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国度 斯里兰卡(海量图片,无wifi甚点)

羊不采 (苏州) LV.3
2016-05-11 11:07 1593/6
  • 出发时间/2016-01-26

我从远方赶来 只为一面之约 恰巧你们都在

11月底辞了工作,机缘巧合下嫂子问我2月份去不去斯里兰卡,和她的邻居嘉枫还有她的妹妹也是我的同学四个人,当时整个人就有点懵。很多年前,当我第一次听说斯里兰卡时,这个名字便深深的烙在了我心中,斯里兰卡,光是名字,就足以迷倒众生不是吗?由于快过年了机票一直在上涨,我必须马上做决定,然后嘉枫当天晚上就买好了机票。一场很久很久的梦就要这么突如其来地实现了,好一场惊喜。
    1月25号晚上七点半 我们从苏州乘高铁到上海。那夜的月亮又大又圆,仿佛触手可得。我们两两汇合,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嘉枫,个子比我还高,我172竟是四个人中第三高的,小静最矮哈哈。她俩拖了超大的箱子,看得我跟小静静一阵吐槽。我们怀着兴奋又带着一丢丢忐忑的心情开启了为期12天的旅程。

机票:
去程:上海浦东(01:20)——吉隆坡(06:40)——科伦坡(22:00) 亚航。
回程:科伦坡(00:40)——香港(08:25)——上海浦东(15:20) 国泰和港龙。
签证:
可以自己官网办理ETA,网上有很多详细的操作说明,官网是英文的,可以看懂,但在支付环节常常付不成功。也可以省事在某宝上办一下,多十几块钱。

行程安排

2016.1.26  上海浦东——吉隆坡——科伦坡——康提Kandy
2016.1.27  佩拉德尼亚皇家植物园Peradeniya Botanic Garden——佩拉德尼亚大学University of Peradeniya
2016.1.28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Macwood茶厂
2016.1.29  维多利亚公园Victoria Park——格雷戈里湖Gregory Lake
2016.1.30  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新西兰牧场——Pedro茶厂
2016.1.31  高山茶园火车到艾拉Ella——汽车回Nuwara Eliya
2016.2.01  公交到乌达瓦拉维Udawalawe
2016.2.02  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马特勒——美瑞莎Mirissa
2016.2.03  美瑞莎——加勒古城Galle
2016.2.04  乌拉瓦图纳海滩Unawatuna
2016.2.05  美瑞莎——科伦坡
2016.2.06  科伦坡——香港——上海

1 【2016.1.26】

在上海机场我便换了衣服,一件短袖加一件轻羽(出去玩轻羽真的是神器有木有,不穿就能卷成一个小团包上一挂,飞机上还能做枕头)。凌晨起飞,经过六个多小时到达吉隆坡,这里和北京没有时差,在机场看了日出。由于要停十个小时,我们准备去吉隆坡逛吃逛吃。机场的走廊特别特别长,要走很久才能到入境的地方。马来西亚有个120小时免费过境签,跟着人流走,在入境大厅A或B那几排柜台办理,柜台上方有很明显的120 HOURS标志,准备好你的第三国签证以及往返的机票订单。有一点要注意,过境签有个条件是转机时间不得低于8小时,否则是拒签的。我们买的是联程,在吉隆坡不用取行李,直接到目的地科伦坡拿。

一出境就感到一阵热浪袭来,我特别喜欢这种感觉,让我深吸一口东南亚热情的气息!取了500马币四个人,后来不包括刷卡这些现金用得正正好好,完美! 从吉隆坡机场到市区有三种交通方式,ekspres、transit、skybus,如下图,前两种方式是连在一起的。

KLIA Transit高峰20分钟一班,非高峰30分钟一班,运行时间35-45分钟。因为不赶时间,我们选择了坐巴士,巴士在一楼,是要坐一个电梯下去的,下去就可以看到卖票窗口,11马币/人,不用等多久就出发了。一路蓝天白云,很远就能望见地标双子塔,1小时15分左右到达KL Sentral,到了这里,去哪就都很方便啦。

我们坐taxi去了金马律由一代海南华侨李大镒在1928年创立的镒记茶餐厅,它走过了英国殖民时代,也见证了马来西亚的成立。现在的第三代老板人也非常好。奶茶一定要点,太正宗了!还有经典的海南咖啡、面包肉、生熟蛋等等。 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感觉。

老式的装修,古旧的花纹地砖,犹如时光倒流的穿梭机,将人们带回那个古雅的年代。

小静静和老板

坐地铁去了武吉免登商城,这里简直是购物的天堂,高中档品牌超全,应有尽有,由于这只是个中转站,我们不能买太多东西拖累后面还没开始的旅程。

吉隆坡地铁里

之后去了Central Market,这里就十分接地气了,都是些小玩意、手工艺品、明信片、大排档等等。

二楼很出名的old china榴莲飘香冰淇淋,比较贵也太甜了,娘惹菜没吃。

我本身不是个吃货,所以做攻略的时候不太特意关注食物,看到什么顺眼的吃就行了,也不挑食,但其他三个都是!她们在吃的上做足了攻略,我嫂子和小静静可以说只看了各地的吃的哈哈哈,我只要跟着她们吃就行了。后来又去了唐人街、mid valley,总之就是逛吃逛吃,街上的路标地上的斑马线,各式各样的广告牌,色彩都十分鲜艳。我想我爱上了吉隆坡!一天下来走得脚知觉都没了,提前去了机场蹭无线吹空调。提示一下,吉隆坡机场免税店的化妆品超便宜!

