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关风雅,只是为了还原一个心中真实的大理~~

• 出发时间/2016-05-01

2016.4.29   上海-昆明  云南民族村,滇池
2016.4.30   昆明-大理  才村码头,崇圣寺,大理古城
2016.5.1     喜洲镇,海舌公园,双廊,玉几岛,大理古城
2016.5.2     洱海月湿地公园,双廊桃源村,大理古城
2016.5.3     龙龛码头,龙龛村   大理-昆明
2016.5.4     昆明-上海

器材:富士X-E2 , XF23mm f/1.4 R
新买的相机,因为还在磨合阶段,所以有些照片有些模糊或色差,我都尽力调整过了,尽量真实地表现出当时的景色。

云南、大理、双廊、洱海......

在蚂蜂窝上看到太多的人去了那些地方,每张照片都是美美的,对那里的印象也是赞不绝口,正好5月份有端午节小长假,其中又有一天是生日,那么,就让我亲身去体验一下那里吧~
因为时间比较短,请了三天假加上小长假一共也就6天,最后一天是返程飞机,这样算来十足也就5天,所以就选了昆明大理两个地方,丽江泸沽湖等以后有空了再去,这次就来个大理深度游吧。

天气:
大理的雨季从6月份开始,所以5月份的天气还是不错的,事实证明确实是这样,我们在那里的几天天气都不错,前几天是蓝天上朵朵白云,后面一天是完全的大晴天,中间就下了一会儿的小雨。这次看云朵真是饱了眼福了。
大理那里一点都不干燥,湿度还挺高的, 气候也非常舒服,虽然太阳大的时候比较晒,要做好防晒工作,但是整体的气候非常舒爽。
5月份时太阳升起约6点半,下山约7点半。

交通:
1.  昆明的景点和景点之间都有公车,比较方便。车票1~2元。
2.  大理那里,要么就租借电瓶车环洱海,那个我们本来想租,无奈技术不行,只能放弃,一般40元一天,不过电瓶车能跑的距离非常有限,如果真的想环海,就要租那种功率大的,当然操控起来要求也就相应更高了。
3.  我们选择了一天拼车,提前在淘宝上订的,99元一人,六个人一部车子,带着我们一天环洱海一周,基本景点都会停,能够比较全面地先熟悉下洱海,弊端是大家都不认识,所以可能有的景点别人不想下来,那少数想下来的也只能作罢啦,还是会有点小分歧的。
4.  另外一天选择的是洱海的双层观光巴士,知道这个方法的人不是很多,所有乘的人很少,但是!试下来觉得这个车真的非常方便!它有固定的停车点,基本景点都到,而且很宽敞,特别是坐在上层,视线相当相当好!到达一个景点后,车上的工作人员会和你确定好之后你上车的时间,大约一个小时左右会发一班车,车子快到的时候还会有客服打电话提醒,车票是98元一天,其实和拼车也是差不多的,你可以自由选择顺时针环海或逆时针环海。最早8点半开车,最晚一班是6点左右,车票可以在微信官网或者蚂蜂窝上也有订。

大理景点地图

洱海双层巴士

2016.4.29 上海-昆明 , 云南民族村,滇池

早上7点半在虹桥机场的飞机,订的是春秋旅游上的机加酒套餐,约1690一个人,包含来回机票和第一晚在昆明的住宿,再有一个从机场接送到酒店的服务。

上海直飞昆明约3个小时左右,上午11点左右到达昆明长水机场,住宿的是浙南商务酒店,离昆明火车站很近,我们放好行李后就开始出去觅食了。
酒店边上就是一家云南米线店。

22元一份,味道很好。

开始下午行程,到云南名族村。
根据导航,到酒店对面乘24路,双龙桥站上车,乘约17站,在云南民族村站下车。
刚到达昆明时天气很是闷热,当我们一上公车,突然来了一场大暴雨,而在我们下车前,又突然变成蓝天白云了,空气也清爽不少,这天气真是多变。

其实真正进入到民族村还有一段距离,这是前面的一段挺长的路,里面有很多做买卖的小店。

这里才是真正民族村的大门,是要买门票才能进去的,90一人,可以事先在淘宝上买,70元左右,可以便宜不少。

民族村里面就是名副其实的民族大集合,各种少数民族在里面都有,可以一次看到很多不同民族的特色风格建筑,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穿着不同民族的服装,这个地方还是很有特色的。

