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古城中的浪漫

• 出发时间/2016-04-30

前记

泉州
曾经的东方第一大港,
如今,却韶华已逝。

这座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城市,在我的印象中,应该是无比繁华昌盛的,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泉州
一座不够现代化的都市,
没有随处可见的霓虹和那些流光溢彩的喧哗,
它寂静而沉默地紧挨着厦门
却让人忽略了其实她也是适宜人居的地方。

很多人都不喜欢这里,包括我自己。
可能曾经把它想象的太过美好,当真的遇见它时,却是满满的失落。

楼房不够高,公交车太破,公共设施比不上相邻的厦门福州。街道上的人也没有其他都市的形色匆匆,也没有厦门的小资情调。
或许,你不小心在路上踩到的大叔,他即使有亿万资产,可是他看起来还是那么低调。

不过,我相信,这样一个自由、质朴、纯粹的土地,肯定有很多热爱它的人。
比如,那些土生土长在泉州的人。
比如,那些异乡人。

2016年,我们的第二次旅行,
定在了这座古城。
这次的游记不能算是一篇很完整的攻略,
随笔记录一下,作为旅行的回忆。

美代子的其他旅游攻略

欢迎大家浏览我的其他旅行攻略,每一份都写得很详细哦!

美代子的【金门游】攻略:
《和你牵手游金门http://www.mafengwo.cn/i/5329134.html
美代子的【深圳游】攻略:
深圳·在暖春与初夏时分,遇见不一样的你。》http://www.mafengwo.cn/i/5433112.html
美代子的【三亚游】攻略:
三亚,蓝到心碎的美》http://www.mafengwo.cn/i/5332927.html
美代子的【港澳游】攻略:
《Love in HongKong and Macau·爱在港澳》http://www.mafengwo.cn/i/6159701.html

旅游开销合计

旅程时间:三天两晚。
旅游方式:自由行。

1、车费:漳州——泉州,动车往返65元/人,两人合计130元。
2、住宿费:209元/晚,两晚合计418元。
3、的士、公交车费:150元左右。
4、伙食费:500元左右。

合计:1200元左右。

出游准备篇

第一步,订车票

实习和兼职的工作压力,实在太大了,每天的精神折磨和心理压力,让我恨不得一放假就能出去散散心。所以,就有了这一场说走就走的短途旅行,匆匆忙忙,并没有做太多充足的准备。

能在五一放假高峰期的前夜,抢到4张动车票,也算是一件幸事。

第二步,订酒店

【花界情侣主题酒店】
 推荐指数:★★★★
卫生服务指数:★★★★★
环境指数:★★★★

地址:泉州丰泽区浦西万达广场sohoA座。
价格:209元/晚,两晚418元,押金300元,(去哪儿预订返现30元)。
评价:含早餐(粥、鸡蛋、面包),服务很好,干净卫生。

在鲤城区实在是找不到让我觉得口碑好,卫生好,价格合理的宾馆。所以,我们选择了万达广场附近的公寓式酒店。不管去哪里,这里的交通还是很便利的,而且很多万达广场都有【花界主题酒店】的连锁店,口碑都比较好,也值得信赖。

第三步,泉州的交通

泉州,依旧保留着很多古老的建筑,古老的小巷,这也限制了其交通的发展和道路的建设。不得不说,泉州的交通真的不好,道路不算大,车辆又多,公交车经常穿越在热闹的古巷和集市中,处处可见堵车的情景发生。除此之外,更让人气愤的是公交车上的司机师傅,如果你没有要求下车,他们基本不报站也不停站。在泉州,如果你想搭公交车,你得事先向公交车挥手,它才会停下来接客。同时,你自己要先了解清楚你乘坐的这辆公交车它所经过的每一站,你要在其中的哪一站下车,等到快要下车的时候,提前站到下车门旁,否则司机师傅看到下车门旁没有人,他是不停车的。

这次来游玩,我有3次都错过了下车的站点,都是因为司机不报站!!我都不知道目的地到了,不得不强烈吐槽泉州的交通啊。

旅程开始

丰泽区

浦西万达广场、泉州金街

推荐指数:★★★★★
浦西的万达广场很大型,品牌齐全。但是万达四楼口碑好的餐饮并不多,相比之下,万达旁的【泉州金街】餐饮口碑会比万达里的好很多。

比如万达广场里的【57°湘】,不推荐,又贵份量又小,无团购。吃着一点满足感都没有啊!