2 【2016.1.27】

经过四小时不到的飞行,我们到了科伦坡,机场不大,比较费解的是机场里竟都是卖家电的,少有的几个化妆品专柜价格比我大天朝还贵,想不通。一出机场便能看见显眼的货币兑换处和买电话卡的Dialog。很多人举着牌子在接机。这里比北京时间晚两个半小时。网上很多攻略都是在尼甘布待一晚,第二天再坐车去康提,我们省去了一天,直接订了康提Galaxy City Hotel,85美金/晚,47美金酒店接机。在booking上订时可以通过email联系好,一定要多问多联系。一路全是山路或狭窄的小路,漆黑一片路灯都没有一盏,身体十分疲惫但我不敢睡着,让大家保持一个人醒着。伴随着四个小时的印度风神曲和夜晚依然稍带燥热的风,到酒店已经12点多了,北京时间也凌晨三点了,房间超大,是个四人间,两张大床很干净舒适。大家简单洗了洗倒头就睡了。
       第二天醒来已经十点了,惊喜的发现酒店后面竟是一所学校,屋顶上爬满了叽叽喳喳的小猴子,外面阳台望出去也很美,翠绿的山间镶嵌了五颜六色的民居,一片和谐。酒店虽不在市中心,但离市中心坐突突车最多200卢比,出门沿着斜坡道下坡,路边围墙上挂满了玲珑的小花。

早餐是西餐和斯里兰卡餐的结合体,旁边有人周到的服务,要吃什么就直接现场做。

碎碎念

在斯里兰卡,90%的中国人都会选择包车,这样确实比较方便省事,但除去费用比较高要安排司机住宿外,最怕的是万一司机人不好,那整个行程就毁了。我们全程都选择了自己坐车,可以走进当地人的生活,碰到英语好一点的可以与他们交流。静静看着窗外,路边总会有人跟你打招呼并配上一个灿烂的招牌笑容。这边的长途短途汽车都不会报站,看我们是外国人,售票员会默默地记住我们的目的地,在到达时喊我们下车。这不是体验人文最好的方式吗。但不得不承认,坐车可能会比较累,有时候时间也比较久,需要经常问路,提前要了解汽车火车的班次。这也算是一种能力的锻炼吧。

我们坐公交到了康提河边,这里必胜客肯德基都有,大名鼎鼎的佛牙寺和皇后酒店就坐落在这里。公交从来不关门,人们都是跳上跳下的。

在路边小店买好了手机卡,随便吃了一顿,斯里兰卡的炒面炒饭都特别干,开始会很不习惯,嘉枫超爱这个mix fired noodles。。。

吃完饭我们站在街头准备去佩拉德尼亚皇家植物园,三四个司机围了上来,一个是tutu车司机,其他是面包车司机,面包车比较贵,但tutu车最多最多坐三个人,后来我们求tutu车司机让我们挤一挤,司机碰到我们这群歪果仁也是醉了,还是热心地答应了。他开价500卢比,大概25人民币吧,嘉枫说这里的tutu车一定要还还价,真的被她还到了400卢比,司机十分无奈,但人特别好,还是一路嘻嘻哈哈和我们说话,旁边开过的tutu车司机全在笑我们这拥挤的一车人,我们也跟着欢乐地笑。25分钟左右到了植物园门口,其实是蛮远的一段路,500卢比一点也不贵,所以兰卡的tutu车司机也没有人家攻略里说的那么坏,而且后面我们遇到的司机人全都很好很热心,价格也很合理,多给个50、100卢比,他们就起劲多了。

植物园门票1100卢比,植物种类繁多,大草坪上有颗笼罩2500平方米的巨大爪哇无花果树,当地人还指给我们看了周恩来亲自栽种的树,还碰到了两个印度人来跟我们合影,不过要注意有些特别粗壮的树干洞里会有蛇或很大的红蚂蚁,我们在那儿拍了好一会儿照片,走的时候发现一条蛇在树洞里游!

这件衣服是不是很南亚风,一路上好多人问我在哪买的,其实是闺蜜在北京买的啦。

树很经典吧,要注意树干上的虫子哦。

绕了一圈往门口走,有一片树林特别恐怖,树上挂满了成千上万的蝙蝠,一开始没发现,它们突然乌泱泱一片飞起来,我吓得立马撑开伞蹲下了。没错,这些黑的全是蝙蝠!

