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颠婆疯游沙巴

jean (长沙) LV.6
2016-05-11 11:31 1748/12
  • 出发时间/2016-04-30

有人说,如果累了,就去旅行;如果受伤了,就去旅行;如果厌倦了,就去旅行;我说,如果心动了,就一定要去旅行!

2012年第一次看到沙巴两个字眼,第一次感到别人照片里的精彩,我心动了,然而那次路程并未成行,似乎成了我内心一个小小的梦想。经历了结婚,生子,似乎完成了从女孩到女人的所有蜕变,才有时间停下来看一看,想一想现在的生活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一份亚航的促销邮件,心动了,促成我的沙巴之旅。

武汉直飞亚庇,单程低价促销,赤裸裸的诱惑着我,于是,在打开邮件不到3小时,招呼到3个伙伴,我麻利的把机票给订了,武汉亚庇双程1000+。
      我一直认为,抱怨没有时间没有金钱无法开始一段路程,都是借口,一旦你开始订下路程的机票时,你就会不知不觉为你接下来的路程存钱,存休假,存各种各种可以向老板请假的理由,相信我,这是真理。只有为自己定下目标,才有实现梦想的心,只有为目标迈开第一步,哪怕是一小步,才有实现梦想的可能!

嘿嘿,煽情完毕,攻略精华版开启。

费用总计表

总计费用:5000,其实热锅没有第一次出行的冤枉路线,应该可以控制在4500,穷游啊!不过,也很嗨!

旅行最重要的事情,抢购折扣机票

亲们,平时需要关注亚洲航空,国际航空,菲律宾航空等各种廉价航空的公众号及微博账号,因为指不定就有你想要的廉价机票。遇上超级大促,  能够抢到足够符合你时间和金钱匹配度的机票,不要犹豫,先拿下再说。
       亚航抢票攻略,平时多去刷下低价航空机票,然后多比较一次性定下返程机票,还是分开预定,因为有时候分开预定会更加便宜哦。亚航抢票攻略就不赘述了,我一般直接使用工行多币种卡购票,如果当时汇率不错,会直接使用支付宝购汇付款不需要手续费。
      从长沙直飞吉隆坡,一般价格不低,没有武汉吉隆坡或者亚庇来的便宜,如果想去仙本那湖南小伙伴就建议从武汉启程会划算哦。
      订购机票时,只需要注册邮箱及自己的个人信息即可,即使是帮其他小伙伴预定飞机票,也只需要出生年月日+拼音名称即可,进行飞机网上值机才需要详细的护照号,所以没有护照和签证,也可以提前屯机票哦!

签证

马来西亚的签证,分为贴纸签证和电子签证。
懒人:贴纸签证
某宝搜索大马签证,找信誉较好的店铺,依据店家要求提供相关材料
准备材料:一般包括护照原件,2寸无冠头像白底
方式:邮寄给店家即可,
时间:一般7到15个工作日,可以加急
费用:200-240不等。

稍微勤快人:电子签证
登录马来西亚官方电子旅行签证官网,
准备材料:护照照片+飞机电子行程单,头像电子照片,
方式:官网提交后,支付宝支付费用即可
时间:一般3个工作日
费用:160

D1: 长沙-武汉国际机场

一般定好主要机票,中间的行程,就可放心大胆的开始定制。

(1)火车
长沙武汉国际机场,提前3日购买火车票
长沙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可以选择多种交通工具,一般普通火车或者高铁。
高铁:长沙南至汉口,车辆不多,一般选择长沙南至武汉武汉至汉口,20分钟,动车,在汉口可以叫出租车,也可以在对面的广场做机场大巴,17元/人。

普通火车:长沙站至汉口,耗时间7小时,在汉口去武汉机场

注意:高铁车站可以直接使用身份证入站,但是为了避免临时赶车进不去,还是提前取票比较好

(2)网上值机
       亚洲航空需要可以提前14天值机。最好在网上或者手机客户端提前办理值机,并打印登机牌。除了武汉国内,需要在柜台换登机牌,其余的航班,包括马来西亚国内航班,都是直接使用自己打印的登机牌,直接登机,比较方便。因为有时候打印登机牌的自助机有可能排队或者罢工哦。
(3)行李托运及餐食服务
       因为亚洲航空的服务不要指望多好,餐食和行李托运需要另算费用的。如果需要托运行李,可以在官网购买,飞机餐也一样,毕竟有4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如果带了孩子,飞机餐可以预定。
其实马来西亚的航空公司安检一点都不严格,手提行李箱只要不超过22寸,随你怎么装,超重无所谓,你的背包能装,完全可以节约人均160的行李托运费用。

