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念叨叨了好多年的圆梦之旅——云南十日行(三)

番茄 (卢湾) LV.4
2016-05-11 11:18 1438/6
  • 出发时间/2015-09-27

玉玑岛、束河古镇篇

【具体行程】10.1上午闲逛玉玑岛,下午乘大巴回丽江,晚上宿束河古镇;10.2上午逛束河古镇,下午乘大巴去香格里拉
【住宿】束河悦思客栈
【吃饭】10.1午饭兰州拉面,晚饭粗茶淡饭;10.2丽江高快站旁小店
          到了双廊,怎能不去玉玑岛?玉玑岛是洱海三大岛之一,有“苍洱第一村”的美誉。玉玑岛不大,我们在导游的带领下穿梭于狭窄的白族民居之间,见识了传说中的最佳观景点——太阳宫,还有给钱也不一定让住的青庐。我想,如果没有杨丽萍,应该很少会有人知道这个地方吧。据说她每年会过来住上一段时间。这里有种与世隔绝的宁静,却又不失烟火气,时常可以看到白族老人坐在民居门口做着手工活。

平静的湖面上,一只鹤正专心致志地吃着早餐

游览完玉玑岛,还有时间,我们就想着去著名的海地生活瞅瞅。按照手机地图七转八扭,终于找到了,果然拍照是要排队的眼瞅着这队伍的挪动速度让人捉急,我派陈先森到别处去打探了一下。哈哈!旁边居然真布置了一个类似的场景供拍照,当然是付费的,每人2元,即使这样,仍然也是需要排队的,不过队伍短一点。

订了下午一点回丽江的大巴,所以不能逛太久,但又实在不舍得走,我们又骑着小毛驴去观景平台溜达了一会儿便收拾行李退房啦~午饭也吃得很简单,在入口的兰州拉面随便吃了点,就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双廊,有缘再见!

大巴开了两个小时,我们又回到了丽江,打了辆出租车到达束河古镇。然后开始了坑爹的找客栈之旅,大家都说束河古镇很小,可是我们花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之前订好的客栈,可能因为下车的那个门正好离客栈远吧,再加上古镇里石头路不好走,而且曲曲折折,坡路又多。最后给客栈老板打电话,我也讲不清自己在哪里,后来发现其实只要上个坡就到了。而且客栈的指示牌正好被拍照的游客挡住了
       安顿下来后,老板热情地邀请我们在院子里喝茶聊天,还从院子的石榴树上摘了石榴给我们吃。正好其他的住客也来院子了,大家就一起侃大山咯~看了他们去香格里拉拍的照片,我们更加期待了。清晨的香格里拉就是一副活生生的中国水墨画,美呆啦!不过要很早过去才能看得到哦~

下面就是第二天早上补拍的客栈小院~

在携程上搞定了第二天的大巴票,我们就安心地去觅食了。同样是客栈老板推荐+大众点评,我们走进了粗茶淡饭。大大的院子,来来往往的服务生,生意真心不错嘛~点了几个招牌菜,开心地吃起来。夜晚的束河古镇少了丽江古城的喧嚣,更多了一份独有的神韵。

不知为何,再次回到丽江,居然有些许的高反,为了应付第二天的香格里拉,我们决定早作准备,买了两大罐氧气瓶(结果没用上,因为在客运站安检时被没收了)和红景天备着。在河边的酒吧听了会儿歌,我们便回客栈休息了。
       第二天早上起来感觉好多了,于是重启闲逛模式,束河古镇果然如传说中一样,少了份商业气息,多了份清静,而且更加有文化底蕴。茶马古道博物馆可以逛逛。无意中遇到了《舌尖上的中国》中的包浆豆腐,依然要排队,买了尝尝鲜,发现味道just so so啦~

