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不躲雨】广州、澳门、珠海 五天四夜自由散漫、无组织无纪律乱走

一痕水印 (宁波) LV.8
2016-05-10 20:33 1359/13
  • 出发时间/2016-04-02

头图注解:在澳门街头拍的第一张照片,我和朋友都很喜欢的一张。

这趟清明出游,回来已经一个月了。
一直说回来要好好写篇游记,因为工作比较忙(官方借口),杂事比较多(俗),身体比较累(肾虚)等等原因,一直拖到现在。
当然了,即使现在,我也不知道今天会不会完成。先写着看看吧。

今天也下雨了,据说会持续几天。南方啊就是这样,一年到头,清明、黄梅、梅雨,短暂伏旱过后冷热锋开始缠绵,一场秋雨一场寒,直到冬雨翩跹而至。总之下下停停、没完没了,也不大,你不服气不行,内裤袜子干不了的时候要在心头背十遍《莫生气》。

跑题了。可你知道的,我希望我可以说很多好故事给你们听。

这天早晨,微风轻拂,阳光和煦,空气里的每一粒尘埃仿佛都唱着歌:啊,四月~美啊,美。
我们各自梳妆打扮就绪,帅的帅,美的美,背上小包,拉上小箱,带上昨夜未吃完的芒果,去往芒果的家乡。
下电梯,出了小区,UBER司机挺帅,车挺新,去栎社的高架上畅通无阻,a great beginning!

我想象中,我们到机场的时候,应该是这样的。

要么是这样,很酷的。

但是,一进航站楼,看到显示牌的瞬间,我们是这样的。

是的。我们成功地误机了。只能重新买票,下午3点。
细节不愿多提,就让往事随风。

Tip1:记住!赶千万不要掐点!(手动三遍)提前一个小时两个小时的你就去坐着,等啊!赔钱事小,行程紧迫啊同学们!(敲黑板)
此处嘲讽标题一分钟,呵,说好的五天四夜。眼一闭一睁,第一天,咦,没了诶?
Tip2:谨记选择一个成熟、包容、高情商的旅伴,以防当您在旅途中出现重大失误(误机)时,对方生气、难看、暴怒、打死。此处持续感谢人类的好朋友——大旭同学,30秒。原因参照首句。

湿湿热热的广州 说话听不太清但很热情的阿公阿婆

下午五点,我们带着包邮地区人民的深切问候来到了美丽祖国的很南边(哔 语法错误)——羊城广州。一下飞机,湿湿热热的空气扑面而来,把我一下子从宁波的春天带到了广州的夏天,黏黏的很开心,好变态哦。
好了划重点了,我聪明的旅伴——大旭老师上线!
Tip3:下飞机之后,不要着急去坐地铁,在广州玩可以购买地铁一日票,从你第一次刷卡开始计时到第二天同一时间,无限次使用,只需20元!非常划算。
当当当,一日票君现身~

接下来展示,本次旅行第一张合照。

时间不早了,赶紧去旅馆。第一晚订的是广州梓园国际青年旅舍。大旭老师在这里度过了“印象深刻”的一晚,和一只不知名小虫的邂逅的愉悦,一直伴随着她整个旅程。
旅舍在一个老式居民区里,交通比较便利,出门就是地铁口。

Tip4:凭良心说,同样的价钱,青旅着实简陋了一些。我个人是站快捷酒店队的。但,青旅嘛,本身就是住个情怀。大旭老师就站青旅啊。所以,各有所爱咯。我们是这样安排的,第一天感受下青旅的氛围,第二天住快捷酒店(避广告嫌,不举例),舒服一些。供大家参考。

放了行李,稍事休息之后,就要准备开吃了。第一家——“吴系”茶餐厅。

冻鸳鸯

冰火两重天菠萝油包

牛肉丸汤

低调的鲜虾云吞面在最后

可能是因为当时有点饿了,我都觉得蛮好吃的。
此处重点夸一夸牛肉丸,真的是Q弹多汁,一口咬下去,飞出的汁水可能会伤及你隔壁的朋友。嗯,我想着差不多就是《食神》里莫文蔚手打牛肉丸那种效果。啊,广州,你就是牛肉丸的故乡啊。
人均50