在植物园门口,我们幸运地遇到一对兰卡新人,一个一个与她们合影,这是我甜美的嫂子。

然后我们到了康提佩拉德尼亚大学,很少有攻略去到这里,在旅行最后碰到一群科伦坡大学的学生,才得知这是斯里兰卡数一数二的大学,比科伦坡大学更优秀。整座大学没有任何围墙,全面开放,随处都是盘根错节的大树,也犹如一座植物园,火车铁轨直接从学校某一条田埂似的路上穿过,跑道也还是煤渣的,操场上很多学生在打板球,时不时传来一阵阵欢呼声,可以说兰卡人民对板球的热爱近乎疯狂。

一群学生在草坡上席地而坐,我们四个人显然成了异类,老师也应该在讲我们,学生们纷纷回过头来交头接耳地对我们笑,看得我们都不好意思了。与一群群学生擦肩而过,白色的制服衬着黝黑的皮肤和闪亮的大眼睛,显得每一个人都善良可爱。他们大多都会看我们一眼然后害羞地笑。走出学校已经不早了,也来不及去佛牙寺了,罢了。这个学校已足够感染人心。

公交回康提城中心,天色将晚,空中满是盘旋的乌鸦,路上也布满了乌鸦的粪便,这是兰卡的吉祥鸟,可见这是个多么吉祥的城市啊哈哈。

我们预约了皇后酒店的自助餐,要19:30才开始,菜色还可以,我就吃了很多水果。有很多中国团队来这里,整个大厅叽叽喳喳地变得嘈杂,刀叉碰击盘子的声音令人反感,无奈啊呵呵。

友情提醒

这里必须要说的是,虽然斯里兰卡的植被覆盖率高达80%,天很蓝,但路上的尾气着实严重,经济落后导致所有公交、突突车的尾气排放全都未经过滤,一发动两边就黑烟滚滚,这在其他游记里很少有人提及。所以,一定别忘了带个口罩!我们来之前不知道,就靠湿巾捂着鼻子,每天回酒店,用湿巾一擦脸就全是黑色,鼻子里也全是黑的。
      看,一点也没夸张吧!

一天下来衣服一洗是这样的,自己感受感受。。。。

3 【2016.1.28】

早晨被后面学校冗长的广播讲话吵醒,起来拉开窗帘一探究竟,屋顶上和学校的树上依然是一群小猴子,偶尔有几只小松鼠。只见学生们穿着清一色白制服全都站在操场上听广播里的讲话,还有几段佛经,像我们小时候的国旗下讲话。有七八个学生可能是因为迟到,被拦在了校园门外。个别调皮的孩子回头时发现了在楼上观望的我们,拍拍身旁的小伙伴让他也回头看,偷偷向我们挥手并笑,我们也向他们挥手打招呼。

广播讲话讲到上午十点左右才结束,孩子们便放学了,正好我们刚下楼吃早饭,透过酒店大厅的落地窗,一大群一大群的学生络绎不绝,他们在这个下坡道奔跑着、追逐着、谈笑风生,每个人都那么高兴,犹如一个个光明的小太阳。我忍不住跑出去,喊他们一起来合影,小伙伴们看我跑出来,也跟着出来了,那群孩子又想与我们合影又十分害羞,后面的孩子看前面的同学被我们喊住,便也蜂拥而至,可爱极了。合完影他们便嬉笑着继续追逐打闹而去。我们也准备告别康提,出发前往努瓦拉埃利耶。

一大波大眼萌袭来。

在酒店叫了tutu车送我们去汽车站,司机没弄清,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还好离汽车站不远,于是我们四个人拖着行李箱走向了汽车站,附近特别拥挤,有好多的背包客,又乱又嘈杂。我们穿梭在一辆辆大巴车之间,走出几步路我们就不知该往哪走了,问了一个路人,他很热情地指了方向并走在了我们前面,也没再跟我们讲话,只是时不时回过头看看我们。路不好走也特别热,我们以为他也是顺路去那儿,结果到了目的地才知道原来他在给我们带路,直到给我们指明要坐哪辆车他才离开往回走,特别感激。

汽车站充斥着售票员的叫喊声,车子的发动机声,提着篮子的小贩的叫卖声。斯里兰卡的长途汽车都不用去售票处买票,都是先上车,然后有售票员过来问去哪里然后收钱。康提到努瓦拉埃利耶是两小时车程,后半段几乎全是盘山路,手得使劲拉着前面的把手,晕车的要注意,也可以坐火车,就是时间会很久。车子在山间穿行,要不是车上浓重的当地人体味和浓浓的印度风歌曲,窗外的景色会让人有在云南的错觉。

我们在中途的Mackwoods下车,车上的人们向我们轻轻挥手再见。也许是佛祖给的礼遇,这里人与人见面,都很有礼貌,满面笑容,乐于帮助别人,没有竞争的心,看不到贪嗔痴念。
      太阳好热烈,山间标志性的Mackwoods几个大字也拍不清楚。在拍照的时候,嘉枫丢了手机,那只手机永远留在了这张相片里。。。

在后面的园子里坐下,服务员端上四杯免费红茶,配上传说中一定要点的巧克力蛋糕,2块钱一块,味道远没有人家讲的好吃,又干又硬。

到了努沃勒埃利耶,从汽车站出来,就能看到对面的粉红邮局。这里的人就显然没有康提那般热情,但如果眼神对上,也会相视一笑。以为山区的空气会好一点,没想到都是一样,但天依然那么蓝。这个英格兰风的小镇好像很小,只有汽车站前面一条主路,车站旁边不远处就有个超市。我们拖着箱子找到了网上推荐的一家餐厅,就在超市斜对面,叫Milano Restaurant,楼下门口是一排面包柜,里面已经坐满了,我们便上了楼,这里上菜速度超级慢,网上说的态度友好似乎也不如人意,我们是和两个欧洲女生拼桌的,服务员帮她们把盘子擦好,刀叉摆好,但对我们就是直接一叠盘子和刀叉往桌子上一放。。。两个欧洲女孩说烤鸡特别好吃,但我们觉得好干好干。

