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的城市,丰满的记忆--珀斯、弗里曼特尔、罗特内斯岛、西澳西南

• 出发时间/2013-06-20

西澳的首府珀斯号称最孤独的城市, 远在澳大利亚西海岸, 距离最近的首府城市阿德莱德,还要三、四个小时的飞行距离。 但是如果能够领略这颗天鹅河畔明珠的风貌,忍受孤独也是值得付出代价。于是13年的夏天(珀斯的冬天), 我独自去感受这座城市迷人的风貌。
珀斯住了两个月, 没有办法按天来写游记了,只能大概按照去过的地方来分吧。 主要是想自己留作纪念,对大家的帮助可能非常有限,可能只是给大家提供几个地方的的大致直观印象吧。如果帮助不大请见谅。

南航的航班, 从北京出发, 在广州转机, 往返价格含税5500左右。 广州是经过N次却从来没有玩儿过逛过的城市。 非常期待什么时候能够悠闲地去转一转, 睡到自然醒, 然后去饮茶,这才是生活呀。
六月广州阵雨多, 飞机降落前刚下过一阵大雨。 到处浓翠可爱。 如果从广州转机出发的话建议留出足够的时间, 那个季节南方雷雨多, 万一第一程晚点了容易影响后面的行程。
广州珀斯算是飞澳洲最短的行程了, 7个小时, 而且两地之间没有时差。

因为要待两个月的时间, 短租房是最划算的住宿安排了。 找住宿可以上www. gumtree.com.au,分类广告网站,很多房屋租赁信息。
我租的房子在Nedlands区, 距离西澳大学比较近,地理位置非常方便, 门口有公交车到City和Fremantle。 单元房两室两厅,一厨一卫, 非常宽敞, 跟一位澳洲妹妹分担。租金260澳元/周,包水电。因为西澳北方采矿业发展迅速, 矿上工资很高, 拉动珀斯的消费水平, 在澳洲城市中算比较高的。

这位妹妹养了一只叫做Mia的猫。 一点儿也不认生, 我在收拾行李的时候趁我不注意就跳到了我的行李箱里, 不肯出来了。

收拾好箱子,他又开始钻我的包包。

猫的主人贴在门上的。好有幽默感。

因为没有带被子, 收拾停当后,当务之急就是要去买被子。 MM告诉我从楼下坐公交车,大概20分钟就能到Fremantle, 那里有一家Target超市, 被子价格很实惠。
安利两个必备APP, Google Map就不用说了, 另外一个当属Transperth, 路线规划和公交信息, 对像我这样不开车的人来说非常必要。

Fremantle

果真20分钟以后就来到了珀斯旁边的风情小镇Fremantle。 最有特色的当属当地的建筑。 各种殖民风格的小房子。 我很机灵地在买被子之前先在街上逛了半天。

是乒乓球台子呢还是街头的装饰艺术?

有趣的城市雕塑兼长椅, 应该是某个故事里面的人物吧,想不出那胖乎乎的一坨是什么。

大概逛了逛,赶紧去Target买了被子和一些生活必需品就回到住处了,还有很多要收拾的东西呢。

没过几天,我就又到Fremantle了(这两个月中频繁地去Fremantle, 因为很好玩儿, 即便如此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到。)周末的时候会有市场, 人很多,很热闹呢。

这家B&B好带感呀。

周末市场里有很多好玩儿的东西, 也有吃的。

产自印尼的手工木制拼图。

铁艺装饰品。

有机护肤品。

有机蜂蜜

香薰用品和小灯。

可爱的植物,结着金黄的小果实,趁着蓝天很好看。

街头的艺术。

走着逛着, 离主要的街道就远了起来,人也渐渐少了。 这时,对面走过来两三个蓬头垢面的男女,眼睛发直,眼珠通红,不是酗酒就是on drugs的样子。其中的男的走上来管我要钱, 我假装平静地说:“不好意思, 没有。”然后淡定地走掉了。 心里难免会发慌。 以前也遇到过相似的情况, 但是都是在闹市, 心里不会怕, 这种狭路相逢的情景还是第一次碰到。 通常情况下, 他们并没什么攻击性, 要着钱更好, 要不着就算了,但是自己还是要多加小心, 不要有跟他们有太多目光接触, 也不要激怒他们。

