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孝东路哪能走九遍——2016五一和娘子十日台湾环岛之行(多图预警)

WhatsE (嘉定区) LV.3
2016-05-10 22:19 1948/9
  • 出发时间/2016-04-22

绪论:此次台湾之行的目的与意义

首先亮明我作为一个党员的态度:台湾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从小就看过很多台湾的电影电视,听过很多台湾的音乐,现在也能从互联网上经常获取台湾地区的新闻。但自己生活中却不认识真正的台湾人,也从未亲身踏上过那片土地。而且自己特别喜欢迪克牛仔那首《忠孝东路走九遍》,大学时曾做过我3年的彩铃。因此,我一直以来就特别渴望能亲眼去见识一下台湾的风土人情。
    但苦于读书时没钱,工作后没时间,一直未能成行。这次正好单位有机会可放十天假,果断报名,遂得此行。

出行准备

提前1个月确定出行打算的,各项准备工作从容有序:
1、大陆证和入台签注:身处魔都,政府服务还比较便捷。之前已经提前办好了大陆证。这次仅提前一天在微信“城市服务”中预约出入境业务办理,第二天准时前往嘉定出入证受理点1个小时办好入台签注;
2、入台证:这个是娘子在携程上找中介代办的。160元/人,不到一周就出签了。具体材料不详述。
3、来回机票:机票还是要早点关注,要知道那几天我们查到最便宜的机票也要1.7K,而且还是香港转机、在台北桃园机场落地的。突然某天下午,娘子在阿里旅行上发现了上海↔️台北松山机场的航班,往返仅1661元/人。那个时候我们的入台证还没办下来,但顾不了这么多果断下单,因为这个价格,而且是落地市区的松山机场,绝对划算!
买机票需要护照号码
4、看攻略:多看点攻略才能规划好自己的行程,才好提前预定出行方式和住宿
5、找住宿:都是在Airbnb和Booking上预订的民宿
6、买火车票:我们的原则,高铁、台铁、大巴通通都要体验。早点预定还能买早鸟票,早起的鸟儿有折打~

小科普:
台湾目前仅东部有一条高铁,台北↔️高雄
台湾铁路(简称台铁)分5档:普悠玛(2014年引进的,相当于国内的动车)、自强号(相当国内T字头)、莒光号(相当K子头)、复兴号(相当绿皮车)和区间车。

7、电话卡:提前在淘宝上办了一张中华电信10日无限流量电话卡,120元。打算通过1台手机分享热点,省去租wifi了。
8、银行卡:华夏银行卡用于在台湾取现,台湾满大街可见的7-11里都标配ATM可以取现,很方便不用提前准备现金。另外备1张银联信用卡在台湾刷卡。 这次去台湾,不管华夏卡取现还是信用卡刷卡,大致1人民币能兑换4.95新台币吧。

第一天(4月22日):上海-->台北

当日行程:上海浦东机场,台北松山机场,忠孝敦化捷运站

晚上8点多复兴航空的航班,地勤和空姐都不算漂亮。登机前空姐的那句“谢谢”成为我听到的第一句台湾腔,还好没有肉麻。

⬇️随手拿了一份台湾报纸消遣,头条标题竟然骂美国”美🐷“,台湾什么时候与美国闹掰了? 看完正文才知道讲的是进口美国精猪肉的事情。台湾媒体真是口无遮拦啊。。。。。。

⬇️飞机餐很一般的说

下飞机通关后打算取钱,碰上麻烦了。试遍了到达大厅所有的取款机都只支持磁条卡,而我们带的华夏卡是芯片卡。有钱都取不出来,太没有安全感了。最后找了旁边3个香港来的朋友,支付宝转账给他,帮忙取了现金出来。幸好提前办了手机卡,不然支付宝都上不去。

⬇️坑爹的ATM机就在拍照点背后

为了能离忠孝东路更近,台北的民宿特意选在忠孝敦化捷运站附近。周边都是潮流小店,晚上11点才会陆陆续续打烊。 给人的感觉有点像长春的同志街和桂林路。
⬇️check in之后,迫不及待的出来感受台北的气氛。一家小店门口的植物。

⬇️周边道路很窄,但会有很多好车停放。

⬇️我和娘子都爱吃方便面,从7-11买了一包台湾方便面,坑爹的发现盒装方便面里竟然没有一次性勺子。不过不得不说,台湾方便面肉包里的牛肉都是真正的牛肉,不是脱过水的那种哦~
你们猜我们最后是怎么吃的?

第二天(4月23日):台北

今日行程:台北故宫博物院,饶河街夜市,诚品书店敦南店

虽然昨夜2点多才睡,但今天一早7点多就醒来了。折腾许久再无睡意,独自一人出门逛逛。

⬇️住处对面一户院子里废弃的汽车,可怜的躲在草丛里哭泣。后来的几天里,时常能看到破旧的老款汽车还在路上开,感觉台湾人对旧汽车都特别不嫌弃,不太换新车的。

⬇️小街巷中也有明显的人行道标示。饭店开业也好晚哦,一路都没找到早餐店。

⬇️走出小巷,来到敦化南路。斑马线都设计的好可爱~

⬇️不知不觉走到了台北松山运动中心(右边建筑),不少市民在操场上运动。左边远处就是著名的小巨蛋体育馆啦!

