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深度4月初8天7晚自由行,美图+攻略+tips(日内瓦,依云小镇,西庸城堡,卢塞恩,瑞吉山,

Carrie Wang (英国) LV.3
2016-05-10 19:01 2079/9
  • 出发时间/2016-03-29

Day 1: 英国日内瓦
Day 2: 日内瓦 - 洛桑 - 法国依云小镇- 蒙特勒 - 西庸城堡 - 日内瓦
Day 3: 日内瓦- 卢塞恩
Day 4 :  卢塞恩 - 瑞吉山 - 苏黎世 - 卢塞恩
Day 5 :  卢塞恩 - 铁力士山峰 - 卢塞恩
Day 6: 卢塞恩 - honegg五星酒店
Day 7: honegg五星酒店 - 苏黎世
Day 8: 苏黎世 - 苏黎世机场✈

好了,自打到瑞士的第一天起,就想说一句话:有太多话想说,但是不知道从哪一句开始说,好了,让宝宝喝口水,冷静一下,安安静静得写一份攻略。
不,我还是想来做一些铺垫的!为什么选择瑞士
因为美啊,美得非常空灵,非常自然,可能会有人觉得每天看山看水会视觉疲劳,绝对不会啊!就算你走遍世界,这样的山,这样的水,这样的人,恐怕也只能在瑞士看到吧。高素质的瑞士人,让一个旅行者不害怕迷路,不害怕危险,有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他们, 他们非常乐意帮助你。
这个国家,真像是上帝馈赠的一颗晶莹宝石,哪里都闪着光。好多年前,因为法国意大利的光芒太强,在选择出游国家的时候忽略了瑞士,这次,也算是填补了之前的空白。从繁杂的生活中抽离出来几天,看看这简单的地方,沉静一下自己。
第一次写攻略,不是很有经验,希望能用我满腔的热情,帮到有计划去瑞士自由行的朋友们~我的整个行程是先在日内瓦玩,然后向上转移到卢塞恩,这样安排自认为省去了很多交通时间。
本次行程主人公是两个女生,不算来回机票,8天每人总消费1w1人民币左右。

先看瑞士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麻雀虽小,没人敢欺负他。被西欧大国包围在内,的确非常安全,再加上自身强大的军事实力,也不辜负这么好的位置。早些年前瑞士银行的发达,也给瑞士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好处。

签证:我在英国读书,趁着复活节的假期出去玩,所以签证问题就比较好解决。具体不详说了, 非常简单,提前订好酒店和机票,买一个旅游保险,带着护照,brp,学生在校证明,酒店机票确认单,去大使馆签就好了,3天左右就下来了,非常快。
行前准备:提前换一些瑞士法郎,不需要太多,很多地方都是可以刷卡的,餐厅和超市都可以。大多数酒店不提供牙刷牙膏拖鞋等一次性物品,需要自备。可带一个水壶,装水。带些泡面。因为要去雪山,记得带好厚羽绒服,手套,厚袜子,和墨镜(防止雪盲)。
安全:瑞士西欧国家里面比较安全的地方之一,就算晚上回去得有些晚,也不用害怕,很少听到瑞士有什么抢劫案,选择在瑞士自由行的一大好处是安全得到了保障,特别这次我们是两个女生出去玩,安全当然是个很重要的前提。如果去别的一些欧洲国家,建议晚上少出门,天黑之前最好要回到酒店。不过瑞士也没有什么夜生活,除了像日内瓦卢塞恩苏黎世这样热闹一些的城市,晚上可以吃个饭,看看夜景,其他城市相对比较安静。
时间:瑞士人对于时刻的把握程度非常精准,火车站有劳力士大表提醒时间,每量巴士上也有一个带秒针的表盘,方便司机看时间。8天时间里,火车没有一次是晚点的,打个比方,如果车是11:00开,在11:00准点的时候所有车厢门会关上,过30秒后,火车就开了。瑞士所有的火车站就像一个广场一样,进去不用检票,买不买票全靠自觉,所以如果卖了通票,就不用提前太久去,看好站台,直接上车就好了,座位也肯定是有的。上了车之后一般情况下会有工作人员来检票,如果查到没有买票,听说后果很严重。
交通:交通就不用说了,也是方便到没sei了!下载一个Google Map和SBB.我们去的每一个景点都是可以通过火车或者巴士到的,不需要走一点路。当然,如果有车的话,钻一钻阿尔卑斯山脉也是非常interesting 的,听说山脉里面还有红绿灯!因为瑞士也不大,临近的景点坐火车一两个小时就到了,省去搬酒店的时间,当天来回也非常方便。下载一个APP: SBB。瑞士火车所有时间,站台,价格上面都有,非常清楚。还有一点非常好的地方,出发时间几乎都是固定的。比如说从卢塞恩苏黎世,如果你看到的出发时间有10:51分,那接下来就会有11:51,12:51这种,也方便了我们安排出发和回来的时间,其他地方同理。每天都一样。而且火车站也会有火车时刻表的免费小册子拿,没有买手机卡的朋友,可以参考这个小本儿。有些酒店也会提供小册子的,问问前台就好了。

