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 寻找新的精神领袖

李小花 (北京) LV.3
2016-05-11 09:39 1230/12
  • 出发时间/2016-04-02

前言

蜜月像一场盛大的梦想
我们从很小就开始幻想

终于在2016年4月开始了一个蜜月之旅
是以为序。

本文亮点

小花是自由行爱好者,脑子总是绕着弯儿的想要达成一个最好的旅行。
这篇文章更多的不是以游记的形式而是以攻略的形式进行
也是真心希望能够帮助去云南旅游的小伙伴,在马蜂窝受益良多,现在也做一个回馈。
本文的亮点(按攻略有用指数排序):
6、怎样的行程和时间安排可以在昆大丽深度休闲游
7、昆大丽景点选择
……
本文以攻略的形式撰写,而非游记的形式(当然可能会加一些作为一个文艺女青年的小感慨)
深度介绍昆明大理丽江三个城市
包括住宿、景点&体验、美食、纪念品、行程这几个模块
适合摸不着头脑想去云南不知道该做什么的伙伴,就像去云南前的我
很遗憾单反放在家里拿着小相机就去了,但很多照片还不错。
文章很全,希望对你们有用。

希望联系攻略中的任务可以直接私信我:
微博:@小花头爱生活
公众号:小花招式(xhzhaoshi)

预告片:

做攻略,到底要做什么?

行前看很多游记很多所谓的攻略,但发现看了好多除了本来就知道的景点,其他什么都忘记了
那么行前做攻略到底要做什么?
1、 要去的城市有哪些景点,哪些景点是我喜欢的?
2、 我要去的景点哪些离得比较近。据此安排大致的每天安排?
3、 根据要去的景点和大致的安排以及对城市的喜欢度安排在一个城市要待的时间?
4、 这个地方的美食大概有哪些,比较有名的店在哪里?
5、 我要住在什么位置可以去我去的大部分地方都比较方便?

下载了马蜂窝的各种攻略(这个攻略要一直带在身边),根据以上内容,制作了一个表:
虽然不可能完全框住自己的行程,但可以做到心里有数,并且之前的攻略派上用场。
大的时间表确定后也可以根据自己当时的心情等情况随机做出调整。

行程中要做什么攻略?
1、 晚上根据前期安排再看下明天要去的地方介绍、攻略、门票(淘宝购买)
2、 确定基本路线、交通方式、吃饭的地方(大众点评+马蜂窝攻略)
3、 根据路边情况以及各种查询确定这个地方的纪念品以及购买纪念品最合适的地方

最终行程如下:

地址选择

婚假+小长假凑出了一个16天的假期,最早想要去欧洲,但实在是不想跟团
自由行又有点懒得折腾那些英文,所以回归中国本土
时间长+景色美,那不就是彩云之南了
最早是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西双版纳
后来因为瓜先生怕高反并且4月的香格里拉青黄不接所以去掉了香格里拉
西双版纳因为泼水节期间房价暴涨遂觉非常不值,于是换成了成都
于是最终路线是:昆明-大理-丽江-成都(15天4个城市,绝对的休闲+深度游)

前期准备

机票:
4.2 北京-昆明 ¥2128两人,这个价格已经相当可以了,提前1-2个月定
回程不想走回头路,查丽江北京的机票大部分需要转机,那就正好转下成都去吃美食吧
4.13 丽江-成都 ¥1248 两人
4.16 成都-北京 ¥1484 两人
机票要提前半个月到一个月定,会便宜一些,但这样会限制了行程,比如我们后来想去虎跳峡徒步,但因为机票限制没有去成,这是后话。

住宿:
淡季旅游,建议只订每个城市第一天的客栈,因为刚去不熟拿着箱子找客栈太费劲,后几天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找了。
主要找旅店的方式:携程-客栈+蚂蜂窝-酒店,蚂蜂窝的酒店会有在攻略里的评论,基本就知道是不是适合住宿了。
具体住宿攻略会在每个城市的介绍中进行,绝对是个大活儿,敬请期待。

花费情况

我们的消费理念是:不浪费,不节俭
共消费18102.9。人均9000+。加上之前准备买的一些东西,就是小两万。
交通:机票必然是便宜+时间合适,市内公交+滴滴快车
住宿:豪华蜜月房+休闲体验房+住一晚越便宜越好 根据行程确定
食物:绝对满足味蕾,推荐什么吃什么
票务:淘宝销量第一的电子票(需提前预定)
休闲:休闲游,咖啡厅+酒吧+spa+各种休闲方式,小资情怀
纪念品:喜欢的、有收藏价值的
从消费图表上看,城际交通还是大头,住宿、食物、票务基本持平,纪念品紧随其后。

第1站 昆明—这里有点破,但有很美很美的蓝天

彩云之南,春城昆明
刚下飞机感觉很差,有点后悔来到这里。
但是那很高很美的蓝天却让我逐渐爱上这里。
昆明,最早云南古代少数民族的称呼。
旅程从这里开始,就开启了那些神秘而朴实的少数民族之旅。

昆明住宿

昆明是旅行的第一站,又是省会。为了更好地做攻略,我选择了青年旅社。蚂蜂窝人气最高的青旅就是我选择的:昆明倾城国际旅社。
事实是这个旅社并没有各种各样的旅行攻略贴在墙上,但前台会热心的回答你对旅游的咨询。
有一个很有FEELING的酒吧在二楼,可以吃饭喝酒咖啡照文艺的照片。处于昆明市中心,离翠湖公园非常近。
但是房间嘛,只能说一般般啦,当然青年旅社要的从来不是房间环境,而是那种青旅的感觉啦。
第一天住的特价大床房126,原谅我一直对特价大床房有误解,所谓特价原来并不是促销,而是价位低。在之后的旅程也有了深刻的体会。到了之后简直是傻眼,小房间只能放下一个1.5米的大床和一个小的桌子。第二天换房,没有大床就选择了标间178。这个房子还像点样子。
早饭可以在小餐吧解决,骨汤米线真的好鲜好美味的。