⬇️小巨蛋正面

⬇️敦化南路两侧绿化都不错

⬇️此车位真窄,连Smart都停不进去了。车主也还真不在乎。

⬇️最后走回了忠孝东路,拍一张收工回民宿。此时9:30路上人和车都还不多。

回家等娘子起床,我们终于能一起愉快的出去玩耍了,先去台北车站办青壮卡,顺便把之后几天的火车票取了。
⬇️好多人都在车站

⬇️结果被告知青壮卡的优惠期即将于2016年12月31日终止,而且台北地区的青壮卡库存已经没有了。后来的小伙伴请注意了~

⬇️自动购票机全部都是实体按键操作,很特别。

接下来从台北车站捷运转公交去台北故宫博物院,大约40分钟。
⬇️捷运站月台候车区会有白色弯折线引导乘客排队候车。大家也很自觉地站在线内,不会越线。台北的捷运是一边下车,一边上车。不像上海是中间下车,两边上车。

⬇️台北故宫到了,我也可以出镜了

⬇️博物院正对面的一个小区,不知道叫什么名字。与这么多国宝相伴,绝对的福地啊

⬇️竟然有法轮功在这里捣乱,我大城管哪里去了!

台北故宫内不然拍照,所以就没法放图了。这次来的也不巧,很多镇馆之宝都没有看到,如小白菜,核舟记核雕。有的是休展,有的是被拉到台南台北故宫南院巡展了。这个故宫南院是15年12月28日揭幕的,以后台湾又多了一个景点。
看完整个3层楼展厅,再加上逛文创用品店,大概花了4个小时。

⬇️逛完故宫博物院已经饥肠辘辘,正好来饶河街夜市填饱肚子。台湾夜市基本都是开在一座“宫”附近。

夜市正门有一家胡椒饼非常火爆,从我们到达到我们离开就一直在排长队。我们只好放弃排队的念头了,留给下次来吃吧。之后的某一天,在台北街头无意买了一个,味道还不错,有点像胡椒味的鲜肉月饼。

接下来就是吃吃喝喝的节奏啦,发几张照片,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这家甘蔗汁特别好喝,甘甜新鲜。

⬇️夜市卖的最多的就是烤鱿鱼了,但鱿鱼这么常见的食物就不多点了,还是把战斗力留给那些没品尝过的吧

⬇️这样卖帽子也是第一次见

⬇️这就是有名的大肠包小肠啦,味道确实很好吃。外面是一根糯米做的肠,里面包一根火腿肠。中间撒一些佐料和咸菜,吃起来香香、咸咸的。推荐!

⬇️这家甘泉豆花是一家30年老店了,味道很赞,冰凉甘甜,老板小两口对客人也是客客气气的。

两个人吃的好饱,才花了100RMB不到。逛完夜市,回到民宿放好行李,再来到就在附近的诚品书店逛一逛。好多大陆客人都把诚品书店当作景点来逛,连当地人都笑谈,台湾人都不怎么逛书店的,都是大陆人在逛。
⬇️这里是台湾最大的一家诚品书店,位于敦化南路,隐身在一座商场内。我们只逛了图书层,还有文创和文具层我们实在没有力气去了。

⬇️好多国内看不到的禁书啊

第三天(4月24日):台北

今日行程:永康牛肉面,中正纪念堂,西门红楼,西门町,新光三越,台北101

今天难得睡了一个懒觉,上午10点出门先去吃个永康牛肉面。
⬇️饭店11点开门,但当我们10点38到门口时门口已经有一波小姑娘在等位了。

⬇️11点不到,店家提前开业我们成为今天第一批食客。店内布置十分古朴。

⬇️我们点了红烧半筋半肉面和清炖牛肉面。既然是当地有名的店,就要以挑剔的眼光来评价味道。牛肉确实炖的很烂,且也不至于烂到容易夹散。但牛肉肌肉纤维太粗了,像是老牛肉。红烧的酱油味太重了,清炖的相对来说更能吃出牛肉本身的香味。至于面条就很一般了,又粗又硬,娘子作为山东人评价称是刀切出来的面条。

⬇️中正纪念堂就在金山南路附近,吃完走路前往。从南边的大孝门进入,里面绿化特别好。

⬇️往前走不远就看到纪念堂了

⬇️纪念堂侧面,巨大而雄伟

⬇️正面,要离很远才能照全。那个拱门真的是大到惊人,足有几十米高。

⬇️拾阶而上,来到大厅。里面有蒋公雕像,表情慈祥庄严,底下石台可有蒋公遗嘱。我们来的很巧,正好赶上12点的换岗仪式。话说士兵站岗的姿势相当霸气啊!

⬇️换岗士兵迈步走来了,士兵走路的姿势是不是有点搞笑啊? 原本以为换岗仪式会十分利落,没想到换岗仪式被设计地无比繁杂加入了许多无意义的动作,5个士兵走来走去,手里握着步枪耍来耍去,足足持续了15分钟。不过这也能理解,换岗仪式比站岗轻松多了,多换一分钟就能少站一分钟,何乐而不为?

