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子……园子……镇子……之苏州调研之行

2016-05-10 23:55 775/19
  • 出发时间/2014-05-03

写在开篇

因为人懒不想写游记什么的……可能是毕业旅带给自己的东西太多~~反而觉得其实应该好好整理自己以前的各种行程。。整理的过程也是在学习的过程,不一样的收获,所以趁还记得的地方就果断整理一下吧……( ̄┰ ̄*)( ̄┰ ̄*)

苏州在小学的时候跟外婆回老家来过~~但是人太小记忆不深……这次正好赶上论文资料需要调研,又再次来到这里~~~(・-・*)调研地是苏州太湖边的村落~~和我大云南的村落是不一样的人文、风格、感受~~所以除了论文在这里也特此纪念一下!!!

解题

苏州调研行真的可以谈得上是说走就走的旅行了~~~头一天决定要去实地调研第二天就定票走人┗|`O′|┛ 嗷~~想想也是蛮犀利的……哈哈哈

上海苏州动车就1h很方便~~找了住的地方(寒山寺附近)第二天就直奔调研第一站,全程公交车(。・・)ノ坐死个人了……到村子单程3h~~~也是醉了。。但是我是个有学术精神的人()哈哈哈~~再远也是要去的,其实到了才知道还是很值得的呢~~~~

其实来苏州旅游的人大多数都是冲着园子去的!不错~不错~到了这里当然是要看园子的,但是,这里也强推一下太湖边的村落~~背山面水棒棒哒呀这也是为很么标题是村子、园子和镇子了~~~ok!下面来晃村子吧┗|`O′|┛ 嗷~~

村子!

先说考虑论文案例的因素我选了2个村子作为研究背景~~陆巷村和明月湾村,都有公交直达,都是单程3h~~~距离较远,都在太湖边,都要垮太湖,具体交通请咨询百度地图!大家都会用的,很方便很直观~~咳咳。。。╮(╯▽╰)╭ (ps.百度地图输入村子的名字就会显示交通方式和时间……应该不用赘述了哈~~相信你们都是人才

先来认识下太湖边的村落有哪些~~~请看下图!看到木有~~~打点的都是~~陆巷古村在东山镇,明月湾古村在西山镇,为什么选它们这里就不详述了~~~

陆巷古村

新整修过的陆巷古村入口~~~干净 整洁古村里面仍旧住着原来的村民~~~这或许是古村落保护中最难做到的吧(ˇˍˇ) 想~毕竟旅游和村民的生活要协调还是很困难的……

陆巷古村:陆巷古村位于东山镇,背山面水~风景怡人<( ̄︶ ̄)>陆巷古村形成于南宋时期,多名战将把家安置于此,辟建了有六条巷的村庄,故名陆巷。有许多规模较大的明清建筑厅堂,其中以明宰相王鳌故居、宋户部尚书叶梦得故居和解元、会元、探花三牌坊闻名于世,也被誉为“太湖第一古村落”。\(^o^)/\(^o^)/\(^o^)/ 总结就是,值得一来!

写着“解元”的就是陆巷古村有名的牌坊

虽然年代久远,房屋的墙壁有些斑驳了~~但是白墙灰瓦的感觉依然存在~~而且整个古村很安静o( ̄▽ ̄)d 人走在里面很舒服

宰相家就是不一样啊!!象牙雕花的储物柜~~~看着就喜欢 还有宽敞的房屋,好几进院落~~~大家可以自己来感受下~~这是他家的后花园的一隅!!!!! ̄△ ̄

添个平面图表示我也有好好工作!!顺便可以看出王宰相家的n进院落……

很喜欢这种院落式房屋的小天井,总是别样的感觉~~

明月湾古村

OK~~~说完陆巷我们来看看明月湾古村~~~同样!请在百度地图输入:明月湾古村字样,它会告诉你坐哪路车到这里~~~路程同样3h,好吧~~~觉得太远的同学可以换成其他交通方式,绝不阻拦!!

明月湾古村的标志就是这课大青树~~~应该是吧……咳咳!!记忆中是,如果不是欢迎去的小伙伴及时指正!

