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顾马尔代夫游记:莉莉岛"苦旅" 及收获初级潜水证辛酸记

• 出发时间/2016-04-27
  • 人物/情侣/夫妻

题记

首先声明这篇游记比较写实,之所以叫“苦旅”,真正是“花钱找罪受”之旅。
如果已订好机票酒店的,还没去的慎入,可能会灭了你的美好期待。
如果还在选岛的,恭喜你看到了这篇,不谢。(当然,如果你是第一次去马尔代夫,还是会感觉莉莉岛很好的,因为风景实在很美。不考虑热得难受,其他硬件也不算太差。俺是去过了翡诺岛,再对比这里,才觉得各种不如啦。补,16年8月,去帕劳之后,我就觉得莉莉岛太好啦,嘿嘿,帕劳游记,里面有详细的去海岛玩前的必带用品,可以参考,http://www.mafengwo.cn/i/5630846.html

不介意无时不刻不在出汗的,不怕热的蜂蜂们,就去莉莉吧,出了房间门,没有一个地方有空调的,吃饭,泡吧啥的,汗流浃背,犹如蒸桑拿般,任何时候都是黏糊糊不清爽的感觉 ,记得多带几件衣服换,因为你如不老老实实呆在屋里,一定会“湿身”。。。

另,如果你想学潜水学的扎实,就去莉莉岛吧,教练是灰常灰常的认真和高要求。。。

缘起:2015年9月,和LG去麻袋翡诺岛度过了美好的8天6晚蜜月假期,自此对那片没有污染的纯净澄澈蓝海难以忘怀。
今年4月,在去年做功课的基础上(见去年翡诺岛游记),选了好评多多的莉莉岛,这次定了岛上住8晚的行程,期待更加美好的体验。
也许是有了去年美好行程对比之后,莉莉岛无论从硬件(别墅设计)还是软件(酒店管理,餐饮,活动安排)上都令人失望。比之去年花同样甚至更贵的价格,得到更差的感受。。。不知道那些游记里那么多好评是怎么来得,包容心强或苦中作乐(会挨去过的蜂蜂们板砖吗,哈,去过的也不看游记了吧)?

去年马尔代夫翡诺岛的游记 点这里http://www.mafengwo.cn/i/3515702.html

这是离开的时候水飞上拍的莉莉岛鸟瞰照。可以看个大概,沙滩别墅在岛上左侧,半沙半水别墅在右侧。水上别墅是那个鱼型的,水上日落别墅是顶端的四间。

行程安排及价格

day1,中午飞机直飞马累,8小时商务舱可以躺下休息,基本没时差,也不累(上次到新加坡转机,两段航程各5小时,没休息好,很累。上岛第一晚用来倒时差了)。当地时间五点多到马累。住当地酒店( hotel ocean grand at Hulhumale)一晚。这个酒店也是众多好评,结果也是个坑。后面游记再吐槽。
day2,一早6点多,水飞上岛。25分钟左右到岛附近一个平台,岛上有船过来接。
day2,3,4住半沙半水别墅。
day5,6,住水上别墅。
day7,8.9,住日落水上别墅。
day10 。坐晚上7点左右的飞机回国,14:45分离岛去坐水飞,第二天早上北京时间七点左右到。

莉莉岛有四种房型,分别为,沙滩别墅,半沙半水别墅,水上别墅,日落水上别墅(仅四间)。一价全包。
价格:房费分别是含税876,1054,1616,2111美金递增,买六得七,比如我们的8晚,减掉最低价1042,税12不能减 。我们直接发邮件找酒店定的,定了3晚日落水上屋,会送一个香槟,水果篮,配管家。 晚上天天可以去tamarind餐厅吃饭,一次只有双人的日落巡航。另外我们和酒店协商送了蜜月套餐(规定结婚证半年以内都可以申请送,我们不止半年了),3次外出(我们去了浮潜,钓鱼,居民岛游),退房之后离岛之前的餐饮。