安检不严格,可以在随身背包里带零食,包括真空包装食物,我们从大长沙带了很多辣椒食物,小袋装的真空包装食品。

D1:武汉国际机场至亚庇国际机场

(2)飞机
购买的是廉价机票,一般是凌晨4点到达,办理完入关手续,差不多5点左右。
到达机场需要完成的事情
「1」机场换汇
我用的长沙银行的卡,取现不收手续费的。因为大部分的费用已经在国内预付,所以,在机场直接换了2000RM,一定找到MAYbank,因为汇率最便宜,柜台换汇不不收手续费的。ATM机换汇,有中文界面。1楼+3楼,都有MAYbank。

「2」电话卡
关于电话卡:hotlink
我是提前在国内大淘宝买的60,价格是10天有效期,4G高速流量,3G无限流程。可以微信我,要购买地址
其实出了机场,在T1航站楼1楼就有卖,25RM(当天的汇率是0.585),价格不到48元,4G高速流量,3G无限流程,有效期7天。可以到机场再买。信号还是挺不错的,除了马步岛附近。

D2:亚庇逛市区

因为飞斗湖的飞机,要晚上7点,于是我们决定在机场寄存行李,到市区闲逛。
(1)行李寄存:
行李寄存,在机场三楼的一家水产海鲜店里,靠近国际登机入口安检处。费用很贵哦,8小时4个箱子需要68RM。如果不是需要去市区逛,第一天的费用也不会这么高。
(2)机场至市区的大巴
机场大巴,在一楼可以买票,一楼的洗手间正对面的大门边,有个展示台就可以购买,5RM一个人,比打车便宜。机场大巴在市区有三个停靠点。

(3)关于市区
市区,没有什么可以逛的。水果市场,水果只有芒果,榴莲要晚上才有;购物中心,只有另个地方,加雅街的一家,还有一家叫KK,周末市场感觉都是义乌货,貌似比国内的景点的都不如,不要太指望。不要对市区抱有什么想法。
当日我们逛市区,刚好是周末,有周末市场,于是决定在周末市场最近的点下车,既第三站。

在周末市场,我们发现了传说中的宜丰茶室,喝了拉茶和面,感觉一般,另外卫生条件真心不好,所以有带小孩子的,就不要给吃太多哦。
穿过周末市场到尽头,就会发现新记肉骨茶,但是肉骨茶要下午5点才有,第一天没有去吃,最后一天也遗憾错过。
(3)关于转机斗湖
尽量飞亚庇/吉隆披后,直接飞斗湖吧,没必要在亚庇逛,浪费时间和金钱,我们的经验谈。

D2:亚庇国际机场至斗湖

(1)马来西亚国内航班
马来西亚国内,基本机场的行李托运是自助式的。先根据登机牌在自助机打印行李条码,然后自助行李托运,扫码+贴条+扫码确认。自助机如下

(2)关于斗湖-仙本那接机服务
最好提前预定接机,斗湖仙本那需要开车90分钟左右,提前预定比机场直接打车会便宜,最好是来回的都预定了哦。预定的三日跳岛游赠送了来回接送机服务,很划算吧。司机很好,还会给我们买西瓜吃。
当天航班晚点,我们折腾到夜里23点才到酒店。
(3)酒店入住
我们在仙本那,入住的是仙本那龙门客栈,直接通过携程在booking预定,只需要提供预定单,无需押金,记录护照号就可以了。马来西亚没有给小费的习惯,因为所有的费用会收6%政府服务费,但龙门的引导进房的门童,提议要求我们给小费,我给了1RM,感觉他不开心,嫌弃太少。
酒店设备很旧,空调不给力,但是好在很干净,每天都会打扫,关键价格实惠。镇上的海丰难定,要提前订。
龙门客栈的房间只有一个插头,所以一定带英式一转分多的插头,这个很重要。