吃完我们去超市买了点酸奶饮料,乘tutu车去订好的酒店。努沃勒埃利耶属于山区,傍晚时分气温明显降低,需要套件外套,反正我是套了件轻羽。。。在这里的第一晚住的是Hill Cottage,71.5美金一个人,tutu车送我们到路口,沿着两边开满鲜花的小路往里走,酒店着实给了我们惊喜,周围特别安静,只有各种鸟鸣声不绝于耳,无可挑剔的大草坪和花园,文艺小资到极点的外观,进门是沙发茶几,管家会马上给你倒杯红茶,里面有姜味用来驱寒,边上有书柜和火炉,像是旧时代英国贵族的家里。

房间里不像国内这个价位酒店的豪华,却点点滴滴透着清新舒适。突然就很羡慕在这儿工作的管家,每天对着碧绿的草坪和远处的山,看日出日落雨后彩虹。

忍不住在外面逛起来,穿过围绕着花儿的门,原来隔壁也超美!是一栋大型的红色石制建筑,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像极了一幅画。这边的酒店都只有6-8间房,要提前两个月订。有时候会没有热水,因为热水用完了还要储水再加热,会有个热水断档期。

4 【2016.1.29】

早晨推开门就是一片绿镶嵌着五颜六色的小花,寂静中伴着鸟鸣,心情会变得很好。山间的清风吹来还是有些冷,要11点左右才开始变得很热。在酒店吃完早餐,沿着小路随便走走,来到了当地著名的Grand Hotel附近,这个酒店旗下有很多餐厅。嘉枫看到有骑马的,牵马的人说山上有最美丽的风景,我们便去上当了,1000卢比40分钟就是山上走一圈,都是一些在建的人家还是酒店民宿,其他啥也没有。我和姐姐的马还老是跑起来,后来颠得我尾椎骨上的皮都碎了。。。

接着我们去了维多利亚公园,本地人免费,外国人200卢比。公园比较小,类似大城市中的街心公园,相比前几天去的康提植物园逊色多了。

每到中午吃饭时间,就是小伙伴们最起劲的时候了,我们去了Grand Hotel旗下的Grand Thai,这家连我这个对食物毫无感觉的人都觉得非常好吃!如果是喜欢泰国菜的朋友,就一定要去了,青的黄的咖喱,冬阴功汤都很正宗,服务员给我们推荐了斯里兰卡螃蟹,黑胡椒味的,那个汁拌了饭简直一绝。这个螃蟹是3000卢比一公斤,我们点了两公斤,整整两大盆,相当于300人民币,我觉得值。

酒足饭饱,打tutu去格雷戈里湖边,200卢比门票,看着幽蓝的湖泊慢慢吞吞地走,心情放松无比,这是跟团游无法体会到的悠闲吧。

在路边拦公交打道回府,腼腆的司机孙女。

乘公交回去 腼腆的司机孙女

坐到汽车站,时间还早,嘉枫和嫂子去车站附近约明天去霍顿的车,我和小静静去对面的粉红邮局写明信片。这里的明信片都好丑,画质印得也不好,我寄了好多,可最后只有一个朋友收到了。。小静静寄到学校的10张全收到了。邮局里的设施非常古老,有来自各个国家的人在写明信片,还有发电报的。最尴尬的是,邮局里面的墙上只用中文贴了个“禁止喧哗”的标语,只有中文!没有其他国家的文字!

写好明信片出来,她们也约好了车,3000卢比一天,走霍顿平原和新西兰牧场,然后司机还送我们回酒店了。在酒店穿了件外套就走到Grand Hotel附近兜兜,今天是嘉枫的生日。我们在grand hotel咖啡厅点了几个小蛋糕小小庆祝一下,看着不错吧,但还是斯里兰卡特有的干,可能这里的蛋糕就都是不松软的吧。

小伙伴们早就商量好了晚餐,就是咖啡厅隔壁的Grand India,在努沃勒埃利耶排名第三。18:30营业,18点的时候外面就有人在排队了,我们见状也立马过去排队。除了印度飞饼我就从来没吃过正宗的印度菜,看着这么火爆的人气,希望和中午的泰国菜一样好吃。结果,连吃货小伙伴也吃不惯。。。我是个没有味觉的人,就不评价到底怎么样了。。。。看图吧。

美女姐姐在费劲地点菜

入乡随俗,手抓试试。

5 【2016.1.30】

今天起了个大早,和司机约好5点15分出发前往霍顿平原,5点不到我们就收拾好行李寄存在酒店,管家贴心地给我们准备了打包好的早餐,有酸奶、水果、三明治和鸡蛋。天还是黑的,我们驱车赶往霍顿平原,车程大概1个多小时。一路都是山地,旁边是漆黑的森林,突然就听到了森林里的枪声,吓了一跳,司机说那是他们的军队在演习。看着日出才发现我们已在很高的山间了,山里的日出很美,车上太颠簸没能拍到照片。

到达霍顿门口天已亮了,气温非常低,当地司机们都穿了羽绒服戴着毛线帽。车队排得很长很长,我跟着司机去售票处排队买票,门票是3000多卢比。售票处一定要注意秩序,是河面上支起的一个木质小平台,没有围栏。

