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樱间漫步~名古屋-京都-大阪七日游

谷雨惊蛰 LV.3
2016-05-10 22:23 1207/9
  • 出发时间/2016-03-25

工作之后,就较难有大段的时间,每年的年假弥足珍贵。今年刚过不久,好友W旻三月底去日本看樱,彼时我连护照都没有,但看到机票的特价、W旻已安排好的行程和旅店,实在心动。一个冲动定下了机票,便有了这趟日本之行。
提前一个半月做护照,提前二十多天办签证(真切地感受到自己穷得不行ToT),提前两周请好假,当带着樱花图案的签下来后,万事俱备,只待出发。

DAY1

全部行程由W旻妹子安排,感谢MUA~
日本行程由名古屋开启。三线小地方,不得不赶凌晨的火车,从而能够在比较好的时间赶到上海浦东机场,坐上春秋航空的班机。
第一次坐国际班机,第一次知道飞机上还会有推销觉得万分神奇。但由于之前火车上没睡好,飞机上几乎睡了一路,清醒过来时差不多快到了。从窗口向下望去,先是迁延起伏的小山,然后是飘着浪花的海面(听到有乘客说那些白花是冰雪……),飞机在海面上越飞越低,土包子心里还乱跳了几下,直到着陆才算安定下来,这种填海建成的机场也是第一次体验。
飞机上填了基本情况的单子,过关用的。穷人没有什么财产可以申报,写得也简单,比较麻烦的是过关时候一定要求填酒店地址,但我们定的是民居,得称主人家是朋友—此处第一次用英语,已经格式化的我不得不靠妹子救场ToT。
有点小插曲,算是顺利过关。从机场乘坐名铁前往市区,沿途越过大海。

进入名古屋市区,具体哪个站真是没有留意,下了车之后等待房东来接。等待过程中看看站台风物。

房东开着日本常见形状的小车来接我们。我们住在郊区,小车在道路上异常灵活,窄窄的道路女房东都踩出60码以上的速度,和国内不同,靠左行驶有点小别扭,这在之后走路过程中时常忘记,不知不觉就靠右行了。
房东的房子外观是小小的一栋,内里挺大。我们住在二楼,上楼的楼梯高而窄,空间不大,却比较温馨舒适,灯罩是个像纸纤维做得圆球,很有和风。房东还给我们准备了泡面。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房东英语一般,沟通起来比较费力(当然我是直接没有说了),不过比划着也还是能懂。
W旻妹子牙刷没带,我们放下行李后就直接出门买东西觅食了。
住的地方应是郊区,有点小镇的味道但却并不集中。出门的第一感觉就是干净,空气通透。许是离海较近的关系,风很大,在微凉的夕阳下,干燥的空气拂面而来,在被雨水“荼毒”多日之后只觉难得清爽。

空旷的城郊,找便利店费了挺大的劲。不过买到东西之后,也不觉得辛苦了。东西明码标价,便利店的妹子每一分钱都点得清清楚楚,让人挺温暖。返程时天色已暮,狂风吹得遍体生凉,却仍是开心和兴奋。
晚餐买了凉拌海草、面包和鲜牛奶,很新鲜很合口味(从此开启了一路便利店饮食之旅),房东家一位老奶奶还出来叫我们开电暖炉,虽然鸡同鸭讲一句都没有懂,不过真的觉得好温暖。
睡前窗外风刮得很大,不过开心想来明天应该会是个不错的天气。

DAY2

第二天早早起来,吃了房东准备的日清方便面,感觉很不错。昨晚睡前其实有小犯愁从住地走到车站有点远,早上得知意外惊喜房东竟然愿意送我们去。本想说把我们带到最近的车站就可以,车上闲聊房东得知我们要去热田神宫,直接就把我们拉到了神宫大门口,真是大好人!

我们到的时候尚早,神宫周边很安静。考虑到提着行李箱一路噪音,决定还是先把行李寄存掉。
找到神宫不远的车站,车站里有像国内存包一样的柜子,大小不一,价钱不一,可以很方便地寄存行李,我们两个14寸的箱子花了700日元。
去掉拉杆箱后真是一身轻松,回神宫大门口的路上还看到了一株勤奋的樱花,甚好。神宫里人渐渐多了起来,听口音还是本地人居多。走过巨大的鸟居之后,是一条碎白石子铺成的路,路两边都是幽绿的树,间或做成小房子状的路灯。
那天恰逢周六,看到许多家庭盛装前来,男子正装谨然,女子盛装嫣然,抱着小宝宝,父母相携,也许是来祈福,也许是来进行其他什么习俗或仪式,却让人感到宁谧和美好。
热田神宫里,日本典型的几样风物都有了,许愿牌、许愿纸、净手池,还有那么一两株已经盛放的樱花。
达日本的时候大致就知道,这次还是稍微早了些,樱花期才刚刚开始。于是,看到那么几株就已经颇为激动了,底下拍照的人不少,樱花配上日本的唐风建筑,正是相得益彰。
热田神宫不需要门票,应该主要是本地人来祈愿的地方。其实神宫的神龛和人离得很远,但他们还是很虔诚地拜着,象征日本皇室的菊花灯笼随风荡漾,在一片古木下分外安然。