吃饱喝足,天色已晚,其实来的时候就晚了(手动微笑)。我们坐地铁去了这个城市的地标建筑——广州塔,别称广州新电视塔、海心塔、小蛮腰。

传说中的小蛮腰,晚上会变色哦。游客特别多,到处是晃来晃去的自拍杆,我们溜达了一圈,看了一会大学生拍毕业照,小情侣抓娃娃,中年人携家带口,在椰子树下坐了一会儿,觉得有点累,就回去睡觉了,晚风吹在身上,非常舒服。

出地铁,看到本地人买的芒果都有加调料,大学的时候有个海南的同学表示他们吃水果会加辣椒、盐、酱油之类的。
于是跃跃欲试买了一份,但是,大叔给我加的竟然是酸!梅!粉!
浇灭了我这盆准备以身赴死、亲试黑暗水果的熊熊烈火
酸梅粉芒果真是甜甜甜甜到心坎里了,想到了小时候吃的各种甜蜜素过量的小零食。
吹着甜腻腻的晚风,睡觉了。

早起(十点半)吃早茶,大旭老师的攻略——点都德。餐厅装修得古色古香,木质桌椅,长嘴茶壶,吃饭的本地人很多,耳边都是哇啦啦的广东话,我喜欢本地人多的地方,会感觉很正宗。阿公阿婆特别悠闲,吃吃早茶,唠唠嗑,我们走到店里,差不多十一点了,他们不紧不慢地聊着吃着,不知道是早餐还是午饭。想象他们是一堆堆老友聚会,会突然惊觉,喂喂,时间差不多了,该各回各家,买菜烧饭,接孙子了。

豉汁凤爪

流沙包

虾饺

红米肠(明明叫红米油条虾更好对吧)

我们俩的嘴也是贱兮兮的,在家什么都想吃,出来就吃得很少,四样茶点已经吃得很撑,油条虾还剩大半份,略油一点点啦。凤爪是真的真的很好吃,直到现在我还后悔没有把汁打包回来拌饭吃。(舔)
人均60

吃饱喝足,去沙面。
沙面,因为是珠江冲积而成的沙洲,故名沙面。 在宋、元、明、清时期为中国国内外通商要津和游览地。鸦片战争后,在清咸丰十一年(1861年)后沦为英、法租界。现已成为我国近代史与租界史的缩影,沙面岛上欧陆风情建筑形成了独特的露天建筑“博物馆”。(来自度娘)

简单说,这就是一块在冲击洲上的租界建筑群。建筑以薄荷绿和鹅黄色为主,淡淡的又很亮丽。可惜我那天拍照还没上手,照片一般般。凑合看

注意!前方出现:王老吉亚太区本部。(虾扯的)

这里不能拍照哦,兵哥哥会出面阻止你哒(别问我怎么知道的)。当然如果你就是想被帅帅的兵哥哥阻止,那当我没说~

沙面堂。一个在沙面的,教堂。

相信大家也看到了,我这天的拍照技术不是很理想(后面也并没有很好)
然后我们的大旭老师开始自暴自弃了,拍了一上午

【中年直男游客照三连拍】(加大加粗加红)

中年直男游客照姿势一:你真棒!

中年直男游客照姿势二:我也棒!

中年直男游客照姿势三:嘿老哥儿,遛弯去!

少女笑裂了

浮夸的少女

撩汉少女

喜欢魔幻的这张

椰子树

樱花树。

有点写累。休息一会,明天再会。

来之前其实做过一部分攻略,行程也安排得满满当当,总觉得上班的人出门一趟不容易啊,年假不好请,朋友不易凑,好天气不能辜负。总想尽可能多走景点,尽可能吃破肚皮,尽可能多拍废片。
来了之后,走着走着就不着急了,偶然在单向街公众号推文里看到广州美术馆最近有个“亚洲时间”展览,且不管行程,先去接种一下艺术细菌。