上岛前的Ocean Grand 酒店

这家酒店在好评众多,作为上岛之前的中转酒店。只是住一晚,就选了这家离机场仅有5分钟车程,号称会去机场免费接送的酒店。128美金含税一晚。入住之前给了到达日期航班号,酒店说会去接我们。。我们到马累机场,出去之后,找了半天根本没找到这家酒店来接人的牌子。到机场问讯处请工作人员帮忙打电话问酒店被拒,只好自己手机打国际漫游电话问酒店(还好会英语,不会英语就抓瞎了)。。酒店说马上过来,让我们等在某处,一等40分钟才来,机场出安检后只有风扇的哦,那个汗流浃背啊。

酒店设施很普通,房间很小,浴室很小,大浴巾只能放一件,没有拖鞋。在路边,关了窗也听得到车来车往和海浪的声音。
十二点睡去,模糊间有人敲门,然后是门被打开,吓我一跳,午夜惊魂啊,后来就没再睡好。原来是服务生带新房客走错房间闹的。就18间房的酒店,还能走错房间。这管理水平 ,实在对不住他的价格。早上6点离店去莉莉,走得早,给我们打包带走的一片三明治和4片苹果。。。已无力吐槽。

上岛第一感受:冰冷与炎热

莉莉岛的水飞候机室还不错,有wifi,有茶有咖啡果汁和一些小点心吃。

一起上岛的一行人,约10位,正好都是中国人。
也许是酒店派了一位完全没有笑脸(面无表情)说话声音冰冷的叫Irene中国员工来接我们上岛。说欢迎词时候没有笑脸,递毛巾时候也没有笑脸。一开始就感觉俺们很不受待见的样子。

上岛后,走一两分钟,穿过大堂,到一个没有空调的灯光昏暗的大厅里(后来发现,他们除了房间里,所有的地方都是没有空调的。)30多度的天气里,已经汗流浃背,黏糊糊的感觉。我喊热,她才想起来去开风扇。。。接着是填写离境资料,然后开始介绍拿着酒店地图介绍酒店,还是冰冷不带任何感情的声音讲着各项“不允许”,"罚款“等等,完了还说,“自己仔细看下下面两行字”。这下感受更不好啦。我们去年在翡诺岛的时候,酒店也和我们讲了,马尔代夫的法律不允许破坏珊瑚,采贝壳等等事项,希望大家共同维护,语气和态度,令人完全感受不到不舒服。

我们指出漏了给我们的蜜月套餐时候,Irene想都没想就反驳说,结婚证要六个月内,你通过旅行社订的是没有的。后来lg板着脸说,我们自己定的,你去看看我的订单,难道还要我翻出你们的确认邮件给你对吗。她才说去和同事确认。

也是这个Irene,帮我们预定活动和晚餐,我们问,定了之后能不能更改时间。她一脸不乐意说:“你自己想好了,最好别改。”。。。我们也是无语,你完全可以微笑的说:“改是完全可以的,不过不能保证到时候还有位置。”  后来证明,外出活动也好,餐厅也好,完全没有满员情况,随时可以更改。而且,给我们定的活动中,还有两次是弄错的(一次没把我们的房间号放入系统,一次写错房间号)我们有四天可以去tamarind餐厅吃饭,希望可以订到外面的座位,(也许前面我们抱怨了她搞错我们的订单)她故意和我们说都订满了。后来我们住到日落水上别墅后,管家已帮我们定了有2天是外面的。。。

(在岛上中间的几天,没看见Irene露面,我们还以为她被解雇了。最后两天她又出现了,还是那一副样子。我们再也不想搭理她。)

这样对工作千万般不情愿不热爱错漏百出的员工,是个人问题,是招聘的问题,还是管理培训的问题?

三种房型

半沙半水别墅

莉莉的别墅设计是各种不方便。半沙半水屋的卫浴坐在外面,拉个粑粑铁定一身汗,有时候太阳晒到须打伞。水屋和日落水屋是半开放式,也需打伞,擦防晒霜。不过好在能开着门,放点空调进来,不那么热。
半沙半水阳台上没有泳池。

水上别墅

水屋出去吃饭,泡吧,要走上长长的没有上盖的长廊,晒得很。你可以叫buggy(小车)送你回去,问题是你得等好久,人多车少。

水屋阳台有一个小泳池,80cm深。日落水上屋泳池平台更大。

庆幸有蓝天碧海,风景很美。

看这设计,你洗完了刷完牙,要走一会儿才能拿到擦脸的毛巾。上个护肤霜也要弯着腰看小镜子或者跋涉到旁边的台子上。

我可以忽略打扫房间的随意不干净,但用过的护唇膏你还放着给我继续用?!