买完门票回到车上,开很长的一段距离才能到徒步门口,司机就在门口等我们出来。为了尽量保持生态,进去的时候需要检查包包,塑料袋和饮料瓶上的塑料包装都要扔掉。

车辆进去的路上碰到一只吃货萌物,我们早餐里的香蕉苹果都给它吃啦。

很喜欢这张照片

迎着阳光,徒步开始!看着两边广袤的平原,特别兴奋。整个徒步路线是个环形,走了一段路后就会出现两条分岔道,往左走是先到大小世界尽头,然后到贝克瀑布;向右走是先到贝克瀑布再到世界尽头。需要注意的是早晨九点之后,世界尽头就会起雾,可能会什么也看不见,所以大部分人都选择向左走。

路非常非常地难走,都是原始的泥路,接近贝克瀑布的时候甚至就没有路,都是踩着粗壮的树根往上爬的,心疼我的鞋鞋!可歌可泣的是,我姐和小静一个穿了凉鞋,一个穿了拖鞋orz
     看看路有多艰难吧,平原上天气变幻莫测,还好我们一路阳光,否则路会变得泥泞不堪。

国外的人普遍都有比较专业的装备,有的甚至带了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很佩服。

树木被风化地奇形怪状,一片片小森林镶嵌在平原上。

走了一个多小时,经过小世界尽头,没多做停留,直到世界尽头。高原在这里戛然而止,下面是深度达880米、令人震惊的悬崖。站在这里能看见山谷下的村庄和玩具大小的茶叶种植园,天气好到极点的话甚至还能看见南部海滨。

原谅我的羽绒服配破洞。。。你不知道这有多明智 哇哈哈。

如图所见,在最佳时间这里会挤满了人,最好不要学我这个样子,非常危险!

一路有很多这样的小虫,翻过来是很亮的蓝色。

在这里就能听见哗哗的流水声,穿过盘根交错的树林,就是贝克瀑布啦。

路时而平坦时而陡峭,我们一路拍拍照,走了5个小时才出来!不知道该不该建议大家带水,不带的话会超渴。但喝了水的话全程是没有厕所的。司机还在外面耐心地等候,我都没下车吃饭,在车上睡着了,其余三只在路边随便下车吃了点。司机带我们去了新西兰牧场,200卢比门票。由于徒步一早上的疲惫,大家都没有了什么兴致,走马观花地看看。远处的风景很不错,漫山的草坪,只看见黑白相间的奶牛星星点点的在草坪上吃草。

牧场有各种牛的牛舍,还有很多兔子,还能看到挤牛奶,但是牛舍太臭了,根本没法呆,捂着鼻子匆匆看两眼就出去了。。喝了杯牧场天然牛奶,好失望啊,可能是喝惯了我大天朝的奶。。。

一群学生来参观

逛了不到1小时,前往下一个顺路的地点,Pedro茶厂。这个茶厂没有Macwood那么人气旺,去的时候没什么人,和所有茶厂一样,都有漫山的茶树,风景是还不错。有人带着我们去茶厂参观,免费讲解从新鲜茶叶到可以喝的茶叶的整个过程,英语讲解,听的也是一知半解,给了点小费,喝了点免费的茶就走了,累到懒的拍照。

司机送我们回Hill Cotage酒店已经天黑了。今晚我们不住在同一个酒店,我和小静去Hill Club,姐姐和嘉枫去维多利亚公园的Ferncliff。我们打tutu分道扬镳,笑话来了,司机带我和小静绕了一圈,然后发现我们要住的Hill Club就是昨晚住的Hill Cottage隔壁的那座红房子!走过去就几步路!也是无语了。。。

就是这个昨天已经拍过照片的地儿。这家酒店是努沃勒埃利耶殖民时期历史最深刻的展现,听说直到几年前,这家酒店的俱乐部还是只允许英国男士进入。180美金一晚,但房间相比它的外观和价格还是略显寒酸了。

在这里吃晚餐有很多规矩,从窗外望进餐厅几乎全是欧洲人,烛火辉映,有一种旧时代贵族聚餐的感觉。我们没在这儿吃。

之前去了排名第二第三的Grand Thai和Grand India,今晚我们去吃了排名第一的意大利菜,当tutu车送我们到餐馆时简直大跌眼镜,就是个简陋的小平房,室内只放得下两张桌子,室外蚊子又多。我们还是选择挤在了室内,邻桌是一家上海人。tutu车司机说这家的pizza很有名,真是看不出来啊。西餐都是现做的,要等很久,她们三个说pizza真的不错。我反正觉得和国内没什么区别。。。忽略我。。。

晚上回酒店管家给我们准备了两个热水袋,高兴之余发现热水袋上都是斯里兰卡人的体味,相当于我们说的狐臭,感觉斯里兰卡百分之六十的人都有这种体味。不管,先向住在Ferncliff的两个人炫耀一番,结果,没想到她们也有!还比我们的可爱!啊!

