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州,我们只谈吃喝

Jiafe1 (南平) LV.12
2016-05-11 09:56 8430/9
  • 出发时间/2016-05-01

好多收藏大家回复一下我嘛!捂脸~~

献上吃货眼里的广州地图,三条路:西关的上下九,西华路,文明路

同记鸡粥

马路边的一个两米宽的小巷子里面摆了两个桌子,一间小店熙熙攘攘。

这种开了几十年了老店好像门口都有这么一张桌子,规矩是先买单后吃。

白切鸡,注意右边神奇的蘸料

鸡粥

如今,粤菜厨坛中,鸡的菜式有200余款之多,而最为人常食不厌的正是白切鸡,原汁原味,皮爽肉滑。
“同记”是隐藏在广州西关一家数十年的老店, 而且味道是出奇的好。下午2点半开始, 到晚上12点半营业。这里, 只吃鸡, 而且就一种做法,白切!我吃的是最小份的13,一人食的话刚刚好的量。再点一碗鸡粥9.5,满满一碗浓郁的鸡汤味!鸡的配料姜葱豉油和水芥末各一碟。姜葱豉油比较容易让人接受,而这碟黄色的水芥末我第一次尝,听旁边的阿姨说在以前是一种比较常用的调鸡酱油,很多店都有的,里面加入了酸醋,鸡蘸上后吃进口会感觉先酸后味甘香,既能带出鸡的味道又醒胃。小伙伴表示接受不了,但是我很喜欢!

买单以后给了一个号码的小竹排~ 饿饿饿  当时隔壁桌一桌子人围着一大盘鸡看着我可饿了

坚记面店

云吞面(不记得了反正不贵)

炸酱面(不记得了反正不贵)

其实我吃的是石室圣心教堂那边的那家分店,但是这家就在鸡粥旁边近一些,旁边还有一家陈仔烧腊店听说非常棒! 可惜两次去吃白切鸡都没吃成,一次五一关门了,一次撑到再也吃不下。
坚记也是广州一家老字号面店了,店里的面用的是伊面,一种油炸的鸡蛋面,口感爽滑有点脆。当时吃了云吞面和炸酱面(我没记错吧应该你敢信这是炸酱面。。? )  云吞香菇味浓大大一颗咬下去超有满足感! 炸酱面微辣(旁边的辣椒炒鸡辣一个邵武人竟然被辣到了)

南信双皮奶

吃了两次的双皮奶14,超级喜欢! 热的加红豆的好吃!  醇香的双皮奶和沙沙的红豆绝配。 五一人太多了只好打包,后来去的第二次晚上迟点才有位。

顺记冰室

有名的是三种雪糕,榴莲、椰子、芒果,13一个球。椰子雪糕椰香很浓郁但是吃多了有点腻,喜欢榴莲的我更爱榴莲雪糕,简直像在吃冻的榴莲~  口感很棒榴莲味十足

此处没有雪糕图,它长得实在太普通了。

陈添记鱼皮

陈添记只卖三样小吃:祖传爽鱼皮22,豉(chǐ)油王蒸猪肠粉3  和  传统艇仔粥7。
最出名的是爽鱼皮,用鲮鱼皮来制作,做好之后冰冻着。很爽口,加上花生、芫茜以及上浇的酱油芝麻,味道一流。

猪肠粉~以竹窝盛稀米浆蒸成薄粉皮,再将粉皮卷起成长条形,因其状如猪肠而得名,也称“卷粉”,以特别嫩滑为
著称。吃时用剪刀剪成一小节一小节的,淋上酱油、熟(花生)油拌匀而食。

艇仔粥~ 相传在漂浮于河上的艇仔上制作的,因此得名。西关艇仔粥是著名的广东粥品之一。以鱼片、炸花生等多种配料加在粥中而成。原为一些水上人家用小船在荔枝湾河,珠江边上贩卖,花生,小虾香脆,鱼片,蛋丝软滑,鲜甜香美,适合众人口味。

也是在小巷里的一家店,旁边很多很多家看上去一模一样的,不知道味道怎么样。

这就是我印象中广州市井间的样子,门口收银,正好五一,好多人,挺喜欢这样的小店自己胃口会变很好哈哈。

文明路

达扬原味炖品

“椰子配上竹丝鸡23,普通的鸡汤瞬间升华了
鸡的鲜甜和椰子的清甜,两种甜味完美融合~~
就算是39度的大热天,我也能义无反顾地排上20分钟的队喝上整整一盅”
来自知乎的评价

