的人,为暹粒的年轻人提供培训机会,创造就业机会和生存技能!而且中国客人会提供中文菜单,并且会提供筷子!这个是暹粒所有餐厅我遇到会主动提供筷子的!
      服务真的没的说,没到5:30我就到了,因为没到营业时间,老板娘特意让我先进去,免得站门口太热,到时间了服务员告诉可以点餐了,最后一顿真的很棒!

猪排和薯条量大!超好吃!

炸鱿鱼很酥脆,也是很好吃!

暹粒回来20多天了,我终于在郁闷的心情和环境中把流水账写好了!
       对于暹粒,昨天刚好看了黄晓明主演的唐玄奘,里面的佛教建筑再次勾起记忆,虽然那是一个经历磨难的过度,但是人们的内心想必是充盈的,他们有宗教信仰,生活的清贫也只是磨练,生活终究会给你一块糖,一块足以融化所有苦难的甜,我们都在为各自的生活打拼着,经历的低谷也请相信要努力奋斗,生活不会辜负热爱他的人们!

本篇游记共含6294个文字,40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正在参与照片PK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5-11 15:18

引用 幽洛洛 发表于 2016-05-11 15:18:01 的回复:

回复幽洛洛:那就现在开始吧 图片能留下景色 干事很多感受不留下文字 或许会忘记的

2016-05-11 15:28
正在参与照片PK

崩密列和女王宫都不错,哈哈哈哈...除了热一点其它应该还不错啦

2016-05-15 17:38

引用 Alex 发表于 2016-05-15 17:38:42 的回复:

回复Alex:说到热 我感觉柬埔寨比马来西亚还要热几个level

2016-05-15 22:44
正在参与照片PK

引用 "滕蜀黍 发表于 2016-05-15 22:44:44 的回复:

说到热 我感觉柬埔寨比马来西亚还要热几个level

回复"滕蜀黍:找个时间喔也去感受下

2016-05-16 08:04

引用 Alex 发表于 2016-05-16 08:04:55 的回复:

找个时间喔也去感受下

回复Alex:可以的 你假期多 10月是最佳季节

2016-05-16 08:57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5-16 17:52

引用 zkyingfeng 发表于 2016-05-16 17:52: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