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云南之行

2016-05-10 23:30 879/2
  • 出发时间/2016-04-15

预告篇

依然记得在去往大理的车上,看到很多小村落。离得近时依稀能够看到他们的生活,田里的牛,小道上的人和狗,房屋门前的景象。让我更为期待到达后的旅程。我正离他们越来越近……

关于花费

两人总花费约18000元。其中来回机票5000多,剩下的吃饭住宿坐车购物(小礼品特产之类),因为时而支付宝时而现金,没有明细记录,就没有分开算了。总的来说食宿都是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地方,所以总花费较实惠。

注意事项

防晒,防雨,防寒,防风。云南的紫外线强,又经常突然变天下雨,早晚温差大,环湖骑行有的时候风大。高强度防晒霜必不可少,我是全程安耐晒金瓶,隔天一次补水面膜,没怎么晒黑,但经常骑行,额头顶着太阳晒,额头黑了些,脸晒得有点脱皮,涂了几天维生素E恢复了。下图是骑行一天后涂了防晒和没涂防晒的手。

除了防晒霜,还需必备墨镜、帽子、晴雨伞,雨衣,围巾和披肩也是防晒防风防小雨的好帮手。我带了一件加棉大衣,早晚时穿。

关于住宿

前面有说,食宿都是选择性价比较高的地方,这次行程的住宿多为100至200多的客栈,大都是在去哪儿网上对比位置环境和评价后定的,有不错的也有不太满意的,这里就只推荐还不错的吧。

住在各个古城里的话,建议不要住在太靠里面,不然拖着行李箱在石板路上走很麻烦。

大理古城四喜客栈。在大理古城住的第二家客栈,房价100多,住了两晚。第一家客栈可能更为古朴但热水和卫生不足,大理丽江的很多客栈都有热水不足或冷热水调节不便的问题。这家的房间干净舒适,热水很足,布置也有一些古朴的味道。在巷子里,晚上也安静。位于古城东门附近,周边有很多吃饭的地方,因为靠近环海西路,租车行很多,环海骑行方便。公共区域的氛围很好,可以和客栈老板喝茶聊天,还可以买菜自己在厨房做饭。

大理双廊樱桃小树客栈。进入双廊主街走不久,在右手边的巷子里。客栈左边能看到巷子,水面近处有水草和树,景观不是特别好,与其他海景房相比,价格低很多。二楼的房间价格是350元左右,一楼的200左右。

丽江大研古镇叶雨轩花园客栈。这次旅行最喜欢也是住的天数最多的客栈。房间价位在200多,房间档次和舒适度好一些,个人感觉性价比也比较高。就是因为是木结构房屋,隔音不太好。夜里和早上如果隔壁房间说话,会有点吵。

因为在双廊也算体验过海景房了,很多人说除非呆在房间里看景,否则住太贵的海景房没必要,因为你只是在里面睡一觉,白天都出去玩了。所以在泸沽湖,大落水村的水不够美,里格村的临水房又少又贵,就选了出行方便评价较好的普通住宿。

碧波悠然童话主题客栈。在大落水村靠近游船码头。住的星空主题房,太花哨,像是儿童房,也就没兴趣拍照。热水也不大,早上洗头发水温不高。唯一惊喜的地方是房间可以看到日出。

关于饮食

吃饭的地方基本上都是在大众点评上找,当然有名不符实的。有些在其他游记里看到过推荐,就更加保险些。在此也只推荐不错的吧。

大理古城文记酒家私房菜。玫瑰炒蛋算是特色,杂菌炒火腿、黄焖鸡、芝麻菜炒豆腐都很好吃。

看过云南当地人的旅游攻略,说大理卖的破酥粑粑,只有喜洲的复兴家最地道最好吃。位于喜洲古镇四方街。好像是15元一个,很大。咸的里面包裹着香葱肉末,甜的是红糖味。

双廊玉几桥菜馆。鱼汤和海菜很鲜美,云南靠山吃山珍,靠水吃河鲜,都是很质朴的味道。玫瑰莲藕和想象中不一样,就是莲藕切条淋上玫瑰酱,酸酸的。可能是在大理玫瑰味的东西吃多了,这盘菜没怎么动。

双廊寺前食谱。韭菜炒虾和纳西烤肉(也就是烤五花肉)很好吃,后来在别的地方吃了好几次纳西烤肉,这家的最好吃。

丽江古城石锅渔。金鳟鱼火锅,味道很鲜,店里还可以写留言。

丽江古城快活林。腊排骨锅、酥肉锅、杏鲍菇炒豆腐。老板娘很热情,她家的杨梅酒和苦荞茶都很好喝。

束河古镇呆呆妈妈菜。纳西烤鱼,腊肉炒笋干,茄子煲。好吃。

泸沽湖大落水村的相约小驻。和另一家叫守望食光的菜馆好像是同一个老板。加起来在他们家吃过三次,饵块鸡,炒水性杨花,泡椒牦牛肉还不错。只找到一张菜的照片,可能是顾着拍环境和吃了。相约的店内氛围挺好,是藏式风格的。

里格村很多摩梭烧烤,以烤乳猪最为特色。有家叫里格岛扎西家的烧烤人很多,我去的是另一家次尔烧烤,烤乳猪的味道一般,皮很硬,有些腥味。在炭火上的锡纸盘里刷上油自己烤的金针菇、玉米、馒头片挺好吃的。苏里玛酒(女人酒)不错,清澈些的是男人酒,很烈。

里格心晴餐厅。摩梭清汤湖鱼、鱼香土猪肉丝、土豆丝饼好吃。也是没找到菜的照片,顾着逗狗了。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5-11 18:25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