Fremental的海边,第一次去的时候觉得海好蓝,好漂亮, 后来就渐渐被西澳海滩的各种美给刺激得麻木了。

西澳大学

西澳大学是澳大利亚的八大名校之一。 校园也是非常美的。 经常有人来拍婚纱照。

Arts Building的中庭里养了几只孔雀。 但是它们也是经常会出来满校园溜达的。

这个研究中心感觉好有趣呀

Limestone的建筑各种美。

校园里有好几处花园。

一个日晷。

说话间一只孔雀就出来溜达了。

澳大利亚国花金合欢, 毛茸茸的金色小球映着蓝天真好看

Matilda Bay

从西澳大学横穿出去, 就是珀斯河上的一个美丽景点:Matilda Bay。 在这里除了可以观望城里的建筑, 还可以看到黑天鹅和海鸥。 据说如果早上来得足够早, 还可以看到小海豚。 但是傍边咖啡店的小美女说最近很多天没看到海豚了。不过这样的美景, 也不枉费我守候半天。

原住民们曾经在这里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

King's Park

King's Park (国王公园)
国王公园是珀斯很重要的一个景点。 碰巧我的住处离得不太远,所以有一天, 我决定去国王公园暴走一番。

我是从比较靠南的一个门进去的,相当于它的后门。 顺着小路走了一个多小时,完全没有人烟,只有我一个人在桉树林中穿行。

每棵树旁边都立着一个牌子, 纪念在一战中牺牲的士兵。一边走一边停下看一看, 也不觉得很孤独,反而非常平静。 虽说是冬天, 但是中午的时候太阳暖融融的,走一会儿还会觉得有点儿热。

走了一个多小时, 到了人相对多一些的地方。 这是一个给小朋友修建的活动场所。

顺着路一直走,不一会儿就到前门人比较多的地方。

蓝蓝的天鹅河, 大海一样的顏色

大肚子Boab Tree, 像纺锤或者酒瓶子。

这种花叫做“袋鼠的爪子”,是不是也很传神呢?

募捐许愿池。

国王公园地势较高的地方能够看到City的天际线。 据说晚上来看城市的灯光很漂亮。 可惜我晚上没有再来过了。

如果正门进去就是这样的景观啦

战争纪念碑

有几分沙漠风情的植物

非常美丽的喷泉池塘和草坪

国王公园里著名的景观+活动--树顶漫步!大树之间架起步道,顺着山势起伏, 一边走一边欣赏两边的景色, 非常别致。 在国王公园玩儿的时候, 我发现这里觉得非常新奇, 后来去了西澳西南部巨人谷的树顶漫步, 才觉得这里的真是小巫了。

红顶的房屋好像是家酿酒厂,旁边开了一间餐厅,后来我就是在那家餐厅吃饭的时候看见了河里的海豚。

DNA 塔。 仿造DNA的样子修建, 顺着楼梯上去看看俯视一下公园的风景。

从DNA塔望下去。

一座亭子, 亭子房檐下的花边很漂亮。

草丛中的大白蘑菇。

从DNA塔上下来, 就开始慢悠悠地往回走啦。 不过回住处之前拐了一个小弯,来到了Crawley, 看了看标志建筑“小船屋”。

Crawley Boatshed

Crawley 这里曾经是珀斯很受欢迎的浴场, 很多游泳比赛之类的公共活动都曾在这里举行。 水中的雕像名叫“Elisa”,她身上披的衣服经常会根据珀斯的重要节日或者事件而变化。 这一天Elisa披的是原住民的旗帜呢。

干净而美丽的滨河小路。

草地上有一只漂亮的鹦鹉,绯红的腹部。

Herdsman Lake Regional Park

朋友告诉我离城不远处有一个叫Lake Monger风景不错, 可以去看看。 于是有一天我坐上公交车, 在google map的指引下来到湖的附近。 本来下车之后应该向右转, 但是我看到地图上显示左边有一片绿地和湿地, 就决定先去看看,多亏去看了一眼,原来是个湿地, 叫做Herdsman Lake Regional Park, 邂逅了一片非常惊艳的桉树林。

地上的大蘑菇长得太像绘本里样子了。

刚下车没走几步就看到有蛇的警示牌,吓人啊!但是无畏的我依然会继续的。

向一个方向看,是长着芦苇的湿地, 水鸟悠闲地在水上游弋。

向另一个方向看,是一片长在水中的桉树林,树皮垂在水面上, 散发着神秘感。 走进林中就像走进了魔幻的神奇世界。

感觉非常不真实的树林。

如入秘境

油画一样的斑驳色彩

Lake Monger

从神秘森林里出来, 再绕着湿地走一走, 决定还是奔赴最初的目的地:蒙格湖!

