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2016.04

rwt1129 LV.2
2016-05-10 23:57 1051/8

一直很期待有一天能独自背包出去走走,临近毕业季,内心是不安分的,因为朋友们纷纷忙于找工作,我未能找到人同行,订好票,一个人,也能前行!
为什么要在旅行结束后记录下这些?一直笃信,曾经走过的每一段路都是对自己的一个证明,证实曾经有这样的勇气与能力,让自己对未来依然可以拿出如此的魄力抱有信心!
4.24   13:30上海虹桥机场-厦门高崎国际机场;厦门曾厝垵;
4.25  厦门本岛(南普陀寺—厦门大学—白城沙滩—木栈道—胡里山炮台—椰风寨—环岛路骑行);
4.26  厦门鼓浪屿一日;
4.27  厦门集美区,探访一代男神;
4.28  厦门北—深圳北站;深圳世界之窗;深圳广州东站;
4.29  广州上下九—北京路—登船夜游珠江;
4.30  广州点都德早茶—石室圣心大教堂—沙面岛;广州南—上海虹桥站。
不可或缺的手机app:百度地图,艺龙酒店,蚂蜂窝自由行,滴滴出行,大众点评…

Day1
Luckily,航班准时,飞机提前半小时到达厦门。作为旅游城市,厦门机场有免费手绘地图可以取阅,非常实用,一定要记得拿(⊙o⊙)!有亲戚在厦门工作,姑姑来机场接的我,先找到中山路上的厦门考拉青旅,放下行李后我们就出门了。粗略逛了逛中山路步行街,一路听姑姑介绍这座城市。来到曾厝垵,海滩上人很多,沙子潮潮的,远处见着闪电,便没有多停留,再接着便是倾盆大雨,雨夜漫步在曾厝垵的热闹小街,曾经的小渔村如今以各类小吃(台湾小吃范儿)、文艺小店居多。晚上会了亲戚后回到青旅,第一次一个人住青旅,难免有点胆怯,第一晚只两人住,另一位青旅室友也是大学生来厦门上辅导课,想想都是学生那素质可以放心很多吧,a good night!
Tips:计算涨潮退潮(司机师傅教我们的,顿时觉得厦门人好热情O(∩_∩)O):农历初一到十五:涨潮时间=日期*0.8;农历十六到三十:涨潮时间=(日期-15)*0.8,当天是农历十八,(18-15)*0.8=2.4,所以那天涨潮时间是白天和晚上的2点24分。海水每天涨潮两次,相隔12小时。高潮一般能维持一个多小时,最低潮时间在两次高潮中间的时间。

Day2
这天,鹭岛阵雨,一个人慢行,却几乎走遍了岛内所有景点。
厦门本岛不大,公交基本半小时都能达,上午9点多到了南普陀寺,瞻仰了这“古朴与摩登并存,小和尚与大学生为邻”的佛教寺院,门口可免费领一炷香拜,还可品尝南普陀最出名的素饼当作早点,我挑的绿豆味,味道很棒很推荐!出于邓爷爷的高度赞扬,很想品尝下南普陀素菜(天下第一素宴)的佳味,小tips(素菜供应是有时限的,中午得11点起才有),于是便绕了路先去了白城沙滩,因为与厦大毗邻,即使下着小雨,人气依然很旺,慢悠悠走在海滩上,吹吹海风,不失惬意! 午饭时分到南普陀点了份香泥藏珍素食,原来里面藏着的有香菇君,好吧,着实不是我的菜,浪费粮食真是罪过,善哉善哉…
中午12点进了厦大(厦大是限时限量对外开放的,中午12点、晚上5点排队刷身份证进入),也许我还是在校大学生的缘故,对校园生活没有太多回望的感慨,反倒是觉得偶们苏大也是那么美腻呢,也该限时限量让游客去参观参观才对!个人觉得校园内最值得一去的当属布满涂鸦的芙蓉隧道了,长长的隧道,带着岁月的年轮感,师生的涂鸦或幼稚或创意十足。6月我就要毕业了,想想前几年我也是这么喜感地一路走过吧,不禁抿嘴一笑,一路欢快。那09临床创作的兔兔涂鸦,好逗好逼真,真是毁童年~话说在隧道一位路人手机里还有一张跟我的合照哇O(∩_∩)O
从隧道出去坐公交到厦大白城,本打算直接骑行环岛,无奈售票员告知说单人车中途不可退还一定要还到原地,想想自己体力骑双程还是算了…于是乎,在沙滩随意转悠着,沿着木栈道逛到胡里山炮台,观看4D电影了解这里的历史,凑巧刚好快下午4点,便有幸看到了真人发炮表演(每日上下午各一场),虽说为安全起见现都改用气体鸣哑炮,但真人演的还是阔以的~在炮台还遇到剧组拍摄《利刃出击》,也因此只能是在外面瞄了几眼经典的克虏伯大炮。
将近5点,天空依然下着小雨,本着出来玩时间宝贵的原则,我又继续坐上车到了环岛路底椰风寨。好大一片海域,除去海风声真是好安静,两个背影不知在挑拣着什么,看天还没黑,我便走下去逛了逛,想着若早点发现这地儿真是太好了,搭上话便三人行找到租车地儿骑行到厦大白城,一路边骑边聊彼此的旅行故事,同时不忘欣赏着细雨中的沿海夜景,在旅途中结识驴友真是一件超级嗨皮的事儿!退还了车后我们便一起到中山路寻觅闽南美食去了,资深驴友建议不管到哪一地儿一定要吃当地经典老店的特色美食,很有道理![1980烧肉粽]  [八婆婆烧仙草] 中山路店,推荐。
回到青旅,惊喜地发现宿舍新入住了两和我一样自由行的小伙伴,一起分享旅行点滴,好嗨森~