看完换岗仪式,又到中正纪念堂记录馆和底层的文创商店逛了一会才离开。随后就来到仅2站地铁之外的西门町!这里就是另一番热闹场合。
⬇️出西门捷运站1号口,来一张全景模式。请忽略左侧走过的行人。。。

⬇️过马路往左就是著名的西门红楼了。来这之前没百度过,不明白红楼什么意思。原来红楼就是古时候的集市,怪我想多了。。。。

⬇️现在西门红楼里面已经变成一个创意小店集合区了,里面很多小店卖的东西都很精致。

⬇️自作自“售”

⬇️走出红楼,赶上一场雅马哈机车全宇首发。观众热情很高,很多台湾各地的经销商都过来助阵了。可见台湾人对机车的喜爱~ 等了一会没见真车现身,就走了。

西门町是由中华路、康定路、汉口街及成都路纵横围成区域的统称,中间又穿插着各种小巷,里面有大大小小无数商铺,但却没有一个综合性的商场。
⬇️商业区也有天后宫

⬇️说实话,这么多店铺都逛的话我会累死。所以基本都是路过和选择性路过。。。

⬇️路边的爱心募捐

在西门町大致走一圈下来,我和娘子两个人脚都快断了。想找个喝咖啡的地方休息会,可怎么都没找到,最后不得不死心。最终选择了坐捷运去下一个地方——信义新光三越。如果说西门町相当于上海南京东路的话,那新光三越就相当于上海的徐家汇了。这里有A8、A9、A11等好多栋商场大楼,每幢楼之间有走廊连接。不得不说新光三越公司相当有实力啊!

⬇️在这里同样能看到101大楼

⬇️柔术艺人在表演

在这里逛了运动鞋,给朋友买了伴手礼一本书和代购品Apple Watch,出来就已经天黑了。晚饭时间到~
为了更好的体验本地人的生活,我们来到台湾很有名的“馬辣 顶级麻辣鸳鸯火锅”,140RMB/人,自助式吃到饱。这里最早可以提前1个月订座,我们17:30到的时候店员说已经没有空座了。我们不甘心,在旁边等了半小时后被领进去了。说好的提前一个月呢?
⬇️正门

这里每次点食材限定数量,但不够可以无限续加。而新鲜水果饮料和哈根达斯冰淇淋更是不限单次数量。
⬇️食材下锅后才记起来拍照。。。

⬇️就餐环境还不错

算好时间,吃好出来,直接来到隔壁的威秀影城买票看电影。本来想看台湾本土电影的,因为本人对台湾小清新电影印象很好。但目前没有本土新片,比较多的都是好莱坞日本电影。最后选了一部日本电影《为什么猫都叫不来》,好歹也算看了一部大陆看不到的电影。电影如网评般烂,娘子都快睡着了。但没关系,重要的不是看什么电影,而是看电影这件事情本身。

⬇️当下热映和宣传的电影基本和大陆一样。

⬇️当下日本电影怎么还喜欢这种奥特曼打怪兽的主题?

需要吐槽的是,在台湾用手机买电影票还真是麻烦。下了好几个APP才搞定,一点都不如国内方便。
⬇️售票大厅宣传的软件,网络订票还要手续费,真是反人类

⬇️看完电影出来,正好拍拍101大楼亮灯夜景

⬇️回民宿后又出来拍了一张101

⬇️这不就发现一个小广告,藏的还挺深

第四天(4月25日):台北-->台中

今日行程:台北高铁站,台中一中商圈,东海大学,逢甲夜市

今天赶早高铁,早上8点就赶到台北高铁站。台北高铁站寄身于台北车站捷运站地下一隅,没有站前广场、没有安检、没有候车大厅,B2层检票、候车,扶梯直上B1层月台登车。列车班次密集,大约10分钟一班。前一趟列车旅客全部下车后,立即安排下一趟上车。种种细节体现出设计者精益高效的理念,也体现出对高铁服务质量的自信,让人印象深刻!

⬇️进站,候车全部在B2小小的区域

⬇️轮到我们的车候车了

⬇️月台也在地下,像地铁一样的感觉

⬇️车厢内布置和国内高铁一样,但是日本新干线的技术。座位间隔宽敞,每个人都有脚踏板,享受国内一等座的待遇。

台中这一天我们住在一中商圈的民宿。从台北高铁到台中仅需要80分钟,再坐40分钟公交到达一中商圈。一中商圈得益于周边有台中一中、国立台中科技大学和台湾体院等学校,人气相当旺。周边有许多小吃店、小商品服装店,特别还有很多运动品商店。这里的运动鞋特别便宜,但真假我就不好分辨了。
⬇️一中也有红楼

⬇️民宿老板手绘的一中商圈地图

到达民宿简单收拾后,出门觅食。附近基本没有饭店,小吃摊也要晚上才开业。一路走到中友百货,找到一家很好吃的日料——丼屋食堂。
⬇️点的海鲜定食套餐,海鲜味道很棒~

吃过饭瞎逛逛,就打算去号称台湾最美大学的东海大学。台中公交刷悠游卡10Km内免费,所以在台中坐公交基本上等于免费。
⬇️东大正门

⬇️主干道

⬇️宿舍区隐藏在密林背后

⬇️校舍好旧啊,有种60年代农舍的即视感

⬇️著名的路思义大教堂背影

⬇️⛪️   正面

⬇️宿舍通往教学区的道路旁,好美

⬇️有名的乳品小栈了,每天上午10点发售当日盒装乳品,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售罄了。

⬇️店里除了乳制品,乳味雪糕,还有奶牛摆设很可爱

⬇️有学生骑车来买东西,我偷偷借用机车拍张照

⬇️继续往前走去探访奶牛养殖场,校园内竟然还有人家

⬇️奶牛养殖场,臭臭的

东大校园实在大,走出来都快走不动了。在公交站休息了好久才坐上去逢甲夜市的公交车。
⬇️逢甲夜市外围

逢甲夜市是在逢甲大学校门附近好多条街区组成,错综复杂,没有全部逛完。
⬇️夜市内

⬇️逢甲大学正门

⬇️很有名的冠芝林大肠包小肠,还有旅行团来观光

⬇️回去的公交一路上看到好多机车修理店,里面会有机车举升机。好不容易拍到一张清晰的。

⬇️台湾油价好便宜,92号4.4RMB一升

⬇️电器医院,名字有意思

⬇️晚上回来拍的一张一中商圈夜景,请原谅我的手抖

第五天(4月26日):台中-->垦丁

今日行程:宫原眼科,高铁左营站,垦丁大街
下午的高铁去垦丁,所以上午还有时间去宫原眼科,就在台中车站附近。宫原眼科是日据时代一位叫宫原武熊的眼科医师所开的诊所,现在被日出集团改造为一处休憩品茗、采购伴手礼的场所。这里的凤梨酥和冰淇淋是最有名的。