昆明景点&体验

按照值得去指数排序:

1、滇池西山——越过湖、看全景
民族村西门出来,会有滇池缆车的电瓶车来接,如果坐缆车可以免费接过去。
滇池缆车就是从民族村西门坐一个缆车横跨滇池上到西山,一人往返35元,上到西山不用进西山森林公园就可以有一个平台看到云南全景,很美。
索道下来可以去海埂公园,冬天喂海鸥应该很有意思,但没有海鸥的时候就是个普通的海边公园了。
非常推荐。

2、云南映像演出—亲眼看看雀之灵
云南不同民族的民俗和文化用舞蹈的形式展现出来,各种鼓很震撼,还有现场的孔雀舞,亲眼看真的不一样。
普通票180,但是在门外或者淘宝定是150,但普通票在2楼,不如1楼视觉效果好。

3、西南联大遗址—缅怀我的学长学姐
整整78年前,清华北大和我南开的学长学姐们西迁昆明成立西南联大,南开校园里至今都有纪念碑。
来这里有一种朝圣的心情。8年时间,朱自清闻一多先生都在这里任教过。
里面有一个博物馆,也就是抗日时期的一些宣传。
坐落于云南师范大学内,不收门票。

4、民族村——不是所有人都跟我们一样的生活
有很多民族的汇集点,每个民族有个自己的寨子,可以看看他们的文化、院落、家装。很大。
我这个很喜欢民族东西的人看下来竟也记不住几个,但有一些寨子真的蛮震撼。
门票90一个人,如果在淘宝提前订78块。
特别喜欢民族文化的童鞋可以去看看,有些民族建筑很美很恢弘,这里的西门出来就可以去滇池了。

很多地方有高高的铜钱,要扔沙包进去
我扔了几次就不小心中了
瓜先生努力的扔了很久
中了之后仿佛整个世界都明丽了

5、云南大学——文艺小青年最爱的校园
银杏树,古建筑,还有各种美丽的小花。会有小松鼠灵活的爬上爬下。
在这里拍文艺的照片再适合不过。
前身私立东陆大学,竟是滇系军阀唐继尧创办。
现在的校训是会泽百家,至公天下。也是很博大的校训。
校园里安静祥和,很值得去走走。

6、金马碧鸡坊——没有看到金碧交辉
云南的象征,听说60年会出现一次“金碧交辉”的奇观,是明朝建的,当然现在看到的是99年重建。
东坊临金马山,名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名碧鸡坊。
景点本身跟图片一样,不过离昆明商业街南屏街很近所以可以顺路一看。

7、南屏街——商业街上有个火爆的大鸡排
昆明的商业街。我觉得去一个城市一定要去它的商业街看看才知道这个城市到底怎么样。
有小吃街、商场,小吃街里的正新鸡排应该是昆明的鸡排连锁大佬,很多人排队,味道还可以,但我觉得还是第一佳大鸡排好吃。

8、翠湖公园——你就是个公园,你却这么有名
昆明市内的大公园,很有市井气息。
听说最初曾是滇池中的一个湖湾,后来因水位下降而成为一汪清湖。
没事儿可以去闲庭信步,4月没有特别的。听说冬天可以喂海鸥。

没有去的地方:
1、陆军讲武堂旧址
中国近代三大讲武堂之一,朱德叶剑英从这里被培养出来,我们离的很近,但是最后一天竟然忘记去了……遗憾,下次再去。

2、抚仙湖
昆明人的后花园,听说水很清,而且深度到现在还没探测出来。最早的行程是有这里的,但是来回要坐四五个小时的车就放弃了~下次去玉溪一线的时候再去看看。

3、世博会
听说好多园子都撤了,没什么可看的就没去。

4、官渡古镇
听去过的人说没什么意思,反正要去丽江就没有去。

昆明美食

1、桥香园米线——昆明最有名的米线连锁店
这个米线店在外面购买,拿上票回去给小二,小二过来端米线,佩服一下小二的记忆力。
我们要了一个桥香园最贵的米线88一份,当时小哥有点惊,我才意识到可能普通的就可以了。
上菜后才真的感受到了啥叫“过桥”米线。
除了米线点了一个饭,也是蛮美味的。
米线上桌之后,一定要里马把肉类弄到砂锅里,要不就不容易熟了,我因为照相耽搁了一会儿,不过还好。
味道嘛,就只是尝尝,说实话我还是更喜欢吃金汤玉线。

其实,过桥米线这个名字有传说的。
就是一个妻子过桥给用功读书的丈夫送饭,因为这个米线上面有鸡油可以保温,这样丈夫就可以吃到热乎的米线。也是蛮温馨的。

2、辐照楼——因为福照楼,爱上汽锅鸡
传统滇菜的代表,这是我在云南吃的最美味的一顿饭,没有之一。
美味的汽锅鸡,美味的鸡丝凉米线,美味的火焰土豆泥,再加上馋人的点菜方式,mua~~
话说吃他家汽锅鸡一定要要那个收钱的小料,别有一番味道。
一定要去!而且最好去总店!

