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APING』 2016冬 ——遇见北海道

• 出发时间/2016-01-24
旅行前记

旅行是一种逃避,逃避现实世界的纷扰,探寻遥不可及的理想世界。
莫言曾驱车跨越大半个北海道,写下《北海道走笔》令人寻味。读罢《走笔》让人对严冬的北海道心生神往——函馆的无敌夜景、旭川动物园里嬉戏的企鹅、洞爷湖风吕泡汤赏雪的惬意……期待那片白雪皑皑的世界,期待即将开始的一切未知。
选择北海道,Go 『ESCAPING』!

感谢摄影师的两张大作助我登上人生巅峰!

旅行贴士
1、北海道的冬天并没有想象中的冷,除了函馆靠海寒风有些刺骨,札幌小樽旭川、洞爷湖的室外体感都不冷,温度虽是零下,但比起湿冷的上海还更为舒适,不必多加厚衣服。1月末北海道的雪还很松软,在雪地行走不易打滑,我们带去的防滑鞋钉没有派上用场,建议视情况在当地购买(用上的概率不大)。
2、出行日本的单次旅行签证出签率很高,在某程、去*儿、某宝上都有很多相关的链接。本人选择了去*儿上的一家,费用为299每人,不需要在旅行社提供担保金,办事效率也很高。Tips:日签需要提供酒店和机票证明单据,下面说说酒店和机票的预定。
3、关于机票:现在上海已有很多航班直飞北海道札幌旭川),直飞时间大约2.5小时,机票价格略贵,约2000+。如果从日本其他地方前往北海道,可以坐ANA的国内航线,有针对外国人的优惠机票,比坐新干线便宜,经济实惠(也可以坐廉价航空仙桃、捷星,但不含行李配额,如果行李少的友人可以尝试)。但坚信一个原则,越早订越便宜!
4、酒店预订:酒店可以在www.booking.com上订,绝大部分房间可以用信用卡做担保(注意仅仅是担保,不是预授权,因此不牵涉到提前付费),而且可以随时取消和更改。日本的酒店价格差距很大,但总体而言都很干净,舒适度高。建议提前预定酒店,可先在booking预定房间,然后和某程上进行比价,在确认行程后选择价格更为实惠的那家。
5、日本的交通网络很发达,服务也很到位。本次行程我们使用了JR PASS(7-day),从北海道一直到东京,城际间的交通全靠它,包括东北新干线。如果要辗转多地的友人,可选择不同种类的JR PASS,省钱省事省力。建议事先了解清楚JR PASS可利用的范围,尽量用足(如JP PASS也可以乘坐JR北海道巴士的大部分线路,这帮我们也省了不少交通费)。每个城市都有各自不同种类的PASS,可以视情况使用。
6、其他出行必备:无线wifi、谷歌地图、零钱包……

我们选择了夜航至东京,天亮再转机札幌的路线。早就听闻羽田是全球最适合过夜的机场之一,体会之后不得不为羽田机场点赞。羽田机场非常干净,工作人员的态度友善,各种服务设施齐全。国际到达口外两侧有许多长椅可以平躺,左侧有收费的浴室和餐厅,还很细心地提供了充电供设备。夜间的羽田机场灯火通明,上层的江户小路也很有日本特色(只是店家夜间不营业)。若能占到合适的位子,在这里安心入睡应该不成问题。

形形色色的火车是日本的标志之一,JR PASS则是日本火车之旅的必备。使用JR PASS可以乘坐日本全境JR公司旗下的绝大部分列车(具体信息可参考:http://www.japanrailpass.net/cn/),既省钱,又免去了买票的麻烦。本次我使用的是JR PASS(7-day)通票,在某宝上提前预定,到札幌站的JR案内所凭护照换取PASS。进站时只需出示Pass即可,也可以预定指定席,使用起来非常便利。
若预定指定席,上车后会有列车员来检票,将票插在小口袋里,列车员就不会打扰到你了,细节之处考虑得周全。

用手机随手拍了一张窗外的雪景。生平第一次见到成片积雪,让人无法掩饰内心的兴奋。在之后的几天中,这种兴奋感与我们如影随形。

先去酒店寄存行李,然后直奔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ps:这段我们就使用了JR PASS,在札幌站坐JR北海道巴士55、57、61、66、80到西町北20丁目)
卸下承重的行李,感觉脚步格外轻松!1月末北海道的雪还很松软,尤其是大城市里,每踩一步都会轻轻下陷,不用担心打滑!路边的除雪车和玩得不亦乐乎的小朋友,提醒我们已经身处另一个世界。

一天内辗转三个城市,身体已经十分疲惫。
这次入住的Business Inn NORTE II酒店十分给力!单人间非常舒适。小巧精致干净!
Ps:一般都会预定札幌站南更靠近市中心的酒店,而在比较了札幌大部分的酒店后,发现这家性价比最高,入住后的体验感觉绝对物超所值!不得不赞一个!