⬇️台中车站

⬇️建筑外观仍保留着旧式楼房风格

⬇️内部装修相当豪华,蓝色大透明穹顶,木质展示柜。 店里有凤梨酥,牛扎糖,茶叶,咖啡,唱片饼,太阳饼等

⬇️商品摆设很花心思,食物看起来更好吃了

⬇️凤梨酥好好吃,酸酸甜甜的。这里的凤梨酥有两种口味:17号和西瓜尾。这两个名字都是凤梨的品种,17号偏甜,西瓜尾偏酸。由于这里的凤梨酥都是不含防腐剂的,因此保质期只有1-2周,想要带回国内送人吃要趁早~

⬇️满满一墙的茶叶罐

⬇️隔壁的冰淇淋店,几十种口味任君挑选

⬇️我们选的3球升级套餐,可以加3种点心,才60多RMB

⬇️造型不错,开吃~

⬇️台中到左营的高铁路上,一派田园风光

⬇️左营车站,出站下扶梯右手路边就是垦丁快线候车点

到达垦丁已经是晚上7点,垦丁大街的热闹刚刚开始。大多数来垦丁的游客都会选择在垦丁大街入住,这里是垦丁最热闹的地方。check in即可出来觅食

⬇️热闹的垦丁大街,人潮熙熙攘攘

⬇️大大的美女人像

⬇️垦丁大街很多卖人字拖、沙滩裤的店铺,好看又便宜,基本都是20RMB一件

⬇️原住民皮肤黑黑的,喜欢光膀子,发型也很“土著”

⬇️客官,来一条玉女心经吧

第六天(4月27日):垦丁

今日行程:后壁海浮浅,南湾,猫鼻头,白砂,恒春老街,阿嘉的家

前一天在淘宝上预定了今天的体验浮潜,早上8点30浮潜店就派车来民宿接我们了。今天天气也很不错,应该能有很好的水下景观。行车半小时,来到后壁海的南勇浮潜。潜水前,教练问了我们每个人身体是否有不适合潜水的情况,其中特意问到一个月之内是否有拔牙。(我当时还纳闷拔牙怎么也影响潜水?)换好潜水服,放下所有行李,一行7人登上了一辆破旧的平板货车,像古时候出征打仗的新兵一样出发了。潜水点事一片开阔的水域,水下布满了不平整的礁石。我们没人背上足有50斤重的装备,颤颤巍巍的跟着教练下水了。首先要在浅水区域进行简单的培训。主要内容有四点:
1、水下呼吸:在水下,只能咬紧呼吸器通过嘴巴吐呐呼吸。在水下发生再紧急的事情,也千万不能张嘴说话哦。话痨请加强练习。这下终于明白了,拔过牙wei shen。
2、面镜排水
3、呼吸器脱落处理
4、调整耳压:这个动作很简单,就是用手捏住鼻子用力憋气,让耳膜有往外鼓气的感觉。动作看似简单,但却十分重要。因为随着身体不断下潜,水压会越来越大,如不随时调整耳压,耳膜会有要破裂般的疼痛。经验不足的人就会害怕,以为自己误以为达到身体极限了。同行的一个女孩就是这样早早地选择终止浮潜。所以千万要记住:下潜过程中经常做这个动作,不要等到耳朵开始痛了才做!

⬇️后壁海的南勇浮潜店

⬇️换潜水服的区域

⬇️带的鱼食不够美味,都没有吸引多少鱼群过来

⬇️被鱼儿环绕的感觉真是奇妙

⬇️水下鹰式pose

⬇️   可惜水下无法观察左右情况,摆的pose不够标准

浮潜回来吃过中饭,我们来到垦丁大街租电瓶车。垦丁大街有很多租车店,价格基本都一样:我们来的是淡季,600台币一天,1000台币两天。但大家需要注意,其实每家店的车续航里程是不同的。网上搜一下能找到很多游客爆料的“黑店”,我就不点名了。最后我们在一家叫“国卿租车行”租的,标配2个大电池。老板是一个老太太,很自信的保证足够2个人一天游西线+恒春老街或东线不用回来换电池。

不得不说,台湾有一种路不拾遗的古风。不管是在地人还是游客骑机车在路边停车,不论短暂停留还是长时间离开,都可以放心把头盔挂在车上不用带走。一点都不用担心会丢失。当然我觉得可能也是因为台湾人人都有机车和头盔,人家也犯不着顺手牵羊,因此仅限于头盔而已,千万不要拿贵重物品尝试哦。另外,我也没敢试过晚上挂着头盔在外停留过夜的。
⬇️这就是我们两天的坐骑了,粉色小绵羊。

⬇️租车行老板给的垦丁景点地图,标注很清楚。垦丁游玩一般分为西线和东线,我们今天玩西线+恒春古城,明天玩东线

⬇️骑着小绵羊,吹着海风,晒着太阳是一件极惬意的事情

⬇️先到达的是南湾,这里是垦丁最宽阔的沙滩,沙子比较细腻,适合吸水,也有很多水上项目游玩。由于今天没带泳裤,只是简单踩踩水,待明天来戏水

⬇️不免俗地来一张悬浮照

到猫鼻头大约半小时,猫鼻头虽说是公园,其实很简陋,只有一些卖纪念品的商店。来这里主要还是看海。
⬇️爬上小山崖前,从两块大礁石中间看到一片广阔的海域

⬇️登上观海礁石,一派云淡风轻,海阔天空

⬇️海浪怕打着礁石,忍不住吟诗一首:啊!海浪啊,你的海燕在哪里?

