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阿尔山# 走过这里的春夏秋冬

张雨萌_ (济宁) LV.2
2016-05-10 19:38 1805/13
  • 出发时间/2016-05-04

五天仿似五小时 白马过隙,昼夜的温度仿佛感受到过这里的四季;愿所有同行过的你们安康福禄 愿所有抓拍过的你们帮我P图。

司机师傅说,回去可以写游记啊,我说 可我不会写游记诶,事实是连看都没怎么看过。他说光把拍的照片放上都够了。可毕竟是个连睡觉时候想出一些话或者有什么情绪都会睁开眼睛把心情码进手机备忘录的矫情狗,还是想好好的认真记录下来。第一次写游记,不只是因为答应了别人,可能就算他不讲,回来之后还是会写,很感谢Molly的文章把我带到了这里,此刻在北京济宁的高铁上,心情复杂,一边私心不想让更多的人走进它破坏它原本的美,一边又想记录下这个美丽又安静的边境小城。
           早上九点半飞机离开阿尔山地面,心中全是不舍,即使只在这个小城市待了不到五天,却对它生出一种别样的情感,这大概就是它独特的魅力吧。

决定去阿尔山是因为四月底从知乎上看到molly的帖子,大多数人应该和我一样,于是叫着仙儿订了五月四号北京阿尔山的机票,忙组团,搜攻略,找司机,看天气,看酒店,看餐馆(后来发现其实餐厅酒店这些根本不用看,除了天气和多带漂亮衣服,不需要做什么攻略,司机会带你去所有好玩的地方好吃的餐厅和性价比高的酒店)。发了微博求组团,最终定下加上我和仙儿一共五个人。

第一天:初遇阿尔山

淡季机票很便宜,三号到北京的时候已经很晚,睡了两个小时不到四点匆匆起来去南苑小机场赶飞机(没有免费行李额,要提前在网上买行李托运,比机场价格便宜一半,我们两个蠢逼来回都忘记提前买),,睡了一觉醒来飞机已经到内蒙上空,转头往窗外看惊喜的发现下面独特的地貌,和隐约可以看到的结冰的河面,看到一个圆形的湖拍了下来,后来才知道是天池

下飞机之后范师傅接机,一位朴实的大叔,一行人直奔森林公园,天气非常好,路过了这几天见到的一群牛马,激动的让司机停车拍照

最前面一个一直盯着我们看发出哞哞声音的牛

森林公园第一站:乌苏浪子湖

湖面还结着一层冰,从扶着扶手小心翼翼的试探到直接坐在湖面上,阳光明媚天空湛蓝,穿着短袖坐在厚厚的冰层上一点都不觉得冷(后面有个裂缝,旁边还有个上次游客掉下去的洞洞,其实有点害pia的hahaha

在湖面停落了一下又飞走的两只的鸟

天池

从乌苏浪子湖直接去了要爬998级台阶才能到达天池,刚进来的时候只有我们五个,(上来的时候记得带瓶水,淡季没有卖东西的,五个人快渴死在半山腰),上山的路上路边窜出来一只小松鼠,带来很多惊喜,天空蓝的自带滤镜,整座山的树还没有长出来叶子,大片大片白桦林像电影中出现的场景

登到高处可以看到宽阔的金黄色的草地作背景,成片的兴安落叶松,映上后面红顶的小房子,湛蓝的天空
     杜牧诗中所说:楼倚霜树外,镜天无一毫。大概就是如此。
     镜头总是无法把我们眼睛所看到的美都展现出来,会羡慕古人能够写诗,而不是看到美景只会用哇来表达心情。

天池还结着冰,旁边雪还没有化,白茫茫一片

几个平时不爱运动的小懒孩儿从天池下去就累cry了,地池和三潭峡都没有再去,直接要求回宾馆休息,司机大叔表示很无奈,住了森林公园的鸿嘉宾馆,在那里吃了午饭,景区的午饭没什么特别,淡季营业的也只有那么一两家,都差不多的,菜的口味偏重,做法也略有不同