Tip5:做攻略、规划路线、垂涎美食的前期兴奋过程,本来就是旅行的一部分啊,完成了就好,至于要不要照着安排走,看心情咯~

本次旅行第二张合照。

粗人身份暴露——以为门口是一堆未处理的建筑垃圾。

治疗密集恐惧症症候群

看完展,我们打算去寻找一家杂货店。@本作百货 之前在LOHAS上看到的推荐,据说是卖各种手作小东西,喝喝饮料的地方。

个人认为电车什么的也是复古工业风满格

这是一座存在的意义完完全全为了供游客拍照的楼——内部很有千秋哦~

碰到一间龙猫馆,跟大旭老师撞脸了。

楼上本作

在本作露台上面坐了一会儿,看着天色一点点暗下来,广州人民的夜生活开始了。

一家很有名的肠粉店 是比宁波的好吃 有很多山寨店 提醒广大市民朋友们注意

简单找了点吃的,打算回去早早睡觉,准备开启第二天的澳门游。
但是,就在这时,发生了一件很恐怖的事情~(音乐老师麻烦给点背景)
早上出门的时候,大旭老师发现脚踝附近被虫子咬了,没在意。
到了晚上,小红包已经演变成了一个大水泡。当时也没太注意,平时也有小虫子咬起个泡什么的,想着去药店买个药膏擦一下完事。
到了药店,导购阿姨大惊失色,当时就叫我们去医院,她说广东话我们也听不太懂,但紧张的语气能感觉出来。
然后我们也慌了,最后是一个医师模样的阿姨给我们配了药,叮嘱第二天如果还没消下去,就必须去医院。

Tip6:岭南地区,春夏交接闷热多雨,丘陵河道众多,草木繁盛,蛇虫野蛮生长,晚上睡觉最好擦一些昆虫不喜欢的驱虫水(six god之类)。一旦发现被咬,要立刻擦药,严重的要去医院。我后来上网查了,说广州有一种蜱虫,被它咬了小则发烧呕吐,大则要人性命。所以,小虫子,不能小觑,一定要当心。

迷你的街道、马路、店铺、摩托 迷失Macau

第三天一大早,从广州出发去珠海,再到澳门

Tip7:如果在广州玩,要继续去澳门,建议住离高铁站近一些的酒店。为什么呢?因为啊,广州珠海城际铁路需要一小时,虽然珠海站出来就是拱北闸口,但一道道安检、排队下来也得花费一定时间。所以,早出门是没错的。我们住的是七天,离高铁南站一站地铁的路程。

此处鸣谢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坏笑)~读研的马xx同学,感谢马三儿以领导人的风范带走了我们的行李,让我们得以在澳门无牵无挂,好好玩。

我们就在拱北口岸换了钱,过关也有很多点可以换,小额现金都差不太多啦。

拿到这张符,哦不申报表,就可以进入万恶的资本主义啦~

Tip8:澳门小小的(当然这里我们还没有发现),一过关有很多赌场大巴,你随便搭一辆就可以去市中心,我们坐的是葡京的,最多。顺便感受一把赌场的纸醉金迷(星星眼),赌不起看看也好(比如我)。

我希望我到了这个年纪,也可以像她这么酷

从赌场出来我们俩其实是略懵的,因为对于日常出门100米以外都要靠地图的人类来说,把你扔一个陌生地方,没有流量!是非常不安的。
原来想过要买流量卡来着,问了下两天100块的流量卡,想想没必要,事实证明当时的决定很正确。

Tip9:本帖最实用的一颗栗子,各位同学注意了啊!不用买流量卡什么的。提前在社会主义境内下好离线地图包,虽然没有导航,但澳门真的非常非常迷你,照着大致方向随便溜达,一定丢不了。而且很多店内也基本都有Wifi。

要是真的迷路了,也不要紧啊,在那样弯弯曲曲的小巷子里(哦不他们叫大马路)转来转去产生的异域迷乱感,其实很棒的。

议事厅前地,我们讨论过为什么澳门人取名字可以这么随意,xx前地就是这个地方前面的一块地???
当天正好有个静坐抗议活动,关于澳门一些居民的子女因为历史遗留问题在大陆不能回澳的情况。小朋友政治问题不能多聊的,一帮老太太坐在那里,不吵不闹不说话,光嘟嘴生气,喇叭唔里哇啦地喊着,觉得可爱。同时有感受到普通民众身上散发的的自由、民主之光。嗯哼~