瑞士通票:swiss pass,大多数的火车和城市巴士,缆车,船都能坐。除了个别,比如少女峰的火车,和上山的景点要另外付钱,铁力士山峰要付一些费之外,其他几乎都是免费的了,瑞士真不算事一个坑人的地方,好多地方因为游客多了,就变味儿了。对于打算自由行的朋友来说,买一下还是划算的,也省去了很多买票的时间,这样可以选择任意时间坐火车。我们粗略算了一下,买通票比全程自己买票要划算挺多的。我们买的是8日通票青年版,一个人309瑞士法郎,相当于2100人民币这样,虽然一下刷掉这么多有点心疼,但是想到后面再也不用花钱买票了,也是有点开心的~~第二张图是从官网上截下来的票价,有3日,4日,8日等的,可以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买票。下飞机后,出机场就能买到,非常方便。买完就能坐火车或巴士去酒店了。

手机卡:建议买一个1g的卡就好了,以备不时之需。这是我当天中午下了飞机后在火车站买的,信号网速都还不错。当时怕要查地图之类的会用掉太多流量,就买了一个3个g的,于是当天晚上就收到一条看不懂的短信,问了酒店前台,说是流量已经用完的意思,what!这么快,3个g啊,朋友!后面的7天,我们也没有充钱,过了7天出门没有网的日子,刚开始一两天不习惯,后面几天就好了。前台说瑞士人出门很少用网,很多地方都有Wi-Fi。所以建议大家玩的时候,尽量不要开网,更少刷微信,微博,图片之类的,在出酒店之前做好路线规划,把时间车次都查好。

食物:咳咳,瑞士吃的就呵呵哒了,瑞士分德语区和法语区,还有一些别的语种的区。瑞士有一个便利店叫coop,我们经常在那里买一点,带回酒店吃,里面有烤鸡,披萨,可以当晚饭。日内瓦一带是法语区,吃的还行,往上走到卢塞恩苏黎世一带,就成了德语区,没什么吃的,也不是很符合我们中国人的胃,所以回到家就喝了3锅番茄蛋汤,才缓过来的,是3锅!哈哈哈。。。瑞士最出名的一道菜是芝士火锅(Fondue),大家可以尝一下,恩,尝一下也就够了,毕竟是国菜。
水:多喝点瑞士的水,净化一下身体。去的时候带个水杯就好了,瑞士的自来水都是直饮水,水质非常好,路边如果看到一个小龙头口,就可以去罐一些,都是可以喝的。
分割线,tips说完了,开始分享我的此次行程。
Day1