D3-D5::敦沙海洋公园—马达京及邦邦岛—卡帕莱及马步岛

出行前,我提前在国内预定好了仙本那的潜水及浮潜的三日游行程。费用不高,关联是服务好的不要不要的,贴心都不足以形容哦,通过照片就可以知道我们与潜水店的员工玩的有多嗨。比国内服务,好的不止一个宇宙的距离,而且同行的其他游马来的小伙伴也都表示马来服务好的不要不要的。
沟通小提示:一定随身下好英语翻译软件,随时get,万事无忧!
(1)潜水店
我们预定的潜水店,就在龙门客栈里面,潜水店的一日游行程包含浮潜工具,简易午餐,水,潜导1对2服务,出行的船,码头税10马币也包含,还有各种拍照服务,不管是路潜还是水潜,他们都会把你拍的美美的。
另外,他们还会主动教你游泳。这次出行我居然学会了游泳,太赞了。

(2)防晒霜
仙本那镇很小,但镇子上有屈臣士、guardian,完全可以到当地再去买防晒,直接上110,不要怕,因为这种程度有可能有无法保护好你皮肤。屈臣氏在早上你出发前一般都开门了。
(3)早餐小窍门
8点潜水店集合后,完全可以到附近的当地人早餐店买早餐吃,便宜实惠。9点后做快艇去出入港处登记。
一般我们起床在客栈解决早餐,因为酒店客人有15%的折扣。

(4)潜水装备
潜水店会有潜水三宝准备,但是如果热爱潜水,又爱卫生,建议自己大淘宝买潜水三宝吧,全面罩不好用,船家会带防起雾油的。
(5)海洋公园——珍珠岛
需要爬山600米,最好自己带鞋子,建议买那种梅丽莎塑胶鞋,既好看又适应各种环境:爬山、涉水、步行、洗澡,帅呆了!!!大淘宝不用正品35元一双,美翻天!如果没带鞋子,山下有租赁,但是5RM,鞋子不好,臭臭。建议从酒店带水去。

(2)其他海岛:
准备好长裙拍照即可

(3)中餐:
蔬菜+肌肉+米饭+水果西瓜

(4)马达京体验潜水
体验潜水不需要潜水证,我们的潜导不太会中文,好歹我能听懂他说的,翻译给姐妹们听。刚开始会很怕,但我耳朵不能承受水压,导致两潜都只下潜了8米左右就不行了。
好在带了潜水相机,拍到了大乌龟。

大小马达京有长尾沙滩,绝美,但我们和教练在沙滩上却各种搞怪,因为还要深潜,所以不能换装去拍照。

(5)邦邦岛
邦邦岛有美丽的适合长裙拍照的水桥。虽然不能登岛,但好歹也臭美了一把。

(6)卡帕莱
卡帕莱的水屋定价娇贵,所以我们也只能看看了,它附近的珊瑚都死的差不多了,那天下雨,导致我们的浮潜水质浑浊,啥也看不清楚啊。第二天有去那的小伙伴,交出了超美的照片,我们此行卡帕莱的水底照片不理想。

(7)马步岛
马步岛附近很多考潜水证的水上屋,所以附近污染还是有的,环境有遭破坏,沙滩上都有玻璃了。在马布附近有很多沉船,应该是故意沉在那边的,上面通常会有从巴西来的大概海龟停在上面休息。

(8)海鲜晚餐
码头上直接在当地人手里买,报价直接砍价一半再说,餐馆加工的话,10-20RM不等。建议至少10人一起吃饭,这样海鲜吃起来人均费用低,可以吃到很多不同种类的。鲍鱼+石斑鱼+红螃蟹+黄螃蟹+大个濑尿虾+大龙虾+墨鱼仔+牡蛎+贝壳各种

(9)相机:
潜水相机在大淘宝租赁就好了,有了它旅程才完美。奥林巴斯tg4,费用是15一天,比在仙本那租赁便宜多了。
(10)手机防水套:
一定要带,不然你的手机等着报销,因为只顾着拍照忘记自己脖子上的手机直接进海水中的事情,屡见不鲜
(11)各路线对比
「1」关于海洋公园:适合浮潜、深潜;景色美美哒
「2」马达京:适合浮潜及拍照,因为有长尾沙滩。
「3」邦邦岛:有水桥,适合拍摄美美的沙滩裙照,装逼必备get
「4」卡帕莱+马布:马布环境破坏较严重,卡帕潜水一定要在晴天,浮潜比较合适,岛上去住就不合算了,因为没有淡水很痛苦。
(12)关于防晒后修复
一定记得买芦荟胶,切记切记!
(13)关于旅行用品
「1」牙刷+牙膏记得带,仙本那的酒店不提供。「2」可以再当地买肥皂或者自己带哦。
「3」一次性内裤,一定要买,这样真心方便很多。
「4」如果时连着去游泳,建议泳衣带2套