这儿,可蹭wifi。

不算个Tip的Tip,在澳门的这几天我看路标一直都是照着字后面的箭头走,走来走去也不对,痛骂澳门交通部门,我错了,对不起!道歉一分钟。大家注意了,是看牌子所指的方向不是字后面的方向噢。(默默鄙视我的蜂蜂,我不会怪你的)

反正就是无组织、无纪律、自由散漫乱走,撞上了新华大旅店,像是走进了旧旧的港澳电影。

大旭老师说,这里拍过一部电影——《伊莎贝拉》。

前地这儿吃的比较集中,义顺鲜奶、黄枝记、钜记饼家、遍地肉脯......(据说来澳门试吃肉脯千万不要难为情)

义顺有自己的牧场和牛奶公司,奶源信得过。炖奶(双皮奶)是招牌,个人原因不喜欢炖奶,点了牛奶红豆冰、火腿蛋三明治。蛋很嫩,面包软而且有嚼劲。
是因为把切片面包的边边切掉,会比较好吃一些吗?
less is more?

黄枝记,排了三次队,每一次都拿着号去别的地方溜达,结果叫过了。最后一次跟叫号的阿姨撒娇,偷偷溜进去(不提倡啊小朋友们)
竹升面!云吞虾子捞面!是我在澳门吃过最好吃的东西了。可能因为太好吃了,我连照片都忘记拍了!你们一定要记住黄枝记竹升面很好吃啊喂~(记得《舌尖》做过一期竹升面)就是那种细细的,咬进去脆脆的,同时又饱含了虾蟹的鲜甜的面......我去看下淘宝好了

到处都是绿绿,黄黄、粉粉的墙面。非常童话非常苏

包包是朋友麻麻纯手工做的~
鸣谢包包赞助单位:@大旭的布袋

下午打算回宾馆小憩一下,结果下雨了。待到晚上
大旭老师被虫子咬了,拉肚子,发烧(不知道前后有没有联系)不太舒服。我这种冷血的同伴当然要独自去偷欢(淋雨)了
把她扔房间, 一个人出去转悠找乐子了~

1910年10月5日,葡萄牙革命起义成功,推翻了帝制,建立了共和国。为了纪念这个日子,澳门人便把当时这条澳门最繁华的街道,命名为十月初五街。

十月初五街以前人流熙来攘往,各大行业都在这里开设店号,其中以海味杂货店及找换店为多。这条街靠近码头和岐关车站,是个商肆密集、生意兴旺的地方。
可惜岁月变迁,现在有很多有名的商铺也已经停业,如当时非常有名的六国茶楼和杏林庄酒厂,都因种种原因而停业,令人惋惜。

偶遇的一家茶餐厅,还是竹升面。

我在这些曲曲折折看似完全一样的巷子里兜了两个多小时,清明节是夜,路上很安静,澳门人不知是注重传统还是敬畏鬼神,或许是因为下雨,总之那天晚上,没有店铺开门,我一条街一条街走过去,只看到寥寥一二行人,和一只无比胆大的老鼠。
我一点也没感到害怕,反而快乐,雨淋在身上,滋润我的心头,感到从未有过的畅快,简直想在这异乡的不知名小巷子里跑上几圈才好。

没有地图,没有流量,又是夜晚。
路标一直都在看错。
误打误撞走到了恋爱巷,纯粹觉得好看走了进来。一抬头,竟是大三巴!

有种我找了你那么久,你怎么会在这里啊?一种类似于恋人间的嗔怪。
大三巴也好安静,白天人流熙攘的景点。此时天地间,只我一人,数百年前他邦入侵所遗之物啊,此刻,仅你我二人,在这时空对视,你的雄伟精致震撼着我,我像个孩子崇敬英雄,像个怀春的少女欣赏恋人。太妙。

啊哈

摸熟路,大旭老师好了一点,雨停了,又出来走了一圈。

一夜春雨,晨间清明。

准备去麦当劳,尝尝五种酱料的麦乐鸡,啊,今早我们都是酱料人。
但早餐期间还没开始供应,就吃一碗菜泡饭(面),好啦人家是猪排通心粉,奇奇怪怪味儿
不过后来在官也街,还是吃到了,酱料暂缺一种。每一块我都蘸饱了各种口味,大旭老师回宁波之后吃麦当劳,表示还是甜酸酱最好了。(肯定嘛 历史和人民长期实践经验的选择)

那么,就说说官也街吧。

莫义记的榴莲雪糕一定要吃哦
心疼旁边一家,同样是榴莲雪糕,门庭冷落鞍马稀,喊破喉咙无人问津,破喉咙破喉咙......