这是离开英国前拍的天,蓝得扎眼,嘿嘿。中午到达日内瓦机场(Geneva Airport),买好瑞士通票Swiss Pass和手机卡后,先到酒店check in,我们住的酒店叫Royal Manotel,四星的,离市中心火车站很近,还不错。如果你们选这个,出了机场后可直接坐火车到市中心,出来后左转一直走,走十多分钟就到酒店了。酒店到日内瓦湖边大概10分钟,放好行李,休息了一下,就出门逛了下日内瓦日内瓦最出名的就是日内瓦湖大喷泉了,水柱可达140米,着实壮观。当天下午就沿着湖边玩了一下,看了花钟,记得当时酒店前台帅哥是这么给我描述花钟的:a clock made of flowers,这么生动形象。。。晚上在一家当地人开的餐馆里吃了晚饭,应该算是法餐吧,还行,能吃。老板很nice,是个瑞士老头,对待来店的人像朋友一样,好像有几桌还是他的朋友,招呼完我们之后就和他们聊天去了。

吃好饭,继续去湖边看看夜景,湖两岸好多各种手表品牌打的广告。除了瑞士军刀之外,瑞士手表算是最出名的了。那天日内瓦是阴天,天不算太好,慢悠悠得走在城市之间,看看这个城市里的人,也很有意思。不说了,上一些图瞅瞅。

第二天,早上十点从日内瓦多出发,坐火车一个小时,到达洛桑小镇(Lausanne),然后坐船前往对面的法国依云小镇(Evian),这是依云水的源头。到了洛桑火车站,下来后到火车站对面去做地铁,我们问了一个当地人,非常友好得给我们指路,送我们到地铁站下面,坐到底站下车就好了,别做反了,下来后出站,就能看到了阿尔卑斯山脉,简直是被震惊了,绵延不断,上面还覆了一层雪,我和我朋友都激动得不行,各种拍照,配合那些云,简直是天作之合,真有一种“天地合”的错觉。

然后坐船半个多小时到对面法国依云小镇,用通票坐船免费。上船之前看好来回火车的时间,一个小时左右一班,错过一班就得等一个小时.依云小镇也不大,如果不吃饭,逛半小时就够了,主要是想感受一下法国风情。到了对岸,我们也没去找依云水源,据说就是一个小小的口子。到了法国,就感觉到法国的浪漫啊。因为是中午到的那里,所以很多店都任性得关门了,路过一家鲜花店,关着门,几十欧的艺术品就放在外面,也没人管,非常随性。街头设计感和瑞士明显就不同。在小镇吃了顿法餐,稍微逛了一下就回来了,也算去了次法国法国的天和对岸的瑞士还不同,这里的云好温柔,吃得东西也好不少。

吃完饭,坐船返回洛桑(Lausanne),去西庸城堡( Chateau de Chillon)。先从洛桑坐火车到蒙特勒(Montreux),然后出火车站,穿过两条马路,到对面车站坐公车201,到西庸城堡站,路上你会看到西庸城堡的,看到后就下车然后沿着湖边走走,也可以进到城堡里面去看看,感受一下拜伦笔下的“西庸的囚徒”。可能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不是旅游旺季,人也不多,瑞士好多景点都是这样的,非常纯天然,看山看水。水是有灵性的,山是浑厚的,古堡是有历史厚重感的,当这些景碰撞在一起的时候,神龙就要出现了。。哈哈哈,我在说什么。。。上图吧

逛完西庸城堡,大概花了一个半小时左右,然后坐着小火车回到蒙特利火车站,蒙特勒也是一个小镇,有教堂啊,广场的,我们没怎么逛,看了一会儿,就回到日内瓦了。回到日内瓦,天还亮着,我们就去逛了一会儿街,看看表,看看包,瑞士是一个比较富的国家,好多顶级手表也只能在瑞士买到,一些包包也会先在瑞士发售,所以会看到很多新款,店员说好多中东土豪来买的。
第三天,就比较轻松了,前一天晚上在酒店查好去卢塞恩(Lucerne)的火车时间,上午从酒店check out之后,就去做火车了,这是8天来坐得最长的一段火车路线了,车程3个小时左右,几乎走了一大半的瑞士路程,如此可见瑞士真的挺小的。我们的行程就是这样的,前两天在日内瓦附近玩儿,考虑到如果要一直提个行李箱换酒店也挺费时间精力的,所以后面所有的行程几乎以卢塞恩为基点,向外发射,去很多地方都可以当天来回的。