3、DARK NIGHT CLUB——和咖啡一起度过那个静谧的下午
青年旅社旁边很小资的咖啡厅,有阳光照进来,很舒服。
咖啡果汁奶茶的味道都不错。老板应该是个赛马爱好者,投影放着赛马的片子还可以买赛马的用具。

昆明特产

1、云南spa——泰国SPA的享受
云南靠近泰国,所以SPA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最后一天我们想悠闲的过,就选择了去做SPA,选了一个泰嘉SPA,店长的老师是泰国人,体验很好。

2、茶叶——既然来了,那就带回一点越来越醇的茶香
知道云南特产是茶叶,专门跑到最大的茶城,去了以后两眼一抹黑,那么多店被骗了怎么办?
打电话给懂行的老爸,爸爸说家里茶叶饼太多了,可千万别再买了。
但是我觉得普洱这种东西放的越久越香,既然我们是出来蜜月的,就买一饼跟我们结婚同年的茶叶放在那里,让它越来越香就蛮有意思的。
于是走进去边喝着15年的春茶一遍跟店家聊,也懂得了一点点知识。
茶叶分为熟茶和生茶,熟茶性温,生茶性寒。分为好几等,最高等是宫廷茶。
就先买了一饼大益茶15年限量版的宫廷小饼。
后来找到一个很热情的妹子,给我们尝试了很多种茶,然后在他家店里买了七子茶2饼。
至今我还没告诉我爸我这儿又多了3饼……

3、嘉华饼屋——那一口甜,幸福满满
嘉华饼是惊艳到我的蛋糕房,里面的食物便宜好吃有特点,云腿小饼、蜂蜜蛋糕、冰粥,吃一个被惊艳一次。
云南各个城市都有分店,伴手礼的不二选择。

4、云南小粒咖啡——淡淡的咖啡
味道有点淡,个人觉得口感不如雀巢,可以买一点尝尝,在超市和小卖部即可,在景区买价格会高很多。

昆明-行程篇

4.2昆明第一天:不开心!为什么我选择昆明

4:00去赶飞机,到了首都机场人家还没有开始工作。边等边兴奋。
6:10上了飞机,期待早餐。结果这个航班没有早餐,好饿……
10:10下了飞机,机场大巴要等很久很久,小黑车要等很久很久,这就是所谓云南的慢生活……
后来我们叫了神州专车,一个6座的车来接我俩。
路上我就不开心了,觉得为啥来了这么个穷乡僻壤的地方。
13:00 到达宾馆——昆明倾城国际青年旅社

15:30 滇池索道
17:00 打车去金马碧鸡坊、南坪小吃街
19:30 散步回酒店

4.4昆明第三天:悠闲的生活,正如悠闲的昆明,要走了却爱上了这里

8:30 起床
9:00 旅舍咖啡厅吃早饭、摆拍
10:30 SPA
13:30 楚雄茶城
15:30 昆明超市,买小粒咖啡
16:30 福照楼吃饭
17:00 BLACK NIGHT CLUB 喝咖啡、写感受、看照片
21:00 到达昆明火车站,当时红极一时的车站,戒备非常森严
22:00 软卧到大理,选择软卧是为了好好睡觉,但是这个火车真的是太颠了,真的没睡过这么颠的火车,就这么颠着颠着,颠到了下一站——大理

第2站 大理——苍山洱海 绝美的体验

大理
想到木府,想到段誉,想到那些很遥远的故事
他今天就在这里
上关风 下关花 苍山雪 洱海月
我似乎一个都没有体验到
但我却真的体验了一场
有关风花雪月的故事

大理——住宿篇

大理住宿选择的非常用心,因为选择太多所以我不能确定最终的选择是否是最优的。
旅游嘛,心情好什么都好。环洱海的过程中感觉有好多风景又好又干净的海景房还挺多。

1、 蜜月房——这个蜜月房真的很蜜很蜜
大理的住宿真是下了很大的辛苦,因为大理海景酒店非常有名,所以我决定在这里选择一个满足条件的蜜月酒店:
条件1、海景房,床上就看到海;2、有露台;3、有按摩浴缸;4、古城附近。
最终总算找到一个合适的房间——才村冰轮度假酒店的罗马假日。838一晚。
后来酒店美女给我升级到最高级的房间圣托里尼,是一个套房,我从早上5点到,一直住到第二天中午12点退房,真是美美哒。
用我聪明的经济头脑想一下升级的原因——1、我们很开心 2、838的房子比1388的房子更好出手
早上到了以后酒店找了当地的师傅来接,60一车,师傅很好把我们送进酒店。
但是住在才村有一点不好的是,客栈前面是臭水沟,倒也不是太臭,不足以影响我对客栈的爱。

2、过路房——我是过客
骑行到双廊吃完饭走到玉几岛已经晚上9点,本以为这个时候店家会降价,但事实证明我还是想多了。
随便找了个懒虫客栈,环境一般般,住一夜而已。

3、上山房——为了早早上山,能找到这里也是拼了
最后一天下午要坐火车去丽江,为了上山取行李方便,找了一个苍山脚下的客栈——大理阳光闲庭精品客栈。
大理苍山门外的西门村,村子很安静没怎么开发,客栈装修很好还能免费骑电动车。
竟然没什么人,好像整个客栈只有我们俩和客栈老板。
老板人特别好,接我们过去,给我们送行李。
可以直接走去天龙八部影视城、上冼马潭索道。

大理——景点&体验篇

一、电动车环行洱海——风花雪月的美景,我们就在里面
洱海环一圈130公里左右,在环形之前我是翻遍了攻略也没找到我喜欢的办法,最后还是按自己的想法来了。
体验太好,想想就幸福。

环洱海3种方式:汽车、自行车、电动车
汽车基本上是客栈老板开着车带着你,到了景点你下来,拍照玩玩再上车,大概要400左右;
自行车就是自己骑个自行车,但是骑一圈下来真的感觉很苦逼有没有,虽然我俩都有骑行经历但是作为休闲游还是不要折磨自己了;
所以我们选择电动车环行。
但是电动车的电不足以环一圈,我们不想只骑一段再原路返回,要玩就要玩爽的。
相信很多人都跟我有一样的困惑,又想玩爽又不想被遗弃在半路。那咋办呢?——听我没错

