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之北,越之南

• 出发时间/2016-03-30

Start

出发时间:3月15日
行程: 成都柳州南宁凭祥→友谊关→河内→胡志明→美奈芽庄岘港会安顺化河内南宁成都
路程时间:15天
人物: 我、菜鸟摄影师
人均花费:5000RMB
设备:尼康D7000
出发前准备:SPF50防晒霜、护照(200/人)、签证(出发前十天左右在蚂蜂窝办理250RMB/人,有效期30天)、境外旅游险(开心保,淘宝受理 24/人 9天)、越南电话卡(淘宝 70一张,无限流量)、手机软件:谷歌地图和猫途鹰等
车票(提前买好国内车票):
成都柳州 (K652硬卧 307.5/人)                              柳州南宁(Z285 37.5/人)                  南宁凭祥(T8701 32.5/人)
凭祥→友谊关(小面的 10RMB/人)                           友谊关→河内(小面的 100000VND/人)               河内 →胡志明 (VietJetAir航空 275元/人含税)
南宁成都(425含税机票/人)

世界那么大

22岁的开始,毕业的前奏。
      也许两个人横跨越南听起来有一丁点疯狂,但是当结束这一切觉得仅仅是美好与感动。这不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越南之旅,从毕业一年前我就开始琢磨。很多人问我:为什么想去越南,那个好像八十年代中国的海岸线国家。其实最开始,我真的没有答案。
      “小”、“穷”、“飞车党”,是别人口中的越南
      也许是用2016年的所有的坏运气换来了这次旅行中的平静。 越南真的比想象的美,美很多;比想象的宁静,静很多... 我在这里收获了很多故事,重要的是这里曾带给我短暂的平静。
      假如你喜欢法式风情的小镇;假如你喜欢临着喧闹的街道看来来往男男女女,再喝着一杯冰咖啡;假如你喜欢大海,海天一线的蓝,坐在辽阔的海边,睡一觉也好,听一听喜欢的歌也好;假如,你曾想过去这个被摩托车淹没的国家。去吧,这里会遇到属于你的故事....而我在这里,只能把我的故事说给你听。
       世界那么大,走去看看...