在这三个小时车程里,和一个瑞士人聊了两个半小时的天,让我又一次感受到了瑞士人的热情,给我推荐这个,推荐那个,和我说了一些瑞士人的生活习惯啊,和瑞士这个国家,还有他对瑞士的评价,等等的。著名的芝士火锅的餐厅就是他推荐的,晚上我们就去吃了。下了火车后,他带我们出火车站,给我们指去酒店的路,非常nice。
卢塞恩我们住的酒店就非常棒了,不得不推荐一下,叫Tourist Hotel, 就在湖边,望出去就是雪山,晚上还能听到水声,有点像家庭式的酒店,很温馨。酒店大厅有免费热水甜品提供,前台老爷爷很和蔼。放下行李后,我们在卢塞恩湖边转了一圈,到火车站对面看了一下第二天坐船到瑞吉山 (Rigi) 的时刻,好安排第二天早上出发的时间。

当天晚上就尝了一下被火车大叔种草的那家芝士火锅餐厅,应该挺正宗的,他说他们家之前家庭聚餐在那里举办过。走进餐厅,满屋的奶酪味,味道也是挺大的,当时还有阳台的位子,我们就坐在二楼阳台,点了一个火锅。这个火锅不是中国意义上的中国,就是一个锅,里面全是融化了的奶酪,下面用火一直加温着。然后用一个长叉,叉上面包,放在火锅里转一圈,裹上奶酪就可以吃了,simple?!就是桥对面白墙这家。

下面这张图是去瑞吉山的船次,拿瑞士通票坐船和上山又都是免费的。

第四天早上,我们坐的是10:12分这一班船,在船上,看外面的景色,和三峡有点像吧。到了瑞吉山后,坐小火车一路上去,中间不需要下车,一直坐到最高峰下车,有当地人去那里滑雪。我们去的那天雾很大,很冷,可惜了,到了山上什么都没看见,在上面呆了5分钟,就坐着车又下来了。瑞吉山是日内瓦最高的山了,如果是好天,应该也挺美的,可以看到很多湖泊。

下面是酒店给的瑞吉山中文攻略,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因为当天雾大,大概2点左右就回到了酒店。然后来了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坐一个小时火车去了苏黎世,去了著名的班霍夫大街,真是有钱人的天堂啊,橱窗里各种好看手表,走上街上的人不论男女老少,都穿得非常时髦,好像在看一场live时装秀,豪车也是看到眼睛发亮。逛了一会儿街,我们就返程坐火车回到日内瓦酒店。前台老爷爷看到我们拿着泡面下来,问我们是不是要碗和盘子,太懂我们中国人了。。。哈哈哈

第五天,我们的行程就是去铁力士山峰(Titlis),山上比较冷,所以穿上了羽绒服,最高峰的温度是零下的,而且风有点大,冷,手机都被冻到关机。10点多从酒店出的门,直达铁力士山峰。路线是这样的:从卢塞恩火车站坐到恩格尔贝格(Engelberg),下车之后换巴士,坐到Titlisbahn这一站就好了,在火车上看窗外,一路上挺美的,有人在玩滑翔伞,草地也是绿的,还有一些建在山间的小房子,画面非常和谐,整个国家非常干净。

进去之后买票,因为我们有通票,所以票价是打折的,好像是300人民币这样,没有通票的话是350左右。票价和少女峰比起来,便宜很多,而且能看到如此雄伟的阿尔卑斯山脉,真是太值了!买好票可以选择坐巴士再乘坐缆车,也可以走路到坐缆车的地方,走路10分钟就到了。