6 【2016.1.31】

今天按计划是乘早晨九点的大巴去Ella,直达大巴是2小时,然后坐下午两点的高山火车回来,火车要4小时。可昨天那么累,我跟小静实在是起不来,而且还要整理行李,因为晚上要搬到姐姐那边的Ferncliff去,急急忙忙到车站,结果那两个不用整理行李的还没来!去旁边小店买两瓶水,老板正好在跟他老婆视频,高兴地让我俩say hello,真可爱。等她们过来显然已经错过了直达大巴,只好打tutu去坐火车,下午大巴回来。

纷乱的汽车站

等火车

在这一站上车的人非常多,我们没坐到靠窗的位子,也占不到站在门口的一小块地方。斯里兰卡的火车大家应该都有所耳闻,所有的火车和汽车一样,都不关门,行驶速度也比较慢。有许多本地人直接挂在火车外面,探出身去帮他们拍照,他们会很高兴。

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挤在同一个车厢里,虽没有传说中的那般情调十足,却充满了人情味儿。在异国他乡的列车里,心中温暖富足。

外面望出去全是一片片翠绿的茶园和高山,很美。火车的轨道会直接穿过小镇的马路和乡间的田埂。
     有时会想,在这儿度过童年的孩子,是否是幸会的际遇。无拘无束生活在天地之中,如同蓬勃生长的野草,生命力格外旺盛。高山、田野,天地之间的这份坦然自若,与人世的动荡变更没有关联。对土地和大自然怀有的感情,使之与世间保持微小而超脱的距离。

正如朴树的歌:这是个旅途,我们偶然相遇然后离去,在这条永远不归的路。我们路过高山,路过湖泊,路过森林,路过大海,路过人们的城堡和花园,路过幸福,我们路过痛苦,路过生命中漫无止境的寒冷和孤独。

途经Bandarawela,这是个繁忙的贸易集市,会有很多人在这里中转,也有汽车站,坐汽车回来的时候在这里要停很久。遇到一个新闻记者,在斯里兰卡算比较有钱的人了,英文很好可以交流,他用着三星Galaxy手机,在斯里兰卡折合人民币下来竟要五千多。他去过日本和澳洲,下一站很想来中国

到达Ella,我们准备去很有名的一家酒店餐馆,这家酒店在山上,开突突车上去也很费劲,没想到等我们上去,接待者说餐厅已经被一个欧洲团队包了。。。她们仨特别失望,只好下山,在路边找了一家Bar吃了点西餐。这也许是欧洲人最喜欢的山区村庄吧,一路走来没有一个中国人,全部清一色欧洲人,物价也比较贵。对于中国人来说可能会不明白这个小山村到底哪里吸引人了。

不能再厚的汉堡。。。

牛肉饭

因为路途比较远,有67公里,吃完我们就要回去了。只好坐大巴,虽然之前问好了地名,但还是有些费劲,在迷茫时一位小哥说他也去努沃勒埃利耶,可以跟着他。于是他带我们转了两辆车到了Welimada,一路上我们还有点不放心,问了问别的路人,他可能看我们不信任他有些不高兴。天已经快黑了,这是个没有游客的小镇,我们显然成了焦点,黑暗中,那些黑黑的面孔和深邃的眼睛突然变得令人害怕。在外面的负面新闻看多了,还是做不到没有防备。我们说想包车,可以带他一起,于是他又帮我们去找车谈价格。转了好一圈,价格实在太贵,还是决定坐公交了。一路他还帮我们找座位,又辗转了两辆公交。公交难得那么拥挤,一个小朋友害羞地拍了拍嘉枫,给了她两颗糖,看着小朋友明亮的大眼睛,好想与她交流,可是她一点英文也不会,就用最真诚的笑容回应吧,温馨满满的小瞬间。经过五个小时,终于回到了努沃勒埃利耶!多亏这个小哥,交谈中知道他是个建筑工人,来努沃勒工作,有个可爱的女儿,给我们看了照片。

真人版葫芦娃

又经班达拉维拉

他英语不太好,很多单词都听不懂,只好指手画脚地交流。。想摘掉帽子上两朵香气的大花。。。

特别特别地感谢他一路带我们回来,实在没带什么礼物,只好送了他一张10块钱的人民币。临别时匆匆在车站里留了合影。握手告别。

感激的心情良久不能平静。我和小静去Hill Club拿行李,坐tutu车转移到Ferncliff。酒店非常偏僻,在一条七拐八拐的小巷深处。一进里面,真的是宾至如归。在大厅里check in,管家给我们端上了两杯热巧克力和蛋糕。沙发后面就是壁炉,往里走是餐厅。我们的房间和姐姐她们的房间是相通的,房间超大,一切均保存完好,几乎找不到任何污垢,比前两晚住的好很多。强烈推荐!180美金一晚。