凭祥

请允许我把凭祥写作我毕业旅行的第一站。在这里没有一张照片,只有“冷清”这样的印象。
       3月31日下午一点,我们拖着一个行李箱,背着我的挎包出了门。先到复印店复印了我们的护照和签证,以防在国外不慎丢失这些重要的证件。然后直接到成都东站。在火车上睡了22个小时,下午一点多终于到达柳州
       四月初的广西,还没有浓浓的暑气。可能是清明节的原因,火车站人特别多,为了顺利坐车我和男票没有吃上中午饭直接进了车站。这趟到南宁的特快因为价格比动车便宜,车程都一样,所以我们没有买到坐票。在拥挤的车厢,挤了一个空隙站下来。还好,车程只有两个小时。到了南宁,我和男票一人在国际列车窗口准备买从凭祥河内的车票(其实可以在窗口直接买南宁河内的火车,但是由于当时不确定能否当天买到票,我和男票就提前在网上先买到凭祥的,而且先到凭祥再到河内比直接到河内便宜)一人买吃的。结果,工作人员说凭祥河内的车票只能到凭祥再买。于是,我们只有直接登上这趟国际列车,想利用在凭祥停留的两个小时下车买到河内的票。
       车上的时间过得还是很快。睡一觉,和男票乱七八糟说一通....过了崇左,列车上大部分人都开始下车。抬头看外面,开始有星星点点的城市灯光,玻璃上有小雨划过的痕迹。天气预报说:这两天都有小雨。剩下的一段路程车厢都很安静,放眼望去全是空着的座位,留来的也许都是去越南...后来,列车员问我们:去越南干什么,旅游还是读书?就这样接近十点我们到达凭祥车站...
       我们所有人都下车,今晚就去河内的还没买票的就和我们一样托着行李一路在小雨中狂奔。
       当时我们与车票的距离只有三个人,当售票员说仅剩5张的时候,我暗自欢喜了一小下下。直到一个哥们冲上前让前面那个人帮忙代买...于是乎,我们和计划中的国际列车挥手告别。这也是唯一计划之外的情况。
       我们随便找了住宿,在十点半的样子出门吃今天的第一顿饭。十点半的凭祥街上人很少,但是很多商铺还没关门,还有摆夜宵的小贩,没有高楼。在这里随处可见越南文,我们找了一处小摊吃了一碗炒饭和老友粉...味道没什么不同,可是也觉得挺好吃。大概是饿了,很饿...
       第二天,起得很早我们找了一辆小面的,10元一人到友谊关。司机在沿路也接了几个人,有的去上班,有的和我们一样。司机很年轻,会聊天也很会唱歌,我和男票说周杰伦的歌唱得挺好。这段车程只有不到半个小时。到友谊关,我们先换了500人民币的越南盾。这里的汇率是3450,比越南很多地方高一点点。关于换钱,我和男票走之前在银行换了4000人民币的美元,因为在越南美元的汇率比人民币高。而且面值越大的美元汇率越高。后来才知道,银联卡可以BIDV不给手续费取钱,即时汇率。(汇丰银行手续费最贵)。所以,如果觉得带现金不安全的伙伴,就选择当地取现吧。
       然后,我们开始过关,中国的过关检查显得特别严肃,“禁止拍照,禁止喧哗”的标志虽然特别不起眼,但是千万别拍照,不然边境的解放军一定不会放过手机内容的检查。然后,进进入越南的边境,来之前,看攻略知道,在这里是要被越南的边境检查员行贿的,但是实在没想到10元每个人,不想被他找麻烦,我和男票也就乖乖给了钱,他会用很蹩脚的普通话询问去越南的目的,简单回答就好...