酒店提供简单的早餐(主要是面包、咖啡、果汁),不算丰富却也不失情调。坐在窗边,看着街道上匆匆的行人,品一杯咖啡,好心情从早餐开始!

札幌旭川,乘坐JR线约一个半小时,沿途雪时下时停。北海道地广人稀,大城市间大都间隔一小时左右车程,正好利用这段时间晒一晒前一天的美照。(ps:途中捕捉到一幕列车工作人员交班时的场景,各种制服各种鞠躬也是日本人严谨的体现。)
旭川站到旭山动物园还有大约三十多分钟的巴士车程。车站就在旭川站的出口处,但排队候车的游客很多,一辆车被挤得满满当当。

大约半个多小时后到达旭山动物园,动物园依山势而建,坡度缓和,一路走走停停,一点不觉得吃力,反倒感觉与自然环境更为融合。

动物主角即将登场!企鹅散步是旭山动物园的保留节目,大部分游客都是冲着它们来的!我们刚好赶上上午的场次。(12月下旬开始到3月中旬,每天11:00和14:30各一场)。

猜猜我在哪儿?

旭山动物园里有多处“无料休憩所”,可供休息,也可吃顿简餐再继续行程。

搭错车却意外收获了美景,第三天的行程可谓一波三折。
先说说搭错车的缘由吧!我们买的JR PASS是可以用来乘坐JR北海道巴士的,本想物尽其用,但难免出现小失误。原本是想坐51路巴士到北海道神宫的,不料终点已至,司机提醒我们下车时,才意识到搭错车了(坐了圆11路,完全是两个方向!)。司机好意说可以原车带我们回去,但看到满山雪景,我们决定驻足停留,静候下一班回程车。小乌龙反倒带来了大惊喜!

圆山公园规模很大,原始森林中林木苍郁。
圆山公园附近都是独栋小别墅,虽未经考证,但应该是札幌的富人区。冬日圆山被大雪覆盖,难见外出的居民,只有一些脚着登山鞋的爬山客。春夏远眺赏花,秋冬踏雪登高,资本主义社会腐朽的生活啊!

我很崇尚穷游,“穷”并非苛待自己或是一毛不拔,而是多做一些准备,尽可能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地球资源有限,自己赚钱也不易,物尽其用也不失为一种健康的生活态度。
感谢同行的小伙伴,毫无怨言地陪我一起穷游!

午饭后去了北海道神宫。虽不及明治神宫的规模,但雪中的神宫更显肃穆。

下午我们踏上了前往小樽的火车,列车沿海而行,景致绝伦!(从札幌小樽,搭乘JR函馆本线需45分钟)
小樽北海道西部,面临石狩湾,约在100 年前作为北海道的海上大门发展起来,极尽繁荣,不少银行和企业纷纷来此发展,甚至被人称为“北方的华尔街”。
现在的小樽北海道旅行的必到之处,游客以外国人居多,也碰到了一些日本外省人。
行走在小樽运河旁,两岸对立着厚重的仓库建筑,穿梭于各具特色的小店,四色琉璃窗映衬出小樽的魅力。

第四天睡到自然醒。在札幌的最后一天!退房后把行李寄存在酒店,步行去酒店附近的北海道大学转一转。虽是严冬,但学子们的脚步依旧匆匆。

原本计划在东京购物。但札幌最后半天的时间宽裕,就决定先完成一部分任务,后来证明我们的选择太明智了!(TIPS:以我的经验,如有购物计划(尤其是代购),建议分散在几天里完成,一是更容易买齐所有东西,二是购物实在是个体力活,集中在一天甚至一下午搞定实在太累。)

下午出发去洞爷湖。
我们订了“Toya Sun Palace Hokkaido (北海道洞爷太阳宫酒店) ”,提前发邮件给酒店预定了札幌到酒店的免费巴士,巴士很舒适,大约两小时左右可以到酒店。
巴士途经很长一段山路,中途会在休息站短暂停留,下车迎面的风雪真是大,这也是本次北海道之行风雪最大的地方。

洞爷湖是火山爆发地面陷落而形成的湖泊,因此这里有丰富的温泉资源和火山景观。洞爷湖是不冻湖,湖水清澈,风景秀美。依湖而建的温泉酒店设施都很完备,哪怕只是呆在酒店,泡风吕,赏湖景,也十分享受。
酒店的大堂以成片的落地窗为墙,洞爷湖景尽收眼底!房间是简单的和室,榻榻米日式床垫,整洁又温馨!