原本第一天的行程上有三潭峡和不冻河,晚上要去泡温泉,可是大家都太累了,司机大叔带我们去不冻河拍了张照,别的地方我们怎么也不肯走,只想回去休息,于是晚上哪里也没去

餐厅和宾馆都在一起,是一家开的,还有超市,老板娘人特别好,晚上仙仙八九点醒来饿了,想出去找点吃的,出门抬头看到如同一把碎钻石撒在宝蓝色的绸缎一般的满天繁星。饭店厨师好像下班了,老板亲自炒菜,是我们吃过最好吃的土豆丝炒肉,满满一大盘量特别足。超市有一种仙贝,包装是海绵宝宝的,一大包,不知道什么牌子,几个人公认的好吃,可惜回到阿尔山就没有再买到了
      极力推荐公园超市里的香蕉,长得和普通香蕉一样,口感是脆脆的,特!别!好!吃!意外收获,不知道是总是这样还是因为幸运,但我吃到第一口的时候真的幸福到在床上打了个滚。大晚上愿意给我们做东西,给的量很大又不借机加价,买了一堆零食加上菜只花了一百块钱,水果又好吃,忘了是不是还有些什么,回房间之后跟仙仙真的被这些感动到要哭泣。

第二天:阴雨天的森林公园

第二天天气不好,小雨,天气很冷,没带棉衣,穿着阿尔山牌的军大衣,拍照光线差,可反而感受到了阴雨天才有的凄凉的美,相机拍不出来,大概是拍照技术太渣
       五个人都起的很晚,没有吃早饭,其他车都走一两个小时了,我们才出发,所以我们每进一个地方都只有我们五个人,加上阴雨天,像探险一样

石塘林

石塘林到处都是火山岩,走到后面还有一只不知道什么东西 嗖的一下穿过去了

——所到之处只有我们五只

刚进去的时候有一个湖,湖中的石头都是火山岩,湖水没有波澜,阴天下映的很美

结着冰的哈拉哈河,特别特别长,能看到每一段都有小瀑布哗哗的往下游流,让我拍的没有一点壮阔的感觉,像小溪水

阴天中别有韵味的光秃秃的树林

石塘林最深处有一片湖,配着远处红色的树红色的灌木丛和湖周围成片成片的白色的花。在灰色的天空下,格外惊艳

兴安小火车

想爬上去站在火车顶上拍,然而上到最上面的时候 我怂了,没有成功的征服它

路边还有沒化的雪。

金江钩温泉

吃过午饭后范师傅带我们去泡温泉,一直都知道阿尔山的天然温泉棒,路上突然开始有点出太阳,接着噼里啪啦开始下冰雹,头顶上是乌云,远处出着太阳,看的到太阳透过云层折射出的一道道光束。到了温泉那里,发现传说中的天然温泉真的是hin天然....简易的小屋子,地上挖了个大坑 里面是温泉,不经过人工加热的,五个女生由于温泉房的环境最终没有泡(今早看到朋友圈消息好像是要开始改造hahaha),乌云却散开了,停了雨出了一小会太阳,金黄色草原,一小片湖,不远处的蒙古包,木头搭建的不知道用来做什么的深色建筑,空气中带着雨过天晴后的清新和湿润。

回来的路上路边在吃草的马群

第二天的行程很满,还有鹿鸣湖,杜鹃湖,驼峰岭天池,几只懒癌晚期走不动了并不想去,所以早早离开森林公园去往阿尔山市区

阿尔山市区

下午第一次来阿尔山市区,宾馆大都在别墅区,一个个独栋的小别墅,晚上住在景荷,司机带的地方环境很好价格也合适,放下东西开好房间,几个人溜达着去吃饭,阿尔山的第一顿饭选择了大众点评排名第一的冰火锅。阿尔山市区很小,2平方公里,只有一条主街,离我们很近,司机回家了于是我们打算自己走着过去,刚出门遇到胖哥哥司机的车,善良的胖哥哥把我们送了过去。忘了短短两三分钟的路程都具体说了些什么,只记得很有趣。

冰块和肉一起下锅煮,里面加上酸奶和红酒

问了才知道还有店家自制的酸奶,超好喝,特别推荐

夜晚的阿尔山市区,空空荡荡的马路,很少车很少人,特色的红绿灯,俄罗斯风格屋顶投射着暖暖的光的建筑,拍了好几个小视频和好多照片,还是拍不出来处在空旷安静异域风情大马路上的美好感受。 回酒店的门口路过一个桥,下面哗啦啦流着水,第二天早上再路过的时候已经结冰了

DAY3 奥伦布坎原始森林

天阴沉沉要下雨,特别冷,比昨天还要冷,不知道零下多少度,早上吃了早饭,认识到一种这边当地的植物,问了好多好多好多遍才听清,叫卜留克(也不知道字打的对不对,发音是这样),至今没有见到完整的真面目,每次吃到展现在眼前的都已经是像腌过的萝卜丝咸菜的模样。
       吃过早饭后换了司机,大斌亲自带我们,车也从奔驰商务给我们换成想要的GL8,一路上大斌给我们唱歌带我们玩着游戏,去往奥伦布坎原始森林。