Day 3
Tips:去鼓浪屿的轮渡票可关注微信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注册后购票,从厦鼓码头到三丘田码头(含来回程),非常方便。
当日由于浓雾,航班停航直到上午10:30后才复航,也说明,鼓浪屿游玩一日足矣,对游客而言,带一本盖章本,集满鼓浪屿上各小店的章也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儿~
巧合地是,这天我和我的青旅室友行程同步,我们在日光岩底售票处会合买票进入,学生党推荐五景点套票即可。在鼓浪屿,可以花15min登上日光岩眺望全岛;去菽庄花园参观中国唯一的钢琴博物馆;在皓月园一览中国最高的历史人物雕像(在当地人眼中,郑成功像这一立台风登陆也少多了);豫园探访万婴之母;傍晚去龙头路感受文艺小店的氛围,寄明信片、留章、品美食……
鼓浪屿上热闹与偏僻的地方相差很大,我曾一个人走过鼓浪屿的小山路,还经过了墓地,好在是白天,所以不推荐一个人走!

Day 4
集美区是一代男神陈嘉庚的故乡。在厦门的最后一天,我前往探访了这位胸中存大爱的华侨商人,领会精神的同时也有幸欣赏其投资建造的集美区各建筑的宏伟壮观。
来海滨城市,吃海鲜必不可少。最后一顿晚饭姑姑带我去了“阿伟大排档”,海产品很新鲜,味道还是很不错滴~

Day 5
虽说在深圳只停留了四五个小时,但对这个城市却好感倍增,如此一个充满活力的城市!
世界之窗是我作旅行计划时深圳唯一不可不去的地方。想去看微缩景观,主要是因为还没能有资本和时间去远方~最震撼且记忆尤深的当属美国*加拿大尼亚加拉大瀑布与意大利威尼斯水城了,若有幸以后定会去看看实景!

Day 6
行程到这儿,已有了旅途中身体上的疲惫感,实话说,在广州的两天,要不是朋友拉着我一起,估计我的行程更是大打折扣了!
难得一个上午稍微补了会儿觉,下午去上下九和北京路走了走,老广州的街道、沿路的骑楼,一路感受着岭南旧城的商业文化。
广州小吃很多,上下九路上的银记肠粉店超级推荐~~
夜晚,坐在金璟号轮船上一览珠江及沿岸的靓丽夜景,现代化的建筑搭配上美轮美奂的灯光将江水映照地色彩斑斓,在珠江上来回一个多小时,我们站在甲板上一路狂拍,“小蛮腰”夜观如此风韵迷人,来广州若不游珠江必会非常遗憾!
毕业多年,在他乡和高中时的同桌兼室友一起玩耍真的超级开心,只是遗憾体力有点不支…

Day 7
早上又是起了个大早去火车站寄存了行李,然后便直奔点都德品尝老广州的味道,在厦门时驴友就向我推荐“广州早茶”,品一品早茶,也是老广州健康慢生活的写照吧! 【点都德 】推荐 虾饺,红米肠,nice!
石室圣心天主大教堂,其内建筑、格局布置真的怎一个美字了得;
沙面岛,是珠江冲积而成,免费开放,去散散步、拍拍照,不错。

文末,感慨几句:
1. 年轻时背包旅行,真的不只为游玩享受生活,更为发现、遇见日常生活圈外的人、景、事或未知;
2. 世界很大,未知的东西很多,唯有博学才能更好地感知旅途中的一切;
3. 身体素质是根本,健康生活,坚持锻炼!!

以后,忙或不忙,但愿每年也都能给自己一周假,背包走,渐行渐远……

真美!

引用 rwt1129 的图片:

素饼就是和面用的也是植物油么

2016-05-13 16:0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5-16 20:02

引用 迈克牛 发表于 2016-05-11 14:39:48 的回复:

照片拍的不错,赞一个

回复迈克牛:谢谢😊

2016-05-16 20:07

引用 卟①樣の亽甡 发表于 2016-05-13 16:03: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