中午,我们打了出租车(居然要40,卖方市场也只能默默接受啦)去丽江高快站,旁边找了家小餐饮店,居然吃到了正宗的丽江粑粑,比大研古城外的好吃,我还打包了店老板自制的红糖卷点心。1点多坐上大巴后,我就开始了和周公的约会,后来返程的时候才发现我错过了那么多美丽的沿途风景。车程约4个小时不到,中间会停在一个简陋的服务区。5点到达香格里拉车站,我们在门口等客栈的车来接的过程中,不时有私车司机过来询问,其中有一个腼腆的小伙子似乎业务不太熟练,解释了半天说自己有正当职业,不是专职司机,有需要可以包他的车。我们出于礼貌接过他给的名片,没想到后来居然跟他混了一天
       我订的十月客栈位于独克宗古城,大大的院子里很干净,有摇椅和茶几等。房间里则弥漫着一股木头的清香,晚上打开地暖很舒服,墙壁上的告示有点意思。客栈的后院还有餐厅,早上提供早餐,二楼有桌球室。

【花费】玉玑岛门票20,电瓶车租金50,早饭30,午饭40,晚饭180,大理-丽江火车票(作废)68,双廊-丽江大巴140,丽江汽车站-束河古镇出租车30,束河古镇门票64,红景天+氧气瓶110,住宿251;10.2早饭25,午饭40,束河古镇-丽江高快站出租车40,其他水果、零食、购物等100
【Tips】1.还是那句话,在束河古镇住宿,如果拖着大行李箱请选择靠近镇门口的客栈,或者要求老板过来接一下;
              2.最好不要选择住在1楼,虽然丽江很干燥,但1楼还是感觉有些阴冷的,洗手间和床上似乎总是湿湿的;
              3.旺季的出租车车费不菲,其实可以选择坐公交或者拼车。

香格里拉篇

【具体行程】10.2下午丽江-香格里拉,10.3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纳帕海、独宗克古城,10.4香格里拉-虎跳峡
【住宿】十月客栈
【吃饭】10.2晚饭土司盛宴,10.3午饭零食+麦麦还是肯肯忘记了,晚饭不知名小店,10.4早饭十月客栈、午饭路边小店
       到了香格里拉,就有一种神圣而清新的感觉,好像离天堂很近,可能是因为随处可见转经筒和五彩经幡吧。为了体验当地的风土人情,陈先森执意要去客栈司机大哥推荐的土司盛宴。我在携程上查了一下,司机给的价钱的确便宜很多,那就去吧。
      土司是云南少数民族当地的首领,一般为世袭,其庄园多为当地最为豪华的宅子。司机大哥载我们过去后先参观了一下庄园,然后开始吃牦牛宴,藏族人民还算实诚,牦牛管够,吃没了继续添。边吃还有表演可以看,表演者号称是土司家的少爷、小姐、家丁,唱歌跳舞甚是热闹。最后大家还围着篝火唱唱跳跳。

回到客栈,我们计划第二天清晨就出发,想看普达措的水墨画,但是客栈的司机明天要去接人,没有空档。我们只好死马当做活马医,打给了客运站那个腼腆的小伙子。他很爽快地答应了,还信誓旦旦地说自己是本地人,可以找到客栈的位置。挂完电话,我加了他的微信,共享了地址,又浏览了一下朋友圈,发现是位老师,总算放下心了。
       结果第二天早上,这个小伙子找了同学陪同,居然还是没有找到客栈,我们对古城也不熟,根本搞不清楚东南西北,结果在独宗克古城里转悠了快一个小时才坐上他的车。好吧,水墨画就这样泡汤了。上车一聊,这小伙子是个90后,本地幼儿园老师,趁国庆假期没事,出来拉游客赚点油钱,不求赚很多,所以车费比其他司机要便宜一些。得,遇上就是缘分吧~
        普达措是我国的第一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海拔3200~4195米,景区内主要有三个景点,属都湖、高山牧场和碧塔海。景区的大巴开了好一段环山路才把我们送到属都湖。太阳出来后,满眼看到的简直就是童话世界,此时只恨我的相机和手机不能完美还原自己所看到的美景。

沿着栈道,在森林公园中穿行,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时不时还能看到松鼠,可怜我这个城市娃从来没见过活的(当然死的也没见过),兴奋地不得了。如果十一、二月份来,应该可以看到更多红叶,一定会更漂亮。