因为赶着去奈良名古屋就走了热田神宫一站,名古屋城就没有去了。
先坐车到名古屋站,在附近(不是车站内部,但问车站内工作人员会告诉你)买了五日的近铁通票,可换三次特急券(相较于其他有固定座位,停得站少),在京都大阪名古屋之间地区游览的话适用这个通票很划算。但买通票的过程实在是不怎么样的体验。买这样票是在一个免税店,大概是听到我们说了中文,就有一位写着“我能说中文”的导员带我们去买,要价3800,这和妹子初在网上查的2500有所出入(当然后来验证是2500这个票停卖了),不过当时犹豫了一下,导员就有点不耐烦,就问到底要不要,当然最终买下了(这是个明智的决定,新干线从名古屋京都单程就要5000多),就是头一天感受了日本服务的和风细雨,这一下子真有点转不过来。
名古屋奈良时间较久,就用了一张特急券,到奈良已经快下午四点,按照房东的指示坐上公交到达青山四丁目下车,到了一个很漂亮的社区。接下来的四天晚上是在这个社区的房子里度过,房东妹子人很好,日式的榻榻米房间也很干净温馨,虽然民居里稍显贵(两人四晚将近21000),但是环境是非常赞,唯一稍显不足就是便利店稍远了一些。
刚开始不知道这点并未准备当日的晚餐,于是麻烦房东指示一下便利店,房东妹子最后直接就领着我们去了,走了二十来分钟,一路上,社区的设计,房子的样子,道路绿化,都十分精致美丽,安静干净,真是让人一见钟情,一下子就喜欢上这里。

从便利店回来后天还没有完全黑,兴奋的两人决定去探探路,以方便第二天去奈良公园。照着地图走了将近半个小时,周围的民居或独栋林立、或小幢轻挨,日式小楼,错落有致,屡屡电线交错划出浓厚的城郊小镇风情。天完全变黑,不过见到了鹿,对第二天多了几分期待。
路上见到了名古屋房东的那种小车,街头开着的很多,玲珑可爱。

DAY3

第二天上午的行程就是东大寺、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一带。沿着昨天探好的路哼哧哼哧走到公园,路过便利店时还买了点白米饭准备喂鹿(后来发现在公园另一个方向卖鹿粮的很多)。这边的鹿散养着,和人亲近习惯了,完全不怕,看到手上有吃的就全凑过来,有直接叼衣服抢的,也有两只为了吃的打起来的。人和鹿相处得十分和谐。
这一带零星也有樱花开了,很多则是结着花苞,于是想着离开奈良前再来这里看一次,希望能看到多一些樱花。
在这片晃荡了一上午,东大寺从门外眺望,里面有一棵樱花开得很盛,不过我们两个吝啬鬼都没进去,因为要门票。。。

那天那边还有新人在举行仪式(是什么寺名字忘了),进去又要门票,我们就在外面偷偷望一眼~~~

一路走到奈良近铁站,搭车去京都,开始了下午暴走京都之路。
因为只有一下午的时间,便只打算去伏见稻荷。跟着指南针,走了快一个多小时(应该有)。京都的商场和繁华的大城市差不太多,不过民居依旧是小而精致的风格,不论多小,门口都会摆一些鲜花,生活情调十足。
伏见稻荷之前是一条小吃街,香味四溢,不过我们决定爬完山再来吃。
山上最富盛名的是千本鸟居,橙红色的鸟居一个紧挨着一个,形成一个梦幻的通道,行走期间,颇有几分穿越时光的味道。
此处游客就多了,乡音也是时不时听到(^ ^),有遇到穿着和服拍婚纱照的,一听,咦,中国人?

全山分三阶层全部爬下来的人就不那么多了,其实真挺累的,到下面小吃街买了烤猪肉吃,味道很好。回京都站对比了各种交通方式,发现JR最便宜,毫不犹豫地选择,因为走实在是走不动了~~~这天回到住处又是挺晚了,晚餐自然还是便利店食物,不过饭团真好吃~~~

DAY4

正式开始京都之行(住在奈良,游在京都,通票的优势就出来了)、
一大早坐公交车赶到近铁奈良站,不仅仅因为房东妹子送了四张公交车票,还因为实在是有点累了。公交转近铁,到京都九点左右,多个景点,买京都一日游的公交通票(500日元)还是很划算的,日本的公交挺贵,通常一上车就要210日元,相当于国内十来块钱了。
这一日的行程是银阁寺-哲学之道-金阁寺-岚山天龙寺-鸭川,基本上除了坐车就是在暴走。
一天有了两个遗憾也是醉醉的,哲学之道沿溪水两边的樱花大部分都饱饱地结着花蕾,仿佛下一个就要绽放,但我们就是差了那么一点没赶上,只有不超过两位数的几株盛放着,迎接无数镜头。