明月湾古村:明月湾古村也是一个历史悠久的村落,里面留有大量古石板街道和明清时期的老宅~~~村落因2500年前春秋时期的吴王夫妇和美女西施到此赏月而得名。村落里面除了传统民宅外,就数村落入口处的大青树和古码头最为出名。

门口的大青树相传是唐代诗人刘长卿所植。。。。╮(╯▽╰)╭

历史上明月湾古村对外的主要交通工具为船~~古村落紧临着太湖,水路最为方便,从南宋开始村民就在村口竖起旗杆,挂上灯笼为船只指引方向~~~~灯塔一样的存在┗|`O′|┛ 嗷~~

看完这段文字的同学,真是为难你们了b( ̄▽ ̄)d哈哈哈~~~原谅我的非主流介绍,大家还是自己去看看比较好哦~~~下面就带大家随意晃一晃

这就是传说中灯塔一样存在的旗杆~~┗|`O′|┛ 嗷~~┗|`O′|┛ 嗷~~

延伸至太湖的古码头~~~原有百米的码头现今还有58米,用256块花岗岩条石铺成!!!确实挺有感觉~~原谅我的渣摄影技术
钻过桥洞看到码头和远处太湖的那一瞬间真的有历史沧桑,百年变换的感觉……真的有……语文不好的同学实在是词语匮乏!

最后添一张太湖环湖路的靓照这是离开明月湾村,徒步去车站的路上拍的,其实这样环湖走一段也是蛮不错的哟~~
体力好的同学不妨试一试,车很少……人很少……左边是山……右边是湖……可以一个人安静的走一走……<( ̄︶ ̄)>

园子!

晃完了村子~~~我们来逛园子!!除了传统的大家耳熟能详的园子外~~特推两个个人觉得还不错的园子(・-・*)其实也并不是很小众的园子啦~~~

这里先说一下自己去的园子——艺圃、淮秀山庄、留园、沧浪亭和拙政园

这里主推一下艺圃和淮秀山庄两个园子~~艺圃是个很有特点的园子,去一次就能记住~~~当然啦也因为它小但是特点鲜明!!
秀山庄强推推山叠石技巧~~~个人觉得园子内的假山堆的特别棒~~

◆◇◆◇◆◇◆◇                                  ◆◇◆◇◆◇◆◇◆◇                                                     ◆◇◆◇◆◇◆◇◆◇
这里跟大家说一下逛园子的心得也算是支个小招!!
苏州的园子一般都是17:30闭园,所以各位小伙伴最好在闭园前1个小时再进去~~~才能体会到私家园林的真谛!~( ̄▽ ̄~)(~ ̄▽ ̄)~ 那个时间的园子不会有太多人了,而且光线时间也正好,最适合爱拍照小伙伴~~~(・-・*)也不用感受人山人海的困扰~~trust me~~~( ̄┰ ̄*)

我每天从村子回到市区差不多都下午4点左右~~~去到园子的时间正合适!!可以一个人逛园子,感觉真的不一样~~~<( ̄︶ ̄)>

没有人的氛围太赞了……感动〒▽〒〒▽〒允许我文艺一小把

送上一张艺圃证件照~~~o( ̄▽ ̄)d 也让同行小伙伴露个脸 艺圃可能有点点难找,但是相信大家的实力!!

拙政园神马的就不上图了~~~隔壁的新苏博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逛逛~~~it's free!! 因为自己专业的关系在新苏博里晃了好一阵子~~~~拙政园就走马观花了(*^__^*)主要是园子里人也特别多!!so~~~~这里再强调一下闭园前去的重要性~~~

顺便一说,新苏博是和旁边的忠王府连在一起的~~

个人很喜欢这张~~~朦胧的对景

镇子!

ok~终于来到调研最后!!咳咳~~劳逸结合~~既然来到大好江南,怎能不去游下古镇呢~~于是乎秉着干完正活需要给自己放松下的心情来到同里周庄!!!

怎么说呢~~~江南水乡的小镇和我大云南的果真不一样!o( ̄▽ ̄)d 秀气~~好么!水多~~好么!美~~好么!

