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第一站-第二天-沙湖-沙漠中的绿洲

沙漠中的绿洲

银川的第二天,我前往了银川市北部的沙湖沙湖,顾名思义,沙漠中的湖,沙湖的位置实际上位于石嘴山市的管辖区域内,只不过处于两市的交界之处,从银川过去很方便。
7月底从大连出发,然后在北京办理证件耽搁了一星期,如今已经是八月初了,正值暑假,所以从银川的汽车站有很多前往沙湖的旅游专线。在车上,身边坐了一个在银川刚参加工作的小伙子。我问他今天不是周末,为什么有时间出来玩。他回答是因为宁夏地方节日的原因,2013年的8月初正好是开斋节,宁夏自治区的人们不但过国家法定的节日,还会过穆斯林的节日,所以他就有时间出来玩了。
沙湖银川很近,不到40公里的路,40多分钟就跑完了全程。从银川出来到京藏高速上就会看到路两边的光景已经变成了戈壁,银川的塞上江南其实就是一片很小的区域,如果说沙湖是沙漠中的绿洲,从卫星地图上看银川其实是放大了很多倍的绿洲而已。
路边重复的景色让人很容易犯困,很快就睡着了,但是很快就被司机叫醒了,因为已经到了。
走下车进入售票大厅买好票,被告知售票厅楼上有民族婚礼仪式的表演,向来对这种不自然的民俗表演不感兴趣,径直走到码头等候进入沙湖中的船。这里的船是坐满就走,因为人多的缘故,所以两三分钟就坐满了人,游艇就向湖中央驶去。坐在船中是看不到湖中央的样子的,因为码头附近被2米多高的芦苇丛挡住视线,游艇在芦苇丛中间的水道左转右转,左转右转,慢悠悠的前进,时而看到水中有各种野鸭和不知道名字的鸟在游泳、飞来飞去。
过了一会,游艇靠在了一个岛上,这是前往中心岛的一个中间站,叫鸟岛,下船就看到岛前一个巨大的鸟笼,里边有很多鸟被圈养着,因为鸟笼很大,大概有一栋3、4层楼那么大,所以这些鸟可以在里边飞。鸟笼中的鸟只是鸟岛上很少的一部分鸟,更多的需要上到观景台观察,
观景台周围望去除了远处湖中心巨大的沙岛外,是一片茫茫的芦苇,偶尔会看到一些鸟从芦苇上空飞过,想要捕捉到他们的镜头很不容易,更多的是要靠周边假设的望远镜寻找,用心看还是会看到不少不同的鸟类,比如大雁、比如仙鹤。虽然这里是自然保护区,但是向更远处望去,还是发现城市的高楼已经建在了这周围,自然环境和人类活动的交战永远是不变的。
半个小时后,看鸟也看的累了,接着坐游艇驶向中心的沙岛,沙岛其实是一个半岛,突出在沙湖的中央,中间是一个高有几十米的巨大沙丘,人们在这里建造了游乐设施,除了沙湖博物馆、餐饮设施外还有沙地摩托,以及巨大的沙雕。下船之后一脚踩进沙中,会有沙子进入鞋里,不过最好别脱鞋,因为会被沙子烫到,灼热的阳光已经将沙地烤的炙热,沙中随处可见低矮的沙棘,还有一队队供游人骑行的驼队,如果单从照片来看也许以为到了中东地区,湖水的岸边有很多游人嬉戏。
我不是很喜欢这种嘈杂的地方,尤其是这种游乐园性质的地方,我更喜欢刚才的鸟岛,至少可以静静观察各种鸟,或者用相机抓拍偶尔飞过的它们。在沙丘上坐了一会,逛遍了整个沙岛我便坐船返回了,大概中午刚过就回到了银川市。
一出来旅行,我的整个人的生物钟就像换了一个模式一样,不知道渴、不知道饿,甚至不知道疲倦,可以三四点起床,晚上很晚睡觉,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只吃一顿饭连续这样一周左右。所以会到银川的时候我还没有吃当天的第一顿饭,不过还是没有吃饭的意思,直接奔向了宁夏博物馆参观,参观各个省级博物馆也是我的乐趣之一,这里是最好了解一个地区历史的地方,不过也有不少坑爹的省级博物馆,还好宁夏博物馆不在齐列。在这里又看到了贺兰山的岩画,并讲解了有人对岩画中的内容理解为外星人,也有解释为原始人中的精神病画的,更多的是西夏王朝的文物,可见当年的党项人还是很喜欢学习中原文明的,只不过学的有些另类,反倒是有些形成一种很独特的历史文明,西夏文明存在的时间不算短,从形成到覆灭大概有几百年的时间,可惜的是现如今研究这段历史最强的地方不在中国而是俄罗斯,收藏西夏文物尤其是书籍最多最精华的地方也是在俄罗斯中国历史研究者如果想研究西夏文明都需要去俄罗斯研究,为什么会这样的原因,我会写在之后的游记中,西夏的历史很神秘,只不过是我们对他了解太少而已。
从博物馆出来,离晚间的火车还有一段时间,我又在银川市转了转,这个城市很大,人口相对少,街道很宽,很干净,虽然处于沙漠边缘,黄土高原之上,但是城市的湖泊非常之多,一点也感觉不到这里缺水,绿化又好,不知道这里会不会有沙尘暴,反正我没有遇到。
逛了逛几个古塔并吃过晚饭后,就到火车站,向下一个目的地出发。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5-11 17:54

引用 audreyliutao 发表于 2016-05-11 17:54:06 的回复:

回复audreyliutao:攻略都是有时效的啊,基本上价格什么的一年后就不准了,公交什么的也会变路线和时间。

2016-05-11 20:11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