这个服装是10元穿一次拍照。

17点左右,我们从云南民族村出来,就在原来的地方,乘44路一站到了终点站,滇池海埂公园。

禁止钓鱼的标牌边上坐了个大爷在钓鱼。。。

这个季节已经没有红嘴鸥了,不过景色还是挺好的,水的颜色是蓝绿色,据说这里几年前有过海藻爆发,后来治理过了。
我们本来想在这里看个夕阳,可惜方位不对,太阳在身后斜对面的位置。

虽然不能看到完整的夕阳,不过被夕阳染红的天色和水色也是很美的。

约7点半左右,太阳差不多完全落下去了,我们乘着44路回到了旅店。

2016.4.30 大理 才村码头,崇圣寺,大理古城

今天要出发去大理。网上很多人从昆明大理都是乘过夜火车或大巴,我们为了省力省时间,还是决定乘飞机从昆明大理,全程一个小时,机票为300元一人,飞行过程还挺平稳的,就是上升和降落的时候好颠簸额。
之前在网上订了送机服务,司机师傅7点来到旅店门口,约半小时左右到达了长水机场。
9点起飞,约10点到达了大理机场。
在订大理的酒店上着实纠结了我一下,之前订的是双廊的酒店,想想都到了大理了,肯定在双廊要住一下咯,那才有感觉嘛,可是。。。从机场到双廊的交通,要么就直接打车,200元左右,价格不便宜啊。。。要么就先乘公车到下关附近再到古城再打车,拖着行李真心不方便啊。。。
最后,就在出发前一周,因为那个交通实在让我心里不舒服,另外,订一日拼车的时候,得知住双廊的基本都不接,只有古城附近才行,所以最后还是换到了古城附近,我们订的是吉瑞上院客栈,订三晚就有接机服务,这真的是解决了一个大问题。现在觉得,其实订双廊那里,并不是个很好的选择,除非你真的对双廊情有独钟,没有到非住不可的地步的话,还是订别的地方相对比较方便,双廊那里简直就是个大工地啊,到处修路修房子,说真的,环境真的不是非常好,而且比较吵闹,人流密集,不管是租借电瓶车还是选择包车拼车,进进出出都不是很方便,个人感觉还是选择喜洲,古城边缘等地方住宿比较惬意。
当然,很多朋友选择双廊比较豪华的海边酒店,然后就在酒店不怎么出来,观赏海景,等于在酒店里度假,那这里也倒是个不错的选择了。
如果住双廊呢,还可以看到夕阳。

机场到大理古城也挺远的,大约开了一个小时不到吧,我们来到了吉瑞上院客栈。

古色古香很有味道呵。

客栈养了一直鹦鹉,我每天都会和他玩玩,感觉鹦鹉站立的杆子有点放太高了,头有点抬不起来。

这里马路上一排都是各种客栈。

超级喜欢这蓝天和棉花糖一样的白云啊。。。

在附近小饭馆吃了饭,然后按照原计划是租个小电瓶车环海。因为之前在台湾也租借过,想想应该是没问题的。
选好了一个带花花的小车,我还很高兴地骑了上去。。。但是!为什么这个车的功率那么大,我刚启动一下,没想到车子就径直冲了出去,直接往马路对面冲过去,还好我是跑着跟上车子的,这个时候一慌张刹车都没按,还好在最后快要装上隔离带的时候,我带了刹车,车子才停下来了!周围的人无不都惊呆了,还好那个时候马路上没有汽车开过,不然后果真的是。。。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啊!!
果断放弃了电瓶车,后来又想过自行车,但是因为比较晒而且同去的人不怎么会骑,只能也都放弃了。

折腾了挺长时间,算啦,今天就直接出租吧,反正也就在附近的景点看看。
才村码头,来回加上司机等我们一个小时,共80元。

景色还是很美的

在才村码头那里,居然看到有不少人在洱海里洗澡游泳。。。我也是无语了,国人的素质真的是有待提高啊。。。
从才村码头回来,看看时间还早,便又找了部三轮小车到附近的崇圣寺,两个人40元来回,便宜多了。