酒店钥匙都很复古

7 【2016.2.1】

早晨睡到自然醒,已将近中午了。昨晚天黑没看清,走出酒店真是被美到了,风吹得后面的风铃叮叮作响,蓝天和绿树相互掩映,不舍得离开。在酒店吃了早餐 当午餐一起吃了。

告别这座文艺的小镇,还真有点舍不得。坐车前往乌达瓦拉维,公交绕了一大圈,坐了将近7小时,晕车的朋友一定要注意,我都吐了两次。以为会早到可以在镇上慢慢找,就没有提前订酒店,没想到绕了这么久,一天都耗在车上了。天快黑了,大巴售票员介绍了他朋友新开的guest house,在一片树林中,蚊虫很多也不太干净,前三晚住惯了好的,我们始终不愿意再呆在这儿。我和嘉枫去跟老板协商,说愿意赔点钱然后叫个司机送我们去网上找的hotel,老板答应了,亲自开吉普车送我们去。路非常非常偏僻,也没有路灯,周围都是田野,路边的居民小贩们都看着我们四个。坐在吉普车上提心吊胆,突然就觉得自己很渺小,万一有个不测死在异国这个荒僻无比的地方,谁又能找到呢。。。结果是我们多虑了,老板没让我们赔退酒店的钱,就收了点合理的车费。这个民族真的充满善意。
       这个酒店就舒服多了,我们定了四人间,房间也很大,有一个阳台可以晒衣服。晚餐直接送到房间里,由于白天吐了,吃不太下就没点,她们三个一致说非常非好吃。我下楼去跟酒店的人约明天早晨的safari。

8 【2016.2.2】

清晨五点便乘酒店的jeep前往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这里欧洲人比较多,听说中国人都去亚拉国家公园。天还没亮河边就有几头野象在觅食。公园门票含税3500卢比左右。这个国家公园的植被并不丰茂,取而代之是一种荒凉的美感,植被的缺乏也使得观赏动物更容易。如果你的吉普车跟在人家后面的话,准备好吃四个小时的灰吧。。。

整个小镇的生意都围绕这个乌达瓦拉维国家公园,所以每家酒店都有很多这样的吉普车,昨晚送我们来的也是这种jeep。

在公园兜了不久我们就发现了象群,看着他们与我们擦肩而过。还有胆小灵敏的鹿,太多的孔雀和鸟,河边的水牛和鳄鱼。司机仿佛有一双鹰眼,对这里的动物也十分熟悉,总是能立马发现他们的所在。四个多小时后返回酒店午餐,在公路边又看见了大象。

酒店里有很多阿育吠陀配方和香料展示,一早上的时间脸上就脏的不行了,洗了把脸。再忍不住吐槽一下整个斯里兰卡的空气,真的好脏好脏。

午后经由马特勒到达美瑞莎,在马特勒第一次看到斯里兰卡的红绿灯。一下车就能看到公路边天蓝色的海。这里的空气明显湿热很多,南部海岸的风会吹的身上黏黏的。很多人拿着冲浪板来来去去。

公交上一个女学生给了我她们学校统一的两条辫子上的红色发带,系在了行李箱上。

在这里也没订酒店,沿着沙滩有很多客栈和咖啡馆,一对美国人带我们去了他们的旅馆,是很不错但只剩一间房了,而且明后天也没房,只好作罢。很多欧洲人避开寒冷的冬天来这里度假。后来我们误打误撞找到了这家温馨的兰花休闲旅馆Orchid Rest,走到最近的海边五分钟。老板一家对待客人善良如家人。晚上姐姐和嘉枫去海边吃海鲜了,我和静撬开一只椰子一个大木瓜,选择了躺在床上吹空调玩手机。。。

这个季节正好木瓜上市,几乎每餐水果都有木瓜,到了美瑞莎后,我们每天都要买一个。是不是超大哈哈哈。。。还有瓦罐酸奶也要尝尝,很好吃。

9 【2016.2.3】

每年12月至次年4月是蓝鲸出没的高峰期,美瑞莎附近的水域以及东面的唐家角蓝鲸数量为世界之最。
    我们6点半出发海上观鲸,50美金一个人。船上有水和打包好的早餐每人一份,船员会询问是否要晕车药和呕吐袋,我吃了两颗。

海蓝得越来越深邃。印度洋的浪很大,船晃得人晕眩,我们要在海上五个小时,许多乘客开始呕吐。船员们精神抖擞地观察着海面上的动静,起初是成群的小海豚和抹香鲸,可爱极了。每跃出海面一次,船上的游客就要唏嘘一阵,看得多了便觉得少了点兴致。

全是手机拍摄,拍不清楚。

终于等来了巨大无比的蓝鲸!拍出来还是拍不出眼见得那么大。随着船员的大吼和乘客的欢呼声,大家纷纷朝蓝鲸的方向跑去,船会严重地向一边倾斜,海水会渗进来。海面上的其他游船也会迅速朝一个方向聚拢,追逐蓝鲸。蓝鲸真的超级大,喷出的水犹如一个海上喷泉,看得游客们兴奋不已。浪拍打到脸上,海水咸咸的。一早上下来,皮肤上会黏着很多细密的盐粒。

中午旅馆的女主人做了饭给我们吃,传统的斯里兰卡餐,比别的地方吃的本地餐都好吃。有一个中国家庭借了他们的厨房在自己做菜,好惬意哦。这里的米饭都很松,没有黏性,鱼块很好吃。

午后我们乘车到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加勒古城。历史年轮悠悠滚过,人类和大自然合力创造出了这件美妙的建筑艺术品。荷兰人建造了街道和城池,锡兰人赋予它们色彩和风格,大自然为它蒙上大海的味道和蓬勃的热带植物。城墙上处处都是上世纪留下来的印记,街头满是本国或外国的艺术家、作家、摄影师、设计师或诗人们经营的小型精品商店、咖啡店和酒店。艺术气息浓厚。