第1步,请找到“铁马驿站”。才村码头、古城4个门、蝴蝶泉、洱海公园都有点。
这个租车点的好处呢,是可以异地还车,而且可以异地充电
。当然如果是租其他地方的电动车晚上找个能充电的客栈,充一晚上电也是可以的。
第2步,在铁马驿站找一个最大的车,这种车马力大耐跑,确保车子满电,它虽然没有那么美,但是相信我,你会爱上这个愣头青的。
70一天,140两天,因为我们想好好看看路边的风景所以选择环行两天。
有的人会选择四轮电动车,这种马力虽大但没有兜风的感觉了。
晚上要骑到双廊的站点充电,第二天中午在海东镇吃饭再充1-2小时电就OK。
第3步:出发!
我们是中午12:30出发的.
第一天的路线是才村码头出发-环海西路-海舌生态公园-喜洲-周城-环海西路-双廊
第二天的路线是双廊-南邵风情岛-环海东路-挖色镇-小普陀-环海东路-海东镇(充电+吃饭)-罗荃半岛-下关-环海西路-才村码头
第一天景点较多,第二天路程较长。很美好很开森!
可以说是我们云南旅行印象最深刻的旅程。
蓝天、白云、苍山、春风相伴,甚是得意。
最后快还车的时候开的很慢,因为有点不舍得。
具体行程:
FIRST DAY
12:30 才村码头租车
14:20 到达海舌生态公园,来个好吃的喜洲粑粑(真的好好吃,比昆明买的憨粑粑好吃太多),让粑粑小哥帮忙看车,去公园转转
15:30 开进喜洲镇四方街,逛严家大院,再来一个喜洲粑粑+豌豆粉
17:00 到达周城扎染坊,看看染布作坊买了一块喜欢的扎染
18:30 沿环海西路去双廊,恰好夕阳西下,景色绝美
19:30 到达双廊铁马驿站,交代老板充满电(站点在双廊最北面,提前给老板打电话)
20:00 双廊寺前食府吃饭,好饿好饿
20:30 往南走看看这些小店,就是个大工地
21:30 入住玉几岛懒虫客栈

SECOND DAY
7:30 起床退房
7:50 进入玉几岛景区,看看杨丽萍的太阳宫
8:20 沿海走去海地生活,途经南邵风情岛,沿海还是比较美的
8:50 海地生活拍椅子,找了好久排了好久的队,照完相吃了饵块(一人吃了一口就扔了)
9:30 坐了个小蹦直接去双廊北门,20块钱远离大工地
9:50 开始洱海东岸骑行
11:00 路过很美的拍照的地方,经过挖色镇彩色船
11:30 路过小普陀喂海鸥,5块4袋
12:30 到达海东镇,找了个土锅鸡吃午饭,给电驴充电,超级好吃
15:00 回到才村,先到客栈,将行李抗在车上回才村码头还车
15:40 环行完毕

环洱海沿途美景

1、海舌生态公园——伸出来的海岸
因为三面环水,像舌头一样深入海里,所以叫海蛇生态公园。
可能是季节原因,这里没有很美,绿绿的草地和绿绿的树,沿着走一走还是有感觉的。
没有门票,上面有个咖啡厅,闻起来很香,但没有时间去了。

2、喜洲古镇——宁谧的小镇和美味的粑粑
喜洲古镇比起大理古镇更祥和更安静,而且还有诱人的喜洲粑粑,怪不得很多人推荐住在喜洲,但是我们当天必须赶到双廊否则第二天电就撑不了了所以就短暂呆了一会儿。
四方街比较热闹,严家大院展现了喜洲当年富商的宅子和历史,还蛮喜欢的,不过好多攻略说的什么三道茶表演,真的是没了,门票30一人,淘宝买便宜几块钱。

3、周城——扎染之乡
周城以扎染闻名,我一直非常喜欢扎染,就直接导航去了一个扎染体验馆。
这个璞真扎染是非物质文化遗产,里面还有一个博物馆,有一些团队过来体验扎染。
这个技艺真的好神奇,那么细的做工。
我在这里买了一块布作为纪念。布是可以讲价的。我那块布从150讲到了76,也不知道讲到底了没有。

4、双廊——名副其实的大工地
来之前听说双廊是个大工地,来了发现果然是个名副其实的大工地,它有名的原因大概就是杨丽萍的别墅吧。或者这里的海景房感觉很棒?不得而知。想想不知道杨丽萍现在怎么去她的别墅,也是要穿过这重重的工地吗?
双廊是个狭长的地方,两边是卖各种东西的小店铺。一应俱全。
玉几岛是最有名的岛,我们误打误撞8点之前进去了,出来才发现要收门票,里面有太阳宫、月亮宫、青庐,没住也不知道有多好吧大概,远远能看到太阳宫里有个人在练气功。
出来玉几岛就去著名的海地生活了。为了拍个椅子走过拥挤的房子也就罢了,倒是沿海走走也不错,中途路过南邵风情岛的坐船处。
海地生活进去以后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照相需要排队,但我觉得之所以要排队是因为有的人真的太不自觉了……坐上去能照上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真的是够了,前面碰了一对小女孩,各种造型,好不容易结束了,还指导她下一个女生,各种指导,后面的人都天怒人怨的,我当时真想说一句,但被瓜先生制止了,可怜憋了我这个路见不平的人一路。不过那个白椅子的景色确实蛮美的。
出来以后我们真是不想再往回走了,就打了个小蹦蹦直接到了取电驴的地方。

5、挖色——鱼米之乡,彩色小船
双廊-挖色段是整个环洱海路最美的一段路。确实是,路边有各种各样可以拍照的白椅子,这段路确实是愉悦身心。
挖色镇没有进去,但是在沿海有一片放彩色船的地方,拍照真的非常美,可以停留过去看看。

6、海东镇——安静小镇
海东镇没有什么确切的景点,但是开始有几个喜欢的酒店就在这里,确实海景很美,在这里吃了一个农家土锅鸡,美味的很啊。

二、才村码头
其实这里没有什么景点。但我要单拿出来说,因为要讲个故事。
从客栈走到才村码头有一段路可以看到对面的海东镇,我们一路走走到了才村码头准备吃饭
路过一个鸡排店,瓜先生就开始张望,我跟他说:你来了云南吃什么大鸡排啊,就准备拉着他走
这时,他突然喊了一句:刘X!我一愣,鸡排店老板一愣。
就这样,瓜先生遇到了他的大学同学。
一番叙旧后约定第二天一起吃饭
推荐在云南吃不惯云南菜的人去这里吃大鸡排