崇圣寺对面的金鸡广场,阳光从云层中洒下来,照在金鸡身上,立刻有了一种圣洁的感觉。。。

来这里的不少游客会让当地人用彩色的丝线来编在头发里,挺好看的,就是感觉拆起来挺麻烦的呵。

回到客栈,太阳还没下山,大理古城去晃晃。

装扮挺复杂的。。。

这个小车,是可以带着游客环游大理古城一圈,35元一人,就在南门生态停车场就有买票和上车点。

这是小车游览大理古城的路线图,看到不少导游带着游客来乘这个车子挺多的,这个车主要是去大理古城的外面一圈,个人感觉其实在古城的步行街里走走逛逛小店会更加有感觉。

终于吃到了大名鼎鼎的乳扇,其实就是淡淡的奶味,貌似没怎么很特别。手有点抖,拍糊了。。。

拉糖,看上去气势很足。

打银器

古城楼

我爱逆光

广场跳舞的大妈们,统一的服装,动感的民族歌曲,感觉像演出一样精彩。

火烧云

2016.5.1 环洱海-喜洲镇,海舌公园,双廊,玉几岛

今天预定了一个一日环洱海的拼车,共六个人。
早上9点不到司机来旅店接我们。

一路上都是连绵的苍山、蓝天和厚厚的棉花糖白云。

第一站,到达喜洲镇。
这是个保存很好的白族的古镇。

喜洲镇出来前往第二站,海舌公园。
进入还舌公园的一段路我们几个人选择一起坐马车进去,共30元。
其实步行也可以,才几百米。

这天上午有点下小雨。

海舌公园外面,看到左边的那棵榕树没有,许多风景照里面都有它的身影。

已经快接近中午,继续出发到双廊
一路都变幻的云朵,美景啊。。。

各种客栈,各种卖东西的小店,很多客栈和小店很有特色,边走边欣赏,还有各种海鲜店。

喜欢这家的感觉。

很多电瓶车,行车和车子都混在一起,感觉有点不安全,挺乱的。

这种两人小车挺有意思的。

这家门前有大片三角梅。

中午了,找个地方吃饭,这家生意很好。

兜兜绕绕来到玉几岛门口。普通游客上玉几岛是要10元门片的,住店的就不用。
来到了杨丽萍的太阳宫和月亮宫,在玉几岛的最尽头,视野无敌。

貌似是4千多一个晚上,还要提早预订才有。

双廊一直晃到了下午三点多,开始往古城回去。
经过了一个拍照的取景点,感觉很多照片上都看到过,当我兴致勃勃地过去想拍个照,被告知要10元,而且人还不少还要排队,无奈车子上其他人还等着呢,只能作罢啦。

就是这个白桌子,很多照片里都看到过是吧。这天风真的超级大,所以看看这几位群众凌乱的发型。。。

继续往前,又是另外一个拍照地点,往洱海中央的一条石头路,这个要赤脚进去,因为下午的时候海水都已经把石头路的前端打湿了。

回去的一路上,全是阳光从云层洒下来的景色,美极了。

下午5点左右,终于回到古城了。
路上田园风景。

古城边的日落。

找地方吃饭啦。

牛肉面和焖肉面。

超级大的烤茄子。

夕阳使白云都变成金色的了。每天傍晚最期待的事情就是欣赏这美丽的天气了。

2016.5.2 洱海月湿地公园,双廊,桃源村,大理古城

今天,在大理过生日。
今天选择了洱海的环海双层巴士。
8点半在客栈边上的南门生态停车场上车,我们选择的是逆时针环海,下面这个就是线路图,用这个交通工具非常方便,票可以提前买好也可以当场在售票厅购买。

第一站,洱海月湿地公园。

波光粼粼真的好美。

一个小时候,第二班车子开到了我们之前下车的地方,上面的工作人员提早给我们打了电话,这里有个小惊险,很小的洱海月公园,我们居然找不到回车站的路了,急得在里面团团转,最后终于在最后几分钟找到了,其实如果赶不上这班车,可以再等下一班,不过我们想尽量还是时间紧凑点比较好嘛,不然又要在公园里晃一个小时了。

大晴天,一路往双廊方向开去,洱海的颜色和之前几天多云的状态下又不一样了,湛蓝湛蓝的。

抓拍到一只鸟儿飞过

一边是山景,一边是海景。

路过小普陀,小普陀真的是好小啊!