       终于,过了一系列检查,踏在越南的土地上,有了一丝丝小小的激动。当时才早上九点左右。第一件事情我们取掉国内手机卡,换上之前在淘宝网购的越南卡。然后坐上了边境的越南小面的。去往河内的路程大概四个小时,一路上除了越南语,再没有见到其他语言;一路上除了彩色欧式房屋,再没有中国的楼房,唯一觉得熟悉的是喀斯特地貌的山们....有一瞬间,还是感觉到不适应。

河内

越南没有4G网,一路上网络信号也不好,于是小憩一会儿,很快出现公路和人群,感觉河内应该不远了...
       小面的上的越南人大多在沿途下车了...售票员用能够理解的中文问我们去哪里,“36街”。车上还有四个人。除了我们,还有一个看似中国的大叔,一个看似越南的阿姨。果然,在最后十多分钟车程里,大叔和我们聊起天。大叔说他是河南人,儿子在上大学,于是他可以趁着空闲出来看看,河内和胡志明是他的选择。我其实很佩服大叔,一个人,不会越南语和英语在这个听起来有点儿乱、听起来不太友好的国家来看看...下车之前,大叔问我们他应该怎么分辨哪些是住宿的地方,我说看“HOTEL”。
        就这样,到了越南的首都,北京时间下午一点,越南时间下午十二点左右。
       越南的首都,除了法式风情的建筑,基本没有太多的高楼。加上天空中飘着零星的小雨,竟然觉得这是一个浪漫的地方...
       我们下车在“还健湖”。四方的街道就是“36街“,36街意味着每一条街道都代表着一种行业。这里很多外国人,擦肩而过的一半都是外国人,感觉全世界都在这里大联欢。正当我们不知道往哪边走的时候,一圈欧洲的艺术青年们来搭讪,极其热情希望和我们和一张影。或许,我们还没习惯这里的氛围,于是男票委婉的拒绝了。现在想想应该不拒绝。
        越南的第一餐,我们选择了能够看懂的KFC,比国内便宜,一个套餐饭折合人民币九元钱左右,只是真的很不习惯越南盾的使用以及越南英语,第一餐付钱的时候花了很多时间。带着胡椒和藿香味道的KFC,第一餐还算习惯。下午我们拖着行李箱,逛了36街,这里的街道和房屋不算很好,让我想起电影里八十年代的中国。找了一家能够听懂英文的旅行社换了100美元的越南盾,汇率还没有友谊关的高。
       河内的大街小巷都有卖花的小贩,将花束放在老式自行车的后面,很有情调。这里很流行人力三轮,和中国的不同,客人坐在前面,河南大叔告诉过我这叫“客先始”。这里的物价位国内的正常水平,零食很便宜,我们花了10000VND买了国内10元的可乐,花了35000VND买了一根法棍,随处都是卖法棍和咖啡的店铺,当然在越南也能看到很多教堂...
       等到时间差不多,我们到KFC对面的Free information去问了乘坐机场大巴的路,并且得到一份免费的河内地图,花了2美元坐了20多分钟的车到机场,还是来的太早。那天又赶上飞机晚点,整整十点十五分才从河内登机去胡志明。VietJetAir是廉价航空,所以飞机上没有免费的喝的吃的,不过空姐真的长得很漂亮。登机后我便睡了...