老西关濑粉

濑粉是是著名的汉族传统小吃,深受广东人的喜爱。开平恩平等地的老百姓还特别把濑粉作为中秋节的传统小吃,在香港澳门也是常见的食品。
百花甜品往前走两步就到这家濑粉,6元一大碗,濑粉味道好像福州的锅边糊,浓浓稠稠的米浆,采用猪油渣、虾米、冬菇调制而成,头上淋着爽口的黄塘头菜、香口的猪油渣、辣的萝卜碎以及芫茜、葱花,搅拌起来吃,香浓无比。
这旁边好像还有一家据说张敬轩很爱的甜品店,没去就不晓得啦。

西华

逛完陈家祠可以步行到西华路吃吃吃

珍珍小食

看上去很有感觉的一家店

广州小店的经典样子哈哈

牛腩啫啫肠粉,22很大一碗够两个人吃,喜欢牛腩蘸红醋吃解腻又开胃,底下埋的肠粉也很好吃。

富记鱼蛋粉

鱼蛋粉7本来是潮州美食,大约在光绪年间开始传入广州。里面放的是是鱼蛋、牛丸、炸肉卷、鱼块、薄脆、云呑、炸鱼皮、鲜葱,米粉入口香软顺滑,配料则各有各风味。记得当时吃完这碗。。我就战斗力为零吃不下了。里面的炸鱼皮好好吃好好吃可以多加一份。

茶点之:大同酒家

位于江边,在广州人的心目中是“超级老字号”,也是广州市民喝早茶的首选,点心做的超级棒,虾饺,皮做的晶莹剔透,一颗虾饺一口塞不下里面起码有五六只虾,招牌蛋挞半打六个,蛋挞的外皮很松脆,蛋馅香滑,很嫩很嫩一点都不腻。听说还有粤剧听,很有老广州风味,绝对是饮茶的好去处。人均也不高,主要是东西都很大份,会不小心点多。

此处插入一张假装不游客的游客照

点都德

遗憾是没有去吃点都德T^T,到武昌的中午小伙伴发来的图及评价,吃着7-11的面包的我很忧桑。

小炳胜

烤乳鸽

红酒皮蛋黑叉烧(皮蛋酱太神奇生姜味~)   雪山奶露包

菠萝包

两点钟去的都还要等人好多,据说是炳胜旗下的粤菜。
红酒皮蛋黑叉烧   皮蛋酱神奇,叉烧肥瘦6:4,好好吃
雪山奶露包   就是奶酪包来着但是很好吃,便宜,6.8一个,华钻12啊 ><
菠萝包  拿上来的时候觉得很大一个,但实际上是空心的,里面的馅也很少。

日料之:鸟剑居酒屋

装修很有feel的一家居酒屋,挂的全是日文的菜单,服务员在店里喊的也是日语,楼上是榻榻米但是有低消500,人均偏高寿司30+。toro要488哈哈。日式烧烤有名,其中很多人推荐烤鸡屁股10。送的前菜很好吃,生的卷心菜蘸店里一种独有的酱。

糖水之:昌乐园甜品店

在小区里的一家店,卖几种糖水,刚好住在员村就顺路去了,便宜好吃~ 听说也是开了几十年了,起床溜达在街边买牛肉丸拳头那么大,和猪肉干烧还有伦教糕啊蒸饺啥的(都很!好!吃!),边吃边忘这边走,喝一碗椰汁雪耳木瓜再开始一天的逛吃逛吃。

黑暗料理之:辣椒盐芒果

这里街边会有很多卖水果的,在厦门见闽南人芒果蘸酱油,广州又一次刷新我对芒果的认识。上面瓶瓶罐罐分别梅粉、辣椒盐、陈皮粉。试了一试发现我还是偏爱酱油哈哈哈。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引用 Jiafe1 的图片:

白切鸡真是怎么都吃不腻

2016-06-24 11:49

LZ再出个下集吧,没看过瘾

2016-06-24 11:49

偏爱酱油,你是潮汕人吧😄

2016-09-26 19:38

难得看到这种言简意赅的游记,地图串联起个店铺快速的为大家提供非常直观的参考。

2016-10-12 11:41

引用 MIN敏君 发表于 2016-09-26 19:38:21 的回复:

偏爱酱油,你是潮汕人吧😄

回复MIN敏君:哈哈我是福建人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