中午左右到达了双廊古镇的古榕树停车场。

开始在古镇晃晃,电瓶车好萌。

中午吃饭,银鱼炒蛋,木耳炒肉,米饭,60元。
在这里吃了几天饭感觉下来,这里人的口味都挺重的,偏咸偏辣。

客栈的小花园。

在蛋糕店买了块小蛋糕,还一定要买18两个数字的蜡烛哈哈,其实早超过了。。。

这家,就是原本订在双廊的客栈。

双廊晃到约2点半,到古榕树停车场那里乘双层巴士起点站出发前往桃源村。
我们只有在桃源村的外面一条大路上晃了一圈,如果要进去看鱼鹰表演是要另外买票进去的。

这些水果都是10元一盘。

这里可以买票乘船游湖。

喜欢这个建筑的风格。

这是桃源村边上的一幢建筑。

出发乘双层巴士回古城。

今天登上了古城塔上,登高看看古城全景。

小朋友在自拍,很有模有样呵,美美的。

明天就要从大理昆明了,这段路程是我唯一没有做好攻略的,因为网上查的长途车站已经把我绕晕了,貌似大理有5个长途汽车站,距离我们客栈还都挺远的,于是我决定到了大理再想办法,总是能回去的。我去问了下客栈服务员,她帮我打了几个电话问了问,说在边上的南门生态停车场这里就有车,每天两班,上午9点和下午2点,真的是太好了,这样直接带着行李步行过来就能乘车了,赶紧当天晚上就去买了两张票,142元一张。

2016.5.3 龙龛码头,龙龛村 大理-昆明

今天下午就要出发回昆明啦,上午再把洱海边上还有些景点再去看看。
本来想找三轮车的,因为比较便宜,无奈早上太早车子都没,只能到古城那里乘了出租来到离开客栈不远的龙龛码头,30元。
这天早上风超级大,海边冷得不得了,还好边上有个卖衣服的摊位刚开张,赶紧买了件衣服御寒。

来到码头边上的龙龛村子里面晃晃,里面有很多客栈。

这件花花的外套,就是早上买的衣服哈哈,挺有当地特色的。

这是洗手间,很有风格呢。

回到龙龛码头,马上就有人上来问是不是回大理古城南门,25元,于是回到客栈,收拾好行李,下午乘坐2点的长途车,开了约5个半小时,在7点半到达昆明西部长途客运站。昆明长途客运站早就耳闻挺乱的,果然,一下车就是各种黑车来拉客,我们问了下价格,其实酒店也就几公里的地方,开价50元,不打表,但这个时候也没办法了,也只能乘了。
我们上了部面包车,一路上我都开着导航,生怕司机绕路或者其他什么意外发生,还好约20分钟后平安到达酒店,昆明锦江大酒店,4星级酒店。当初选中这里是因为去机场的机场线就在酒店门口,是起点站,这样第二天早上去机场就非常方便了。
酒店也在火车站附近,所以地理位置相当不错

2016.5.4 昆明-上海

早上去外面觅食造访,吃吃当地的米线当早饭。
豆腐米线,好咸。。。

乘9点的机场线,约10点左右到达昆明机场。
12点半起飞回上海啦,一路上气流颠簸吓死我了。。。最后还好平安到达~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5-12 19:25

引用 *千本樱* 的文字:

之前的路都非常畅通,一进入到双廊就开始那叫一个堵车啊,开开堵堵终于到达了双廊。

啊?骑摩托车 也会堵车啊~

2016-05-16 11:1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5-16 18:53

引用 逍遥一笑之我行 发表于 2016-05-16 18:53:02 的回复:

回复逍遥一笑之我行:一直在攒蜂蜜,超级想买的~

2016-06-03 10:5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5-16 11:12:29 的回复:

啊?骑摩托车 也会堵车啊~

回复zwxjerry:主要是那个路实在是不太好,特别是双廊镇,才村附近,要不就是和车子堵,要不就是都是行人,非常难开