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长江国际音乐节】以音乐的名义行走

• 出发时间/2016-04-30
  • 人均费用/2000RMB

一段视频

这一段是崔健演唱《新长征路上的摇滚》的小插曲。他让所有观众都蹲下来感受他刚唱摇滚时候的状态,然后又让大家都跳起来,名曰“解放了”。作为一个85后,觉得崔健挺逗的。

正文

好啦,言归正传。虽然第一次听说长江国际音乐节,但因为看过草莓和张北音乐节,我和老公都比较喜欢户外音乐节的气氛,再加上看到这次演出阵容里有我喜欢的梁晓雪、陈粒、许巍和老公喜欢的林忆莲、崔健,我们便决定趁着假期开启“五一”音乐之旅!

听说“十一”的时候镇江还会办音乐节,希望这篇游记能为今年和以后去镇江参加音乐节的朋友提供一些参考。因为相机出了问题,所以几乎全程都是手机拍摄,质量一般请多包涵。

交通

我们是从北京先去无锡玩了两天,4月30日上午从无锡坐高铁到了镇江南站。镇江南站是新修的高铁站,而长江音乐节的直通大巴是在镇江站,两个站之间公交车车程大概半个小时。镇江和很多江南城市一样,街道干净,绿植茂盛,我们到达镇江站后担心直通大巴人多,就用滴滴打了一个私家车,后来证实直通大巴人人都有座位,环境也不错。

音乐节的举办地镇江世业洲是一个长江中的冲积洲,从镇江市穿过一座跨江大桥就到,与扬州一江之隔。开车大概二十分钟,大巴车四十分钟。图片是网上找的俯瞰图。

住宿

因为我们行程确定的晚,所以订宾馆的时候就只剩下一个选择——镇江金陵润扬大桥酒店,这还是别人临时退了房我们才捡到了漏。音乐节期间岛上的宾馆就是这样火爆,包括价格也翻了一倍。如果不是准备住帐篷,还是要提前订酒店为好,因为我们住的这个酒店就不是特别令人满意,后面会提到。

镇江金陵润扬大桥酒店在长江边上,优点是窗外就是长江,先给大家看看外观。

酒店在一个公园里面,环境很好。

酒店大堂

房间就是差不多三星酒店的标准,窗户很大,可以看见对面的江景。酒店最值得称赞的就是早餐,自助,餐品丰富,光主食就差不多有十种,味道也不错,可惜没有拍照。

接下来就要说到酒店的问题了,距离音乐节的举办地太远,而且没有接驳车!这里也要提到主办方的问题。酒店距离音乐节会场大概有三公里远,而主办方给安排的岛内大巴其实就是当地的环线公交车,这样一来我们相当于要环岛一周才能到达会场,差不多要多走两倍的路程。而且环岛大巴还是站站停,根本不是为参加音乐节的观众安排的直通车。所以从酒店到音乐节会场,如果坐大巴的话要一个小时,因为堵车很严重。出租车火爆到根本打不到,连拼车都不够用,于是下面这种三轮车成了音乐节期间最抢手的交通工具。根据距离,人均10-15元,一个车上我看到过坐6个人的....

所以还是建议大家住的离会场近一些。自己开车会好一些,但是堵车也很烦人。一般堵车高峰就是下午5时开始,大家可以避开这个高峰点。当然,关键还是请主办方合理安排路线和车辆。

岛上只要叫宾馆的地方条件都不差,都是度假村级别。其余的就是当地人自己改造的农家院,条件就很一般了。世业洲上很大一片都是农田,还有好几片开发成熟的开心农场和采摘园,其他就和一般的村镇没什么区别了。音乐节期间,是世业洲一年中最热闹的季节,镇上的百姓都客串起第二职业。

音乐节

4月30日第一天也许是因为有孙燕姿,人非常多,后面会给大家看到。和所有音乐节一样,进到会场里,小吃一条街永远是仅次于舞台热闹的地方。食品包括肉串、鱿鱼、年糕、德克士、炸鸡、冰欺凌,还有镇江著名的锅盖面。摊位比较卫生,人均大概50、60元可以吃饱,音乐节基本上都是这个价位。可是如果一天三顿饭都在这里吃的话,也会腻吧。

其余的还有水吧,租售帐篷的摊位,灯光饰品摊位以及其他广告展位。

令人佩服的帐篷大军。

音乐节分为长江和运河两个舞台,两个舞台之间不过五十米的距离,但互不影响。音乐节从下午两点就开始,但是我们喜欢的歌手都是下午六点才出场,所以前面的歌曲都没听。不过也有很多歌迷为了能排到好位子,从一早上就坐在第一排,就为了等晚上出来的爱豆,佩服。