屋内有一块玻璃,可以看到下面小鱼,脚上有水时候小心跌倒。

洗发水护发素沐浴液放不下那个小托盘,也担心撑不住,掉下来可能掉到海里,只好放地上,

这是半开放的,9点左右太阳就晒进来了,一直到下午。
如果带着小孩,要时刻盯着他,以免从缝里掉到海里。这个洗手间和淋浴间的围栏设计华而不实,照片看不太出来,实际洞较大,很危险。

行李架只能摊开一件24寸的箱子,哪个来度假的不是两个箱子的,另外一个找不到地方放。。。。

沙发就在出风口下面,坐一会儿就鼻子就被吹堵住了。。。

水屋和半沙半水屋的空调风机放在门口,本来一路走来已经汗流浃背,然,进屋开门之前还要承受风机吹出的炎炎热浪。所以建议十米开外准备好房卡,迅速刷卡进屋。老人小孩不建议住水屋,因为进屋后空调一吹,一冷一热,身体弱,估计要感冒。小孩还有以上所诉掉海里的风险。

日落水上别墅

日落水上别墅整个岛上仅4间,182㎡,比较翡诺岛的日落水上别墅大(168㎡),房型设计还是没有翡诺岛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翡诺岛有从外走进来送早餐的走廊,早上醒来,发现屋外已经有摆好的早餐,幸福感油然而生。这里要自己开门让管家进来(早餐没有中式粥)。。两个酒柜,其中一个里的东西更高级点。。。还有只有日落水上屋的插座是足够的。两个插座同时煮茶煮咖啡我竟然有喜大普奔的感觉。前面两种户型,比如,一旦你要煮咖啡,就要把煮茶的拔了换上,二选一。

我能说,莉莉上别墅的设计都是随心所欲的吗,功能使用上各种不方便啊。

泳池和平台都更大

这个给你提东西的袋子,起码我们住的前面两种户型都没有,看到有的水屋也有人背,所以断定不一定每个房间有。拖鞋也是,不一定每间房都有,夹脚拖鞋质量很差,穿着脚疼,没有就没有啦。这点又能吐槽他们的管理了吗?救生衣很新,放着不给你用(紧急情况能用说),你要用只能去水上中心借脏和旧的。。

就要求送了一次早餐,后两天还是自己去吃了。

住三天,会送一瓶真正的香槟

这个浴缸比普通水屋的好点,前者一开按摩键,即便你接水没过按摩出水口,水也会直射喷出浴缸。喷的满房间都是。

左边柜子饮品高大上点,有果汁啊,依云啊,小气泡酒啥的。右边是和普通房间一样的。

这个围栏的洞,掉出去一个大人都没问题啊。厕所在东面,上午上厕所须打伞,开着门。太晒了。太热了。

岛上活动之:潜水

来这里的最大收获就是扎扎实实的学习了潜水。考证的过程先是要求看书看碟,做题,考试(俩人做的题还是AB卷的)。然后两次confined water 教学,两次open water教学,知识点靠看碟看书,然后下水前,他帮你review下,浮力控制完全靠自己领悟,不懂上水后再问。然后下次再潜再体会。英国教练Steve非常的严格严谨,我从开始的漫不经心想蒙混过关,发现不行之后。后开始认真看书学习,做笔记问问题,下水认真专注体会怎么控制浮力,最终和lg成功拿到这个最初级的PADI Scuba Diver证时刻,居然觉得很有成就,很欢喜。这是此行最大的收获了。(Steve最后给证还对我说,第一次下水时候,我认为你不可能通过考试,后来进步很大很快。完了还来了一句,you should be pound of yourself这是夸我吗)。 我们第一次去船潜时候,Steve还很得意的和船员说,这俩我教的,然后悄悄八卦跟我们说,你们看起来像真正的潜水员了,今天有一对拿着OW证的,不知道哪里学的,连把潜水装备装起来都不会。。。