这家大利来记比较古老,老店莫名好感。但没进去吃,有点饱了。鸡块还拿手里呢

官也街一直往上走,就是龙环葡韵住宅式博物馆啦。

虽然是景区,也有不少人家住在这里。

偷偷笑话他们,明明是个小水洼,也叫海边马路,后来想到,我们就在海上。

赌场来了! 威尼斯
一进赌场,有个热情的阿姨就向我们介绍。讲真不知道是天生语气使然还是什么,觉得澳门同胞并不是太友好,这个阿姨和竹升面老板让我很感动。阿姨说:一楼赌场,二楼购物。你们够21岁了吗?(窃喜 没有没有 阿姨我们才18)
够了的话去玩两把吧,第一次赌输个一两千就是赚哈哈哈哈好好玩
我们默默走开了

穹顶

小艇、划艇的唱着《老鼠爱大米》的帅哥

壁画

偶遇安德鲁家的蛋挞

蛋挞不错~芒果奶酪蛋糕略酸

氹仔逛完了,回本岛吃晚饭。之前大旭老师在攻略上看到的番茄屋葡国美食,听说有年份了。我们俩哼哧哼哧赶过去,特别曲折,一路爬坡,当你觉得不对吧,就对了,在哪吒庙附近。

提拉米苏,上面一层粉有好立克麦乳精的味道

咖喱牛腩,超大份

上奶茶的时候给了一壶蜂蜜,贪心加多了,有点甜。老板真实诚

这个,我忘记叫什么了,有点像焗土豆泥,口感不错。

要回去了,再在议事厅前地逗留一会吧

天色暗下来 要跟澳门say goodbye了
包包又强势入镜了~

见见老朋友,买了俩芒果,归程已近

出了拱北,在珠海住了一晚上,见了老朋友,沿着珠海某条两旁都是“头发树”(我知道是榕树哼)的长长的街,走啊走,聊了聊南国的天气,说说近况,买了俩芒果。好像什么都没说,也像什么都说了。都在晚风里了。
希望你这匹来自北方的小马能在这么南的南方,经常吃上火锅,交上随时能喊来吃火锅的朋友。下次,祖国某地见。

Tip10:珠海有直接到广州白云机场的机场大巴,不用坐城际铁路到广州再到机场。全程大约两个半小时。鉴于出发时的教训,我们俩早早起床了,乖乖在候机楼等大巴。

下了飞机,到宁波。大旭老师脚上的水泡消下去了,我打赌输了,要洗两双小白鞋。
晚上我们去吃了牛蛙。
睡前,我看了一眼从珠海带回来的一个芒果。五天四夜,好像仅仅玩了一次芒果交换游戏。

叮叮叮~~~彩蛋来啦!
你的海飞丝
我的
海伦仙度丝~

本篇游记共含6478个文字,12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5-11 12:26

照片拍的不错,赞一个

2016-05-11 14:42

已拜读,非常想去……

2016-05-11 15:00

引用 ZZZZZZ 发表于 2016-05-11 15:00:43 的回复:

回复ZZZZZZ:东哥!

2016-05-12 09:30

文采文风都很好的姑娘

2016-05-12 13:48
正在参与照片PK

个人感觉,下雨的城市别有一番风情

2016-05-13 15:58

引用 港漂背包姐 发表于 2016-05-13 15:58:02 的回复:

回复港漂背包姐:是 雨夜也容易让人陡生更多感触吧

2016-05-15 18:18

引用 Joema 发表于 2016-05-12 13:48:55 的回复:

文采文风都很好的姑娘

回复Joema:谢谢~

2016-05-15 18:18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16 01:01

引用 半只甲壳虫 发表于 2016-05-16 01:01:12 的回复:

回复半只甲壳虫:开始动笔就有感觉啦

2016-05-16 09:44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6 08:46:4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