⬇️白砂湾,这里的沙子比较粗,就没有下去踩水了

⬇️海滩卖本地椰子的,看一个垦丁导游喝的一脸享受,也买了一个尝尝。喝起来咸咸的,没有椰岛椰汁好喝

由于担心电池不够,就没有继续去关山了,直接回头骑往恒春古城,前去探访阿嘉的家。恒春镇离垦丁大约10km,骑起来感觉还挺久的。
⬇️恒春镇上还保留着旧时的城门,但城墙也已不复存在了

⬇️恒春老街内部,说实话挺脏乱差的,5S没做好

⬇️随手拍

⬇️阿嘉的家其实就是一户人家自住房,因为《海角七号》而火起来的,房主是两个老两口,带着一个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女儿。他们现在以此做卖点,在家卖点纪念品讨生计,也蛮可怜的

⬇️很多人在这里买明信片寄出去,邮筒就在家门口,追寻一下电影男主角的生活

还有个出火景点,感觉没太大意思就没去了。
⬇️打道回府

⬇️晚饭在一条巷子内的“巷子内”海鲜店吃的,味道嘛,也就只能算是巷子内级别吧

第七天(4月28日):垦丁

今日行程:船帆石,砂岛(贝壳沙滩),鹅銮鼻公园,鹅銮鼻灯塔,龙磐草原,最南点,南湾戏水

今天一醒来就发现外面淅淅沥沥地在下雨,一直到11点多才放晴。估摸着不会再下了,就按原计划带着泳装出发了。
⬇️先来到的是船帆石,左侧海中那块石头形状像船帆。本来打算在这里戏水的,但发现水里再往海里走远一点有连成片的礁石,容易割破皮,就放弃了

⬇️想吃那块巧克力🍫

接下来到达砂岛(贝壳沙滩),此处的沙子是由贝壳、珊瑚长期受海潮侵蚀、冲击、研磨而形成,因此得名贝壳沙滩,台湾仅有此一处景观。由于沙滩底下还掩埋着许多贝壳,长期被人非法挖采贩卖,目前这片海滩已经被列为生态保护区,封闭保护了。我们也只能在边上的礁石远观而已。
⬇️右边的沙滩就是了

⬇️可惜无法进入一睹贝壳沙滩的真面目,不过旁边有一个贝壳砂展示馆可以了解它的特别之处

鹅銮鼻公园才真的有一个公园的样子,门票12RMB。
⬇️进园就是一片大绿坡,翻过去就是灯塔和海了,但游园路线是绕过它

⬇️亲吻石,据说到过这里的情侣都会亲吻哦

沧海亭在一块巨大岩石上面,能看到隔海相望的猫鼻头。这里海景不算广阔,但贵在可以坐着休息。如果约上三五好友坐在亭子里打打斗地主、炸金花,想必定会顺风顺水~
⬇️旁边指示牌细心的标注了对岸景观的名字

⬇️拍到的景观和标识一模一样哦,就是当天雾大有点看不清楚

⬇️从沧浪亭下来就来到了大草坡的背面,反身看海也别有风味

⬇️坡上一颗大树长的极茂密,像榕树下的logo

⬇️鹅銮鼻灯塔,远东最大的海上灯塔,有“东亚之光”的美称,建筑有种地中海风格

⬇️当天灯塔不能攀登,但在底下拍照足矣

⬇️据说白天登上灯塔极目远眺,能看到太平洋、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三片海域交融的景象。

⬇️前往龙磐草原途中某个不知名地点

⬇️龙磐草原是佳鹅公路旁濒临太平洋的广阔草生地,由于石灰岩呗水溶蚀而行程崩崖、滲穴、裂沟等地形景观,草地、峭岩、海岸相连,有层次非常清晰的海岸植物。这里视野开阔、光污染小,是垦丁看日出和夜观星的极佳地点。

⬇️真有一种风吹草低现牛羊的感觉

⬇️你们觉得哪张好看?

由于今天出来时间晚了,看完龙磐已经3点,赶着回去戏水就没再继续去风吹沙了。
⬇️回程途中遇到的风向杆

应娘子强烈要求,回去的路上拐进一条岔路,来到最南点一看。
⬇️最南点下了车还要穿过一片树林,路有点远,也没有什么景观,不太值得特意过来看。

⬇️最南点标志

⬇️还好我对最南点没报太大希望

由于东线没有合适的海滩,我们后来又匆匆赶到南湾来戏水。到的时候太阳都下山了,风吹的有点冷,进入海水还是暖的。租了泳圈给娘子,教这个山东旱鸭子怎么用脚踢水,算是启蒙了。

⬇️玩了一天好累,晚上在民宿天台最后再看一眼垦丁的热闹,明天就要走了。垦丁这几天是来台湾后最轻松惬意的,没有城市的嘈杂,耳边只有风声和海浪声。 我在垦丁心情晴

第八天(4月29日):垦丁-->花莲

今日行程:枋寮车站,花莲车站,东大门夜市,鲤鱼潭,七星潭民宿

今天要从垦丁花莲,本来是打算拼车走纵谷线的,但因为娘子担心晕车难受,就买的11点40从枋寮花莲的台铁。前一天晚上已经向民宿老板打听好了有两趟公交能到枋寮,上午9点30早早来到公交站等车。有趣的是公交站牌旁会有很多本地黑车司机在拉客,一看到拉着行李过来的游客会非常热情的和你聊天,向你介绍公交线路,票价以及公交的各种不靠谱,最后点题说拼车只贵几十块还是拼车舒服,巴拉巴拉。如果你对他不搭不理的,他还会在背后骂你。其实坐公交从垦丁枋寮悠游卡只要130新台币,拼车是250新台币。看来不管哪里的黑车司机都是个坑啊!