画里的灯塔

公交车几乎就是沿着海岸线开,岸边棕榈树摇曳,与蓝绿色的海洋相互映衬,渔民们踩着高跷与海浪搏击。举世闻名的高跷渔夫如今几乎都变成拍照赚钱的手段。

任何一项事物,但凡耐住了时间的摩挲,或许都能触动人心,譬如陈年的酒,考古的发现,传唱的歌谣,以及代代相承的生活方式。

傍晚,路边到处是卖鱼的小贩,各种各样大大小小五颜六色的鱼,我们找了个路边摊点了几个味道不同的Roti。

吃完这里,我们又转战海边去吃海鲜,沙滩上灯火辉煌,有一排的bar,时而会放几个焰火。海浪拍打着礁石哗哗巨响,坐在外面点的位置,任海浪冲刷脚丫。

数数几个人哈哈哈

新鲜美味的蟹

晚上回旅馆会有很多萤火虫,巷子里别的旅馆一大串一大串的香蕉露出墙外,真想摘一把

10 【2016.2.4】

睡到自然醒,一对外国夫妇躺在院子吊床上百无聊赖地晒太阳。想让旅馆主人再给我们做饭吃,但她要去送孩子上学,我们依然说了感谢,便乘车去乌纳瓦图纳海滩,路边有很多水果,找了一家餐馆点了个超大菠萝蜜。

老外们都在晒日光浴或冲浪,我们在沙滩边找了家摊子点了些饮料和点心。悠闲地跟朋友们视频,后面的三个俄罗斯小伙子看到了,都一起凑上来跟我的朋友打招呼,然后他们也开始跟自己家人视频,让我们问候他的妈妈和弟弟。这个世界其实很美好吧。

阳光实在太烈,都不想走出亭子,小静静出去捡起了贝壳,嫂子在看电视剧,我和嘉枫实在无聊便也去捡贝壳了。这一捡就捡了一下午,感觉整个人黑了几个度。旁边的爷爷看不下去,给了我们三把神器,爆笑了整个沙滩,好丢人哦。硬着头皮接好,假装自己是韩国人,说了句Thank you康桑哈密达。。。。

11【2016.2.5】

悠闲无比的过了三天,今天就要告别这善良的一家人,告别美瑞莎了。让一个外国人帮我们合影留念。

我们在超市扫光了所有的Dilmah茶叶,从韦利格默坐火车去科伦坡。越接近科伦坡,车厢就越拥挤不堪,一大批游客会涌上来体验那段千与千寻中浪漫的海上之旅,我们也在这里看到了最多的中国人。然而,人满为患和纷乱嘈杂的车厢导致毫无浪漫可言。。。

一对情侣早早占好了门口的位置

遇到深圳的一个旅游团,让了个位子给这个小男孩坐,他妈妈加了我们微信,看了我们玩的地方,特别后悔跟团,啥也没体验到。

接近科伦坡才能看到火车在海边行驶

5个小时后到达科伦坡要塞区,十多天来终于有了种城市的感觉,这里人潮汹涌,人们的服饰也显然比别的地方更加华丽精致。不过,除了要赚钱的小贩和突突车司机,每个人都行色匆匆,没有人再与你热情主动地微笑打招呼。这与之前十几天的际遇形成了鲜明对比。城市化让人情变得淡薄,这果真是必然的趋势吗?

本想去科伦坡的商场里逛逛看看宝石,但突突车司机带我们绕了一大圈把我们送到个莫名其妙的展示中心。时间来不及只好作罢,换了个司机直接送我们去汽车站,路边经过一座老旧的佛像,司机下车跪拜了一下。坐车去机场。

在公交上遇到一群风趣幽默的科伦坡大学大二学生,我们四个一起跟他们坐在最后两排,嘻嘻哈哈地调侃聊天,连售票员也过来凑热闹。一个小伙子竟然还知道中国的品冠,说特别喜欢他的歌,还让我们推荐中国好听的歌曲;还有一个小伙的哥哥在北京上大学,特别想去中国看看。欢声笑语聊了一路,因为他们的陪伴,这一个半小时的车程过得无知无觉。特别遗憾无法留下联系方式,当他们要下车时,再不舍也只好道别,一一与我们击掌握手再见。

实在看不明白这个联系方式

12 【2016.2.6】

中国的小年夜。五个小时飞到香港,经停一上午,转机到浦东,再坐一个半小时地铁到虹桥。由于飞机晚点我们错过了提前买好的虹桥到苏州的高铁,等下一班又等了好久。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已经晚上九点了,家人们已经吃好年夜饭了,一桌子菜。出门那么久终于当上了熟悉的筷子。突然间就当着妈妈的面嚎啕大哭起来,一种五味杂陈无法言表的心情,我到现在也想不明白是为了什么。

后记

此行我们未涉足中部古城,所以没有感受到如泰国般浓烈的佛教氛围,但佛法无处不在。人来人往,我们并不知道彼此的名字年龄,过着怎样的生活,一个真诚友好的眼神,触动心底的笑容,不求回报的帮助,这不正是佛性所在吗。所以我强烈建议不包车,坐大巴坐公交,去偶遇途中的菩萨。壮丽的山川河流,国内都有,斯里兰卡最美的绝对不是它的风景,而是人性的温暖和光辉。

我们有缘再见。

曦哥辛苦🍻

2016-05-11 19:00

2016-05-11 19:0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