三、大理古城
走进大理古城的时候,我是失望的。就是普通的步行街,两边都是卖货的。
3次进入大理古城只是解决了点温饱的问题,晚上的酒吧街非常的声势浩大。
比起丽江古城确实差好多。

四、苍山——苍翠
最早我们是没准备上苍山的,但是既然洱海如此美,古城没得逛,就去逛逛跟洱海齐名的苍山吧。
苍山有19峰,每两个峰之间有18溪,景点都是中间的溪形成的潭。

关于苍山索道,看了很多攻略一直没看太明白,我来解释一下。
真正意义上的索道其实只有两条:感通索道和冼马潭索道。
感通索道在苍山南面部位,洗马潭索道在苍山中间部位(天龙八部影视城往上,离古城比较近)。
洗马潭索道有两个部分,第一部分到七仙女池(苍山的半山腰,可通过玉带云游路走到感通索道),第二部分到洗马潭,风景最好的肯定是全程索道,但是因为山上风大,索道不一定开,可能只能坐到半程。
感通索道只能上到山的半山腰,看一个青碧溪,也可以走玉带云游路,很多人说如果只能上半程感通索道的风景比七仙女池好一点,但是感通索道的风景其实也很一般而且索道还很吓人。索道因为风大车厢会晃,不过大家放心,如果有危险是不会开通索道的。

我们逛完天龙八部影视城之后,知道大索道只开半程就选择了感通索道。在影视城旁边的小亭子买了票会有人来接,开了20-30分钟到达感通索道入口。索道很高,瓜先生恐高,一直在索道里制造紧张空气,弄得我这个坐过好多次索道的人都有点害怕。山上没有什么特别,所谓的珍珑棋局也很假,那个青碧溪也看不出来什么牛的地方,玉带云游路主要被树挡着也没什么风景,倒是山上卖的凉面是真好吃。听说也可以骑马上来,感兴趣的人可以试试。

五、天龙八部影视城
我和瓜先生都是天龙八部的忠实粉丝,一直都非常期待这个景点,但进去之后真的大失所望。
完全没有天龙八部的感觉,破破的感觉没人维护。
早上9点有开城仪式,大家要去务必9点之前买好票并且跟着开成仪式进去,进去以后还有一点表演,我们看完开城仪式去买票了,于是什么都错过了。

六、崇圣寺三塔
大理标志性建筑,远处都可以看到。我们没有去专门看,听说这事一个很坑的景点,在外面其实完全看得见。离古城不远。

大理——美食篇

1、陈氏海稍鱼
旅游中碰到了瓜先生大学同学,他在大理开店,他带我们去了大理特色酒店。
这个饭店在苍山门外,有很多大理特色菜,鱼和蘸鱼的酱非常美味,大家一定要尝试。
2、喜洲粑粑+豌豆粉
喜洲粑粑有甜的和咸的,我只能说都太好吃了,最好一样来一个吧,豌豆粉也挺美味的,两者搭配香香哒。
3、烧饵块
吃不惯,我和瓜先生都吃不惯。
4、其它就是大理古城里的小吃了,大家自行解决吧,没有太深印象。

大理——行程篇

大理的旅程是四天三夜
4.5大理第一天:才村码头闲逛+大理古城闲逛+客栈闲逛
4.6大理第二天:洱海西岸环行
4.7大理第三天:洱海东岸环行+陈氏海稍鱼
4.8大理第四天:苍山+大理古城闲逛+去丽江

大理丽江下午五点那趟车是文化专列,上面听说有一些文化介绍,但是我们坐的是硬卧车厢,没有太大感觉,硬座很难买到。这个车厢是分上下两层的那种,蛮少见的。
然后我们就聊着天,看着外面的洱海苍山,前往我们的下一个城市——丽江

第3站 丽江——神圣的民族风情

这个名字很好听的城市
似乎象征着世外桃源的祥和以及与世无争的自由
纳西族的东巴文化神秘而有趣
在这里安排了6天的时间
最后才发现不够,因为我还没有去虎跳峡、没有去香格里拉
丽江古城由三个古镇组成
大研古镇、束河古镇、白沙古镇
平时大家说的丽江古城一般都是大研古镇。

丽江——住宿篇

1、束河古镇-背包十年青年旅社——满足对青旅的一切幻想
著名的小鹏的客栈,因为他是我校友所以我一直比较关注
确实,这里满足了一个背包客对青年旅舍的全部想象。
露天电影院,空中露台、可以看书的咖啡厅、楼顶玻璃房咖啡厅、洗衣机、台球、各种活动。
很多年轻人来一个床位在这里生活,感觉很是惬意。
我们住的大床房在另外一个院子,推拉玻璃门给人一种不安全的感觉,280的价格感觉不是那么值。
不过体验一下也是不错的,我在咖啡厅里浏览了一遍小鹏的《背包十年》
我倒没有太喜欢里面的故事
但很欣赏作为职业旅行师的那种情怀和坚持

2、束河古镇-如意峰客栈——最差入住体验
瓜先生不喜欢背包十年的大玻璃,于是我们换了附近的另外一个客栈
屋子不错,院子不错,没什么问题,但是在后院的房间里,一直都有轰隆隆的像洗衣机运转的声音,本来以为晚上会停,但是到了12点1点实在是忍不了了,打电话给前台才知道是弄水的机器。给前台打电话前台态度非常恶劣,说:不就是想换房么,可以啊,遇到您这种睡觉轻的人我也没办法……我火儿一下子就上来了,哪有这样的人……后来上来个大爷给我们换了前面的房子,但是房子的灯坏了,我们懒得再换就凑乎睡了。
不过后来我也反省了,可能因为那段时间的自己性格有点暴躁,根据吸引力法则,就才会遇到这种暴躁的人,以后还是要温柔待人。

