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湘西】在十八岁这年,只身一人来到这片陌生而熟悉的疆域

白澤🐉 (深圳) LV.5
2016-05-10 21:28 482/5
  • 出发时间/2016-05-04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关于此次旅行

在下因为是留学党,已经收获数封美国大学录取,所以不用准备高考。又因为5月的前两周是美国大学预科课程考试(AP)假期,就想趁此机会好好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在蚂蜂窝上找了一份价值1158的散客拼团(链接:http://www.mafengwo.cn/sales/373911.html),因为之前约的小伙伴有事去不了补了200单房差后,我满怀期待地独自出发了。

1·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金鞭溪-袁家界-杨家界

沿着金鞭溪一路徒步,行走于山清水秀、茂密林海之中,听鸟语虫鸣,看群猴嬉戏,像千百年前的一场修行。途中毫无预兆的一场瓢泼大雨,以湿身的代价换来的却是烟云缭绕万千翠峰的蓬莱之景。坐景区环保车至百龙天梯下,不出数分钟便上了山。乘巴士至路旁一农家餐馆,吃了一顿风味尚可的午餐,天空已由阴雨连绵转为晴空万里。大家搬了板凳坐在阳光照射的路边晾脚晾包,别有一番滋味。继而徒步前往天下第一寨“袁家山寨”(额外景点),逛了一圈了解了一番土家族风情。继续徒步袁家界,用脚步丈量张家界最让人向往的那片如画风光。而后于落日前草草行摄了杨家界,抵达山顶客栈,用了晚餐,一夜好眠。
*在去往森林公园的巴士上,导游会让你选A或B的线路套餐,除了A有天子山索道之外,都含3个额外景点和自由行里提到的不含的百龙天梯。B的费用是398元,有优惠证件的近360元。
*第一天结识了四个很有爱的伙伴,一路上大家互帮互助、欢声笑语,给旅途增添了很多欢乐。然而因为是散客拼团,大家行程不一,第二天在森林公园的旅程结束后就各奔东西了,有些遗憾。希望大家在旅行路上也能找到靠谱有爱的伙伴~
*由于想出来体验生活,选的住宿条件是最普通的,几天下来wifi还是有,但空调都不怎么给开。第一天由于住山顶,条件最差,但伙食不一定是最差的:)

2·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子山-十里画廊;土司王宫

清早从山顶农舍醒来,乘面包车沿山路前往还未开发完毕的天下第一园“空中田园”景区(额外景点)。沿雨后泥泞的山路下到观景台,之后返回到卖各种土特产的大棚里喝了两碗3元管饱的蜂蜜葛根凉皮。之后回到景区环保车站,坐巴士上天子山。我总是坐在右边靠窗的位置,当环山公路右侧的树丛变得稀疏,那蓦然跳入眼中又转瞬即逝的景色让我难以忘怀。有先见之明地吃了麦趣鸡盒,从十点开始徒步下山,五下五上,小腿颠到一点半。一路上有很多抢东西吃的猴子,在此警告不要给它们喂食,不然你会看到数十只猴子向你冲来。下了山,继而行游十里画廊,顶着烈日,觉得还是没有老家桂林的同名景区好看。自此,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景点就全部看完了。接下来吃了一顿饭菜不新鲜的午餐后,坐巴士前往天下第一宫“土司王宫”(额外景点),这次我们几个没有跟着讲解员阿妹(因为人太多了)而是自己乱逛乱拍,不一会儿就出来了。从天南地北好不容易聚在一起的伙伴们正式告别,而我与一位27岁的南京小哥因为住一个酒店,便一起吃了顿三下锅作晚餐,希望明天有缘再见。
*事实上我跟团队里的一对有爱的情侣是在蚂蜂窝上订的一样的团,然而因为各种原因我们的行程存在差异。
*土司王宫门口的牌坊我好像梦见过,感觉很神奇。