胡志明

飞机到达胡志明,越南时间凌晨了。飞机盘旋在上空,男票叫醒我让我看下方星星点点的灯光,胡志明就到了。
       下飞机一股热气铺面而来,“热”是我胡志明的第一印象。
       早就听说越南的出租车可能会不打表绕远路收过分的钱,于是我们选择了口碑最好的Vinasun出租车越南的出租车有三厢车和两厢车,好像三厢车的价格会贵一点。司机是个很朴实善良的人,下车提醒我们小心包和相机...到酒店已经快凌晨两点了。洗洗睡了吧。
       一大早就听到街到上的喧闹,打开窗帘,这还真是一个被摩托车淹没的国家,密密麻麻的摩托车在街道穿梭。很快在酒店吃完自助早饭,就出门了,再一次听到善意的提醒:拿好包和相机。或许是之前听过在越南被抢的事情,所以,不自觉的走在离飞车党远远的地方。这个地方真的很热,九点过就感受到阳光的焦灼。胡志明市越南最大的城市,所以相对于河内摩登很多,于是乎在这里能够感受越南的城市生活。
       我们选择先去“Futa”旅游公司这对于二天到美奈的车票(票价大约40RMB)。关于“Futa”和“TheSinhTourist”的选择个人觉得“Futa”更好,并且更便宜。紧接着我们去到越南的市场看看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在越南米很贵。然后我们找了在广场休息,在广场我们遇到了Lu。Lu找我们联系英语。英语在越南的普及度比中国高,并且越南人民学习英语的热情极高,就是这样一个广场这样一个炎热的周末,到处都是学习英语的人,找外国人练口语的人。Lu是一个普通的越南小伙,但是他有一个目标:学好英语娶一个外国老婆。这使我惊讶。不过他每天穿过30公里路程到这里学习英语的热情却令我折服。我们用最简单的英语聊了很久,最后他留下了联系方式我们留下了照片...
       我们后来去了教堂、去了邮局,市政厅。一路上看了很多很多的建筑,遇到了热心的小贩跟我们讲解一棵大树的历史,不过要是遇上让你和他拍照的小贩,请你果断拒绝,因为有的人要你为此pay money.这一下午我们不停走在太阳下暴晒,直到发现肩膀晒得发红了,才找到西贡河边吹吹风。然后又慢慢走回酒店。
       等到五点半,太阳开始落山,空气渐渐开始有了一丝丝凉意,我们才又出门。胡志明的夜生活十分丰富,吃了一碗越南特色的米粉,带点藿香,带点柠檬,越南菜的标准搭配。我们原本想找一家咖啡店坐下来慢慢感受胡志明的喧嚣夜晚,但是似乎每一家店每一个街角都坐满了人,他们面朝街道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最终,我们逛了逛夜市,碰到演员在演戏。突然,在很热闹的地方有了一丝异乡的感觉,才发现来越南还没有办法给家里人打个电话,于是我们下了Skype,在淘宝花了四元钱买了120分钟的Skype通话时间。打完电话,我的胡志明之夜以一杯美味的酸奶结束,不得不说Yogurt Space的酸奶很棒,就是有点小贵,一杯酸奶65000VND折合人民币20元左右...