梁晓雪,我很喜欢的民谣歌手。

千呼万唤的孙燕姿,唱了三首歌,风一样就飘走了。

陈粒,酷酷的老公。

万能青年乐队,杀死那个石家庄人。

林忆莲,也是唱了三首歌就拜拜了,而且她没带自己的Band。虽然《至少该还有你》和《我为你受冷风吹》都是全场大合唱,但感觉和音乐节的气氛不搭。

宝刀未老的BACKSTREET BOY 是4月30日的一大惊喜,五个人连唱带跳唱足了一个半小时,嗨翻全场。也许现场很多人都不知道他们是谁,但是他们用实力和态度证明了自身的价值。

许巍4月30日压轴出场,不负众望,唱了大概五、六首歌曲,最后一首《蓝莲花》,屏幕上赫然出现一朵蓝莲花,仿佛把天空都映蓝了。

5月1日压轴出场的崔健,像一个长不大的老男孩。总是絮絮地自己说着什么,有点杂乱,也有点激动。观众很爱他的真实,他自己似乎也很嗨,唱了七、八首歌曲,包括《新长征路上的摇滚》《一块红布》《死不回头》等。观众们和他玩的也很开心,觉得摇滚就应该是这个样子。

4月30日晚的撤场简直是灾难,通往市区的大巴等待排队的观众能排出一公里,环岛巴士车上也是挤的人挨人。整个交通完全瘫痪,一百米的路能走半个小时。很多人等不急索性中途下车,步行去停车场或者回酒店,我们就是其中一个。10:30结束的表演,我们到达宾馆的时候已经是1:30了,脚已废。

总的来说,演唱会的质量是不错的,包括歌手的表现、舞台、环境、服务、卫生,以及观众所表现出来的专业态度。唯一的诟病就是交通,5月1日比前一天少了很多人,可能好多人因为交通实在太糟糕而放弃了。当然其中也有窍门,我们第一天很傻的挤公交车,后来又下车步行,累到半死。第二天就很知趣地打了一个老大爷的三轮车,像风一样自由,半个小时就到达宾馆了。

防潮垫是必备,如果你不是呆一会就走的话。一晚上站上5、6个小时,一般人腿都受不了,有了防潮垫就可以在草地上坐一会歇歇脚。会场里防潮垫卖30-40元一个,自己带会实惠一些。

跟同期的音乐节相比,长江音乐节还是比较成熟的,毕竟已经五届了,如果请来的歌手还能保持现在的水准,再提高一下交通的管理和周边住宿的质量(利用好农家院的资源),相信还是值得一去的。

镇江市——西津渡

音乐节结束之后的第二天,也就是5月2日,我们慕名去了镇江市内有着悠久历史的西津渡。如今的西津渡已经从一个渡口变成了古镇,去的这天正赶上细雨蒙蒙,让我们看到了传说中的烟雨江南

西津渡里的美食也很多,有当地特产,有很文艺小资的咖啡馆,有老式的茶馆,当然少不了各种街头小吃。

镇江特产:肴肉锅盖面,必须要尝一下。

西津渡门票免费,大概半天的时间就可以游览完。或者找个咖啡馆、茶馆,在二楼坐上一天发呆也挺适合的。

北固山周边

因为我们是5月2日晚上的火车,时间紧急,再加上我某位亲戚突然造访,所以镇江有名的三山——金山、北固山和焦山——都没能爬。只是因为小学课本记忆实在深刻,所以在北固山周边转了转。更加感受到了镇江街道的整洁和随处可见的绿植,让我这个北方人望而生叹。

复习一下《次北固山下》这首诗

客路青山外,行舟绿水前。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乡书何处达?归雁洛阳边。

北固山下的长江水

随处可见的蜗牛,少女心爆棚。

这就是“五一”三天我们的全部行程,虽然有点辛苦,但还是心满意足,唯一的遗憾就是镇江这样一座历史名城,我们有很多地方没有看。但是听到了好音乐算是弥补了。很喜欢音乐节的感觉,没有假唱,没有后期修音,有的是音乐的纯真和观众的共鸣。

用一句被说俗了的话,在音乐节上真的感到,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2016-05-11 13:46

2016-05-11 14:0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5-11 18:25

引用 荷兰小猪 发表于 2016-05-11 18:25:51 的回复:

回复荷兰小猪:谢谢

2016-05-12 14:40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5-16 13:52

去嗨了两天。 提前一个月定的旁边酒店。感觉这是做的最机制的一件事

2016-05-18 13:24

让人最吐槽的就是交通,晚上10多排半小时上公交,一点多才到火车站,打车再去宾馆,心情是崩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