⬇️黑车一般都是这种大的MPV

⬇️一小时40分钟到达枋寮车站

⬇️车站很小,候车室座位很少,我们来的晚只有站着候车了

⬇️候车室墙上有余光中的诗

⬇️旧旧的铁轨

⬇️我们的台铁进站了,列车也很老式,开起来摇摇晃晃的

⬇️坐台铁也有部分沿海线路,能欣赏海景

⬇️一路上路过好多小地方,也能见到很多熟悉的地名,太麻里(牛肉面)、池上(便当)。可惜我们上车后列车员就说便当卖完了,没有尝到有名的池上便当,我们也就一路饿着肚子到达花莲

下午4点到达花莲车站,今晚的民宿就在七星潭景区附近,好心的民宿老板Roger亲自开车来车站接我们。

在这里必须要推荐一下这家民宿https://zh.airbnb.com/rooms/10998134?checkin=2016-05-20&checkout=2016-05-22&s=V-Q6YrYr 。老板Roger和Awii是两位崇尚慢生活态度的好朋友,我们住的也是他们自己家。房子就在海边,虽然旧但是充满了艺术气息。外墙有彩绘,屋里有好多音乐饮食园艺方面的书籍和奇怪的摆设。男老板热情的去花莲车站接站和送站,还开车带我们去东大门夜市、鲤鱼潭看萤火虫。听说我们想看日出,早上5点早起带我们去他的私藏景点看日出。女老板每天早上会做可口的面包和豆浆奶茶给我们到早饭。我们一大桌像家人一样围坐着吃早点聊天。

⬇️这就是他们家,还有这辆古老的日产Primera带我们去了好多地方

⬇️客厅

⬇️Awii纪念爷爷奶奶的画作,她奶奶善画花鸟,爷爷善画山水

花莲站到民宿仅十几分钟车程,放下行李天色还早,Roger说带我们去东大门夜市吃点东西,然后晚上去鲤鱼潭看萤火虫。看萤火虫这个行程对我们来说真的是个Bonus,非常好奇和浪漫。去的路上,无意间聊到赏鲸这个话题,Roger便欣然提议带我们顺道去附近的赏鲸码头看看。每天的赏鲸船都是从赏鲸码头出发的。

⬇️我们只在码头内稍微转了一圈

⬇️碰巧遇到港口顺天宫设立仪式,有庆典游行队伍

⬇️一个本地戏台子,底下没有一个观众,因为这幕剧是给神仙看的

接着就直接来到了东大门夜市。东大门夜市开设在一片大广场上,是政府新设立的夜市集群,包括福町夜市、自强夜市、原住民一条街和大陆各省一条街共4家夜市,分别有东西南北四个大门,场面相当壮观。

⬇️以前终结营业的自强夜市也在这里复活了

⬇️夜市内部

⬇️路牌,里面容易绕迷路

鲤鱼潭位于花莲西南角,是花莲最大的内陆湖泊。鲤鱼潭水最清澈透底,其水源自潭心涌出,四周围绕青山,环境相当优美。由于萤火虫对生活环境要求极高,鲤鱼潭也因此成为萤火虫优良的栖息地。每年的4、5月是鲤鱼潭萤火虫大宗“黑翅萤”的繁殖期,满天飞舞的点点萤光,每年都吸引许多游客前来观赏。
来到鲤鱼潭已经天黑了,这里基本没有路灯,漫步在湖边听着片片蛙声,看着路旁草丛树林里点点萤火漂浮,仿佛回到那天真浪漫的小时候。

⬇️由于环境太暗,相机根本无法记录,放一张网上图片表示一下。但是网图比我实际看的美太多

第九天(4月30日):花莲

今日行程:四八高地,清水断崖,太鲁阁,长春祠,七星潭

由于住在海边,我们决定今天早起看日出。早上5点Roger就带着我们出发了,去他的私藏景点——四八高地看日出。四八高地目前其实是台湾的一个军事管理区,但由于此地居高临下,视野佳,能俯望七星潭弧湾,风景优美,吸引游人偷偷前往。军方对此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天亮的很快,出门时还是刚蒙蒙亮,走到海滩已经能看清远方轮廓了

⬇️离开海滩,走上一段林中步道

七星潭属于太平洋旁的砾石滩,海水中不含沙子,特别清澈碧绿,浪花也特别的白。
左侧远处是海边断崖。
这里风大浪急,大陆架陡峭水深落差极大,水底还有暗流,是一片非常危险的海域,因此戏水是绝对不可以的。
注意到海水有绿有黑了吗,黑颜色的海域是太平洋海沟的延伸段,那里水深可达100米。因此聪明的渔民在此设立定置渔网,用来围捕被海底暗流带过来的鱼。
⬇️站上高地,七星潭海湾一览无余。