蒙格湖的画风明丽了许多。

绕湖铺就的步道

湖边高大挺拔的松树。

city

珀斯之前就听人说起过珀斯城里的伦敦街。 有一天在城里逛, 就走到了这里。 说是街有点儿夸张了, 其实就是很短很短的一条小巷子。

密集的英伦元素。

玲珑剔透的天鹅钟塔

珀斯待的这两个月, 进城的次数并不多。有一天看广告说城里的exhibition center在举办“Good Food and Wine Festival”(就我对澳村人民的了解,名字越简单粗暴地活动越实惠),就决定去凑一下热闹。 查好了路线, 跳上了公交车, 却下错了站, 然后就找不到啦!这种事情发生在我这个路痴身上真是一点儿也不奇怪。 只好将错就错、听天由命地开始在街上乱走。 突然眼前一亮, 看到一个气势恢宏的建筑。

走近细看, 原来是圣玛利天主教堂。 这个教堂的建筑风格非常奇特, 一部分非常古典的石灰岩墙体, 一部分又是现代感十足的玻璃幕墙, 原来教堂是分了三个时代建造的, 最早的部分始于1880s, 最近的部分是1999年开始的,貌似还在继续。

萌萌的消防站。

西澳博物馆+美术馆

西澳的美术馆位于CIty北边的Cultural Center。由特展馆和自然、历史等几个常规馆组成。 我去的时候特展来自大英博物馆。
特展是需要另外购票的。

互动性很强的设计, 通过搭配头、身体和配饰,帮助小朋友熟悉埃及文化中常见的神的形象

精美的首饰

乱入一张自然馆的大牛。

关于原住民历史的展馆。正视历史需要勇气。

河南出土的恐龙蛋化石。

博物馆和美术馆距离非常近, 顺便也把美术馆逛了。 同样, 特展部分是要票的

下午路过Matilda Bay回住处的时候, 被河边的月亮吸引了目光。 真的不是太阳下上, 而是初升的月亮, 极大极圆, 发着粉色的柔光。 太美丽了!

Lake Claremont

Lake Calremont离我住的地方很近, 有一天下午,决定走去散散步。

街边一个很有英国风格的房子。

街边小景

可爱的小房子

Lake Claremont到啦!说是湖,其实感觉是一片湿地。

满树的白鹦鹉。

黄昏时分

夕阳的余晖

天鹅河游河

一座城市如果有一条流淌的大河就会增加许多浪漫的气息。 在珀斯, 游河是非常推荐的体验。 出发的码头在City, 终点是Fremantle, 又是Fremantle。

西澳最高法院。 码头顺着法院后面的一条路走, 一直走到河边就到了。

码头

船开啦, 回头看看市中心标志建筑的天际线

抵达Fremantle的港口。

那天碰巧有桅杆帆船展览。

上岸后又是在Fremantle乱逛, 看看建筑。

游河活动进行了两次。下面这次去的时候天气不太好, 可以看出风景就差了很多。 所以游河的时候挑晴朗的天气很重要呢!

同样的景致和路线阴天去就不那么惊艳了。

看到大船就说明抵达了Fremantle。

照例以Fremantle的建筑结束,争取每次都不重样。

City Beach

City Beach是距离城里不远的一个海滩。冬天的海滩风大, 人很少。白浪连天的美丽。

水很清澈呢!