要在这里学潜水,就拿我们这个PSD来说,需要两个全天和一个半天。要遇上严格的老师(像我们),还得拖个两天。再加上第一天上岛是不允许潜水的。所以,旱季也要住上6天至少,因为你是去度假的,还安排了其他活动,穿插进行。雨季需要更多时间。下雨不影响,有大风浪就不方便。

学潜水轶事:刚到那天傍晚,去潜水中心报名,拿到书和碟,要求看完前三章。做题做完前三章。我第一次没看完,去上课,steve给review,然后知道没看,就要求回去看完做完下午再来。下午做完题,考试。还给我们AB卷考。对答案,讲题。还有一次是中午喝了点小酒,下午去上课,装备都穿好了,说漏嘴给他知道我们喝酒了。不给上课啦,说我们应该知道的,书上也写了。潜水之前不能喝酒。又耽误了一天下午。
最后一次open water课的时候,lg的气提前用光了,还有一个放浮标的没做,也没给。我们过,要我们补一次。像在5米处安全停留是OW的课程,也要求我们做了。。。真是太严格啦。。所以学潜水,在这里,能学的特特扎实。

学潜水期间,在这里别想着你能看到啥好看(看其他去别的地方学潜水的攻略,简直就是去玩的),open water潜水课也不是去好潜水点。何况有严格的教练盯着你,你得特别专注的控制你的浮力,动作一大,就浮上去,怎么都下不来,他也不会帮你,很悠闲待着下面,看戏一样,还时不时给你打手势,要你下来,也不允许你的buddy去帮你。。。也不肯给你增加配重(才给我配了1.5kg,这是要训练顶级中性浮力吗!!!泪奔),还说这对初学者是有点高要求,但是对你学会控制浮力,学习更高级的课程有帮助

不过叫归叫,Steve的高标准严要求,的确对我们学习帮助很大,后来我们在帕劳考AOW时候,非常之顺利。

另外,英语要好些(德语好也行,这里有德语教练)。视频教程是全英文的,这里教练也没有会说中文的,虽说有中文的书(翻译有几处错误会造成对一些知识点的误解)。

没有潜过水的,推荐去体验下,海底的世界与浮潜看到的完全感受不同,更加震撼。我们拿证后,外出深潜了两次,感觉这边的能见度不高,色彩不鲜艳,没有去年在翡诺岛去的那次海水那么清澈,海底世界更加五彩斑斓。也就那次体验,让我们爱上了潜水。

黑板上是潜水中心标的体验价。这里没有中文教练。如果初次去体验潜水,建议英语要略好点或者自己先在家找点潜水视频学习点基本的知识(比如保持呼吸,面镜进水后除水,下潜平衡空腔压力,找回regulator等,体验下水之前教练都会讲一遍,然后带你在浅水区学习后再去深潜)。

题外话:相对比在三亚体验潜水和在马代体验潜水,还是马代比较安全些。LG说,几年前,他在三亚体验潜水,教练给了十斤配重(一般2斤就够),然后一下子就把你拽下去了,空腔压力都没来得及平衡,(这样做很危险,会对耳朵造成永久性伤害,甚至导致死亡。对的是慢慢下去,在感觉不适之前,要平衡压力,每一米平衡下)耳朵疼,他就把你弄上来了,说你不适合潜水。。。三亚水也比不了麻袋

五月马代尔夫的雨季如期到来,缓解了前几天的炎热。几乎每天都来一场或几场雨,雨后出太阳,彩虹分外美丽。如果雨季来马代,建议多订几天,不然你计划好活动可能受下雨影响,都不能进行。

岛上活动之:出海钓鱼

海钓就是去喂鱼的,鱼太精明了,只吃鱼饵不上钩啊。一船19个人,出海一小时,最终吊上4条鱼。我们有幸钓到一条,2斤左右。第二天的午餐,肉质很粗,不太好吃。这个活动还是蛮好玩。