唯一让人新奇的,就是可以围坐在厨师旁边,看厨师现炒现做饭菜。

泉州金街】
【BUS Bakery巴士点心铺】
推荐指数:★★★★★
 “泉州口味最佳美食排行榜”第3名

很多网友推荐的这款【蒙貝爾乳酪】,真心好吃!

【沿界·航家】
推荐指数:★★★ 我觉得口味一般吧,5.1在做活动,比较便宜。

中骏·世界城

推荐指数:★★★★
很不错的大商场,距离华大很近,但离市区有点远。品牌多,餐饮多,人山人海,值得来这里逛一逛。

【采湘·15分钟的湘恋】
推荐指数:★★★★,
“洛江区人气最高湘菜榜”第1名。
喜欢吃辣的我们,这家是最好的选择啦,口味很不错,而且当天有5.1特惠活动——招牌菜半价,很是优惠。他们家承诺15分钟之内上完菜,超过15分钟的菜品由商家买单。沙漏计时的方法已经不算是稀奇的事儿,现在很多餐厅都是这样,例如【周麻婆】。

两种招牌菜:
1、采湘黄金蛙(如图)2、龙鱼锅。
他们家的田鸡是用炸的,酥脆,好吃。

【干锅肥肠】也是我们的最爱,好吃好吃!

还有一盘芋丝。

吃完晚饭,逛街啦
在【H&M】各种臭美。
试西装中……

华侨大学

推荐指数:★★

华侨大学是国家重点建设大学、福建省重点建设高校、福建省高水平大学。学校分三大校区,1、泉州校区:泉州校区位于福建泉州市丰泽区,以社科类专业为主,兼有理工科专业。2、厦门校区:位于福建厦门市集美区,以理工科专业为主,兼有艺术类,社科类专业。3、华文学院:位于福建厦门市集美区集美学村,设有对外汉语专业和预科班。

去的时候,天气非常的不稳定,一会儿小雨,一会儿大暴雨,所以根本没有机会多拍照片。
正是天气的原因,我们也没有多逛,大致了解了一下学校的环境就离开了。

华大的篮球队,近几年来,一直都是全国大学生篮球比赛中的冠军,今年好像是“九年冠”了哦。
所以我们来参观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经过华大篮球馆的时候,一堆又高又壮的体育生正在训练,真的很酷!

还有,华大的食堂真的好豪华,一共四层,环境都很棒,每层的餐桌让人看了特别的干净和舒服。厨房还是用全自动的洗碗机器,高端呀!

我们是从学生街的路口进去华大里的,所以并没有看到华大的正大门。但是华大的学生街,着实把我惊呆了。路口处实在是太破了啦,看了这环境都没有想吃的欲望了。

泉州师范学院

推荐指数:★★
来这里的原因是因为在2013年的时候,泉州师范学院一直和我们学校(原漳州师范学院)争夺“闽南师范大学”的头衔和晋升“本一”大学,最后我们学校实至名归,在2013年正式由“漳州师范学院”更名为“闽南师范大学”,成为本一大学。泉州师范学院仍保留原称。

正是因为当时竞争的如此激烈,所以很想去看看“劲敌”的如山真面目啊。

看了华大和泉师以后,我发现泉州的大学,教学楼的名字、公寓楼的名字都很喜欢用名人的名字。后来我才知道,之所以用人名,是因为这些教学楼都是由这些人投资建设的。

体育学院,CH的本家,最吸引他的地方。

蓝景台。

情人坡。

鲤城区

鲤城区地处东南沿海,史有“温陵”、“刺桐”等雅称,是泉州古城区,但仍旧是泉州最热闹的地方。

【西街钟楼】

泉州现有三座钟楼,最古老的是建于1934年的【西街钟楼】,也是泉州市民心中默认的钟楼,其他两座为近现代所建。

【西街钟楼】贯穿了西街、东街、中山路,周围都是美食小吃和商场。人山人海,非常热闹。

泉州老城区的古街巷,像一条条脉络,栖身于车水马龙的繁华之外,从历史深处延伸至今。

金鱼巷、庄府巷、燕支巷、涂门街、南俊巷、状元街……这些名字让你立刻明白历史积淀赋予城市的儒雅气质,全写在斑驳的砖瓦上,寺庙的残柱间,老宅的天井里,甚至连那些千年古树的枝叶仿佛也记忆着泉州学子诵读的四书五经和唐诗宋词。