美奈

美得无可奈何。这也许是我对美奈最贴切的印象...
      一大早我们乘坐Futa的旅游大巴前往美奈。空调开得很足,wifi很给力,还有两床绒毯。这是人生第一次做sleeping bus,上车之前先脱掉你的鞋子。
      到美奈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入住TheSinhTourist的酒店,所以下车就想到先去第买第三天到芽庄的车票(票价:178000VND)下午一点发车,到芽庄得后一天早上。下车后瞥见美奈的第一眼就心动了,这里很安静,两边的欧式房屋给这个渔村增添很多美感,用男票的话说:这里哪里都可以拍照都不知道该拍哪里。新咖啡的酒店环境很好,不仅临海而且自带游泳池。我们放好东西,打算等凉快一点再去海边。于是先选择在渔村逛一逛...两旁的院落栽满各种花,顺着这条路走我们到了市场,由于太热路上基本没有行走的路人,集市当然也很空!我们买了一元钱一盒的酸奶和一个火龙果又走回酒店。
      大约四点过,天气不那么热了,我们来到海边...以前在国内也看海,只是第一次感受没有多少人的海滩,那么蓝那么静那么清。我和男票没有怎么说话,只是静静的感受,慢慢地走着,仿佛一条小狗,一个小孩都可以构成很美的诗画...一直走一直走,渐渐望见太阳落下去,整片余晖洒满了海滩...于是这种美始终觉得镜头无法彻底地表达。
      吃过晚饭会到酒店才八点过,酒店很安静。我和男票打算去海滩的高台坐一坐.海滩漆黑一篇,只有.远处的灯塔还亮着。我们手拿可乐就那么坐着,任海风吹起衣裙,带来丝丝凉意。我们不停感叹世界之大,感叹美奈的美丽。我说:很喜欢这里,却没有勇气生活在这里...向往这里的平静,觉得这里的人们虽然生活简单却是有很高的幸福指数。世外桃源可能也就是这样...夜晚总是会让人想得很多。喝完最后一口可乐,我们都开始往回走...
      第二天我们没有像往常起的那么早,赶上丰富的早餐。吃过早餐,我们打算乘坐1路或者9路公交车去小渔村。美奈的公交车很破旧,但是你能看到美奈的另外一面...一个人10000VND可以坐到终点站。司机是个很high的人,一边开车一边听着很欢快的越南歌曲。在这个公交车上我遇到了越南的小正太,虽然我们语言不通,可是通过微笑和游戏我们玩的很开心。最后这段bus之旅以售票员不知道我们要去哪里而结束。所有又不得不坐下一班车往回走。
       到达小渔村,已经十点左右。过了买便宜海鲜的早市...海滩上留下一股浓浓的腥味。
       我们找到一个小摊,坐着一些中国人。小摊上还有一些扇贝、螃蟹和大龙虾。50000VND买了一筐的螃蟹,120000VND买了六只大龙虾再花50000VND买了慢慢一盘扇贝,开始一早上的海鲜宴...你可以不停地讲价,也许讲了老半天也就是3000VND,折合人民币不到一块钱。但是在异国土地上看到朴实的渔民跟你撒娇,跟你友好的交流,讨价还价成了别样的体验。老板可以帮忙加工,大约也就6RMB。加工的味道其实挺好,只是对四川人来说味道略有些清淡....或许,听见同时来自祖国的口音,我们一群陌生中国人开始分享彼此的越南所见,开心的,更加开心的...很喜欢碰到的这群中国人,又或许是同一片土地带来的好感,走之前竟然不舍得和他们说再见...
      我们继续乘坐公交车去到仙女溪,给了9000VND的门票钱,脱了鞋子踩着浅浅的溪水和红色的沙子没有目的地走...不知道为什么叫仙女溪,也不清楚这条溪是不是就是用来排污的,管它呢!反正看到的是心情...一路能看到红色的沙丘,红色的石头,最后我们和溪边的小牛一起消磨时间...下午的美奈,热的整个人都无法思考。我们决定先回酒店...回去的路途中遇到一群聚会的越南男人,吃着唱着,好不欢乐。我们举起相机,他们摆出pose,高呼:hey man,come here!我们笑着摆手拒绝,幸福的氛围一下散的很远....花了9000VND买了一个冰镇椰子,喝完就到了酒店...
换上泳衣、放下相机。直接跳进海里...我不会游泳,只能在浅海处背朝大海,任海浪拍打后背...玩得累了,擦干身上的海水,在椰子树下睡一觉,在梦中也能闻到海风海浪的味道...
      四点左右,我们阳光已经不再那么灼热。我们又继续出门,乘坐1路到达红沙丘...满眼的红色沙,很细很柔,已经不再烫脚。脱下鞋子,走在红色的沙中,也静静等待五点过的日落。随着太阳的慢慢降落,红沙丘的人越来越多,有的人买了简易的滑沙工具在沙丘上玩的不亦说乎,我们就在
高高的沙丘上坐着,看太阳一步一步落下去,也在这里拍下来我和男票的唯一一张在越南的合照。等天渐渐黑了,到了七点天渐渐黑了,我们原路折回,并且在Lau De 385烧烤店吃了本地最有名的烧烤。你能想象一个原始的炭火炉,一个铁网,但是真的实惠美味,10000VND一盘的牛肉和羊肉再加一盘免费的菜可以吃的饱饱的,只是藿香的味道让我难以接受...
      在美奈的最后一天,下午一点就要启程去芽庄。我们没有像计划的那样四点起床去白沙丘看日出(听说很美),一觉睡到八点半起来吃完丰盛的早餐,去海滩上也临夏悠闲的躺着。回想在美奈的这些时候,走之前是满满的不舍得。与一同等车的四川姑娘聊起越南,她说还是美奈最好...那时候还不知道最好,只知道美奈真的很美...