岛上活动之:浮潜与外出浮潜

外出浮潜看到的珊瑚和鱼还不如自己在岛周边的看到的,按某人的话说就是一堆烂树枝(珊瑚),没啥好看。
这点,莉莉岛的也不如我们去年在翡诺岛,在那里外出浮潜看到的海洋世界色彩丰富,鲜艳和漂亮。

nemo

这条鱼凶猛啊,居然还冲过来攻击我们,咬我的脚蹼

岛上活动之:本地居民岛一游

去了附近十几分钟船程的一个居民岛。。。船员稍微介绍了下岛的情况(人口800多人,医院里只有一个医生,三个护士,大病去马累治,75%的人捕鱼为生,20%给酒店打工,5%做一些小生意),然后40分钟自由活动,可以去买些纪念品。主街很短,200米不到,零零散散几个商店,买一些旅游纪念品,无非就是当地手工艺品,珊瑚制品,冰箱贴之类,感觉比较粗糙,我们和同船的其他两对中国人提前20分钟就回船上等了。可能淘宝上见多了这些小商品去麻袋就是去度假,没有啥购物机会。莉莉岛上有两间商店卖一些短袖t,泳衣潜水服,斯里兰卡的宝石啥的。我们没进去。机场里有卖当地的咖喱,辣椒,椰子油,茶之类,可以带些回去送朋友。

这小朋友10岁,瑞士人。潜水很厉害,这次来学了个ow啦。。

岛上唯一的学习,小学。读中学的话,早上7:30搭船40分钟到另外一个岛上课,晚上搭船5:00回来。

乘法表。。。

岛上活动之: Private Sunset Cruise

住3天日落别墅会送一次私自日落巡航(客人就只有你们俩)。就是开船出海,在岛的附近慢慢晃悠一个小时。管家会跟着,帮你倒酒,有气泡酒和点心。

岛上餐饮之 lily maa

主餐厅叫lily maa,自助餐。花样天天一样,关键是没空调,闷热,吃啥都不香。室外靠近灌木还有蚊子咬,晚餐每晚都有主题,主题不明显,两三道菜体现下,像亚洲,咖喱,肉食者,海鲜之夜等等,海鲜之夜还不错,有生蚝吃。平时是没有的。

岛上餐饮之法餐

法国餐厅说要去评啥奢侈餐厅奖,爱法餐的lg特地定了去尝尝。含税价每人USD80。就两道主菜可以选择。其他都一样,酒也是配好的。都是新世界的酒,比在吧能喝到的略好。
在泳池边上,感觉凉快很多。而且有服务员服务,不用自己辛苦自助,味道还可以。

岛上餐饮之:Tamarind餐厅

泰国菜为主的餐厅。 在那里吃了4晚,点菜型,有服务员,住日落水上别墅有管家跟着服务,起码比lily maa自助要好吧。

蜜月套餐

蜜月套餐含气泡酒一瓶(香槟也舍不得给啊),点心一块,鲜花床,泡泡浴,和海滩烛光晚餐一晚。

也是主菜两道可以二选一,吃啥都忘记了,酒可以自己挑,和吧能喝到的一样,不是很好的酒就是。

后记

黑皮肤的服务员(餐厅酒吧的)有来自麻袋的,也有来自斯里兰卡的,比较有服务意识,态度热情,很不错。

管家服务也不算差,但和翡诺岛的管家一比就是差很远啦。(比如,有一天下午我们安排外出日落巡航的,因为下雨,有点风浪,他就按时来接我们,也没打电话告知,我们打电话给他,他才说,这个天气,你怎么看,要出去吗?你要坚持出去也行。。。我们认为一个好的管家,应该是主动安排好行程,主动提前和客人确认,天气不好,主动提前建议更改行程,并预备好方案备选)

出海活动船员则中规中矩,就是开船,给你服务,貌似就是完成一个任务,估计和管理培训有关。

对比翡诺岛,我们出去看日落巡航海豚,那个船员比我们还兴奋尖叫,他天天看,看过千百遍了,但是还是用他的热情感染了我们。还教我们摆造型,拍照啥的。感觉特开心。

翡诺岛的go带我们出去浮潜,会很兴奋的指,这里有大海龟,这里有一条大tuna啥的,你被感染了,也会很兴奋。这边带出去浮潜,也不怎么管你。
其他活动也是一样,翡诺岛感受就是让你开心,宾至如归。莉莉岛就是你开心或不开心,爱咋咋地。呵呵。