到了下午,太阳从云层中探出头来,顿时整个世界都明亮了。眼前的颜色变得更加绚丽。蓝天白云,绿色的森林,湛蓝的湖水,还有青黄不一的草原,构成了一幅水彩画。怎么拍都拍不够。

虽说是秀色可餐,但在森林里呆了大半天,没有正经吃点东西,肚子还是很饿的。在出口处看到了麦麦(也可能是肯肯,记不清了),即使里面的价钱略有些离谱,也挡不住我们不顾一切扑向食物的欲望。吃饱喝足了后,打电话给小伙子让他过来接我们。
      一路上小伙子一再向我们推荐纳帕海,虽然我研究过攻略,知道那不过就是一片破草地,但是陈先森被小伙子介绍的夕阳美景打动了,又想去看看。好吧好吧,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可是小伙子得先去普达措接两个游客回来,这么一来回,我们到达纳帕海时夕阳已经下山了,传说中的晚霞木有看到。

小伙子一再表示很抱歉,让我们白跑一趟,又自告奋勇带我们去实惠的小店吃完饭。后来发现原来是他朋友家开的,木有菜单,直接对着实物点,跟老板讲怎么做就行。吃下来所幸味道还不错,价格也实在,三个人115,算是体验了一把正宗的当地人饮食吧。虽然这一天下来,小伙子不断地打乱我们的计划,但既来之则安之吧,路上聊聊藏族人民的生活,了解了一下活佛啊、冬虫夏草这些也挺有意思。最后我们还是给了小伙子150元包车费,年轻人也不容易。
        晚上在独宗克古城里随意逛着,买了酸牦牛奶,那酸爽~想要找家旅行社敲定第二天去虎跳峡的行程,居然没有这种产品。第二天早上9、10点钟,我们还没有着落,直到客栈的司机大哥接人回来,我们才确定包他的车去虎跳峡。考虑到包车成本,去完虎跳峡他把我们送上回丽江的巴士就自己直接回香格里拉了。
        包车的感觉真不错~哈哈!美景果然都在路上,我们沿途看见漂亮的景色可以随时停车拍照。仔细打听,才知道司机大哥真人不露相,他可是骑马高手,拿过全国民族运动会金牌,是08年奥运会火炬手。我还特意去网上搜索了一下,大哥所言不虚。一路上,大哥还给我们普及了一下佛教知识,我本来认为佛教就是迷信,不以为然,后来才知道这是一种引人向善的信仰,这种信仰让无数心中迷茫、彷徨、烦恼的人们逐渐摆脱困境,获得心灵的净化和升华。

到了虎跳镇,在路边小店随意吃了点小菜,我们便奔向虎跳峡了。山路还是挺曲折的,再加上游客众多,景区开始限行,车速比较缓慢。不过好在我们是下午进景区,不断有游客结束游览让出停车位。
       虎跳峡果然名不虚传,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峡谷里,一股急流在虎跳石处激起层层浪花,气势磅礴。幸运的是,我们还看到了彩虹

【花费】丽江-香格里拉大巴140,住宿2晚468,晚饭土司盛宴380,普达措门票455,船票100,早饭20,午饭152,纳帕海门票120,晚饭115,包车150,香格里拉-虎跳峡包车450,虎跳峡门票100,午饭130,其他38
【Tips】1.普达措温差大,注意保暖,在高原感冒可不是小事;
              2.普达措景区内就餐点很少,而且质量……建议自己带个保温杯,在阴冷的寒风中喝上一口热水真是一件无比幸福的事情
              3.香格里拉客运站有到普达措的班车,如果要乘坐需记住发车和返程时间;
              4.虎跳峡丽江段和香格里拉段都有,香格里拉境内的观景位置较好。

引用 番茄 的图片:

貌似去双廊的,大都会这儿闪两张

2016-05-11 12:1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11 12:18:31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所以那里才会排长队

2016-05-11 12:29

2016-05-11 14:0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5-11 18:25

引用 小宝贝sunny 发表于 2016-05-11 18:25:50 的回复:

回复小宝贝sunny:照片是回忆的线索,辣么美好的回忆怎会不记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