3、大研古镇-岚喧阁客栈
提前在携程上找了好多住宿的地方,最后看中了这家。
来了以后有点失望,因为照片有一张图片是之前客栈的,而且房间旧旧的不如照片看起来新。
这里已经在很边缘的地带了。走到四方街有一定距离。而且院子也不大。
但是老板给便宜了很多,所以丽江的日子一直住在这里。
建议大家先定第一天的,方便放行李,然后再到院子里找找。
找的时候要注意的要素:1位置2院子3房间 不能被房间照片蒙蔽啊。

丽江——景点&体验篇

1、玉龙雪山——神圣的她,就在那里
玉龙雪山有3种方式:1纯跟团;2找人提前订门票和车,他们会帮你安排,但全程是自己在玩;3自己安排自己排队。
我们选择的是第二种,也是我在行程过程中觉得最好的一种。
在淘宝上定了车和门票,2个人一人450,不算印象丽江演出180。古城维护费要交80每人。
人多会更便宜,因为一个师傅一辆车不会跟人拼车,师傅只为我们服务。会有正规的协议发到邮箱。
前一天师傅会联系确定第二天出发时间和地点。
师傅是当地人,来自走婚的摩梭族,如果直接跟他联系还可以便宜,后来拉市海就是直接跟师傅沟通的,真是物超所值。(若想知道师傅联系方式可以私信我)

9:00出发,师傅拿着我们的身份证帮我们取票,他们的人已经提前在排队了,所以取票很快,这时候跟师傅买了10元一罐的氧(跟团的人拿的氧气是小的,我么是大的,上山时候觉得自己非常安全),租了30一件的羽绒服。
10:00 师傅送我们到坐蓝月谷班车的地方,攻略来了,千万别跟团在那个有电瓶车等的地方下车,到下一站再下。因为下一站直接到蓝月谷了,那一站还得坐电瓶车去蓝月谷……蓝月谷好美,蓝蓝的水抬头是美丽的玉龙雪山,有好几个水潭,一直往左走,走到头往回走,速度很快。然后坐班车到3号停车场。
10:30 到达了排队上索道的地方,因为早上停了一会儿,所以队伍排满了整个大厅……迅速联系师傅帮我们买了11点印象丽江的票,开始看印象丽江的演出。
11:10 印象丽江演出,很多人说印象丽江舞台不值票价,不如丽江千古情好看,但是我觉得要想看美丽的灯光在哪里都可以,但是背景是玉龙雪山的露天演出却只有这里。我们坐在那里看着少数民族的妹子们和汉子们卖力的演出,后面玉龙雪山静静的站在那里,上面的白云变换着样子,觉得非常的壮美。
12:30 演出结束后以最快的速度跑到排队大厅(赶到跟团大队之前),这时候排队大厅已经没有人了瞬间觉得我们的选择真是太正确了,进去后还要排一会儿队。
14:40 十分钟索道后上到了山顶,壮观,好壮观,雪地,雪山,和兴奋的人群。仅仅有一点头晕,没有什么严重的高原反应,而且上面大部分人都表现良好,我们拿的氧气也没吸几口。冰爽的空气拂过脸庞,踏着吱呀呀的雪,上到3901米的海拔,还跟爸妈通了电话,那时候觉得,一切都那么美好。
16:00 开始下山,下山后联系师傅,师傅把我们送到甘海子,就是照个相没什么特别,回去的路上风景好美,人工湖被太阳照得波光粼粼,宽阔的大道前面是纯净的蓝天,那时候觉得未来都特别的美好。

玉龙雪山,虽然比较贵,但是强力推荐。
因为在这里,圣洁的意义就那么喷涌而出。

2、 拉市海——茶马古道上的含笑半步癫
很多人都说茶马古道上风景很一般,本来准备不去了,但是因为上面提到的师傅说160能玩480的路线,就觉得很诱人,而且在古城里无所事事就联系了师傅送我们到这里来。
160包括车费、午餐、骑马、划船。我真的怀疑为啥就能这么的便宜。
我们到了以后就11点了,就先吃了午饭,好几个菜,米饭管饱,虽然没有多美味但因为要骑马所以吃了很多。
12:00 开始骑马 骑马前会有人卖手套,一定要买一个,买了就知道原因了。
在这里我再讲一个故事吧

马夫牵着三匹马来了,一匹瓜先生骑,在前面自己走,一匹马夫骑,在中间走,一匹我骑,被马夫牵着,走在最后。
开始骑的时候我的感觉就是我要疯了,要颠死了真的,颠的我全身都颤。
当时脑子里想着以后要写一个贴:大胸女骑马是怎样的一种体验。
我甚至跟马夫说,咱们少走一点路吧,我受不了了。
不过后来慢慢就好了,不知是习惯了还是马跟我有了感情。
瓜先生的马叫巧克力,因为他是棕色的,我的这匹叫奥巴马,因为他非常的黑。
巴马走在最后但是他不是太甘心,一个劲儿的往前走试图超过跑到巧克力旁边。
我问马夫:他们是在谈恋爱吗?
马夫说:不可能,因为他们都是公的。
我问:为啥没有母的。
马夫说:因为母马性格暴躁,不能驮人,跟你们女人一样。
我被噎的住了嘴。
后来我的奥巴马不上进了,他开始犯懒了,如果能抄近道他就会抄近道,见到吃的就要来一口,反正嘴是闲不住。害得我经常撞树
我问马夫:你们的马也会半路吃东西吗?
马夫说:不会呀。
我说:可是我的奥巴马为啥见到吃的就咬一口?
马夫说:什么人骑什么马啊。
我又被噎的住了嘴
开始想什么人骑什么马这句话。
瓜先生的马巧克力就跟他很像,默默的走在前面,有时候会尝试新的道路,但是一拉缰绳就恢复正轨,这就是我瓜的性格。
而我的这匹马,开始努力后来怠惰,任信抄小道到处吃,这确实就是我。