3·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芙蓉镇-凤凰古城

乘坐世界最长的高山索道缓缓登上山顶,从远处看时如海市蜃楼般的天门山徐徐褪下了她神秘的面纱。在李娜别墅处突然起了浓稠的山雾,于是期盼已久的第一条玻璃栈道因密集的人群及低得可怕的能见度变得毫无乐趣可言。短短的60米草率地结束了,而在雾气弥漫的鬼谷栈道上行走却仿佛置身仙境。过了吊桥后,云雾渐渐散去,漫山遍野的绿一下撞进我的眼睛。这时来到了第二条玻璃栈道,虽然我无论如何都没有感觉,但的确还是有人吓得死死贴住石壁。在山上俯视还未被太多人涉足的连绵群峰,总觉得那里才是我该去的地方。又走了几段路,该下山去瞻仰天门洞了。于是乘坐穿山扶梯下至洞口,在团队里大部分人继续乘坐电梯下山时,我和前两天认识的一对夫妻选择用脚步丈量这意义深远的999级天梯。站在洞口俯视面前陡峭而湿滑的层层台阶,我一个不恐高的人都感到有些腿软。咬牙下去的时候还自嘲道,“上天梯需要力气,下天梯需要勇气”。
       接着乘坐巴士沿99曲的通天大道离开天门山,虽说绕来绕去的确不是很舒服,但比第二天早晨坐面包车过山路好多了。下一站,凤凰。乘巴士抵达土司城,在那等待凤凰的导游来接的时候已经过了午餐时间了,三人一下车就奔向街边的小吃摊,竟连行李都忘了拿。还好司机效率高,送下一拨人时给捎过来了。
       在前往凤凰的路上,那位土苗混血的导游开始安利芙蓉镇,说是凤凰已经完全商业化了,反倒是芙蓉镇还残存一些古镇余韵。本来身上没剩多少钱的我在付了门票钱后还有点打退堂鼓,但后来我才发觉我没有来错。芙蓉镇,与吴邪和小哥在盗笔后续中定居的福建千年雨村一样有瀑布和钓鱼老人的千年古镇,拥有铺着青石板路的长长街巷、古色古香的民居建筑、及山清水秀的桃源风光。这不在我计划之内的景点,却仿佛为我的造访等待了千年。芙蓉镇,虽然我知道你不是三叔笔下的那个千年雨村,但请依旧允许我对你抱有这份特殊的感情。
       在芙蓉镇外吃了顿五天来最好的团餐,有猪头肉、米豆腐和蒿叶粑。抵达凤凰的酒店时已是深夜十点。纵然再累再困,我也要实现于沱江边放祈愿灯的执念。于是一个人背起包,漫步在沱江旁充斥着喧闹的酒吧和特色商铺的街道。就算没有喝酒,这灯火通明的氛围也能熏醉每一位游人。走了很长一段时间,才听到叫卖花灯的。于是花一元钱买了一朵造型简易的红花灯,点了蜡烛,小心地捧到江边。却没料到水流湍急,拍了几张照灯就已然漂远。于是只好赶紧双手合十,面对彼岸的朦胧灯光庄重地低诉方才在车上思索了很久的话语:
       “感谢命运到目前为止带给我的一切,而在未来,请让我认真地、用心地感受你将要赐予我的每分每秒。”
*芙蓉镇门票:120,有优惠证件的貌似80。
*幸运的是,在天门山时遇见了很多次那位请我吃饭的小哥。

4·买买买+坐车

因为选择用三包姜糖和一包刺梨果换凤凰九景的游览,我安心地睡到了七点半。起床后习惯性查了下邮箱,却收到了目前为止录的最好的大学的录取邮件通知。难道是昨天的祈愿灯给我带来的好运么?听着窗外的瓢泼大雨和沱江的轰鸣声,我又磨蹭了一个小时才终于出门。拖着箱子打着伞,我在雨中坎坷的石板路上匆匆赶路,拖箱子的手臂打湿了半边。以为十点半集合后还有大把时间可以慢慢逛,所以即使看到了似乎有趣的铺子我也放弃了造访,而只是在虹桥上买了一支赠与友人的刻字木质书签。集合后,得知只有半个小时购物的我便在集合的酒店后一条名唤“最湘西”的街道匆匆购置了些礼物,却也花了150多。之后就是漫长而无趣的车程,不过途中路过一片叫武陵的地方,山峦叠嶂、水流九曲、清风徐来、植被丰茂,实在是风水宝地。问导游其名中“陵”字所指,称乃是模仿“桃花源记”中“武陵人捕鱼为业”。而我宁愿相信有比这解释更加值得考究的含义。