D5:仙本那至亚庇

如果深潜了,24小时不能上飞机,一定记得。浮潜没有关系。可以定21点飞机,这样你可以在镇子上吃完晚餐。
(1)斗湖机场
斗湖机场很小的,感觉工作人员身兼多职。
亚航的空少和空姐不会帮你放行李,即时你搬不上去,也不要指望,他会让你takeyouself.
(2)亚庇机场至市区
因为预定了kawa萤火虫半日游,于是卖家赠送了机场接机服务。价格还是很实惠的。
(3)香格里拉市区酒店
关于市区香格里拉酒店:便宜+实惠+干净+高档+自助早餐,赞到不行,提前定了可能会价格更加便宜呢。

香格里拉离大茄来和华兴都很近,离新记肉骨茶1公里,离周末市场也近哦。

D6:水上清真寺+长鼻猴+萤火虫

萤火虫的行程一般下午开始,旅行社会到酒店来接的当天大巴只坐了10个人,照样发团呢。
先去清真寺,还不错。

从市区+长鼻猴码头:2个小时,猴子没有见到很多,如果时间充裕,还是不建议去,情愿去神山+牧场。
下午茶:套餐中的,有咖啡+果汁+冰水,炸香蕉+当地糕点,下午4点吃。
顶着太阳看完猴子,就来吃晚餐,其实肚子还饱饱哒。
晚餐:套餐中的,有咖啡+果汁+冰水,炸香蕉+当地糕点+鸡翅,餐品还算又得选,口味不要挑剔了,般般吧。
长鼻猴码头+kawa萤火虫:30分钟车程,然后去码头坐船,漫天的星空,萤火虫只看到两棵树上有,当天风太大了,萤火虫真心不是很建议去看呢
星空很美,但是图片真的没法拍出来,只能记忆在脑海中了。

D7:市区买手信+回国

在超市买的手信,其实不建议在亚庇买,建议在仙本那的镇上超市买,便宜不止一半啊,亚庇记得价格普遍贵很多。
值得购买:100分芒果软糖、白咖啡、沙巴红茶、榴莲巧克力+芒果巧克力、布丁果冻,其实大淘宝也有,我就直接在大淘宝下单邮寄回家,懒得带,哈哈!!!!
购物:加雅街的商场如果化妆品搞活动,一定要买,因为便宜,就是因为第一天搞活动没有买,我们最后一天去买,反而没有折扣,伤心!
回国那天:如果天气好,可以去机场附近的丹绒沙滩看日落,因为那天下雨,我们也米有去,其实也没有很期待的样子。

D8:汉口-长沙

因为坐的红眼班级,所以到国内已经23点多,所以滴滴专车,6人拼车到了汉口火车站。其实应该可以快车的,好吧,这里又多花钱了。
4个女生在汉口的酒店住了一晚,第二天11点的高铁,居然也会很赶,我也是醉了!

假期一下子就结束了。是我第一次出国旅行,也是第一次国外自由行,圆满结束,旅程中的美好历历在目,感谢沙巴人民的热情,还有潜水店教练的淳朴热情,让我们的旅程格外的令人怀念!
不需要多久,我还将踏上这片仙境,让这片蓝,铺满我整个世界!

引用 jean 的图片:

2016-05-11 14:25

好美的阳光。

2016-05-11 14:5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5-11 18:25

引用 linyo_x 发表于 2016-05-11 18:25:52 的回复:

回复linyo_x:一定要记下来,不然下次去又要攻略查一遍,另外各种小贴士是自己以后旅行的好技能哦(ᵒ̤̑₀̑ᵒ̤̑)哦

2016-05-11 20:12

好详细 已收藏

2016-05-25 10:17

引用 cafelover 发表于 2016-05-25 10:17:47 的回复:

回复cafelover:谢谢

2016-05-25 10:18

Teyki86

2016-06-07 22:03

方便加下微信不?我也是长沙的,我想带一家子去沙巴

2016-09-21 00:26

引用 21900332 发表于 2016-09-21 00:26: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