缆车分好几段,第一段是封闭式普通缆车,第二段是360度旋转车,这样无论站在哪个地方,但是一定要站在窗边啊,可以领略她的美。我和我朋友也是生平第一次看到这么壮观的景,360度缆车来回坐了两次,相当于坐了4次,哈哈哈。

半山腰还有音乐,当地人喝着冰啤酒,听着歌,灰常享受。

这就是360度缆车。

这一天玩下来有点累了,结束后,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
第六天和第七天白天几乎都是安排去之前在微博上看到推荐的五星级酒店,享受一番。酒店叫: Hotel Villa Honegg,一晚标间4600左右,虽然价格是贵一点,可是本人觉得非常值得去体验一下。

酒店在山上,没有公共交通可以坐,所以我在前一天晚上给酒店发了e-mail,约好时间地点,酒店会安排专车过来接的,这就是五星服务。对了,瑞士的酒店管理专业也是非常出名的,所以住了这么多酒店,服务都还不错,很为顾客考虑。第二天,我们到了约定的地方,酒店帅哥就开车奔驰商务车来接我们上山。然后就在山上玩了一天。我就是被无边泳池吸引过去的,这景色真是无与伦比,虽说很多地方有无边泳池,新加坡金沙无边泳池更出名一些。但是这个无边泳池,望出去是阿尔卑斯雪山和瓦尔登湖,而你在温泉水里,简直是极致享受,泳池里人几乎也是没有的,有种私人泳池的感觉。泡好温泉去土耳其式蒸拿房放松一下。酒店还免费提供电动山地车,可以绕着山骑,感觉整个山都是我的,哈哈哈,有种“大王叫我去巡山的即视感”

这已经不是单单住一个酒店的事情了,感觉整个山都是我们的,这个增值服务,太有意思了。
第七天了,下午2点左右从酒店check out,前往苏黎世苏黎世住的酒店叫Basilea Swiss Quality, 三星的,因为离市中心不远,所以这个价格和别的城市四星差不多,酒店对面就是一家中餐馆,给自己的胃来些中国菜吧。因为之前第四天去过一次,所以这次就比较熟门熟路一些,苏黎世市中心火车站叫Zurich HB, 坐到那一站下来,出火车往左手边一直走,就能到班霍夫大街,一条街都是手表店和服装包包店,再一直往下走就能看到苏黎世运河。

第八天,就回家啦。
故意留一些遗憾给下次,因为我相信我一定还会再去的。和瑞士的缘分不可能就这一次!最吸引人的golden pass黄金列车没有坐。这段路是到少女峰的。如果下次再去的话,就乘坐黄金列车去一下少女峰少女峰下来后还可以徒步在山间走一段路,非常好。
好了,留点遗憾给下次,瑞士,I miss you.
希望这篇游记能给即将要去瑞士的朋友一些帮助,谢谢。

本篇游记共含6637个文字,7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5-11 10:25

引用 furong_lover 发表于 2016-05-11 10:25:48 的回复:

回复furong_lover:我觉得是4-10月吧,冬天也挺美的,就是太冷了。我四月去雪山,雪还是很厚的呢~

2016-05-11 20:25

引用 Carrie Wang 的图片:

大逆光,都看不清了

2016-05-16 13:48

引用 Carrie Wang 的图片:

这里的云彩要是拍延时应该很不错的

2016-05-16 13:49
正在参与照片PK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5-16 18:52

引用 leoxxy 发表于 2016-05-16 18:52:21 的回复:

回复leoxxy:没事啦,分享一下~的确挺适合解压放松的

2016-05-22 23:41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5-16 13:49:01 的回复:

这里的云彩要是拍延时应该很不错的

回复几画:看来是摄影爱好者,等你去玩了,分享美图啊~

2016-05-22 23:41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5-16 13:48:48 的回复:

大逆光,都看不清了

回复几画:换个方向就好了,当时就想拍个逆光的感觉

2016-05-22 23:4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leoxxy:不客气,你们有机会去哦,太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