中途路过了情人湖,在那里烤火,马夫给了我们一人一个土豆,我们给马买了一些吃的。
14:00 骑马结束,要了人家给拍的照片,也最后和我的奥巴马告了别,就去划船了。

划船有两种选择,自己划小皮艇或者坐船夫划得船。自己划不限时。
那天太冷,我们懒得自己来就被船夫带着饶了一圈也就五分钟吧,划得时候有个哥们儿说他们划皮划艇也就划了五分钟。
之后回去,师傅把我们送回古城。

虽然风景没有多美丽,但是骑马的经历却让我记忆很深,虽然我骑过马。
希望奥巴马和巧克力都好好的。

3、龙潭公园+东巴博物馆
龙潭公园是不是很多地方都有呢?因为我觉得这个名字太耳熟了。
我们从拉市海回来去了龙潭公园,它就是个普通的公园,说是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的倒影,但我没有看到
里面卖东西的小店比古城里要便宜很多,有什么喜欢的可以在这里买。
公园可以通向象山,免费爬山。也可以去东巴博物馆。
喜欢东巴文字的我当然是要好好看看。
里面有好多民族文化的介绍,当时确实认真看了,但是现在确实忘了……

4、大研古镇
很多人都说不喜欢大研古镇的商业化。
我倒是觉得大研古镇经过多年的开发,小桥流水,小石块路,很有感觉。
客栈非常多,也没觉得比束河古镇贵多少。
当然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也许旺季会拥挤到大家不喜欢它吧。

古城没有城墙,因为领导姓木,来个城墙就是困,不吉利。
所以古城外围好大好大。大到外围都有点荒凉了。
不过古城里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景致的:

大研古镇的美好

(1)木府+万古楼
木府应该去看看。我们在淘宝上定的跟万古楼一起的联票,61每人。
进去以后会有妹子义务讲解,强烈建议跟着妹子听听。
从她那里我知道了木府的兴衰和阿勒丘这个神奇的女人。
不过最好到了上过街天桥之前就不跟她了,再在这边好好转转,再过过街天桥。
过去以后有个免费喝茶的地方当然也会卖,然后上山。
上山简单看看从后山的门出去(4:00之前,否则门就关了),可以去万古楼
途径花间堂最贵的店,可以在门口猫一猫。
万古楼上去可以看到丽江全景。比较壮观。

(2)猫的天空之城咖啡厅
很喜欢的咖啡厅+书店+小玩意店,开它就是我的梦想。
华夫饼又有饼还有水果加冰淇淋。手动点赞。
我俩在这里画了对方,都觉得对方画得不像自己画的像。

(3)阿安酸奶
古城里很有名的酸奶,里面有好多好多大家的手札,我也留了,能找到的我请客哦。
酸奶的味道还可以,应该是开了很多年有很高的人气,要的就是那种感觉吧。

(4)88号小吃
很火爆的小吃店,鸡豆凉粉、烤鱼、豆腐、纳西炒饭等等供不应求。
强烈建议去吃,便宜实惠美味。

(5)大石桥小吃
路边的小吃,比其他小吃店贵了一倍,就别去了,走两步就到88号了。

(6)乌卡卡云南味+江措鱼庄
这两个店一个是吃黑山羊火锅的,一个是吃三文鱼火锅的,都是大众点评排名特别靠前的店。
之所以把他们放在一起,是因为:它们其实是一家子……
一样的锅,一样的调料。味道嘛,我是觉得很一般,因为真的缺点麻酱。
很多人说吃这些东西包括洋芋鸡火锅要去城外吃。应该是真的吧。

(7)大冰的小屋
因为去之前看了《乖,摸摸头》所以就想去看看
但是这个小屋太人满为患了,没有空位外面还一堆人
小屋对面卖大冰的书。

(8)D调酒吧
应该是蛮有感觉的一个酒吧,老板路平的声音低调而沧桑,建议去体验一下

(9)氺泊梁山酒吧
整体感觉不如D调,当然酒水也便宜一点。
个人不是太喜欢酒吧。觉得还不如去咖啡厅安静待一会儿吧。
体验下就可以了。

(10)自由生活吧
环境不错,有院子,有室内。做咖啡的小姑娘是个新手,做了好几次摩卡做不出来,最后改成了卡布奇诺。

(11)小锅巴纳西美食
他家比较出名的是烤鱼和烤肉,我们只吃了烤鱼确实不错。

(12)丁丁&当当
丽江随处可见的甜品店,休息的时候尝尝他家的酸奶和面包很赞。

(13)纳西古乐
本来准备去听,但是后来听爸妈说就是很多80岁的老人吹拉弹唱一些听不懂的声音,而且120也不便宜,就没有过去
有研究的人还是可以去听听的。

(14)小哥米线
小店,但是米线很有味道,那天下着雨,来这么一碗米线和仙汤,从里到外都暖暖的。

5、束河古镇
很多人都说不喜欢大研古镇的商业化建议大家选择束河古镇,说这里更安静。
但说真的啊,我来到束河古镇感觉到挺失望的,这里确实安静,因为这里破啊,感觉就像随便去个村子没什么特别的特色。
束河逛的时间比较短,吃了顿腊排骨火锅和五行缺串。
味道就那样吧,也没有太多可圈可点的地方。
束河古镇很一般,现在已经没什么记忆了……

有一个茶马古道博物馆,可以进去长长见识

6、白沙古镇
有点懒,所以没去,听说是更原(PO)始(JIU)的村子,里面有白沙壁画。
但是在大研古镇的寺庙里看到白沙壁画之后,就决定不去了,因为估计自己也看不懂……
听说那里的酸梅汤很有名。可以骑行过去,大家有兴趣去看看吧。