芽庄

在中国芽庄可算越南最火景点。
       我们一点从美奈出发达到芽庄已经下午六点左右。唯一的遗憾是途径大叻,但是没有机会去大叻玩。到了芽庄入住新咖啡酒,然后就到新咖啡买第两天后下午七点从芽庄开往会安的车票(大概10美元)。
       芽庄没有想象的美,也许因为看过美奈,这里相比多了很多商业的东西。街上已经开始出现大量的中文。由于天已经黑了,我们决定先漫步到海滩看看这里的海,然后顺着海滩上很多人,绝大部分都是国人。在这里片刻停留,才发现来这里旅游的中国人太多,还有很大一部分是四川人..于是,我们顺着海滩去解决晚饭的问题,网上看到一家烧烤店很不错,决定试试。但是似乎有些远,我们想权当逛芽庄的街,慢慢走着...走到半路,发现一个越南三轮师傅一直跟着我们,用听不懂的越南和我们交流,我只懂大概意思,让我们做他的车。在越南被三轮师傅询问坐车的情况很常见,于是我果断地和他说:No,thanks.我不知道他是没有听懂还是真的很执着,跟了我们十分钟之久,最后,我看着这位大叔长得很萌也很执着的份上,第一坐上越南的“客先始”。我们给他看地图“Lac Canh Restaurant”的位置,他点头...
       一路上,都很愉快。知道快到目的地时发现自己似乎被大叔的善良外表欺骗了。“Lac Canh”的位置很偏僻,在一个小巷里,但是大叔硬是把我们拉到路口的一家海鲜店,并且一个劲让我们去这家店,就连给钱下车后他还跟随我们一个劲儿劝我们“Lac Canh就是这里”...当然,我不知道大叔是不是真的是这家店的托儿,只是我们最后真的在偏僻的小巷里面找到“Lac Canh”.六十块钱吃的饱饱的,我们打算沿着海滩走回去...
路上遇见卖蒸蛋的大婶,因为便宜买了试试。大婶的一句“she is your lover”问的我不知所措...晚上的海边海风很大,有些凉,在沙滩上印下的很深的脚印,也许风一吹水一推就没有了。可是此刻我想我踩下的是心情是情怀。
       第二天,我们没有选择大多数中国团的旅行线路——四岛游,我们决定去Vinpearl land。提前在网上定好门票(170元/张 含50元午餐券)一早打出租到做索道的地方,大约花了人民币30元,到了才发现九点半才能做跨海索道。到了Vinpearl land 这里就是一个靠海的游乐园,类似成都欢乐谷,只是水上项目都在维护,少了很多乐趣,最后Vinpearl land之行很早以男票发烧告终...
       在芽庄的最后一天,我和男票跟老板讲价以大约30RMB半天租了一辆小摩托车,并且加了6RMB的油,带上帽子,酷炫的在越南的街道上飞驰。我们先去了拍摄电影情人的地方,岬角。这是是一个美丽的海之一角,但是因为要收门票我们就没去岬角的石头上拍照。花3RMB寄好摩托车,找了海边的露天水吧喝上一杯冰凉的饮料,安静地思考午饭问题...下午我们骑车去了占婆塔,门票5RMB.据说这里供奉天依女神,希望她保佑这里一方渔民。很多人都在这里求她的保佑,本来我也想向她许愿保佑我最爱的那些人,只是门口的“高跟鞋、短裤、裙子、拖鞋不得入内”的标志让我止住脚步,只是心里默默地希望她能听见我内心最虔诚的声音。最后我们去逛了芽庄的商场,现在后悔没有买那一盒八块钱的白虎膏...
       晚上七点,我们即将启程去会安。上车之前和一个欧洲大叔闲聊,一对七十多岁的欧洲夫妇给我很深刻的印象,旅游不分年龄更不分年纪,希望我的七十岁也能这么潇洒...因为到会安都是第二天早上的六七点中,所以我们买了sleeping bus的最后一排,五个床位睡四个人,感觉是豪华大床房,睡在我们旁边是一对俄罗斯情侣,他们上来我们友好的微笑...伴着越来越黑的氛围,我也就渐渐入睡...

岘港、会安

睡了一夜,到达会安越南时间早上六点。
       路边的已经坐了很多吃粉喝咖啡的人,一睁眼就感觉他们生活的慢节奏...
       下车后我们没有打算直接在会安逗留,坐上公家车去岘港(大约5RMB/人)。达到岘港早上9点半左右...我们还是选择在新咖啡下车买了第二天到顺化的车(大约70RMB)。
       岘港已经没有美奈芽庄那么热。这是一个被一条江隔开的城市。找好住宿,花了40RMB租了小摩托,我们先去了岘港海滩,这里的交通规则有些奇怪,我们总是想在单行道逆行,最后多亏总有人好心提醒,不然在国外碰见交警不知道会有什么后果...花了二十分钟到达海滩,人很少...可能是一路上看了好多海,大海已经没有那么强的视觉冲击效果。在海滩坐了一个小时,我们返回城市,骑车到处瞎逛。中午,花了17RMB在路摊吃了越南味的炸猪排饭,甜甜的,藿香的...吃着这碗饭,突然开始想念家的味道,想念那一碗简单的回锅肉...
       吃过饭,我们将小摩托放在酒店,去了市场。酒店旁边的市场,很大,卖的东西很丰富,吃的,穿的,看的...在这里我买来了100000VND/斤的腰果,反正在越南没有见到比这个更便宜的价格...小小的休息过后,我们又骑上摩托车决定去远在20多公里的会安,据说一路的公路很漂亮。这一路真的很远。骑车骑了一个小时,不是说一路的风景很美,只是很安静的风景,在一片绿油油的田地旁边,放牛的大叔让我们给他拍照,他比了一个V。会安,挤满了很多人,和国内的古城没有太大的区别,古建筑、古玩以及贵一倍的物价,卖的好多东西也都和国内没差,只是手工灯笼让我很心动。逛够了,我们以七八十码的速度飞驰回岘港,和风的七八十码感觉都要帽子都要飞起来了,途中了一个俄罗斯帅哥飙车,最终我们败下阵来,他们消失在热空气里...
       也许真的厌倦了这里的吃的,我们买了两碗辛拉面解决了晚饭问题。晚饭过后,沿着江边吹着江风看着夜景...
       第二天,在江边吃了一个椰子喝了一杯酸奶就等待启程去顺化