奥伦布坎是国内仅存的2%的未受人类侵扰的森林之一,五月29号跑男来这里摄制新一期,这里可以看到渐渐失落的萨满文明,看到当初萨满人遗留的生活痕迹,前几天刚看的书中有部分提到萨满族,所以有了解一点点,总是对这些神秘的东西充满兴趣和好奇。
       天有点下着小雨,没有打伞,奥伦布坎的总经理给我们充当导游,刚好在他旁边所以一路跟他聊了很多,为人特别亲切,还找大灵芝摘给我们。夏天的时候会有漂流等各种娱乐项目,然而我们来的时间太尴尬,啥子都木得。

踩在比地毯还软的的松针层上,树干上长的各种各样的小灵芝。

满满的零零碎碎的小灵芝

忘记了这种灵芝的品种

围着树神左绕三圈右绕三圈,然后虔诚的许一个愿

一路过河走木头搭成的独木桥,下雨天,有点滑。虽然是春天,但整座森林满眼的瑟瑟凄凉的暮秋景色。无数次想用手里的相机拍出阴雨天中森林的凄美,出的片却总是差强人意。

正在咬手指的大蚂蚁,旁边是巨大的蚂蚁垛

穿过这根树干

其实后面蹲着一个人,拍完照往前走突然从暗处蹦出来吓了宝宝一跳- -

出了树干往下有个湖,由于天空下着小雨,雾霭茫茫,有种曹操在《观沧海》中所描述的:“水何澹澹,山岛竦峙,秋风萧瑟,洪波涌起”的既视感

最后大家坐着小火车回到入口的大广场

白狼镇

中午大家去白狼镇里的大斌家吃牛肉饺子,我们不会包,只在火炕上坐着打牌,其实都快饿哭了,第一次看到地窖,下面满满的土豆,饺子上来后九个人吃了将近十盘(牛肉是家里自己养的牛,纯天然无公害hahaha,特!别!好!吃!跟平常吃的养殖场养的牛肉味道完全不同的,而且肉是自己剁的,不是用绞肉机绞),蘸的两种辣椒料全是家里自己做的

吃过饭后 下着雨 没有去爬可以遇到很多石貂的驼峰岭,直接去了鹿村看了鹿和傻狍子还有跟二哈长得一样一样的狼。。。。

从敖包下来的时候下起了雪

最后返回阿尔山市区 ,一改来的时候一路叽叽喳喳,回去的时候司机再提玩游戏,大家累的都不想说话hahahah

晚饭想吃烤羊腿,不过听说现在不是吃那个的季节,选了排名第二的烤肉,从第一天来到的第一顿饭往后,吃的一顿比一顿更好吃,也许是淳哥的烤肉技术太牛逼,好吃哭了,老板娘人很好很实在,价格也很便宜,五个人点了一大桌子肉,吃的撑的不行,才花了不到三百,冷面比脸大两圈的一大碗,一碗可以四个人吃。东北特有的烤酸菜也必点

这边包肉还有紫苏叶,第一次生吃,味道奇怪

吃过饭后去路边超市买水果,因为刚到原始森林的时候想玩撕名牌,每个人后背都贴了标签,一直没有撕,老板娘还以为我们是跑男摄制组的hahaha,买到一个超好吃的奶砖,买了一盒草莓,发现这边的水果都超好吃,草莓味特别重,虽然不是特别甜,但是很好吃,跟平常在家吃的添加各种激素的草莓味道明显不一样。

第四天:中蒙口岸,呼伦贝尔大草原,最小火车站

国门

第四天如愿是个大晴天,不需要大棉服了,涂了厚厚的防晒前往期待已久的国门和大草原,国门是不对外开放的,一个偶然的巧合我们幸运的拿到了政府审批单,所以一行人就浩浩荡荡的往国门去啦,站岗的小哥蛮帅,据说有一个特帅的,可惜没有看到。去口岸的路上还看到一只鹰在我们旁边飞的很低,没有抓拍到,司机好像有讲不完的笑话和段子,总是能给我们讲一路