同里古镇建议从苏州火车站出发~~~方便快捷~~~顺道可以看看苏州火车站~~还是很不错的呢! 请忽略我的职业病
你要问我为神马是火车站第一是因为火车站这个地标相对好找,方便方向感不强的小伙伴;
                                                        第二是因为到古镇的班次也很多,何乐而不为;

要问我同里周庄的区别等同于束河和大研的区别吧~~~具体的还请给位看官自己决定噶!W( ̄_ ̄)W

住宿的话大家可以选择住在古镇,当然也可以像我这般不住古镇往返跑的,因为同里苏州市区的距离在我接受范围,所以选择继续留宿苏州,而周庄在去上海的途中,所以一大早从苏州出发去往周庄,傍晚从周庄搭车到的上海~~~因为第二天一早要从上海回家写论文

时间不宽裕的小伙伴可以借鉴参考~~~路上时间3小时左右
下面看图说话~~~

吃、玩不分家

玩了一大堆~~~该吃一吃了~~苏帮菜还是比较有名的,尤其那些个小点心~~和广州早茶那种点心不一样!!既来之则吃之~~在美食的诱惑下我和小伙伴决定破费一下去苏州有名的松鹤楼撒下银子!!┗|`O′|┛ 嗷~~可是在劳累了一天之后居然找不到……但是~~我们找到了得月楼!(什么鬼情况……也是醉了)

好吧!来到了舌尖上的中国的宣传餐厅~~~ 以下就是当晚的晚餐~

可是在饭饱神息之后发现松鹤楼居然在得月楼的对面!!真的是对面!!!所以我应该是个瞎子,找松鹤楼居然到了得月楼~~~但是这重要吗?!一样的有名一样的好吃才是重点Ψ( ̄∀ ̄)Ψ( ̄~ ̄) 嚼!

印象深刻的还有到达当晚的桂花赤豆糊~~~吃饭地点在苏州有名的平江路上~~~其余的鲜虾混沌、苏式小点、绝世烤猪蹄、苏菲奶酪。。。。以及各种凌乱的小吃就等看官自己去品咯

最后,游记到此为止了哟~~~苏杭真的是好地方!ლ(╹◡╹ლ)爱你千遍也不厌倦~~~

最后送上美美的平江路~~苏州历史街区

引用 曹同学 的图片:

感觉古镇都变成这个样子了,商业化了。。。

2016-05-11 11:43

西山不错,空了也去看看

2016-05-11 23:31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5-12 09:25

引用 loozue 发表于 2016-05-12 09:25:33 的回复:

回复loozue:

2016-05-14 11:28

引用 程大灰 发表于 2016-05-11 23:31:39 的回复:

西山不错,空了也去看看

回复程大灰:哈哈!

2016-05-14 11:29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5-11 11:43:09 的回复:

感觉古镇都变成这个样子了,商业化了。。。

回复丸子:嗯~~开发出来的比较成熟的大部分都这样,想去比较原始的~~也有哟!
顺便一说不过这里不是古镇哟 在苏州市区

2016-05-14 11:31

引用 曹同学 发表于 2016-05-14 11:31:08 的回复:

顺便一说不过这里不是古镇哟 在苏州市区

回复曹同学:好哒,谢谢

2016-05-14 19:14

好美的景色

2016-05-15 09:24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5-16 20:02

引用 zxcry 发表于 2016-05-16 20:02:51 的回复:

回复zxcry:嘿嘿!作为一个懒人。。谢啦!

2016-05-23 09:41

我不得不说“苏菲奶酪”是我目前吃过最好吃的奶酪~哈哈哈~一次2碗一点都不多~

2016-09-01 17:26

引用 王小萝 发表于 2016-09-01 17:26:08 的回复:

回复王小萝:

2016-10-09 16:36

引用 曹同学 发表于 2016-10-09 16:36:51 的回复:

回复曹同学:什么表情!

2016-10-10 14:21

看着游客好少

2016-10-11 15:3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1 15:31:10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的 确实游客不多~~可能知名度不大吧

2016-10-11 20:32

引用 王小萝 发表于 2016-10-10 14:21:18 的回复:

什么表情!

回复王小萝:哈哈哈!多么带感呢表情

2016-10-11 20:32

引用 曹同学 发表于 2016-10-11 20:32:09 的回复:

是的 确实游客不多~~可能知名度不大吧

回复曹同学:就喜欢游客少的地方

2016-10-12 09:33

哈哈楼主这篇游记可算是游记中的论文了。也是学社会学的吗

2016-11-24 20:49

引用 牙牙是博士 发表于 2016-11-24 20:49:37 的回复:

回复牙牙是博士:噗~~嘿嘿~~不是呀,我是学规划的,调研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