由于行程匆忙,只在洞爷湖住了一晚就要继续赶路了,实在有些遗憾!洞爷湖,我会再来的!

JR洞爷站很小,在站台留个纪念,即将前往北海道之行的最后一站——函馆

函馆很冷,海风。虽然不下雪,但是路面有结冰,须谨慎前行。

海边的景色很好,像到了北欧小镇。

电车也是函馆的特色之一。

函馆山的世界级夜景!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函馆山上的这家餐厅——GENOVA。冬夜的函馆山风很大,在室外等待华灯初上实在太考验耐寒能力。所以找家餐厅边吃边等是个不错的选择,GENOVA餐厅不大,但是占据了绝佳的观景位置。但是靠窗的位子很抢手,我们五点半左右达到餐厅,天还很亮,但已经没有窗边的位子了,建议提前一些来等位。没想到的是,这家景区的餐厅价格竟是如此公道,我们点了一个薄披萨、两份主食、一份芝士鱿鱼,一共人均RMB100不到,真是良心店家!

函馆朝市位于JR函馆站附近,据说有300多家店铺,主要交易的海产品,有兴趣的话也可以来这里吃海鲜早餐。

逛完朝市,回酒店收拾行李,我们乘上了前往本岛的超级白鸟号,本次北海道之旅暂告一个段落。(当时北海道新干线还未开通,从函馆东京必须在新青森换乘东北新干线)
吃一次火车站前便当,是行程计划中的一项。我们特地留到了离开北海道那天,来打发5个小时的车程。早就听说日本火车便当会颠覆你的想象,体验了才知道竟会如此考究,九宫格设计,九种海鲜饭团,新鲜美味!日本真是个万事都要做到极致的国度。

就此即将告别雪国,还是会有些留恋,第一次看见雪的激动慢慢淡去,但雪的纯净留在了心里。
告别北海道,向繁华的东京出发。未完待续……

本篇游记共含3974个文字,6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引用 逃离繁华的心 的图片:

日本的酒店和香港一样,这么小

2016-05-12 16:10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5-12 16:10:13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是啊。但是干净舒适

2016-05-12 17:59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5-12 19:25

引用 hushizhu 发表于 2016-05-12 19:25:07 的回复:

回复hushizhu:冬天一定要去次北海道!

2016-05-13 09:20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16 13:52

引用 whlgm 发表于 2016-05-16 13:52:16 的回复:

回复whlgm:多谢!

2016-05-16 14:40

循着你的足迹,2017年冬,复制……
期待——续!

2016-05-26 09:07

又来回味下~~又要放假啦~~~

2016-06-19 17:09

引用 小囡 发表于 2016-06-19 17:09:36 的回复:

回复小囡:美好的回忆!希望以后还有机会一起出去玩!

2016-06-19 17:40

请问背景音乐是?

2016-08-16 17:11

引用 Old Melodie 发表于 2016-08-16 17:11:55 的回复:

回复Old Melodie:轻音乐,名字叫Serenity

2016-08-17 13:19

引用 逃离繁华的心 发表于 2016-08-17 13:19:14 的回复:

轻音乐,名字叫Serenity

回复逃离繁华的心:谢谢

2016-08-17 17:51

请问那个火车便当是在车里有人贩卖的么

2016-08-31 11:16

引用 evenc 发表于 2016-08-31 11:16:25 的回复:

回复evenc:是的,基本每个车站都有专卖便当的小店

2016-08-31 12:41

引用 逃离繁华的心 发表于 2016-08-31 12:41:14 的回复:

是的,基本每个车站都有专卖便当的小店

回复逃离繁华的心:就是在车停靠的时候出去买?时间会赶么?

2016-08-31 12:52

引用 evenc 发表于 2016-08-31 12:52:14 的回复:

就是在车停靠的时候出去买?时间会赶么?

回复evenc:不太清楚你的情况,但是便当店有些是在站外的,也就是要出轧机才有,比如函馆站就是。每个车站便当店的位置不同,不熟悉的话可能要找一下,但一般都还是比较好找,时间应该来得及,就是如果要出站买,也就是还要重新买票进站。希望可以帮到你。

2016-08-31 18:08

引用 逃离繁华的心 发表于 2016-08-31 18:08:58 的回复:

回复逃离繁华的心:谢谢你解释得这么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