把机密都码掉,才能显得很厉害

在国门前说话都会有回声,据说满洲里的国门比这个大得多。

旁边的山都是蒙古国的地界了

桥是中蒙的分界线,旁边有站岗的小哥。桥后面是蒙古,桥前面是中国,我们问司机可以过去么,司机说:你这边刚跨过去,那边就突突突biubiubiu了哈哈哈

五辆车所有人的大合影,中间是极具人格魅力的我们的司机大斌,也就是大斌车队队长,右2是有趣的胖哥哥司机 。后面的栏杆上面全是像长矛一样的刺。

旁边的哈拉哈河,母亲河,从内蒙流向外蒙再流回内蒙

呼伦贝尔

拍够玩够了没有吃午饭,前往呼伦贝尔大草原,阿尔山的草还都是黄的,越往呼伦贝尔方向走,绿色的草原更多一点,一路看到了超多的羊群,马和牛,娜娜看着我发的成片成片的羊群小视频评论说:哇塞,这要是吃的话 一辈子都够了。嗯反正她就知道吃。下车想过去跟羊群拍个照,羊群都怕人,刚过去羊就全都跑了,山上的牧民就坐在摩托车上,看着我们把他的羊不停的赶跑,没放他的狗下来咬我还是蛮感动的。

到达呼伦贝尔七仙湖草原,草还没有完全绿。

一个人躺在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晒太阳,清风拂面,你可以感受到天地间的广阔,感受柔软的大地,远处的湖,枝繁叶茂的大树,洒在身上炙热的阳光。大自然总是有一股神奇的力量,身处其中时心里会莫名生出一种感动,感动这天似穹庐,笼盖四野的大草原。生在祖国的苍茫大地还是蛮幸福的hahaha

从观景台下来看到一片沙化的土地,像沙漠一样。听说近几年草原沙化的很严重。走进“沙漠”看到一片小森林,把阳光都遮住了,地上掉落了一地的松果,偶尔有鸟扑腾翅膀飞走的声音,树林里安静又有点阴森,思量了几次最终也没敢走进去,总觉得会出现什么奇怪的生物把我吃掉。

孤身一人走进“沙漠”的我

从呼伦贝尔草原回阿尔山路上,大家一路沉默,都在疯狂选照片,删照片,修图。女生不说话的时候,要么是在自拍,要么是在修图。这句话说的一点都没错。

回到阿尔山已经是下午三四点了,大斌带我们去伊尔施吃铁锅灶,下了车看到了铁锅灶旁边有家不知道是什么店写着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个牌子,哈哈哈感觉像到了朝鲜

小时候味道的汽水,刚开始还以为是酒

在大铁锅上碰个杯

下面是木头烧的锅,上来一大盆,我们说啊太多了吃不完,其实最后全吃光了,那盘红枣馒头巨好吃,刚开始点菜大斌说要一盘的时候我们都说不吃不吃,吃不下的。。。最后吃完那一盘还不够觉得好好吃 几个人又要了一盘。。。。

吃饭过程中我们玩谁是卧底,大家都是第一次玩,到吃饭结束总共玩了三次还是四次,三次都是我输,三次我都是卧底

中国最小火车站

吃过饭后,在去玫瑰峰看日落和去看中国最小火车站之间选了后者,火车站有工作人员不能随便进站台,于是四个人偷偷翻栏杆爬了进去(生平第一次翻栏杆,献给阿尔山

候车室右边多出来的那块的小矮建筑其实是战争时期建的碉堡

从站台里往外看的火车站长这样

越过铁轨去站牌拍了长照,拍完就被工作人员发现,把我们轰了出来

在阿尔山的最后一个晚上

从火车站回去之后,在这儿的最后十几个小时,七点多跟仙儿想出去吃吃东西到处走走,一直磨蹭到九点出的门,天还没完全黑下来时候的云特别美,吃了两顿晚饭,两个人吃了烤肉之后又跟大斌和胖哥哥司机去吃了烧烤,喝了点酒,具体喝了多少不知道,至今对自己的酒量也不清楚,学会划酒拳,学会掷骰子,到后来大斌和仙仙就不行了,轮到他俩就玩真心话,只有我和胖哥哥司机在喝酒,那边从来也不会查酒驾,路上没有车,喝再多开车回去也没什么问题。我说冬天还会再来,他们说这一定不会是你们最后一次来这里,后来仙仙告诉我说其实她想六七月份再来一次哈哈哈

烤牛肉干

回去的路上,脑海里浮现出的之前忘记在哪看到过一段话:我今晚喝了一点酒,借着月色说了些话,和最爱的人说了晚安,把最好的朋友送回到家,在穿越整个城市的路上,听到曾求之不得的人说起和我刚认识的岁月,耳机里响起这首歌。不管说了什么总有什么说不出,不管留下什么总有什么留不住。人生忽明忽暗,如夜行路。