插播一张略为惊悚的图。 一天晚上发现窗帘上趴着一只硕大的蜘蛛。 澳洲的虫子什么的都很硕大呢, 而且毒物也多。但是姐是在昆士兰混过的, 所以对付个大蜘蛛大蟑螂什么的都不在话下。 分分钟轰出去。

西澳大学开放日

八月的某一天, 西澳大学举行开放日活动。所谓开放日就类似大学的招生宣传日, 应届的中学毕业生可以跟父母一起去考察自己心仪的大学。 大学呢, 则是做足了宣传的功夫, 当然好吃好喝好玩儿的是少不了的。

西澳大学里的地址博物馆也开放了, 里面宝贝不少呢。

宝石们

澳宝们

矿石们

一大块硬货,大金砖!

鹦鹉螺

游行的大怪鸟

还来很多萌萌的小动物, 小朋友们可以抱,可以摸,可以喂

各个专业都在推介自己,给前来咨询的学生和家长答疑解惑。

假装开会儿赛车吧

采矿系的学生在进行淘金比赛

一种奇怪的新型材料。 拳头打在上面的时候纹丝不动, 拉出来的时候却很粘手。

物理系的MM在演示实验。

大家排队用望远镜看太阳

孔雀今天也非常人来疯, 看人多居然开了屏。

Open Day 主楼上的塔楼也开放啦, 爬上去四下观望,风景很好呢。

花花草草

珀斯素有野花之都的美称。 虽然是冬天,但是路边的花花草草也不少呢。

街角的一家旧书店, 淘到一本找了很久的书。

西澳西南之行

从下面这个部分到Rottnest 岛之前都是三天西澳西南游的行程。 旅行社叫做:Aussie Wanders。本地的旅行社,全团五个人,只有我是亚洲人。

Porongurup National Park

在密林里的一下午的Bush Walk.

小镇Albany

很有英伦风情的小镇Albany。 到达的时候是黄昏,微微下着细雨,街道上灯光昏黄, 非常静谧。

Gap and Bridge

海边的石头天然形成的大裂缝和石桥。 阴天站在这样的海岸线, 对大自然的敬畏之情油然而生。

小城Denmark

巨人谷的树顶漫步

巨人谷 (Valley of the Giants)长着巨大的桉树, 这里的树顶漫步从高度、长度、惊险度来说真是甩了国王公园的那个几条街呢。

Gloucester Tree

去爬Gloucester Tree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Gloucester Tree位于Pemberton, 很多年来这里的主要产业是林牧业。 这棵60米左右的大树上钉着长长的铁钉组成的梯子,顺着树身螺旋上升,手脚并用地爬上去。 一边爬一边想:实在是太二了, 一定不能有任何闪失呀!越害怕越有状况, 爬了一半突然下起小雨,生怕手脚打滑,只能使出全身的力气攥住铁杠,每一脚都要确保踏实了再使劲。 好不容易到了树顶的观望台,景色太美了!雨后还有一条美丽的彩虹挂在天空。 欣赏了一会儿美景, 还没等心情完全放松, 又要提心吊胆地原路返回。 往下爬比往上爬还不容易,因为不大看得清脚下,真的只能小心万分。 脚踏实了地面的那一刻, 真是觉得无比轻松,无比自信。当然, 晚上毫无悬念地全身酸痛。

路遇一只鸸鹋。

Cape Leeuwin Lighthouse

Leeuwin据说在荷兰语中是母狮子的意思。这里的灯塔位于澳洲大陆的西南端。 在灯塔上可以看到印度洋和南大洋交汇的地方。但是我傻傻地并看不出什么端倪。

猛犸洞

西南部丛林里里有很多石洞。见惯石钟乳的话这个洞就不足为奇啦。

玛格丽特河(巧克力工厂+酒庄·)

玛格丽特河是西澳著名的葡萄酒产区。美丽的小镇,风格各异的酒庄,还有女生最爱的巧克力工厂。

Busselton Jetty

Busselton Jetty, 南半球最长的木质堤坝, 上面有小火车的轨道, 可以坐小火车游览。

Rottnest Island (罗特内斯特岛)

Rottnest也叫作老鼠岛, 据说当初荷兰殖民者来到这里的时候, 看到满岛都是大老鼠, 也就是有着最红笑容的网红“Quokka”, 短尾矮袋鼠。
前往Rottnest岛可以在City 或者Fremantle的码头乘船, 船程40分钟左右。 我去的时候在网上订往返船票周二有特惠价格。
订票网站:www.rottnestexpress.com.au,
信息官网:www.rottnestisland.com
岛上可以住宿,可以租自行车, 也有环岛的hop-on and hop-off bus, 但是要算好时间,每趟车的间隔时间都比较长。