⬇️忍不住留影一张

⬇️由于今天阴天,等了好久都没看到日出。好不容易云层散开,太阳已经升到半空了,不过洒下一片红光打到海面上也很好看

⬇️回头能看到远处的花莲酒厂

⬇️一大早就来海钓的人,真有心!祝你今天好收获

花莲的景点在于看山看海,景点间距离较远,虽然有公交连接但还是很费时间。因此我们前一天晚上在网上报的一日游拼车。9点车子就来借我们,第一站是清水断崖。
清水断崖是清水山临太平洋之处的断崖,前后绵亘达21公里,设置了和仁、汇德、崇德三个观景台。地质以片麻岩和大理岩为主,绝壁断崖形状如鞘,高度均在800米以上,成90度角直插入太平洋。我们来到的是崇德观景台。

⬇️从这里往北,是清水断崖的极佳观看点。

⬇️筑在断崖中间的苏花公路,在这些隧道的阻隔下,断断续续地出现,崖壁下方则是惊涛骇浪、波澜壮阔的太平洋。

⬇️从崇德隧道出来就到了

接着来到了太鲁阁国家公园入口。太鲁阁位于立雾溪两岸,中间是被立雾溪河蚀切割而成的太鲁阁峡谷。触目所及皆是壁立千仞的峭壁、断崖、峡谷、连绵曲折的山洞隧道、大理岩层和溪流等风光。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称为中横公路系统。

⬇️入口处的东西横贯公路牌坊

⬇️锦文桥

⬇️立雾溪,远处是入海口的冲积扇

⬇️公园游客中心的地形立体图

⬇️来太鲁阁主要景点都是靠步行,在砂卡当隧道中部就是小锥丽步道的入口

⬇️隧道墙上彩绘很有意思

小锥丽步道修建在立雾溪北岸,前半段多为栈道,穿行在茂密森林中,向下客俯瞰立雾溪下游宽阔的河床。后半段路面宽阔,一路缓坡,可以到达砂卡当步道入口。

⬇️林中吊桥,悬在密林之中,吸引不少游人猎奇

⬇️走到桥中间时,晃的厉害,吓死宝宝了

⬇️树木稀疏处,可以纵览宽阔的河床和远处的锦文桥。由于不是雨季,河水较少,但从河水冲刷的痕迹能想象汛期河水的凶猛

⬇️底部刷成红色的砂卡当大桥,是小锥丽步道的终点,也是砂卡当步道的起点

⬇️砂卡当步道全长1.5km,循着立雾溪支流砂卡当溪上溯,沿途一边是溪谷,另一边则是峭壁或森林,这里山青水秀、生态丰富。

⬇️步道就是从岩石中凿出来的,岩壁上如画一般的褶皱,值得细细欣赏

⬇️转过这个弯,溪谷里陡然多了好多巨大落石

⬇️溪水不得不在巨石间盘绕

砂卡当步道的尽头是五间房,原来是太鲁阁人居住的地方,简单休息后需要原路返回砂卡当桥。
⬇️砂卡当桥横跨立雾溪,一头是砂卡当隧道,一头是西拉岸隧道

走到这里已经是中午,我们乘车去到山下简单用餐,下午继续上山去燕子口。这里大理石岩壁上天然形成许多小岩洞,久而旧之山间燕群筑巢而居于期间,因此得名燕子口。但由于人类长期的打搅和捕捉,现在只剩下空巢,无缘得见”百燕鸣谷”的奇景。但燕子口仍然是欣赏太鲁阁峡谷的绝佳地点。
⬇️我们来的时候,政府正在施工作业。施工现场前有一块公示牌,写明了施工项目名称、目的、时间段、经费来源、负责人和监督渠道,这种政府对市民透明政务的态度值得推广!

⬇️燕子口步道就是在两岸山壁中开凿出来的,由于担心落石,需要带上安全帽前行

这条长长的吊桥通向一条隐蔽在密林中的步道,需要提前预约才能通行。
⬇️一对情侣在桥上牌照,不知不觉中走向了密林深处

吊桥正好处于两种岩层交汇处,朝东的立雾溪下游是黄褐色的片麻岩,而朝西的上游则是灰黑色的大理岩。不同的岩层,在一样的立雾溪岁月雕刻下展现出不一样的自然风貌。大理岩致密切抗侵蚀力强,溪水只能向下侵蚀,且边坡不易崩落,形成了狭窄陡峭的峡谷;而片麻岩容易被侵蚀,边坡不断崩落,溪谷也就越来越宽阔。

⬇️下游的片麻岩

⬇️上游的大理

⬇️溪谷两岸的燕子洞

⬇️大家看这块被溪水冲刷出来的山崖像不像一个印第安酋长的头,巨大的绿色头饰,高挑的鼻梁,高高的颧骨,深凹的眼眶。 大自然真是鬼斧神工啊

⬇️靳珩桥上俯瞰溪谷,很有冲击感的画面。可别小看这些石头,最大的那块目测有3层楼那么高。不信可以对比一下右上角的车子行人

⬇️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

从燕子口下来,我们来到布洛湾山谷。这里被打造成游客休息区,有一个原住民展示厅,但我们走太累没过去看。

⬇️天空中飞过一群鸟儿,把我的视线带往高处,注意到这云雾缭绕的高山

⬇️在布洛湾每半个小时会有一场微电影,讲述的是一段太鲁阁族爱情故事,借此展示太鲁族原住民的生活风貌。值得一看

离开布洛湾,我们前往太鲁阁最后一个景点——长春祠。这里是为了供奉当年建设中横公路而殉职的212位荣民灵位,愿逝者如太鲁阁大山般长春。 山上还有一座禅光寺,有一条步道与之相连。