莉莉岛对第二次去的顾客,还会打折。问题是,你服务做成这样,谁还会去第二次啊。。。

最后,我和lg总结,出去玩,建议首选国际知名集团酒店连锁的酒店(像clubmed,四季,希尔顿,万豪之类)。房间设计,服务,管理服务上有保障些。。像莉莉岛这样杂牌子的,好评再多,也不建议。。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5-11 10:44

您是哪里看出我在说莉莉岛好了啊,照片看上去挺美吗?汗

2016-05-11 10:52

引用 小鼓鱼 的图片:

2016-05-11 10:58

同感握爪。我刚去了港丽岛。我也发现,越是中国管家,态度越差。虽然不像楼主的第一个奇葩管家这种冷脸的这么差劲,但我们的中文go一直直不温不火。表情淡定,什么事情你问了就告知你,不问也不多提及。勉强算得上礼貌而已。反倒是小黑们,热情周到。所以说,中国人不待见中国人的现象已经遍布全球了吗?

2016-05-11 14:42

引用 薄荷茶 发表于 2016-05-11 14:42:22 的回复:

回复薄荷茶:这个女的不是管家,只是一个酒店员工。一共看到两位中国人,另外一位倒是笑眯眯的,总的来说是这家酒店管理有问题,去年我去的clubmed旗下翡诺岛,中文Go都是台湾人,特别热情。其他员工管家什么的,也都服务很好。还是有连锁品牌的酒店管理到位。

2016-05-11 15:08

引用 小鼓鱼 发表于 2016-05-11 15:08:32 的回复:

回复小鼓鱼:对滴,要去大品牌旗下的。不过本身觉得lily档次就不如翡诺。无论软硬件,除了一家全包没啥优势了

2016-05-11 15:17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5-16 17:52

不错的地方,人间仙境。

2016-06-10 15:35

非常有用,我正在都喜天阀和莉莉间摇摆不定,上个月去的中央格兰德,住的4晚泳池水屋,觉得还不错,那个岛上的中文G.O都是浙江一所学校的在校实习生,来这岛实习半年就回去,态度还算可以。我看上的是莉莉的浮潜,至于是不是全包都无所谓,早晚餐都够吃了,但最最主要的还是服务和态度问题,如果服务态度不好,绝对破坏度假的心情

2016-07-18 14:33

引用 nihao 发表于 2016-07-18 14:33:43 的回复:

回复nihao:写那么多,就是希望能有参考。有对比,才知道好坏。

2016-07-19 10:53

和老公订了9月去翡诺,打算明年也要再去马代,莉莉岛是明年第一选择,幸好看到了楼主的游记救了我

2016-08-30 17:09

引用 瓜宝 发表于 2016-08-30 17:09:22 的回复:

回复瓜宝:去了翡诺。再去莉莉,落差会很大有木有。如果先去莉莉,再去翡诺会感受好点

2016-08-30 22:23

樓主的遊記真實 我喜歡~大家都是潛水員~看起來有價值太多了

2017-07-01 23:15

上年12月去完kapalai,我覺得也是蠻不錯的,去麻袋是衝著潛水和酒店去的,lily島也是我列入考慮之內的,還好看到樓主遊記,難得有對酒店吐糟的

2017-07-01 23:18

引用 diffiny 发表于 2017-07-01 23:18:32 的回复:

回复diffiny:去西巴丹了嘛?对比下,那里是潜水者的天堂。比马尔代夫好,我上个月刚马代船潜归来。。

2017-07-23 14:16

引用 小鼓鱼 发表于 2017-07-23 14:16:25 的回复:

回复小鼓鱼:去了呀~Kapalai包斯巴丹,还一天四潜,斯巴丹归来,好像也只有麻袋水底吸引我了

2017-07-23 14:30

引用 diffiny 发表于 2017-07-23 14:30: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