Rottenest的网红们。

传说中最萌的Quokka, 全都被我照成大耗子了。

Cottesloe Beach

Cottesloe也是一个非常漂亮的海滩, 距离城里也不远,公交车坐几站就到了。 整个区挺大的, 下了公交车往大海的方向走就可以。 那天下午风和日丽, 天上的白云非常漂亮。 整个风景给人清澈透明的感觉。

美食汇总

丑的一般是自己做的,摆盘漂亮一些的外面店里的。

辛辣过瘾的咖喱饭,房东的姐姐做的。

简单便捷的鱼薯。已经不记得是哪家了。

某一天的早午餐

自己做饭各种pasta是日常

Fremantle的海鲜快餐和下午茶

这杯饮料看着像卡布,但是其实不是, 里面不是咖啡而是南非茶(Rooibos Tea),然后上面加奶沫撒巧克力粉, 味道很独特。很多咖啡店都有。

Eggy steaky, 有蛋有牛排的汉堡, 能量炸弹。

自己炮制的黑暗料理, 奶油蘑菇酱Ravioli+大虾、海虹和羊奶酪。很丑但是味道不错呢。

吃得撑了半夜调一杯果醋帮助消化。

自己买海鲜吃很实惠。

风靡英国的Naked Chef, Jamie Oliver在澳洲有几家小馆儿, 其中一家在Perth。 来都来了, 怎么能错过呢?不但没有错过, 前后还去了好几次。 每次门口都排着长队拿好。 不过好处是拿了号之后不用干等, 可以留下电话后在附近逛街, 快排到的时候服务员会打电话叫你回去。

Jamie's Kitchen的前菜拼盘, 各种火腿, 橄榄和奶酪。

Jamie's Kitchen的牛排。

Jamie's Kitchen的鸡尾酒一杯。

Jamie's Kitchen看似黑暗的墨鱼汁意面。

Jamie's Kitchen的Truffle Risotto, 意大利松茸烩饭

Jamie's Kitchen的巧克力甜品

炒带子+虾仁

丑陋的饭菜都是自己做的。 煎牛排+蒸蔬菜

一家巧克力甜品连锁店, Coco Black. 我去的这家在Claremont购物中心。

City街头威风的骑警。

早上回国的航班。 在机场随便儿吃点东西,就登机啦!美丽的珀斯再见!

墨鱼汁意大利面好吃么

2016-05-11 15:12

首顶必赞

欣赏

2016-05-11 15:30

古朴典雅肃静整洁,很漂亮

2016-05-11 17:3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1 15:12:33 的回复:

墨鱼汁意大利面好吃么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当时觉得还可以,现在不大记得了,嘻嘻

2016-05-11 18:27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5-11 17:37:46 的回复:

古朴典雅肃静整洁,很漂亮

回复今夜无眠:谢谢!

2016-05-11 18:27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5-11 15:30:39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多谢您来看!

2016-05-11 18:28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5-11 15:12:45 的回复:

首顶必赞

回复大雨致水:多谢!

2016-05-11 18:28

游记精彩纷呈,令人身临其境,期待一游!

2016-05-12 08:0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5-12 09:25

引用 rainl 发表于 2016-05-12 09:25:30 的回复:

回复rainl:非常同意!

2016-05-12 15:11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5-12 08:00:58 的回复:

游记精彩纷呈,令人身临其境,期待一游!

回复老虎716:谢谢您的夸奖

2016-05-12 15:12

引用 薇言大义 发表于 2016-05-12 15:12:01 的回复:

谢谢您的夸奖

回复薇言大义:手机没法举牌顶帖,过几天回家再顶!

2016-05-12 15:23

2016-05-15 22:09

引用 老虎716 发表于 2016-05-15 22:09:45 的回复:

回复老虎716:谢谢您

2016-05-16 06:37

学习

2016-05-30 11:16

2016-07-05 20:49

引用 猫小小 发表于 2016-07-05 20:49:42 的回复:

回复猫小小:你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