第五天,告别阿尔山

晚上到宾馆已经一点,卸了妆喝了点水躺下就睡了,三点半胃里不舒服醒来再也没有睡着,四点起来收拾了收拾去爬山看日出,拖着只睡了两个小时宿醉的身体爬山的真的感觉要老命了,前面还是台阶,爬几级台阶都觉得快要爬不上去,台阶的尽头是个寺庙,再往上就没有台阶了,坡有点陡,风吹的有点冷,我在这边爬山看日出,娜娜在威海的海边看日出,直播给我看那边的日出情况,鼓励我快点往上爬。山上开了几株紫色的不知道什么种类的花。

爬到了最高顶,五点多太阳出来,成功的看了一次日出,以前在泰山整夜等,在海边整夜等,都没有成功看到过。

阳光把影子拉的很长,山顶风特别大,在山顶你可以俯瞰整个阿尔山,太阳升起时你可以看到半个城市被照亮,阳光洒到半山腰,洒到对面的蒙古国,可以看到远处的温泉博物馆,看到自己住的地方,看到这座小城五颜六色的房顶

下山的时候寺庙已经有和尚在念经,旁边有个中年男子在旁听和翻看经书,进去听了一会念经和敲木鱼,下山回去的路上去了水上公园,这里有一个美丽的神鹿传说,站在湖中间看着水一波一波的往这边流有点眼晕

水上公园的小瀑布

来去斋舍,行而往过

从水上公园回来收拾东西,七点多出发去伊尔施买了早饭去了机场,路上看到天边飘着几朵形态特别的云,飞机一如既往的晚点,分别那刻,我不说珍重万里,就算终有一别,也不辜负相遇。
       真正爱上一个城市,也许不是因为它什么好吃哪里好玩,而是因为某个时刻你坐在车里望向窗外,突然感受到疲倦与温情的那一瞬间。树影碎金,星辰天落,长路有灯火。行程圆满结束,只等待冬天再见。

杂七杂八

1:我们来的时间有点青黄不接,早十天有漫山的雪,晚十天花都开了草都绿的。不过留有遗憾才更期待下次再来
2:不需要做什么攻略,好玩的地方司机都会带你去,行程去之前可以咨询司机订的行程表,还包括费用预算。贴心的不要不要的,只要提前看好天气就可以了
3:多带上镜的衣服!多带上镜的衣服!多带上镜的衣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因为这是我们最后悔的事情,原本以为会一个军大衣穿到底,也没想到会有什么可以拍照的地方,就随便带了两件T恤,结果每天没衣服穿,悔到吐血,可以拍照的地方实在太多了。发的照片回来一直在被朋友取笑!
4:这里民风淳朴,在这里不会丢东西,丢了东西也都能找回来,这里的人从来都不用锁车
5:这里的水特别特别好,洗完皮肤超级滑
6:吃到好吃的东西一定要多买点,过了这村没这店。
7:有好几个地方没有去,还有地方因为没有拍照片而没有写
8:特别鸣谢:不辞辛劳有耐心给我拍皂片的仙仙,和不会拍照的段子手的不是好司机的中国好司机大斌
9:车队队长大斌司机联系方式:微博@阿尔山旅游包车大斌 微信(手机号):15034888686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5-11 11:16

真美!

2016-05-11 12:22

来一次就会有一次又一次

2016-05-11 16:16

也就大斌带能走国门,进不一样的景,不然只能远观完全不同的景

2016-05-11 16:26

引用 LY 发表于 2016-05-11 16:26:56 的回复:

回复LY:哈哈哈对呀

2016-05-11 16:29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5-11 16:16:23 的回复:

来一次就会有一次又一次

回复在路上:来一百次都不够哈哈

2016-05-11 16:2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11 12:22:37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我们来的时候是最不美的,其他时间更美

2016-05-11 16:29

引用 kupooo 发表于 2016-05-11 11:16:03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kupooo:走走走

2016-05-11 16:29

引用 张雨萌_ 发表于 2016-05-11 16:29:09 的回复:

哈哈哈对呀

回复张雨萌_:大斌服务是不错,别的司机带服务差很多,我们6号到9号的行程是一个大姐带的态度超级差

2016-05-11 21:09

引用 LY 发表于 2016-05-11 21:09:25 的回复:

回复LY:对,他和枫林哥哥都蛮好的。

2016-05-12 15:13

亲。GL8一天租金多少啊

2016-05-13 14:3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5-16 19:52

引用 小希 发表于 2016-05-13 14:35:10 的回复:

亲。GL8一天租金多少啊

回复小希:亲,我有丰田2700,我自己是5月底开始在那边,你要是旅游想包车,可以联系我,大家一起平摊个油费就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