顺化

到顺化是下午五六点的样子。买了第二天去河内的票(43800VND/人)。入住的Friendly酒店免费把我们订的房间升级成豪华房。据说老板是一个有故事的人,这个酒店住着真的很实惠...
       放下行李,我们就出了门。围着顺化的街市转了一大转...这个地方没有海风吹进来,显得格外热。旅行到这里,已经有些疲惫了,本来计划去酒吧小喝一杯,但是吃完晚饭我们好似都累得没有那样的心情...于是,早早地睡了。
       睡到第二天,我们决定去越南的古代皇城,有mini版故宫之称。花了十块钱坐三轮到皇城门口,票价从预计RMB20直飙升到40RMB,既然来了就去看看吧...
       因为不太懂得越南的历史,也不认识拉丁文,偶尔能够看懂古代汉文。只是觉得这里很多残垣断壁,徒增很多历史沧桑感。来这里绝不多数是外国人,就连顺化这个地方都没有多少国人...在皇城游历一番,除了建筑和少许历史,其他都没了解多少,出去时已经是中午...沿路走到顺化城内,吃了网上推荐的粉。拿上行李,准备踏上回国的路途。由于车是下午七点,我们又不得不拖着行李到处逛着,最后在一家PS店消磨时间,玩了两个多小时喝了两瓶可乐,花掉10RMB。终于,车来了,也就即将告别越南告别我的毕业之旅...

The End

从顺化河内已经是第二天早上六点。吃过早饭,我们花了20RMB做出租车到到达琅东汽车站,买了150RMB/人的车票到到南宁
       最后我们从南宁飞回成都(425含税机票)

越南之旅在想家了,玩累了之后结束了...转了一圈回到最初的地方,多了一些故事和一些些见解,也许这就是这一路的意义...

Nice trip!

真美!

2016-05-11 12:20

不错不错,照片好看,人也美。有机会请教请教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5-11 12:26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11 12:20:29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啦

2016-05-11 12:44

引用 劣根 发表于 2016-05-11 12:20:57 的回复:

不错不错,照片好看,人也美。有机会请教请教

回复劣根:有机会一定要去,趁着越南游现在还不太火...

2016-05-11 12:45

引用 fashionl 发表于 2016-05-11 12:26:17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fashionl:不用羡慕我啊,你也可以的

2016-05-11 12:46

当天可以在买到南宁去河内的火车吗?马上就要出发了,忐忑中

2016-05-12 09:15

对了,你们当时买河内到胡志明的机票有行李拖运吗,我们这次买的机票没有,不知道直接去机场买贵不贵

2016-05-12 09:16

引用 热带子鱼 的图片:

建在水里的?

2016-05-13 16:02

引用 露露 发表于 2016-05-12 09:16:24 的回复:

回复露露:我们买的喷气航空,没有免费托运,挺贵的…

2016-05-14 01:03

引用 露露 发表于 2016-05-12 09:15:19 的回复:

当天可以在买到南宁去河内的火车吗?马上就要出发了,忐忑中

回复露露:怕买不到就先在网上买南宁到凭祥的啊,到凭祥再买到河内的,而且这样还便宜一点,凭祥到河内也不远了

2016-05-14 01:04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5-16 13:52

引用 angelingfly_ 发表于 2016-05-16 13:52:34 的回复:

回复angelingfly_:尼康D7000,照片大多还是简单处理了一下的

2016-05-16 17:51

引用 卟①樣の亽甡 发表于 2016-05-13 16:02:12 的回复:

建在水里的?

回复卟①樣の亽甡:应该是湖面有片绿地,建在那个上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