7、虎跳峡
因为没有去香格里拉就没有安排虎跳峡的行程,但是后来看攻略就特别想要去虎跳峡徒步,但是当时时间已经来不及了,因为我们提前定了去成都的火车。而且天气也不太好,不太适合徒步。
下次去丽江一定要去虎跳峡徒步一次,然后去香格里拉朝圣,在一个美好的秋天。

丽江——纪念品篇

丽江的纪念品可是值得好好说一说了。
那些纪念品买回来我到现在还经常拿出来秀一秀,好喜欢。
虽然爸妈一再嘱咐千万别买,都是累赘。
但是既然来了,购物的感觉还是让人很快活的。

1、鲜花饼
我不爱吃密封装的鲜花饼,尝了一口刚出炉的手工鲜花饼就觉得好美味。
大家可以看到有很多貌似连锁的牌子,傣乡园啊什么什么的。
但其实呢,他们都是本地人自己做的,挂了个牌子而已,因为丽江古城不允许没有牌子的鲜花饼出售。
大家可以品尝一下再决定,离市中心越远的地方越便宜。
可以包邮,我买了整整一箱拿回来竟然不够分……
我买的那家确实不错,有需要的私信我。

2、东巴纸
一直很喜欢象形文字,去了以后才知道东巴纸也很厉害。
用树皮做的纸,古人的智慧真的很棒。
在靠近木府有一家是比较大的东巴纸坊,还有做纸的工具,一家三口的店,老板会东巴文,买了东西可以帮忙画画写字。
我买了一本东巴纸典、一个灯、还有一幅和谐一家人的画。
我想着回来要学习一下东巴文字,虽然现在还没翻开过……
这里不讲价,但是真的蛮喜欢。

3、驼铃
一直很喜欢风铃,来的时候就想着要带一个回去。
丽江有名的驼铃有三个店:阿夏丽驼铃店、布农铃、车木匠。
阿夏丽是有很多的铃铛,感觉跟小店买的玲质感差不多,还贵一点,不过阿夏丽是跟一米阳光有什么关系
车木匠是卖木铃铛的,就是个造型,喜欢铃铛声音的可能就不喜欢了
布农铃是一个传统老店,质量很好,做工优良,相对贵很多。店员也比较专业,我最后竟然买了个很贵的镇宅之宝回来,但我越看越喜欢,上面有很多图腾,表达我们的愿望和祈祷。

4、手工鼓
丽江的路上走,耳边会充斥着一首丽江原创民歌《一瞬间》,伴随着鼓声。那个鼓就看自己喜欢了,我们开始是准备买的,后来觉得拿回来可能不知道放哪儿就没有买。

5、银器
之前爸妈在丽江古城给我买过一个银镯子。但是因为小店太多难辨真假,于是我也没研究。喜欢的大家自行解决吧。

丽江——行程篇

4.9   丽江第一天 背包十年咖啡厅+妈妈咪呀西餐厅+宾馆休息
4.10 丽江第二天 玉龙雪山一日游
4.11 丽江第三天 懒觉+小吃+木府万古楼+D调酒吧
4.12 丽江第四天 拉市海+龙潭公园+东巴博物馆+购买纪念品
4.13 丽江第五条 猫的天空之城咖啡厅总结+画画

最后一天离开丽江的时候,行程已经12天了,有一些乏累。
飞机飞往下一站——成都

成都——你已不是5年前的样子

到了成都我俩主要任务就是吃饭和休闲。就没有太详细的攻略了
之前去过成都,很多景点都去过了。
这次主要推荐大熊猫基地和钟水饺。
在人民公园鹤鸣茶馆喝了个茶掏了个耳朵。
跟老码头火锅比起来,我更喜欢吃北京的陈阿婆鱼火锅。
成都已经不是5年前的成都了。
那时候游客很少很安静,现在锦里、宽窄巷子都有一点乱了,已没有当年的感觉。

在大熊猫基地偶然遇到一个四叶草。

尾声

成都北京的飞机提前一小时到达北京上空
我们就在那很大片的灯光上空盘旋
我看到了北京的环线和环线中的车水马龙
那是还不确定这是哪里
但瓜先生说,这一定是北京
因为只有北京才能这么大

北京3年,很多次在想为什么不离开它
但是就是在那个时候,在几千米的高空
我发现,自己最爱的城市还是北京
他繁华也安祥 他挑战也激情
坚持,其实才是对未来最好的许诺

那时候,我又找到了旅行的意义
就是用这份新鲜与精彩

2016-05-11 11:35

真美!

2016-05-11 12:19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5-11 12:26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1 11:35:09 的回复:

是不是云南那边特别会以 古城维护 为理由收费呀

回复爱咳嗽滴冉er:大研古城的古城维护费比较重要,去玉龙雪山、黑龙潭等景点都得出示,而且白天进古城也要出示的。其他古城貌似没有

2016-05-11 13:1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5-11 12:19:43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啦

2016-05-11 13:53

引用 gartt 发表于 2016-05-11 12:26:23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gartt:正解

2016-05-11 13:53

引用 李小花 发表于 2016-05-11 13:18:36 的回复:

回复李小花:有种莫名其妙被乱收费的赶脚呢

2016-05-11 14:06

感谢李小花的细心整理,记录我们的爱情之旅,希望大家多多点赞,完成小花的小心愿~

2016-05-11 14:21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5-11 14:06:46 的回复:

有种莫名其妙被乱收费的赶脚呢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诶`~权当门票吧~

2016-05-11 14:2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5-16 20:03

引用 李小花 发表于 2016-05-11 14:28:16 的回复:

诶`~权当门票吧~

回复李小花:LOVE YOU

2016-05-25 16:43

引用 love树皮 发表于 2016-05-16 20:03:01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