古巷中围绕着很多美味的泉州特色小吃。但是对于同样属于闽南地带的漳州泉州漳州的特色小吃都是类似的,比如:元宵、芋泥、面线糊、肉粽、面煎粿、润饼春卷等等。所以对我来说并没有特别的诱惑。

古城中的美食

【海丝金凤元宵世家】
推荐:★★  地址:金鱼巷5号。
左边芋泥,右边七彩糖果。我觉得一般呢,没有漳州的好吃。

【鸡腿怣】
 地址:金鱼巷52号。导航:失心泉州鸡腿。
具体位置:穿过金鱼巷,过一条马路,直走进入对面的小巷,大概30米就到了。之前在网络上非常火的一家店,很多人慕名而来,去的时候已经人山人海,排了很长的队伍,而且基本都要等上半个多小时。而且老板的脾气和服务态度不是很好,让人更没有想吃的欲望了。果断放弃!

【铁霞烧烤】
推荐指数:★★★★★  金鱼巷2号,金凤元宵对面。
泉州烧烤第一名”的铁霞烧烤,去试了一下,真的很不错,值得推荐,他们家的花生酱是甜的,是我喜欢的味道。
很多网友说,去“鸡腿怣”排队半个小时,还不如去吃铁霞烧烤,美味程度甩掉“鸡腿怣”好几百条街~
但是铁霞烧烤也是要排队的,人很多,位置又少。

【侯阿婆肉粽】
推荐指数:★★★★★  东街45号。
东街上有很多知名的肉粽店,人山人海。《侯阿婆肉粽》也是其中一家,因为刚刚搬迁新装修,环境很好。“鲍鱼肉粽”是他们家的招牌,可惜我去的时候已经卖完了。点了一个“招牌肉粽”来试试,挺好吃的~

【One King 意淇港式下午茶】 推荐指数:★★
泉州好像很流行这家下午茶,到处可见他们家的分店。随便点了一份意面,感觉一般呀~
泉州人都很爱吃这家吗?

这家应该是专卖泉州的纪念品吧~路过时顺手一拍。

千年古刹——开元寺

推荐指数:★★★。鲤城区西街176号。福建省内最大的寺庙。
开园时间:8:00——17:30,免门票。

开元寺布局,中轴线自紫云屏、天王殿、拜亭、东西两廊、大雄宝殿、甘露戒坛至藏经阁,东翼有檀越祠、本生院,泉州佛教博物馆(弘一法师纪念馆),西翼有安养院和水陆寺。

开元寺很大,认真的逛下来可以逛上半天,我们只是粗略的逛了一点点。

紫云屏】

【东西塔】
巍峨的镇国、仁寿两个宋代石塔,堪称全国无双,也是泉州的象征。

【大雄宝殿】

泉州佛教博物馆】(弘一法师纪念馆)

【西湖公园】

推荐指数:★★
每座城市的西湖公其实长得都是一个样子,因为时间充裕,又在西街附近,就去这里逛逛。
听说晚上有音乐喷泉,来这里游玩的人大部分也是为了看音乐喷泉。

旅程结束

三天下来,真心觉得泉州并没有什么可以游玩的地方,但是漫游在这样古色古香的城市中,也是一种浪漫的享受。

再见了,孤寂的泉州
再见了,浪漫的刺桐城

照片拍的不错,赞一个

2016-05-11 14:40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11 18:25

漳州更没什么好吧

2016-05-12 00: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2 00:26:57 的回复:

漳州更没什么好吧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也没说漳州有什么好。

2016-05-12 07:28

这首主题曲好听,叫什么名?请教

2016-10-30 17:37

引用 糖山大兄 发表于 2016-10-30 17:37:04 的回复:

回复糖山大兄:好想你

2016-10-31 01:05

引用 美代子Carina 的图片:

哈哈这个鸡蛋弄得像个外星人

2016-11-30 21:02

引用 kido 发表于 2016-11-30 21:02:54 的回复:

回复kido:哈哈可是好难吃……

2016-12-01 13:27

引用 迈克牛 发表于 2016-05-11 14:40:21 的回复:

照片拍的不错,赞一个

回复迈克牛:下次来泉州玩可以租辆电动车,一天可以转遍整个泉州13205076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