5·张家界大峡谷-黄龙洞

彻底告别了所有之前认识的人,我坐上前往大峡谷的大巴。山中湿冷,劝各位在此季节去张家界游玩一定多带件外套。一个人了无顾忌,抛下了团队自顾自地往前。一开始游客在一线天处堵住,越往后越避开团体时街道便开阔了不少。沿着河流一路往下,景色与第一天在张家界森林公园内徒步时差异不大,只是路上有数个滴水如雨的岩洞和溅水的瀑布,使得路过此地的人无论晴雨都要湿身。下山途中仰视了会儿尚在建设的玻璃桥,希望来日有机会来体验下蹦极。坐船离开大峡谷时,看到两岸的群山里有走山路过来的渔人,煞是羡慕。
       进入黄龙洞前路过了一片风景绝佳的中式庭院,让我情不自禁哼起那首最爱的“芊芊”。虽然家乡也有出名的喀斯特地貌的岩洞景点,虽然这些景点都是靠灯光打出来以及取名者的想象力,但穿行在空旷的岩洞大厅内及狭窄的石间阶梯上时,还是不得不感叹一句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黄龙洞还有很大一部分没有被探索过,虽然今天没有机会得以一见,但那些地方才真正吸引我。
       被面包车送到土司城,交了80元坐长途巴士到长沙火车站乘坐返回深圳的火车。至此,我的旅行抵达终点。
*在去程的巴士上,导游安利了大峡谷景区内的代步滑梯和黄龙洞内的“预定路线”。我都没有选,事实证明坐代步滑梯一是看不到风景二是距离很短,而我即使没有交50元走所谓“不用排队,讲解员带的人更少”的预定路线,我还是跟交了钱的人一起走。只不过我在景区内掏了30元体验了下滑索,简直了,我小学的时候在桂林滑过的滑索都比这个长n倍好吗:)

后记·一些感悟

坐在去长沙火车站的大巴上时,我的身上只剩下两块钱。
       只身一人,不远万里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第一天就因导游增加行程而没带够钱给老妈打电话,急得带了哭腔。幸运的是,接下来结交了不错的同伴,与君初相识,却似故人来。在云山万重、风雨骤来的湘西行游,小腿从第一天结束起一直痛到长沙,还没好全的感冒也因第一天淋了雨而卷土重来。实在是身体下了地狱,眼睛却上天堂。
       而在景区以外那些更为平常的时间,住不开空调的酒店,吃没有瘦肉的团餐,还自我安慰着我可是住学校宿舍吃食堂的人。看见喜欢的东西就乱买的我五天来抠到了一种境界,除了为补充体力买的零食和行程内不包含的三餐,其余的皆被导游坑走及给好友买礼物。
       回想起来,我也算践行了那晚在沱江边许的愿。而在此,我想借用电影《白日梦想家》中那一段著名的座右铭赠与大家,希望我们以后无论是在路途上还是在生活中,都能用心感受当下。
“TO SEE THE WORLD,THINGS DANGEROUS TO COME TO,
TO SEE BEHIND WALLS,TO DRAW CLOSER,
TO FIND EACH OTHER AND FEEL.
THAT IS THE PURPOSE OF LIFE.
开拓视野,冲破艰险
看见世界,身临其境
贴近彼此,感受生活
这就是生活的目的所在”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5-11 11:16

真美!

2016-05-11 12:22

照片拍的不错,赞一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