第二个遗憾就是因为时间有限,在天龙寺大殿和天龙寺庭院之间选择了天龙寺庭院,尽管看到了很漂亮的垂丝樱花,但对可以迎着夕阳坐在大殿边宽宽的走廊上羡慕不已,只是转半天都没有找到入口,后来才发现那属于大殿的游览区域。等我们从庭院出来,大殿那边已经关门了(四点半关门)。。。

沿着渡月桥,跨过鸭川,和服盛装出来赏樱的人很多,吃了街边的抹茶冰激凌,感觉很好。

DAY5

京都第二整日,清水寺-八坂神社-祗园-知恩院-平安神宫-二条城(其实从祗园到平安神宫之间好像有好多寺庙,我们在里面穿来穿去,也不知道进去过那个,知恩院是大门拍到过记下来的)
清水寺真是著名景点,人真的太多了,倒是没有太大的惊喜。没有遇到艺妓。最印象深刻的是二条城内的二之丸御殿,可惜里面不能拍照。房间的设计风格大爱,一间连一间,一层套一层,回廊曲折婉转,连接各个“之间”。见到牡丹之间、柳之间等房间的名字,不自觉回忆起沉思之间、寂静之间,恍惚感慨。
午后的光线透过窗格细细地洒入御殿内,感受到穿越时光的宁静、以及宁静背后的杀伐。

二条城内的二之丸庭园也很美,建筑唐风满满,小物玲珑精致,还是遗憾樱花只开了一点点,樱园之类大失其色。

DAY6

本来今天安排就是去大阪的,不过为了之前那个樱花的念想,这天五点多便起来,坐公交将行李寄存到近铁站,直奔春日大社去。
一大早人很少,鹿在林间缓缓散步、自在跑跳,阳光从林间一泻而下,如梦如幻。樱花确实比前几天开多了一些,有一株已经极盛,一阵风吹过,樱花雨飘扬,一直小鹿悠闲地走过,这景色实是让人沉醉。

匆匆赶往大阪,到酒店寄存行李后,直接前往天守阁,这是这趟日本之行最后一个景点了。大阪的樱花比其他两地开得多一些,樱花配着天守阁实是很美,周围樱花树下,好多人悠闲地坐着野餐,尽管天守阁内部觉得没啥意思,不过这景点仍是觉得不虚此行。

天守阁游览完后已经是下午三四点左右,我们还念着去心斋桥那边吃吃买买,但说实话时间已经完全不够,加上暴多的人,吃也匆匆、买也匆匆,这两点乐趣是完全没有享受到了。

日本最后一晚住的酒店,离南海线车站挺近的一家青年旅社,房间是榻榻米隔间,公用的洗漱间和厕所,基本还干净,一晚上还是OK的。

DAY7

天未亮就起了,赶早班的南海线电车去关西机场。昏昏欲睡在飞机上听了一场韩国产品的推销,顺利落到上海浦东。回来仍是灰蒙蒙的天,回想起七天的行程,七分满足。留待三分,再有机会,再度前往,再度流连。

其他

本次行程花销(人民币):
签证600
机票1700
火车420
住宿900(基本民居,但由W旻妹子一手安排,应该是BOOKING上订的,具体就不知道了)
日本4G100(淘宝上可买)
日本交通500
饮食500(基本都是便利店,饭团、凉面、果汁、凉拌菜,一些面包,种类很多,味道都挺不错的)
门票200(景点门票都不贵,神社不用门票)

纪念品什么的就没算了,没来得及买多少,本次去的景点还挺多的,吃饭这块比较草率,但便利店的食物真的也还挺好。
最后,再一次感谢W旻妹子,我第一次出国的旅程,相当美丽。

引用 谷雨惊蛰 的图片:

好可爱的鹿鹿,门票贵么亲

2016-05-11 11:16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5-11 11: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1 11:16:56 的回复:

好可爱的鹿鹿,门票贵么亲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我们去的这些景点门票都不贵,像奈良公园看鹿都是免费的,只有深入一些寺什么的要门票,通常400到600日元

2016-05-11 15:49

引用 谷雨惊蛰 发表于 2016-05-11 15:49:40 的回复:

回复谷雨惊蛰:噢噢 好的 谢谢楼主啦 可以作为穷游借鉴一下行程

2016-05-11 18:19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5-16 18:52

引用 echodyno 发表于 2016-05-16 18:52:36 的回复:

回复echodyno:谢谢

2016-05-16 20:08

我们也才买的浦东到名古屋的机票,想问名古屋是关东的,但是离奈良近是么?

2016-07-02 12:13

引用 加菲猫圆圆的脸 发表于 2016-07-02 12:13:02 的回复:

回复加菲猫圆圆的脸:坐近铁的话大概三个小时,还好

2016-07-10 12:41

樱花季的关西真的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