⬇️长春祠,禅光寺

⬇️溪水潺潺,极有意境

从太鲁阁回到七星潭,我们和拼车离队,沿着七星潭海边步行回民宿

⬇️近距离体验七星潭海滩

⬇️海边买的烤地瓜,喷香的

⬇️从海边捡了一颗石头带回来

⬇️海滩边的渔船

⬇️休息的定置渔网

第十天(5月1日):花莲-->台北

今日行程:花莲车站,台北车站,西门町,金峰卤肉饭,梨记饼家,艋舺青山宫,剥皮寮老街,龙山寺,艋舺老街

明天早上7点的飞机离开台湾,今天就算是最后一天了。今天的主要安排就是查漏补缺,还有什么没买的没吃的,赶紧在台北搞定。
一大早Roger把我们送到花莲车站,今天坐的是台铁普悠玛自强号。普悠玛号是台铁局2014年最新投入使用的倾斜式电联车,是目前台铁中最新及最高级的舒适车种。

⬇️普悠玛进站了

⬇️车内有诸多人性化设计:可活动式头枕,四人对坐座椅,可回弹脚踏等

到达台北是11点,今天住在西门町的民宿。放好行李我们就轻装出来了,先解决温饱问题。

⬇️著名的金峰卤肉饭,排队时听到旁边排队的一个本地小哥在诉苦。这种台北当地的好饭店一旦被游客传出名气,就会特别火爆,搞得本地人来吃也要排长队。本地人现在都不敢向游客推荐好饭店了

⬇️价格是真心便宜

⬇️两人点这么多卤肉饭,鼎边锉,排骨酥,笋干,卤蛋,一共才46RMB。关键味道还特别好吃,一大碗卤肉饭,呼噜呼噜下肚

饭店旁边碰到一个市场,买了点鱼干。
⬇️好不容易在台湾看到水果店,买了一大颗凤梨🍍 。第一次知道凤梨和菠萝的结构性区别:凤梨表面没有凹坑,像苹果一样直接去皮即可,不用旋转着挖。

⬇️台中宫原眼科买的凤梨酥不够分,再来台北犁记饼店买凤梨酥当伴手礼

回到西门町,步行去艋舺老街。艋舺位于台北市西区,为台北市区的发轫点,是一个因河运而开始发展的内港。道光时最繁荣,有“一府(台南)、二鹿(鹿港)、三艋”之称。但艋舺老街并不仅指一条街,而是指这一地区以艋舺为起始点发展的街区。
⬇️路过长沙街,随拍

⬇️路过一家茶叶店,知道未来岳父喜欢喝茶,驻足了一会。热情的老板娘邀请我们进去喝一杯,与老板边谈边喝就把买卖谈成了

⬇️各买了一小包

⬇️到了艋舺老街核心地带了,回想起《艋舺》中打斗的情节

剥皮寮老街是万华老社区现存年代最久远的清代完整街道,当时曾是商业交易热络的街道,拥有不少精致洋楼房屋。后因日统时期实行“市区改正”,街道规划为后街小巷,顿时没落。现被政府保护改造成历史街道区,供人重温当时的历史风华。

⬇️街道不长仅百来米,当天有许多大学设计学院的毕业作品展

⬇️旧时风貌残存

⬇️龙山寺位于艋舺老街中心,是台湾著名古寺,名闻中外。

⬇️寺内香火鼎盛

⬇️排队解签的队伍

⬇️艋舺——台北第一街

历史终归是要被时代向后推,我们也还是要来到现代的西门町。来台湾还没吃过炸鸡,路过西门町路口这家戚光香香鸡,绝不能再错过了
⬇️香传,就是这个味。味道还不错,怕上火不敢多吃

⬇️街头哑剧表演,水平绝对可以上笑傲江湖第三季了~

最后晚上就在西门町各种买买买,在屈臣氏、康美是买面膜、保养品等等。无图不传了

第11天(5月2日):台北-->上海

今日行程:台北松山机场,上海虹桥机场

早上7点的飞机,由于担心太早不好打车,4点多就起来。体验了一把Uber,等车期间路过好几辆出租车。清晨的台北道路很畅通,二十多分钟就到了机场,事实证明台北还是很好打车的。在机场免税店,把身上仅剩的台币花光了,还剩半小时候机。

⬇️停在我们飞机隔壁的Helloketty号

⬇️再见,台湾,谢谢你留给我的十天回忆

全文毕

引用 WhatsE 的图片:

他们家牛肉面超有名的啊 被身边朋友各种安利 以后一定要去吃!

2016-05-11 15:2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11 18:25

引用 蓝天 发表于 2016-05-11 18:25:32 的回复:

回复蓝天:在蚂蜂窝眼睛都可以环球旅行了,

2016-05-11 22:11

引用 WhatsE 的文字:

台湾大街上很少看到房产中介,倒是挺常见这种地上放一块卖房的小广告。 ⬇️这不就发现一个小广告,藏的还挺深

為了維護市容整潔,台灣抓非法廣告很嚴,馬上拍照開單,甚至上面有聯絡電話,都有可能被停話,所以在台灣你應該很少看到隨意亂貼的小廣告

2016-05-12 03:14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5-12 03:14:20 的回复:

回复ysyyu:那台湾政府部门执行力还挺强的啊、
国内房屋中介都是在街道上租店面,也不是小广告

2016-05-12 22:39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5-16 18:52

引用 彬儿宝贝儿 发表于 2016-05-16 18:52:3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